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爱劳动不计报酬 重协作舍己为人
工人阶级风格高尚
建华庆华等工厂新人新事多
本报齐齐哈尔20日电 记者康伟中、王宝馨报道:经过整风运动和两参一改三结合经验的推行,国营建华机械厂、庆华工具厂、华安机械厂的职工共产主义思想大为高涨。工厂里出现了“人人谈共产主义,事事为共产主义”的新风气。
这三个厂工人们的共产主义风格,首先表现在不计报酬忘我的劳动态度上。他们主动提出废除计件工资制,不要加班费和奖金,产量却成倍增加。华安机械厂六车间工人王万瑞等苦心钻研改进了“高压油泵连杆”,提高生产效率三千三百六十倍;厂里要发奖金,他们坚决不接受。作为全厂优秀单位的二十一车间,工厂发给他们一千元奖金,工人们拒绝接受,退了回去。工人们说:“苦战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不是为了奖金。”这个厂在废除计件工资以后,第三季度生产比原计划提高27%。
职工们在解放思想,打掉自卑感以后,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建华、华安两厂都在车间里成立了“红旗科学院”,成千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科学院”里从事各种科学研究工作。由于研究题目是从生产实际和群众中来的,基本上做到了人人有研究题目,人人作科学研究。大家向科学技术进军的积极性很高。建华机械厂八车间从成立“科学院”以来,仅两个月的时间,就提出了以提高生产和改善企业管理为中心的合理化建议两万七千多条,目前已经实现一万六千多条。职工们还制造了许多简易设备,如立式车床、磨床、半自动吊床等,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互相协作、互相支援、大公无私、舍己为公的思想,在这些厂里成长起来了,人与人之间呈现着一种崭新的关系。许多收入多的工人自动拿出一部分工资帮助生活有困难的工人和徒工;夜班工人白天帮助白班工人买米、买煤。建华机械厂各车间和小组在生产上遇到困难需要别人支援的时候,只要在黑板上写一下,别的小组或车间就自动派最好最强的人来支援。如车间和小组的口号是:“有求必应”、“来者不拒”、“送货上门”。庆华工具厂有的小组建立了“突击队生产信号站”,当生产任务完成有困难时就发出信号,其他小组就派工人支援他们,帮助解决困难。这种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不仅表现在厂内,而且表现在工厂与工厂之间。例如,建华机械厂翻砂任务非常紧张,但是为了支援重点工程,调出主要木型技术人员支援黑龙江重型机器厂一百个劳动日。
这三个厂里,职工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蓬勃成长。现在,这几个厂都推行了各方面的群众自我管理的制度。例如,建华的“六自”是:自算自取工资,自取自送工具,自取自送材料,自用自取自管劳动保护用具等;“十四无”是:无人售饭菜,无人管储蓄,无人管互助金,无人售电影票,无人发报刊,等等。广大职工都自觉地遵守这些制度,直到现在,不仅没有发生任何丢钱和多拿工具、材料的现象,而且由于职工都自觉地爱护公物,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工人们这种道德品质,在社会上已产生良好影响。建华机械厂的工人在参加市内修堤的义务劳动时,附近卖切糕的两位老人对他们也实行“无人售切糕”,每天卖二百多斤,一连卖了一个月,分文不差。两位卖切糕的老人感动地说:“不怪外人都夸建华工人道德风尚好,真是名不虚传!”

