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共就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结果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团结一致保卫自由
阿尔及利亚电台谴责戴高乐政府搞强迫“选举”
新华社巴黎24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今天晚上就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发表声明如下:
法国共产党获得将近四百万张票,它仍然是法国第一大党。
可是现在出现了反动的和法西斯的猖獗趋势。法国共产党表现出是反对反动派和战争的一支强大的力量。它始终是民主的主要堡垒。
社会党领导人的反共态度,再一次起了危害工人阶级利益、危害民主和法国的利益的作用。
当前最重大的任务,就是团结一切工人和共和力量来堵塞法西斯威胁。
在法国本土选出的同苏斯戴尔串通勾结的反动和法西斯多数派,加上马絮的极端分子集团,将对法国政治进行严重的威胁,并且将使穷困状态进一步恶化,因为战争和危机的全部重担都压在劳动群众身上。
因此,必须维护处于大资本威胁之下的劳动者、工人、农民、公务员、职员、手工业者和小商人等的权利要求。
必须争取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使极端分子不能得逞。
必须保卫自由和共和国免遭法西斯主义的危害。
因此,今天面临着法西斯威胁的所有共和分子、共产党人、社会党人、激进党人、天主教徒以及昨天弃权的人们,必须团结自己的力量并且在第二轮投票时投法国共产党候选人的票,投那些因为共产党候选人弃权而得益的竞选人的票,因为后者也反对专制制度、反对反动派的猖狂行径。
新华社25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广播电台24日谴责法国戴高乐政府硬要在11月30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以掩盖其血腥的殖民统治。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说,法国政府毫无理由地强迫阿尔及利亚人在11月30日举行“选举”,“这种用野蛮手段和恐怖行为强迫阿尔及利亚人接受的‘选举’,只说明法国人的残暴和无耻”。
电台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一致响应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号召,他们拒绝提出任何一名真正的阿尔及利亚候选人,而且将在可能的条件下抵制选举。这表明阿尔及利亚人民有充分决心争取全国的解放和人民的自由、独立。而法国殖民政府却幻想使它(阿尔及利亚)继续留在殖民奴役之下。
“有一些事实是任何人无力改变的。历史表明殖民主义者将要失败,而被奴役的人民将获得解放。”
电台指责联合国迟迟不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它说,联合国“软弱无力地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的一切罪行,这样就对法国政府有利。”
电台要求联合国过问阿尔及利亚问题,并且采取措施制裁粗暴地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人权宣言的法国殖民者。

野坂参三、宫本显治举行记者招待会
宣布日共中央全会情况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日共中央第三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报告和决议。
据宣布,从11月20日起到23日,日本共产党举行了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会上宫本显治代表中央干部会做了报告。宫本在报告中谈到自从二中全会以来党的活动的发展、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人民各种运动的高涨、党当前和今后的任务等各项问题。会议一致通过了宫本的报告。
会议还就当前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关于社会保障制度的目前的要求和斗争、关于地方选举斗争、财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一致通过了如下三项决议:一、关于支持日本四个访华代表团分别同中国有关方面发表的共同声明和支持两个访朝代表团同朝鲜有关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的决议;二、关于支持旅日朝鲜侨民回国运动的决议;三、关于为争取松川事件裁判胜利而斗争的决议。
宫本在招待会上还发表了在人民要求打开日中关系和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中全国建立联合斗争组织的情况。据宣布,各府县单位要求打开日中关系运动的共同斗争组织共有十九个;反对修改“警职法”的共同斗争组织有四十六个;综合性群众斗争的共同斗争组织有九个。在这些共同斗争组织中日本共产党正式地或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的分别有十八个、二十八个、七个。

