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群众运动创造高速度
鞍钢又一“平炉王”参战
新华社鞍山21日电 鞍钢又有一座新建的巨型平炉在昨天投入生产,当天就炼出了第一炉质量优良的钢水。
这天上午十一点五十五分,当新平炉正式投入生产的命令下达以后,全炉工人立即兴奋地投入战斗。生产情况表明,这座平炉的装料、熔化、精炼等每个过程都很顺利,而且都比原计划时间缩短了。深夜十一点十分,厂房上空升起一阵阵红色的烟雾,金光耀目的钢水顺着出钢槽滚滚流出。
这座平炉的规模同不久以前投入生产的大平炉一样,每天能产钢一千三百到一千五百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平炉之一。它是鞍钢从今年6月份以来投入生产的第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
这两座大平炉都是在今年6月8日动工兴建的。它们的建设速度都创造了世界巨型平炉建设方面的奇迹;其中新建成的这座平炉的安装速度,比前一座加快了一倍多。
在建设这座平炉的过程中,工地党委采用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将工程量大、工期紧迫、劳动力不足等困难,直接交给工人讨论,发动职工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职工们在辩论中总结了前一座平炉施工中的经验,批判了强调困难、消极等待条件的右倾保守思想,坚定了必胜的信心。他们在施工中大胆打破了一切妨碍工程高速度进展的陈规旧律,使整个工程飞跃前进。例如按照常规,要在土建和金属结构工程完毕以后,机械、电气设备和管道才能安装,但是这些施工单位采用立体交叉平行作业的方法,见缝就插,使工地上出现了上面盖厂房地上就砌蓄热室、平炉上部安装金属构件下部就砌砖的齐头并进的施工情景。
由于深入发动了群众,过去难以想像的事都做到了。金属结构工人大胆地把汽吊开上平台安装构件,并且采用新的整体安装法,十一天就完成了平炉的金属构件的安装。十八个架工破除了大型构件夜间不能安装的迷信,在17日夜间吊装了重达一百八十六吨的吊车梁,突破了最后一道难关。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和生产、设备制造、材料供应以及运输部门之间,都发挥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这是这座平炉能够创造惊人奇迹的一个重要因素。金属结构的安装工程量大,机械安装和管道工程队就主动协助他们安装平台和各种管道;大连、沈阳、抚顺也派来一百多技术工人支援。筑炉的工期紧迫,但是缺少劳动力,其他工程队的队长、工程师,就带着工人为他们背砖;鞍钢各单位也抽出瓦工来支援。这样就使筑炉工人仅用四天半时间便完成了大平炉的砌砖工程。

领导交底 群众献计
松江电机厂四十天完成的任务等于去年的28.5倍
本报讯 哈尔滨市松江电机厂运用了“三交”(向职工交任务交意义交方法)“四大”(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大搞群众运动的作法,最近在四十天内胜利地完成了一批新追加的支援全国各地高炉用的一千七百台一百瓩电机的生产任务。
这个厂接收这批支援全国的高炉电机任务后,打破过去企业管理的常规,变下达计划为“三交”,即交任务也交意义和方法。详细告诉职工这次工厂负担的任务量,说明早一天完成这项任务就可多为国家生产一百多万吨钢的重要意义,并将困难和关键向群众交代得清清楚楚。然后发动全厂职工大鸣大放大辩论贴大字报来讨论完成这项任务的措施和方法。
根据技术人员计算,如果像过去那样只靠少数人只靠从上而下下达计划,要生产这一大批电机,这个厂就要增加一千三百台机床和二千个工人。现在,工厂领导告诉全厂的人,要做这一千七百多台电机,一不花钱向外面买设备,二不增加人,大家来大鸣大放大辩论出大字报,看用什么办法把潜力挖出来,完成这个支援全国钢铁生产的任务。一下子全厂的群众就轰轰烈烈的发动起来了。由于职工明确认识到这个艰巨、光荣的任务,立刻掀起大鸣大放、献计献策的热潮。工人们在生产过程中,还做到了有问题就边辩论,边想办法,边生产。翻砂工区机壳小组在下达日产六十至八十台机壳计划时,日产仅二十多台。有人就说:“机壳大、任务多、时间紧,又缺工具和技工,如能达到六十台,把我脑袋拿下来。”大多数工人就和他辩论,并且积极改进劳动组织,创造了砂型干燥窑,土筛砂机,改革了芯子窑的架子等设备,最后使日产量达到九十台。
