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南湖南各地队队办工厂大造土化肥
为农作物多多准备“细粮”
本报讯 在麦播任务胜利结束的基础上,河南省正掀起一个群众性的,自力更生、先土后洋的大搞土化肥运动,从而给麦田准备足够的优质肥料,促进麦子生长健旺,保证明年的更大丰产。
河南省今年种植小麦八千万亩,要求明年单位面积产量由原来的二百七十多斤,提高到一千斤以上。实现这个宏伟的跃进指标,重要关键之一是肥料。但是,目前国家供应化肥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沤制粗肥一则眼下不能急用,二则量大运输和追施有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各地通过鸣放辩论,普遍贯彻执行了运用土法制造化学肥料的方针。许昌地区为了加强土化肥生产的领导,从专区到县都成立了肥料办公室,指定干部三千七百多人专抓肥料,组织参观评比,并训练制造土化肥技术员十六万人。新乡专区经过辩论,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土化肥对增产的重要意义之后,全区以书记挂帅,全党动员,全民出征,大搞土化肥工业,经过苦战二十五天,乡乡社社都建起化肥厂、队队肥窖冒起狼烟。截至11月初,全省建起土制化肥厂、细菌肥料厂十万多个。仅10月份,生产出氯化钾、硫酸铵、硝酸铵、碳化钙、卤膏化肥、尿素、粪精化肥、硫酸錏和速效肥料等三百多种,计四十多万吨,各种细菌肥料二亿三千万斤。这些肥料,目前有的已施入田间,有的作为追肥保存在各个生产单位的肥库。
各地制造土化肥和细菌肥料所用的原料,绝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土产品。它的制法简便,成本低,制造出来的成品,一般质量很好。博爱县从硫磺矿渣中提制的硫酸铵含氮17.4%。今年上半年,根据全省在五十六个县八种作物上进行的土化肥示范结果,不论是棉花、烟叶、芝麻、花生和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凡使用土化肥的增产都很显著,同时由于土化肥肥效高(土化肥每百斤能顶粗粪肥一万斤),并可节省大量运肥的劳动力。
(曲明振)
本报讯 湖南省黔阳专区采取小、土、群的方法,掀起一个山山建炉窑,队队办工厂,大造磷钾肥的群众运动,为明年农业大跃进准备大批土化肥。
黔阳专区是个群山连绵,人少田多的山区。全区水稻占总耕地面积的80%,过去群众很不讲究合理施肥,水稻生产主要依靠刈青(山上青草)、草皮,塘泥,凼粪等氮肥,忽视磷、钾肥料的生产和应用。今年虽然获得稻谷每亩产一千斤专区,但是由于氮肥过多,磷、钾肥料缺乏,还没有充分挖掘稻谷增产的潜力。一般高产田较普遍地出现倒伏,谷粒不壮实,空壳多等现象。
为了争取明年稻谷更大丰收,中共黔阳地委在大抓深耕、水利、积肥的同时,特别重视磷、钾肥料的生产。在地委指示下,全区十二个县、市的党委都成立专门的办公室,由专管农业的党委书记亲自领导,采取“小、土、群”的方针,在一月内,先后建成投入生产的各种化肥厂一万零一百九十五个,其中磷、钾肥厂五千八百二十六个;培训了一支五万多人制造土化肥的专业大军;生产各种土化肥九亿四千六百多万斤,其中磷、钾肥五亿一千六百多万斤。
开始,不懂制造土化肥的方法,各地就派出了一批干部到外地学习经验技术,当一部分干部学会制造方法,并在本地试验成功后,运动就全面展开。黔阳县委首先在洗马公社亲自领导一个重点,经过一月苦战,试制成功磷、钾肥料,立即召开全县各公社书记现场会,传授技术,一星期内全县建厂一千七百四十多个,生产各种土化肥四百余万担。各县在大造土化肥的运动中,不仅学习外地经验,还提出“人人动脑筋,个个献计策”的口号,发挥群众的智慧,创造了许多新的土制化肥的方法。
在大力推广土法制造磷钾肥的同时,各地采取因陋就简,充分利用资源,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使用的办法,依靠群众,队队办土化肥厂。麻阳县锦和公社依靠群众,自筹熬煎土化肥的大锅六百四十口,水桶、箩筐七百多担,晒簟五百多床以及石灰、草木灰等,五天内就创办了二百八十个土化肥厂。黔阳县洗马公社依靠群众,改装炼铁小土炉冶炼磷肥,利用作坊、榨坊的石碾,代替碎矿机,先后办起四百个化肥厂。
