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反对警察法的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日本各工会组织决定参加全国联合斗争
 教职员工会发表声明谴责岸政府非法处分和歌山县教职员工会干部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工会纷纷决定要以罢工、集会等方式参加将在11月26日举行的反对岸信介政府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全国联合斗争。
日本煤矿工会17日在东京举行的战术委员会会议决定,在11月26日这一天,日本煤矿工人将同时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日本煤矿工会已经把这个决定通知了所属各工会。
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17日举行的扩大中央斗争委员会会议,决定命令已经取得罢工权的工会从11月26日中午起举行四小时罢工。不能举行罢工的工会就在工作时间内举行工作场所大会。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7日广播,国营铁道工会在东京举行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在11月26日举行大规模的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
在联合斗争的这一天,国营铁道工会将在东京和其他二十六个地方指定八十三处同运转有关的工作场所,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三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其他业务部门也要举行三十分钟的工作场所大会。
会议还决定,如果警察进行干涉,在上述指定的工作场所以外的全体人员也将举行大会。
国营铁道机车工会也决定在11月26日举行全国联合斗争的时候,以乘务员为重点,在全国二十七个工会支部各指定一处工作场所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两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其它工作场所也将进行拒绝加班加点的斗争。
全国电气通信工会今天举行的会议决定要进行比11月5日的联合斗争规模更大的斗争。在11月26日这一天,它的十五万会员要同时举行三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
全日本自治团体工会今天也决定要它所属的八百个工会从上班时间起举行一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教职员工会17日在东京发表的声明指出,和歌山县教育委员会非法处分和歌山县教职员工会,是对保卫和平和民主教育的教职员工会的活动实行镇压,并且是同岸信介反动政府的战争政策一脉相连的。
岸信介政府任命的和歌山县教育委员会17日宣布了对和歌山县教职员工会领导干部的非法处分,因为他们进行了反对岸信介政府的“勤务评定”制度的斗争。
声明说,教职员工会以整个组织的名义对这一非法处分提出严重抗议,并且要求立即撤销这一处分。同时,教职员工会表示要更进一步加紧采取联合行动,坚决为粉碎“勤务评定”制度和“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而斗争到底。
同一天,日本社会党非法处分对策委员会事务局局长小柳勇访问了国营铁道西部分公司经理井上,警告他不要非法处分参加11月5日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联合斗争的铁道工人。
小柳在访问以后说:如果工人受到非法处分,就要进行激烈的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歌山县教职员工会和和歌山县高中教职员工会所属的全体会员,今天下午三时起在全县同时举行了抗议大会,抗议岸信介政府和歌山县教育委员会非法处分参加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斗争的工会干部和教职员,并且要求撤销这种非法处分。
在这以前,和歌山县的五百三十个中小学的教职员还从中午起,同时举行了抗议大会,决定把处分命令全部退回去。
和歌山县高中教职员工会为了抗议和歌山县教育委员会对工会领导干部五人的非法处分,曾经从17日下午三时起,在县内二十五个高中同时停止授课,举行了抗议大会。
