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在武汉接见金日成首相
朝鲜贵宾抵汉时受到二十多万人的夹道欢迎
在武汉开会的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省市委书记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武汉25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武汉市接见并设宴欢迎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团员:朴正爱、南日、金光侠、李一卿、李永镐等同志。在座的有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真等同志。
新华社武汉25日电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今日下午一时由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陪同从北京到达武汉,受到了武汉市二十多万人民的夹道欢迎。朝鲜军事代表团也随同前来。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们走下飞机的时候,受到了正在这里开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人的热情欢迎。
在机场上欢迎贵宾的,还有正在武汉开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李先念、柯庆施、李井泉、谭震林,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夫、陈伯达、薄一波,中央书记处书记谭政、李雪峰、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胡乔木,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各省委、市委书记王首道、舒同、李葆华、林铁、赵尔陆、欧阳钦、谢富治、吴芝圃、吕正操、陶铸、曾希圣、王恩茂、叶飞、刘仁、黄火青、刘澜波、吴德、张德生、张霖之、江渭清、廖鲁言、江华、王鹤寿、王任重、张仲良、陶鲁笳、彭涛、刘建勋、汪锋、周小舟、余秋里、罗玉川、杨尚奎、周林、高峰。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湖北省省长、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张体学,武汉驻军首长陈再道上将,武汉市市长刘惠农,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和武汉驻军三军将士。
武汉机场今天打扮一新,建筑物上高悬中朝两国国旗,无数彩旗迎风招展。守候在机场上的三千多名群众热情洋溢地接待了朝鲜贵宾,人们高呼“欢迎金日成首相”,年青的姑娘们纷纷把鲜花、彩纸洒在首相的身上。欢迎群众为朝鲜贵宾的来临异常兴奋,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星奖章获得者胡修道,前两天听到贵宾将要来到这里的消息,抱病提前出院前来迎接贵宾。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曾三度见过金日成首相,今天他又荣幸地在祖国的土地上再一次见到了首相。
金日成首相由周恩来总理、张体学省长陪同,乘坐敞篷车通过欢迎人群。二十多万欢迎群众在十多里长的马路上夹道排成密密的人墙,首相经过的时候,热情高涨的群众挥动鲜花和彩旗,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朝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此起彼伏,彩纸鲜花纷纷洒向首相的身上。敞篷车不时停下,首相和热情的群众握手。路旁高楼大厦的凉台和窗口上,也密密地挤满了人。首相走过以后,人们还依依不舍,不肯离去。
武汉市今天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气氛,大街小巷都张挂着巨幅欢迎金日成首相的标语,彩旗林立,家家户户悬旗结彩。美术家精心绘制的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被悬挂在繁华市区最醒目的地方。人们为兄弟之邦——朝鲜贵宾的光临而衷心感到高兴。
新华社25日讯 金日成首相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今天上午由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武汉参观访问。
陪同前往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朝鲜军事代表团的全体贵宾,由李志民上将陪同,也在今天上午同时飞往武汉。
到机场送行的,有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张闻天副部长,杨成武上将和萧华上将。杨勇上将和王平上将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驻中国临时代办范平,以及朝鲜驻华大使馆和越南驻华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贵宾。(附图片)
毛主席在武汉接见了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传真照片)
武汉市二十多万人夹道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传真照片)

金日成首相参观武钢
全厂工人热情洋溢迎接来自兄弟之邦的贵宾
朝鲜军事代表团参观长江大桥
