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努力发掘中国医药学伟大宝库
中央卫生部党组关于西医学中医离职班情况、成绩和经验给中央的报告主席并中央:
我们于1955年12月开始组织西医学习中医,除了一般在职学习外,并为培植医疗、教学和整理研究中医学的骨干,以便进一步广泛推动西医学习中医,重点地组织了离职学习六个班(三百零三人)。首由中医研究院创办的一个班,已于本年6月毕业,总结成果,尚符合预定目标。现将这个班的教学过程和工作经验报告如下:
这个班于1955年12月开办,共有学员七十六人,年龄都在四十岁以下的青壮年西医,中有党员二十九人,团员二十三人。他们的学习成绩良好。我们已将半数以上的学员分配在中医研究院工作,其余部分,分配在北京中医学院和其他医学院校,但他们目前尚集中在中医学院跟有经验的中医在一起练习教学和临症研究等工作。
这班的学习进程是:开始学习中医政策和辩证唯物主义,接着即学习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即用现代语言编写的内经节要、伤寒论、金匮要略、本草经等讲义,说明中医的治疗规律和理论原则),主要方式是听取中医老师讲课和学员自己复习。计共六个月,使全部学员都具有读中医任何医籍的能力;嗣即学习中医临症各科,此时以自学为主,结合课堂辅导和临症见习计共七个月;最后临症实习一年零三个月,分散在北京、南京、苏州等,跟有经验的中医实习,部分学员在实习时曾到农村为群众治病,效果和影响都很好。在学习基本理论结束时,每人写过一篇论文。在结束课堂学习时发过一次奖,临症实习结束时每人又写一篇论文,毕业典礼会上又发了一次奖。这次奖是由学员和老师们共同评定学习成绩和临症效果,计获一等奖三人,二等奖七人,三等奖十五人。
从收获来看,七十六人中除有个别人较差外,一般都能掌握中医的理、法、方、药一套治病规律。他们已经不同于一般西医和中医,基本上能运用中、西医两套技术进行临症、教学和研究工作。这对创造我国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医学,将起重大的作用。证明党的中医政策和号召西医学习中医是完全正确的。
他们中许多人由于过去长期受到奴化思想与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影响,对中医有偏见,因此,在开始学习时,对中医存在着严重的抵触情绪和怀疑态度。多数人存在“中医不科学”,“中医无可学之处”;“原子时代还来学二千年前的东西”,这是“开倒车”,西医学习中医是“浪费人才,浪费国家人力物力”等等的错误思想。加上有些单位领导在动员他们前来学习时,工作做得草率简单,同时受到资产阶级学者专家重外轻中的舆论压力,有些同情这种错误思想的论调,也认为“去学中医多么可惜”,这样更增加了一些学员的思想负担。
针对这种思想情况,我们从党内到群众,反复地摆事实讲道理,说明党对中医政策的正确性,说明中医不仅在历史上和疾病作斗争,对我国民族的繁衍作出很大的贡献,而且现在和将来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为世界医学的发展将更要发挥它的伟大作用。尤其是经过党的整风运动,经过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对中医的错误看法,从而提高了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并在教学上经过老师不断的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和进行课余辅导,提高了教学效果,学员们逐步对中医发生兴趣,觉得越学越有内容。特别是经过他们亲手以中医的学术治好了不少病人,他们亲身体会到,用中医学术治病,确有较高效果。比如:有一黄疸患者,病势危急,西医医治无效,后由学员李经纬用中医办法治好了;又如骨科方面,中医主张要有一定的活动,使血液畅通,容易痊愈,对陈旧性脱臼,只使用中医手法就可以复位等很多生动事例,使他们一致认识了祖国医学丰富多采,有好些是现代科学上还不能解释的。再经过反右斗争、双反、务虚,党的教育,启发他们敢想、敢说、敢干,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使他们更表露出热爱祖国医学的心情,都表示终身愿为继承与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和创造新医学的艰巨事业而奋斗。