日本社会党17日发表声明说,和歌山县教育委员会对和歌山县教职员工会和和歌山县高中教职员工会的干部和所属会员的处分是对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和“勤务评定”制度的人的非法镇压。社会党要求立即撤销这种处分。
社会党还决定在19日派遣调查团到和歌山,以县内社会党各支部为中心,举行抗议集会。
为了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法和强制推行“勤务评定”制度,日本高中教职员工会决定从11月2日下午三时起停止授课,全体工会会员要到街上去张贴标语和进行征集签名的活动。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大约八百名学生17日晚上在校内举行抗议大会,抗议学校当局无理处分参加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联合斗争的学生。学生们认为,这种处分是破坏大学的自由的行为,因此决定成立斗争委员会,要求学校当局撤销处分。
早稻田大学17日处分了政治经济学院三年级的小野等曾经在11月5日参加反对修改警察法的斗争的十名学生,要他们无限期停学。同时,另外还有六名学生遭到停学申斥的处分。(附图片)
日本妇女反对岸信介内阁修改“警官法”      (新华社稿)

日本妇女举行集会
要求促进日中妇女友好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妇女交流会和“中国妇女代表团欢迎实行委员会”昨天晚间在东京联合举行促进日中妇女友好讲演会。参加讲演会的八百多名妇女听取了中岛健藏、平野义太郎、望月优子等人的讲演。
中岛在讲演中强烈谴责岸信介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指出这是出卖日本的政策,它将为日本民族招致灾难。中岛说,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从前的中国,如果美国和日本胆敢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势必被强大的中国人民彻底粉碎。
中岛号召日本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努力打开日中关系的僵局。中岛说,这样会有助于使日本走向和平、独立、繁荣的道路。
平野义太郎在讲演中强调了不久以前访问中国的日中友协代表团和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代表团同中国有关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的重要意义,并且详细说明了中国各方面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发展情况。
望月优子在讲演中强调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的重要性。会上还表演了中国民间舞蹈等精采节目。

奴才遭反对 主子怀忧心
华盛顿人士对岸信介前途惴惴不安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华盛顿的“远东问题专家”对岸信介政府的前途非常耽心。他们耽心岸信介政府提出“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所引起的国会的“骚动”,即使不至于使岸信介内阁垮台,也会使这个内阁在国内外丧失威信,不仅如此,而且可能给日本保守势力的前途以无法补偿的政治性的打击。
这些美国“专家”指出岸信介有“疏忽的地方”,说他在没有取得国民同意的情况下,硬向国会提出了会使人联想起战前特高警察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
美国“专家”们对日本社会党拒绝出席国会,以及对日本工会和一般人民大众所进行的打倒岸信介政府的斗争很反感,认为这样做包含着“对民主政治说来是非常危险的因素”。这些“专家”认为,岸信介的“民主政治”目前已经碰到战后最大的一次考验。他们非常关心岸信介怎样去克服这个危机。
据共同社透露,社会党和日本人民所进行的反对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的斗争,会“破坏岸信介内阁的外交政策的基础——对美合作政策,这一点使美国政府,特别使国务院里面同日本问题有关的官员感到忧虑。”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宣布
伊拉克领海宽度为十二浬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今天颁布一项法令,规定伊拉克领海的宽度为十二海里。法令规定,如果伊拉克的领海区域同邻近国家的领海区域有重叠的时候,将通过协议来决定领海的界线。

岸信介军国主义野心不死
