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公社能办化工厂
徐水县商庄人民公社综合化学工厂副厂长 房树元
我们这个厂在今年8月27日开始建设,历经二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已经基本上建成了。全厂计有淀粉、葡萄糖、酒精、综合橡胶、合成氨、煤成堆干馏、有机合成、农药、烧?和硫酸等十个车间,共出产品三十多种。工厂共投资三十多万元。每年总产值约三百五十万元,扣除成本和税收,每年可得利润约六十万元,半年左右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我们厂的产品,主要是根据以下几项原则来确定的:一、为农业生产服务,逐步实现农业化学化;二、根据公社的需要和资源条件,因地制宜;三、实行多种经营,综合利用资源。全部产品大体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以综合利用农副产品为基础的。其中主要是用红薯制成丁醇、丙铜、酒精、淀粉,再用淀粉做成葡萄糖和糖浆,用酒精做成合成橡胶,用合成橡胶再做胶管、胶带、胶鞋等多种多样的产品。我们还用玉米芯作原料制造糠醛、糠醇;用蓖麻油作原料制造癸二酸。糠醛做成塑料、合成纤维、杀菌剂等,糠醇可以做胶合剂,癸二酸可以做成尼龙。
第二类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一种是化学肥料合成氨,全年可生产一百五十吨。用它来施肥,可以增产粮食四百八十万斤左右。另一种是农药,其中萘乙酸可以刺激农作物的生长;敌百虫是杀虫剂;氯酸钙是除草剂和熏蒸剂。还有一种肥猪粉,猪吃了以后可以增加体重。
第三类是基本化学产品,主要是硫酸和烧?。它是发展钢铁、冶炼、纺织、造纸等工业必需的原料。这两种产品目前的供应都比较紧张,我们自己生产以后,就可以保证我县生产上述各种产品的需要。
第四类是煤的综合利用。我们把原煤用低温成堆干馏方法,取得煤焦油和半焦。半焦可以做燃料,从煤焦油中可以提炼出重柴油和轻柴油,用作拖拉机和柴油机的燃料。
在建厂过程中困难是不少的。一来我们没有办工业的经验,二来缺乏设备和材料,第三是劳动力紧张。但是,困难吓不倒我们兴办化学工业。只要发动了群众,什么事情都可以办到。特别是人民公社成立以后,人多了,力量也更大了。事实也确实是如此。例如,我们工厂是在秋收种麦、大搞钢铁等项中心工作的同时筹建的,当时县里要求在三天内突击种麦三万亩,运铁六十吨,同时为了支援钢铁工业,还要从社里运送二百万块砖进城。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力已经很紧张,不能再往化工厂工地运送砖瓦和木材了。但是,经大家一讨论,认为秋收迟了粒籽脱落,要糟踏粮食;种麦超过季节明年要大量减产;钢铁元帅升帐更为重要;而建设化工厂也需要快马加鞭。于是大家自动提出,白天秋收秋种,晚上搜集土建材料(包括砖、瓦、木材、大缸、大锅、瓶瓶、罐罐等)往化工厂工地运送。车不够,就肩挑背背。参加送砖的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十二、三岁的红领巾;有中年妇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抱砖;路远的要从十华里以外运来。运砖最多时一夜即达十三万块。没有盖过厂房不懂图纸,就一边学、一边干。幸福院六十多岁的老瓦工尚老大爷,听说瓦工人手不够,就自动跑来帮助砌砖。
土建材料的来源也是有困难的,建厂需用砖一百五十万块,而公社仅有二十四万块新砖。不足部分如果外购,不仅花钱较多,时间也赶不上。群众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就主动地把自己积存的旧砖、半截砖送到工地。有的社员把准备盖房的砖和木材也都自动的献了出来。有的把迁墓时拆下来的旧砖也送到工地。因为材料来之不易,工地上的口号是:“没有新砖用旧砖,没有整砖用碎砖”。建厂所用材料80%以上是旧物旧料。我们请各村支援的建筑材料和什物,一般都是提前送到,而且数量往往超过。有些建筑材料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只要我们一旦发现,说明化工厂需用,不论价值多大,社员们都乐意把它献出来。
