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走消灭血吸虫病的路
徐运北
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由胜利走向胜利
“人死无人抬,家家哭声哀,屋倒田地荒,亲戚不往来”。这是上海宝山县流传的一首民谣,道出了血吸虫病流行猖獗地区的凄凉景象。血吸虫病是我国南方各省广大人民的一大祸害,流行很广,遍及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云南、广东、广西、福建、上海等十二省市的三百五十个县(市),患病人数近一千万,受到感染威胁的人口达一亿以上。血吸虫病不仅危害人类,对牲畜也威胁很大,特别是耕牛更易感染。据不完全统计,在十二省市一百一十八个县市调查了十三万二千一百八十七头耕牛,其中最高感染率达52%以上,初步估算全国约有一百到一百五十万头耕牛感染了血吸虫病。根据调查的推算,流行区的病牛丧失劳动力达三分之一以上,对农业生产是一重大损失。
几年来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执行了积极防治,采取综合措施,群众运动和科学技术相结合,防治工作和生产相结合,反复到乡的正确方针,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截至今年9月底止,已经治愈病人三百五十多万人,其中今年1月到6月份就治愈二百八十八万人。几年来共灭螺四十七万一千多万平方公尺,占全国有螺面积的57.3%,已进行粪便管理的乡二千七百一十个,占应管乡数的62.9%。防护工作正在变为人民的生活习惯。今年湖南、湖北、江苏、江西、安徽等省有六十多万人到疫区去打湖草,由于防护工作作得好,基本上避免了感染。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全国已出现了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一百七十一个,乡镇二千一百八十三个,福建、江苏二省和上海市已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更多的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和省正在不断涌现出来。
专家道路越走越窄 最后是一条死胡同
几年来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是在两条道路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一条是党的路线,群众路线;一条是专家路线。由于党的路线取得了胜利,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才取得了胜利。
医药卫生界有一些资产阶级的专家,他们认为血吸虫病是不能消灭的,最多只能加以控制。而控制血吸虫病是一个科学技术问题,科学技术问题只有用科学技术来解决,只有他们是“内行”,党是“外行”,群众更是无知无能,因此不要党的领导,不相信群众的力量。他们根据的是世界文献,而世界文献在他们看来是金科玉律,是不能突破的。他们说,英美等科学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尚且不能消灭血吸虫病,如日本仅有八个县有钉螺存在,三万三千多病人,为了消灭钉螺,将稻田水渠用水泥砌成,大力防治了四十年,现在仍然未能消灭;而中国患病人数之多,钉螺散布幅员之大,传染源之广,是世界上少有的,加之科学文化落后,经济又不发达,想要消灭血吸虫病,真是“痴人说梦”。这些“专家”认为,我们是在说外行话,办外行事;在他们看来,这些这也不懂那也不懂的人,竟敢要消灭血吸虫病,真是岂有此理。他们板起专家的面孔,自命要起参谋部的作用,要党听他们的话。他们说:要贯彻预防为主就得以灭螺为主,而灭螺应以药物为主,药物灭螺又应以砒酸钙为主。在管理粪便方面,他们主张给农民修建洋灰厕所;在治疗方面,他们只治无病症的轻病人,而不治深感痛苦的重病人,理由是晚期病人无法治疗;治病也是只用锑剂注射,锑剂又只用锑钾而不用锑钠;治疗方法是二十日疗法,治疗后还要再休息二十天。他们认为,中药无杀虫疗效,不承认中医能治疗血吸虫病,排斥、歧视中医。他们认为防治工作要依靠大医院,遵守一套严格的正规制度;只能依靠专职队伍,如专门的灭螺队、专职的防治人员……。且来看看按照专家路线取得的成效吧。不是有的人主张要以砒酸钙灭螺为主吗?一位教授在他的灭螺试验田里专门进行了试验,他把砒酸钙撒在有钉螺的地区,由于没有发动群众,孤立进行,不仅钉螺没有消灭掉,反而毒死了十六头耕牛。