但是,我们办这个班是有很多缺点的:首先对这一新工作艰巨性认识不足,开班前缺乏周密的准备,如没有说清调那一科的西医来学,并忽视对各级卫生部门做好调干的思想工作,有些地区选送学员时简单粗糙,没有讲清政策,说明道理,强调组织分配,忽视自愿原则,有的甚至将思想落后、水平很低不能作医生的人故意推出来的现象。在学习过程中思想工作做的也不够。
特别是领导负责不够,如在教学上没有调配足够的教师,始终只有一两个专职教师,其余都是兼职。由于教师不固定,使一门课程的教师竟达一、二十人之多,不能做到课前集体讨论,取得大体一致的意见,以致讲的内容前后矛盾,互不联系,甚至有的教师自以为是互相非难,使学员无所适从。这种情况,大大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习情绪,甚至有些重要课程没有学好,到实习场所又不得不加班补课。
几点经验:
一、西医学习中医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政治挂帅,加强思想教育,这是本班能取得一些成绩的根本原因。要对干部、教师、学员不断的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提高阶级觉悟,提高思想水平,使大家明确认识西医学好中医是为了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服务;为人类创造幸福,为中西医学结合创造出我国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医学的重大意义,使他们清楚地了解自己学习的责任和奋斗的目标。
在学习中医基本理论之前,应首先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经验证明:凡是初步树立起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人,比较易于接受中医学术。
二、学习中医基本理论和治疗规律时,必须紧紧结合临症见习,做到理论结合实际,使体会实践证实理论和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对临症各科的学习,一般应多看历代名著,和跟中医师学习经验。这样更能体验“系统学习,全面掌握,整理提高”的方针,有效地达到学以致用的学习要求。
三、离职学习的时间,如果在教学上进一步加以改进,提高教学效果,大体上定为二年左右可以学通。
四、学员对象,以大学毕业或相当的水平,具有二、三年临床经验,年龄在三十岁左右,政治上左派,拥护党的中医政策,并愿献身于继承发扬祖国医学事业的党团员青年西医最为相宜。
五、要解决中医师资和教材问题,要选择当地学术和经验丰富的中医当教师,把他们组织起来,共同研究,进行集体备课,课前试讲,课后辅导和发动师生一起讨论,随时改进教学方法。
教师要实事求是的用中医道理阐释讲解,并要明确知多少,讲多少的老实态度,反对虚伪夸大,不懂装懂或故步自封,反对勉强以不合原意的现代语言讲解或硬套西医名词,这些都妨碍教学效果。
教材问题,目前各地已编出不少讲义,虽尚不完备或有缺点错误,但已初步做到较有条理较有系统,和二年前全无教材时,根本不同,只要组织力量在教学中逐步加以补充修正,将很快可以编出较完备的教材。
为了进一步办好离职学习班,使更多的西医得到这种学习,我们建议今后由各省、市、自治区自行规划举办。以便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直接领导下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培养出既懂西医又懂中医,掌握两套学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型医生,为促使早日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医学创造条件。以上报告,是否有当,请指示。