在生产设备方面,我们也尽量就地取材。我们用近四百口大缸,作反应罐、冷凝器、吸收塔、沉淀槽、高位槽等等。这些设备在一般大厂中都是用钢材和水泥的。9月17日有十多位苏联专家来我厂参观时说:“设备看起来很简陋,但产品一样的好,这就是创造性。”
目前我们全厂有工人二百九十七名,大都是从本社各村抽调来的高小毕业生。他们的年龄小的才十四、五岁,大的不过二十二、三岁。这些工人对化学工业是很陌生的。我们采取“边建厂,边劳动,边学习,边生产”的办法,经过短短两个月的培训,绝大部分工人的技术测验成绩都在四分以上。例如农药车间十多个工人,仅经过二个星期的课堂训练和试生产实习,现在就已能够自己开车生产。
这些工人都树立了以厂为家的思想,处处为工厂着想,遇到困难就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解决。比如冬季已到,天气一天要比一天冷了,工地没有过冬的宿舍和防寒设备,他们主动提出要在业余时间内自己造宿舍。经过两天的苦干,他们在工地旁边建起了一千多平方公尺能容纳五百多人的地窨子。这种地窨子类似房间的大坑,上边用高粱秸盖上,冬暖夏凉,冬天不生火,温度在摄氏十度左右。这样不但解决了全厂职工的住宿和冬季烤火问题,并且节省了不少的材料和费用。
我们管理工厂的干部跟工人一样,既不是专家,又不是工程师,都是在建厂初期从各村庄抽调来的。有的是营长,有的是党支部书记。开始大家对化学工业都存有程度不同的畏难情绪。认为搞化工厂必须有很高的文化水平,要懂外国文、分子式,庄稼汉根本干不了这一行。因此,有的干部想转业,想跳行,要求回村搞农业去等等。党支部发觉这一问题后,立即通过大会讨论,小会讲解,说明化学工业并不神秘,只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我们完全能够掌握它。又以十四、五岁的红领巾经过二星期的学习即能够操作生产的实例,彻底破除了化学工业高不可攀的神秘论,树立了办好化学工业的决心和信心。全体干部都订出了学习规划,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能够全面掌握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工作。有的人提出,争取三年内达到工程师的水平。
通过这一段的建厂和试生产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人民公社是完全能够办化学工业的。在我们这个时代里,没有什么不可以办的事情。不懂外国文,不懂分子式,也可以办化工厂,也可以生产出头等的化工产品来。
我们第一期的建厂任务,最近即可完成,预计在11月底绝大部分产品可以投入生产。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计划还要增添机修车间、炸药车间、小型化验室、小型自来水厂等等,这样,在我们公社内,就可以形成一个小小的化学工业的基本体系。随着生产的逐步发展,我们还将建设办公楼、职工宿舍、运动场等。此外,我们还要在工厂里兴办一所化工技术学校,实行半工半读,培养又红又专的农村化工技术人才。(附图片)
红薯进了化工厂            侯凡画

几百万个小化工厂遍布全国
化肥、农药、炸药、酸、碱百种产品争奇斗艳
