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唇齿相依、安危与共、亲如手足、休戚相关的中朝友谊万岁
金日成首相率领朝鲜政府代表团到京
首都三十万人夹道欢迎,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旗帜和鲜花飞舞
新华社22日讯 金日成首相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北京。周恩来总理和在北京的中央领导同志都到车站迎接朝鲜贵宾,首都工农商学兵各界人民三十万人夹道欢呼贵宾们的到来。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政府代表团与以金光侠大将为首的军事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光临,给首都人民带来了庆祝盛大节日一般的无比欢乐。中朝两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手足深情,今天在整个北京城发出了更加灿烂的光辉。
今天,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数不尽的中朝两国国旗和彩旗在初冬的和暖阳光中迎风招展,“中朝人民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巨幅红底金字标语,到处放射着耀眼的光彩。手执鲜花、彩旗的欢迎群众,从清晨就向北京车站、天安门广场和广阔的马路上汇集,在那里组成了波澜壮阔的欢乐洪流。首都人民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接英雄朝鲜人民的光荣使者,欢呼朝鲜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和对保卫和平立下的不朽功勋。
上午十一时,当来自我们亲密邻邦的贵宾乘坐的专车徐徐驶进北京车站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和中央的所有领导同志都和着欢乐的友谊乐曲在鼓掌,在装饰得五彩缤纷的车站月台上,成千上万的欢迎群众举起了手里的两国国旗,挥舞着手里绚丽的花束,发出了共同的欢呼:“欢迎你,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
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步下火车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彭德怀、贺龙、陈毅、聂荣臻副总理,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程潜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张治中副主席,政协李四光副主席,外交部张闻天副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等人的热烈欢迎。
几十名活泼可爱的少先队员向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献了鲜花。在金日成首相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仪仗队时,首相用流利的中国话向全体仪仗队队员高声道贺:“祝同志们好!”全体仪仗队员齐声高呼:“首相同志好!”
金日成首相迎着一阵阵春雷般的掌声和欢迎群众中无数兴奋激动的笑脸,在北京车站的讲话中转达了朝鲜人民对北京和全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友谊。金日成首相说,通过反对外来帝国主义的艰苦的革命斗争的考验,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已经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并且进入了更新、更高的阶段,他怀着极大的兴奋心情称颂了两国的友好团结已经对两国的繁荣发展和远东与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且指出今后还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日成首相以最美好的词句赞扬中国人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完成了过去几千年来没能完成的历史性的伟大事业,创造着使全世界的人们都感到惊异的伟大奇迹”。他在讲话中还热情地宣称朝鲜人民将竭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欢迎人群怀着崇敬和感激的心情静听着金日成首相的讲话。他的每一段讲话的话音未落,月台上就响起了持续不断的掌声。人们向着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和使者们热烈欢呼,欢呼站在东方和平前哨的英雄朝鲜人民对中朝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
在金日成首相讲话以前,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热情地致词欢迎朝鲜人民的领袖和全体朝鲜贵宾。周总理在讲话中颂扬中朝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唇齿相依,安危与共”,赞颂两国人民的友情是“亲如手足,休戚相关”。他说中朝两国人民不仅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的战友,并且在和平建设中也是互相支援互相学习的兄弟。周总理坚定地宣称:“我们两国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友好团结,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周总理热情地称颂了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的苦干精神和他们在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预祝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同志们的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首相和总理结束讲话以后,他们热烈地握手,亲切致意。这时,友谊的热流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响彻云霄的掌声和欢呼声再一次振荡在北京车站的上空。