坚持要继续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谈判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7日透露,岸信介虽然在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问题上遭到日本人民的沉重打击,但是他仍然要不顾一切继续进行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这家通讯社指出,岸信介的这一企图,已经在14日为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所证实。藤山曾经对岸信介的这种硬干的态度一度表示动摇,他在那天同岸信介就这个问题举行了会谈。
美国对岸信介没有能够把日本人民的斗争镇压下去表示不满和耽心。时事通讯社引“政界观察家”的话指出,华盛顿政府认为日本政局的混乱不利于进行“双边谈判”,在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岸信介的支持者也有这种看法。
这些“观察家”认为,这种耽心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岸信介集团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和非法延长国会会期的“惊人的行为”,已经使岸信介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岸信介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上很难指望日本舆论的同情。他们指出,在像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这样的外交问题上草率从事,对岸信介政府将是“致命的”。美国还担心,如果岸信介不顾自由民主党内部已经松散了的“团结”而继续和美国谈判,就可能产生自由民主党分裂的危险。
岸信介为了消除美国的不满和不安,因此表示要继续和美国谈判。时事通讯社透露,岸信介企图使用各种手段来欺骗日本人民,以便继续和美国谈判。首先,岸信介将利用日本人民对日美“安全条约”普遍不满的心理,宣传他要修改条约中“不合理”的条款,以便诱骗日本舆论支持他。同时,他还要“统一”自由民主党内部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意见,“启发”公众舆论,不要给他们一种他在采取“硬干战术”的印象。至于日本人民所坚决反对的把冲绳和小笠原划入日美“共同防御地区”和驻日美军的调动等问题,他也将以日本不同美国分担“共同战争责任”的说法来加以掩饰。
但是,这家通讯社也耽心地指出,社会党将组织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来反对岸信介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这一斗争的声势甚至会比反对岸信介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还要大。

也门各地庆祝国庆
塔兹举行群众大会和军事检阅
新华社塔兹15日电(迟到) 在也门国庆日(11月14日)的时候,也门各个城市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庆祝国王和教长艾哈迈德登极十一周年。这一天也是也门的国庆日。
在塔兹的乌尔迪广场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庆祝大会。国王的兄弟、教育大臣塞弗·伊斯兰·阿里代表国王参加了这个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在塔兹的其他也门大臣。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代办张越、在也门的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石生以及在塔兹的其他国家的外交代表也参加了大会。大会进行过程中举行了军事检阅。
军事检阅以后,几位也门高级陆军军官讲了话。他们说,他们决心解放也门南部,把英帝国主义从那里赶出去。
最近被亚丁英国当局驱逐出境的亚丁工人等在大会上受到最热烈的欢迎。
根据希吉勒历,十一年前的今天,国王艾哈迈德在粉碎受英帝国主义唆使的也门前国务大臣瓦日尔发动的政变后,正式宣布接替他的父亲而继任国王和教长。

不许诬蔑苏联对阿联的无私援助
纳赛尔痛斥帝国主义者无耻造谣
阿联电台赞扬社会主义国家对阿拉伯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接见黎巴嫩“萨哈法报”记者时驳斥了帝国主义者散播的所谓苏联企图通过向阿联大量提供贷款的方法来对它进行统治的这个诬蔑性的谣言。
