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反对修改警官法国民会议决定
不粉碎反动法案斗争决不罢休
自由民主党阴谋单独在国会继续审议警官法修正案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工会会议、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等参加反对恶劣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国民会议的代表,20日下午在东京召开了干事会会议,代表们再次肯定,参加国民会议的所有团体将坚决进行斗争,不使“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成为废案不罢休。
干事会会议决定,如果自由民主党单方面在国会强行审议这个修正案,他们就要采取强有力的实际行动来表示抗议。为此,国民会议将立即发出关于进行准备工作的指示,以便从11月26日起随时都可以采取行动。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和自由民主党20日在东京举行的关于收拾目前日本政局的第五次会谈,由于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继续采取耍无赖的态度,使得会谈依然毫无结果,自由民主党已经在酝酿单方面进行国会的审议工作。
自由民主党在这次会谈中提出“建议”,要把引起这次政治危机的导火线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作为继续审议的法案,并且要求两党首脑直接进行谈判。
自由民主党的这些“建议”表明,它丝毫也没有放弃它要强行通过这个遭到日本人民一致唾弃的反动法案的企图。社会党当即拒绝了它的这种无理要求。
社会党20日举行的国会对策委员会会议决定,要在国会展开强有力的粉碎“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斗争;为了能够应付临时可能发生的事变,会议还决定把散在各地进行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工作的国会议员召回东京。
据共同社透露,自由民主党企图强行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阴谋在两党在这个星期的会谈中如果不能得逞,它就要从下个星期单独进行国会的审议工作。共同社说,自由民主党内部有好些人主张这样干。
为此,参议院自由民主党议员总会会长吉野信次和干事长伊能繁次郎20日又去要求绿风会“实行合作”,希望在21日或22日就审议完补充预算案。但是,绿风会再次拒绝了自由民主党的这一要求。

岸信介:有他给开路,诸位的前途就平安多了……
毕克官

不许美日反动派危害远东和平
朝鲜和蒙古报纸支持日本人民的反军国主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和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目的是同日本的民族自主权利和远东和平背道而驰的。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所追求的目的是,美国继续利用日本为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并且将利用日本的军队作为侵略战争的炮灰,这必然使日本同大西洋和东南亚等军事集团联系起来,在实际上实现很久以来就在筹划的“东北亚军事同盟”。
评论强调说,一向支持日本人民为独立、和平和民主的斗争并且希望日本成为爱好和平民主的国家的朝鲜人民,再一次向岸信介政府发出警告,必须放弃把日本列入原子战略体系以实现不可能实现的“大东亚共荣圈”的幻想,必须放弃在“日韩会谈”和旅日朝鲜侨民问题中所表现对朝鲜人民的敌对政策和对中国人民的不友好态度,应该表示诚意同邻邦首先是朝中两国建立善邻关系。如果,岸信介无视这一警告,勾结美帝国主义追求对邻邦的敌对政策,它必将遭到它的老伙伴东条的命运。
新华社乌兰巴托21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蒙古人民支持日本人民为走上和平民主的道路而进行的斗争。
评论说,由于岸信介政府奉行对外侵略、对内反人民的政策,日本局势因之极端恶化。日美关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引起了日本人民的反抗怒潮,爱好和平的各国公众同日本人民一样,要求废除损害日本民族利益的日美“安全条约”。
评论说,岸信介政府为了镇压日本人民,企图强行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使日本走上警察国家的危险道路。但是,岸信介政府的反动措施遭到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日本人民正在为打倒岸信介政府进行着斗争。