在车站月台上漫长的欢迎队伍里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在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是在金日成同志当年领导朝鲜人民参加中国革命斗争时期的老战友,有许多人过去在朝鲜同朝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今天都怀着对朝鲜人民的无比感激心情和对旧日战斗友情的怀念,前来欢迎贵宾们。
杨勇上将和王平上将在车站上激动地同金日成首相和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一一握手、问候。二十多天前,他们在朝鲜举国上下盛情欢送下,怀着依依不舍、难分难离的心情回到了阔别八年的祖国,今天,他们在自己祖国的首都欢迎这些曾经在朝鲜战场上并肩作战、共同守卫了社会主义东方前哨的亲密战友,感到分外的兴奋和亲切。王平上将在昨天深夜里,就兴奋地给两个女儿找出了最新的衣服,告诉女儿怎样向金日成首相和代表团的贵宾们撒花。贵宾们的到来,使杨勇上将、王平上将等情不自禁地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里。1953年夏季反击战中,杨勇上将指挥志愿军某部攻占北汉江东岸敌人的一个无名高地时,朝鲜人民军用强大的炮火配合轰击这个无名高地上的敌人,支援志愿军迅速攻占了这个阵地。停战后,有一次志愿军的两列列车被暴风雪困阻在半路上,饥饿和严寒严重威胁着列车上的官兵们,当时,人民军立即出动了飞机,为志愿军官兵们空投食物,附近的人民军官兵和朝鲜人民纷纷为志愿军官兵们运送粮食和挖除积雪,迅速使这两列列车上的官兵们脱离了险境。在志愿军归国的日子里,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党政领导人亲自到志愿军部队送别,在志愿军总部官兵离开平壤归国时,金日成首相提前半个钟头赶到车站上,亲切地为官兵们送行。杨勇上将、王平上将回忆起这些事实以后,万分激动地说:正是由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才打败了敌人、取得了胜利。
车站上的欢迎群众中抛起了无数的鲜花花瓣和各色彩带,“金日成将军之歌”的乐曲声和歌声此起彼伏,月台两旁千万人热烈鼓掌欢呼,簇拥着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步出车站。金日成首相全身披满鲜花花瓣,由周恩来总理陪同登上敞篷汽车。朴正爱同志、南日同志、金光侠同志、李一卿同志和李永镐同志,也分别由彭德怀、陈毅、张闻天等同志陪同,乘上敞篷汽车,徐徐驶向迎宾馆。在古老的箭楼上,迎风招展的红旗下面高悬着“欢迎金日成首相”的大幅标语。车站广场的对面矗立着一幅巨大的彩色油画,中朝两国的两位英雄战士在画面上并肩站立在一起,他们的后面是象征中朝友谊万古长存的松柏,两只展翅高飞的和平鸽翱翔在松柏之间。油画的下面是耀眼的红底白字:“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
在到处都是巨幅欢迎标语和彩旗飘扬的街道上,三十万欢迎人群都沸腾起来了。金日成首相和其他朝鲜贵宾的敞篷汽车到了那里,那里就出现了欢乐的高潮。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旗帜和鲜花满天飞舞,金日成首相的头上、身上和汽车上都被花瓣和彩纸盖满,贵宾们的汽车所过之处都是花瓣成堆,彩带遍地。沿途许多房屋的围墙上,许多高大建筑物的屋顶平台上和窗口上,也都挤满了人群,热烈地鼓掌欢迎贵宾。正在进行巨大建设工程的天安门广场上,数不清的建筑工人爬上了堆满广场的木料堆和沙土堆,挥起双手,高呼欢迎口号,欢迎正在迅速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朝鲜人民的友谊使者。一路上,金日成首相始终满脸堆笑,不时地同周恩来总理亲切交谈,频频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欢迎队伍里有刚下班还来不及休息的工人,有来自郊区的农民,走出柜台的店员,热情的大、中学生,有解放军战士和全副武装的民兵,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和怀抱小孩的家庭妇女。从车站直到宾馆,人们载歌载舞,热情奔放,到处是动人的场景。
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工人们下了夜班,洗洗脸换身衣服,从四十里外赶来欢迎贵宾。工人们兴奋地说:“我们欢迎金日成首相来参观!”北京第一机床厂木型工段工长戴鸿宾热情横溢,不停地在欢迎队伍中鼓掌欢呼,并且激动地向伙伴们讲述他在朝鲜的见闻。三年前,他刚到平壤的时候,有些街道上还都是瓦砾,不到两个月,已经楼房成群。戴鸿宾说:“朝鲜工人不分日夜忘我劳动的情景,在我脑子里永远也不会忘记。最近,新义州乐园工厂工人写给我一封信,知道他们正在跨上千里马向前飞奔。我相信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领导下,建设速度一定飞跃前进。”首都民兵师的三千名民兵今天整齐地排列在车站广场上,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他们全副武装,精神抖擞,欢呼声和口号声特别响亮。民兵师副师长赵德对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的民兵们说:“朝鲜人民卫国保家乡的英勇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我们就要再一次戳穿这只纸老虎。”
住在西四羊肉胡同的赵桂荣老太太,今天一清早就赶到天安门来了,八年前当美帝国主义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她送自己的儿子参加了志愿军,去援助兄弟的朝鲜人民。现在她的儿子已返回了祖国。今天她来欢迎朝鲜贵宾的时候特别高兴。她说:“朝鲜和中国是好兄弟,永远不分离,美帝国主义还赖在南朝鲜不走,它们早晚也得被朝鲜人民赶出去!”