卫生部党组 1958年9月25日(附图片)
有五十年行医经验的七十多岁的老中医王楚正正在教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西医医生学针灸穴位。 新华社记者 何爱群摄

西医学中医 并非等闲事
江苏上海采取办法多获得成就大
本报南京18日电 江苏省坚决贯彻党的中医政策,两年中采取各种措施使西医坚持学习中医,为中西医学结合创造出我国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医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江苏省中医历史悠久,历代名医辈出,有着丰富的医学遗产。在旧社会里由于国民党对中医的摧残,中医事业逐年冷落了。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江苏省大大地恢复和发展了中医事业。现在全省共有中医二万二千多名,中医院二十一所,有一百一十四个综合性医院内设立了中医科,新建中医院、校十五所和中医研究所一个。为了进一步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各地都先后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西医学习中医的热潮。
江苏省普遍开展西医学习中医的工作是在1956年就开始的。各地在开展这个工作中采取了五种不同的学习形式:第一,大规模地在各地举办了在职西医学习中医的学习班,南京、徐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扬州等八个市都建立了这样的学习班,有九十七个单位的近三百名西医两年来系统地学习了中医学。第二,开办了离职西医学习中医研究班,专门抽调了高级西医在二年半的时间内学习研究中医理论和中医临床经验。第三,组织中医巡回教学,如江苏省中医学院抽调了有经验的中医到全省各县进行针灸巡回教学,前后共举办了七十二期,使五千四百多个中、西医学会了针灸。第四,在设有中医科的综合性医院内通过中西医会诊临床合作,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第五,各地都定期举办了西医学习中医讲座。这些学习形式在帮助西医学习中医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各地西医在学习中医开始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许多西医由于长期受着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影响,对中医存在着严重的抵触情绪和轻视歧视的态度。不少西医错误地认为中医“不科学”,把西医比作“原子弹”,中医比作“弓箭”,说学习中医是“开倒车”。还有人竟荒唐地说学习中医学没有外国文献参考等。由于各级党委对西医的加强领导,和西医本身经过一个时期的具体学习,很多西医的思想都转变了。广大西医都深刻体会到中医学是个伟大的宝库,要求系统学习中医理论。这些西医还能边学边用,有的学会中医治疗方法,便直接使用中药处方治疗病人。如无锡市西医锺荣赓就用中药治疗高血压病人一百三十八例。常州市西医周启?学会了中医的压缩疗法、挂线疗法治疗痔疮痂。苏州医学院西医过中方用针灸治好了目前世界上还不能治疗的“无脉症”。
最近江苏省用开展运动的办法,在全省又掀起了一个新的群众性的西医学习中医的热潮。南京市的西医已百分之百的参加了中医学习,其他各市、县都纷纷提出保证要进一步广泛开展西医学习中医,各医学院、校内也普遍增加了中医课程,制订出了一套向中西合流发展的教学计划。全省要求在三、五年的时间内使所有的西医同时具有中医技术,为祖国创造新医学、跃居世界高峰创造条件。(朱冰菊)
本报上海18日电 上海医务界最近普遍掀起西医学习中医的热潮,要求每个西医都学会中医的一般理论,掌握中西医两套技术。