他们主张用所谓科学的办法管理粪便,主张修洋灰厕所,但有的地方修起后只能作为参观之用;有的修了厕所,群众不去大便,反而说讲卫生修的厕所无人用实在不卫生。有一个地区,专职医务人员一百一十五人,按正规制度住院治疗,病人住院二十天,花钱几十元。由于时间长,花钱多,一般轻病人不愿去治;在农忙季节,强迫去治,妨碍了生产;而对丧失劳动能力的重病人又认为“不合规格”,不给治疗。结果一个医务人员平均每月治疗三个病人。专门的化验员在农村工作,只作粪便检查,群众说“血防站,吃饱饭没事干,专门玩大便”,因而不给送粪便。按照这些专家的意见办事的结果,是钉螺消灭不了,反而把群众赖以生产的耕牛消灭掉了;急需解除痛苦的重病人不能治疗,无病症的轻病人治疗又妨碍生产。总之他们的路线不是真正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他们看不见广大群众的疾苦,缺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看不见群众的力量,也根本不相信血吸虫病能够消灭,其结果必然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少慢差费。经过三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越走越窄,最后是一条死胡同。
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力量
在党的领导下,消灭血吸虫病的道路则是与此完全相反的。消灭血吸虫病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力量,而不是技术问题。从这个指导思想出发,党又提出了正确的积极防治的方针,采取综合措施,要搞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要多快好省地来消灭血吸虫病。资产阶级专家们对这个方针也是反对的,他们攻击我们积极防治的方针不是贯彻预防为主,只有他们才是贯彻预防为主。实际上是不是这样呢?我们是对未患病的人要求防病,对已患病的人则要求治病,防病不误治病,治病不误防病。他们认为血吸虫病已经得了是没法治好的,且不要去管。我们认为轻病要治,重病人痛苦大更要治。不是有些专家也承认灭螺、管理粪便、治疗病人只要斩断一环,就可以消灭血吸虫病吗?为什么我们主张使未患病的不患病,已患病也治好,既解除病人痛苦又斩断病人粪便传染的一环,反而不是贯彻预防为主?而有些专家不主张治重病人,见死不救,又不能斩断病人粪便的传染源,反而美其名是贯彻预防为主。其实也并不奇怪,因为在他们看来,灭螺、管粪、治疗病人任何一环都是不可能彻底解决的,也是不可能斩断的。他们所谓的“预防为主”,只不过是一个漂亮的幌子罢了。他们反对综合措施,认为是不分主次。我们说血吸虫利用人民使用马桶的习惯,利用钉螺,利用南方人民到处接触水等条件,向人来进攻,而我们要消灭它,更必须利用一切不利于它的条件,寻找它的矛盾和弱点,采用各种办法,而这些办法又因时间地点情况的不同有区别地运用。这样的综合措施,正是全面观点和辩证唯物观点的体现。而有些资产阶级专家机械地分主次,孤立地主张重点灭螺,这连小小的血吸虫的智慧还不如,又怎能消灭血吸虫病。
有些人反对发动群众,说这是“人海战术”“劳民伤财”,如果不是恶意的污蔑,也是极大的愚蠢。实际上发动群众并不是单凭人多蛮干,而是群众运动和科学技术相结合,大搞群众运动和大闹技术革命相结合。这是消灭血吸虫病的康庄大道,是消灭疾病力量的源泉。由于依靠了群众,才创造了前无古人和震撼世界的奇迹。
几年来在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中两条道路的斗争尖锐,对照鲜明,专家路线这条死胡同和生满了钉螺的臭水沟一样,已经被群众的实践埋葬,而党的群众路线却具有无限生命力,更加证明正确和伟大。这是一些资产阶级专家所不能理解和世界医学科学任何文献所没有记载的。
群众运动解决了外国不能解决的问题
