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站在革命和建设的最前线
——“前线”半月刊发刊词
“前线”是中共北京市委主办的理论刊物。它将用毛泽东思想,即马列主义普遍真理跟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用不断革命的精神,指导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北京市党的组织及时地反映现实、指导实践、改造现实的思想武器。
“前线”必须同全国各省、市委主办的理论刊物一道,站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其他指示的最前线,站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最前线,站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前线,站在马列主义思想斗争的最前线,站在反对各色各样的资产阶级思想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最前线,站在反对人民内部各种歪风、邪气斗争的最前线。永远作促进派,不要作中间派,当然,更不能作促退派。要真正做到这样,是不容易的。可是,我们必须这样做,这是我们的职责。
北京市党的组织是紧处在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的跟前的,绝大多数党员的思想作风,党的思想作风的主流,是正派、健康的。特别是整风、反右和全民大跃进以来,又有飞跃的进步。但是有少数人确实有些很不好的倾向,它是妨害群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地站在革命运动的最前线的。它们时隐时现,兴妖作怪。这就是中庸主义、中游主义和对群众运动的吹毛求疵派。我们必须继续不断地加以揭露和批判。
中庸主义者的特点是,在是非之间,往往态度暧昧,模棱两可,“雍容大度”,八面讨好。甚至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阶级斗争的思想战线上,有时,也贼光油滑地采取“不偏不倚”的折衷、“超然”态度。他们不是坚持真理、鼓足干劲、辨明是非、分清敌我,站在运动的最前线,而是打定主意,总站在他们自以为万全的避风港,即处在中间状态中。他们最关心的,不是什么党和人民的利益和事业的成败,而是无原则地树立人缘,争取“选票”。实际上,这种人是各种歪风,邪气的庇护者,党内外右派的同盟军。可惜我们的极少数同志也传染上这种反马列主义的市侩、“乡原”作风。
中游主义者的特点是,不力争上游,却安居中游,稍有成就,就沾沾自喜,以为已经差不多了,因此往往沦为下游。他们太喜爱舞台上员外老爷的四方步了,太习惯于蜗牛式的步伐了。因此,他们在群众革命高潮和建设大跃进面前,往往张皇失措,不是嫌党和群众的要求太高,就是嫌走得太急太快,觉得这也冒险,那也不稳。从表面上看,他们好像是深谋熟算、指挥若定的孔明,实际上是人民内部抱残守缺、故步自封的保守派。如果让这种思想作风在党内蔓延起来,党就会变得像体内石灰质过多的老人一样,不但跃进不起来,甚至步履维艰,行动都会迟滞起来。
要站在革命和建设的最前线,就必须站在“群众之中”和“运动之中”,跟群众血肉相连地打成一片,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领导群众一同前进。可是,有一部分人,不但站在群众之外,运动之外,而且往往站在群众之上,俨然以世界主宰自居,对群众运动妄自尊大地进行审判。他们老是用上万倍的显微镜,按照他们设想的群众运动“图纸”,指手画脚、吹毛求疵地对群众运动品头评足。抓到一点毛病,就采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手法,指责非难,向干部、群众头上浇冷水。他们不是实事求是地研究群众运动,总结运动的经验,肯定成绩,纠正缺点,推动运动前进;而是专门找碴、责难,捆绑群众的手足,打击群众的锐气,阻挠群众运动的发展和深入。他们实际是群众革命运动的反对派。
要站在革命和建设的最前线,就是要根据党的方针政策,根据客观实际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最大限度发挥主观的能动性,即用党和群众自觉的努力,使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以客观上可能的最高的速度,健康地前进。在这里既不能右倾保守,也不能单凭主观的热情,盲目地蛮干。必须经常地用马列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对于当前的具体情况,连续地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没有对于现实的科学认识,我们就没有确定方针、政策和树立决心、信心的根据,我们的指导工作也就无所根据。
