1958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面安排劳力大搞多种经营
湖南浏阳抓紧副业生产农忙小干农闲大干
本报讯 湖南省浏阳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用全面安排劳动力和组织专业队的办法,大搞多种经营。10月份,在工农业生产超额完成任务的情况下,副业生产也收入现金一千六百零七万元,全县十七个公社每个公社每天平均收入三万元,足够发三到五个月的工资。11月上旬,全县副业总收入又达到六百一十万元。这样,不仅满足了改善社员生活的需要,也为明年的工农业大跃进打下了基础。
浏阳县素以出产鞭炮、夏布和纸张著名,副业生产很有基础。几年以来,在农副业总产值中,副业都占到50%左右。今年春夏以来,多种经营还开展得很好。但到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将近一个月时间内,曾经发生副业生产停滞的现象,有些工厂停工,有些副业没人搞。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很多干部认为在工农业生产紧张的情况下,没有办法再搞副业生产。因此,一度出现副业生产无人领导的放任自流现象。
中共浏阳县委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及时采取了有力的措施。首先在七百多名县、公社主要干部中开展鸣放辩论,深刻批判不重视副业生产和认为副业和工农业有矛盾的错误思想。为了用事实证明只要劳动组织安排好,工、农、副业可以同时跃进,在辩论的同时,县委就组织这批干部到全球一人民公社去参观。全球一公社有二万三千一百个劳力,他们安排了40%的人搞工业,60%的人搞农业(其中10%搞副业),在二十天的时间内,由一座土炼铁炉发展到十四座,这些土炉日产量也由二千一百斤提高到七、八吨。此外还办了化肥、水泥等八个较大的工厂。他们在农业战线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战绩,比如积肥在全县领先。同时,这个社还抽出四千一百五十人组成了副业和多种经营专业队,现金收入达十二万五千元。通过大辩论和现场参观,到会干部都认识了工农业生产与副业的关系,认识了只要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合理安排和组织劳力,大搞副业生产,不但不影响工业,也不影响农业,反而有力的支援工农业生产。
这个县在解决干部思想问题后,县委会立即成立了多种经营委员会,确定了县委副书记和财贸部长负责领导。除指示各公社、大队、生产队加强对副业和多种经营的领导外,又从各有关部门抽调了五百二十一名干部协助组织和研究副业和多种经营生产。现在,从县到生产队都分别建立了领导副业和多种经营的机构。全县十七个公社,已确定三十四个书记、部长和一百九十四个总支副书记或副队长专管副业生产。
为了解决劳力和原料的困难,各个公社的党委会都特别注意了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搞好“三化”和开展大协作。土纸和鞭炮是这个县最主要的副业项目,但过去在地区之间原料占有的差别很大,现在公社与公社之间开展大协作,原料的问题就解决了。如东区的上游、东风等三个公社有二百七十六个纸厂,是全县的主要产纸区,可是,南乡的红旗、群力等三个社家家户户做鞭炮,却没有纸,过去经常为这件事闹纠纷。但南乡又出煤,可供给东乡家庭和工业用煤。现在,通过大协作,东乡和南乡各公社的困难都解决了。