目前,全市各医院、诊所的医护人员都在学习针灸技术。榆林区的西医学会用“梅花针”针刺疗法治疗了高血压、风湿性疾病、神经衰弱症等病症,已治疗七百二十多个病例,有效率达到70%到100%。华东医院外科医师同中医师合作,用针灸治疗阑尾炎,许多弯腰捧腹进院的病人,施行针刺以后,很快即消除疼痛,炎症消退,白血球恢复正常,两三天内就回家了。现在这个医院对绝大多数阑尾炎病人采用针灸疗法,不再开刀,已治愈的有一百人。
许多医院和医学院在学习中,还对怎样促进中西医合作展开了鸣放和辩论。辩论中,许多人用上海和全国各地中医创造的丰富成果,彻底驳倒了所谓“中医不科学”等企图否定中医的错误论点,并且明确认识到西医学习中医不是简单的西医疗法加中医疗法,而必须掌握中医的理论和技术,尤其是学习中医“辩证论治”的精神。上海第一医学院已为教师们开设了学习中医中药的夜大学。上海第二医学院的祖国医学课程已从原来五十四学时增加到一百学时,由中医师系统地讲授中医的理论知识,在中医研究班学习的五十九个西医,经过两年半的脱产学习,已写了一百八十篇学习中医理论和经验的论文,他们现在已在实习中开始运用中医的从整体出发、扶正违邪等原则治病。
为了加速中西医合作,创造我国自己的医学派,上海中医学院、第一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生理研究所等部门的中西医都在合作整理中医临床经验,广泛搜集民间单方,进行系统研究。他们运用自制的经络测定器等仪器已找到了十二经络的许多穴位,初步掌握了一些经络的变化规律。许多研究,不仅证明经络学说不是虚构的空论,而且已提供了不少新的科学根据。

全民炼钢运动中献出治疗火伤验方
福州厦门中医大受赞扬
据新华社福州18日电 在全民炼钢铁运动中,福州、厦门等地中医先后献出了许多治疗烫伤、火伤和热射昏倒等伤、病的灵验药方,对治疗高温伤、病起了重大作用,受到病人和有关领导机关的赞扬。
福建省中医研究所针灸研究室主任陈芑洲老医师,在最近献出的一贴治疗火伤的验方,已先后治好了一百多个火伤面占全身10%到40%的病人。厦门市陈焕章老医师献出的七味灵、点眼丹等治疗高温操作热射昏倒的药方,疗效也都达到90%以上。厦门中医院医师林孝德、陈廷煌献出的金黄膏、大麦膏等治疗烫伤的验方,疗程可以比用西药治疗同样烫伤缩短一半。

让祖国医学广泛为患者服务
宁夏中医纷纷献计献宝
新华社银川18日电 在党对祖国医学的重视和关怀的鼓舞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医,人人热情高涨,纷纷献计献宝,最近共献出了治疗各种病症的单方、验方和祖传秘方七百多件。
朱汝藩大夫献出了妊娠恶阻症的治疗验方。妇女在怀孕四十天至三个月期间,一般都有头晕疲乏、食欲不振和呕吐等症状,用朱汝藩大夫献出的验方治这种病,轻者一剂,重者三剂,就可以使病症在一星期内消失。没有副作用,疗效在80%以上。
银川市著名的针灸医师郭松山献出了小儿瘫痪的针灸治疗方法。有很多小孩在发高烧之后,会发生四肢或全身瘫痪现象。西医对这种病症一般是束手无策。郭松山医师却用针灸治愈了很多这种病例。郭松山还提供了治疗煤气中毒的办法,中毒后只要还有一口气,用针灸治疗仍有奇效。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患了阑尾炎,一定要开刀。但是中医治阑尾炎可以不用开刀。中医们在这方面献出了好几个验方。今年10月6日下午,一个急性阑尾炎患者被送到银川市人民医院,由朱汝藩大夫用中药主治,并由西医用少量青霉素作为辅助治疗。当天晚上患者体温下降,腹疼减轻;又经过两天,病人体温恢复正常,腹部不痛了,炎症也消失了。
中卫县中医黄哲民献出了治疗哮喘症的验方。一个患哮喘十三年的病人,经黄哲民用中药治疗,一剂就停止气喘,十剂全愈,并未复发。另一个被哮喘纠缠了十七年的患者,只服药三剂也即奏效。
永宁县中医徐殿君把十五年的临床验方写成一本书献出来。这本手抄验方里,介绍了治疗二十三种疾病的四十个处方,其中还包括药物的制法、服法、反应以及病例调查和药物性能的分析等。
中医们还表示愿意用带徒弟的办法大量培养中医人才。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医医院最近也已正式成立。