专栏:编后

劳动不计报酬
整风以来,工厂企业的新人新事像雨后春笋。工人王万瑞等苦心钻研,改进了一项工具,使生产效率提高三千三百多倍,领导上发给奖金,工人们却坚决退回去说:“为了社会主义,不是为了奖金。”
劳动不计报酬,工作不讲条件,正是工人阶级高贵品质的表现,这种品质,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发出更大的光和热。工人阶级是大公无私最有远见的阶级,他不仅看到今天,看到明天,而且还看到了较远的将来,将来就是幸福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这种光彩闪烁的思想,陶冶着千百万非无产阶级出身的各个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和生产人员,团结在工人阶级旗帜下前进。
我们认为,工人当中一切不计报酬的思想和行为永远是可贵的。企业领导人员应当珍视这种可贵的行为,主动关心职工生活。

互助协作下好全国一盘棋
河南广西赶运生铁矿石支援钢铁基地
上海工人炼好钢造机器回答各地盛意
据新华社郑州20日电 河南省人民在“炉旁寸铁不留”的口号下,正在雷厉风行地掀起一个千军万马突击外调钢、铁的热潮。据11月上半月统计,全省共外调土钢和生铁五万六千多吨,其中调给上海二万二千多吨,北京一万多吨,第一机械工业部一万四千多吨。另外还有四万五千多吨土钢和生铁已经集中到铁路和公路沿线,正待启运。这些钢、铁都是经过订货单位人员选择验收,质量全部合格。
从11月初开始,河南省各地根据省委突击外调钢、铁的指示,即大力发动群众开展调运工作。新乡专区在组织调运中,普遍进行了“为什么要外调生铁?”、“外调生铁对国家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和
“怎样外调生铁”的大辩论,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认识,人人把支援炼钢当成光荣的任务。为了保证外调任务的迅速完成,各地都成立了调运办公室,并且由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在突击外调中,许多地区还特别强调:外调钢铁的多少,是衡量检查钢铁生产情况的标准之一。
近几天来,河南省各地在边生产、边集中、边运输的情况下,组织了数十万人的运铁大军,风餐野宿,披星戴月,从四面八方向公路、铁路沿线集中,到处出现了车水马龙的紧张运输景象。
本报南宁20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正大量开采和调运锰矿石支援鞍山、包头、重庆、石景山等钢铁重点基地,到11月5日止,仅从凤凰矿区运往上列各地的锰矿已有一万一千多吨,还有三万多吨在启运中。
广西锰矿蕴藏量丰富,占全国第一位,而且锰矿质量高,炼钢必需的硬锰矿一般含量在40%以上。广西锰矿一直供应出口和国内各地钢铁基地。
本报上海20日电 辛勤为钢而战的上海人民,受到兄弟地区源源支援生铁的巨大鼓舞。他们正在用多炼钢、炼好钢和制造更多机器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兄弟地区人民的热情支援。
11月份以来,华东六省和湖南、河南、广西等省、自治区在保证重点钢铁生产基地需要的前提下,调给上海生铁的数量迅速增加。十七天内,从各地运到上海的生铁已有十五万七千多吨,比10月份的同期增加80%,使上海炼钢工业的原料供应紧张情况有了好转。
得到各地生铁的大力支援以后,上海的钢产量正在上升。本月上旬平均每天产钢七千吨左右,中旬以来每天已稳定在八千吨左右的水平。过去由于生铁供应十分紧张,有时甚至外地生铁一到来不及化验便投入生产,现在各地支援数量增加,工厂有可能对生铁逐批进行化验、配料,钢的质量因此也有所提高。
大批新炼出的合格的钢锭源源送进轧钢厂,轧制外地需要的各种中小型的钢材。上钢三厂用各地支援的生铁,炼出好钢,为安徽钢厂浇出了三百米厘到六百米厘轧钢机上的轧辊钢铸件。许多工厂也正在用钢厂炼出的钢为福州、厦门等地的钢铁厂赶制成套的高炉、转炉和轧钢设备。
由于钢产量的不断增加,上海目前的生铁供应仍然感到不足。根据今年产钢一百二十万吨的计划,今后上海每天将产钢一万吨以上,需要的生铁越来越多。有关部门正要求各地在生铁的数量和质量上作更大的支援。
本报福州20日电 上海人民发扬高度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以大批机器设备支援福建工业建设。今年以来,由上海运来福建的有九百多吨钢材、成套的钢铁冶炼设备、采购运输设备、巨型的发电机组、电动机和机床等大批的机器设备。还有成批的机器设备正在运来途中。
上海几百个工厂正在日夜为福建三明、龙岩、福州、厦门等钢铁厂赶制各种冶炼设备。年产六十万吨钢的三明钢铁联合企业所需的成套炼铁高炉、炼钢转炉、轧钢机以及其他附属设备等,大部分都是上海制造供应的。福建几个大型电站的建设也得到了上海慷慨无私的援助,全国闻名的闽江水电站以及建溪、古田、汀江四个大水电站的勘测设计,全部是由上海负责的。这四个电站所需的大型施工机械以及机电设备,也大部分由上海建筑机械制造厂、上海汽轮机厂等许多工厂在明后两年分批制造供应。其他煤炭工业、机械工业、制糖工业、纺织工业也得到了上海在材料、设备上的大力支援和协助。