现在,全县已形成了大搞副业和多种经营的高潮。前一段一度停工的鞭炮厂、土纸槽、土硝厂、酿酒厂,现在都已全部恢复生产,每天可增加收入二万多元。在党委领导下,现在又发现很多新的副业门路,东方红公社由于找出了六大类、一百零六项副业门路,现在社内外购销总值达一百万元,卖给国家产品占四十八万元。全县已有十大类、五百八十四种副业生产门路。最近全县组织了近万人的队伍,深入深山密林,找到了有用的野生植物七百多种。为了适应公社化后的新形势,中共浏阳县委正在总结在新情况下开展多种经营的基本经验。这经验就是:采取了大兵团突击作战和专业队长期固定相结合的形式,达到农忙小干,农闲大干,季节性强烈的猛干。比如,在油茶成熟的时候,全县便组织了五万多人把油茶子全部采摘回来;同时还出动了三千多人突击收割黄麻。对土纸、鞭炮等经常性的副业生产就用长期固定、细水长流的方法,组成了一千七百多个专业队,从事生产。
现在,全县在制订明年工农业跃进规划的同时,也作出了副业和多种经营的规划,按照规划,明年副业和多种经营将增加一点七五倍,占农副业总产值66%。
(刘耀黎)

发展副业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建德、宁波、金华等专区副业生产发展很快,公社收入大大增加。
在天目山区的建德专区,目前每天有十五万多劳动力投入各种副业生产,每天副业收入有五十多万元。社员们十分高兴,他们说:办公社以后工业、农业、副业三丰收,是“三星高照”、“三喜临门”。宁波专区由二十万人参加的各种副业生产专业队,正日夜在山上、海涂田里经营各种副业。全专区已有一千多种副业生产活跃起来,社员们争取在春节前按户计算每户平均增加收入一百元。金华专区的兰溪县上华公社从事副业生产的社员从原来的二百人增加到一千多人,一个月中增加收入十二万元,公社已拿出其中不到一半的现金收入给社员们发了一个月的工资。
建德、宁波、金华三个专区的副业生产是在党委加强领导以后进一步开展起来的。这三个专区的秋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各级党委都为及时开展副业生产采取了措施。建德、宁波专区和各县都成立了副业生产办公室,地委、县委大多有一个委员专管这一工作,人民公社也有一个党委副书记或副社长专门负责副业生产。各人民公社妥善安排劳力后,建立了副业生产的常年固定专业队,临时专业队和突击队等组织。同时有关的财经、企业部门也大力支援发展副业生产。宁波专区商业部门在公社增设了八十多个收购点,便利社员出售产品;交通部门调拨了二百多只货船和六辆汽车,日夜运送产品;手工业部门也组织力量巡回指导。因而大大促进了副业生产的发展。

百宝归家
据新华社讯 在“百宝归家”的口号下,贵州省展开了群众性的采集山货运动。各地人民公社都随采随加工随向国家出售。据不完全统计,从11月1日至23日,收购部门用于收购桐子、茶子、蓖麻、生漆等山货的现金已达五千多万元。
自11月上旬以来,贵州省各地对山货的采集和收购工作都作了统一的布置和安排。到目前止,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水城、沿河、黔西等县,都已完成或基本完成了各种山货的采摘工作。
据新华社讯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炉山县在秋耕秋种基本结束后,组织各族社员大搞副业生产。
炉山县是苗族主要聚居区之一,今年农业获得丰收,但公社现金收入不多。因此中共炉山县委在秋耕秋种基本结束后迅速安排劳力,因地制宜地有特色地发展各种副业生产。县委指定负责财贸、工业的书记挂帅,各区、公社也都有党委书记专门负责副业生产的领导。根据当地多山多煤的情况,各公社首先组织了五千八百多人挖煤。仅这一项,全县十七万多人每人就可增加现金收入七元多。

京郊农民搭暖炕过冬天
新华社26日讯 北京市郊区许多人民公社为了让社员暖暖和和过好冬天,正积极帮助社员搭炕生火。
在夏季大生产运动中,为争取农业大丰收,社员们都拆掉了自家的睡炕,给庄稼追肥。北京市郊区各人民公社正帮助社员搭炕,准备烧柴,让社员睡上热炕。
