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感情深厚
  坚决支持朝鲜为统一祖国的斗争
彭真同志在首都人民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大会上的讲话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同志,敬爱的朝鲜政府代表团、朝鲜军事代表团和朝鲜艺术团的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集会,欢迎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和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欢迎朝鲜军事代表团和朝鲜艺术团的全体同志们,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请允许我以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我们的贵宾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们首都人民,刚刚欢迎了从朝鲜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把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无比深厚的友谊带回祖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八年中,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政府和全体人民对他们的大力支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永远感念不忘。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过程中,朝鲜政府、朝鲜人民又那样热烈亲切的欢送。对此,我们谨向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朝鲜人民的胜利有力支援了我国建设
我们中国人民对英雄的朝鲜人民,有着无限深厚的感情。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伟大胜利,不但保卫了自己的祖国,而且严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企图从台湾和朝鲜两个侧翼进攻中国大陆、发动世界战争的阴谋,有力地支援了我们中国的和平建设,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反抗美国侵略斗争的决心和胜利信心。朝鲜人民的胜利,就是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同时,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胜利!
我们中朝两国是休戚与共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国革命事业极其艰难的岁月里,金日成同志和其他许多朝鲜同志,就同我们在一起并肩作战,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两国的革命斗争先后取得了胜利,我们两国建立了亲密友好的合作关系。朝鲜战场上中朝两国优秀儿女的共同作战把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更加牢固地凝结在一起。这种友谊是在长期的反对共同敌人的革命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以马列主义的共同思想为基础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它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我们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并肩前进
五年多以来,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领导下,医治了战争创伤,并且使朝鲜的工农业生产量超过了战前最高指标。现在,朝鲜人民正在为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朝鲜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正在“跨上千里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发挥忘我劳动精神,不断在各个战线上取得新的胜利。朝鲜的工农业生产今年比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朝鲜人民今年已经提前三年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农业生产任务,并且正在为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生产任务而努力。朝鲜人民在和平建设中所取得的这些巨大成就,使全中国人民感到十分高兴。如同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一样,我们把朝鲜人民在和平建设中的每一项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更加辉煌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中国人民,正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引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向前跃进,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今年我国的粮食年产量可能比去年翻一番。钢的年产量也可能翻一番。随着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五亿农民政治觉悟的提高,我国农村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公社化。这些成就是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时,它是同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慷慨援助分不开的,是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支持和援助分不开的。我们深知道,我们的工作还是有不少缺点的,我们还缺乏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在我们面前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我们热诚地希望金日成同志和其他朝鲜同志们,对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给予批评和指正。
美国的倒行逆施只会加速自己的死亡