新华社武汉25日电 金日成首相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今夜由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湖北省省长张体学陪同,参观了我国三大钢铁基地之一的武汉钢铁联合企业。贵宾在武钢参观时,受到了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武钢建设工地今天张灯结彩,特别是在厂前区、一号高炉厂房和焦化厂一带更是红旗飘扬,人如潮涌,到处是一片节日景象。整个工地的职工都怀着无比振奋的心情来迎接来自兄弟之邦的贵宾。
金日成首相等在晚上六点半钟到达武钢,厂前区这时正是华灯初上的时候,建设工地上更是灯火辉煌。贵宾们下车后,武钢的著名劳动模范杨德重和焦春海等立即跑上前去向他们献花。随后,金日成首相由周总理等陪同缓步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这时,人群中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人们热烈地高呼:“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中朝人民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金日成首相等在厂前区接待室听取了武钢总经理李一清介绍武钢的建设情况,并接受了李一清赠送的武钢模型和图片等礼品,随即驱车前往已经开始生产的一号高炉参观。在参观一号高炉时,金日成首相仔细地询问了这座高炉的建设和开工生产后的情况,陪同参观的武钢总经理李一清和炼铁厂厂长谢健等一一作了回答。谢健在这座雄伟的高炉旁告诉首相说,这个炉子的最高日产铁量已经大大超过原来的设计水平。金日成首相夸奖这个钢铁厂建设得很好。谢健回答说:“这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友好团结的象征,一号高炉和整个联合企业都是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下进行建设的”。首相笑着用中国话说:“这说明工人阶级的力量大,社会主义团结的力量大!”在高炉旁边的机器室参观时,金日成首相和周总理一起,一面参观,一面和著名的劳动模范李凤恩亲切地谈话。首相很赞许这个机器室的工人们,用快速的方法大量培养新工人——每班六个工人又带了十四个徒弟的做法。贵宾们离开一号高炉后又先后参观了焦化厂和机修厂等单位,并且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同时到达武汉的朝鲜军事代表团,下午在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首长李成芳中将陪同下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

解决物资不足、工具落后、劳力紧张的有效办法
山西水利工地兴办工厂
关河水库工地工厂造出一万多件工具节省大量人工
本报太原25日电 山西省晋南地区大中型水利建设工地大办工厂活动已经普遍展开。全区已在水利工地上建成了为施工服务的四十八个水泥厂、三十二个炸药厂和一批工具修配厂。晋东南专区(原长治专区)组织有关人员参观交流了武乡县关河水库办工厂、保证工程建设需要的经验后,各地正迅速推广。晋北地区最近也准备在崞县观上水库工地举行现场会议,检查各地冬季水利建设中的问题,一面总结这个水库办工厂的经验,并交流推广。山西省农业建设厅负责同志说,全省大中型水利工程办工厂活动到12月初即将进入高潮。
山西省在今冬水利建设中将要兴修若干大型和中型工程,需要大量的铁锹、镢头、高空运土线、土轨道、小平车以及供爆破土石方的炸药、简易动力设备、起重设备。武乡县关河水库等重点工程采取“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土洋结合、多方协作”的办法,在工地上办工厂,根据需要生产,结果使许多难得的原料和工具得到了满足,保证了工程进度。山西省领导部门总结了这一经验,认为这为解决当前新建大中型水利工程的物资、工具和劳力紧张问题找到了一个新途径,组织各地迅速加以推广。
目前已办起工厂的水利工地,在工程建设中已显示出巨大成效。晋南地区原来大中型水利工程需要的水泥三十万吨、炸药二万多吨,很多得不到解决,建立起八十个水泥、炸药厂以后,目前已生产一千八百吨水泥和近四十吨炸药,还生产一批雷管和导火线。到12月初全区建成三百多座水泥厂炸药厂以后,不仅可以自给,还可支援别人。昔阳县沿松溪河五大支流新建的五个大水库工地,由于建起十四座工具厂,实现了高线运土化、车子化、碾压磙子化,从各方面不断改革工具,加速了工程进度,节省了劳力,培养了人材,同时笨重活为工具代替,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
本报太原25日电 山西省武乡县关河水库工地办工厂,为解决目前兴办大中型水利工程中物资缺乏、工具落后、劳力紧张等矛盾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关河水库地处太行山区漳河上,是漳河三大水库工程之一。这个水库蓄水量一亿多公方,峻工后可使附近的十万多亩旱地变成水地,四万亩沙川变成良田。在水库上建成两座水力发电站后,能供给四百户人家照明用电,以及当地工业和人民公社机械用电,利用水库还能大力发展水产养鱼事业。这项工程对改变害河为利河、提早改变当地山区面貌有很大作用。
今年春天工程开始时曾遇到一系列困难。工程需要的水泥和炸药,很多得不到供应,还需要大量机电、照明设备。现有工具也很落后,如运土工具只有为数极少的几百辆小平车。水库领导机构大胆发动群众,想办法,出主意,全工地共写出大字报八千多张,提出合理化建议一万二千多件。许多建议都提出不依靠国家,用自力更生办工厂的办法解决困难。工地党委会接受这些意见,决定在工地上办工厂。当时的行动口号是:“向工厂要工具,向工具要劳力,不靠国家,自力更生,兴建十个工厂”。可是在这一新事物面前,大家的看法还不一致。有的人对工地办工厂半信半疑说:“工人没资金,没技术,没材料如何办”。针对这些思想,党委会决定用整风的精神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经过一场思想论战,大家有了比较一致的认识,认为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就能办成。