周口店区南口人民公社黄土洼大队干部,领导社员用早晨和晚上的时间脱坯子,现在已经把拆掉的六十多铺炕全部搭好。这个队还组织了五十多名社员轮流上山打柴,留作各户烧炕用。十三陵人民公社南邵站,今年给庄稼追肥时拆掉了一千二百铺炕,社员们抽空脱坯子,随备料随搭炕,现在已搭好八百六十铺。这个站的党总支还决定把玉米秸上梢铡下来当饲草,下节分给社员烧炕。全站二千多户,平均每户已分到七百斤柴禾。门头沟人民公社为让社员及时生上火,睡上热炕,在11月初召开了大队党总支书记和大队长会议,除了研究帮助社员搭好炕外,还决定分给每户社员二三百斤煤,以便烧炕。

专栏:编后

保证社员有热炕睡
在麦秋两季的积肥运动中,北方许多地区的农民按照习惯,把部分火炕拆掉,炕土作了追肥。这对今年粮棉增产起了很大作用。
时已入冬,需要睡暖炕了。北京郊区的人民公社及时组织社员搭炕,并且一同解决了过冬的燃料问题,这是群众所欢迎的。现在,各地庄稼基本上收完了,凡是尚未解决这个问题的社、队,必须抓紧时间,组织力量,帮助社员搭炕,并按户或按炕把柴禾秫秸分给社员,保证社员睡上热炕。

多快好省地完成水利建设任务
江苏用绳索牵引轨道列车运土
徐州等地大量制造运输工具提高工效
本报讯 江苏省在使用绳索牵引机深耕的同时,又在水利工程上大大发挥了绳索牵引机的作用。仅据扬州、徐州几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现在投入水利工程的绳索牵引机已有一万部左右。
目前,在江苏北部秋收秋种结束较早的县市,河网化工程已经陆续动工。由于钢铁、农业战线生产十分繁忙,劳力调配紧张,各地都抓住了“水利尚未动工,工具改革先行”的经验,发动群众大搞工具改革。泰兴、睢宁、太仓等县在试点工地上,用绳索牵引机牵引轨道列车运土试验成功,就为在水利工程中推广使用绳索牵引机指出了道路。
绳索牵引轨道列车,是由绳索牵引机、轨道和四轮平车三部分组成的。工作时,实车拉向堤顶卸土区,空车拉回装土区,就像火车在铁道上运行一样。
运土,是河堤工程中一件重活,过去是人推小土车,费力大,运土少,工效低。现在用绳索牵引轨道列车运土,工效一般提高五倍以上;机力绳索牵引轨道列车,工效提高几十倍。泰兴县群众创造的机力绳索牵引轨道列车,从装土区到卸土区二百多公尺,六、七分钟就可来回一次,每次挂四轮平车七、八辆,每天运土工效七百方到一千方。所用人力也比较少,包括司机、挖土、卸土工在内,只要十六人,每人每天平均工效高达五十方左右。瞧宁县的人力绳索牵引轨道列车,推绞关和挖装卸共六人,在距离一百公尺的情况下,每天每人平均工效在二十方左右。
绳索牵引机除能牵引车轮运土外,还可用来挖土。工作时,像深翻土地一样,比人挖工效一般提高到五倍。
最近,在泰兴县召开的江苏省水利现场会议上,省水利厅号召全省大中小型水利工程,迅速推广使用绳索牵引轨道列车,多快好省地完成今冬明春的水利任务。
(严锋明)
据新华日报消息 江苏全省在水利工具改革运动中,各地都采取抓住重点、四面开花的办法,使水利工具百花齐放。徐州专区在改革九十五万件水利工具、基本达到车子化、轴承化、轨道化后,又重点赶制绳索牵引机十万部,争取实现运土绞关化。常熟县自开展以绞关四平车带头的工具改革运动以来,全县已新制绞关一万三千多部、四平车三万辆、轨道十三万八千多公尺、铁锹二万把和各式运土工具,同时还整修了旧有的水利工具。
为了多快好省地完成水利工具改革,各地还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贯彻了以旧改新、以土代洋方针,改革治水工具。南通专区在改革水利工具中需要五百多吨钢铁,群众积极献铁献料就达到四百多吨。盱眙县人民献木料、献铁料、献石料,不到一个星期,就使全县计划制造车子所需要的木料、铁料全部得到解决。常熟县许多公社千方百计寻找代用品,把旧水车的槽筒木改装成木轨道;旧地板改做成车子板,许多看来没有用的木料、铁料,经过精心改造,都变成了好工具。南汇县惠南农具厂的木工陈丙楼等,为了节省钢铁原料,研究将铁轴改木轴,将铁轮改木轮,并创造了“无钉四平车”,全县造三万辆四平车,就节省了铁钉子十三吨半。
