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11-24

1958-11-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欢迎之歌

第8版()<br/>专栏:<br/><br/> 欢迎之歌<br/> 萧三<br/> 将军跨上千里马<br/> 前来访问新中华<br/> 六亿人民大高兴<br/> 载歌载舞欢迎他<br/> 将军大名金日成<br/> 寰球到处都闻名<br/> 他领导朝鲜人民军<br/> 打败了万恶美国兵<br/> 保住了江山三千里<br/> 扑灭了战火在远东<br/> 戳穿了美帝纸老虎<br/> 朝鲜人民立下一大功<br/> 中朝自古称善邻<br/> 白山绿水长相亲<br/> 抗美援朝保家国<br/> 出现最可爱的人<br/> 志愿军和人民军<br/> 朝鲜人和中国人<br/> 亲亲密密无间隙<br/> 相处如同一家人<br/> 鲜血凝结友谊固<br/> 万古常青同心曲<br/> 为了和平归来日<br/> 难舍难分人尽哭<br/> 此景此情感人深<br/> 寄语姐妹与弟兄<br/> 我你永远手携手 <br/> 我你永远心连心<br/> 深情厚谊成诗篇<br/> 艺术壮丽得再现<br/> 清歌妙舞迷人甚<br/> “高地相逢”请细看(注)<br/> 欢迎,欢迎金将军<br/> 欢迎,欢迎众贵宾<br/> 欢迎你们骑上千里马<br/> 欢迎你们看看咱干劲<br/> 我们和你们——<br/> 奔赴一个共同的目的<br/> 我们和你们——<br/> 站在一个伟大的阵营<br/> 纸老虎还在张牙又舞爪<br/> 我们要消灭共同的敌人<br/> 我们深知<br/> 我们深信<br/> 中国人——朝鲜人<br/> 千秋万代一条心<br/> (注)“在高地相逢”是此次朝鲜艺术团演出的一个节目,表现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会合共同抗美情景。

姊弟血

第8版()<br/>专栏:<br/><br/> 姊弟血<br/> 朝鲜 李玉子<br/> 1952年5月,我在人民军七一医院当护士。那时,我们的医院驻在江原道淮阳郡末辉里,和前线相隔很近,很多伤员都送到我们医院里来。有时候,我们护士们还越过金刚山的峻岭,直接到前沿阵地去接运伤员。<br/> 有一天,我们医院里忽然送来了一位年轻的志愿军伤员。他的伤势很严重,脸色惨白,昏迷不醒,嘴里呓语不休,但我们谁也听不懂他在说些什么。看来,他的生命正处于很危险的境地。<br/> 军医同志对我们说:“需要马上给他输血!”本来,随时准备给重伤员输血,在那时是我们护士们的战斗任务。可是,我们已经给许多伤员输过血,再加上日夜不停的护理工作,我们所有同志的身体都已经弄得极其衰弱了。但是,我们眼看着年轻的志愿军伤员不省人事,甚至还有生命的危险,又怎能袖手旁观呢!他是用鲜血援助我们的中国人民的优秀的儿子,今天他负了伤,就和我们的亲弟弟负了伤一样。所以我们心里都难过得流出了眼泪,大家一起到注射室里去争着要求给他输血。<br/> 那一次,我光荣地给他输了血,虽然输的血不多,但是我的血终于和他的血流在一起了。在输过血几个钟头以后,我去病房里一看,使人高兴的是:他已睁开眼睛了!他望望周围,又看了我好久,好像他意识到他伤后的一切,便打着手势要衣服。我马上把他的军装给他送过去。他在自己军服里拿出钢笔来,在我的手心里写了“兄弟”两个字,接着又写了他自己的名字:“谢平”。当时我真为他的脱险感到无限高兴。以后,我们很快地就熟悉起来了,像姐弟一样的亲密。<br/> 在他住院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我照常和同志们一同到前沿阵地去抬担架。越过铁岭的时候,突然遭到了敌机的轰炸,我的右胸部不幸受伤,伤势也很重。谢平同志的身体那时还没有痊愈,但在他的坚决要求下,又把他的血输进了我的血管里。从此,我们的鲜血又一次地交融了,我们的生命、青春和未来又一次地联系在一起了,我们用鲜血结成了真正的姊弟……。<br/> 有一天,军医告诉我说:“谢平同志现在可以走路啦!”我听了很高兴,心想:“什么时候我也可以下床走路呢?到那时,我一定马上跑到我的亲弟弟面前去,手拉手地在一起散步!”可是,我的愿望并没有实现。第二天,我被转运到后方医院去,就和谢平同志分手了。记得,在临别的时候,谢平同志拄着拐杖,在护士的搀扶下来到我的床前。他怀着无限惜别的心情,叫了我一声“姐姐”,便拿出一张照片赠给我留念。我离开医院以后不久,听说他也被转送到志愿军医院去了。<br/> 至今我都感到遗憾的是:我们互相不知道通信地址。我为了找谢平同志,每当看见一个过路的志愿军同志的身影,都疑惑他就是谢平同志,但等我跑到跟前仔细地看看之后,却又不是。为此,我曾难过地流过无数次的眼泪。因为,我的血现在还在谢平同志血管里流,而谢平同志的血也在我的血管里流。这种以鲜血结成的姊弟情谊,怎能使我忘记呢!(附图片)<br/> 每当看见一个过路的志愿军同志的身影,都疑惑他就是谢平同志…… 苗地插图