由于我们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就势如破竹,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胜利。当广大群众提高了觉悟,认识了消灭血吸虫病的重要性,把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变成广大群众的行动,无论在灭螺、粪便管理、治疗病人等各方面,都涌现出无数办法,发挥出无穷的力量。在群众的实践中,有了很多的发明创造,丰富和提高了科学技术。有些人死抱着外国文献,总认为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低,实际上广大人民消灭血吸虫病的英雄壮举,写出了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医学科学文献。解决了外国不能解决的问题。在消灭血吸虫病问题上,应该说我们已经攀上了世界医学的最高峰。一方面依靠群众的力量,一方面在医药卫生人员中,克服右倾保守思想,破资产阶级医药权威,突破所谓正规制度,权威言论,因而涌现了短程疗法,医生、护士、化验人员三结的工作方法,高工效运动中医中药杀虫,粪便的管理和综合利用,沼气化……无数新人新事。疗法创始人陈之达,高工效创造人青年医士刘锦桃,复方槟榔丸发明人王定寰……这些过去都是被人看不起的人物,现在倒真正成了防治血吸虫病的专家。在群众运动和技术革命中,新的力量不断地涌现,一支又红又专、除害灭病新的医药卫生队伍正在组成。
尤其中医中药和土办法大显身手。过去根本不承认中医也不考虑中医能治血吸虫病,在运动中证明中医中药治疗晚期病人是最有效的,中医治疗血吸虫病的理论是辩证施治。根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中医治疗血吸虫病的方法有七、八十种之多,能灭螺和灭血吸虫卵的中药和土办法也发现了很多。这样中西结合,土洋并举,就消除了千百万人的痛苦,挽救了许多垂危的生命,在医学领域中开出灿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胜利为整个卫生工作指出方向
几年来血吸虫病防治战线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党的路线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个胜利,不仅为彻底消灭血吸虫病打下了巩固的基础,也为消灭其他危害人民严重的疾病和整个卫生工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因而认真总结血吸虫病防治战线上的经验,驳倒资产阶级医药权威,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政治思想认识,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的旗帜,是有其特殊意义的。
随着消灭血吸虫病运动的蓬勃开展,今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央九人小组扩大会议上又提出了新的战斗口号:“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基本上除净五害,消灭四病,向建国十周年献礼。”这就是要在今后一年的时间内,在我国南方十三个省市的区域内基本上消灭苍蝇、蚊子、老鼠、麻雀和钉螺,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钩虫病、血丝虫病和疟疾,这是一个光荣伟大的历史任务。这个任务的提出有充分的根据和许多有利的条件: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迫切的要求除害灭病,以保护人民的劳动力和身体健康,尤其普遍建立起人民公社,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人民的生活习惯和意识形态也正在急剧的改变,群众对讲卫生消灭疾病有了更迫切的要求,形成更加广泛的群众性的革命运动;各级党委对除害灭病工作进一步作了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加强了领导。当然也应认清,这是一个非常艰巨复杂的任务。但是觉醒了的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

发动群众发掘祖国医学宝库
河北省开展中医工作十大运动成绩卓著
本报讯 记者孙祖年报道:为了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河北省认真贯彻了党的中医政策,四年来已经取得显著成就。