各地新制造的四百五十多万件水利工具,已开始在当前水利工程中大显威力。江阴县中兴公社制造的脚踏运土绞关机,每人每天运土工效达五十方,比人工挑抬高十多倍;兴化县兴南公社水利工地出动了二千多辆车子,二百多部绞关,基本实现了运土车子化、绞关化,大大提高了工效,有一千多人平均每人每天工效达六十八方。沛县大运河工地三万多民工就有二万多辆车子,平均三人就有二辆,现在,有三十四个排平均工效已达二十方,最高的达四十方。群众反映说:工地有了“四个化”,任务再大也不怕。

集体养猪有十大好处
猪只发展快 劳动出勤多 肥料集中用 积累资金多 饲养成本低
经验好交流 社员多吃肉 人畜都卫生 出售数量大 制止了投机
本报讯 著名生猪产地江苏泰县大埨公社的实践证明,公社养猪有十大优越性。这个社在成立两个月来,生猪生产出现飞跃发展的局面,生猪饲养量上升达60%。全社争取今年年底生猪圈存数从现有的三万六千多头增加到七万多头。
大埨公社建立前夕,原有二十五个农业社只饲养生猪三千头,社员私人养猪近两万头。由于分散的个体饲养,占用了大量劳动力,减少了集体生产的出勤时间和精力;更重要的是不能按国家计划经济办事,生猪市场时而波动。而且个体养猪还影响到先进饲养技术和卫生防疫措施等方面的传授和贯彻。公社化后,公社要求迅速地全面地发展工业农业和副业生产,使全体社员都富裕。因此要求把个体养猪全部变为公社集体养猪。大埨公社党委会决定走群众路线,发动社员自觉自愿把生猪折价入社,由社集中饲养。当时有一部分群众怀疑集体养猪的优越性,担心公社养不好,并顾虑今后零用钱没有来源,婚丧喜事食用猪肉不便,因养猪欠的债无法归还等。一向养猪多的,这方面收入较多的富裕户,特别留恋小生产的养猪方式,寻求各种借口反对集体养猪。干部也怕集体饲养后难以管理。公社党委针对上述思想情况,大张旗鼓宣传集体养猪的好处,开展了以“集体养猪和个体养猪那种方式好”、“要不要公养”、“公养能不能养好”为中心内容的鸣放辩论。对于一些具体问题,则一一加以解决。如在折价问题上,对经济困难的一次付清全部价款;生活一般的看情况先付一半,其余分期还完;富裕户不急需钱用的定期归清价款,期限最长的也不超过两年。这样大家安心,知道生猪不是白白入社。通过摆事实,说道理,社员一致认识到集体养猪比个体养猪好,在五天中就把两万二千头生猪全部折价入社,并主动帮助公社解决大量养猪所带来的困难,共向社投资一千多间猪舍,两千多间修猪舍的房料,和各项养猪用具以及现金七千多元。
公社党委一开始就加强对这项新兴事业的领导。从社到队,层层建立生猪饲养专业组织。全社建立一百多个养猪场(站)。挑选成分好、关心集体、爱社如家、有经验的农民当饲养员。一个生猪保险站成立了,配备有九十五名兽医和畜牧员,专门指导各养猪场(站)饲养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并帮助培养这方面的人材。养猪场(站)都有饲料基地,并抓住了饲料储备工作。
大埨公社集体养猪两个月来,体现出十大好处。第一,改变生猪生产缓慢状况,生猪饲养量从两万二千头猛增到三万六千头,这是公社有计划地繁殖、饲养、出售的结果。第二、增加了劳动出勤率。第三、肥料全部由社集中使用。第四、大量发展集体养猪,增加收入,扩大生产资金,全社今年养猪收入预计有五十万元。第五、集体养猪后,一共只需猪舍四千多间,过去却要一万五千多间,节省下来的房屋用来储藏粮食。烧猪食的单位从八千多个缩减为一百多个,大大节省了燃料,降低成本。第六、饲养管理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得到及时交流,卫生防疫工作顺利贯彻。第七、生猪发展,全体社员食肉量增加,既改善生活,又可巩固公共食堂。第八、改变社员住屋的卫生条件。第九、国家生猪收购量在集体养猪后有了显著增加。这个公社在近一个月中卖给国家的猪子有五千多头,比私人养猪时每月出售给国家的多四倍以上。第十、生猪归社饲养,制止了投机活动,这就在养猪方面堵塞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附图片)
湖北随县东风人民公社联群大队的养猪场。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水利新工具小唱
(一)
绞关运土真不差
大小板车都能拉