本报讯 化学工业自从实行小型土法先上马,大搞“小土群”的方针以来,全国已建设起小型土法化工厂(场)数百万个,生产着一百多种产品,有力的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广大农村普遍建立了化肥厂、农药厂。湖南省今年建成的化肥厂(场)就有二十五万多个,已生产化肥六十七万多吨。他们正在争取到年底生产化肥一百七十万吨,以保证明年农业大丰收。今年,农业科学部门共向群众推广了简易生产细菌肥、过磷酸钙、抗生菌肥、颗粒肥、熔融磷肥等五十多种经验。在农药方面,各地用土法生产的水剂、粉剂两类农药达数百种,其中百部皮硝液、烟叶肥皂六六六合剂、五合惊天液、熏藤根液剂、百部烧酒合剂、石灰硫磺合剂等农药,杀虫效率都在90%以上,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在制造农药中,农民推中医为工程师,登山找野生药草。湖南省许多地区群众和“工程师”结合,找到毒草一百多种,因地制宜,生产出数百种农药。据不完全统计,这个省有土农药厂十万多个,已生产农药十二万多吨。
全民大办钢铁,迫切需要酸、碱、炸药,各地便照办了一千三百多个硫酸厂,三百五十个土碱厂。这些厂的设备都很简单,大量使用非金属材料,操作容易,造价很低,而且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使用,减少了大量的运输费用。各地群众办土炸药的劲头也很高。只四川省就建立了土炸药厂二百多个。河南省有一百万人参加刮土硝、制炸药,形成“家家户户献土硝、乡乡社社制炸药”的热潮。
各地还试用农产品做橡胶,北京、兰州、长寿等地的小型土法人造橡胶厂最近都已投入生产,给我国综合利用丰富的农产品打开了广阔的道路。
许多街道居民、机关学校,甚至小商店都办了化学工业。浙江省宁波市的街道居民自筹设备和原料,办起了三十七个化工厂。黑龙江省有些缝衣店生产人造棉、皮革店生产苛化烧碱、豆腐房搞草炭干馏,充分利用了各种资源。
为了进一步开展化学工业的小土群运动,化学工业部已派出大批工作组到全国各地,协助研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确定生产品种。(附图片)
真魔术      英韬图

非办不可
商庄人民公社副社长 黄沛然
在两个月以前,从我们的社址——商庄向南看去,还是一片绿油油的萝卜地,现在已竖起一座综合性的化工厂。
我们所以在大搞钢铁和突击秋收秋种的同时搞化工厂,倒不是因为我们早就有办化学工业的想法。其实,最初我们对它是陌生的,据说化学尽是什么分子式、外国字等等,不用说亲自去搞工厂,提到“化学”二字都有点吓人呢,认为这是大专家、大知识分子做的事,没有专门知识的人搞化工厂,不一定会出什么危险呢。
但是,客观形势迫使我们非去办化学工业不可。
首先,我们现在对消灭病虫害还没有根本办法。过去发生虫害时,就向县里要农药;不能得到满足,就只好用人工捕打,花费很多劳动力。我们社要办的事很多,劳动力很紧张,因此,必须自己设法生产农药。其次,要进一步提高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光依靠农家肥料也是不够的。如果能够自己生产化学肥料和植物刺激素,那么,不但可以满足我们对于肥料的大量需要,而且可以节省出积肥、送肥和施肥的大量劳动力,正是一举两得。第三,今年我们社的庄稼空前大丰收,尤其是红薯的产量增加更多,全社五万六千多人,每人平均可达八千多斤。这么多的红薯,是无论如何也吃不完的。过去我们粮食总是比较紧张,对于粮食丰收当然非常高兴,但对多余粮食的出路问题却没有考虑到。8月4日毛主席来到徐水,给大家提出粮食多了怎么办的问题,这才引起我们的重视。开始大家为红薯的增产过猛而发愁,以后听说办化学工业可以处理大量的红薯,不禁喜出望外。
正好在这时,化学工业部、省化工局和中共徐水县委组织了工作组到我社协助我们用土办法来搞化学工业。我们社的党政领导立即决定抽出强有力的队伍来大办化工厂,在干部会议和群众大会上,反复说明搞化学工业对农业生产及全社人民生活的关系。干部和群众都表示,一定要大搞一场。大家对橡胶制品最感兴趣,因为橡胶轮胎是我们社里的大问题。我们社现仅有的大车大部分都是铁轮车。铁轮车载重少,运输效率低,还容易压坏道路。人们迫切需要橡胶轮胎。
经过两个多月的苦战,现在我们公社的化工厂已初具规模了。全社人民都热爱这个工厂,都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厂建好,管好。(附图片)