从1954年以来,先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访贤求贤、中西医团结、西医学习中医、中医教育、中医研究、采风、普及针灸等一系列的群众运动,发展了中医机构,普遍在县以上的医疗单位中建立了中医科,吸收广大中医参加了工作,从而进一步发挥了中医力量,使中医工作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由于中医政策的贯彻,广大中医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积极性,得到了不断的提高。过去,在西医看来许多不能治的病,而中医治疗却往往有奇效,很多必须施用外科手术的病,可以用内服中药或针灸而治愈,很多长期慢性病,用针灸、气功、拔罐不药而愈。比如中医治疗动脉栓塞可以不用截肢,肠梗阻可以不动手术,盲肠炎可以不开刀,用急救散治疗盲肠炎,一千个病例的观察,痊愈率为100%;中医盛子章献出了治疗梅毒的秘方后,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就基本上消灭了梅毒病。随着中医作用的积极发挥,中医的社会地位也大大提高。全省不仅有一千八百六十八名中医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而且对中医了解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的人改变了以往的看法,积极地学习祖国医学,甚至那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中的反对派,也不得不在铁的事实面前低头服输。
河北省为什么能在贯彻执行党的中医政策上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呢?根本原因,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规模壮阔的中医工作十大运动的结果。十大运动的具体内容是:
学习中医政策
1954年党中央发布了关于改进中医工作的指示后,全省卫生行政会议进行了传达;1955年又在全省医药卫生人员中,发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运动,学习党对中医工作的政策。这次运动在省委的领导下,以批判贺诚同志、右派分子王斌的轻视、歧视、排斥中医思想为中心,在全体医药卫生人员中,开展一场两条道路的思想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彻底揭露了各种轻视、歧视、打击、排斥中医的资产阶级思想。并和这些错误思想,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抓住典型人典型事,深刻作了批判,各级卫生部门的干部,也自上而下的普遍联系自己进行思想检查。同时,逐级召开中医代表会,征求意见。不少县市党政领导同志亲自登门拜访中医,并且把贯彻党对中医工作的政策列入政府工作中。通过这些运动,使排斥中医的资产阶级思想受到很大打击,全体卫生人员的思想政策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卫生行政部门还订出了团结中医的具体措施,组织了西医学习中医,建立了中医机构,并对中医业务作了合理部署,统一安排。在卫生系统学习中医政策的影响下,政法、税务、供销部门的干部也自动的检查了过去处理问题不符合中医政策的现象。广大中医受到了很大感动,到处奔走相告“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中医才有光明前途”,过去不敢带徒弟的又带了徒弟,不敢当中医的又恢复了业务,并积极参加了各项卫生保健工作。
中西医大团结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西医的团结合作,全省于1956年在卫生人员中,开展了一个中西医大团结运动。全省所有的专、市、县、区各级均召开了这种中西医大团结会议。从此,中西医不仅加强了政治上的团结,也推动了中西医技术合作的发展。1956年以来,中西医共同会诊,共同治疗有了显著的增多。行唐县城关诊所、保健站等十九个单位,一百四十名中西医,订立了每三天一次的中西医会诊制度,共同研究疑难病症。平泉、孟村、青龙等县中西医在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方面,以中医为主,西医配合,治愈率达百分之百。张北县四个区的统计,通过中西医会诊治疗,治愈二十三个疑难病人;九区一个麻疹合并肺炎的患者,病情十分危急,经中西医共同诊治痊愈。患者的母亲感激的说:“只有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中西医才能在一起看病,医生真是为人民服务,旧社会根本没有见过这样的事啊”!
