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中朝紧密合作共同飞跃前进
金日成首相、朱德副主席在朝鲜驻华大使宴会上热烈祝贺两国友谊永放异彩
新华社23日讯 今天是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金日成首相和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一起,在李永镐大使晚间举行的宴会上,欢度这个在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史上有重大意义的日子。
金日成首相和朱德副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以洋溢着崇高的国际主义友情的语言,热烈祝贺朝中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彼此合作,祝这种山高海深的传统情谊在今后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永远产生出无限巨大的力量。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说,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为巩固发展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为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作出巨大的贡献。
金日成首相说:“由于你们和兄弟国家的援助而得到鼓舞的朝鲜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发挥忘我的劳动精神,在三——四年期间,完成了人民经济的重建事业,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金日成首相说:“今年我国的工业总产值,将增长到停战后1953年的五点五倍,粮谷的总产量将达三百七十万吨。我们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金日成首相强调指出:“随着朝中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前进,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正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两国间互助合作正在进一步加强。”
他着重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积极支援下,并肩进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使敌人遭到了军事上和政治上决定性的惨败。”“今天,我们两国人民正在东方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稳固地坚守着东方和平阵地。”金日成首相最后肯定地说:“我们将以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间的这种互助合作关系,和进一步发展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的互助合作,来以帝国主义永远无法跟上的速度,发展我们的人民经济,提高我们的人民生活。”
朱德副主席在讲话时首先回溯了在我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朝鲜兄弟所一贯给予的慷慨援助和巨大支持。他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同兄弟的朝鲜人民所给予的长期的、自我牺牲的援助分不开的。朱副主席特别指出,朝鲜人民所进行的抗击美国侵略的战争,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荣誉,而且保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保卫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朱副主席称颂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关怀和照顾时说,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之情,山高海深,中国人民将永远感念不忘。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友谊,将在人类历史上永放异彩,与日月争光。
朱副主席指出,随着朝鲜北部的解放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中朝两国人民进入了全面合作和互助的新时期,特别是五年前签订的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已经促进了、并且还将继续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共同高涨和繁荣。
朱副主席最后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以及整个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将不断地巩固和加强,这种友谊和合作,已经形成为人类解放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不可战胜的堡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将在我们的伟大友谊和合作面前发抖。
朝鲜政府代表团和朝鲜军事代表团的贵宾们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彭德怀、贺龙、陈毅、聂荣臻副总理,沈钧儒、郭沫若、程潜副委员长,外交部张闻天副部长,中朝友好协会李德全会长,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以及中国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和各国驻华使节。
李永镐大使在宴会开始时讲话,热烈欢迎他的客人。在洋溢着一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金日成首相和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朝两国的领导人,亲切交谈,并且一再举杯祝贺两国大跃进和“跨上千里马”的建设事业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载长青。
据新华社平壤23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曹克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金昌满,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贸易相林海和内阁各相,外务省副相李东建,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河仰天,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委员长许贞琡,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委员长徐哲中将,以及各经济贸易机构的负责人和文化艺术界人士等。
曹克强代办和李周渊副首相在宴会上先后致词,热烈祝贺两国经济文化合作的加强和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的飞跃发展。(附图片)
朱德副主席、金日成首相、周恩来总理、李永镐大使在庆祝中朝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宴会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金日成首相参观清华大学
周总理金日成首相观看朝鲜艺术家演出
新华社23日讯 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今天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参观了清华大学。