原来国家要求工厂在六十天内完成的这批总容量十七万瓩的电机任务,结果不但没有增添一个工人,没有从外面购买一台机器,而且还提前二十天完成了任务。这批繁重的电机生产任务相当于这个厂今年1到8月份生产电机总容量的两倍,相当于这个厂去年实际完成的电机总容量的二十八倍半。

黄河断流时刻开始了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进入截流阶段
新华社三门峡21日电 记者君谦报道:举世瞩目的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经过建设者们近十九个月的奋斗,在20日正式开始了神门河截流工程。至此,这项伟大的水利建设工程就进入了第二期施工,也即进入了关键性的最紧张的战斗阶段。
阴雨连绵达半个多月的三门峡工地,昨天天气晴明。万余职工个个精神抖擞。整个工地既像战场,又充满了节日的气氛。今年黄河是个丰水年,进入11月以来的流量,最大曾到二千四百三十秒公方,又是五十年来同期最大的丰水月。但是具有大无畏精神的建设者们,为了加速这项工程的建设,仍然不顾困难,展开了同洪水争夺河道的猛烈战斗。新式重型汽车一辆接一辆地从史家滩和三门沟料场将石料运来,大约每一分钟就有一车石料哗啦地往神门河里倾泻,河水被砸得飞溅出高大的浪花。这样不停息地抢投石头,抢筑截流的围堰,将逐步缩窄河道,最后将河道堵塞。
经过建设者们一年多的改造,现在三门峡的面貌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左岸的开元新河和梳妆台,早已没有了影踪。人门岛只剩了一段尾巴。张公岛只残存着炼丹炉一块岩石。这一带出现了用钢筋混凝土筑成的供泄水用的十二个梳齿孔,它可以通过一千五百秒公方的流量。梳齿的右侧,顺着原人门岛和张公岛的方向,矗立起长二百六十公尺、最高二十七公尺的纵向钢筋混凝土导水墙、隔墩和隔水墙,这是将来泄水道和水电站的分界线。已炸去一半的神门岛和鬼门岛,又都劈为两半,中间出现了大缺口,做为截流时的泄水道路。鬼门河上横躺着宽大的公路桥,神门河截流用的器材和石料,就在它的上面运过。这座公路桥的下面,已安装好了三扇巨型钢铁闸门,为整个工程的最后截流准备了条件。所有原来的岩岛,现在只剩下几千年来象征我国民族风格的砥柱石,仍然完整地雄立在浪涛中。砥柱石下游,有连接两岸的钢桥,做为往左岸运输大坝建筑物的动脉。右岸有连接陇海铁路的三条现代化交通线:山上和山下,各有一条公路;山上还有一条铁路。两岸山上和山下,摆满了厂房、办公室和职工住房,入夜电灯辉煌,照耀得如同白昼。
改造黄河的英雄们,去年逼开元新河和人门河的水改走神门河和鬼门河,到今年6月完成了第一期围堰工程。待第二期围堰即神门河和鬼门河围堰工程做好准备后,本月16日十二时起又逼黄河水再走人门河,使神门河水位降低了一尺多。但是,这已不是原来的人门河了,河水现在是通过新建成的十二个梳齿底孔下泄。这是黄河第一次按人们的意志驯服地下泄。这是一年多艰苦工作的胜利。
这第二期围堰工程,将先堵神门河,再堵鬼门河。截流的方法,是用我国堵口的进占法,从右岸抛石筑堤,逐步前进,逐步缩窄河道,最后合龙,将河道全部堵塞。神门河的截流工程,从17日九时开始演习,因演习顺利,就接着不停息地干起来了。今后,围堰堤越往前伸延,河道越来越窄,河水流速越高,围堰上下游的落差越大,河水的冲击力越来越凶,进占就越来越困难,施工的战斗性也就越来越强。在这样大的流量和这样大的河水落差中截流,不但在我国没有过,在世界上也极少见。具有改造自然的无穷智慧和威力的建设者们,在三天来演习的基础上,正满怀信心地英勇地向狂流展开攻坚战。(附图片)
三门峡左岸溢流坝的梳齿,截流以后,整条黄河就要从这里奔向下游。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专栏:名词解释

三门峡截流工程