日本民主力量继续采取一致行动就能够打退军国主义势力的挑衅
朝鲜报纸评岸信介被迫暂搁“警职法修正案”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说,日本岸信介集团在广大日本人民的反对下不得不暂时收起它的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法西斯法案,这是日本民主力量的胜利。但是,评论指出,尽管岸信介政府受到很大的打击,它还是不会放弃它的军国主义法西斯政策的。
评论强调说:“日本的工人阶级和所有民主力量只要像在反对岸信介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中那样采取一致行动,就将能够打退以岸信介为首的军国主义余孽的各种挑衅行动。社论说,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都积极支持和同情日本人民的斗争。

印度报刊指出岸信介野心不死将会改头换面再图修改“警职法”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印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日本首相岸信介被迫暂时搁置“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这件事说,“显然,他无法对付日益高涨的人民反对新措施的浪潮”。
报纸说,日本人民为反对这项法案而举行的抗议示威表明,“广大人民对于他们认为是进攻他们的民主权利的措施是会斗争到底的”。
这家报纸解释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这项法案的原因说,“工人们认为这个法案是对他们工会的权利的进攻。教师们在政府最近试图从他们的队伍中清除激进分子之后担心,这个法案是为了达到同一目的的新手段。许多不关心政治的人都担心政府可能利用新的警察权力来阻止群众反对核试验和重新武装的示威”。
报纸警告说,“佯称日本政府已经放弃它授予警察新的权力的计划是徒然的”报纸并且认为,岸信介将用改头换面的方法再次提出这个法案。
前些时候,“新世纪”周刊指出,岸信介集团向国会提出这项反动法案,是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行动的一个部分,其目的“不仅在于使日本同美帝国主义的联盟永久化,而且是要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
这家周刊说,“美国统治集团在西亚遭受挫折和在东方加紧进行挑衅之后,现在又在进一步加强他们对日本的控制”。它说,日美在进行修改“安全条约”谈判后将要签订的新条约将给予“美国占领日本的合法权利”,并为“美国把日本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军事条约联结起来的阴谋”开辟道路。

加强亚非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亚非青年会议筹委会开会
三十七国的青年代表参加筹备工作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亚非青年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三十七个亚非国家。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主席安瓦尔·萨达特今天在致开幕词时说,参加会议的大多数国家终于摆脱了帝国主义统治的枷锁,但是另外还有些亚非国家的人民仍然处于帝国主义的统治之下。他说,这些国家的代表也有参加这次会议的,“这就是我们要举行会议的理由之一,而且也是我们将来继续举行会议直到我们所有的兄弟恢复自由为止的理由之一。”他说:“我们将继续进行努力,直到他们得到自由为止。”
萨达特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了爱好和平的亚非人民在争取持久和平的努力中日益加强的团结和友谊。他追述了以前举行的万隆会议和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及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的成立。他说,这就是明确的证据,说明我们决心制止帝国主义、结束帝国主义的无情的残暴统治和保卫和平。
萨达特还说,帝国主义讨厌亚非青年会议和其他亚非人民会议,它们将千方百计地来破坏亚非人民为会议取得成功而进行的努力。但是,他说,他相信,不管帝国主义的企图如何,会议将会取得成功。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青年福利最高委员会主席和阿联教育部长侯赛因在向会议发表讲话时赞扬了万隆、开罗和阿克拉举行的会议上所制订的原则,他强调了青年在加强这些原则方面的作用。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总书记西巴伊在发言中号召亚非青年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加强团结,一起寻求共同问题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各个方面进行合作,这样,“我们就可以消除帝国主义想剥削我们的一切企图”。