一手抓生产 一手抓生活
重庆建设机床厂万人食堂办得好
本报重庆20日电 重庆建设机床厂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职工生活,把食堂办得很出色。最近,劳动部特地组织了许多省、市的劳动厅、局长前来参观,一致认为这个厂组织职工生产与组织生活同时并举的作法很好。
重庆建设机床厂的食堂是一个有一万人左右搭伙的大食堂。几年来,不少伙食管理人员都认为“大厂食堂不好搞。”这种保守思想使伙食工作长久以来不能跟上生产的发展。今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厂的党委便逐步明确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重要,在布置、检查生产工作的同时,认真地抓了食堂工作。党委首先将职工在鸣放中对食堂工作提的一万五千条意见作了具体分析、研究,专门指定了一位厂长领导食堂工作。他们首先在管理生活福利的干部中展开了“大食堂能不能办好”的辩论,批判了过去不深入厨房,不重视抓伙食工作的偏向。厂长每周花两个半天时间亲自参加炊事工作,同厨工同吃同劳动,领导他们展开了“为谁劳动”和“炊事工作有无前途”的大鸣大放大辩论。炊事员转变了对炊事工作的看法,一致认为炊事工作与生产车间的工人一样,都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
在这个基础上,厂党委进一步领导炊事员们破除了食堂工作上许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实行了饭票送上餐桌和无人售饭、售菜等许多新的制度。在生产任务繁忙的时候,他们还把饭、菜送到车间给工人们吃。炊事员们推行粗粮细做,开展了革新蔬菜品种的运动,使职工们能吃到味美可口的各色蔬菜。
这个厂今年下半年职工增加很多,由于炊事工作的改进,消除了排队、挤购等紧张现象,生产工人与炊事员的关系十分密切。

英雄移山锁蛟龙 “咸淡分家”立巨功
海河拦河大坝合龙
新华社天津19日电 海河拦河大坝18日上午胜利合龙;海河建闸枢纽工程之一的渔船闸,在同日开闸放水,节制闸的混凝土浇筑工程也全部完工。
拦河大坝的合龙,标志着华北最大的河流——海河,驯服地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条大坝切断了海河同渤海之间的天然联系,使华北五条内河注入海河的淡水不再流入大海,并且使含有盐分的海水不再上溯河内,实现了海河河水“咸淡分家”的目的。这样海河便成了大型的河道水库,更能按照人们的意愿为工农业生产服务。
拦河大坝是海河建闸主体工程之一,坝长三百公尺、高十三公尺,底宽二百六十多公尺、顶宽十公尺,需要抛柴石枕六千多个,填土九万多立方;其规模之大、施工之艰巨,是天津市建筑工程史上少有的。修建这样的拦河坝,一般要半年左右的时间,但是战斗在海河工地上的数万名劳动大军,拿出了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冲天干劲,仅仅用了四十四个昼夜的时间就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18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拦河坝合龙的时候,坝头上的两面红旗插到一起,旗上写着“英雄会师,锁住蛟龙,改造海河,立下巨功”。这时,沸腾的欢呼声,雷鸣般的鞭炮声,艺术家们在扩音器里传出的歌声,在工地上汇成了胜利的交响曲。当天下午,海河建闸工地的劳动者在新港举行祝捷大会,庆祝拦河坝合龙、渔船闸放水、节制闸混凝土浇筑工程完工。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市市长李耕涛在会上说:我们现在做的改造海河的事情是一件应该写在历史上的大事情。这不仅为今天的全市人民带来了幸福,而且给子孙万代创造了幸福。他指出,整个工程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还没有全部完工。在我们的面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希望全体劳动者必须戒骄戒躁,毫不松劲地克服最后阶段的困难,力争整个工程全胜。