追随美国走侵略道路的野心被揭露无遗
岸政府慌张不堪竭力进行掩饰
竟诬蔑陈毅外长声明是干涉日本内政
新华社21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关于日美修改“安全条约”的声明,揭穿了岸信介政府甘心使日本充当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工具、以便实现它继续敌视中国和向东南亚扩张的阴谋。这使岸信介政府非常慌张,它赶忙出来替自己粉饰,并且诬蔑中国“干涉日本内政”。
岸信介政府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近藤晋一在20日发表谈话说:“日本同美国合作,并不是为了进行战争挑衅或者采取帝国主义的政策。”但是,他只是这样说,拿不出事实根据来。为了替岸信介的潜在帝国主义野心打掩护,近藤甚至给世界人民公认的侵略战争策划者——美国搽粉,把美国也说成是什么“热诚希望建立世界和平”。
近藤晋一这种用虚夸的谎言来掩盖事实的企图是徒劳的。已经透露出来的日美双方拟订的军事条约的草案,充分暴露了它们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性质。这两个草案都再次肯定日本作为美国侵略战争基地的地位,美方提出的草案更加明白地规定要把条约适用地区扩大到西太平洋。
近藤的谈话表现出,岸信介政府特别害怕陈毅外长的声明揭露了美国企图利用日本人民要求独立自主的愿望,阴谋用偷梁换柱的手法把日美“安全条约”修改成对日本更不平等的条约。近藤在他的谈话中自欺欺人地说,当前日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是以日本人民希望在平等地位上调整这个条约的强烈愿望为基础的。”
陈毅外长的声明,对岸信介政府企图再走侵略中国和侵略东南亚各国的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的野心敲打了警钟。岸信介政府在窘困之余,妄图在日本人民中煽动民族情绪,硬把中国表示希望日本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的国家,诬蔑为中国“干涉日本内政”。近藤晋一说:“日本国民要选择什么道路,这应该由日本国民自己来决定,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理由对这个问题指手划脚。”近藤的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值一驳的。日本国民要走什么道路当然要由日本国民选择,社会党已经提出了要使日本成为和平中立的国家的主张,应该说,社会党的要求正是日本人民普遍的要求。日本人民反对目的在于恢复警察统治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风起云涌的斗争,说明日本人民所选择的是和平、民主、独立的道路,而不是岸信介所走的追随美国、复活军国主义的死路。
日美修改“安全条约”的侵略阴谋不仅违反了日本人民的愿望,损害了日本的和平安全和主权,同时也威胁着中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有关国家对日本的前途表示关怀是完全理所当然的。岸信介政府反诬中国的手法丝毫也不会帮助它摆脱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对于日美修改“安全条约”的侵略阴谋的愤怒谴责。

伊拉克查封法国企业
并拒绝同法国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宣布,鉴于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犯下的可耻的暴行,它已经拒绝同法国恢复外交关系,并且查封了法国在伊拉克经营的所有公司和商号。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还禁止伊拉克的一切公司和商人同法国公司和商号发生任何经济关系,同时禁止进口一切法国货物,即使是通过第三者。

美报鼓吹侵略中国新阴谋
有的要蒋介石集团甘心当“小中国”
有的主张积极准备抛弃蒋介石集团
新华社20日讯 波士顿消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的威廉·斯特林格发自台北的一条电讯,要求蒋介石集团接受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甘心于在台湾充当美国所指定的“小中国”的角色。
斯特林格在电讯中说,台湾非官方人士认为,“金门事件标志着国民党事业走向衰败的转折点”。他还说,蒋介石集团某些高级官员私下也同意这一点。
斯特林格从这一点出发要蒋介石集团按照美国的心意,走“小中国”的道路。他写道,“金门事件可能已经永远结束了国民党在美国核武器帮助下打回大陆的希望。但是,这一事件并没有使国民党丧失作为这样一种政权——另一个中国——的机会”。据斯特林格的意见,蒋介石集团只有“更现实地”充当这样的角色,它的“事业才会继续兴旺”。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11月11日刊载了一封“读者来信”,要求美国政府考虑撤换一贯鼓吹援助蒋介石集团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
这封信说:罗伯逊“一直是,而且将永远是亲国民党中国(指蒋介石集团)政策的公开鼓吹者”。1953年政府任命他担任现职,是为了“平息亲国民党中国(蒋介石集团)政策鼓吹者的强硬主张”。但是,现在,由于事态的变迁,对所担任的助理国务卿职务的要求已经改变,“现在已经是考虑把罗伯逊的名字从政府名单上勾销的时候了。”
这封信露骨地鼓吹美国抛弃蒋介石的政策,它说:“现在已经不再需要亲国民党中国(指蒋介石集团)政策的鼓吹者;现在需要的是这样一种人,他应该能够很好地运用自己部下对于复杂而目前又极其重要的美国同中国及中国邻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中的每一个因素所作出的最好、最充分的在行的估价。专家们非常清楚,在罗伯逊先生领导下,这种事情绝对办不到。”