在代表们发言以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青年福利最高委员会主席侯赛因当选为亚非青年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的名誉主席,西巴伊当选为主席。
印度、中国、怯尼亚和喀麦隆的四个代表当选为副主席。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阿卜杜勒·哈利克·阿拉姆当选为国际筹备委员会的秘书长。
据新华社开罗2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总书记西巴伊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十七个亚非国家的七十二位青年团体代表接受了出席亚非青年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会议的邀请。这三十七个国家中包括:中国、苏联、阿联、印度、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阿曼、几内亚和怯尼亚。
中国代表吴学谦和观察员钱李仁已在22日到达开罗。

岸政府死要当美国侵略帮凶
在谈判中已偷偷同意把日本拴上美国战车
但是在国内竭力掩饰事实真相以欺骗人民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短波电台24日透露,岸信介政府在日美关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中,已经偷偷摸摸地同意在它将同美国签订的“日美共同防御条约”中规定把日本拖进美国在远东发动的侵略战争的条款。
这家电台援引岸信介政府方面透露的消息说:“关于日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的中心问题——驻日美军的行动区域,日美双方似已取得一致的意见,它将是包括日本本土、冲绳、小笠原、南朝鲜和台湾在内的远东地区。”
据“日本经济新闻”最近透露,拟议中的这项“日美共同防御条约”的草约本文还曾经规定,“日美两国宣布,(两国)认为对日本本部及其领域以及对负责保卫着日本的美国进行的武装进攻,都是危及本国的和平和安全的行动,并且将根据宪法规定的程序,为了对付共同的危险而采取行动。”这样,岸信介政府同意驻日美军可以在上述广大的远东地区采取行动的做法的实质已经昭然若揭:岸信介政府除了明确肯定美国可以把日本作为它在远东广大地区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以外,还同意日本将参与美国对中国和其它远东国家的军事冒险。
这家电台还透露,岸信介虽然已经在暗地里承诺把日本拴在美国的战车上,而在国内却极力掩盖他的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勾当和采取拐弯抹角的方式向美国承担危险的义务,只是出于担心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电台说:“美国方面在最初似乎接受了美国国会的意图,打算同美蒋条约一样,把美国军队采取行动的区域规定为西太平洋。但是,日本方面认为,如果原封不动地接受美国的要求,恐怕给日本国民一种日美‘安全条约’被改坏了的印象。因此,岸信介在国会上宣称,不把西太平洋作为安全条约的适用区域。”
据共同社报道,岸信介政府今天举行了内阁会议,再次讨论了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在这次内阁会议上,岸信介政府的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担心日本人民已经看穿了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内幕,他说:“好像有一部分人觉得,由于修改条约,(日本)可能会承担比现行条约更多的义务。”他说:“还有一种说法是,修改安全条约将会增大(日本)被卷入战争的危险。”慑于日本人民在最近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中所表现出的强大力量,藤山竭力为岸信介内阁的阴谋打掩护,说他不想这样做。藤山在23日还在京都对记者们作了一通类似的欺骗宣传,说他是要“修正”现行的日美“安全条约”,而不是要“改坏”它。
对于岸信介不顾一切地企图通过缔结“日美共同防御条约”,以便尽快参与美国在远东的侵略计划的做法,甚至岸信介政府的经济企划厅长官三木武夫也有疑虑。三木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要求就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发言。他认为,“防御地区照现在的范围就可以了。”他说:“修改现行的日美‘安全条约’,既不要加强日本同美国的军事合作,也不要扩大防御地区;应该弄清现行条约中的不完备的地方和不符合国民感情的地方”。共同社说,人们认为,三木的发言“包含有这样一种想法:把冲绳和小笠原包括到共同防御地区中去是不好的。”