梳齿:通常在河流上建造水利工程建筑物时,为了要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而又能使河水照常地流过,就要解决施工导流的问题,使工程能在干地上进行。一般施工导流有利用渠道、隧洞或渡槽导流,分期导流和梳齿法等等。梳齿法常用于建造混凝土坝,是将坝体作成如梳齿的形状,在梳齿各齿间底处过水,然后利用闸门轮流加高混凝土。三门峡是用的分期导流办法,第一期先作左岸溢流部底部混凝土工程,作成梳齿状,盖上盖板,即形成十二个底孔,第二期工程进行时,河水经梳齿底孔流过。
围堰:围堰是用来围护水利工程建筑物施工基坑的临时性挡水建筑物。在施工以前,往往先修筑围堰,抽去基坑中的积水(如有水时),即可在基坑中进行工作。经常采用的围堰有:土围堰、堆石围堰、木笼围堰、板桩围堰、格形围堰、混凝土围堰等等。
进占法:在堆筑土堤(或石堤)和进行截流时,由河岸向河心方向逐步推进填筑的方法,叫进占法。可以由一岸进占,也可以两岸同时进占,最后合龙。
隔墙:一般的堤坝式水电站,在水电站和溢流坝之间常常修筑一道隔墙,用以分开溢流坝和水电站下游的水流,以免溢流坝泄洪时的高速水流影响水电站的尾水水流进而影响水轮机的工作。三门峡水利枢纽的隔墙,同时又用作为施工时期的纵向围堰。
隔墩:三门峡水利枢纽在左边溢流部和右边电站部之间有一段隔墩,它实际上是坝体的一部分,但在施工期间利用作为纵向围堰,与隔墙相连。   (黄庭济)

群众运动搞起来 哪怕设备条件差
青岛港吞得多吐得多
据新华社济南20日电 青岛港务局通过大搞群众运动,冲破了“条件论”,摆脱旧规章的束缚,使装卸量和吞吐量都创历史新纪录。10月份装卸量由9月份的三十三万八千余吨跃进为四十三万二千余吨;吞吐量由9月份的三十五万余吨跃进为四十三万吨。
大跃进以来,青岛港务局曾发动职工大搞技术革新、消灭扛抬,开展红旗竞赛等群众运动来当好“先行官”。在群众运动中,领导干部、工人群众和技术人员相结合,批判了保守思想,使职工们跳出了陈旧的规章制度的束缚。例如该港的工具负荷量,原规定“每根钢丝绳不得超过一吨八,两根也是如此”这个规定是从书本上抄袭来的,可是保守派则以“正规化”为借口,仍依靠旧制度办事。经发动职工鸣放辩论,大胆地进行改革,使钢丝的负荷量合理地提高到四吨。
大搞群众运动之后出现的新气象,打破了许多人的唯设备论和唯条件论。这个局的设备原来是比较落后的,机械设备只有一台车床,装卸设备基本上没有,靠人力扛抬。唯条件论者认为要跃进,就必须大大增加投资,增添设备。但是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没有增加投资,就在短短几个月内创造了七百多种装卸工具,其中有“牵引车”、“电动搬运车”、少年先锋号吊车”、“电动缝包机”等,每种工具都提高效率几倍到几十倍,消灭了几千年来遗留下来的扛抬现象。
在10月13日至22日,交通部规定该局在装卸方面要达到日产二万吨的水平,保守派又强调设备条件不好,难以完成任务。但局的领导满怀信心,把任务交给群众讨论,结果全局三千余工人经十天奋战,共装卸了二十七万二千多吨,有四天创造了日装卸三万吨的最高纪录。

老厂挖潜力 公社办纸厂
全国造纸厂厂长会议确定两条腿走路
据新华社20日讯 为期六天的全国造纸厂厂长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确定大搞群众运动,坚决贯彻“大洋群”和“小土群”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保证高速度发展我国造纸工业。根据这一方针,会议要求全国造纸工人大闹技术革命,争取明年老厂产量有更大的跃进;人民公社大办小型造纸厂,做到遍地开花。
会议指出,随着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文化革命技术革命的深入开展,纸张需要量急剧增加。虽然今年纸张的增产量超过了过去五年增产的总和,但是还远远跟不上需要,目前仍然面临着纸张供不应求的局面。当前纸张供应紧张的矛盾,不仅表现在日用书写卫生用纸方面,更突出地是表现在报刊用纸和工业技术用纸不足的方面。随着文化革命的进一步深入开展,1959年纸张需要量将更加扩大。据调查,各省、市各部门明年的计划用纸量,已经大大超过我国目前现有造纸设备生产能力。因此,必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大力发展造纸工业,以满足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的需要。会议初步提出了明年造纸工业的跃进指标。