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者,我们知道,我们的主观能动性跟客观存在、客观规律的实际关系。是的,人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改造现实——改造社会,改造自然。可是我们却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凭灵机一动的“本能”办事,不能按照片断的材料和表面现象办事,更不能像风筝、氢气球一样,随风飘荡,即跟着空气办事。总之,不能违背客观规律,任意乱干。我们必须,也只有实事求是地、老老实实地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按照客观规律改造现实。同时,对于工作中的成绩和缺点,做得对或者不对,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老实态度,都当作客观事物对待,是就是、非就非,好就好、坏就坏,多就多、少就少,该怎样就怎样,严肃谨慎地对待。因此,就必须自觉地连续地对于当前的情况、当前的大势,对于社会发展的规律,对于各种运动发展的规律,对于充满着矛盾的斗争形势,对于工作和不断变化着的群众的思想、政治、组织状况等等,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把运动的经验,及时地加以总结,使它条理化,使它上升为理论,用以指导实践,改进工作。同时,我们是政治工作者,不是历史家,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我们的认识,必须走在改造现实运动的前面,走在广大群众实践的前面。因此,我们必须从事物的萌芽形态中,从新鲜事物的典型研究中,从新的典型经验的总结中,看出一般,抓住关键,抓住主流,探索出事物发展的规律、方向和前途,以便形成从本质上概括情况的若干概念,形成科学的政治预见,用来指导自己和群众的实践。否则,所谓站在革命和建设的最前线,就会变成一句豪迈的空话,或者实际上变成随波逐流的尾巴主义者。
我们北京市的党,包括市委在内,过去在这方面的工作,是做得不够的,是有缺点的。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把经验条理化,使它上升为理论的工作,是跟我们所作的巨大的实际工作不相称的,是落在实际工作的后面的。这种情况,不能让它再继续下去。我们想借这个刊物的出版,鞭策自己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提高我们的理论工作水平,提高我们的思想水平。
我们希望同志们共同努力办好这个刊物。

我是怎样作工人理论教员的
徐东琴
我是佳木斯纺织厂纱厂甲班细纱工人。从1953年入厂到现在,已经工作了五年。
我们纱厂甲班的全体职工,在党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和全国人民一样,在生产跃进的同时,又掀起了一个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高潮。仅我们甲班就建立了二十几个共产主义学校。工人们在百忙中抽时间学习理论,但有很多地方看不明白,学不懂,非常需要有人帮助。当时团支书动员我当理论教员。啊呀!我一听心里就跳起来了,我怎么行,既没文化,又没理论,当时我很胆虚,没答应。以后党委找我谈了几次话,要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己努力学习,同时帮助工友们学习。我思想斗争了好几天,终于想通了。我是一个共青团员,我应该学好马列主义,也有责任宣传马列主义。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现在社会主义大跃进,人人都苦干实干,我也不能落后呀。懂的不多就应该学,不学,怎么能提高呢。我想到这里,劲就来了,胆量也大了,就答应下来啦!
从我作理论教员,到现在已讲过三次课了。第一课讲的是哲学常识读本第一讲“序论”。第二课讲的是两类矛盾问题。第三课是学习红旗杂志的辅导发言。因为我过去没当过教员,是摸索着干的,说起来,我还走了一段弯路哩!
我讲第一课是按着哲学常识读本来讲的。当时的情况是这样:二十八室的工友们因为学习哲学每人买了一本哲学常识读本,个个埋着头看,看了一遍又一遍,有些人看不懂。他们就要我去讲,我一看哲学常识读本第一讲序论,就列了三个题纲:①什么是哲学?②为什么要学哲学?③怎样学习哲学?费了好大的劲把序论读熟了,还写了讲稿。讲课的那天,我累得满头大汗,一句一句的反来复去的讲给他们听。好容易讲完了,我就问:“听懂了没有”?有几个人含含糊糊的说听懂了。有一些人直呆呆的看着我。还有一些人很不好意思的带着感谢的口吻对我说:“小徐,累啦吧?快休息休息。”下课以后,我就个别的找了几个工友谈谈,看他们学的怎样。我问:“什么是哲学?”有的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也就是说,它是人们对于世界一切事物的总的看法或观点的体系。”呵,背得和书本上的一模一样,连一个字也不错。但是,也有的人背不出来,说什么: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哲学……等。我一看,不对头,他们嘴里说是听懂了,实际上没听懂,原来他们怕挫伤了我当教员的信心,才这么说的。什么原因呢?我当时就想,是我准备的不够,讲的不细致,用劲不够呢?还是别的原因?考虑的结果,我认为我是认真备了课的,而且是一句一句讲的,费的劲也够大,原因不在这里。我想主要是没有贯彻毛主席所提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解释概念多,有时候我自己也不知道讲了些什么。那本哲学常识,按道理说是通俗的,可是对我们来说,读起来还是怪费劲的,看来,按这本书来讲哲学,够呛,得另想办法。