“萨哈法报”和这里的“共和国报”分别在15日和17日发表了纳赛尔总统的谈话。
纳赛尔说,要回答帝国主义者的谣言是很简单的。在各有关工厂开始投入生产以后,才开始偿还苏联的贷款,并且将在十二年中分期偿付,利息是2.5%。这意味着分期偿付的款项将用各工厂的产品来支付。
纳赛尔总统又说,阿联将在阿斯旺高水坝的第一期工程完工以后,才偿还苏联对高水坝工程所提供的贷款。在这段时间里,阿联可以开垦一百七十万费丹的土地。
纳赛尔总统指出,美国在1956年用污辱性的方式撤回它资助高水坝计划的建议,因此埃及才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用运河的收入作为修建高水坝的资金。他还追述了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和经济压力,其中包括冻结埃及在国外的资金。
纳赛尔还驳斥了帝国主义散播的所谓阿联发生通货膨胀的谣言。他说,阿联得到的所有贷款都用于工业化计划。他说,只要生产增长,就不可能发生通货膨胀。他又说,过去六年中用在生产和服务方面的开支并没有造成任何通货膨胀。
在谈到经济计划时,纳赛尔说,阿联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在不推迟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计划的情况下满足国家的需要。他说,阿联的五年计划将在三年内完成,同时它能够担负起完成阿斯旺高水坝计划的任务。
在谈到以色列对约旦的侵略企图时,纳赛尔说,对约旦的任何侵略意味着阿联将根据阿拉伯集体安全条约来履行它对约旦所承担的义务。这个条约规定,对于约旦的侵略就是对阿联的侵略。
纳赛尔总统还表示,阿联将不遗余力地加强阿联同黎巴嫩两国间的关系。他表示深信,恢复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有助于加强经济关系。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电台在17日晚间广播的一篇评论中重申阿联奉行中立政策,赞扬苏联的无私援助和抨击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
评论谈到西方国家对阿联奉行纳赛尔总统的和平中立政策所制造的困难。评论举阿斯旺高水坝为例,说明美国企图通过提供附加着许多政治条件的贷款来迫使阿联屈从美国。评论说,“如果接受这些条件,阿联就会被迫放弃独立的政策而屈从地奉行华盛顿的政策。而华盛顿的政策是要扰乱和破坏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友好团结,以便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评论接着说,“同西方国家相反,苏联却无私地迅速向我们提供了资金,并且不附带任何政治或经济条件,唯一条件是我们需要在几年之后偿还这笔贷款。事实上,苏联友好地帮助我们修建一项能够提高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工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显然乐于接受苏联的友好帮助。苏联长期以来就同情各个阿拉伯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
评论谴责西方报刊就这件事向纳赛尔总统发动的恶毒攻击。它说,“我们对事态发展的立场,是由对方对我们的态度所决定的。我们无法否认,西方阵营始终在设法损害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它甚至对我们发动了军事侵略和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措施。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曾经多次公开对我们表示敌意。
“相反地,东方阵营的国家始终对我们抱着公正和同情的态度。这些国家同我们建立了外交上和经济上的关系,但是他们没有企图危害我们的安全和干涉我们的对外和对内政策。另外在国际舞台上,东方阵营的国家往往支持阿拉伯各国的立场。”评论强调说,“我们当然不能,也不会奉行歧视东方阵营国家的政策。我们同这些国家维持正常关系是十分自然的。”
这家电台最后指出,纳赛尔总统领导阿联全国坚决奉行中立政策。它说,“这种政策对全世界有利、对和平有利”。

专栏:香港通讯

美国资本家是最野蛮的资本家
香港“太平岛船厂”工人愤怒控诉厂方的残酷剥削行为
一批在美国资本家开设的香港“太平岛船厂”做工的工人,对记者愤怒地控诉说:美国资本家是世界上对工人剥削最残酷的资本家,他们把香港的中国工人看得比蚂蚁还不如,我们工资中的每一个铜钱,咬开来都充满血和泪。
下面就是工人们控诉美国资本家对他们所施行的最野蛮的剥削的事实。