我们两国人民都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但是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美帝国主义对我们两国的侵略和威胁。美帝国主义不仅盘踞着朝鲜南部,而且还在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他们蓄意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他们力图制造“两个中国”,以便于把南朝鲜和台湾变成美国永久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中朝人民共同的最危险的敌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斗争,并且深信朝鲜人民的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美帝国主义既不能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澎、金、马,也决不能阻挠朝鲜的三千里江山归于统一。美帝国主义在东方可以任意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它的倒行逆施只会加速自己的死亡。
同志们,朋友们,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可以从朝鲜人民的胜利斗争中看清楚,美帝国主义是一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现在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的腐朽力量是一定要死亡的,社会主义和民族革命的新生力量是一定要胜利的,新生的力量一定要战胜腐朽的力量。铁的事实已经证明,并且还会继续证明这是真理。现在,朝鲜人民在胜利前进,中国人民在胜利前进,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都在胜利前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革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正在继续高涨,在我们的新世界,一切都充满着朝气,一切都在欣欣向荣地发展。而帝国主义的旧世界,却陷入了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资本主义制度正在以人们意想不到的速度走向死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挽救它的灭亡。我们代表着历史发展的潮流,我们代表着人类进步的方向,代表着光明、代表着和平。我们深信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进步必将战胜反动,和平必将战胜战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大题和小题都是本报编者加的)

革命烈火锻炼出无比珍贵友谊 朝中两国人民将永远站在一起
金日成首相在首都人民欢迎朝鲜政府代表团大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北京市长彭真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政府代表团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和我们最亲密的朋友和战友——你们见面,感到万分高兴。
两三天来,我们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员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无微不至的款待,使我们一直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
今天你们又举行这样盛大的集会欢迎我们。你们这样诚挚的接待,是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热烈友情的表示,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我趁此机会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国人民衷心地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问候。
朝中友谊在革命斗争烈火中更加巩固和发展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好合作关系。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通过历来的长期共同斗争而形成的,并且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得到巩固和发展。
我们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就受到外来帝国主义者的压迫。
为了反对把魔掌伸进我们两国的帝国主义者,朝中两国人民并肩进行了战斗,并且通过这种战斗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友关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并且全面地发展起来,遍地开花。
我们两国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是在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帮助和支援的兄弟国家。
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共同斗争,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不可战胜的威力。
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是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热爱我国人民的表现,并且已经成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你们直接派赴朝鲜前线的国际主义战士,为朝鲜人民进行了战斗,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黄继光,以自己的胸膛挡住了敌人的枪眼,从而保证了战斗的胜利,罗盛教烈士为了拯救朝鲜儿童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像黄继光英雄一样,在战斗中发挥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像罗盛教烈士一样热爱和帮助我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教育出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发挥了无比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击退了敌人对我们祖国的武装侵犯,从而为维护亚洲和平建立了伟大的功勋。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建立的伟大功绩,将和朝鲜的美丽山河一起万古常青,将在全世界人民解放斗争的历史上永放光彩。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留下了丰功伟绩而回到自己的祖国了。朝鲜的男女老少都以无限惜别之情,欢送志愿军勇士。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之间,通过同生死、共甘苦的共同斗争,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深情厚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团结。