在办工厂过程中,党委会紧紧依靠群众,使许多意料以外的困难问题都迎刃而解。建工具厂时,材料不足,全县召开十四个人民公社协作会议以后,各公社就把久存未用的木材拿出来支援。水泥厂建成后,原料缺乏,不能生产。红旗人民公社自动组织了一个大队送来两万斤石膏,保证了正常生产。在解决技术力量时,党委会采取会啥干啥的办法,在五千多个施工人员中物色到了木匠、铁匠、编织、铁路、电力、水泥等十二种工人近百名,又指派了四百人给他们作学徒。就这样一无所有的工地上,苇子搭成工房、土窑洞用作宿舍,不到十天就建立了水泥、炸药、工具、滚珠、发电、石膏、编织、钢铁等十座工厂。
各个工地工厂采取了边建、边生产的方法,在建厂的同时,就源源地创造出一百多种新产品,满足水库上的需要。几个月来造出了一万多件工具,使水利工地实现了土炮爆破、高线运土,和远路平地土铁路化、近路缓坡车子化、陡坡木轨自动化、隔沟运土高线化、车子滚珠轴承化、装土倒土自动化,大大减轻了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缩短了工程时间。原来计划用一万人修建水库,九个月竣工,结果只用四个多月就完工了,节省人工一百多万个。

发扬共产主义精神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
胡耀邦向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向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作了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
胡耀邦在报告中首先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到会的五千名青年积极分子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青年积极分子们说:“你们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做了出色贡献的广大青年的代表,在你们身上,反映着我国这一代青年的前进方向。”
胡耀邦说:“我们这次大会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召开的。我们不但要使这次大会成为检阅全国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和贡献的一次会师大会,而且要使它成为我国青年响应党的号召,进一步动员起来,在党的总路线的照耀下,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誓师大会。”
胡耀邦在报告中叙述了我国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在全民大跃进中创造出的伟大成就,以及各个战线上的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他勉励青年积极分子们说:“我国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已经作出巨大的贡献。但是我们没有理由骄傲和自满。我们青年究竟因为年轻,政治上和思想上还不够成熟,还没有在实际斗争中经过千锤百炼的锻炼。党中央和毛主席期待我们青年成为经得起暴风雨的接班人,从我们的父兄手上像接力赛跑一样地把工人阶级革命事业接替下去。”
胡耀邦向各个战线上的青年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他特别向广大青年提出为了更好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而必须做到的四件事。这就是:第一、积极地参加劳动,人人无例外地要养成劳动的习惯,并且在劳动中刻苦钻研,提高自己的本领;第二、更加努力地学习文化和科学,更加努力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且把这两种学习密切地结合起来,向“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目标前进;第三、发扬积极性和创造性,彻底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做,并且使青年人中的那种敢想敢干的精神同实事求是的作风密切结合起来;第四、一定要在思想上高高地树起共产主义的红旗,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
胡耀邦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以兴奋的语调说道:“帝国主义的灭亡,已经是肯定的了。社会主义的胜利,也已经是肯定的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不可阻挡地从胜利走向胜利。”“1959年是我国人民苦战三年的第二年,是我国人民决心基本改变国家面貌的带决战性的一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建国的十周年。在这样一个年头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自然会想到,革命先烈,革命长辈,已经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无限光明的大道。我们应该像我们的革命长辈那样,大有出息,大有作为。党号召我们青年,在1959年,同全国人民一道,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而斗争。我相信,在座的同志完全可以代表全国青年响亮地接受这个号召!”
