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掌握着旋乾转坤的权柄
——纪念莫斯科宣言一周年
郭沫若
一年前有两个红色月亮在旋转,
而同时地上出现了两篇伟大的宣言。
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
其中包含着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
举行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殿,
总结了几十年来马列主义的经验。
全世界都充满着和平的歌颂声,
谁都认出了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
四十岁的苏联很快就要全面超美,
仅仅八岁的中国很快就要全面超英,
社会主义国家都在以飞快的速度跃进。
社会主义制度正葆其美妙的青春,
资本主义制度早到了风烛的残龄。
普遍真理掌握了人类发展的必然性,
无产阶级专政是飞向自由的引擎,
东风已经压倒西风,谁肯不信?
一年来的事实又有了不少的证明,
伊拉克革命戳破了巴格达条约,
美帝国主义已经从黎巴嫩撤兵。
纸老虎不是别的,就只是纸老虎,
在台湾海峡不是进一步现了原形?
经济危机的稠云正弥漫着西方,
美国有五百万失业者缺乏衣粮。
美国统治者在选举中遭到惨败,
然而绞刑索依然紧紧套在颈上,
犹如斜坡滚丸,不到底没有下场。
我们是方生力量,敌人是方死;
我们藐视敌人并非任意轻敌。
我们正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气势,
我们要做到“人百己万,人千己亿”,(注)
鼓足干劲,改变敌我力量的对比。
请看,我们的钢不是快要超过一千万吨?
我们的粮食不是已达到人各一千斤?
人民公社不是就像海浪一样沸腾,
遍地开花,遍地都是大跃进的歌声?
六亿五千万人民不是已成一条心?
请听,第三个红色月亮不是在呼唤?
“我是被远程火箭送进了外层空间,
我离开广寒宫已相差得不那么远。
把我送到外层空间的那远程火箭,
可以把弹头准确地送到任何地点!”
和平的东风压倒着西风,在日夜荡扇,
使冷战政策执行者已成快倒的冰山。
然而竟有出卖劳动人民的无耻犹大,
可怜只出卖了他自己,身价只三十元;
这就使现代的修正主义者遗臭万年!
纸老虎不是别的,就只是纸老虎,
谁如果在它的面前要发生恐怖,
那就有可能走上犹大所走的道路。
劳动人民掌握着旋乾转坤的权柄,
要使整个宇宙在我们的掌中飞舞。
(注):古有“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话,这儿按着那个比例把数字扩大了。