在“小、土、群”大造化肥运动的全面发展的同时,许多县和人民公社也试办了大型工厂,会同县群众兴建小高炉十个,用磷矿石冶炼融溶磷肥,日产二十吨。原有社办的许多中小化肥厂,正逐步扩大向正规化工厂发展。  (张胜斌)

湖南高塘广东东风两公社 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社员
驳倒各种“吃亏论” 顺利处理今年收益分配问题
本报讯 湖南省长沙县高塘人民公社以共产主义思想武装社员,大破两个“吃亏”论,大大提高了群众觉悟,顺利地处理了今年的收益分配,推动了冬季生产大跃进。
高塘人民公社是由原榔梨、黎圫、高塘、长冲等四个乡的八十四小社合并建成的。对于今年的收入,公社党委决定采取由大社统一分配,适当照顾小社,并且实行伙食供给制和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制度。对于这个新的分配办法,大多数人热烈拥护,有少数人,主要是富裕中农,却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样分,富社“吃了亏”,劳多人少的户“吃了亏”。有人写了一张大字报:“人民公社好,可惜搞大了。富社与穷社,分别很不少,我社粮食产得多,他社粮食产得少,要想提高生产力,粮食不可平均吃”。利民大队上中农伍亮臣,甚至经常不请假到长沙市去玩。他说:“如今吃点饭,拿点工资,混混算了。”
公社党委分析了上述情况,认为必须依靠群众,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群众,才能搞好分配工作。
首先是开展大辩论,辩论的第一个问题是:统一分配富社是否吃了亏?通过辩论,使大家认清了谁也没有占谁的光,而是大家占了集体的光。原潭杨社是一个富社,他们经济作物多,收入大,今年劳动日单价达二元,有的人对统一分配不满意,说:“别的社收入少,我们辛辛苦苦搞一年,却要混在一起分掉,这不是明明白白吃了亏吗?”辩论中大家举出许多事实,说明他们富的原因,主要是党的领导和国家的支援。潭杨社过去是“水淹杨家山,米涨三元三”的地方,大部分人的生活穷困,过去几百年也没有富裕起来,只是在走上合作化道路以后,由于依靠集体力量战胜了水旱灾害,加上国家贷款支持和供应粮食,才逐渐摆脱了贫困。同时,大家也列举事实,证明穷社也可以变富的。黎圫社去年是个三类社,稻谷亩产仅三百斤,今年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全民整风,鼓足了干劲,早中稻亩产达到千斤,粮食产量翻几番,劳动日单价提高三倍,这不是穷社变成了富社吗?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要站得高,看得远,公社的前途,共产主义的前途,就是大家的前途。
辩论的第二个问题是:实行粮食供给制,劳多人少的户是不是吃亏?泉井大队在辩论这个问题时,不仅算了细账,对现在和将来作了比较;更重要的,是大家认识到,我们的劳动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只有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把自己一切力量都贡献出来,社会的物质财富才会越来越多,大家共同美满幸福的日子才能实现。每个人都有小有老的时候,将来都要靠社会供养,年青体壮能劳动的时候,就应该为社会多多劳动。
为了加强共产主义教育,做好分配工作,这个公社还组织了二千多人的宣传队伍,动员所有宣传工具,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宣传运动。宣传公社的优越性和明年的生产规划,大大鼓舞了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此外,公社还开展典型思想讨论,许多人提高了觉悟。