访贤求贤
访贤求贤运动,开始是由省组织“拜访中医工作团”进行访贤求贤,以后又发展到专、市、县、乡。仅经省拜访中医工作团访问的七百八十四名中医中,献出秘方二百五十七个,医学著作五十七部,有的中医还为此次访问写了诗,如:旧社会的中医日暮途穷,新社会的中医前途无量,共产党的恩情终生难忘,誓把祖国医学继承发扬”。“强国求贤才,主席大胸怀,中医不努力,更待何时哉!在访贤求贤中,还发现了好多中医人材,如省中医门诊部能治近视的郝德新,三剂中药治愈了何杰金氏病的门兆义以及中医研究院治疗肝硬变的钱祺光,保定专区医院善于治疗聋哑症的刘介三等技术很好的中医,都是在访贤求贤运动中发现的。这些人参加国家医疗工作后,不仅进一步发挥了他们的力量,也给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带来了更多的有利条件。
全民采风
从贯彻中医政策以来,全省各地就注意了验方、土方,并收集到单方一万多个。今年10月份开始,又在全省掀起了全民采风运动,目前这个运动正广泛开展。根据10月底不完全统计,已收集到的单方、土方十六万二千件。这些单方治疗范围很广,大多数都能适应多快好省的方针。河间县三天收集起来的一千七百九十个方子,经初步审查,其中有一千零九十二件都是经济有效的。该县小黄家村,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用燧石割治顽癣有特效,本人曾先后治愈过六百多名顽癣病人;沧县专区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农民,献出了一个用过四十多年的治疗顽固性皮炎的特效方,最近用这个方法治疗了沧县专署一位患全身性皮炎的干部,这个干部患病已二、三年之久,在北京几个大医院治疗无效,用这位老农的治法,不到一个月就完全治愈了。在保定专区民间,还发现有一种针灸治疗流行性感冒的方法。从这些事实来看,发动全民采风运动,积极抢救祖国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十分必要的。
大办中医教育
大办中医教育,是继承发扬祖国医学,扩大中医队伍,发展我国卫生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几年来,河北省的中医教育,是在带徒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别是整风和大跃进以后,全省迅速掀起一个大办中医教育运动。
西医学习中医
西医学习中医的运动,于1956年进入了一个高潮;学习的方法是:业余自修,拜中医为师,随中医伴诊,上业余中医学校,听中医学术报告,组织中西医会诊,建立西医学习中医在职和脱职班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把全省一万二千多名西医,卷入学习中医的浪潮,并有一千三百九十五名西医学会了两套本领,成为中西医结合的医生。
大搞中医研究
今年,为适应生产大跃进的需要,在全省广泛地建立了中医研究网运动。截至9月底止,全省已建立各种中医研究组织二千一百九十八处,研究员一万零二十一人,达到省有中医研究院,专区有中医研究分院,县有中医研究所,人民公社和一般医院均有中医研究人员。预计到年底,中医研究机构在全省城乡全面普及。这些研究机构,在探讨和整理中医学理和临床经验方面,将取得了一定成绩。几年来共出版发行内科一集、外科一集、妇产科治疗法、麻疹中医疗法、流行性乙型脑炎中医疗法、医学传心录和民间验方等十几种二十多万册,流传于国内各省和南洋一带,深受国内外医学界的欢迎。
中医温课
河北省有四万多名中医,有理论有经验的是少数老年人,多数人理论和经验还不足。提高中医理论技术水平,丰富临床经验不仅是中医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的愿望。在党委领导下,各地开展了大办中医业余教育运动。据最近统计,全省已有中医业余大学七所,学员四百三十二人;中医业余学校九十五所,学员二万一千五百六十五人;中医进修学校三十五所,学员一千九百四十四人;河北中医学院还建立了中医进修系,培养师资。一年来,通过中医温课,这些学员已学完内经、伤寒论、中国医学史等课程。他们的理论和技术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普及针灸
针灸是祖国医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经济、简便、疗效高、易懂、易学的优点。为了普及针灸,省举办了针灸训练班,培养出针灸师资四百多名,平均每县有针灸教员二至三人。张家口专区已有十五万四千九百多名医生、干部、群众学会简易针灸;使卫生战线上增加了一批强大的生力军。