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学校的电机、动力、水利、机械、建筑等系。参观以后,清华大学有八千多师生在广场上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贵宾们。金日成首相向师生们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你们的学校正在飞跃前进,你们在实行教育与劳动相结合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这都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你们无比关怀的结果。首相热情地表示要把清华大学师生的进步转告给朝鲜的大学生和全体学生,并且希望朝中两国青年和人民的友好团结日益加强。他最后兴奋地高呼“朝中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
贵宾们在清华园里参观了三个半小时,了解了师生们在执行中共中央提出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来所取得的新成就,观看了师生们生产的许多新产品。
贵宾们到处都受到了热情的师生们的夹道欢迎。许多师生把自制的新产品和在实践中写的文章献给金日成首相。蒋南翔校长还代表全校师生把介绍清华大学概貌的照相册和清华学报献给贵宾。
陪同贵宾们参观的,还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和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新华社23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今晚举行盛大招待晚会,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演出了精彩的音乐歌舞节目。
周恩来总理同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一起,出席了今天的晚会。
出席晚会的,还有彭德怀、贺龙、陈毅、聂荣臻副总理,程潜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以及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驻华使节。
朝鲜军事代表团的贵宾们也出席了晚会。
朝鲜艺术家们今晚演出的所有节目都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差不多每一个节目都由于观众的热情要求而重演或加演。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金日成首相和朴正爱同志等一起,走上舞台同艺术家们见面,祝贺他们的成功演出。(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周恩来总理在观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的演出后,上台同艺术家们见面。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北京今日盛会欢迎朝鲜贵宾
大会实况将由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转播
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市各界人民将在24日下午举行大会,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当天下午三时五十分开始将在第一种节目中转播大会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彭德怀部长接见朝军事代表团
贵宾们在北京航空学院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下午在国防部大楼接见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为首的朝鲜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代表团其他成员有:副团长、金日成军事大学总长许凤学中将,团员:池炳学少将、金昌德少将、张瑞焕少将、张奉振大校。
接见时,彭德怀部长和金光侠大将等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的谈话。彭德怀部长列举了朝鲜的共产主义者在参加中国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事例以后说,朝鲜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中国民族的解放事业是不可分的,中朝两国的亲密关系如同唇齿相依。金光侠大将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是保卫两国安全的可靠保证。
接见时在座的有杨成武上将、萧华上将、李聚奎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李志民上将和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等。
新华社23日讯 朝鲜军事代表团副团长许凤学中将和全体团员,今天上午由国防部代表李志民上将,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等陪同,参观了不久前试制成功“北京一号”飞机的北京航空学院。代表团受到学院领导人和数千名师生员工的夹道欢迎。代表团参观了这个学院的主要实验室、附属工厂的机械加工车间以及最近研究成功的各项研究成果。
贵宾们在航空学院参观了近三个小时。在他们离开时,又受到全院师生员工的热烈欢送。许凤学中将以代表团的名义,把介绍朝鲜建设成就和记载中朝军队并肩战斗、一起劳动的画册和影集赠给航空学院。许凤学中将等还将朝中友谊纪念章给学院的领导人佩在胸前。航空学院党委第二书记臧伯平代表全院师生员工,把一架用塑料制成的“北京一号”飞机的模型交给许凤学中将,请他转交给金日成首相。臧伯平最后领导在场的师生员工高呼“中朝友谊万岁!”等口号。(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接见朝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彭德怀部长接见德人民军歌舞团
萧华在宴会上强调支持关于结束柏林占领状态的建议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上午接见了以领队约瑟夫·舒茨上校和团长布兰德尔上校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埃里希·魏纳特歌舞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约瑟夫·舒茨上校向彭德怀元帅转递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斯多夫上将的一封信,并转达了德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对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们的友谊、热情的问候。
彭德怀元帅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德国人民、人民军官兵和斯多夫上将表示深厚的谢意。他说,我们中德两国是兄弟国家,兄弟人民,兄弟军队,我们两国军队都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之上的,有着共同的思想,共同的目标,为共同的事业并肩英勇奋斗。彭德怀元帅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埃里希·魏纳特歌舞团的这次来我国访问演出,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的热烈欢迎,并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全场充满热情、欢乐的气氛,不断地回响着掌声。彭德怀元帅同一百多位团员,一一亲切地握手。
接见时在座的有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李聚奎上将,刘志坚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段德彰海军少将,魏传统少将,王兴纲少将,白文华大校,李伟大校,朱开印大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武官范因赫德中校也在座。
接见后,彭德怀元帅等和歌舞团全体团员一起合影。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以领队约瑟夫·舒茨上校和团长布兰特尔上校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埃里希·魏纳特歌舞团全体人员。
宴会充满了东方和西方和平前哨的战友们亲切团聚的热情、欢乐的气氛。