岸信介集团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中玩弄的偷天换日的手法不管多么巧妙,肯定逃不过日本人民的反对。朝日广播电台24日在评论中曾经指出:“对于自由民主党来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将是比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还要大的政治问题。”

“花冠”的争夺战
美国垄断资本在英国进行角逐的一个片断
在美国垄断资本日益渗透英国,英国民族资本不断遭受排挤的情势下,由于争夺英国市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内部的矛盾也愈演愈凶了。最近,英国汽水市场的风波,便是一个例证。
英国“汤马斯与伊凡公司”专门销售的一种名叫“花冠”牌的汽水,销路日广。这种情况引起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不安。于是美国名牌汽水“柏西可乐”英国专销商施威普公司,代表“柏西可乐”出资五百万英镑,接洽收买“汤马斯与伊凡公司”。
美国另一种名牌汽水“可口可乐”英国专销商毕希公司闻讯,立即向“汤马斯与伊凡公司”表示,代表“可口可乐”以六百二十五万英镑的价格来收买该公司。
施威普公司把收买价格提高到六百五十五万英镑,来与毕希公司竞争。毕希公司的经理宣称:“这是施威普公司的挑战,必须应战。”于是,毕希公司把收买价格提高到七百八十万英镑。
美国垄断资本的明争暗夺尚未告一段落,而伦敦股票市场已经起了一场小小的风波。“汤马斯与伊凡公司”的股票价格从每股十四先令猛涨为每股四十五先令。资本家又大捞了一把。不过,英国的消费者却知道,不久,他们不能再喝英国国产的“花冠”牌汽水了,独霸英国汽水市场的,如果不是美国的“柏西可乐”,就会是美国的“可口可乐”。 (乐山)(附图片)

美国资本渗入英国殖民地
英国“金融时报”感到惶惶不安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4日讯:美国垄断组织的加深渗入英国殖民地使英国资本家越来越感到不安。
英国工商界和金融界的“金融时报”流露了这种不安的情绪。它特别担心的是,最近在牙买加岛的经济中,美国公司的作用大大地增长。报纸在提到不久以前在岛上发现了许多丰富的铁矾土矿这件事时强调指出,开采这些矿的三家公司中,竟没有一家是英国的。
报纸说,这样一来,“同美国相比,英国在投资方面就日益退居于次要地位了”。“美国势力的加紧渗入这一地区”使人感到担忧。
“金融时报”最后写道:“什么东西在吸引美国资本?这个问题是不难解答的。同样,造成美国在澳大利亚和在英国的其他自治领扩大投资额的原因,也是不难解释的,这就是因为参与英联邦内部的生产过程会使美国工业家有可能获得帝国优惠制的好处。”

不向武装镇压低头 坚决要求民族自决
塞浦路斯人民反英斗争日益激烈
据新华社25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岛上的希腊人为争取自决正在进行着越来越激烈的斗争。为了表示他们争取自决的决心,塞浦路斯岛上的希腊人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开始辩论塞浦路斯问题的前夕(24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在塞浦路斯的首府尼科西亚,女学生还到街上举行游行示威,并且同英国殖民当局的警察展开了搏斗。
据“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在11月22日公布,仅在10月份,这个岛上的爱国者就对英国殖民军的车辆进行了二百多次伏击。11月上旬,在尼科西亚的英国空军基地还发生了英国空军人员被炸死和炸伤的事件。
塞浦路斯人民的英勇抵抗已经使得英国殖民主义者感到草木皆兵。英国殖民空军当局在11月10日解雇了在英国空军基地上工作的三千名塞浦路斯工人,并且急忙到英国招募人员来顶替他们的工作。同一天,殖民陆军当局还宣布解雇在塞浦路斯各地英军饮食机构工作的塞浦路斯人。
同时,塞浦路斯人民也希望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塞浦路斯大主教马卡里奥斯在9月22日针对着英国的分治计划,提出了一项使塞浦路斯经过一段自治时期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建议。这个建议提出以后得到了塞浦路斯人民、希腊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希腊代表11月24日向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提案就是以这个建议为基础的。
塞浦路斯人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得到了英国进步人士的广泛支持。以共产党为首的左翼力量主张英国政府停止在塞浦路斯的血腥镇压,并且在马卡里奥斯建议的基础上同塞浦路斯代表重开谈判。但是,英国政府却对这一点执迷不悟。据报道:就在联合国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前夕,英国殖民军还在这个岛上的西部地区采取大规模的军事镇压行动,并且在22日宣布又逮捕了十四名塞浦路斯人。(附图片)