美国是全世界最受人憎恨的国家
英国“每日电讯报”谈西欧各国的反美情绪
作为美国外交政策象征的杜勒斯
在西欧一些人看来是虚伪的骗子
新华社伦敦20日电 最右翼的保守党报纸“每日电讯报”在过去三天中连续刊载了三篇文章,描写美国人如何在西欧受人讨厌和痛恨。
这些文章是该报记者安东尼·曼最近访问了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奥地利、法国、比利时、荷兰和西德等九个西欧国家之后写成的。文章列举了近年来资本主义世界中一连串反美事件:巴黎爆发的十多次反美示威;雅典美国图书馆被炸;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南美挨揍,以及不少地方的美国新闻处办事处的窗玻璃被打破等等。文章认为这些事实表明,前美国驻苏大使凯南关于美国是全世界最受人责骂和憎恨的对象的说法是有根据的。
文章的作者说,在美国的盟国看来,美国一意孤行,丝毫不顾及它们的利益。
作者指出,许多欧洲人特别激烈反对杜勒斯所执行的美国外交政策;他说:“在我所访问的九个国家里,没有一个国家发出赞成杜勒斯的声音,甚至美国的职业外交家在提到杜勒斯的名字时也显然打寒噤”。作者指出,总的说来,杜勒斯是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象征而受人憎厌的。但是,他本人也极不得人心。在雅典,人们称他为“虚伪的骗子”和“道貌岸然的伪君子”等等。
作者说:“杜勒斯在对待苏联、中国和共处问题上所采取的那种僵硬甚至危险地脱离实际的态度,和他在欧洲以外所有地区丝毫不顾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利益,合在一起使欧洲人(指西欧人)感到毛骨悚然。”
作者说,大多数阿拉伯人不仅把美国人看成“在政治上是幼稚的,而且是一切帝国主义者中间最危险的”。
作者接着说,在苏联卫星上天以后,在整个西欧出现了一种大吃一惊和幸灾乐祸交织在一起的情绪。正像阿姆斯特丹某教授所说的那样,人们普遍认为美国在科学方面的吹牛泄了气,倒并不是一件坏事。
作者说,当西欧人注视着这个来去匆匆的国务卿和他的同僚在工作时,他们普遍产生了一种非常担心的感觉,就仿佛他们是被美国人抱着跨过无底深渊,而这些美国人却远不是可靠的走高空钢索的演员。
作者指出,事实表明,美国驻在西欧的五十万军队发现他们远不是受欢迎的人,而他们的国家也远不是得人心的。对法国人来说,美国军队是“野蛮人”。他们把美金带来,刺激法国房租上涨。他们有神气活现的汽车,他们老是自我吹嘘和夸耀大西洋彼岸的东西如何如何好。但是他们的文化水平却只是药房(编者按:美国的药房附带出卖低级的书刊)、黄色连环画册和自动留声机的文化水平。
在希腊,美国人认为希腊人的每样东西都是脏的。在美国官方印发的小册子中警告美国人必须把所有的水都煮过;不要喝牛奶;不要碰这种或那种可能是脏的食物。一个雅典人抱怨说:美国人甚至连盐和胡椒都从国内运来。在雅典和萨罗尼加等城市里,看到美国军人的制服经常是惹人生气的根由。
由于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没有能够支持希腊对付英国和土耳其,已经使希腊人相信美国是不忠实的。
自从西德政府成立以来,美国在西德的信誉在1956年降到了最低点,因为当时美国军人犯了许多抢窃、殴打和谋杀妓女等罪行。
美国在西班牙遇到的主要麻烦一直是强迫征用土地来建造大飞机场的问题。西班牙人民也尖锐地抨击美国,他们说,佛朗哥只是由于美国的支持才得以继续执政的。
作者说:除了外交政策以外,在近代美国历史上还有两样东西受到我所访问过的所有国家的强烈谴责,那就是:麦卡锡主义和亚拉巴马州的种族主义骚乱。看来这两样东西同那些美国自称尊重的自由是完全相反的。

专栏:瘟神临门人人厌

洛克菲勒到巴西 巴西工人挂半旗
据新华社圣保罗20日电 这里的工会联合会今天为新当选的美国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到巴西的访问升半旗表示致哀。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视察他在巴西的组织和企业,这些组织和企业在这个国家内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专栏:瘟神临门人人厌