东风欢唱,西风哀嚎
——莫斯科宣言发表一周年
金仲华
从10月到11月,人们的思潮不断地被汹涌前进的历史巨流和出现在眼前的壮阔景象所激动。人民新中国九周岁了,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了,标志着人类征服宇宙的开端的苏联人造卫星上天已有一年了。现在,莫斯科会议两大革命宣言的发表也已到一周年了。
每当历史的重大转折点,先进的人们,站在时代的前面,向广大人民发出号召。这种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就成了划时代的界石,人类前进中的指路碑。一百一十年前的“共产党宣言”,四十一年前十月革命的文告,都是光芒万丈,照亮了人类前进的道路。一年前的莫斯科宣言是有着同样重大意义的历史文件。
当前时代的特征是:社会主义已从苏联一国发展成为一个世界体系,包括十几个国家和近十亿人民;民族独立运动在亚非和世界其他地区风起云涌,日益扩大;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越来越陷于孤立;世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越来越发展壮大了。一年前,六十四个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云集莫斯科,标志着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工人阶级空前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的高涨。两个伟大的革命宣言,向世界人民昭告:世界形势变了,社会主义力量已经大过于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已经能够制止战争势力的盲目蠢动了。
就在那使人不能忘记的日子里,毛主席在莫斯科说:“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这句意味深长的中国语言,生动有力地刻划出新的历史转折点的世界形势,它立即像闪电一样传遍了全世界。
又是一年过去了。一年来历史以更快的步子前进。一切都证明了莫斯科两大宣言中所指出的方向。社会主义国家到处出现了大跃进。苏联的第三个人造卫星——正像赫鲁晓夫同志所说的,比之美国的橘子一样的小卫星要大上一百倍的大卫星,遨游在宇宙太空也已经半年多了。它以无比的真实性告诉全世界人民,社会主义的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已经把代表没落腐朽的资本主义世界的美国远远抛在后面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所解放出来的生产力,已经创造了粮食、棉花高产的纪录,还正在创造大规模冶炼钢铁的纪录。连资本主义世界的人们都不能不承认这是“奇迹”。我们正在加速把资产阶级专家们死抱住了上百年的那些陈旧落后的规律送进历史博物馆去。
美国呢?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呢?一年来,寒流阵阵,它们都被罩在经济危机暗影的威胁下。号称年产一亿二千万吨钢的美国,今夏钢铁业的开工率不到一半,今年平均开工率也不过70%左右;在“汽车大王”的底特律城,八个工人中有一个失业;美国全国失业人数,照官方的统计也有五百多万人。一叶知秋,资本主义正在百病并发,通货膨胀在夺取普通人民一些仅有的余蓄。危机的流行病在蔓延。英国的“金融时报”悲哀地说:“英国工业将在今年秋季面临二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占世界钢铁产量第三位的西德,在前月也已下降到1956年2月以来最低的水平了。
东风劲吹,西风萧瑟:这是一年来世界发展的最真实的写照。
一年来,社会主义国家一再主动地采取了重大步骤,来缓和紧张局势,争取世界和平。苏联主动地宣布停止核试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从朝鲜撤退回国。帝国主义者怎么样呢?它们承认处于被动,但是继续在无耻撒赖,拼命挣扎。正如六十四个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和平宣言”中所指出的,和平力量能够阻止战争,维护和平,但是必须提醒世界的一切人们,战争的危险并没有过去。莫斯科宣言号召世界人民经常保持警惕,坚持不懈地对战争势力进行斗争;同时严厉警告帝国主义者,我们主张和平共处,但是决不害怕战争,如果帝国主义者敢于冒险挑起战争,那只会加速它本身的灭亡。
一年来国际斗争的发展,有着非常丰富的内容,也给人们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帝国主义者的嘴脸,在世界人民面前完全拆穿了。世界各国人民在斗争中加强了团结,提高了信心。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暗中搞颠覆,结果完全失败了。美、英帝国主义者以赤裸裸的海盗的姿态,侵入黎巴嫩和约旦,威胁革命成功了的伊拉克,结果遭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反对,最后不能不从中东海滩上狼狈地滚出去了。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海峡兴风作浪,对我国人民进行疯狂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结果又怎么样呢?它不仅遭到了中国人民的狠狠打击,而且在全世界也已陷于空前的孤立。
 一年来东风猛吹,把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完全戳穿了。它再也吓不了人,也骗不了人了。人们看到,当尼克松装模作样,去拉丁美洲推销过了时的“金元外交”的时候,他赚回来的只是满脸的唾沫和一身的烂番茄和臭鸡蛋汁。人们也看到,杜勒斯急忙忙像丧家之犬那样东奔西走,到处嚎叫,他得到的也只是全世界的唾骂。美联社给他的评语说: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遭到最普遍攻击的国务卿。人们也更加看清了艾森豪威尔的丑恶嘴脸:这个惯于虚声恫吓,拿着高尔夫球棒挥动当大棒的角色,不但再也吓唬不了人,连他从美国人民手中骗到的选票也快要输光了。
这就是一年来世界局势最生动的变化。毛主席说: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帝国主义可以充当“反面教员”来教育世界人民。一年来帝国主义者疯狂挣扎所产生的结果,就是这样。在这一切变化中间,还有一个南斯拉夫的铁托集团,一向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招牌,却老是从旁给美帝国主义帮腔,现在它已经被揭穿了,原来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者。这也给人们上了很重要的一课吧!
当前世界的总形势是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我们看到,东风在欢唱,西风在哀嚎。全世界人民正在高奏凯歌,迈步前进。自己把脖子套在绞索中的帝国主义者,它的寿命不会太长了!

