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下走向新的胜利
苏罗报纸纪念莫斯科宣言发表一周年
据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莫斯科各报今天发表社论和文章,纪念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所通过的两个宣言发表一周年。
“真理报”今天发表了题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下”的社论。社论说,一年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最广泛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令人信服地显示出社会主义阵营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
社论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的宣言和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的和平宣言,是两个具有巨大动员力量和组织力量的文件。这两个文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创造性地总结了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集体经验,指出了共产主义运动现阶段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中的任务。
社论指出,莫斯科会议召开以后的一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更加团结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不断取得新的辉煌的胜利,全世界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在发展壮大。过去的一年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进一步团结的一年,是它们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团结的一年。
社论接着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始终不渝地贯彻宣言的原则,因而它们的合作更加密切了,它们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方面的行动更加一致了,这对世界事态的整个进程有着巨大的影响。
在我们的时代,世界的发展取决于两个对立的社会制度的竞赛的进程和结果。充满生命力的社会主义体系正处在蓬勃发展之中,它显示出对腐朽的日暮途穷的资本主义体系具有无比的优越性。苏联、中国以及欧亚两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下,在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在增进劳动人民物质福利方面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在这方面,各国共产党相互交流经验,采取一致行动,派遣党和政府代表团到兄弟国家去访问和派遣党的代表团参加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大会,具有重大的意义。
社论说:“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怀着十分满意的心情欢迎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1958年7、8月间在北京举行会谈的公报,因为他们认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团结和合作不仅是这两个国家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飞跃前进的保证,而且也是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威力的保证。”
社论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建立的广泛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是以完全平等和同志式的互助为基础的。1958年5月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参加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开辟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经济合作的新的更高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劳动的国际分工,使有关部门的发展计划相互配合,加强工业生产中的协作和专业分工。
社论说,莫斯科会议所通过的两个宣言在发展和加强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它们用争取和平、争取劳动人民的生活权利、争取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明确纲领武装了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
社论强调说,各国共产党在反对修正主义的不调和的、原则性的斗争中表现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忠诚,表现了高度的思想性和政治上的成熟。现代修正主义企图诋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学说,企图腐蚀这个学说的革命精神,这种修正主义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和这个联盟领导人的言论中得到了最全面的反映。一切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都认为南共纲领是修正主义的纲领,并且严厉地谴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的破坏和分裂活动。
社论谈到和平宣言时说,这个宣言以热情的语言使各国人民相信战争是可以避免的,鼓舞他们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斗争,它得到全世界一切善良人们最热烈的响应。最近以来,帝国主义者一再企图在世界各国发动战争,但是都被社会主义国家、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力量制止住了。现在大家都看到,各国人民所憎恨的帝国主义的战争边缘政策、军备竞赛政策正在遭到彻底的失败。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库西宁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在过去一年中,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整个来说是无可争辩地巩固了。”他说,和修正主义者的愿望相反,在这一年中,社会主义国家进一步加强了磐石般的团结,各兄弟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反动派想离间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都落空了。
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宣言的伟大意义时,库西宁说:“这个宣言的最大功绩在于:它反对了修正主义的歪曲,保卫了共产主义的国际主义原则,确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具体的民族和历史条件之间的正确关系。”
“消息报”发表题为“社会主义是上升的世界体系”的文章说:“在莫斯科会议召开以来的一年中,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一直在增长,而帝国主义体系则在继续没落和衰退。”社会主义发展在现阶段的特点是:一系列的人民民主国家已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的时期。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它们之间的全面的兄弟合作的发展,保证了社会主义经济普遍高涨。文章接着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现阶段的特点首先是,这个运动的团结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力量、威信和影响的增长。各国共产党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的统一行动,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光辉证明。
此外,“劳动报”和“红星报”在今天也分别发表了纪念文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自由罗马尼亚报”、“劳动报”、“青年火花报”今天都发表文章,纪念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两个宣言发表一周年。
“火花报”的文章说:“莫斯科会议和会议所通过的文件标志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胜利,证明了各国共产党意识形态上的一致,表明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火花报”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对莫斯科会议文件的讨论促进了思想工作的提高,推动了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发展,提高了共产党员在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及其影响的斗争中,在反对工人运动中的机会主义潮流的斗争中,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纯洁性的斗争中的战斗意志。实际情况表明,出席会议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认为工人运动应该注意和警惕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的这种看法是正确的。文章说,现代修正主义的论点集中地表现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中。只有国际反动势力才会欢迎这种论点。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根本不同意这种论点。
“火花报”最后说,莫斯科会议的文件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解决建设新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问题上的有力支持,是对保卫和平的有力支持。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人类向社会主义前进。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不断加强兄弟的团结,它们领导着亿万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专栏:伦敦通讯