这时我们厂子里正开展反坏分子的斗争。董书记作了报告,工友们在讨论董书记报告时议论纷纷,什么人民内部矛盾,敌我矛盾搞不清。小偷算什么矛盾?我们车间有没有坏分子?大家的说法不一。当时,我就和共产主义学校的校长、主任一块研究,配合当前反坏斗争应该帮助工友们学好两类矛盾的问题。这也是哲学学习,而且是很现实很生动的哲学课。我第二次讲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的。
为了把这课讲好,就了解一些工友们在反坏斗争中的思想情况。我本来就在纱厂甲班干活,工友们的思想情况我是了解一些的,但我觉得还不落实,便和共产主义学校的干部们一起研究,总的情况是掌握了。但觉得还不够,于是我又有意识的各别的和几个工友交换了一下意见,工友们的看法很多。有的说:“咱们车间没啥坏分子,只有几个落后分子,没啥了不起。”有的说:谁谁平日好发几句牢骚,算不了啥。有的说:“反正我不是坏分子,反坏不反坏与我无关”……。说法虽然很多,但总起来看,实质上只有一个问题:分不清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根据这种情况,我就和学校的干部们共同研究提出了几个中心问题:①什么是敌我矛盾?②什么是人民内部矛盾?③我们应该用什么态度来对待这两种性质不同的矛盾?交给工友们辩论。当时,我们这样作有三个目的:①通过辩论,提高认识,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②通过辩论,发现问题,抓住焦点,为将来的讲课打下基础。③通过辩论,发扬工友们敢想敢说的共产主义风格。这次辩论得很热烈,原定两小时,可是一辩论就辩论了半天。辩论会预期的目的是达到啦。通过辩论,有些问题解决了。如过去认为坏分子的言论是“落后话”的那些人,现在已认识到了这些反动言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本质,认识到坏分子是我们的敌人,而不是人民内部的问题。有些问题虽然还没得出一致的认识来,但争论的焦点是更加明显啦。如对盗窃犯的认识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凡是盗窃国家财产的都是敌我矛盾,凡是盗窃个人财产的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另一种意见认为屡教不改的惯盗是敌我矛盾,一般的小偷初犯经教育后,能改邪归正的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辩论会给我备课和讲课作了很重要的准备。
在这种情况下我开始备课啦,写题纲,找参考书,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文章,最后写出了讲稿。为了慎重起见,我和共产主义学校的校长、主任共同研究了讲稿,根据他们的意见作了修改,讲稿算定下来啦!
这次讲课就不像第一次那么干巴啦,讲课中系统的总结了辩论会中所辩论的一切问题。肯定了正确的意见,批判了不正确的意见。结合着这些具体问题解释了毛主席所提出的辨别香花和毒草的六条标准。当我讲到盗窃犯问题时,批判了那种认为“偷公家东西是敌我矛盾,偷个人东西是人民内部矛盾”的说法。因为区别两类矛盾不能按偷东西的对象来区别,而应该按毛主席提出的六条标准来区别,看它是不是严重的危害了劳动人民的利益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利益,是不是破坏了社会主义秩序危害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在这里我着重的就一个工人因偷东西而打死人的问题作了分析,批判了那种认为:“他虽然因偷人东西打死了人,也不能算敌我矛盾”的说法,指出他虽然出身于工人阶级,但因他深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贪财害命,蜕化变质,背叛了工人阶级,严重的危害了人民财产与生命安全,所以他和我们的矛盾已经是敌我问题了。工人们听到这里才恍然大悟。当我批判那种不用阶级观点分析问题,只看人的表面现象,把反动言论当作“落后话”的认识时,我举出了一个工友同志的认识来说明,这个工友同志过去很崇拜一个右派分子,说“他真带劲呀,年轻小伙,有才,漂亮,对人又热情,就是发几句牢骚有什么关系呀!”一见大字报说他是右派,才大吃一惊。工友们听到这里都哈哈的笑了。在这次讲课中我自己也感到讲的痛快,心里舒坦。