在宴会开始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首先讲话。他代表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埃里希·魏纳特歌舞团的来我国访问演出,表示热烈的欢迎。萧华上将在讲话中强调说,中国人民积极支持苏联赫鲁晓夫同志关于结束柏林的占领状态并从柏林撤退外国军队的建议。德国问题和平解决的主张,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德国人民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最终完成统一自己祖国的伟大任务。
萧华上将热烈感谢民主德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所给予的同情、援助和支持。
约瑟夫·舒茨上校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纳瑟夫·舒茨上校表示,德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完全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为了解放台湾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说,中国共产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共同遵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持久的友谊的不可摧毁的基础,同时也是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的不可摧毁的基础。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杨成武上将,刘志坚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黄火星中将,莫文骅中将,钟汉华中将,欧阳文中将,段德彰海军少将,魏传统少将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首都文艺界人士梅兰芳、李伯钊、欧阳山尊、陈锦清、王元方、侣朋、瞿希贤等和部队文艺工作者多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武官范因赫特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宴会结束后,举行了联欢舞会。

今年生产1070万吨钢的计划已完成83.4%
全国钢产量接近九百万吨
十八个重点企业同时抓钢和钢材、抓产量和质量
各地“小土群”冶炼运动全力提高质量和外调好铁
新华社23日讯 11月中旬,我国钢铁生产又向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迈进了一大步。到20日,全国钢产量已经达到八百九十二万五千零三十五吨,占全年生产计划83.4%。目前,几千万钢铁大军正在继续猛攻质量关,把生产的钢铁轧制成更多的优质钢材供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十八个重点企业已经开始转入一手抓钢、一手抓钢材,一手抓产量、一手抓质量的阶段。各省区的“小土群”冶炼钢铁运动,也正在全力提高生铁质量,把好铁调运出来支援重点企业生产。
在这一旬中,全国钢的日产水平还在继续稳步提高。从11日到20日,平均每天生产钢九万一千八百吨,比11月上旬增长了16%以上。
在这一旬中各个重点企业不论钢和钢材的产量都比过去有所增长。钢比上旬增长12.5%,钢材增长5.7%。很多企业正在向含硫较高的生铁进行斗争。上海钢铁工人在最近创造的构造简单的化铁炉,可以使生铁的含硫量从1.2%以上降到0.3%以下,因而大大有助于提高钢的质量。重庆钢铁公司经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努力,党委书记亲自参加试验以后,已经基本上掌握了土铁炼钢的规律。各钢厂由于大量使用来自四川、贵州两省的土铁,11月中旬产量比上旬增长了19%。
在钢材生产方面,各企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准备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争取在短时期内把轧钢的生产水平跃进上去。前一时期由于集中力量抓钢铁生产而放松的一些新轧钢机的安装工程,现在都已有专人负责快速安装,准备最近就要陆续投入生产。
为了支援重点企业的生产,各地掀起的生产好铁,调运好铁的高潮正在继续发展。从11月上旬开始,一个抢运生铁的运输网已在全国形成。在许多通往铁路和公路沿线的大小道路上,到处都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光是湖南一省,就调动了五十三万七千辆牛车、马车和汽车抢运生铁。各运输线上的职工,也都提出“让铁先行”的口号,把分散在各地的生铁日夜运往上海、北京、重庆等地。据河南、安徽、湖南等十二个省区统计,截至20日,本月已运出的生铁27万多吨。很多省都由各级党委书记亲自负责,布置和检查外调任务,并成立了验收站,不合格的生铁不准外调。广西、山东等省区为了使外调生铁全部是好铁,宁愿自己少炼钢,或是把次铁重新回炉重炼,因而得到了上海等地各钢厂工人的赞扬。

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
批准1957年国家决算
决定将技术委员会和科学规划委员会合并为科学技术委员会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百零二次会议。会议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1957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58年国家预算的决议,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1957年国家决算。
1957年国家决算中,本年收入合计三百一十点一亿元,为预算的105.5%,超过预算十六点二亿元;本年支出合计三百零四点二亿元,为预算的103.5%,超过预算十点三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五点九亿元。收支决算数字同今年2月间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的1957年预计收支数字比较,是有一些出入的。收入决算数比收入预计数三百零七亿元增加了三点一亿元;支出决算数比支出预计数三百零五点五亿元减少了一点三亿元,因此,年终结余就比预计数一点五亿元增多了四点四亿元。
收支决算数同预计数有一些出入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的进一步贯彻,使工业总产值较原来预计完成数有所增加,因而使财政收入比原来预计数亦有增加;同时中央各部门及各地区在保证投资需要的情况下,对年终开支进行了必要的控制,因而决算支出数较预计支出数亦少支了一些。
会议根据国务院提出的议案,决定将国家技术委员会和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合并为科学技术委员会。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名单。
新华社21日讯 国务院今日举行第八十二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57年国家决算,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会议通过将国家技术委员会和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合并为科学技术委员会,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
全体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缔结条约程序的规定”,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内设立海事仲裁委员会的决定”,听取了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关于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山西、吉林、陕西、甘肃、江苏、浙江、内蒙古、上海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县、市行政区划变更的决定。会议最后通过了任免事项。

聂荣臻副总理兼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新华社23日讯 毛泽东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百零二次会议的决定,任命聂荣臻副总理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