英国绅士惊听中国跃进声
害怕中国建设成就影响巨大 叹息资本主义制度前途黯淡
在中国人民大跃进的成就面前,英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想闭上眼睛,假装什么也看不见,已经愈来愈不可能了。东方的巨龙已腾空而起;英国的资产阶级报纸,被迫着用越来越多的篇幅,来评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变革。
英国对中国大跃进的惊讶与惶恐,是无法掩饰的。他们的腔调变了,越来越多的人要求修改过去他们对于中国的估价。“低估和忽视”中国经济的这种“史无前例的发展速度是危险的!”“中国公布的这些数字,要求我们对中国发展成为经济上的伟大国家的看法,作出根本的重新估价。”他们在评论中国的经济发展时,用的都是这样一些字眼:“极快的速度”,“几乎使人难以相信的”,“奇迹般的”,“用任何的标准来看,这都是异乎寻常的成就”。
英国的资产阶级报纸一方面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建设是个“大跃进”。“没有任何人怀疑今年是农业收成极好的一年”,“工业收成极好的一年”,“工业发展的规模也是奇特的”。但是,由于资产阶级的短视眼光,他们根本无法理解在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们又认为我们所公布的数字,是在过分地“夸大”了。“观察家报”在它的11月9日的一篇文章中的说法就是这种典型。它说“中国政府宣称,今年的谷物收成将达三亿五千万吨;去年的收成为一亿八千五百万吨。可以肯定,这是大大地夸大了;很难设想到会有任何制度下的任何国家竟能在一年内使收成增加了将近一倍。”而有些报纸的说法更可笑。像“泰晤士报”说:“增产60%到90%”是“粗暴地夸大了”,其愚蠢无知的理由是“在西半球谷物生产发展的最快年代,每年的产量都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
固然,从“根本不信”到“半信半疑”,这不能不说多少有些转变。在这里,我们不妨回忆一下中国提出“十五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时,他们是怎样看的。当时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大胆的”口号,不过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经济学家”杂志在它今年6月份评论我们十五年赶英国时说道:“毛泽东的口号‘十五年内赶上和超过英国’,在煤炭方面可能实现,在钢铁方面就不一定了”。“每日电讯报”在评论我们的谷物增产的指标时则说:“到1962年要达到两亿五千万吨谷物的目标,则是过分乐观了”。有的人说中国的“技术人员问题无法解决”,甚至有人说:“难道马还能长上翅膀?”他们那知东风猛吹,红色巨龙在一转瞬之间就跟踪而至。今天摆在他们面前的事实是他们作梦也没有想到过的!
英国在震惊之余,却不免为自己的前途而胆颤心寒。英国某些人士和报纸,对于我国大跃进的最直觉的反映,是认为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将“威胁”到英国的国外市场。这真是“三句不离本行”。英国工党在野内阁财政大臣威尔逊访问中国回英之后写道:中国在赶上英国之后,“它意味着一个新的贸易敌手出现了,就像日本、西德……一样危险”。“泰晤士报”甚至还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它说:中国的谷物生产每人合到半吨多了,一定有很多结余。中国现在是成为亚洲唯一的谷物供应者呢?中国的丰收,无疑增强了它的出口能力。“仅只从那末多的粮食没有地方存放这一点来说,它要向世界市场抛售多少呢?”“中国只要抛售一小部分小麦,就可以打乱目前世界市场”。
英国最恐慌的是:在两个社会制度的和平竞赛中,资本主义将被彻底打败。首先,一年来,中国的各项建设是大跃进,英国却是大跃退。作为工业寒暑表的煤钢生产,英国今年不仅没有增加,而且还比去年缩减了。10月份的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减产17%,整个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英国不无理由地焦虑:它“即将被中国推到世界工业国中的第五位”。其次,英国忧虑中国这一大跃进的火炬,将会照亮亚非广大经济落后国家前进的道路。“星期日泰晤士报”在评论我们的钢铁生产时说:“中国正在证明:西方再也不能够垄断工业技术了!东方,不管它的思想意识形态如何,能够向西方挑战,并以最快的速度赶过西方工业”,“而建立起巨大的民族重工业”。“观察家报”认为,中国的胜利,向亚非广大经济落后国家证明:“自由世界的观念”“不适合于发展中的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另一家报纸说:“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会被落后国家”认为,“共产主义”是“百病皆治的灵药”。
担心中国的大跃进会大倾销小麦或机器,这未免有些神经过敏;忧虑在两个制度的和平竞赛中资本主义将被击败,这倒是触及了问题的本质。现在,即使是资产阶级中的领袖人物,对资本主义的前途也常常发生叹息。丘吉尔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就说:“我们的前途并不可靠”。麦克米伦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则说:“共产主义的物质成就”,“实在是卓越的”。“面对共产党这种挑战,我们不能够在我们的国家保住我们的阵地,更不要说在中立国家了……”如果把这些言谈,同丘吉尔在四十年以前叫嚷的要把苏联“扼死在襁褓之内”加以比较,那末这是个多么有意义的对照!(附图片)
李一川 英韬插画