湘潭建钢铁联合企业
据新华社长沙20日电 湖南省开始建设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湘潭钢铁公司。它的第一号大型高炉已在14日动工浇灌基础。当天,举行了一号高炉开工典礼大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谭余保曾到会剪彩。
湘潭钢铁公司将分期建成。它的建设对湖南省建立现代化工业将起重大作用。明年,这个公司就将出铁出钢,生产线材、钢丝、钢绳等。
湘潭钢铁公司是今年3月开工的。自开工以来,全体职工战胜了连绵阴雨和炎热的气候,克服了人力物力困难,在短短八个月中,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基地建设、线材厂、金属结构厂、焦化厂等三十多项重大工程;金属制品厂、机修厂、动力厂也即将建成投入生产。现在,建设高炉的全体职工,又提出要提前将一号高炉建成,保证明年出铁。

许昌专区猛抓交通运输六环节
干道支线畅通 货物随到随卸
本报讯 河南省许昌专区在“保证钢铁元帅升帐,运输当好先行”的口号下,紧紧抓住运输上的六个环节,使五十万运输大军和几十万辆汽车、马车、牛车、架子车、手推车、自行车组成了一个强大的战斗整体。全军出动,基本扭转了由于运量大运力小所造成的被动局面。
他们抓的六个环节是:一、接力运输,二、装卸,三、协作,四、修路,五、安全,六、技术革命。
抓接力运输,主要是利用牛车、马车等工具为汽车集散货物,使干线和支线、长距离运输和短距离运输衔接起来。他们提出:让牛车、马车为汽车服务,汽车为火车服务,便道为公路服务,公路为铁路服务。从9月1日到10月20日,全区牛车、马车等共为汽车集散货物十七万九千九百五十七吨,保证了钢铁生产和其他急需物资的运输。
抓装卸:首先全民动员突击解决货场堵塞问题,然后建立装卸搬运大军,车子开到随装随卸。各县推行了漯河市全民搞装卸的经验。这个市五万装卸大军分别编成三个队:第一队是装卸搬运工人组成的常备军;第二队是街道居民组成的跃进队,在运量突然增加时参加装卸;第三队是由学校、机关团体组成的突击队,在运量特大时支援装卸;重要集镇还组织了亦工亦农亦兵的装卸大军。由于装卸大军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大部分县都做到了装卸一吨货平均不超过一分钟。
抓协作:主要是抓调度和组织货源。在80%的交通运输工具支援钢铁生产的情况下,运输部门做到统一安排,全面照顾,尽量满足各部门的需要。对物资部门要求能保证按时报送托运计划;在运力和运量变化时,承运和托运双方都要提前通知,以便及时重新安排。许昌专区交通指挥部为了搞好协作,还提出要做到:先进工具和落后工具衔接好,便路和公路衔接好,物资部门和运输部门衔接好,有关的物资之间衔接好,运输部门和装卸搬运部门衔接好,经济部门和行政部门衔接好。
抓公路:在大办钢铁运动中,很多县苦战几昼夜,就修起了一条条新的公路。禹县组织了十万兵强马壮的修路大军,编成十一个指挥部,苦战三昼夜,实现了全县各主要公路干线路面石子化。各区、乡还建立了养路大队,平均一公里有一个养路员。他们大都在路旁扎营,集体食宿。养路中实行勤洒水,勤铺沙,勤平路,勤检查;做到路面平整,晴雨畅通,随坏随修,保证安全。全专区从9月份以来,共整修公路八十三条,全长一千一百七十多公里,基本上形成了以许昌市为中心的公路网。
抓安全:为了做到行车安全,秩序井然,鲁山、襄城等县都组织民兵担任交通民警。襄城县还广泛地向群众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制定了交通安全规则严格督促执行。
抓技术革命:全专区从8月份以来,开展了群众性的以落后运输工具滚珠轴承化、汽车列车化为中心的技术革命,收到很大效果。
目前,全专区已自上而下建立了各级交通运输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95%的运输工具都已组织起来。他们的战斗口号是:“全党全民办交通,运输工具齐出动,平原山岗车子化,干道支线都沟通”。他们要在完成全年货运计划的同时,在全区组成交通运输的三网——公路网、养路网、安全网,实现五化——路面石子砖碴化,山区运输车辆化,车辆滚珠胶皮化,汽车拖带列车化,小河干渠船运化。