通过大辩论,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受到人们的鄙弃,共产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保家大队女饲养员曹春华,为了使母猪安全生崽,把铺盖搬到猪舍里,日夜守护,使母猪安全生下了四十八头猪仔。思想的跃进,带来了生产的高潮,这个公社秋收秋种已经完成,大家也同意按大社统一分配。 (黄科云、李沁沅)
本报讯 广东省阳江县东风人民公社最近通过供给制问题的大鸣大放大辩论,痛剿资产阶级思想,大刮共产主义思想之风,对“供给制会打击劳动积极性,使勤人变懒,懒汉变神仙”等错误论调进行了彻底批判。
东风人民公社决定在基本生活需要方面实行供给制。但是,一部分上中农却提出了“这种分配制度会使劳动力强的人吃亏”的说法。有人认为实行供给制将来虽好,现在可吃了“眼前亏”。如上中农梁开连说:“要等到我们不减少收入,起码还要二十年啦!”可是事实和这种说法恰恰相反,大塘村贫农为此给上中农逐个算了收入对比账。按照现定每人每月约九元的供给制水平,全村十七户上中农中有十六户增加了收入,只有全家四口三个劳动力的陈启泽暂时减少一点收入。但是,公社只需完成从现在起到明年上半年生产计划的一半,明年“七一”以后实行的供给制水平就要远远超过他原来的收入。
接着有人又提出反对供给制的第二个“理由”,说“供给制会打击劳动积极性”,又说从此“勤人会变懒,懒汉变神仙”。这种看法恰恰和广大贫农、下中农群众的看法相反。学地村的干部和群众为了驳倒这种论调,将本村在建立公社以后出勤人数增加,工作质量良好的实际情况摆出来,通过算细账,摆事实,分清了是非。学地村连队第四排排长林元圣说:“学地村连队取消评工记分后,出勤人数增加了四十八人,出勤率经常保持100%,而且由于实现了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每天实际劳动时间比以前多了二、三个钟头,这怎么能说勤人会变懒呢?”接着大家都根据各自知道的事实进行分析,认为:第一、实行供给制后,人人要社供给,人人就要为社劳动,每个人的劳动已不光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公社大家庭。所以群众的互相监督精神就会大大发扬起来,懒惰的人就难以躲过千百双眼睛。同时,过去不参加劳动的人这下生活由公社供给也开始出勤了;第二、因为公社实行了劳动组织军事化,生产行动战斗化,人人要遵守制度和纪律,否则给予批评,懒汉再也偷懒不了,就会逐渐变得勤快;第三,实行供给制后,生活得到解决,丢掉了沉重的家庭包袱,贫农和下中农就会更加积极劳动。社干部林元魁还算了一笔总账来说明实行供给制将在生产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说:“全公社有一万八千多户,过去有六千户超支的困难户,约有一万个劳动力因为愁吃愁穿、找吃找穿而影响出勤。实行供给制,卸掉这个包袱,以每人每年多做五十个工作日计,一年就能增加五十万个工作日,以每个工作日值七角计算,就创造了三十五万元财富。另外,全社有五百个矿工家属,过去不出勤,现在都出勤了,以每人每年做二百个工作日计算,共十万工作日,又可创造价值七万元的财富。这两条加起来,一共四十二万元,这是一笔何等巨大的数目。”经过这样一比一算之后,持有所谓供给制影响积极性的错误看法的上中农都说,他们没看到群众的力量足以改造懒汉,更看不到广大贫农和下中农积极性会更加大的根本一面。在大家更加明确认识到供给制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群众积极性之后,“勤人会变懒,懒汉变神仙”的论调又随着破产了。
全公社的农民通过这次大辩论,眼光豁然开朗了,大家更加清楚地懂得了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更加幸福和更加富裕的生活。

明年农业大翻身 冬春首先过“五关”
黑龙江大攻土水肥种工