溪水白又清

第8版()<br/>专栏:<br/><br/> 溪水白又清<br/> 魏传统<br/> 溪水清,<br/> 溪水白,<br/> 铁索桥下闪人影,<br/> 仰止台上看红叶。<br/> 溪水白,<br/> 溪水清,<br/> 喜看金刚镇东海,<br/> 余心深爱人民军。<br/> 溪水清,<br/> 溪水白,<br/> 今来金刚山,<br/> 更爱高丽国。<br/> 人民军,<br/> 志愿军,<br/> 打得美寇伤脑筋,<br/> 英雄业绩天下闻。<br/> 上甘岭,<br/> 伤心岭,<br/> 帝国主义臭名扬,<br/> 社会主义是标兵。<br/> 溪水白,<br/> 溪水清,<br/> 水明如镜照骏马,<br/> 普天竞读“送瘟神”。<br/> 〔1958年10月记于朝鲜九龙渊下。〕

红色突击手

第8版()<br/>专栏:一代新人<br/><br/> 红色突击手<br/> 尚文<br/> 出席第二次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中,有一位上海申新机器厂的刨工李文兴。他是个挺英俊的小伙子。可是,不久以前,他为工作损失了一只眼睛。也许有人认为,李文兴没有从前那么英俊了。然而,正好相反,人们从此更加感到他英勇可爱了。他的一只眼睛虽然失明,思想上却放射着共产主义的光辉。<br/> 还是在今年3月间,上海郊区农村的抗旱斗争正处在紧急关头,农民们急迫需要大批水泵。为了支援农村抗旱,领导上把突击制造水泵的任务交给了上海申新机器厂。抗旱如救火,工厂的职工们立即投入赶制水泵的战斗。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工厂的职工们经过一场紧张的义务劳动都回去休息了。李文兴和其他五、六个工人却忘记了休息,他们趁着车床难得有空的机会,正抓紧改装一部水泵专用车床。李文兴紧张地工作着,忽然一片锋刃的钢屑刺进了他的左眼珠。一阵痛楚袭击着他,他一声没吭,继续工作下去。这个事故,同志们一点也没有发现,李文兴只觉得没有什么关系,一会就会好,他没有告诉别人。晚上,眼睛里像有一根针不断地刺痛着他,但他还是照常参加了文化学习。这天夜里,他痛得一夜没有睡着。第二天,李文兴发现自己的左眼失去了视觉。“是休息呢?还是去工作呢?”李文兴考虑着,他一想到支援农村抗旱的任务,想到赶制更多更好的水泵,想到大跃进,混身充满了干劲,李文兴又到工厂坚持工作了。<br/> 他的左眼肿胀得像核桃一样大,乌黑的眼球全变成了白色。同志们一见这种情况,都焦急起来,立刻要他到医院去治疗。然而,李文兴坚定地摇摇手说:“不!我一秒钟也不能离开这里。”大家看着李文兴的伤势,又是感动,又是惋惜,同志们都怪他不该在受伤后一声不吭,不该带着重伤工作下去。领导上不管他怎样拒绝还是把他送进了医院。经过医生检查,证明病情十分严重,必须住院治疗。<br/> 经过十几天的治疗,医生想尽了各种办法挽救李文兴的眼睛。最后,一切办法都无效了。医生会诊的结果,决定取出这只左眼,换上假眼,因为不采取这种毅然的决定,连右眼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br/> 消息传到了李文兴的耳朵里,他没有难过,也没有悲伤,他偷偷地跑到厕所里,对着镜子照照,对自己说:“这只眼睛过去为生产出过很多力,明天就要离开我了,只剩一只眼睛了,今后还能像过去一样很好地生产、很好地为党工作吗?”工厂党总支书记对他说:“共产党员是钢铁铸成的,任何困难都吓不倒我们。一只眼睛残废了不要紧,只要思想不残废,一只眼睛同样能很好地为党工作。”年青的共产党员李文兴同志,和往常一样从党那里汲取了力量。他看到了远大的奋斗目标。他对医生说:“把这只不中用的眼睛拿掉吧!只要能让我早日出院,能够很好地为党工作就行!”<br/> 李文兴的坚强意志和为党、为集体利益的自我牺牲精神,深深地感动着申新机器厂的每一个人。每天都有一批又一批的职工怀着无限爱戴和尊敬的心情去慰问他。老工人、共产党员徐亲仁,听说坏了的眼睛可以用健全的眼睛来代替,他悄悄地跑到医院里恳切地对医生说:“为了让李文兴很好地为党工作,把我这只好眼睛换给他吧!”医生委婉地拒绝了这位可敬的老工人的要求,人们深深地为这种崇高的阶级友爱所感动。<br/> 开刀后没有几天,李文兴在医院里就躺不下去了。他争着非要出院,医生没有允许。直到他的身体基本上恢复了健康,才答应他的要求。他又奔回到工厂里来了。回厂后,一刻也不肯休息,立即投入了战斗。第一天,生产油阀芯子,领导上特别关照他说:“文兴同志,你的病刚好,要少作些,爱护身体。”可是,李文兴心里明白:农民兄弟紧张的抗旱斗争正需要工厂生产的水泵去支援,怎么能少作些呢!?他的手一接触到机器,混身的干劲冲动起来。一只眼睛,工作起来非常不方便。但是他仍像全好的人一样超额完成了任务。<br/> 李文兴不是只凭着一股干劲在工作,他勇敢而又有着进取的钻研精神。他看到工厂里用手工凿毛头的工作又慢又累,经过反复考虑觉得可以用空气压缩机来代替手工操作。他去找同志们商量,大家都说可以搞,但是车间副主任说:“算了吧!搞这玩艺没经验,危险性很大,你已经是残废的人了,万一发生爆炸……”李文兴没有听信这些话,在党的支持下,和同志们一起研究了两个多月终于制成了空气压缩机。就要试车了,是不是真的会爆炸起来呢?人们都担心这个问题,李文兴心里也捏着一把汗,但是他勇敢地站在了困难面前。他让同志们站得远一些,自己来操作,他这样想:“如果爆炸了,只有我一个人!不能让同志们受伤!”多么崇高的品质,多么可爱的同志!<br/> 李文兴工作不是为了别的,他整天想着的是多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点力量,多为党做一点工作。几年来,李文兴同志试验成功了一百多件技术改革,他每次革新,领导上要他填合理化建议奖金申请表,他总是把这些表格往枕头底下一塞了事。他说:“我工作不是为了拿奖金,是为了早日建成社会主义!”<br/> 李文兴同志说得好!我们从这个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而忘我劳动的人的身上,看到了一个红色青年突击手的光辉形象,看到了闪射着的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芒!(附图片)<br/> (陈志插图)