会议认为,要保证完成明年生产任务,必须贯彻“大洋群”和“小土群”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现有的大企业中,要大搞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发动群众在制浆、打浆、造纸等各个环节上,创造和推广一系列的先进经验,发挥企业的潜力。而群众运动一定要做到广、深、透。要贯彻交底(向群众交代生产任务)、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两参、一改的做法,以保证达到老厂明年产量更大的跃进的要求。
会议指出,仅仅依靠现有的大企业仍然不能适应高速度发展造纸工业的需要,必须根据大、中、小型相结合、土洋结合、从土到洋的方针,在人民公社用土法大办小型纸厂,使小型纸厂遍地开花。小型造纸厂设备简单,技术容易掌握。投资少,建厂快,可以就地取材,这些都是人民公社大办纸厂的有利条件。小纸厂办起来以后,既可以解决县、社的用纸问题,还可以推动人民公社加快发展工业。会议特别强调指出,公社大办小型纸厂是造纸工业的群众路线问题,因此各个大纸厂应当积极协助人民公社把小型造纸厂迅速建立起来。
这次会议是轻工业部召开的。

好铁算数 坏铁回炉
福建钢铁产量质量齐头并进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在全民大搞钢铁生产中,不但钢铁产量直线上升,而且质量良好,受到省内外各使用单位的一致赞扬。目前,有些机械制造厂已直接用福建生产的优质土铁代替洋铁铸造各种机械部件。调运到上海的土铁,不但质量很好,而且有一部分还由于块状整齐,不必再用人工敲碎,就可以直接进炉炼钢。
福建省在设备、技术力量都很薄弱的情况下,所以出现钢铁产量和质量齐头并进的局面,主要是采取了“炉前辩论会”、“战地会“、“诸葛亮会”、“评比会”等,使群众认识到大搞钢铁生产的伟大意义,看到炼出钢铁是为了变成钢材、制造机器农具,自觉地既抓数量,又抓质量。这样,从海防前哨的沿海地区到偏僻山区,就到处出现“大打漂亮仗,多、好要双全”、“好铁算数、坏铁回炉”等战斗口号。许多没有化验设备的地区,都不辞长途跋涉,派人或把样品寄到福州、厦门等地进行检验,直到产品合格为止。许多地方群众还创造了听声音、看铁口、打火花等许多检查质量的土办法,保证钢铁质量合乎标准。

一切为了截流
本报记者 张丽君
11月20日,是三门峡工程开始切断黄河的时刻。
截流是从切断黄河的主流——神门河开始的。一条在鬼岛右侧开辟出来的长一百二十公尺、宽十五公尺的公路一直伸展到神门河下,这里是和神门河直接搏斗的所在。
已经削去山峰的鬼门岛将是进攻神门河的主要作战据点。成百个十五吨重的混凝土预制件在这里排列得密密层层。截流指挥台就设在鬼门岛上,面临着神门河。
截流就是逼令黄河让路。截流以后,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将不再是咆哮的黄河,而是在我们跨下被人掐住脖子的无可奈何的黄河了。
为了给截流创造条件,工人们从今年2月下旬浇筑混凝土围堰开始,到6月底就抢筑起一道四百二十七公尺长的强大的防水线,联结着激流中心的神岛和下游的张公岛,把三门峡劈成两半,第一次逼令黄河按照人们的意志让出半个河谷,保证了左岸基坑在今年汛期安全施工。左岸基坑的主要工程——溢流坝的梳齿工程,就是为黄河安排一条人为的新的道路。
许许多多建设三门峡的人忘记了休息,他们所考虑的就是怎样完成任务,征服黄河。风钻手、共产党员王进先领导的青年突击队就是这样,哪里任务最艰巨,他们就到哪里去。任务越艰巨,他们感到越光荣。
挑水坝基础工程的开挖,面临神门河,基础就是浅滩上的流砂。施工中,外面的高水位压迫着流砂向基坑渗透。茶杯大的口子向里灌砂的有好多个。风钻手们向外掏泥砂,可是七公尺左右深的基坑里,淤砂总是灌得满满的。整整半个月,黄河丝毫不让步。挑水坝基础的开挖工程始终未完成。