秦腔“三滴血”和碗碗腔“金琬钗”
欧阳予倩
陕西省戏曲赴京演出团在首都受到热烈的欢迎,我看了第一团的“三滴血”和第三团的“金琬钗”,觉得都演得很好,一气看完,获得艺术的享受,也引起一些感想。
第一团原来是陕西易俗社。1921年,也就是去今三十七年前,我在汉口演戏,恰好他们也在那里演出。我经常去看戏,也和他们的剧作者、演员们聚谈过好几次。当时有名的旦角如刘箴俗、刘迪民,名丑马平民,都在青年时期就先后去世了。生角刘毓中这回来了,我还能认识他,问过了他才知道剧作家范紫东先生已故,李约之先生已经八十多岁,还健在,不禁兴起怀旧之感。当时他们所演的戏有些还历历在目,我曾经为之感动。并曾把他们编的“韩宝英”、“软玉屏”改编为京戏,由我和周信芳、高百岁两位演出过。
陕西易俗社一开始就不是为艺术而艺术的,顾名思义是有移风易俗之志。他们的戏以改良风俗,破除封建迷信,宣传爱国思想的为多。但在国民党腐败统治之下,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还受到了不应有的摧残。解放前这个剧团就弄得不知怎么办好,找不到正确的出路。解放以后又才得到了新生。我和这个剧团阔别三十多年,今天在人民的首都看见他们,看见他们在党的领导之下,培养出了新生的力量,组织了新的队伍,在剧目的演出方面有新的发展,不由得衷心感到喜悦。
“三滴血”原是旧有的保留节目,经过整理,成了很完整、很好的喜剧。它讽刺一个糊涂县官晋信书相信“滴血认亲生”的办法可靠,一连碰了三次钉子,把人家亲生的父子拆散;又把一对要结婚的异姓姊弟,断为同胞姊弟,拆散了人家的婚姻;再又把分明是亲生的儿子断说不是亲生的,甚至诬指他的母亲有外遇,真令人忍笑不住。这个戏情节十分曲折,是传奇式的悲欢离合,以团圆终结。糊涂知县晋信书也受了应有的处分。看这种戏颇觉得轻松愉快。这是个喜剧,可是在处理方面却是严肃的,当一个正剧来演的,而所得的却是喜剧的效果。即如那个县官晋信书,分明做了很可笑的糊涂事,可是他一直是一本正经,心安理得,并没有什么滑稽的表演,可是他是一个被讽刺的最可笑的人物。我觉得很有意思。
碗碗腔原来是皮影子戏。解放前已濒绝境,近年来才抢救回来。1956年第一次搬上舞台,由人来扮演,由于这个剧种流行陕西东部华州一带,改名“华剧”。我还是第一次看,对这个剧种来说我完全是外行,我和别人一样,只觉得腔调很好听,表演真切动人。
“金琬钗”是一个流传很久的传统节目。情节曲折到不可思议:据说唐朝崔护有两个妹子,艳娘和丽娘。艳娘春游因爱一少年卢充,故意遗下金琬钗,不料为恶僧所得,逼死艳娘。艳娘死后得狐仙之助与卢充成婚生子,她为的怕人鬼殊途,引起卢生猜疑,假说自己是丽娘,因此引起许多错综复杂的纠纷。丽娘也有一支金琬钗,无意中夹在她哥哥崔护的衣服里面。崔护春游遇美,把这支钗赠给了村女桃小春。因此为了两支金琬钗弄得越来越扯不清。县官也为此受了处分。结果还是艳娘的魂来说明原由才了结一场公案。听说有人问这是不是神话剧,我以为还是由传说凑合而成的戏。狐仙现形,鬼养儿子,也是熟套,早已不会引起什么迷信,在这个戏里却是用来表现生死不变的爱情。封建时代的女子很难和男子见面,所以一见倾心的特别多。遇到好事多磨便拚一死,也是有其社会根源的。这个戏特别强调女子的痴恋,而写男子对女子则比较冷漠,如卢充对艳娘,崔护对桃小春都并不够热,只是不负心而已。在男性中心社会里,到处都是痴心女子负心汉,这个戏里的卢充、崔护大约在编者导者看来已经难得,我也以为对。这个戏一气看完,毫不费力,没有负担,可以用来恢复疲劳,这就是好的作用。
我看了陕西省戏曲赴京演出团以上两个戏,很高兴。他们把传统节目整理得很好,他们也有不少现代剧目。我从前就看过易俗社演好几个时事戏,都很完整。秦腔表演现代生活可以说是有传统的。我尤其高兴的是看见一班青年演员个个能唱能演,唱得悦耳,演得也妥当,他们都具备了当演员的素质。一团老一辈的演员已经不多,二团、三团几乎全部都是青年演员,可见近几年来培养出来的青年演员是有相当的数量,也注意到质量。欣幸他们得到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可以看得出来前辈艺人为他们下了不少功夫。他们是有力的接班人,他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艺术的成就不能缺少经常不断的积累。生产大跃进,教育大普及,广大群众对艺术的要求必然更高,这将使得我们的演员随时随刻不能安于现状,而不得不勤修苦练。我想陕西戏曲各团的青年演员,在党的领导之下,必能把西北各剧种的艺术事业努力向前发展,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专栏:新人新风气