尼克松要来访问 伦敦响起抗议声
据新华社伦敦电 在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员会的发起下18日这里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即将来伦敦访问。
示威者掮着“尼克松滚回去!”“尼克松就是战争!”的标语牌在伦敦西城最繁华的商业区举行了游行。他们号召一切爱国人士参加将于25日(即尼克松预定到达的那一天)举行的抗议大会,把尼克松轰回去。

力图进一步加强对台湾的军事控制
美国将调整侵台军事机构
又一批美国战斗机将调往台湾
新华社21日讯 台北消息:太平洋美军司令部参谋长赖利昨天由夏威夷飞到台北活动。他说,他这次到台湾是为了要“讨论台湾地区的美军组织系统问题,并且视察在台湾的美军单位”。
美国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台湾的军事控制,这次派遣赖利率领七名美军官员,到台湾“彻底研究整顿组织的计划”,以便“重新部署”侵台美军的机构和力量。消息说,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和其它侵台美军作战部队之间的关系,这次也将加以调整。
同时,美国第七舰队第三巡洋舰队分队司令赫伯特昨天到高雄和左营访问蒋军海军基地。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昨天又由马尼拉飞往台北活动。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副团长鲍凯最近曾往澎湖活动。
据侵台美军司令部宣布,美国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司令麦琪、这个陆战队的第一航空大队司令海斯等,都将在26日到台湾进行侵略活动。
另外,美国还决定在明年初春把一艘一千六百吨的“本生级”美国驱逐舰移交给蒋介石海军使用。一批准备接收这艘军舰的蒋军海军官兵已经前往美国,参加接舰前的例行训练。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作为美国加紧控制台湾和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又一个步骤,在纽约州斯特华空军基地的美国东部“防空部队”20日宣布,第三三七战斗截击机中队将在下月调往台湾。
这个中队拥有洛克希德F—104星式战斗截击机——美国现有飞机中速度最快的一种。关于这个中队的人员和飞机的数目没有透露。
星式战斗截击机的另一个中队早已调往台湾。