我们找到了医学聚宝盆
——三个月来学习中医的体会
中国医学科学院 妇产科副教授葛秦生、药理系副教授雷海鹏、病理系讲师佘铭鹏共同讨论,葛秦生执笔
我们到中医研究院来学习中医,已经有三个月了。在这三个月的过程中,我们确是像找到了一个医学上的聚宝盆,发现祖国医学真是丰富多彩,给我们在思想上的启发是很大的。中医的很多优点,也正是西医方面极为贫乏的,或是根本没有的。例如经络的学说、针灸疗法就是西医所没有的,中医对于疾病的分析观察在很多方面比西医深入细致。治疗的方法和效果方面,全国的医药卫生技术革命展览会已十分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很多西医所不能解决的问题,中医治好了。虽然我们学习的时间很短,对于中医的认识还是很肤浅的,但仅就我们初步的体会,我们认为祖国医学是一门伟大的科学。
中医有着很高的疗效,它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享有很高的威信。它不是我们原来所想像的只是一些片断的经验,事实上祖国医学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古人在当时的朴素的辩证唯物论的哲学思想影响下运用了阴阳五行的学说来阐明复杂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体各部的相互关系。
经过几千年来不断的丰富与发展,总结了一套合乎事物客观发展的规律,并且已通过无数次的实践而总结成为祖国医学的理论体系。
中医之所以能解决很多西医所不能解决的问题,还因为它有一些独特的理论体系。不同于西医的,辩证论治就是其中之一。中医治病是极为灵活的,是依据病人所表现的症状,根据八纲来归纳分析,然后制订治疗的原则。任何疾病的症状千变万化,都离不开表里、寒热、虚实、阴阳这八个纲领。以最普通的感冒为例,人体在受感冒后就可以发生怕冷、发烧,这也就是表症,但是在怕冷、发烧的同时,病人有汗的就称为表虚,无汗的就称为表实,在表虚表实不同的情况下虽然同是一种感冒的表症,治疗的方法就完全不同。中医在处理症状时就是这样地深入细致,注意极为细小的差别。又如受湿后表现有表症的,如身重疼痛发热就可以用汗法,如果受湿后而表现为腹泻的里症就不能用汗法而需要用温法。病因虽然相同,而症状表现的部位不同,治法也就不同。八纲在临床上的演化是错综复杂的,有表虚里实,上寒下热,表热里寒等等,甚至还有真假之别,如四肢发冷(寒象),口渴口干(热象)。外表的寒的表现是假的,而热的表现是真的,如果按照外表寒的表现而施以热药,就可以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如果分辨清楚而施以寒药,也就可以立竿见影。
西医在不能诊断的疾病面前常常是束手无策的,但在中医方面不论是由细菌、病毒、肿瘤或功能失调等等所引起的病,根据症状通过运用八纲的分析归纳就可以制订治疗方案。症状的出现一定有它的病理、生理的基础,症状可以说明八纲中的属性,可以说明病的部位,病的深浅,病的进退,邪正的盛衰,病人抵抗力的强弱,以及病邪侵犯力的轻重等等。根据这样的方法分析归纳是极为科学的。运用这种归纳方法,同一西医的病名由于症状的不同可能用多种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如乙型脑炎的治疗,由于症状表现的不同需要多种不同的治疗方法,能够做到仔细的分类,注意到微小的改变而给以正确的治疗,治疗的效果就会十分显著。相反的,不同的西医的病名,由于症状和发生的机转是相同的,治疗的方法也就是相同的。如不同热性病中的发斑症,就可以用同一的原则,在方剂上有些加减来治疗而获得治疗的效果。这与西医用一种药物来治疗某一种细菌或病毒的方向显然不同。根据八纲对症状进行全面分析,然后制订全面的治疗方案,就是辩证施治的治疗方法。这种治疗方法完全不同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对症治疗。
中医的方剂往往比较复杂,而且还随时改变,这也就是根据分析症状和它的变化而随之变更的。症状有主症兼症之分,因此在方剂中不同的药物就负有不同的使命。