“太平岛船厂”是美国资本家看中了香港的廉价劳动力,在1957年正式在九龙设办的,全厂中国工人有一千多人,论规模仅次于香港目前最大的三个船坞。
船厂新,设备旧,工人生命安全和职业生活丝毫没有保障,是这个美资工厂的最大特点。过去一年多来,这个美资船厂装修的新船很多,但船上的通道连电灯也没有一盏,工人开夜工要擦亮火柴摸黑路,一不小心就要跌下船仓底。电线是霉霉烂烂的,没有专人检修,常常漏电走火,一年多来,已有三个工人触电死亡。高空作业的架板也是破破烂烂,常使工人跌伤。工人说:“我们在高空作业,一只脚是踏在架板上,另一只脚就是踏在‘阎罗王’那边”。在船仓底烧焊,是造船业中最辛苦的工作,在一般的船厂里,仓底烧焊部配有风房打风,以减低热度,并有人从旁协助,照顾安全,但利欲熏心的美国资本家,却连风房都没有设备一个,以至工人常常在工作中晕倒。不久前,一个名叫陈洪的工人,因为赶工程开夜工,钻到一艘拖船的仓底烧焊,仓底又斜又闷热,非常辛苦,加上日间已经工作了八个多小时,精神极度疲倦,工作不久就晕厥跌倒,身体被烧焊钳电伤,又没有得到急救,几十分钟内就死去了。
香港工人为了生活,冒着生命危险被迫到“太平岛船厂”卖命,美国资本家就借着这一点,制订了一大套非常野蛮的剥削工人的制度。美国资本家给工人的工资很微薄,但每天却强迫工人工作十二个小时,从早上八时一直到晚上九时,中间只有两节短短的吃饭时间。为了防止工人“偷懒”,连工人的厕所都作了煞费苦心的设计:一个千多人的工厂只设一个九格的集体厕所,这些厕所都截去了上半部,使工人大便时也露出半截上身,以便监视工人。不久前,有几个工人就被美国资本家指为“大便时间过久”而解雇。
工人请假是非常困难的,美国老板对请假的工人左盘右问,病假一般也只准一天,如果病未愈多休息一天,就要受到警告,超过三天就要被解雇。一个名叫梁国方的工人被铁压伤了脚,厂里的外国医生说:你的工作是用手的,伤了脚不妨事,不准他请假。有些工人有了病,厂方叫他“回家休息”就把他们解雇了。
本来,一个工厂总是把机器和工具的不可避免的损坏,列入工厂的成本计算部分,但美国老板却规定损坏工具要赔偿,而且要按新工具的价格偿付,否则就要被解雇。不久以前,一个工人弄坏了风钻的钻嘴,要求发薪时在他的工资项内扣除赔款也被拒绝,结果,这个工人只好借高利贷来赔偿给美国老板。
“太平岛船厂”的工人说:美国资本家最害怕工人的团结,因此,“太平岛船厂”的美国人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措施来限制工人的活动,在船厂里,感情比较好的同一部门的工人,常常会被无缘无故的调开,而换上一些陌生的人。但是,尽管这样,“太平岛船厂”工人的团结还是不断地加强。最近,一批技术工人摆脱美国资本家的剥削,回到广州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他们离开香港的时候说:在“太平岛船厂”工作,就是“黄连树上挂苦瓜,苦上加苦”,现在祖国这样强大,我们的技术要献给祖国,不再为美国资本家卖命了。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又是一笔血债
侵台美军奸杀我国妇女 凶手竟被美军司令部护送离境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以“美军在台又留一笔血债”为题,根据台湾报纸的材料,揭露美国兵在台湾又干了一件极尽凶暴残酷的强奸杀人案件。这个案子的凶手是美军下士威尔兹,被杀害的是一个年约二十岁的台湾妇女。
台湾各报最近透露了这一凶杀案的真相,并且说凶手已经被“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护送回美国。台湾同胞听到这个消息后都非常愤怒,纷纷要求台湾当局向美国交涉,追凶归案。
“大公报”说,今年7月8日,在台北市郊区木栅乡的一个竹林中,发现了一具被捆缚的无名裸体女尸,放在一个美军专用的黑色胶布袋里面。经法医检验,死者是一个年约二十岁的妇女,头部有两处被钝器击破的伤痕,脖子上也有被抑窒的痕迹,死状极惨。根据尸体和现场判断,死者是在被奸污遇害后,被凶手用吉普车把尸体运到竹林里抛弃的。尸体附近还发现有三张台湾出版的英文“中国邮报”。
消息说,台湾的警察当局经过几个月的侦查,证实这个妇女是被美军下士威尔兹强奸后杀死的。当台湾报纸在7月间刊出发现这个无名女尸的消息后,威尔兹立刻离开他在台北的住所,藏匿起来,但终于被台湾警察当局找到,并且获得了人证和物证,证实了威尔兹是杀人凶犯。而装载女尸的美军专用胶布袋和遗下的“中国邮报”等,也都是威尔兹的物品。可是,这个美国杀人凶手竟恃美军在台湾享有所谓“特权”,在台湾警方盘问他的时候,“询至重要关键处”,他竟“一概拒绝作答”。
“大公报”说,尤其令人愤慨的是,这个奸杀妇女的凶手,现在竟已“依法离境”,逃回美国去了。侵台美军司令部根据美军在台湾享受的“特权”,已经把这个凶手从台湾警察当局的手里接过去,并且庇护他“依法离境”。就像一年半以前庇护杀害刘自然的凶手美国兵雷诺出境一样。