开展群众性的药材生产收购
药材生产上也开展了群众性“赶云贵、赛川广、道地药材河北长;野产药材家培植,鸟兽虫鱼变家养”的运动。全省在安国、平泉、山海关等地建立数十处药材试验场,开办了药材技术学校。今年培植药材面积比1955年增加近三倍;红花、生地、党参、半夏、佛手等二十七种地道药材都引种成功;野生的黄蓍、甘草、马兜铃、全虫、麻雀等二十五种动植物药材,变家养也先后成功,并开始大量培植、饲养。同时,全省又开展声势浩大的上山探宝运动,勘察了大青山、都山、小五台山等四千零八十八座大小山头,发现了野百芷、百合、海蛆等四十二种曾认为河北不出产的药材。在药材供应上,全省建立了星罗棋布的供应网,广大医药商业职工披星戴月翻山涉水开展送货上山下乡、下厂,满足群众的需要。(附图片)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用中西医合流的方法治疗湿疹,病人只经过九天的医疗就痊愈了。图为大夫为患者换药。 新华社记者 何爱群摄

让祖国医学大放光彩
本报评论员
河北全省开展中医工作的十大运动以后,促使中医和西医团结在一起,在钢铁工地、田间、水库等生产战线,积极治疗救护,保证千百万劳动大军的健康,有力地支持了各项社会主义生产建设。这是党的继承、整理、发扬、提高中国医药学的方针的胜利。
河北省中医工作的成绩,是经过两种思想方法和两条工作路线的斗争后取得的。为了取得这一斗争完全胜利,真正实现党的中医政策,目前,在一些有关中医的根本性的问题上,还必须进一步加以澄清和明确。
第一,关于中医科学不科学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资产阶级专家们看不到中医在保证中华民族的延续和发展中的巨大功绩,不承认祖国医学具有很高疗效的事实,闭着眼睛说中医不科学。我们认为,祖国医学来自民间,是我国人民同疾病斗争中的经验总结,千百年来,广大人民无数次实践—提高—再实践而证明是有效的。近几年来的无数事实也证明,在许多方面,如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肝硬变、梅毒等中医的效果,已经越过了西方医学。什么是科学?祖国医学具有丰富的内容和宝贵的临床经验,独立形成一个理论体系,而且行之有卓越疗效,这就是最大的科学。某些资产阶级医学权威,只知有西医,不知有中医,用西医学的条条去套,套上就科学,套不上就不是科学,甚至有的人说:“治好病也不能说是科学”。其实,中医也有很多理论知识,只是还不能用现代的科学用语来作说明解释,由于用语不同就硬说是不科学,这种说法的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态度。西医应当很好地利用自己的现有医学知识条件,积极地学习中医,发掘祖国医学遗产,中西医结合,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反复研究总结,就一定会产生中国新医学,为世界医学宝库增加新的宝贵的财富。
第二,关于党领导的问题。中医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这条真理,在过去几年的经验中,在中国医学事业的空前发展的事实面前,已经得到充分的证明。河北省中医工作的伟大胜利,再次回答了这个问题。广大的中医对党的领导极为拥护,他们说,旧社会中医穷途末路,新社会中医前途无量。事实证明,哪个地方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哪个地方的中医工作就搞得轰轰烈烈,不断取得胜利。反之,情况就十分不妙,例如1954年以前,以贺诚同志和右派分子王斌为代表的排斥中医的思想,就曾使中医工作一度出现了混乱情况。在一部分卫生工作干部中间,流行着一种轻视或完全否定中国医学的思想;对中医中药抱着严重的粗暴的宗派主义态度。直自1954年党中央再次强调贯彻中医政策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批判贺诚、王斌思想,拔白旗,插红旗,才使中医工作出现了不断跃进的新局面。可以肯定的说,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医学的新的发展。
第三,要走群众路线。中医工作能不能走群众路线呢?答复是肯定的。一方面我们要严肃认真的研究,总结提高和培养大量懂中医学理论的医师;一方面要广泛发动群众,学习党对中医的政策。河北省采用的中西医团结、求贤访贤、医药采风等运动,就是很好的经验。那种把医药工作看作是只能少数权威才能办的观点,是资产阶级观点。贯彻中医政策,开展中医工作,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河北省在中医工作中,始终抓住了这一条原则,使中医工作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地胜利前进。