在热情洋溢的欢迎队伍里,有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的英雄王虎元、陆昌荣和王占山以及被朝鲜人民誉为
“活的罗盛教”的黄治富。他们几个人在朝鲜时,都曾经见到过金日成首相。首相曾亲切地勉励过他们。首相给予他们的荣誉,成了鼓舞他们前进的力量。当他们从报纸上看到金日成首相要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时,他们日夜盼望,有的人甚至在梦里会见了金日成首相,又梦见了那些父母兄弟般支援和关怀他们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战友。今天,他们三人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来欢迎朝鲜贵宾,当金日成首相等路过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用尽力量不停的鼓掌,不停地放声高呼欢迎口号。
欢乐的浪潮一浪高于一浪,友谊的激情始终感染着每一个人的心。直到金日成首相等朝鲜贵宾乘坐的汽车驶进宾馆,欢迎的人群还在门外欢呼,久久地不愿离去。
今天,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全体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人陪同由安东到达北京。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全体人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全体艺术家和在北京的朝鲜留学生,以及各国驻华使节,都到北京车站欢迎贵宾。(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在欢迎群众的欢呼声中步出车站。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敞篷车上。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人人欢笑 频频举杯 祝贺万古长青的中朝友谊
周总理盛宴欢迎朝鲜贵宾
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表示互相支持两国人民的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同心协力拉紧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
新华社2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今晚的宴会再次显示出两国人民用鲜血结成的国际主义友谊是永远不可战胜的,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永远是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一致表示互相支持两国人民自己的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事业,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反映了两国人民同心协力拉紧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的坚决意志。
朝鲜军事代表团和朝鲜艺术团全体人员都出席了宴会。
宴会大厅的主席台上高悬着中朝两国国旗,国旗下面是巨大的横幅金字标语:“中朝友谊万岁”。二十六面几丈长的巨幅红绸装饰在大厅里的雕梁画栋上,从屋顶一直垂到地面。在满布鲜花和常青棕榈的宴会大厅里,六百多位中外来宾人人欢笑,频频举杯,祝贺万古长青的中朝友谊。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热情地说,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的访问是对中国人民的一个莫大的鼓舞,他兴奋地赞颂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最崇高的友谊,并指出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周总理代表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在过去八年中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力支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朝鲜人民高贵的国际主义精神。
他在讲话中还热烈地赞扬了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豪迈气概。他说:“中国人民为兄弟的朝鲜人民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呼,并且预祝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周总理在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开辟了新的道路以后,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始终拒绝从朝鲜撤出侵略军队,并且阻挠朝鲜人民和平统一自己的国家的侵略行为。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惜同全体朝鲜人民为敌的做法,其结果只能是把绞索更紧地套在自己的脖子上”。
周总理最后强调指出:“现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部队不仅盘据着朝鲜南部,而且还赖在台湾不走。它企图继续占领日本,并且以日本为基地,从朝鲜南部和台湾澎湖继续威胁中朝两国人民,这是一个奴役日本,分裂朝鲜、制造两个中国的战争计划。美帝国主义这套计划,看起来好像是很狂妄、其实是自投罗网,自己投身到东方各国人民扑灭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天罗地网里。没有任何疑问,中国的台、澎、金、马一定要解放,朝鲜的三千里壮丽河山一定要统一。已经被英勇的朝中人民戳穿了的美国纸老虎,是吓不倒任何人的。”
全场以雷鸣般的掌声欢迎金日成首相在宴会上讲话。金日成首相兴奋地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是由鲜血凝结而成的。”“我们两国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里,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和互相援助。这种友谊是战无不胜的力量。”