福建颂

第8版()<br/>专栏:<br/><br/> 福建颂〔注〕<br/> 袁雪芬<br/> 山牵山,海连天,<br/> 是后方,是前线,<br/> 既巍峨,又庄严,<br/> 福建啊,好眷恋。<br/> 清晨看福建,秀丽姑娘般,<br/> 头戴四季花,身穿海蓝衫,<br/> 腰系郁香带,脚踩土黄鞋。<br/> 姑娘好生产,终日忙不完,<br/> 这厢长荔枝,那边结桂圆,<br/> 花果布满地,羡煞百花仙。<br/> 当午看福建,犹如青壮年,<br/> 头戴青山帽,身搭海潮衫,<br/> 腰系江流带,脚登肥土鞋。<br/> 壮年身力强,爱忙不爱闲,<br/> 昨天刚收割,今日秧插田,<br/> 遍地如锦锈,急坏织锦仙。<br/> 傍晚看福建,好像健老汉,<br/> 头戴矿石帽,身挂海鳞衫,<br/> 腰系榕皮带,脚踏海泥鞋。<br/> 老汉不服老,威力胜少年,<br/> 到处挖宝藏,高炉冲破天,<br/> 钢水奔流急,吓坏不列颠。<br/> 午夜看福建,英雄好威严,<br/> 头戴黑夜帽,身披月光衫,<br/> 腰系东海带,脚跨万重山。<br/> 英雄不可侮,卫国意志坚,<br/> 不分昼和夜,持枪从不懈,<br/> 谁敢来侵犯,有来无生还。<br/> 山牵山,海连天,<br/> 是后方,是前线,<br/> 既巍峨,又庄严,<br/> 福建啊,好眷恋。<br/> 〔注〕我们上海越剧院一团曾去福建前线慰问演出,时间只有短短三日,但给我们的教育感受是深切的。离开福建的时候,心里万分依恋,就写了“福建颂”,在福建日报上发表了。回上海后,不时怀想祖国的大门——福建,所以又把它作了修改。(附图片)<br/> 厦门港 米谷

命令一下马上到(歌曲)

第8版()<br/>专栏:<br/><br/> 命令一下马上到<br/> 注:①此歌为进行曲体,适合行进时唱,速度可不变。在平常唱或表演时,当中的速度可以有些变化。如:第十八小节起可以稍慢些,第二十六小节起要唱得快一些,到第三十小节起恢复到原来速度,表演时还可加过门。②此歌可以先齐唱一遍,然后从第二十六小节起二部轮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