中医在治疗中的突出的指导思想表现在治愈病人而不是治病,不论是从生理还是从病理的角度出发,中医总是把人看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极明确地指出人体的各部都是互相关联和互相影响着的,一个器官的病如果不及时医治就会影响另一器官。如肝有病就会影响脾胃,因此在发现肝病以后就应该保护脾胃,以免脾胃受病。除了重视人的统一整体性,中医也极重视外界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养生方法,不正常的气候会招致疾病,同一种疾病在自然条件不同的地区可能就采用不同的药物或不同的治疗方法。这种高度的科学的思想体系在中医的体系中至少已流传了二千多年。除了整体观念之外,中医治病中更为积极的一面是增进病人的健康。中医治疗一方面着重病因,但是另一方面更重视病人,提高病人的抵抗力或是矫正病理状态使之趋于生理状态,称为“扶正”,克服致病因子称为“驱邪”。中医认为驱邪固然重要,但是扶正更为重要。中医在治疗的目的上不仅要靠药味的力量直接去消灭疾病而铲除病的症状,同时更着重在直接用药的力量来使病人增加抵抗力,恢复自然疗能,协助人体的生理机能,间接驱逐疾病使病症消失。这样的指导思想显然是更为积极的一方面。而西医在这方面的内容显得十分贫乏。
多少年来西医针对病原的工作做了不少,也获得了很多的成绩。但是单纯地陷在病原的圈子里,也阻碍了医学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多少年来,投入了大批的人力物力,仍然有很多疾病并没有得到解决,很多的疾病仍然严重地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最近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展览会和报纸所登载的大量事实,已充分说明很多西医不能治的绝症,中医治好了,西医没有办法的,中医解决了,有些西医能治的,中医可以治疗的更好,这些都给我们指出了新的方向。学习中医以后,不但使我们的思想方法起了改变,同时更进一步体会到中西医合流的必要,从而进一步发扬祖国医学,建立一个新的医学思想体系;对很多目前尚未解决的疾病如肿瘤、高血压、内分泌、功能失调等等,今后不但有着广阔的研究前途,同时将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党早就提出发扬祖国医学的方针,也早就提出西医学习中医,可是我们由于多年来所受的资产阶级教育,有严重的厚西薄中的思想,不能很好地体会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整风运动的教育和这次的学习,更体会到祖国医学有着如此高度的疗效,而多少年来没有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体会到只有党关心人民群众的健康,也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可能把中西医团结起来,使中西医合流,使人民的健康可以得到进一步的保障。要达到中西医合流,创造新的医学体系的任务是艰巨的。如果我们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政策,加以群众的力量,这个艰巨的任务一定能够完成。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更好地努力学习,大家鼓足干劲,不用很久,在医学的领域内将会放出光辉灿烂的“卫星”来。

演员们在前线
新华社前线记者集体采写
“为前线军民演出是最光荣、最幸福的事!”这是来到福建前线慰问演出的演员们共同的语言。
年逾花甲的梅兰芳,率领着中国京剧院二团著名演员李和曾、江新蓉等,从这个阵地,到那个阵地,不辞劳苦地为炮兵、空军和前线人民演出。成千上万军民看到了他的“宇宙锋”,听到了他的清唱。有一个夜里,他在一个炮兵驻地演到深夜,第二天清早就和炮兵功臣们交谈。当他听到一个功臣连的事迹以后,连忙赶到这个连的阵地,在大炮旁为英雄们清唱。他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时,他就好多年没有唱京戏。现在,有这些无畏的战士保卫着祖国,我们就可以尽情的唱。