金日成首相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打开了新的局面。”首相强调指出:“美军必须立即撤出朝鲜,只有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撤出南朝鲜,朝鲜的和平统一才能得到实现,朝鲜的和平才能得到巩固,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条件下,在民主基础上,由朝鲜人民自己和平解决。”
首相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台湾海峡进行的反对中国人民的新的挑衅活动。
他警告美帝国主义者:“朝鲜人民认为,任何反对中国人民的侵略行为,都是对朝鲜人民的威胁;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拨阴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将永远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
金日成首相说:“朝中两国人民,在实现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同一目的的道路上,永远是互相合作的兄弟,永远是共命运的战友。”“我们为了巩固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将竭尽自己的全部力量。”
金日成首相最后热烈地祝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今后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总理和首相讲话以后,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他们充满友谊深情的讲话,在欢乐的宴会大厅中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全体中外来宾一致起立举杯,祝贺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祝贺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祝贺世界和平。
今晚,彭德怀、贺龙、陈毅、聂荣臻副总理,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程潜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张治中副主席,政协李四光副主席,外交部张闻天副部长,中朝友好协会李德全会长,杨勇上将、王平上将,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都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志愿军文工团和首都的男女演员们为朝鲜贵宾表演了许多朝鲜歌舞和中国的歌舞杂技节目。著名京剧演员谭富英和裘盛戎表演了京剧清唱。
宴会开始以前,举行了盛大的酒会。在酒会上,周恩来总理介绍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贵宾会见了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和工农兵学商各族各界人士,同时还会见了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会见的时候,情景非常动人,在整整半个小时的时间内,酒会大厅里一直响彻着有节奏的欢迎掌声。金日成首相含笑同欢迎者握手,并用中国话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进行亲切交谈。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一些代表,把自己在劳动中获得的奖章献给了金日成首相。
盛大的酒会和宴会一直在充满欢乐的气氛中进行了整整四个小时。(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观看我国文工团的演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天津人民欢迎朝鲜贵宾
新华社天津22日电 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乘专车去北京途中,今天上午八点四十五分路过天津。
同车路过天津的还有以金光侠大将、许凤学中将为首的朝鲜军事代表团。
朝鲜贵宾们受到了天津人民的热烈欢迎。当专车到达车站时,站台上的扩音器里响起了“东方红”和“金日成将军之歌”。金日成首相等贵宾们由前来车站欢迎的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阎达开、河北省副省长马力、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天津市市长李耕涛、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军区司令员王道邦中将等陪同,同前来欢迎的党、政、军各界负责人和人民群众见了面,接受了一群女青年的献花。天津市绒毛加工厂红旗团和天津大学东风师一百名精神抖擞的男女民兵,持枪列队,接受了贵宾们的检阅。这时,站台上的群众敲锣打鼓,“中朝两国人民友谊万岁”、“金日成首相万岁”的欢呼声和口号声此起彼伏,一片欢乐的景象。当专车在九时开动的时候,金日成首相还久久地站在车厢门口,向欢呼的群众热情招手致意。

朱副主席接见朝鲜政府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设午宴为贵宾们洗尘
新华社22日讯 朱德副主席今天下午五时半接见了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团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教育文化相李一卿,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
接见时在座的有,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郭沫若、程潜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
新华社2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一时接见了金日成首相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教育文化相李一卿,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贺龙、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
接见以后,周恩来总理设午宴为贵宾们洗尘。(附图片)
朱德副主席接见了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郭沫若、陈毅、南日、周恩来、金日成、朱德、朴正爱、李济深、金光侠、李一卿。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