专线运输前后 英韬

专线运输是个好办法
中共濉溪县委员会
濉符路上帅旗红 专线运输奏奇功
行人车辆分道走 车水马龙快如风
在濉符公路上,再也不是“车水马龙,水泄不通”,而是车辆通行无阻,交通秩序井然了,运输量正在与日俱增,这是实行专线运输的结果。
濉溪县烈山矿区的北山和南山,蕴藏着大量的焦宝石。这是发展钢铁工业不可缺少的耐火材料。随着钢铁工业的迅速发展,耐火材料的开采量,也在急剧增长,月产量平均在二十万吨至三十万吨左右,它不仅供应马鞍山钢铁公司、铜官山矿以及芜湖、安庆等市、县钢铁厂矿,同时还畅销到江苏省的无锡、徐州和上海等地。由于大量的开采焦宝石,相应而来的便是大量的运输,然而这条公路交通秩序极为紊乱,在这条全长二十三公里的公路上,每天都有专业汽车六十余辆,小板车六百多辆,马车三百多辆,胶轮手推车二百多辆,平均每二十多公尺就有一辆车子,加上矿区和沿线的行人众多,因而这段公路就出现了“车水马龙,水泄不通”的现象。有时小板车和马车连成一线,头尾长达十余公里。由于车辆行人异常拥挤,虽能多装,但不能快跑。汽车司机反映这条公路上有
“四多”,“二怕”。四多——车子多、行人多、争执多、事故多。二怕——怕出事故、怕完不成任务。为着运输的安全,各种车辆不得不减低速度,汽车跑完二十三公里的远距,平均需要一点四十分钟,每天最多的也只能往返运行四趟,一般的是三趟。据统计,9月中旬以前,每日的要求运出量均在三千吨,而每日实际运出量仅达四百吨左右,相比之下,尚有两千六百吨不能运出。因此,如何保证及时地运出焦宝石,满足钢铁工业的需要,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临着这样一个局面,有些人就消极悲观了,他们认为“公路车辆拥挤问题无法解决,还是慢慢地运吧,能运多少算多少”。
9月21日,县委根据蚌埠地委的指示,由县委第一书记许彩文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各区、乡党委书记及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等部门负责人会议,会议首先批判了悲观论调,在认真分析了濉符公路的运输情况后,决定实行专线运输,由烈山经濉溪绕道四铺至宿县,作为非机动车的运输线,由烈山至符离集段,作为机动车的专用线,烈山至符离集公路行道的树外副道,作为人行道,沿路的交叉道均划定为人行道。
实行专线运输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开始时,有些人认为专线运输不可能实现,他们说:“公路就是留人走的,现在光叫跑汽车,不叫人走,也不叫其它车辆走,那根本不行”;附近有些农民也说:“路是我们修的,为什么光叫汽车走,不叫我们的牛车、马车、平车、手推车走?太不合理了”;也有些单位,强调自己运输重要,不听从交通警的指挥,强行走在公路上。因此,我们在实行专线运输过程中,首先实行政治挂帅,一方面派县委书记处书记李友法、县委委员刘玉堂两同志坐镇指挥,并抽调县公安局的副局长朱杰同志,领导交通警和义务交通警,维持交通秩序;另一方面,向广大群众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了解搞好交通运输的重大意义和实行专线运输的重要作用,并发动干部和群众,采取以群众教育群众的方法,以“为什么要实行专线运输?实行专线运输有哪些好处?”等为题,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经过一系列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提高了,自觉遵守公路秩序,并相互监督,从而运输线上井然有序。