专栏:伦敦通讯

“花钱的时候来到了……”
本报记者 苏蓝
在伦敦的主要街道上,人们凝视着商店橱窗里的广告。它告诉顾客:“现在买东西更容易了。请进来吧!挑选你最喜爱的货物!”许多人被这种宣传推进了商店的大门。于是,英国的报纸鼓吹说:“现在商店中的顾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商业似乎出现了乐观的景象!”
一个号召人们大量以分期付款赊购货物的浪潮已席卷英国。
对英国普通人民来说,由于工资的低微和物价的昂贵,他们不得不以分期付款的办法来购买一些必需品,一千二百二十七个赊购公司遍于全英各地,专干这行买卖。其交易额之大,颇为惊人。当你看到英国马路上川流不息的汽车时,你不会想到,其中有一百万辆汽车的主人,每人平均还欠汽车公司二百三十七英镑。而一个平均每周收入十五镑的英国人,他每周至少要拿出一镑几先令去偿还家具店或无线电公司的债务。就这样,到今年6月中旬,英国人民欠商店老板的债务,已达五亿零三百万镑的最高纪录,比去年增加了10%。
最近,英国政府宣布取消对分期付款购买货物的一切限制。这就是说,过去人民以分期付款来买东西时,需要事先付10%到50%的押金,其余欠额则按周或按月在一、二年内还清。现在,这种规定一概取消了。你可以少付或不付押金来赊购商品,其余欠款的偿还时间也大大延长了。
英国政府取消对分期付款的限制,以超过人们购买能力的购买力来“繁荣”经济,这是杀鸡取蛋的办法。谁都知道,英国目前的经济情况非常不妙,失业人数不断猛烈增加,使英国当局大伤脑筋。在这样一副惨淡的景象面前,英国政府不得不采取许多挖肉补疮的措施。从5月份以来,银行的利率数度降低。对某些部门的投资也一再减少。而最近取消对分期付款的限制,则被认为是“可以最快见效的措施”。
不管英国报纸对政府这一“德政”,如何进行宣传、鼓吹。在一切为了利润的资本主义社会中,这些有利于垄断资本集团的措施,只能以牺牲劳动人民的利益为前提。当然,它也不能制止英国经济危机的发展。
长期以来,分期付款制度就是剥削和束缚英国人民的工具之一。而资本家却从中赚取了高额利润,因为,当你买进一种物品时,每年却要付出至少10%的利息。比方说,一件价值一百镑的商品,如果以分期付款来购买,加上手续费和利息,那末你最后付出的已不是一百镑,而是将近一百四十镑。目前押金的降低和付款时间的延长,就将使你付出更多的利息。由此可以看出,取消分期付款的限制,实际上是提高了商品价格,从而对购买力较低的人加强了剥削。更大的威胁还在于:不管为了什么原因,购买者一旦中断偿还欠款,商店就有权力把你所购买的货物拿走。当然,你不能白白地使用这些东西,这时,你必须付出一笔非常大的货物出租费用。这种费用有时高达货物本身价格的一半以上,有些人就这样落得财物两空。
英国的赊购公司,就是以这种手段,从每一个顾客身上,榨取15%到20%的利息。当然,得利最多的要算其中的七大公司。还在今年9月分期付款限制放宽的时候,英国的一些报纸就预测人民负债的数字到明年将再增加五千万镑。现在分期付款的限制已完全取消了。于是英国人民“花更多的钱的时候来临了”。
就在这时,英国的各大银行纷纷投入分期付款市场,和赊购公司展开了争夺战。英国五大银行相继采取一些特别措施。例如密德兰银行已和七大公司结合起来,排挤所有的其它中小赊购公司。与大银行有密切联系的英国政府,最近则采取了放宽信贷的政策,银行利率从7%已下降到4.5%。代表金融寡头的报纸则从中助威:“以贷款来击败分期付款”,“密德兰银行帮助你买汽车、修理房子……”。
银行参加了赊购业务,是由于两种原因促成的。一是各赊购公司从人民身上捞去大量油水,这使银行界垂涎三尺。他们宣称:分期付款的买卖大有利可图,不能单单让给这些公司来包办。而更重要的原因是,英国经济危机的发展,使发展工业资本的需求大大减少了。各大银行为了使他们的资本流通起来,以保持其利润,便决定把他们的钱“借”给英国消费者。由于对私人贷款利息的降低,英国人民现在可以从银行得到贷款,来直接赊买贷物。这样,据说付出的利息要比以分期付款赊购货物付出的利息少一些。但应该指出,一些收入没有保证的英国人,是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的。英国政府要掏光人民腰包中的钞票,要把人民几年以后的购买力在目前都消耗净尽。他们以为用这种扩大人民债务的办法,就能造成市场的“繁荣”,从而制止经济危机的发展。但是,这并不能改善英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它只是证明了英国当局对英国经济危机严重的忧虑。“金融时报”就曾悲观地说:“分期付款限制取消的措施,并不能影响失业问题,”“无疑最使人忧虑的是失业的增长”。英格兰银行经理也对所谓目前经济乐观的基础表示怀疑。他说:“今天的乐观可能是明天的通货膨胀”。(附图片)
英韬 插图