在战时和战后全体中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了朝鲜人民莫大的援助。
在战争的困难时期,你们给我们人民送来了吃的和穿的。你们像对待自己的亲骨肉一样,抚育了我们许多战灾孤儿。
战后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恢复和发展遭到破坏的我国人民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无偿援助。
你们真诚的援助,在战争的困难环境里,减少了我国人民的痛苦,并且对我国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对于这种援助,我以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今天,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团结,互助合作,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向着人类的理想——共产主义奋勇前进。
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朝中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正在不断地发展。这些合作,对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今年2月,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大大鼓舞了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
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保卫亚洲和世界持久和平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
我们两国人民,以自己的团结力量,战胜了自己吹嘘为世界“最强”的美帝国主义。向全世界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所说的: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大大鼓舞了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
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将会更加巩固,更加牢不可破。
毫无疑问,我们的伟大友谊,将会对我们两国的无限繁荣,对和平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作出更加重大的贡献。
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任何力量也战胜不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力量。
朝鲜人民为中国人民的成就感到无限兴奋
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的中国人民,长期以来走过了光荣的革命斗争道路,并在这一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中国革命的胜利,在长期遭受压迫的中国人民的历史上,开辟了新的时代。不仅如此,而且无可比拟地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对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打开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有利局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已经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在政治思想战线上也取得了社会主义的决定性胜利。
今天,中国人民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发挥伟大的创造性,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飞跃速度前进。
今天中国的工业总产值,预计将比去年增长60%以上。你们生产二倍于去年产量的一千多万吨钢的伟大任务,也正在胜利完成。毫无疑问,你们在钢铁等主要工业产品生产方面赶上英国的斗争任务,将不是十五年,而是会在大为缩短的期间内实现。
中国农村预计将获得生产四亿吨粮食和三百五十多万吨棉花的空前大丰收。中国的小麦生产已经超过美国而占世界第二位。
工业和农业生产方面的这种增长速度,是史无前例的,它使世界上的人们感到惊讶。
许多地方正在组织人民公社,共产主义思想正在广大的劳动人民中进一步高涨。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已经空前提高,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统一,在维持世界特别是亚洲持久和平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
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统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正向全世界显示他们的真正威力。
我们深信,这种伟大的力量,将会在中国辽阔的土地上建立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压倒一切帝国主义国家。
朝鲜人民为自己亲密的朋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胜利和成就,感到无限兴奋,并且受到很大的鼓舞。
我们经常学习你们的宝贵经验,通过这次的访问还会学到更多的东西。这将大大的有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沿着社会主义大道飞奔
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在战后最困难的环境里,完成了重建遭到破坏的人民经济的事业,目前正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巨大的成就。
由于我国劳动人民创造性的热情和忘我的劳动,我国史无前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在胜利地实行。
今年,工业生产将增长到1949年的三点五倍以上。同1953年停战当时相比,增长到五点五倍以上;农业方面,今年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
我国的城市和农村,已经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全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在人民生活方面,我们已经完全医治了严重的战争创伤。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掀起了一个巨大的高潮,全体人民已经跨上千里马,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飞奔。
不久以前,我们党根据已经获得的成就,提出了一个宏伟的远景规划,要实现人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和文化革命,更加迅速地发展工业和农业,使我国在最近六、七年内变成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