“大公报”指出,美军侵占台湾数年以来,台湾同胞遭受美军蹂躏杀害者不计其数。尤其是台湾妇女,随时有被美军绑架、污辱、杀害、弃尸灭迹的可能。在美国兵横行霸道下,台湾妇女失踪的事,日日皆有。木栅女尸案只是美军在台湾无数杀人罪行之一。美国兵的兽行使台湾人民的反美怒火一天比一天更加炽烈。

积极履行对阿斯旺水坝的援助协定
苏联专家和纳赛尔会谈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由尼基京率领的苏联高水坝专家代表团今天同纳赛尔总统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尼基京和苏联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基谢廖夫今天早些时候还同副总统阿密尔进行过会谈。
苏联专家代表团自从在14日到达这里以来,已经从15日开始同阿联埃及地区高水坝建筑小组委员会举行了四次会议,就如何履行关于实施高水坝第一期建筑工程的苏联援助协定问题交换了意见。据报道,委员会向苏联专家们提供了有关高水坝工程的地图和报告。
尼基京在16日曾同阿联工业部长西德基会谈,讨论了关于运送按照苏联援助阿联工业化计划的协定向阿联提供的苏联设备和机器的最后安排。
尼基京宣布,按照协定向一些工程提供的设备已经有60%交给了阿联。在16日的会议上一致认为,应该优先运送牵引机和高水坝工程所需要的其他设备。
他又说,全套纺织细纱设备的一万五千纱锭和其他机器将在11月底到达阿联,其他机器也随后就到。

怀恨水坝兴建 迁怒埃及雇员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美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在上星期无理解雇了使馆的十名埃及雇员。这些雇员说,美国大使馆解雇他们只是因为他们在获悉埃及地区决定兴建阿斯旺高水坝的消息后毫不掩饰他们的高兴。
据“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报道,美国大使馆在解雇这十位在美国大使馆服务了七年到十三年的雇员的信件中硬说,使馆由于减少预算而不得不采取这一措施。美国大使馆也拒绝了这十位雇员提出的关于给予遣散费的要求。

廉价的政治把戏
——评科伦坡计划西雅图会议——
孙政
在美国的西雅图,举行了以亚洲的科伦坡命名的“科伦坡计划”组织的会议。美国竭力利用这次会议挑拨东南亚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并企图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控制。但会议的公报表明,美国进行的廉价的政治把戏,没有得到什么结果。
科伦坡计划组织原是英国人在1950年发起和组成的。但美国在第二年就插了手,成了最大投资国。这个计划的中心也随之转移到了华盛顿。这回美国作为会议的“东道主”,发动了恶劣的政治经济攻势。杜勒斯参加和主持会议,艾森豪威尔还亲自出席发表了五点“经济援助”计划的演说。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事先就宣布了美国对这次会议的重视,并渲染说这种重视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不仅重视如何进一步夺取这个组织的领导权,并利用它作为加强经济控制和掠夺的工具,而且重视怎样达到它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由于一种明显的困难原因,美国对它玩弄的政治把戏,煞费了苦心。艾森豪威尔含沙射影地要参加计划的国家为“抵抗饥饿的暴政和权威的暴政”,为“自由的新前途”而“联合起来”。杜勒斯则在会上避免“违反这次会议的非政治性质”,而在会外,在西雅图商会上发表恶毒地污蔑中国人民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演说,竭力挑拨参加科伦坡计划的亚洲国家同苏中两国的关系。由美国代表团团长担任主席的专家会议,也秘密讨论了捏造的所谓“苏中经济攻势”的问题,还草拟了一个报告,但为“照顾几个中立国家的情绪”,这个报告没有公开发表。但是,这一切拙劣的手法,不管是“暗暗地”或公开地进行的,都丝毫不能掩盖美国要把科伦坡计划引到“冷战”的轨道上去的阴谋。
美国宣传机器自始至终开足马力,进行了敌视苏联和中国的宣传,企图破坏东南亚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正常贸易。法新社说,美国正在要使“南亚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人之间的竞争场所”。合众国际社认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演说正是这样的一个“战斗号召”。日本代表团为了“恢复”已经破了产的“大东亚共荣圈”,也在会上大肆攻击我国,鼓吹美日“合力”推行在亚洲的经济侵略。