日本反对修改“警职法”国民会议
决定展开打倒岸内阁的运动
自由民主党准备制订新的法西斯法律镇压人民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对恶劣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国民会议22日下午在东京举行的领导干部会议决定,今后要把为粉碎“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而斗争的国民运动改为保卫民主、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解散国会的运动,来同岸信介政府企图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反动阴谋进行斗争。
日本社会党22日傍晚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社会党今后要大力展开打倒岸信介内阁、要求解散众议院和保卫民主的运动。
会议还决定当前就要展开一个要求解散众议院的签名运动,为反对岸信介政府企图制订“秘密保护法”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而斗争。
据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福冈县教职员工会的十名会员在22日下午到县教育厅前的广场上搭起帐篷,举行无限期静坐斗争,抗议政府当局实施“勤务评定”制度。
福冈县所属丰前市的教育委员会也取消了日前和工会交换的、声明本年度不实施“勤务评定”制度的备忘录。福冈县教职员工会决定再次在丰前市设立临时斗争总部,准备在11月28日由教职员工会丰前支部的会员在中午举行停止上课的斗争。
另悉,奈良警察署23日早晨搜查了立命馆大学学生安田和京都大学学生小川的寓所,原因据说是他们两个人曾反对本月9日在奈良开会的“道德教育讲习会”。所谓“道德教育讲习会”是岸信介政府为了对中小学教员灌输军国主义思想而组织的讲习班。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顾问会议决定,自由民主党今后要研究制订新的法西斯法律来镇压敢于向国会表示意见的日本人民的问题。
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在会议上说:“为了恢复国会的正常状态,在研究提高议长权威的方法的同时,还打算制订取缔对国会举行游行示威的法律。”
自由民主党顾问清濑一郎说:“有必要规定新的妨碍执行公务的罪名,来取缔对议长使用暴力的人。”
会议决定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集团企图再度把日本变成警察国家的阴谋,虽然受到日本人民的沉重打击,但是它仍然打算在即将从12月10日开始举行的国会平时会议上强行通过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法案。
据日本电台报道,岸信介今天同自由民主党总务会长河野一郎举行了会谈,他们“取得一致意见”,一定要设法在国会平时会议上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
广播说,自由民主党“主流派”领导人员在21日举行了会议,他们决定把“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加以修改后,在国会平时会议召开的初期再一次提出讨论。
创痛犹新的岸信介今天在同河野会谈时,主张“要看看舆论动向”,然后再决定提出的时间,而不一定就在开会的初期就提出。