我们党提出的远景规划,唤起了劳动人民的更高的革命热情。
在所有的工厂和企业,都在为提高劳动生产率二至三倍开展着包括生产工序机械化,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及合理组织劳动力等内容的群众性革新运动。
农民们在掀起一个劳动高潮,要实现我们党提出的水利化、电气化和机械化的任务。在二、三年内除了陡坡地之外,我们要在全部耕地面积上实现灌溉系统。
我们要在一、二年内实现农村电气化,在四、五年内有可能实现农业全盘机械化。
因此,我们的劳动人民决心提前一年半到两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对于我们党所提出的远景规划,也不是六、七年,而是决心要在四、五年内实现。我们相信,我国劳动人民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决心。和平与社会主义力量压倒战争与帝国主义势力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我们是在和平与社会主义力量比战争与帝国主义势力占绝对优势的有利的形势下生活着。伟大的苏联正在经济、科学技术的各方面高速度发展着,并且逐渐开始压倒美国。苏联三个卫星上天,向全世界证实了苏联在一系列的重要科学技术上已经超过美国。不久以前,苏联公布了将要提交苏共第二十一次大会讨论的宏伟的新的共产主义建设远景规划。它不仅是苏联人民共产主义建设的斗争纲领,而且会更加鼓舞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全世界的人民。
所有的人民民主国家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所有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以苏联为中心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空前地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这是和平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最坚定的保障。
国际反动派及其走狗修正主义者,为了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千方百计地进行了并且正在进行着阴谋活动。可是他们的这种阴谋活动遭到了一连串的失败。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谁要企图破坏,谁就一定会遭到像过去一样的失败。
千千万万的亚洲和非洲人民,已经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获得了解放,争取了民族独立。他们同社会主义国家一道,为和平而进行着斗争。
今天,东方的局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帝国主义者肆意压迫和掠夺过的旧东方,已经永远成为过去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蒙古的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迈进。在亚洲几乎全部消灭了殖民地;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好和平的力量,正在迅速增长。
美帝国主义不接受教训一定会被埋葬掉
现在应该是帝国主义者必须正视已经产生并且正在成长的东方人民的伟大力量的时候了。帝国主义不应该忘记,由于团结在一起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力量,它们在自己的历史上第一次遭到的军事上的失败。
然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不愿正视业已转变的局势,更不愿意从自己所遭到的可耻的失败里吸取应有的教训。
美帝国主义纠合已被人民唾弃的蒋介石、李承晚和吴庭艳等人类垃圾,妄图挽救自己日暮途穷的命运。它还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变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基地。这一切,简直就等于落到水里还抓住一棵草,企图苟延残喘。
热爱和平的朝中两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坚决地进行过并且仍在进行斗争。
朝鲜停战以后,为了使停战转入巩固的和平,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朝中两国作了坚持不渝的努力。
中国人民志愿军基于朝中两国政府2月19日的联合声明,已经全部撤出朝鲜。
这一措施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人民为促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为缓和远东紧张局势而作的真诚努力。
但是,美帝国主义却用继续强占南朝鲜、运进原子武器和导弹、更加露骨地进行战争挑衅来回答朝中两国人民为和平而作的努力。这更加暴露了它的侵略政策。
正是美帝国主义霸占着我国的南半部,使南朝鲜人民陷入饥饿和贫穷的活地狱,阻挠着朝鲜的和平统一。今天朝鲜人民身受的一切民族不幸和痛苦,根源就在于美帝国主义强占着南朝鲜。美国没有任何借口能使它的军队强占南朝鲜合法化,它们应当撤出南朝鲜。
美帝国主义最近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了反对中国人民的严重的挑衅。美国侵略者竟然不顾中国人民的屡次严重警告,继续插足台湾,干涉中国的内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
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人民的愚蠢的挑衅行为,严重地威胁着远东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如果美帝国主义不接受自己的侵略政策屡次遭到失败和在朝鲜战争中遭到惨败的教训,不顾中国人民的严重警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痛斥,胆敢扩大自己的挑衅,那末,归根结底,一定会被埋葬掉。
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同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将永远坚定地站在中国人民这一边。
朝鲜人民相信自己伟大事业的正确,并且得到了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积极支持和援助。我们一定会坚强地捍卫朝鲜的和平防线,并且在为自己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在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无比珍贵的。我国人民通过殊死的斗争,体验到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的不可战胜的生命力。今后,我们将继续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互相合作而贡献一切力量。朝鲜人民将永远是和中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战友。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