一次拉上五、六部
要把泰山搬个家
(二)
小小铁轨数十丈
土造火车把泥装
机器绳索来牵引
一天能干八百方
(江苏)

睡得足,穿得暖,吃得好
双埠头站党支部妥善安排社员生活
本报讯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人民公社双埠头站的党支部在大搞生产的同时,积极采取各项具体措施,让社员暖暖和和的度过冬天。
党支部曾经多次专门研究解决社员的冬季生活问题。在9月初突击抢秋深翻时,早晚天气已凉,党支部和站长发现有些社员还没有穿上棉衣,便及时召集了干部会,决定预支一部分钱给家庭生活困难而又缺少棉衣的社员。会后,各生产队经过调查,需做新棉衣、换里、换面、添新棉花的社员共有三百零九户,社里当即分别缓急,先预支了一千二百元给下地干活、去密云修水库和炼钢的人,其余部分接着设法解决。幸福院四十四位老人的棉衣早在9月底就已全部准备好。对幼儿园中二十几个家庭困难的孩子也早拨出了二百元补助。为了让社员能及时穿上新衣,该站的缝纫厂从8月份到现在已经为社员赶制了三百多件棉衣、皮衣。被服厂做出的四百件整旧如新的棉衣,社员已穿在身上。
为保证社员每天有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双埠头站最近公布了新的作息制度,紧凑地安排了生产。每天上午七点下地,比原来推迟了一个半钟头,并且将中午吃饭休息时间由原来的两小时缩短为一小时。晚上没有突击任务,就在五点半收工。这样,晚上七点到九点,就成为文化学习、开会和娱乐的时间。现在冬季的室内俱乐部已经成立,社员劳动了一天后,晚上就可以坐在暖和的屋里下象棋、打扑克、看书报。
为使社员吃得饱,吃得好,党支部书记亲自召集食堂管理员、炊事员的会议,研究改进伙食。现在,双埠头站的十七个食堂都已实现了餐厅化,每个食堂都有五至十间整齐明亮的北房。还准备在各饭厅内砌起炉子,为社员吃饭时取暖用。食堂的伙房与饭厅都在同一院内,可以随吃随盛,保证社员顿顿能吃热饭。为保证冬季有蔬菜吃,各食堂已经在菜窖里贮备下够三个月吃的白菜、萝卜等,还腌了大量的咸菜。炊事员们还忙着做酱和酱油,并且还准备在食堂的菜园里种上菠菜。为改善伙食,让社员在过年时能吃上炖肉、饺子,各食堂除喂好已有的四十口猪外,将再增喂六十口猪。
党支部对社员的冬季个人生活问题也非常关心。供每家早上烧洗脸水、晚上烧炕用的柴火,平均每天每炕发给一个半玉米秸。由于食堂化节省了大量玉米秸,可以保证不会断烧。

劳逸有节 工效提高
新登公社石门大队秋收冬种质量好结束早
本报讯 浙江省新登人民公社石门大队妥善安排社员的生产和生活,使突击分段,休息有时,因而社员们干劲更足,工效更高。
石门大队在天目山麓,田里、地里、山上都有产品,又有烧木炭、造纸等工业。在大跃进中,这个大队两千多个劳动力发挥了冲天干劲,忘我劳动,生产上突飞猛进。仅粮食生产一项,今年就彻底扭转了过去一贯依靠其他地区供应的状况,做到了公共食堂吃饭不要钱,人人放开肚皮吃饱饭;明年的种子也留足了,而且全年上交粮食七十多万斤。在全民大办钢铁中,这里除建炉炼铁外,还在三十里大山中遍建木炭窑,烧木炭支援钢铁生产。这些出色的成绩,更加鼓舞了社员们的生产干劲,投入紧张的抢收抢种和多种多样的冬季生产。
在这时候,中共石门大队总支为了珍惜群众社会主义热情更好地安排生活,决定把生活抓起来。全大队采取了如下措施:第一,规定生产和休息时间。农忙期间,晚上睡眠不少于八小时、生产十二小时,在早饭和中饭以后又各休息半小时,生产中每天还有四十五分钟的休息时间。第二,突击与休整有机结合,抓住时间进行突击,突击后及时休整。例如秋收冬种紧张地突击了十天,这个工作基本结束。这时,全大队过爱国日,总结了秋收冬种工作,奖励了这一阶段中出现的二百六十一个优秀生产者,并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按大队规定,这种爱国日每月二次:一次全大队举行,一次由各个小队按生产情况自行选择日期举行。第三,规定每月的休息日。第四,搞好生活,搞好食堂。社员们每餐能吃到两个菜,餐餐热饭热菜。食堂每月杀猪两次,有时根据需要供应夜餐,炊事员们送水送饭到田间山上,社员们极为满意。全大队二十四所托儿所的工作人员,也及时把喂奶的小孩送到他们正在生产的母亲旁边,减少母亲往返劳累。第五,大搞文娱活动,同时开展田间文娱活动。