讲完课后,有一些小组组织了座谈。我也参加了他们的座谈会。和他们一起谈感想,辩论问题。
通过这次学习,工友们的收获很大。首先提高了认识。如范玉坤说:“这回我可划清界限啦,以前我以为细纱车间那有坏分子呢,就是有几个个别人物也不过是落后分子,好发牢骚,没啥了不起。通过这次辩论和教员讲课我才认识到什么人算坏分子。”韩学庚原是工会小组长,但不愿作工会工作,和同志的关系也不好,通过这次学习提高了认识,工会工作负责啦,同志关系也好啦。再如李广发通过学习提高了觉悟,主动的向组织交代了过去所犯的一些错误问题,生产上的积极性也高啦。其次,工友们的立场也更加坚定了。例如在反坏斗争开始时,许多工友抱着与己无关的思想,斗争会上不发言,学习后,在斗争会上都积极的参加了斗争。再次,表现在生产上,干劲也更大了,过去挑机台,干活稍多些就发牢骚,现在高速度回转,加快生产,吃饭不停车,工友们也没意见,反而任劳任怨的埋头劳动。白天干完活晚上还要参加义务劳动,在各项运动中都不甘落后。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多方面的,但是通过理论学习,工友们的思想上插上了红旗,毫无疑问,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当理论教员的时间虽然还不很长,但我有一点很深的体会:作工人理论教员并不神秘。只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努力学习和钻研,在党的领导下敢想敢干,碰了钉子不灰心,虚心听取工友们的意见,边干边学边提高,将来就一定能成为一个很好的理论教员。

我们怎样巩固和提高群众哲学学习
中共福建省龙溪地委宣传部
在全民学哲学的运动掀起以后,党的组织就要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成果,提高质量,因此,前些时候,我区组织了以抓提高公社党校、抓培养讲师、抓建立和健全制度为中心的巩固提高工作。经过半个月的努力,运动已开始走向正常。平和县四十四个旧乡中,有二十五个乡做到领导重视,紧密结合中心,生产到那里,哲学就到那里,形成人人学习哲学,人人宣传哲学,人人运用哲学的风气。南靖县有60%的公社也都出现了这种崭新的局面。
目前,群众学哲学的运动更加展开了,讲师的质量也进一步提高了。平和县采用了县、公社、生产队、炉边、田头等中小型的集中训练,进一步地培养了七千多个讲师。其他各县也都训练了一批讲师,如云肖红旗人民公社全部讲师都经过了两次训练。
讲师有了更多的教学本钱,理论就讲得更广泛了,群众学习也更深透了。特别是在钢铁战线上,学习运动开展得更好。海澄港口炼铁厂通过红专学校,把哲学、技术结合起来上课,找思想上、技术上的矛盾,解决了思想问题,并建立了“三交班”制度(即交班时检查铁门、铁渣、风管的制度,有问题要共同处理)。有了责任制,有了经常检查,就促使了产量的日益增加。南靖金山公社有两个队闹矛盾,一个队有技术,有工具,但劳力缺乏树林少;另一个队有树林,有劳力,但工具少技术差,结果两个队都烧不出木炭。经过学习哲学,他们具体分析了原因,批判了本位主义的错误,从而组织了技术、工具、劳力的三大协作,并划出一片树林共同采伐。于是,过去十天才能出木炭四吨,现在提高到五天就出木炭四吨半。
有些地方不仅进行了一般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教育,还开展了两种世界观的辩论。平和县时坑四十多个木炭窑中有七个不出木炭,有的老年人为求神保庇,给每个窑贴上一张“符”。他们就抓住这个事例上唯物主义课,批判唯心主义,再深入检查,发现这是由于烟筒被土塞住。于是,破除了迷信,发动了大家钻研技术,开展了搞万斤木炭窑运动。云肖红旗人民公社学习了认识论,从而批判了水稻生产的定局论思想,克服了麻痹松懈情绪。在群众认识提高的基础上,他们组织了五千人的大检查,发现了不少新问题。如海岛大队在检查后才发现有四百多亩田有虫害,其中六十亩已损失二成。因此,有的干部说:“不提高认识,不深入实际,工作搞不好,群众利益要受损失。”
巩固教学阵地,提高讲师质量,是进一步开展全民学哲学运动的关键所在。我们在这个工作中获得了以下一些主要经验。
一、抓公社党校,巩固教学阵地,采用更适应生产需要的教学形式。我区乡党校是在6月间办起来的。在公社化以后,党校必须改变原来的系统,以适应新的要求。部分县已经整顿了党校组织。云肖红旗人民公社成立公社党校,大队成立分校,公社党委指定一个副书记负责领导党校工作,另指定一个干部驻扎公社党校,把党校当作政治思想工作的试验田,以指导推动全面工作。在教学形式上,采取小集中、短期集中的办法,一般都是以公社为单位集中学习半天、一天到一天半,或以大队为单位在晚上或早上集中学习。东山樟塘生产团集中讲师骨干在营里一起睡觉,每天早上学习二小时,进行了十八天的学习,既搞好了学习又搞好了生产。海澄县建立三十三个讲师辅导传授站,以便及时训练讲师。
二、分批分级训练讲师,讲师分工包干业余学校。群众学哲学运动的深入开展,要求不断提高讲师水平,否则运动就会停顿。有些讲师反映:“要不提高一步,讲下去群众就不爱听了。”为了能迅速全面地训练讲师,云肖采用分批分级训练的办法,母鸡孵小鸡,一生十、十生百。公社党校每个月学习两次,分批训练第一把手的讲师,让他们回到分校负责全面训练讲师的工作。红旗公社党校训练了八十二名讲师,他们回到分校就把一千一百名讲师全都进行了训练。海澄县把讲师按系统(青年、妇女、民兵)按业余学校进行分工包干,这样做既保证了普及,又保证了讲师的提高和讲师骨干的成长。