胡耀邦的报告从下午三时开始,到五时结束。在整个报告进行期间,全体青年积极分子一次又一次地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这个报告的衷心的拥护和极大的欢迎。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第八十四次会议今天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
本次会议历时一小时五十三分。
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将在12月12日(星期五)下午二时继续举行。

专栏:社论

大家学技术 人人当巧匠 在水利战线上再打一个漂亮仗
农田水利建设,已经进入苦战三年的第二年。去冬今春的水利高潮已经为全国基本实现水利化开了一个头,但决胜的战役将在今冬明春。目前三秋工作在不少地区已经基本结束,突击钢铁生产的阶段也已经过去,正是兴修水利的大好时光,各地应当抓紧时机,掀起冬修高潮。
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建设任务还是很大的。农村劳动力不足,同样是当前水利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解决呢?办法需要从多方面着手。挖掘劳动潜力,改善劳动组织,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管理民主化,开展地区间的协作,采取大兵团作战方法,等等,都是解决劳力不足的有效办法。但是,主要的办法不能是采用延长劳动时间和加强劳动强度,而应当是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命,广泛采用改良的半机械化的施工工具,推广先进的操作方法,以便能成倍地提高劳动工效。假使今冬明春修水利期间,平均工效能够提高一倍到几倍,不仅劳力紧张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而且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任务也可以提前和超额完成。
通过群众的技术革命运动,把今冬明春兴修农田水利的工效提高几倍以至十几倍是完全可能的。早在今年春天我国农村技术革命的萌芽时期,有的省区兴修水利的工效已经比去冬提高了三、四倍。现在农村技术革命已经大大向前发展,在群众中涌现出了千千万万技术革新能手,改良工具的推广和使用也很普遍,这都为开展水利的技术革命开辟了广阔的天地。近来在冬修水利高潮的序幕当中,各地提高工效的红旗到处飘扬。甘肃省引洮工程十二万民工的平均工效已达到土方七十六公方,石方七十八公方。湖南常德专区十万民工平均工效达到四十公方,其中常德县一万二千多人平均工效高达一百五十七公方。这些地区工效大大提高,既不是由于他们那里施工特别容易,也并不是他们有大量近代化的机械装备,条件并没有什么特殊,只是由于他们勇于革新技术,发扬了群众智慧,迅速地把群众创造普遍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并积极采用外地的先进经验。因之,只要经过努力,迅速提高水利建设的工效是完全可能的。
有人认为当前农村各项任务繁忙,劳力紧张,怎么能顾得上大搞水利上的技术革命呢?他们没有理解到正是由于任务繁忙劳力紧张,才必须大搞技术革命。只有技术革命在群众中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劳动工效大大提高了,才能根本解决劳力紧张的局面。也有人认为:技术力量不足,制造工具的原材料不够,不能大搞技术革命。当前推广的工具基本是群众创造的,所使用的材料主要靠当地供应,采用的技术也都是容易为群众掌握的。只要坚决相信群众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发动起来,问题是可以得到顺利解决的。例如江苏省南汇县改革水利工具需要木材一万三千多立方公尺,相当县木材公司库存量的二十六倍,需要钢铁五百多吨,超过该县库存量的五十多倍,但是把群众发动起来以后,不过几天的时间,便完全解决了工具改革所需的器材。在工具制造方面,采取队队设工厂,人人当木匠,熟手带生手的办法,顺利解决了技术力量问题。
但是当前水利建设中的技术革命开展得还很不平衡,先进的施工工具和先进的操作方法推广还很不普遍,不少工程还主要靠手工劳动施工,土石方的平均工效还很低。这因为进行水利上技术革命,同样不但是要改变工具和操作方法,而且还要改变群众几千年来手工劳动的传统习惯,就是既要革技术的命,又要革思想的命。因之,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加强领导,鸣放辩论,解放思想,大搞群众运动,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做到人人动手,个个献计,大家学技术,大家当巧匠,积极创造新的技术,并不断总结提高和推广工具改革和先进技术经验。在当前水利工程施工中,特别要注意大力推广运输中的绳索牵引高线运输和土机械化的经验。在填筑夯压中应当大量采用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滚压设备。在北方地区还要推广冬季施工的经验。同时,有了先进工具和先进的操作技术还必须有先进的劳动组织相配合。组织各种专业队伍,固定人力,分工分业,集中领导,协同作战,保证各个工序的紧密衔接,迅速熟练操作技术,才能充分发挥先进工具和先进操作技术的作用。根据江苏省的经验,在同等情况下,使用先进工具,再加上先进劳动组织和先进操作方法,工效已达到三十到五十公方。只想使用先进工具而没有熟练的操作技术,劳动组织也配合不上,工效就只有十公方左右。
现在农村广大群众正在纷纷走上兴修水利的战线,今年的农田水利建设运动就要在全国展开,让我们高举技术革命的旗帜,更好更快地完成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