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把河南人民的心意带到小登、大登、浯屿等前沿的小岛上,把她和她同来的豫剧演员的精采表演,深深地留在战士的心里。她说,前线的一切都使她感念不忘,每当她一天连演几场戏,感到有些累时,一想到解放军的英雄事迹,浑身的劲头就出来了。著名的评剧演员筱白玉霜,山东快书演员高元钧,唢呐演奏家赵春亭,笛子演奏家冯子存和每一个来前线的演员,都为前线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共产主义风格所激动。那里有英雄们在,他们就到那里演出。
扮演“孙悟空”的京剧演员张云溪,日夜在海军基地演出,海军首长高兴地对他说:“孙悟空,你可闹遍了前线。”高元钧在某机场上见到了老相识空军英雄刘玉堤,他紧紧地握着刘玉堤的手说:“你们在朝鲜把美国鬼子打的落花流水,现在又狠狠地打击美蒋空中强盗……”说着说着,兴奋地拿出两块小铜板,说起他新创作的快书“银燕的威力”。江苏的越剧团在“向前线英雄们学习”的口号下,走遍了沿海的岛屿和高山。有一次,他们听说在一个拔海一千多公尺高的山头上,驻着一个班的战士,连忙背起道具,爬山越岭,为这十几个战士演出。足迹踏遍了前线的粤剧团,什么时候到阵地,什么时候演出。他们到一个岛上的时候,已近深夜,还为战士演了再演。汉剧演员在一次演出中遇到大风,布幕快被风吹掉了,部队请他们停止,他们说:我们要学习你们英勇顽强的精神坚持到底。
在演出的空隙,演员们还常和战士们一起修工事,擦炮弹,替战士补洗衣服。筱白玉霜和刘兰在坑道里补好了战士们的衣服以后,马上跑到山顶上去擦炮弹,一边擦一边为战士们唱“玉堂春”。战士们把他们擦过的炮弹作了记号,并且写了一首诗:“亲人擦炮我们打,亲人的嘱咐全记下,专炸敌人的阵地,百发百中把敌杀。”
在前线,演员们还把自己最受感动的英雄事迹,及时地搬上了舞台。山东吕剧的演员,在前线的一个半月中,除了给前线军民演了一百多场大型和小型的戏以外,还写了二十多个剧本,四十多个小唱。10月10日,他们在机场慰问演出时,听到我神勇的战鹰击落国民党飞机三架的捷报,立即编出活报剧。“李二嫂改嫁”的扮演者郎咸芬等连夜排演,第二天就给空中健儿们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演员们的辛勤奔波,日夜演出,大大鼓舞了前线的军民。某炮兵部队二连三班,听到了亲人要来到的消息,立即开会,表示要打个漂亮仗,向亲人献礼。结果,在亲人来以前,以五发炮弹打中敌人一所弹药库。某工程作业部队,在受到慰问后,情绪昂扬,干劲冲天,工程进度提高了60%。(附图片)
梅兰芳等为福建前线将士慰问演出后,军区首长上台和演员们——握手致谢。 李开聪摄

一面光辉的战斗红旗
李大年

8月14日上午10时31分,在我福建省平潭岛上空进行着一场激烈的空战。阳光里,翻飞格斗着的机队,银光闪闪,炮声隆隆。平潭岛上的军民们,眼看着一架架灰黑色的美制蒋机被我机打中着火向海面跌落的情景,禁不住向我们的天鹰爆发出热烈的欢呼。
这时空中的情况是这样的:清晨,蒋介石空军派出了号称“王牌”“天虎”大队——第五航空大队,先后十几批侵入我闽江口外的高空。10点20分,八架美制F—86型喷气战斗机,在另外四架F—86型飞机的掩护下,从东北侵入我平潭大陆上空,我机队对面迎击上去。双方的距离在迅速地缩短着。敌人的神经是异常脆弱的,一照面就被我冲散了,我带队长机赵俊山立即抓住战机,带着他的编队向右拉转回来,“咬”上了敌人。就在这转弯的时候,从公海上又窜来一批敌机,盯上了我们的机队。掩护飞行在最后的我四号机周春富,看得清清楚楚。按通常的情况,他在提醒带队长机拉起脱离敌人后,自己可以做适当的动作,甩开敌人的攻击。但是敌机已经“咬”上了我机的尾部,更重要的是,我机由于在转弯途中,速度减小,难以马上甩开敌人,如不立即反击,全队就要遭到敌人的射击。在这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只听得无线电里传出了周春富激昂的喊声:“我来截住它们!”