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统一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大题和小题都是本报编者加的)

亲切的关怀 无限的鼓舞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贵宾参观“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
本报记者 袁木 冶峰
“教育与生产相结合是培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者的最好方针”,神采奕奕的金日成首相提起一枝毛笔,满醮浓墨,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的纪念册上留下了他的亲笔签名,写下了这个美好的题词。
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在参观中流露出来的那种无限关怀和鼓励的情意,就像一股巨大的热流,温暖了所有在场的人们的心。今天,当金日成首相同朝鲜政府代表团和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由贺龙副总理等陪同前来参观展览会时,他们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到处都是夹道欢呼的人群。
激动的人们簇拥着敬爱的朝鲜人民领袖和全体贵宾来到了展览会的综合馆。在这里,首相高兴地看到了我国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猛攻尖端科学技术的成就,看到了学校大办工厂和工厂、农村大办学校的新气象。在贵宾们仔细地观看展出的原子反应堆、回旋加速器和那些计算机时,展览会的工作人员告诉首相,在最近两三个月中,各地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师生新制成的回旋加速器就有十多架,新制成的电子模拟机等有四十多台。金日成首相非常高兴地说:“这些成就生动地表明,你们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有些人们对原子工业和电子工业的神秘主义观念了!”
在一架正在进行实际操作表演的传真机的面前,操作表演者曾良宝,把刚刚利用这架传真机电传出来的“中朝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欢迎敬爱的金日成首相”等真迹电报标语,还有金日成首相的一幅肖像,献给了敬爱的首相同志。来自成都电讯工程学校的青年曾良宝参加过这架电传机的设计和制造工作,他告诉贵宾们,过去他们只知道从外国技术书本上学习如何掌握电传方法的知识,谁也不敢想像自己创造这种洋机器,现在人们骇怕机器的迷信被打破了。金日成首相听了曾良宝的解说以后,高兴地提笔在电传纸上用朝鲜文写下了“教育”两字,过不多久,这封刚刚发出的“真迹电报”就送到了金日成首相的手里。
金日成首相兴奋地走到复旦大学送来的一批高度精密的设备和仪器面前,一位女青年工作人员告诉首相说,他们学校在工厂工人协助下制成的一种“三级金属油分馏扩散泵”,质量已经超过了英国的同类产品,这种扩散泵是回旋加速器、电子显微镜等设备抽真空时用的。现在他们学校的一些师生正为几年内在高真空设备方面全面达到国际水平而努力。得到了金日成首相的勉励和鼓舞,这位女青年非常激动,脸上泛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红光。
贵宾们面前出现了一个十二岁的小学生和一个十分有趣的模型。顽皮的小男孩坐在一副跷跷板上,下面是一个抽水机,跷跷板一上一下,清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向绿油油的农田。这个汽压抽水机的发明者,来自山西的一位贫农的儿子翟顺玉站在模型的旁边,一面给贵宾表演,一面现身说法,作着生动有趣的解释。金日成首相、朴正爱同志、南日同志、金光侠大将和其他贵宾们看着翟顺玉那活泼可爱的表情,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很好,很好”,金日成首相看了小发明家的现身说法以后,抚摸着翟顺玉的头,连声称赞:“你是这样的聪明,只要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能成为一个大科学家。”
一座正在喷射着熊熊火焰的小高炉模型,吸引了贵宾的注意力。在这座小高炉的周围,陈列着全国各地学校送来的各种钢铁和稀有金属样品,用霓虹灯做成的“新人炼钢,钢炼新人”八个大字,在展览会上放射着耀眼的光彩。工作人员告诉首相,仅仅全国各地学校今年生产的钢铁就将达到一百五十八万吨。金日成首相勉励大家说:“钢铁很重要,我们要加快速度”。
在综合馆前面的广场上,贵宾们细致地观看了各地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的师生们设计或制造的石油勘探设备,各种汽车和拖拉机。在两架水田和山地用的拖拉机前,首相和贵宾们留连了很久。工作人员告诉首相,这两架拖拉机刚刚试制成就送来展览,还没有经过很好的实地试验,它们的性能还要进一步加以鉴定。金日成首相紧接着说:“这不要紧,因为创制者的理想很好,他们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金日成首相和贵宾们仍然不顾疲劳,牺牲宝贵的休息时间,又专门去参观了展览会上的吉林馆。金日成首相过去曾经长时间地领导朝鲜人民在吉林省和东北地区帮助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今天,当金日成首相在这里看到大跃进中的吉林省的新面貌时,他一直是那样地欢乐。首相高兴地了解到,吉林省今年7月就成为了全国的第一个无文盲省,高等学校、中学、小学和各种红专学校已经增加了几倍到几十倍。首相在参观中不断以赞美地语调说:“很好,很好!”
任何最美好的词句,也无法形容出贵宾们参观吉林省的“红领巾馆”时的动人情景。首相和贵宾们对吉林省新的一代的无比关怀,在这里给所有的人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眼前是一群“红领巾”正在他们的小工厂里愉快地劳动,一双双美丽的小皮鞋,一个个小皮包和小汤匙,从他们灵巧的双手中做了出来。
金日成首相和朴正爱同志抚摸着刘巾雁和梁贵芳两个小女孩的头顶,静听着她们的流利的解说:
“我们做一双小皮鞋一共有十一道工序……”“我们的小皮包完全是没有用的碎皮子做成的……”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和朴正爱同志把两位小朋友紧紧地搂在胸前,让摄影记者替他们照像。金日成首相高兴地说:“这个像片我们要带回去给朝鲜的小朋友们看”。几位“红领巾”代表他们的四个小工厂,把他们自己亲手做的小产品缠着漂亮的绸带,献给金日成首相和贵宾们。刘巾雁捧着一个红色的小皮包,走到朴正爱同志的面前,举起小手行了个少先队礼,激动地说:“朴妈妈,我把这个礼物送给你!”朴正爱同志又一次紧紧地搂着她,热烈地吻她,把一个刻有金日成像的纪念章别在她的胸前。
“红领巾”们恋恋不舍地同金日成首相和贵宾们分别时,贺龙同志对他们说:“金日成首相同志给你们带来了光荣。好好学习吧,你们是最幸福的一代!”贵宾们参观了三个多小时离开这里以后,所有在展览会上工作的青年技师、学生、少先队员和工作人员们,还怀着光荣和幸福的感情,久久地回忆着金日成首相对他们的关怀和鼓励。(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观看学生们制造的精巧的手提包
金日成首相观看天津大学制造的小轿车
金日成首相在展览会的综合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金日成首相由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陪同接见在首都各界欢迎大会上演出的志愿军文工团团员和首都演员。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