祖国医学因受历史条件限制也杂有糟粕,目前只要大力挖掘祖国的医学宝库,鼓足中医的干劲,把他们所有的经验传授给别人,或著书立说,来丰富祖国的医学,中西医合力奋斗整理发扬中医学术理论,那些糟粕是会被清洗下来的。河北省在开展中医工作中,注意了相信中医,支持中医,这就大大鼓舞了中医的情绪,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积极性,从而取得了成绩。河北的经验是值得全国医药卫生部门和每个医务人员学习的。

系统地学习祖国医学理论
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 俞荣青
我是一个有了六年临床工作经验的西医。1955年底我开始学习祖国医学,今年夏季,我已经在中医研究班毕业。
未学习祖国医学之先,我曾目睹了祖国医学治疗疾病的一些生动例子,例如针刺颊车,合谷能立即制止咽痛。一个十分顽固的肝硬变腹水患者经中医治疗,腹水完全消失了,这些,使我体会到祖国医学中是有丰富宝藏的,我愿意学习祖国医学。然而,如何学习祖国医学,当时却没有正确的认识。那时学习中医的态度就好像到深山探宝一样,能学到中医治疗某些疾病的特效疗法便满足了。因而,在学习之初,过分注意某方某药治疗某种疾病,而忽略了系统地学习祖国医学理论。
中医理论是比较枯燥的,尤其因为自己是一个西医,西医的一些东西早已先入为主,对于祖国医学朴素的唯物理论,阴阳五行学说,不容易接受,常常把它和西医的解剖生理混淆在一起,纠缠不清。于是觉得中医和西医格格不入,不能十分虚心地探索它深奥的含义。
这种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一到临床实践的时候,便立刻碰到钉子。最深刻的一次是实习期间治疗一个贫血头昏的患者,我把贫血认为“血虚”,头昏是“肝阳上越”,给予养血平肝的药,一直不见好。后来自己没有信心再治下去了,去请教老师,经过老师的辨症,患者有面白、少气、脉细等特点,认为是气血两亏,在我开的处方中加入了黄芪,党参两味补气的药物,患者的贫血头昏很快地有了进步,一个月中红血球由三百二十万增加到四百一十七万。
再举一个例子,有一位患胆石症,并患神经衰弱的病人,经常心烦不安,每晚只能睡二三小时,白天稍一看书,夜里那就更苦恼了。因为患者失眠已经多年,西医常用的安眠药已经无效,一般安神养心的中药也没有作用。这位患者比较苍瘦,特征是舌质很红、没有舌苔、脉息细软。经过仔细的辨症,认为是阴虚内热的表现,于是按照伤寒论少阴篇的“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处给该方。患者服药之后,当天晚上心中便很痛快,光红的舌头上长起了薄薄的一层苔,以后睡眠很快恢复到正常。
随着临床时间的增加,我越来越感到系统地学习中医理论的重要。现在从新翻阅内经,伤寒论,便体会到它们确实和西医的解剖生理一样是中医学重要的理论基础。中医内经上所说的心、肝、脾、肺、肾和西医解剖生理书上所说的心脏、肝脏有着十分不同的含义,是不能轻率的混为一谈的,然而它的含义和有关的理论却能指导中医的实践,能够把疾病治好。中医的四诊八纲,阴阳五行学说对于指导临床实验有着极大的作用。
学习中医古典理论,对于现代中医临床治疗中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当然我们不会满足于现有的状态。当我们系统学习,全面掌握了中医学的理论之后,我们就能吸取它的精髓和西医理论紧密的结合起来,更好地为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的人类造福。

致公党六届中央委员会三次扩大会议提出
加紧改造为社会主义服务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致公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8日到20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总结了一年多来中国致公党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运动的成绩和经验,总结了致公党几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工作成绩和缺点。