商庄人民公社综合化工厂的硫酸车间

保证工农业高速度发展的需要
上海大搞化工小土群
本报上海22日电 在钢铁和机械工业大搞群众运动的推动和影响下,上海化学工业部门最近也展开了一个用土法生产各种化工原料的群众运动,要求在“土洋并举”、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指导下,力争明年化工原料的生产赶上钢铁、机械工业再跃进的需要。
钢铁、机械工业和农业大跃进,对上海化学工业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许多化学品特别是钢铁工业发展需要的硫酸、硝酸、纯碱、硝铵等八种化工原料,市上供应十分紧张,生产远远赶不上需要。市化学工业局经过讨论研究后,认为根据现有企业的设备能力以及今年和明年投入生产的新设备能力,没有小土群的配合,今年和明年化学品都难以满足工农业生产发展需要。为此提出在年底前建立六百套小型土法化工设备,大力增产硫酸、纯碱等十四种重要的化工原料。这个任务在9月初召开的厂长会议上布置以后,各厂职工就立即开展了一个大造土设备的运动。
建设小型土化工厂,首先碰到的困难是设备材料问题。例如搞一百五十套土法生产硫酸设备,就需要建立一千多座耐酸塔,这些塔要上万只耐酸陶缸和上百万只填在塔内的瓷环。这些材料一时很难解决,职工们就各处去寻找代用品来完成这项工作。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化学工业局所属各厂已经建成一百五十套生产硫酸、硝酸、盐酸、纯碱、烧碱和其他化学品的土设备,正在建设的还有一百九十二套。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土设备中,制造硫酸的设备有六十一套,全部投入生产后每年就能增产硫酸近万吨。

土法做橡胶
——我国第一座丁钠橡胶厂诞生
本报讯 北京化工设计院协同北京化工厂用酒精合成丁钠橡胶的试验初步成功,所建的工厂已投入生产。
这个厂是参照苏联现代化大生产的基本原理,根据我国目前情况采用土厂土法建成的。全厂生产设备和生产系统都很简单。一座近代化的合成橡胶厂,一般需要装设二、三百件相当复杂的设备,而这个厂只有二十来件设备,除了一些旧铁缸、输导铁管,一架不到三马力的鼓风机和十来个简单的仪表以外,再没有其他的“洋设备”了。除了烧炉用的鼓风机需要电力带动以外,再也没有第二个电动设备,而且在没有电的地方,还可用锅驼机作动力。在生产中很重要的加压工序,现代化工厂要装置特殊的电动压缩机,这个厂却设法利用简化了的装置来代替。生产丁二烯的炉子本来要用煤气,但他们试验成功一种土炉子,用烧煤代替了烧煤气。
由于设备简易,生产系统简化,一个年产二十吨的厂,一个月就可建成,投资不过二万元。因此,这样的厂极便于在广大农村、城镇推广。
丁钠橡胶的试制成功,给我国丰富的农产品的综合利用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因为它所用的原料是酒精,在我国粮食作物空前丰产的条件下,到处都有丰富的酒精原料。

专栏:工业知识

丁钠橡胶
橡胶分为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两大类。天然橡胶是从橡胶植物中提炼出来的。合成橡胶是近二十几年发展起来的。到目前为止,合成橡胶已有很多品种,最主要和最常用的有丁钠、丁苯、丁基、丁腈、氯丁和硅橡胶等。这些合成橡胶的原料都比较便宜易得。例如石油裂化气、天然气、煤、农副产品和野生植物等,只要经过化学处理,都能做成合成橡胶。
丁钠橡胶是合成橡胶中最早和最简单的一种。其主要原料是酒精。
丁钠橡胶具有一般合成橡胶的特性,可以单独或与天然橡胶混合后制成多种橡胶制品,例如轮胎、自行车胎、胶管、平带以及雨布、雨衣等。用丁钠橡胶制造的胶鞋,光亮而耐穿。(附图片)
在北京建成的第一座小型丁钠橡胶厂
新华社记者 王辰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