美国新教教会领袖会议
抨击美政府敌视中国政策
杜勒斯的好战叫嚣受到冷遇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2日讯:美国新教教会五百名领导人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会议现在已经结束。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8日曾经在会上发表了一篇恶毒地攻击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外交政策演说,但是到会者并没有听杜勒斯的这种好战叫嚣,他们一致抨击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努力谋求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
会议在给教会的信中指出,美国基督教徒应该要求美国政府考虑改变它对中国的政策,因为这种政策“有害于国际整体……并且使我国人民对中国情况一无所知”。
到会者指责了“有限”战争的论调。他们在信中强调指出,绝对必要的是防止战争,而不是使战争局部化。他们还要求“采取更坚决的措施来寻求同共产党国家共处的途径”。
这封信还指责美国政府实行的拼凑集团的政策,要求裁减军备。

波劳动福利部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内务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波兰劳动与社会福利部访华代表团,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劳动与社会福利部部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亚·萨瓦茨基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副部长王子宜、王一夫、陈其瑗等到车站欢迎。

民主德国贸易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23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中德1959年度及长期贸易问题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与对内贸易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维利·许滕劳赫和团员一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副团长、对外与对内贸易部中国处处长伊姆嘉特·阿尔脱松和团员十四人,已经先期到达北京。
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第二局副局长刘若明和我国驻民主德国商务参赞赵继昌等到机场欢迎。民主德国驻华商务参赞诺伯特也到机场欢迎。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
荣获第二枚“金星”勋章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2日讯:苏联著名军事家、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荣获第二枚“金星”勋章,再度获得“苏联英雄”称号。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颁发勋章的命令中说:“在马利诺夫斯基六十寿辰的时候为了表彰他对苏维埃国家和苏联武装部队的巨大功勋,特授予他这种崇高的奖赏。在元帅的故乡敖德萨城将建立马利诺夫斯基的半身铜像。”
马利诺夫斯基积极地参加了1918年到1920年的国内战争,1930年,在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受过专门教育。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利诺夫斯基积极地参加了粉碎法西斯军队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他在1943年指挥西南方面军打了一连串的胜仗,解放了顿巴斯和乌克兰南部,1944年任乌克兰第二方面军司令,领导苏军把德国法西斯军队赶出了罗马尼亚和匈牙利。
在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领导下,苏联外贝加尔战线的军队在1945年8月击溃了日本关东军。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由于屡建战功,曾经数次荣获苏联的勋章和奖章。

应柬埔寨王后和柬埔寨妇女的邀请
中国妇女代表团到金边
新华社金边23日电 应柬埔寨王后和柬埔寨妇女的邀请,由张茜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金边。
西哈努克亲王和拉斯美王姑到机场欢迎,并且陪同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检阅了由柬埔寨皇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女盟员组成的仪仗队。
招待委员会主席方炳祯夫人致词,代表柬埔寨国王和王后、政府和人民欢迎中国贵宾。她说:“能接待对柬埔寨友好和正义的大国代表,对柬埔寨人说来是极大的愉快,因为这个国家是劳动和进步力量的象征。”
她说:“柬埔寨人民深信,你们的到来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柬埔寨妇女和中国妇女之间的友谊和我们两国间的真诚关系。”
她表示感谢中国珍贵的援助。她说,“伟大的中华民族还在我们邻国故意制造严重边境事件时,表示了非常珍贵的支援和正义感。当时,中国的这种深切同情,对我们说来是莫大的鼓舞”。
方炳祯夫人赞扬了中国的建设成就。她还说,不久以前处于恶劣境况的中国妇女已经在争取解放斗争中证明了她们的能力、忠诚和品德。今天她们充分参加了国家建设,同男人处于平等地位。她们的力量、勇气和意志感动了所有访问中国的人们。
张茜团长致答词说:“中国人民非常珍视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妇女极愿为增进这个友谊而有所贡献。我们很久以来就盼望着能同柬埔寨姊妹们见面,建立起亲密的联系,并且携起手来为建设我们各自繁荣富强的祖国,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努力。今天,我们有此机会来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并且能在这个最舒畅的季节,同柬埔寨的兄弟姊妹们一起欢度一年一度的送水节,我们感到无比的欢欣。我愿意借此机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柬埔寨的姊妹们表示中国妇女的真挚的敬意和亲戚般的情谊。”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柬埔寨皇廷最高会议的成员、政府阁员、议长和议员们,以及他们的夫人。上千名柬埔寨妇女、华侨妇女也到机场欢迎。