“我来截住它们!”这简单的六个字,充满着多么英雄豪迈的气概!充满着多么高尚、丰富的忘我的共产主义感情!他向战友们宣示:在这突然遭受敌机“咬”尾又难于摆脱的情况下,他要闯入敌群,截住它,打掉它!他向战友们宣示:放心地攻击敌人吧,为了你们的安全,为了整体,为了祖国,我要以一当百,有我无敌!
周春富对着从正面、高空分别冲来的八架敌机,英勇地迎击上去。……
这一切情景,在我平潭岛上的军民眼里看得清清楚楚:我四架银白色的战鹰在转弯追击着四架灰黑色的敌机,身后又紧紧跟来了另外四架敌机。人们正在替我机担心的时候,飞行在最后的一架我机,猛然调转机头向敌机冲去,火光闪处,一架敌机登时被打中着火向下跌落。这时,从高空下来的另外四架敌机,又把激烈的炮火,向我四号机身上喷射。只见我四号机猛一收速度,把敌机闪到自己的炮口前面,接着炮火怒发,一架敌机被打得爆炸坠落,一架敌机被打得直冒浓烟,仓皇逃走。剩下的敌机也立即逃散。被我四号机周春富同志打落的两架敌机,分别跌落在平潭岛东南和东北的大海里。
但是,我四号机周春富同志在击落敌机两架,击伤敌机一架的同时,也壮烈牺牲了。

参加战斗前的十几天,周春富同志还在他的家乡河北省昌黎县度假期。他是听到前线局势紧张,提前赶回部队参战的。他回家后,正值冀东平原霪雨连绵,他同乡亲们一起同洪水战斗。乡党委委员周贵明,几次夺下他的铁铲要他回去休息,他说:“我是党的战士,党和人民那里需要,我就在那里战斗。”他用手指着绿油油的庄稼说:“这样好的庄稼,我从小就没见过,为了保卫丰收,保卫大跃进,我必须贡献出一切力量。”
他以冲天的干劲,和乡亲们一起同洪水搏斗,一气干了三日三夜。由于过度疲劳,他生病了,但他仍然坚持在堤坝劳动。当乡干部以命令口气要他回去休息时,他仍然激奋地说:“战士是负伤不下火线的,发点烧算什么!”就在这时,他从报纸上看到了美国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挑衅的消息。这位农民出身的喷气机驾驶员的注意力,迅速从庄稼和堤坝转移到了前线。他对乡里的老医生说:“刘大爷,吃什么药都行,无论如何请你想办法把我的烧减退下来,我急着要回部队去。”

8月13日,周春富第一次同战友完成了空中警戒任务,刚刚降落到机场上,他爬出座舱就向他的战友刘永生问道“你来的早,一定看见过台湾了吧”,刘永生说:“每次飞行都能看到”。周春富很遗憾地说:“在空中,金门、马祖,我都看清了,……离大陆那么近,就是东面云雾大,没看见台湾,下次飞行,一定好好看看。”
8月14日,这天起飞之前,他同长机刘永生,还利用待命升空的短暂时间,互相倾诉了心情,刘永生说:“咱们虽然是刚刚搭配在一起飞,但我很高兴,我听说过,你在航校就是好样的。咱们今后要好好配合。”“周春富高兴地说:请你放心吧!不管给谁当僚机,我都要全力照顾整体,何况祖国人民对我们寄予了很大期望,你尽管放心痛击敌人吧!后面有我。”
周春富,以自己的英雄行为实现了他的誓言。战斗结束后,带队长机刘永生同志怀着深深的感念和尊敬说:“在当时,机队同敌人格斗,机群翻飞,情况瞬息万变。周春富同志不仅及时判清了敌情,起了指挥我们胜利打击敌人的作用,而且舍身掩护了机队的安全,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当空军首长听到这位伟大战士壮烈牺牲的消息时,感慨万分地说:“周春富是一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英雄,他以舍身救人和有我无敌的黄继光式的英雄气概,给我们人民空军增加了莫大的荣誉。”
苗地 插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