英国面临日益逼近的经济危机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出一片暗淡景象
英国的经济情况继续不断恶化,面临着日益逼近的经济危机。
从官方所发表的统计数字中可以看出,三年来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的英国工业生产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开始以逐月增大的幅度下降。同去年同期相比较,从今年5月到7月,工业生产总值下降了2.5%至3%,8月份下降了4%,9月份下降了4.5%。去年头九个月的工业生产指数是一百零七点五,而今年头九个月的指数只有一百零六,其中9月份据初步估计只有一百零四到一百零五(以1954年每月平均水平为一百)。据“经济学家”杂志估计,工业生产在今后几个月中还将继续下降。
钢铁煤炭都减产 滞销货物堆如山
重工业的基础钢铁和煤炭工业的生产都下降了。钢产量在今年头三个季度中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将近十分之一,只有一千四百七十七万五千吨,而去年同期却生产了一千六百二十万零二千吨。下降幅度是逐月增大的: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第二季度10%,第三季度16%,10月份比去年同月已下降17%。
9月份每周平均生产钢三十六万九千吨,生铁二十三万一千吨;而1955年的每周平均钢产量是三十八万一千吨,铁产量是二十四万吨。由此可见,英国钢铁工业已经退回到三年多以前的水平上去了。
据英国动力部宣布,今年头二十三个星期,英国只生产了不到九千五百万吨煤,比去年同期产量减少了约五百四十万吨。另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的平均每周采煤量不到三百五十八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
钢铁和煤减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国内市场的需求下降了。这一点从存货量的不断增加上可以看出。据估计,今年年中,消费钢的工厂的钢的存货量比正常水平要高出一百二十五万到一百五十万吨。到10月25日为止,煤的存货量已高达三千六百二十七万吨,其中有一千七百万吨以上是滞销卖不出的,比去年同期的滞销煤增加了一倍多。此外,出口减少也影响到生产。例如,钢的出口目前比去年这个时候下降了20%。
航运萧条闲船多 造船工业缺订货
对于英国这一传统的海运国家有重要意义的造船业,几年来由于订货比较充足一直维持着平均每季度约三百五十万吨的产量。但是,在今年第三季度,英国各造船厂开始建造的船只还不到三十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新的订货单不断减少,而顾主们还在大量取消订货单。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英国造船业得到的船只新订货单只有近六十四万吨,比前一年同期下降了二十万零三千吨,而这一年中顾主们取消的订货单就有四十万零六千吨,差不多达到新订货吨数的三分之二。为出口而建造的船只吨数在9月底下降到了十二年来最低的水平。
造船业的危机同航运业的危机直接有关。自从去年年底以来,由于航运业不景气,英国各港口闲置不用的船只吨数就不断上升,到今年春季,已由去年7月初的八万二千吨上升到了一百万吨以上,达到了1930年代初期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今年6月份更进一步上升到了接近一百五十万吨,一直到10月份为止,还保持在这一惊人的高水平上。
纺织厂倒闭成风 汽车业“好景”不长
设备陈旧并且面临着严重的外国竞争的纺织工业是英国工业中另一个陷于严重危机的部门。根据棉业局发表的统计数字,在1955—1957年这三年中,英国有二百八十四家纺织工厂倒闭;在今年的头八个月中,有七十九家纺织工厂倒闭。今年9月份,英国的棉布和人造棉布、棉纱和人造棉纱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月下降了14%。
今年英国各工业部门中情况较好的是小汽车工业,这是一个对英国经济多少起着支撑作用使它没有下跌更快的相当重要的因素。在今年头八个月中,英国生产了六十八万零七百四十九辆小汽车,比去年同期上升了差不多三分之一。但是,小汽车的“景气”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对美国的出口来维持着的,而美国本身的小汽车生产有严重的过剩,美国汽车商正在竭力设法对付英国的输入,因此这种“好景”是不长的。同时,英国国内市场上对小汽车的需求在今年夏季已经开始出现比通常的季节性下降更为猛烈的下降,这正在引起汽车商的忧虑。在另一方面,在到今年9月底为止的这一年中,载重汽车产量下降了5%,拖拉机产量下降了10%。
此外,据官方统计,今年7月份机床生产产值比去年同月下降了14%,订货总额减少了40%。到今年8月为止的一年中,电视机、收音机和留声机的生产也减少了25%以上。
出口总值逐季降 失业人数不断增
在对于英国经济具有重大意义的对外贸易方面,情况也在恶化。资本主义经济衰退所引起的原料价格下跌正在产生恶性循环作用。原料价格下跌打击了英镑区出口原料的国家的进口能力,这反过来又影响到了英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这种影响已经在今年第二、三季度开始表现出来。在今年头三个季度中,英国的出口总值和总量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但是,第三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在头三个季度中,英国对英镑区的出口平均下降了2%;但是,5月到8月这一时期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其中对新西兰的出口下降了20%,对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的出口下降了22%。
随着生产下降和出口减少而来的是失业人数的大增。失业从去年8月份起就开始连续上升,在今年夏季曾一度有一些微少的下降,从9月份起又开始上升,到今年10月中旬已由去年8月底的二十六万六千人上升到五十一万四千人,达到了十一年来最高的水平,比最近十年来英国官方统计的失业水平(约三十四万人)高出了50%左右。冬季通常是失业增长的季节,据估计,在今后的几个月中,英国的失业人数将继续上升。
对于英国劳动人民来说,今年冬季无疑将是一个特别困苦的季节。担心到明年大选后果的保守党政府,为了稳定人心,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采取了降低银行利率和放宽赊购等一些经济措施来刺激生产,但是这些措施不但不能解决人民购买力日益降低、国内外市场日益缩小同生产量相对“过剩”之间的根本矛盾,甚至于也不能延缓经济危机的到来。就连保守党政府的大臣们现在也不能不承认,日益逼近的经济危机是无法阻挡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