王进先懂得完不成任务意味着什么。这个在神门河下游的张公岛挑水坝,看来像条小小的尾巴,它却控制着即将从梳齿底孔倾泻下来的黄河水流的方向,直接保护着右岸混凝土制造厂和下游的交通要道——钢桥的安全。所以,挑水坝能否按期完成,关系着截流大局。“要露出岩石来才是胜利”,风钻手们展开了一场和淤泥斗争的恶战。
王进先领导的青年突击队在最紧张的关头连续战斗了二十四小时不下战场。当时支部书记的责任已经不是如何鼓足士气进行战斗,而是下命令要大家休息。在坐车回宿舍的路上,大家都相对笑开了,因为每个人除了两只亮晶晶的眼睛以外,从头到脚都成泥人了。
一切为了截流,也为了明年横跨大河的浇筑工程创造全面施工的条件,谁都争取要为截流做点事情,大家都要求参加突击队,站在征服黄河的第一线。有的说,第一线不成,那怕为截流战士洗洗衣服都是好的。

三门峡诗抄
叫它咋流它咋流
黄河滚滚向东流,
昔日大禹曾发愁;
工人当家做了主,
叫它咋流它咋流。
大战神门河
劳动人民智慧高,
征服黄河在今朝。
齐心大战神门河,
要叫黄河改改道。
要与黄河争上下
英雄人民气魄大,
要与黄河争上下。
切断黄河滚滚水,
削去恶龙鳞爪牙。
(君谦编选)

集体养鸡鸡肥蛋多
行唐口头镇建立起万鸡山
北京东郊农场试养笼育鸡
本报讯 河北省行唐县口头镇实行集体养鸡,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截至7月底全镇已建成了六个“万鸡山”,养鸡总数已经达到十四万六千只,全镇每人平均养五点六只,比去年底全镇养鸡数量增加了七倍。
口头镇党委开始提出大量发展养鸡的号召以后,不少群众思想是有顾虑的。认为养鸡会糟踏菜园、践踏庄稼。口头供销社提出要在鳌鱼山上修建养鸡场。有的群众不相信说:“鳌鱼山是荒山,经常有野兽出没,怎能大量养鸡?”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深入宣传动员,向群众分析了山上集体饲养的有利条件与好处以后,供销社首先建成了一个“万鸡山”,这样才打破了荒山不能养鸡的迷信,提高了群众集体养鸡的信心。紧跟着附近的鸡皮寨、蔡庄、神树等农业社也迅速建立了“万鸡山”,目前这一带上山集体养鸡已成风气,养鸡数量正不断迅速上升。
为了预防鸡瘟,饲养人员还创造了“一足”“二隔离”“三勤”“四保持”“五干净”的一套比较完整的卫生防疫和饲养管理的经验。“一足”即饲料营养足;“二隔离”即有病和无病的分开,大鸡和小鸡分开;“三勤”即勤除粪便,勤换水,勤翻运动场;“四保持”即保持阳光充足,保持鸡舍干燥,保持饮水清洁,保持饲料新鲜;“五干净”即鸡舍地干净,鸡窝鸡架干净,鸡食槽干净,饮水器干净,使用工具干净。
又讯 北京市东郊农场职工学习苏联用“笼育”方法养鸡,现在已经试养成功。从今年3月开始养鸡,目前已经发展到两万多只,并且有一部分鸡开始生蛋。“笼育鸡”试养的成功为我国大量发展集体养鸡事业开辟了广阔的途径。
“笼育鸡”是根据鸡的生长情况,把雏鸡和肉蛋兼用的成鸡放笼内饲养。饲养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雏鸡笼育阶段。把雏鸡放在长八十公分,宽五十公分,高三十公分的竹笼或木笼内饲养。每笼平均容纳二十四只。笼底为网状,以便雏鸡的粪便随时漏下。鸡笼的一侧有若干个可以伸出鸡头的方格,笼外放饲料槽,使鸡伸出头吃食。育雏阶段为六十天。第二阶段是放牧饲养阶段,只要饲养正常,放牧结束即可产蛋。到第三个阶段,这些鸡就长成为成鸡了。每只成鸡一年可产蛋一百八十个,当鸡停蛋换毛季节,就可以作为肉鸡出售。
“笼育鸡”的好处很多:可以常年孵化,常年饲养,更加便于有计划地解决禽、蛋供应问题;可以大大提高鸡舍利用率,提高饲养员的管理定额;可以降低雏鸡发病率和避免践踏庄稼,啄食幼苗。(附图片)
(苗地插画)

寿光鸡品种优良
寿光鸡是全国著名的优良品种之一。主要有慈伦鸡、大宝鸡、太和鸡和瓮鸡等四种。
慈伦鸡
慈伦鸡体躯魁伟,公鸡体重达十余斤,一般也重六、七斤;母鸡重约四、五斤,生蛋皮厚色红,一般重三、四两。这种鸡的特点是:体质健壮,抗病力较强,生长发育快,适于喂粗放饲料。
大宝鸡
大宝鸡是慈伦鸡和当地太和鸡、瓮鸡交配而生的,其生活习惯与慈伦鸡相似,体躯约三、四斤左右,蛋重二两多,全县有70%以上的农业社养这种鸡。
太和鸡和瓮鸡