其次,我们在实行专线运输中,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大力贯彻了全党全民办交通的方针。因为实行专线运输,要拓宽原有公路面,开辟新的人行副道和新的运输线,单靠运输部门是办不到的,必须发动广大群众来进行这一工作。当县委的指示刚一发出后,就立即出动八千多名民工,他们苦战一昼夜,除把原公路修宽一倍外,又修成树外人行道一条六公尺宽的路面,总长一万九千公尺,并发动六百余人,突击两天修成从公路通往卧牛山、青龙山、小花山矿区的四条支线,总长四千四百九十公尺。县交通科组织群众养路队七十多人,负责保养工作,公安部门组织民兵、民警五十余人组成纠察队,在平均一华里的路上和交通要道口上,设立了一个交通义务岗哨,维持交通秩序,保证行车安全。
实行专线运输后,车速虽然提高了,可是对一些具体问题不解决,仍不能达到快装快跑的目的。因此,我们在实行专线运输的同时,又增设许多新的机构,为专线运输服务。例如把油料库、保养组、调度室全搬到工地,又在工地上建立前线食堂,搭临时工棚,解决运输工人食宿问题,汽车司机在装料的空隙内,就到工地食堂去吃饭,装料场上还专门为汽车司机设立了小吃铺,铺内备有各种饭、菜等,只要汽车司机把开车牌照一拿,馒头、饭、菜随后就到。过去回到站内吃顿饭要花去一个多钟头的时间,现在趁车子装料时间,就可把饭吃好;商业部门还组织了流动供应组直接到汽车旁供给他们所需要的东西;在路旁设立草料供应站,使参加运输的牲口可在途中“用餐”,医疗机构也都设在运输线上,随时随地都可以治疗。此外,双班车辆的交班手续,也作了调整,统一规定了交班时间和交班地点,改变过去不统一,相互寻找而拖延运输时间的状况。
随着专线运输的实现,运输效率大大提高了,这就要相应地解决装卸问题。为此,我们又抽调二百余名身强力壮的工人,组成专业装车队,增强装料能力。并将矿区装料厂由单线改为网环形多位装料厂,进出车辆不需调头,不致拥挤等候,使装车效率大为提高。平均每装一部车,从过去最快的三十分钟(指八吨车皮)降为十五分到十分钟。
我们实行专线运输,已收到了显著效果。首先是汽车每昼夜平均运次,由过去的三趟增至八趟,日行程从过去的一百六十二公里,增至四百三十二公里,效率最高的往返竟达十二次,日行程六百八十八公里。在运量上也大大增加,平均每天运出的焦宝石,仅汽车运量即达两千五百多吨,最高达到三千吨,比实行专线运输前平均日运量提高五倍半。平板车、马车、牛车等民间运输工具,自实行专线运输以后,运输效率也提高很多,虽然由烈山经濉溪绕道四铺至宿县,较烈山到宿县单程多行九公里,由于车辆密度降低,拉开了距离,消除拥挤及相互让车的时间,因而日运量也由过去平均不足一百吨增加到二百多吨,提高运输效率一倍以上。
其次,实行专线运输后,使运输与装卸协调一致。在此以前,汽车由于公路拥挤、堵塞和其它条件的限制,就很难做到定时到达,因此经常发生等装待卸,造成运力浪费;装卸方面,也由于汽车不能按时到达和到时忽多忽少,而形成装卸时松时紧,影响运输。现在,由于专线运输的实行,汽车已基本上做到按时到达,(烈山至符离集往返一次约需九十分钟),从而使装卸部门能按车辆多寡安排劳力,达到有计划的装卸。
再次,由于专线运输的推行,保修车辆亦能做到统筹安排。可利用装卸时间及时地进行预防性的检查小修与保养,从而大大减少了因小毛病而进厂待修的次数。
总之,专线运输具有很多优点,当前全党全民大办钢铁工业,许多重点矿山、城市物资运输频繁,交通线上车辆拥挤不堪,如果在这些地方推广专线运输,这对消除车辆拥挤现象、提高运输效率,则可收到立竿见影、事半功倍之效。