火星起风暴
原因可能是太阳黑子增多
据新华社23日讯 火星目前正在经历着大风暴时期,风暴从火星表面掀起了尘沙,火星大气层中充满了发黄的尘雾,以致火星表面通常很容易分辨的地形都看不清了。这是苏联著名天文学家、列宁格勒大学天文台台长夏罗诺夫教授22日对塔斯社记者说的。
夏罗诺夫在回答这种大尘雾产生的原因的时候说,有一种设想,即太阳的大火熊熊的表面上所发生的黑子增多和其它过程,可以影响火星大气层,就像它对地球大气层的影响一样。

任凭危机冲击 政府订货不减
美国军火制造商大发横财
本报讯 当美国千百万人陷于失业,成千成万的中小企业纷纷倒闭的时候,美国的大军火垄断集团的利润仍有很大的增加。
最近美国“幸福”杂志对1957年美国五百家大公司利润的调查报告显示,飞机制造和电子工业是去年获利最厚的两个制造业部门。六家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在去年全国工业销售量一蹶不振的情况下,把它们的销货量增大了32%,利润增加了21%。制造导弹的电子机器工业则把它的销售量增大了11%,利润增加了33%。同美国五百家最大制造商1957年取得平均利润11.4%相比,这些公司获利的情况如下:“通用电气公司”(制造飞机发动机和导弹零件)的利润是20.1%,“联合飞机公司”是20.3%,“通用动力公司”是19.3%,“波音飞机公司”是21.3%,“北美飞机公司”是19.9%,查斯·沃特飞机公司是18.5%,马丁公司是16.9%,通用汽车公司是17.2%,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是14.1%。
1957年美国国防部新的军事订货合同共为一百七十三亿美元,大体上维持了1956年的水平。而今年1月新的军事预算提出后已使军事订货大大增加。据最近“华尔街日报”得自国防部的消息,今年为了给“不振”的经济“打气”,军事订货将比去年增加一百亿美元。从这里人们不难了解,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美国军火垄断企业的利润仍然在不断增长的奥妙所在了。

保守党政府劫贫济富
英国资本家利润增加
据新华社伦敦讯 据英国“工人日报”最近指出,1958年头十个月工业利润的数字表明,保守党政府的政策是如何有利于利润而不利于工资。
报纸援引“金融时报”对二千三百三十八家工业公司所获得的利润的调查材料,指出这些公司获得的利润比1957年增加了九千九百万英镑以上,达到了十九亿零一百万英镑以上的最高纪录。
“工人日报”说,政府公布的1958年头九个月的数字表明,增加工资的工人比去年同一时期要少五百万。工人增加的工资数额每星期要比1957年同期少三百万英镑。