与此同时,大队发动社员们以更大干劲创造新的工具,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及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同时,加强了生产的计划性,每个生产阶段、每天都有具体生产计划;大搞工具改革,推行天线运输、快速收割机等;又组织各种农活的结合,减少和避免劳动力的浪费。
这样,有劳有逸,社员们劲头越来越足,效率显著提高。今年的秋收冬种的完成要比去年提早半月左右,质量也很好,绝大部分深耕一尺左右,积肥也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多。在各种各样的生产活动中,出现了许多显示高工效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新事物。社员喻春雷在一天内播种了五十二斤蚕豆种子,每孔两颗,孔孔种得好。女社员裘金娴、章桂花两人一天割稻八亩多,女社员戴百花一天就把这八亩多稻子全部打下来,而在过去,每人每天只能割稻一亩左右。
(李新民)

在绍溪侗乡
本报记者 李进挺 朱绍超
新晃侗族自治县今年生猪生产出现了奇迹,较去年翻了三番,到年底平均每户有猪二十二头多。在全国肉食情况还不是那么宽裕的时候,消息传来实在令人兴奋。我们决定到这个县去,研究一下它为什么发展得这样快,有那些经验可供其他地方参考。
到绍溪侗乡去
新晃是湖南省最西边的一个大山区,和贵州玉屏临界,是通往贵阳的交通要道。10月下旬,我们乘长途汽车从长沙出发,沿湘黔公路西行,当我们第三天驶入这个县的县境的时候,就不断碰着满载肥猪的卡车,向京广铁路沿线奔驰而去。这时正是收割晚稻的季节,稻穗像很厚的绒毯,把稻田盖得满满的,充满着一片丰收景象。同车的一位青年对我们说:养猪真算得过账,肉食多,收入大,一头猪一年还能积五十担精肥。他还告诉我们,全县有二十多万亩田、土,可是今年就养了七十五万头猪,平均一亩田、土有三头猪供给肥料。难怪这里中稻刚得到一个好收成,晚稻又丰收了。
在新晃县委会,我们请县委负责同志谈谈今年生猪大发展的经验。他们谦虚地说:没什么经验,只是去年我县有个绍溪农业社,平均每户养二十二点九头猪,被中央农业部评为全国第一,并且登了报。这件事给我们这里的许多社启发很大,它们认为绍溪社和其他三百多个社的条件差不多,这个社能大发展,为什么其他社不能大发展呢?绍溪社成了这里的养猪红旗,许多过去没有养猪的社,都学绍溪的榜样养起猪来。
现在,绍溪是扶罗人民公社的一个大队。它年底平均每户就有七十头,很可能还是全国发展生猪生产的一面红旗。要研究这个县高速度地发展生猪生产的经验,就不如解剖绍溪这只麻雀。因此我们决定到绍溪去取经。
绍溪在县城南面,距县城一百零五里,是一个美丽的小山寨,四面青山环绕。一股清彻的溪流从村寨中央流过,冲动一座加工厂的水轮,发出轰轰的响声。侗族的“能工巧匠”不用一个铁钉修建的三层房子,在苍松丛中,显得特别精致。屋前屋后,栽培着菊花、芍药、芙蓉,一般人总以为养猪多了,环境卫生一定搞不好,脏。可是在这里,却完全看不出是平均每户就要养七十多头猪的地方。“猪都关进了畜牧场”。带领我们参观的,这个大队的副队长吴先维对我们说。
自繁自养自种饲料
离开村寨两、三里,走进一个山冲,这里是五万头猪舍的基建工地,一座座粉刷得雪白的木房,被大片、大片的蔬菜地包围着,许多侗族姑娘正在摘菜。吴先维笑着说:房子是畜牧场的,青菜全是饲料,绍溪养猪历来不用一粒稻谷。现在,他们采用间种、套种、混种等四季常青的办法种青饲料,不采野菜了。另外种红薯、包谷、萝卜作为精料。公社化以后,大家都把自留地交给社,由畜牧场组织专业队耕种,目前种了二百三十亩,一般亩产二十万斤左右,最高的亩产四十六万多斤,一亩地生产的饲料,一年能喂二十——四十头猪。