专栏:在收购繁忙的日子里

人人运菜
重庆市南岸区蔬菜公司充分依靠群众运菜。他们利用黄桷垭至龙门浩这条交通要道来往行人很多的特点,作些宣传动员工作,先把鲜菜(红苕、南瓜、丝瓜、茄子之类)用小篮子、兜兜、口袋装成十斤、二十斤不等,委托要路过龙门浩的机关干部、学生、军人、农民把鲜菜从黄桷垭运到龙门浩市场接待站去。10月14日下午三点到七点和15、16日各二个半小时的时间,有一百一十六个行人携带了两千多斤鲜菜,解决了运输上的困难,这一依靠群众运输的方法正在推广。

专栏:在收购繁忙的日子里

司机上门找货
一天,云南运输局保山站六三九一号车子的驾驶员李泰,走进盘县商业局英武乡分销店去问:“同志!你们有货运吗?”职工们马上回答说:“有!我们正在发愁烤烟运不出去,完不成出口计划呢!”接着正在打包的职工们都活跃起来了。这几天他们为了把烤烟及时运到贵阳复烤厂,费了不少口舌,都没有运成,今天有人找上门来,使他们个个乐得几乎要蹦起来。

专栏:在收购繁忙的日子里

船工突击运棉
浙江慈溪县商业局农副产品经理部最近在当地党、政的领导和民船管理所的协助下,发动群众,将分散在各地的四百一十四吨民船组织起来,突击运棉,船户家属也参加了搬运工作,三天苦战就运出棉花一百万斤。
为了合理地使用这支运输力量,经理部不但采取了分区循环突击运输的办法,使各地的棉花按时一批一批的外运。而且在运输过程中,用插红旗的办法树立先进旗帜,并随时运用黑板报表扬积极运棉的民船,大大鼓舞了船民的积极性,船民们不分昼夜抬运棉花,为了提高装载量,做到装的足,运的快,船民们还把自己船上的缸、灶都搬下了船。(附图片)
(陈志插画)

专栏:在收购繁忙的日子里

红领巾运棉营
在大购大销运动中,山东省乐陵县火箭五社七队有二百多名小学生,组成了“红领巾运棉大军”帮助国家运送棉花。这些学生中最小的只有九岁,最大的十四岁。他们每人配备一辆自制的小土车,车上都按照能担负的分量装有十斤或二十、三十斤不等的棉花,每天整队出发。他们每人脖子上都系着红领巾,车上插着红旗,大家唱着下面的歌:“架小车,往前冲,黑夜白天送棉劲不松。别看年纪小,干劲比天高,蚂蚁搬泰山,棉花进厂堆成山。你跃进,我跃进,为的是小麦双千斤。”浩浩荡荡前进。在二十四里的路程中,每天运棉一次。就这样,他们在两天内共运送七千五百多斤棉花,博得了人们的好评。(附图片)
(苗地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