一顿晚餐
武进湖塘公社 李振家
党委书记通知根宝去红星炼铁厂支援放卫星。
下了汽车,已是深夜十一点多钟了,根宝还没顾上吃晚饭。几家饭馆,都已经关门熄灯了,只有街梢头那家小食堂的门还透出一丝灯光。根宝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情跑了进去,食堂里几只炉灶都停了火,只有一个穿着白褂子的大爷还在拖地板。
“同志,现在还有什么吃的?”根宝放下被包问道。
“对不起,都卖完了。”老头微微挺了挺腰,仍旧干他的活儿。根宝失望地束束裤带,顺便问了一声去红星炼铁厂的路。老头一听是红星炼铁厂,抬头看见了根宝胸前那块有“钢铁战士”字样的符号,忙拉着他到门口往东边一指说:“顺大路下去三里路就是。”接着,他眯起一双细长的眼睛,像向朋友报喜那样,大声地说:“听说今晚红星厂要放大卫星,县委书记都搬着铺盖住到那儿去啦!”
“是哇!我也是去那儿支援放卫星的。”根宝含笑地说完,迈开大步往东走了。没走几步,只听得老头在后面喊:“同志!回来。”根宝不知道掉了什么东西,忙又回到食堂里,只见一份饭菜已经放在桌上啦!老头没等根宝开口,就笑迷迷地说:“同志,委屈一下,食堂里就剩下这么一份饭菜了。”根宝心想:“刚才他不是说都卖完了?怎么现在又有了呢?”正想发问,忽听见里面有一个青年人正在和那老头说话:“方师傅,你还没吃晚饭呢,怎么把自己的饭菜端给别人了?”

专栏:新人新风气

家庭慰劳队
王之道
夜深了,青岛曲艺老艺人刘太清一家九口正围坐在一间朴素而又整洁的小屋子里。老艺人刘太清说:“今天晚上咱们开个家庭会,商量商量咱们在钢铁战线上的‘作战计划’。”
天真活泼、性情爽朗的二姑娘刘书琴首先发言说:“我保证跑的工地多、演出多、创作多,来同你们竞赛”。
三儿子刘济祥慢条细语地说:“我除了完成伴奏外,保证每天砸矿石三百斤”。
刘济祥的未婚妻朱美华、大姑娘刘立琴和十二岁的四姑娘刘爱琴也要求上“前线”,虽然她们从来都没有演唱过曲艺。最令人兴奋的是六岁的小姑娘刘艳琴也唧唧咕咕地嚷着:“俺也去,俺也去”。
在大家热烈的谈论中,刘太清又开腔了,他风趣地说:“上阵莫过父子兵!我看咱们一家人都上‘前线’,成立一个家庭慰问小组,你妈妈留在家里”。接着他们就分了工,当天夜晚刘太清、刘济广、刘济祥和刘书琴四人集体赶写了一百六十一句的“婚期之变”,朱美华、刘立琴和刘爱琴连忙学新段子。小姑娘刘艳琴一看哥哥姐姐都分配了任务,自己没有事干,便吵吵嚷嚷的不依非上前线,她爸老刘只得赶快分给她一个“放卫星”的新段子,才算完。这一家人就以这样的战斗姿态,连夜做好各种准备,从第二天起就开赴钢铁前线慰问演出了。

专栏:诗画配

狗寿保险
天马诗 苗地画
报载:美国不久前成立了一家专门保险“狗寿”的公司,每只狗的保险费最多的竟达五千美元。
酒醉饭饱没事干,
老爷太太找消遣,
英国曾摆百兽宴,
美国又保狗寿险。
狗的身价不一般,
每只缴款五千元,
大狗小狗哈哈笑,
感谢主人好恩典:
“失业人口上千万,
不见你们管一管;
多少黑人被屠杀,
你们假装没看见。
“狗国春秋记一条,
恩情盛意永记牢,
多亏你们有创造,
不重人道重狗道!”(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