我们第一个走进的畜牧场是专养母猪的。场院十分宽敞。打扫得很干净,闻不见丝毫臭气,也听不到猪的叫声。猪舍还在陆续兴建中,现在已喂二百多头,将来可收几千头。侗族人非常重视养母猪,他们叫母猪场为“养猪的重工业”工厂。送进场的母猪都经过严格挑选,个个健壮,生下的仔都是“小胖子”。他们真正做到了自繁、自养、自改良。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专门喂肥猪、喂架子猪、喂仔猪的几个畜牧场。每个畜牧场就像工厂的一个车间,场内一天要打扫四次,一星期要进行一至三次栏内消毒。据说,即便在夏天这里也是没有臭气的。走进“猪食堂”,饲养员们一部分正忙着切菜,另一部分正在煮潲,他们还为仔猪开了“小灶伙食”。小猪吃的要烂、肥猪要干、架子猪和母猪要求一样,不干不汤,每个畜牧场都有专门喂猪的人,她(他)们能掌握各种猪的口胃和脾气,把猪喂得很肥。
大批妇女养猪能手
我们在绍溪共住了四天,学到了不少东西。感到他们在猪源和饲料等方面抓得很突出。这是两年来它们高速度地发展生猪生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值得其他地区学习的。但是,使我们感受最深的,还是当地培养出了一大批养猪的积极分子,特别是一批中年以上的会饲养母猪的妇女。她们对选种、配种、治病等样样都会。母猪产仔后,她们要给每头母猪喂一个月甜酒,保证体壮奶足。五十二岁的徐银秀,就是这批饲养母猪能手当中的一个。她的经历很能说明侗族妇女为什么特别会饲养母猪这个“问题”。
我们到她家去的时候,她正在喂猪,数了一下,足足有二十头。今年,她喂了三头母猪,已下了三十个猪仔。公社化后,她把自己的猪全部折价交给公社,自己也成了专职饲养员了。等畜牧场建好,她就全家搬去安家落户,专门喂养母猪。她告诉我们,自从十七岁出嫁以来,由于家穷,每年都要给富农仔猪,几十年的辛勤劳动,已把她锻炼成为饲养母猪的“专家”了。绍溪像她这样的妇女有几十个,大部分已进畜牧场当了专业饲养员。这是当地发展生猪生产的一支宝贵的力量,是建立养猪“重工业”工厂的骨干“工人”。
绍溪在今年上半年先后建立了四个小型畜牧场,培养出一百零六个饲养员,其中有一百名是妇女。这批年轻人努力向有经验的养猪专家像徐银秀那样的妇女学习,经过半年多的锻炼,已经有六十多人学会了饲养员、配种员和兽医的工作,真正做到了“三员合一”。我们和她(他)们当中的好些人交谈中,随时都能感触到这批青年的志气,许多人把饲养员这件工作,当作自己终身的事业。
坚定不移的女饲养员
姜菊昭是畜牧场里最早的一个饲养员,也是一个自始至终坚持这项工作的青年。她看起来还不到二十岁。现在是绍溪乡的乡人民代表。去年12月开始建立畜牧场,党支部号召青年人去当饲养员,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事业。当时一般青年人认为养猪工作又脏又累没有前途,别人也笑话。一些年老人也说:喂猪起早摸黑,工作太累人。可是姜菊昭第一个响应党支部的号召,同两个女青年到第一饲养场当饲养员。她们每天到两、三里路外去挑柴、采菜。工作真是紧张。过不几天,那两个女青年就回家不干了,只剩下她一个人坚持喂二十四头母猪和十六头小猪。后来,又来过四个饲养员,但是,都没坚持到三天就回去了。这时候,家里人也对姜菊昭说:“这个来,那个跑,你还是回来好了。”她没有被家里人说动,一个人照常挑水、打柴、采菜、喂猪,还照顾一头母猪平安地生下八个猪仔。她的模范行为感动了许多年轻人,在党、团支部教育下,当饲养员的人慢慢多起来了。一些老年人也不说话了。今年,当地第一次推行双配、复配、血配和人工催情等先进的配种方法,她又是第一个打破妇女配种,要被人笑话的老常规,带头给母猪配种。她还努力学习兽医,成绩也不错。今年春天,全乡人怀着无限的敬意,把这位可爱的姑娘选上了乡的人民代表。(附图片)
正在兴建的畜牧场 (新华社湖南分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