太和鸡和瓮鸡,体躯较小,善于觅食,生蛋率较高,蛋重约一两多,现有逐渐淘汰的趋势。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外贸易的发展,寿光鸡蛋成为优质的出口物资,自1956年至1957年国家在该县收购鸡蛋四十五万斤,在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大搞“万鸡山”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春天以来,家禽生产出现了反常的现象:各地幼雏滞销,大量宰杀和盲目出售家禽的现象很普遍,以致全国的家禽不仅没有继续增长,在不少地区反而严重减产。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
家禽的绝大部分过去都是私人喂养的。由于今春以来全国农村大抓工农业生产,劳动力空前紧张,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后,私人喂养条件发生了变化,社员家庭养禽的时间、饲料来源和养禽设备的添置,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而私人喂养家禽的数量下降。这就是造成家禽减产的客观原因。它反映了随着农村集体生活的发展,以一家一户为主的饲养家禽的方法已经不能和当前高速度发展生产的形势相适应了。今后,必须大规模地发展集体养禽事业和家庭养禽并举,才能迅速提高家禽生产,满足各方面对禽、蛋日益增长的需要。
发展集体养禽事业有没有条件呢?有。今天本报发表的行唐口头镇、北京东郊农场集体养鸡成绩的新闻,就是有力的证明。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使大搞集体养禽事业的条件成熟了:不论在人员、资金、设备以及采用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方面,都是一家一户分散养禽所远不能比拟的。目前人民公社大力发展集体养禽事业,已经是“水到渠成”的必然趋势了。
但是有些干部和群众并没有认清这一客观形势和有利条件,他们不去积极地发展集体养禽事业,而只看到家禽不好管理,常常践踏庄稼、啄食幼苗,曾采取了打鸡打鸭、限养禁养的办法。他们认为养鸡养鸭和种庄稼有矛盾,不主张养。养家禽要践踏庄稼当然不好,这是个矛盾。但是养家禽也可以不践踏庄稼。口头镇利用荒山搞起“万鸡山”,不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矛盾吗?如果我们都怕践踏庄稼而禁止养鸡,再过一两年,家禽岂不要绝种了么?这是因噎废食的办法。
有人虽然认为养禽很重要,但是强调集体饲养缺乏设备,又没有经验,又容易传染疫病,因而得出的结论是“难以大搞”。这种看法也是不正确的。口头镇“万鸡山”的经验证明:集体养禽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一切自然条件。山区可以利用山丘草坡发展“万鸡山”“万鸡坡”;平原可以利用荒滩、树林发展“万鸡滩”“万鸡林”;低洼地区还可以利用湖泊池沼发展鸭群鹅群。至于设备不足也是有办法解决的。口头镇实行了就地取材、因陋就简的方针,没用一块砖、一块玻璃,只用了一些竹子、土坯等就建成了大批鸡舍。可见集体养禽不是“难以大搞”,而是很可以大搞。
有一些人认为,既要多养家禽,就一定会浪费大量的粮食,“斗米喂斤鸡”,不合算。其实不然。鸡是杂食性的动物,不是只吃粮食的。口头镇办“万鸡山”,就是多方设法寻找和利用各种水生和野生动、植物作为代饲料,渗以一定比例的精饲料,一样把鸡喂得又肥又壮。
当然,对集体养禽的一些具体问题,如供应种蛋、建立孵化场和养禽场、训练饲养人员等,也要很好地解决。在这方面,商业部门应尽量给人民公社以协助。在发展集体养禽的同时,对于目前的个体养禽户也不应当限制,并且还应该给以适当的安排,供应一部分饲料给他们。这样做是有利于发展家禽生产的。
养家禽和炼钢炼铁、兴修水利比起来,是小事情。也正因为是小事情,就常常容易被人忽略。但是,禽、蛋是人民生活和对外贸易大量需要的东西,不能把它完全丢开不管。因此,各个地方有必要对集体养禽事业规划一下,并抽出适当的人力和物力,迅速地把这件事情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