三、开讲坛,设擂台,讲师比武,共同提高。要提高讲师水平,一方面要让他们多接受一些理论知识,但多给不是一下子讲几个钟头,讲一整套,而是要下毛毛雨;另一方面要让他们学会创造性地讲授理论,学会根据实际情况,运用群众的实际经验来解释理论原理。讲师的水平总是不一致的,因此,采用讲演比赛的形式,既可以充分发挥群众性的互相学习、互相教育的作用,又可以激发讲师力争上游的决心,这是提高讲师质量的多快好省的办法。

专栏:学术动态

苏联出版“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
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已由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在10月底出版。中文本现已进行翻译,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三版同第二版比较,在结构上有一些变动,在内容上也有不少修改和补充。修改和补充得最多的是社会主义生产方式部分。关于这一部分,第三版的序言里说:
“在准备教科书的第三版时,作者力求对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和范畴,它们的表现形式和在社会主义经济的计划领导的实践中利用的方式,作出更详细的理论分析。因此,同在经济建设中进一步发展列宁的民主集中原则有关的理论问题,以及同以合作社集体农庄所有制形式为基础的集体农庄生产发展的计划领导的特点有关的理论问题,在教科书中得到更广泛的阐述。
“在教科书中,对于以下问题给予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价值规律的作用问题,特别是它在生产资料生产的领域和在集体农庄的经济活动中的作用问题;巩固经济核算问题;发展增加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的物质鼓励问题;为加速解决苏联的基本经济任务和建成共产主义的物质生产基础而尽可能充分地实现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一切优越性问题。”

专栏:学术动态

江苏编辑全省十年史和历史小丛书
作为建国十周年献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年来的江苏历史”(暂定名)和“江苏历史小丛书”的搜集材料和编写工作已经开始。江苏十年史的初稿将于明年5月份完成。这是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最近召开的有关单位会议确定的。
会议提出,编写历史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走群众路线,才能充分反映江苏省十年来各个方面的变化和发展的全貌。会议认为应充分发挥本省历史工作者与历史教学人员的力量,将省历史研究所、科学院历史第三所南京史料整理处、省博物馆、南京图书馆,以及南京大学、江苏师范学院、江苏教育学院、江苏师专、苏北师专的历史系科的力量组织起来,投入这一工作。
会议还初步确定“江苏历史小丛书”的一百六十多个专题,其中包括江苏省各市县十年来的发展史,以及工业、农业、交通运输、财经贸易、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成就,还包括典型的公社、工厂、矿山、企业、农场、学校、商店的历史。
目前,许多单位已经行动起来。南京大学历史系四年级学生已经编好十年来江苏历史的大事表草稿。

专栏:学术动态

临湘县帅旗人民公社创办通俗理论杂志
湖南省临湘县帅旗人民公社创办的“解放思想”半月刊,已在11月18日创刊。它是辅导农村干部和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通俗理论刊物。它的任务是:向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通俗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宣传党的总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阐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总结和推广先进的生产经验,以及对业余学校和学习小组进行组织和思想辅导。
创刊号发表了帅旗公社党委书记蒋端正同志的“努力学习,认真读书”一文。发表在这一期上的其他文章有:“辩论驳倒吃亏论”、“思想丰收面貌新”、“谈谈工具改革”、“谈谈解放思想”和“半月时事评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