到会的代表通过这一次总结,进一步认识到致公党虽然经过了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都取得了一些胜利,但仍然是一个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大多数成员在政治上仍然处于中间状态,摇摆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条道路之间,因此,致公党当前最迫切最严重的任务,就是加紧进行成员和组织的根本改造,彻底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使致公党迅速从一个资产阶级性的政党改变成为一个真正接受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对组织和成员进行根本改造的规划,号召全体成员根据这个规划,订出更具体的切实可行的个人改造规划来鞭策自己。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文献和周恩来总理“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和中国人民的反帝任务”的报告,还讨论了有关人民公社的一些问题。代表们在讨论中对美国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罪行感到十分愤慨,并且更进一步认清了貌似强大实则虚弱的帝国主义的本质。他们一致表示决心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加速改造自己,好好为社会主义服务。

黄连素、羊胆、大蒜液
疗效很好的三种治肺病中药
据新华社讯 杭州市第二医院用黄连素、浙江临安疗养院用羊胆、嘉兴市结核病防治所用大蒜液(气管滴注)治疗肺结核病人共五十六人,都获得显著效果。据病案纪录分析,这些病人在用这三种中药治疗前和治疗后的爱克斯光摄片对照证明:治疗三个月后结核病人浸润型病灶吸收、好转,结核空洞缩小或消失的达60%—83%。其中除黄连素治疗有一例病灶有播散现象外,其余服用中药后,无一例病灶播散或恶化。在病人的疾病症状方面,百分之百的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浙江临安疗养院用羊胆治疗的二十一个病人的分析,男女病人都有,年龄自二十二岁至四十五岁,都是机关干部,经过长期的住院疗养,其中最长的已有六年多,短的也在三个月以上,都曾口服或注射过较大量的链霉素、异烟肼等抗痨药物,其中四例还曾配合采用肺萎陷疗法而无效的。这二十一个病人在改服羊胆前都经过爱克斯光摄片检查,其中十例是浸润型肺结核,十例是慢纤维性空洞型肺结核一例是亚急性血型播散型肺结核。其中十九个病人在痰中找到结核菌,有二例病人合并气管结核,有十三例病人肺两侧都有病灶,并有十二例病人肺部已有明显的空洞可见。临安疗养院为了观察羊胆对肺结核的确实疗效,事先都停止了原来应用的抗痨药物,改用内服羊胆粉,每日一克。经三个月后爱克斯光复查证明:二十一个病人中,除七例慢性纤维性空洞和一例浸润型肺结核病灶无明显改变外,有三个病人空洞消失,二个病人空洞变形、缩小,其余八个病人肺部病灶都有不同程度的吸收好转,无一例病灶播散或恶化。又如用大蒜液气管滴注治疗后,病人痰中结核菌消失的速度也很快。嘉兴市结核病防治所通过五个病人的疗效观察:经九至二十八次大蒜液气管滴注治疗后,痰内已找不着结核菌了。
这三种中药,产地广、产量多;制法容易、成本低;服用简便、副作用少。适应于农村医疗部门推广。

中医用柳枝接骨效果好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武汉中医院老中医刘达夫用“柳枝接骨法”第一个给病人刘礼修动了手术,经过五个月的治疗和休养,这个腿骨被压碎的病人,腿部已经完全没有了痛疼,能撑棍走路,不久就可以重新回到劳动岗位上去。
这项祖国医学遗产被发掘并运用到人体以后,武汉各大医院也纷纷学习和研究他的经验,到现在为止,据六个医院的统计,已经给四十九个病人做了柳枝接骨手术。病例中有新的骨折,也有陈旧的骨折,有大人,也有小孩,做的部位除四肢长骨外,在手指、足指、关节、脊椎等部位也都做了这个手术。大部分病人都是第一期愈合,肢体功能在逐步恢复。
柳枝接骨法是已经失传二十多年的祖国医学遗产。这种医疗的基本特征,就是把剥皮的柳树棒安在骨碎位置,用以代替从动物体中取出的碎骨部分。柳枝到后来就变成了骨头。据武汉医学院用X光拍片检验,也证明原来的木质完全变成了骨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