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塞浦路斯实行野蛮统治。这是英国当局正在训练英国在塞浦路斯的侨民用手枪射击,好让他们随便屠杀塞浦路斯人民。 (新华社稿)

美国在中东套上了新的绞索
邢象超
新的侵略阴谋
美国修补巴格达条约集团和加强所谓中东“北层联盟”的新侵略阴谋活动,正在紧张地进行中。
美英发动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时,就对修补巴格达条约集团、特别是加强在伊朗和波斯湾地区的军事部署问题作了安排。驻在土耳其的美国军事力量迅速得到加强。在波斯湾地区,美英两国也集结了大批部队。在7月底举行的巴格达条约集团理事会伦敦会议中,美国决定和土耳其、伊朗以及巴基斯坦缔结双边军事协定,以进一步控制这三个国家,加强对中东地区的侵略活动。会议结束以后,美国首先给了土耳其一笔二亿三千万美元的“援助”,满足了土耳其统治集团近两三年来多次提出的要求。接着,美国高级将领便在卡拉奇、德黑兰和安卡拉之间进行了频繁的奔走活动。巴基斯坦发生军事政变以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更亲自访问了巴格达条约集团残存的穆斯林成员国,具体安排和这些国家缔结双边军事条约问题。
美英侵略军队被迫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以后,美国修补巴格达条约集团和加强所谓“北层联盟”的活动,更加频繁起来。在11月5日召开的巴格达条约集团军事委员会会议上,美国的“北层联盟”计划又有了进一步的肯定,并在土、巴、伊的首都加紧商谈双边军事协定,其中美国同伊朗缔结军事协定的谈判已在公开进行。
修补巴格达条约的计划
修补巴格达条约集团和加强所谓“北层联盟”的计划有些什么主要内容呢?根据各方透露,有下述几个方面:
第一,这个计划的主要基础是美国和土耳其、巴基斯坦以及伊朗准备分别签订的双边军事条约。在伊拉克7月革命以前,美国和土耳其、巴基斯坦已签订了双边军事协定,这就是1947年的“美、土军事合作协定”和1954年的“美、巴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现在美国所要完成的是同伊朗签订双边军事协定。修补过的巴格达条约集团,将在双边军事条约基础上,成为在更大程度上受美国直接、全面控制的军事集团。
美国计划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强对伊朗以及波斯湾地区的控制。早在今年5月间,美国驻中东武装部队司令布格里斯少将、英国中东陆军总司令鲍尔中将、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乔德里少将便曾和伊朗军事当局在德黑兰举行谈判,讨论所谓“波斯湾防御新计划”。根据伊朗报纸透露,这个计划的要点是:以波斯湾地区作为巴格达条约集团“进攻和防御的主要中心”;美国在伊朗境内建筑基地,美军驻扎伊朗。但是,由于美、伊之间当时并无双边军事协定,美国在伊朗境内建筑基地是没有明文的“法律根据”的,因此,签订美、伊双边军事条约就成了实现这个计划的关键。伊拉克革命胜利后,美国更加紧推行这个计划,并把规模加以扩大。美国不仅加强了波斯湾内的军事力量,而且还要建立第五舰队,即印度洋舰队,威胁阿拉伯海和印度洋沿岸国家;另外,美国在伊朗建筑基地的活动,也由原计划的波斯湾沿海推广到了邻近伊拉克和苏联的腹地。
美国还企图破坏阿富汗的和平中立政策,把它拉进“北层联盟”中去。今年5月间,美国便曾指使伊朗国王和巴基斯坦总统进行建立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联盟计划。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当局都曾公开提出和阿富汗结成“联邦”的要求。但阿富汗政府明确地拒绝了这一要求。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说:“阿富汗政府并未提出参加这种联盟的问题。阿富汗的政策很明确,它是建立在中立和不参加集团基础上的”。
最后,进一步排挤英国在波斯湾的势力和它对残存的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影响,也是美国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波斯湾地区和阿拉伯半岛南部,一直是英国侵略中东的重要基地。在1957年的百慕大会谈中,美国曾不得不表示承认英国在这一地区的地位。伊拉克革命的伟大胜利,严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对中东的侵略活动,而对英国的打击则更为直接,不仅削弱了英国对波斯湾地区的影响,也使英国在巴格达条约集团内部失去了一个关系最密切的“盟国”。美国立即乘机表示要进一步插手波斯湾地区。美国的“北层联盟”活动,是要使英国在残存的巴格达条约集团中成为一个更加次要的伙计。
矛头指向哪里