反对资本家转嫁经济危机的损害
美国各地罢工运动此伏彼起
本报综合报道 为了反对资本家把在经济危机中受到的损失转嫁到工人们身上,美国各地工人最近不断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其它福利待遇。
在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七千名机械人员在21日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是在工会和公司当局就增加机械人员工资问题举行的谈判陷入僵局以后举行的。这次罢工迫使这家公司停航越过大西洋向东飞行的航线。国内航线在昨天下午停航。
18日早晨“潘迪克斯飞机公司”大约一万三千名工人由于关于签订新合同的谈判没有达成协议举行了罢工。罢工影响到这家公司分设在几个州里的八个工厂。
属于马萨诸塞州东部一家公共汽车公司的一千二百多名汽车司机和机械工人在17日举行了罢工。罢工使得这个州东部八十一个城镇的交通断绝。这次罢工是在关于签订新合同的谈判破裂后爆发的。工人们要求在从10月份开始的新合同中,把每小时的工资提高零点二五美元。这家公司的发言人认为,这次罢工不可能立即结束。
属于芝加哥的美国“国际收割机公司”的三万六千五百职工在13日开始罢工。罢工是由于公司当局拒绝在新的合同中满足工人们提出的增加工龄津贴、养老金和其他的福利要求而引起的。消息说,这家公司在全国的十八个工厂已经受到影响。
“万国农具公司”的十五个分厂在13日也都发生了罢工,参加罢工的人数达三万六千名。
底特律美国汽车公司一个工厂的工人在10日也举行了罢工。这个工厂的罢工影响了这家公司在肯诺沙和密尔窝基两地的工厂的工作,使它们不得不关门。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八千名职员和工程人员在11日开始举行的罢工,已经胜利结束。这次罢工是由于资本家拒绝职员们关于增加工资和享受工会规定的各种待遇的要求。工人的罢工曾迫使这家公司在全国的八个汽车装配工厂全部被迫停工。这样,资本家不得不同意把职工每周工资提高二·三五美元。
在罢工斗争中,美国资本家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对罢工领袖下毒手。据报道,纽约州彻斯特城“彻斯特电缆公司”的董事长怀特13日开枪打死了正在领导罢工工人纠察队的工会领袖杜根。这件野蛮的凶杀案引起了工人们的愤怒。

保卫工作和生活权利
西欧国家工人奋起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以来,一些西欧国家工人的罢工斗争正有发展的趋势。由于这些国家经济情况恶化,解雇、削减工时和实际工资下降对工人群众成为巨大的威胁,为了保卫工作和生活权利,工人们展开了广泛的斗争。
在意大利,罢工浪潮从11月上旬就开始汹涌而起。11月上旬玻璃工业工人四十八小时的全国大罢工已胜利结束。许多企业主在劳动人民的压力下,被迫增加了工人的工资。在那不勒斯和邻近的巴伊亚、波素奥利和托雷安努齐亚托的一些冶金企业和机器制造企业中,工人们也曾宣布罢工,抗议厂方打算解雇这些企业的一些工人,并且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到11月中旬,意大利工人的罢工运动更是在全国各地彼伏此起。在米兰,冶金企业的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举行了罢工。参加这次罢工的约有两万五千人。为了保证实现同样的要求,贝加摩市的纺织厂、瓦雷塞市的科尔内利亚和萨布两个制革厂的工人也停止了工作。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公共汽车、电车和铁路工人在前几天为要求增加工资已经举行过罢工。据报道,意大利全国的十万运输工人为了同样的原因将在下星期三举行总罢工。西西里岛的一万名硫矿工人在前几天举行了两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补发被扣工资。最近,皮斯托雅市车辆制造厂的工人们举行了两小时的罢工反对厂方企图解雇四百名工人。在这以前,萨勒诺省茵费尔耶尔地方的纺织厂的工人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管理处解雇一千三百名工人的决定。
蒙特阿米亚塔水银矿的矿工为反对资本家削减生产和降低工资40%,在坚持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罢工以后,终于取得了胜利。他们已经迫使资方在保持从前的生产水平的条件下复工。
西德鲁尔区的煤矿矿工在11月上旬分别在埃森、多特蒙德、波鸿、盖尔森基尔欣和亚琛五个城市举行集会,抗议资方由于煤炭生产过剩而削减工人的工作日,使工人生活受到威胁。参加抗议集会的矿工纷纷通过决议,要求西德政府立刻停止煤(主要是美国煤)的进口,保证西德煤矿业的最低生产,给工时缩短的人以每周五天的工作机会。
法国的煤气和电气工人在19日响应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和天主教劳工联盟的号召,在全国各地分批罢工并举行集会,要求每月基本工资增加为至少两万二千法郎。巴黎的煤气和电气工人在19日下午还曾分批到劳动介绍所举行示威。
法国失业工人的斗争也在广泛展开着。11月上旬,五百名法国失业工人到布洛涅苏梅尔郡政府请愿,这些人高呼:“为了我们的孩子们,我们要求工作,要求面包”。
比利时全国的电气和煤气工人在20日举行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是由天主教社会党和社会党的工会发起的。罢工使得许多城镇的工厂都陷于停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