但是,美国的政治把戏进行得并不顺利。他们毫无根据的诽谤和中伤,无法改变这个事实,即社会主义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这种贸易将继续发展。但与此相反,无论是艾森豪威尔或是杜勒斯的花言巧语,都不能掩盖美国经济侵略政策为东南亚国家带来经济困难。他们也根本提不出任何具有足够诱惑力的什么“援助”计划,来缓和美国的政策同东南亚地区许多国家间的深刻矛盾。
今年东南亚地区面临着1950年科伦坡计划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难。其中特别严重的困难,是原料价格的下跌、出口的锐减和贸易赤字的激增。如缅甸由于大米不断下跌,使对外贸易收支从1956年的一千七百万英镑的盈余,一变而为1957年的三千万英镑的逆差。马来亚的锡的出口量今年下降了50%,国家预算也随之由1956年的盈余变为现在的三千九百万美元的赤字。其他像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也因原料出口锐减而遭受到很大的困难。这种困难是同美国转嫁经济危机的政策分不开的。科伦坡计划国家专家会议草拟的报告也不得不承认,南亚和东南亚某些国家的经济情况的恶化,是因为在1957—1958年度美国的经济“衰退”使这些国家出口的工业原料的价格下降了。美联社也报道说:美国经济“衰退”造成的橡胶价格下跌,使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遭到很大的损失,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受了羊毛价格下跌的影响,澳大利亚还受了美国削减铅和锌的进口额的影响。又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初步不完全估计,1957年仅是美国压低原料价格就使印度、印度尼西亚、锡兰、巴基斯坦、马来亚和菲律宾等六个东南亚国家损失了十五亿美元。
值得提一下,就是日本代表团团长池田勇人在一次午餐会上叫嚣美日“合作”开发东南亚时也不能不诉苦说:每年美日贸易总是不利于日本,日本去年从美国进口总值为十四亿美元,而日本对美国的出口总值仅为六亿美元。这不是具有莫大讽刺意义的事吗?
但是,华盛顿的“慈善家”们不仅不愿正视这种局面,而且竟企图利用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困难,来进一步推行它的侵略政策。艾森豪威尔提出的五点“经济援助”计划,就是最好的说明。他把“扩大国际贸易”提到计划的第一位,说什么美国希望“所有各国将合作保证扩大贸易,并合作放宽阻碍贸易交流的限制”,但是,他没有说一句美国愿意怎样放宽一点高关税、限制进口、压低原料价格以及强迫各国实行“禁运”之类的政策,而反过来要这些国家给美国更大地开放市场,以扩大美国的倾销,并要求“必须最大限度地依靠”美国的私人投资,并要亚洲国家接受设立“国际银行的一个附属机构”即所谓第二世界银行的计划,使美国金融寡头得以实行直接间接的控制。至于所谓工程技术和其他方面的贷款,不过是“停留在纯粹理论性的阶段”。艾森豪威尔说,美国政府所能提供的数目远不比美国私人资本的财力大。事实上,美国老爷们所关心的只是对于仆从国家的军事“援助”和足以换取独立和主权的交易。在会上,杜勒斯就公然带着威胁的口吻说,要取得美国的“合作”,只有这些国家“共同献身于自由和独立”,“选择”美国“尊重个人尊严的办法”,“推进一个共同的目标”。
因此,美国尽管进行了不可告人的活动,依然不能缓和亚洲成员国对它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不满。据法新社报道,“‘施主国’和‘受惠国’之间有某种意见分歧”,一些国家代表认为,艾森豪威尔的演说并没有提出“非常新的东西”,外国投资“所取得的结果几乎毫无例外地是令人沮丧的”。实际上,会上反映的不满和分歧,远不如实际状况那么深刻和广泛。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经济侵略政策同亚非国家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的愿望是不可调和的。目前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状况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只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根据万隆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原则,各国民族经济的独立发展才能真正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