美国修补巴格达条约集团和加强所谓“北层联盟”的计划,是一个赤裸裸的侵略计划。它的矛头主要针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从巴格达条约集团的诞生之日起,就是美英两国镇压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重要工具。它的成员国土耳其以及伊拉克的费萨尔王朝都曾不止一次地向坚持民族独立的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威胁和颠覆活动。伊拉克革命的胜利,打断了巴格达条约集团的脊骨,打乱了美英两国的侵略部署,整个中东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都从伊拉克革命胜利得到了巨大鼓舞。但美国仍然不愿放弃这个没有了巴格达的巴格达条约,而且企图利用它来作为扼杀伊拉克共和国和侵略整个中东的工具。在7月底举行的巴格达条约集团理事会伦敦会议,就是以反对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作为整个活动的基调的。会议公然赞扬和支持美英出兵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行为,而且把美英进行侵略的借口,即所谓“抵抗直接和间接侵略”,作为美国和三个穆斯林成员国缔结双边军事协定的理由。
美国阴谋计划的矛头,也同时指向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这三个国家的统治集团多年来追随美国执行着扩军备战政策,已经造成了国内政治经济情况的严重恶化,不断出现动荡和混乱。今年1月,杜勒斯去土耳其参加巴格达条约集团理事会会议的时候,美国驻土大使馆便曾受到炸弹轰击,大批军官被捕,国防部长厄尔金被迫辞职。在今年初,伊朗政府揭发了美国指使军官进行颠覆活动的案件,逮捕了大批军官。伊朗国王也公开抨击了美国石油财团对伊朗政府施加压力的行为。巴基斯坦政局动荡和经济困难的情况也很突出。伊拉克革命的胜利,在这三个国家中引起了极大的影响。在土耳其的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等地曾发现以“民族解放委员会”名义散发的传单,号召人民和军队起来推翻政府。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人民对伊拉克革命胜利表示了广泛的同情和支持,纷纷要求退出巴格达条约集团,改变一意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这种情况使美国以及这些国家的反动集团感到万分震惊。美国在一些国家策动军事独裁政变,打击爱国民主力量的同时,急于进行“北层联盟”活动,就是为了“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军事系统”,紧紧地把它们绑在战车上。
死马当不了活马骑
美国修补巴格达条约集团、加强所谓“北层联盟”的计划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早在1953年5月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访问中东的时候,就曾提出过由美国单独组织“北层联盟”的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先从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入手,订立军事同盟条约;同时加紧策划对伊朗的颠覆活动,推翻摩萨台政府,建立美国代理人政权。然后,这三国组成以“北层联盟”为基础,以美“援”为钓饵,拉拢阿拉伯国家入伙,建立由美国控制的、包括大部中东国家的侵略体系。
根据这个计划,美国在1953年8月,在伊朗制造了军事政变。第二年4月,美国指使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缔结军事同盟,接着美、巴两国又订立了双边军事条约。同时,美国向约旦、伊拉克、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抛出了美“援”钓饵。之后,英国为了取得美国支持它对埃及的侵略活动,同意利用它对伊拉克费萨尔王朝的影响,使伊拉克加入土巴军事同盟。于是,原来计划由美国单独控制的“北层联盟”就成为有英国参加、美国退居幕后操纵的巴格达条约集团。现在,伊拉克革命的胜利,使巴格达条约集团趋于瓦解,美国便重新拿出建立所谓“北层联盟”方案,来挽救殖民制度在中东的崩溃。
但是,目前中东形势已经和1953年杜勒斯提出“北层联盟”侵略方案时的形势有了巨大变化。
五年多来,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火焰越烧越旺,阿拉伯人民连续击败了美英法的军事侵略和干涉行为,使巴格达条约终于逃避不了破产的命运,不仅给了英国这个老牌殖民国家以严重的打击,也把美国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黑旗打得粉碎。美国的侵略面目已进一步暴露,中东人民把它列为第一号的侵略者。美国修补巴格达条约集团和加强所谓“北层联盟”的侵略活动,已经引起了中东各国人民的警惕和愤怒,他们将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国的新侵略阴谋。不论是修补过的巴格达条约或是死灰复燃的“北层联盟”,都不能把死马当活马骑,只能成为套在美国脖子上的一条新的绞索。(附图片)
(原载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