据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黑龙江省决定在春播前首先闯过“土、水、肥、种、工”五关,保证明年农业生产彻底翻身。全省已经完成七千五百万亩耕地的深翻任务,目前各地农民正在大面积高产卫星田上再一次深翻二尺、三尺以至五尺以上,并且着手大搞水利。全省农村中一切能够上阵的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共有六百万人,目前正在田间苦战。
黑龙江省党的组织和广大农民对全省农业彻底大翻身有着充分的信心。他们分析这里的农业生产虽然有劳动力缺乏的不利条件,但是也有更有利的条件,就是土肥,水足,日照长,人强马壮机器多。在土质和肥料方面,黑龙江省耕地绝大部分是肥沃的黑土,比南方很多地方的土粪还肥。到处都有充满腐植质的草炭,今冬明春将发动群众大搞草炭肥。在水利方面,全省河流纵横,径流量九百三十六亿公方,这样好的水利条件,在全国也是不多的。大规模兴修水利工程,将在结冻后不能继续翻地的时候形成高潮。今年冬天要完成三十亿土方的工程,将大量采取爆破办法,加快速度。明年将在绝大部分耕地上基本实现水利化,做到旱涝保收。至于培育良种的工作,黑龙江省已经在几年前开始,这方面有较好的基础,今年又在各地建立了良种基地。今冬明春要多选种,选好种,明年不但实现密植,而且做到基本良种化。今冬明春,全省将适应密植需要大搞工具改革。在黑龙江省农业生产上,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已经达到50%以上。到明年春耕播种前,全省农民将增加二百万马力的排灌机械,改装全套适应密植需要的耕播工具,完成滚珠轴承化,完成运输工具的改革,使劳动效率大大提高。这将大大有助于劳动力缺乏问题的解决。
黑龙江省在这次争取农业彻底大翻身的大辩论中,干部和农民深深体会到,今年对水、肥、土、种、密、害、工、管农业“宪法”执行得还不全面,就已经增产了52%,从今冬明春过“五关”起,全面认真执行农业“宪法”,明年全省农业大翻身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两路进兵攻肥料
赵起
不少地区已经开始向肥料进军了,一个全国规模的冬季积肥运动即将展开。
河南和湖南等地,在完成秋收秋种以后,抓紧时机,大规模制造土化肥,这是一件很合时宜的事情,值得大大提倡。这样做,不仅能够满足当前小麦、油菜等作物冬前追施速效肥料的需要,还可以为明年作好肥料储备工作。因此,大造土化肥是向肥料进军的一个重要方面。
向肥料进军的另一方面,应该是大积农家肥料。冬季是积聚农家肥料的大好季节:沉积在小溪、池塘里的河泥,有待冬季清理;牛、马等大小家畜在冬季多留在棚栏里面;北方地区的广大农户一般要烧炕取暖;……这些情况说明,在冬季农家肥源也非常广阔。同时,冬季的农事活动一般比春、夏、秋三季较少,空隙较多,这就便于广泛发动群众,多多积肥。
有人说土化肥是农作物的“细粮”,农家肥料是农作物的“粗粮”。土化肥的肥效高,肥效快,可以用较少的数量来满足农作物对某种肥分的急需,今后要大大发展。但是,对作物来说,“细粮”并不能代替“粗粮”。无数的经验已经证明:土化肥必须同农家肥料配合使用,才能发挥出更大的肥效。因为土化肥是无机肥,农家肥料是有机肥,农家肥料除了具有氮、磷、钾等多种肥分以外,还可以增强土壤的肥力,有利于无机肥料肥分的充分发挥。“粗粮”的这种独特之处,是任何“细粮”所没有的。
很多工作都需要用两条腿走路。在积肥工作上,也需要分两路进兵——抓土化肥,也抓农家肥。只有这样,才能在积肥战线上取得全胜,也才能为明年农业生产争取更大跃进准备好条件。

应城县依靠群众利用土法
收打耕种运输半机械化
新华社武汉讯 湖北省应城县的收、打、耕、种和运输都基本实现半机械化,大大缓和了秋收冬种任务紧张和劳动力不足的矛盾。
应城县依靠群众,因陋就简,利用土办法,一个多月就制造出大批新式工具,做到了割谷快速割禾器化、打谷脱粒机化、播种条播器化、翻地深耕犁化、运输车船化。实现了“五化”和妥善安排劳力以后,全县平均每十亩田有一部割禾器,每七十亩有一部脱粒机,一百六十亩有一部条播器,这些新式工具的工效比旧工具提高几倍以至十倍以上。仅收割一项,使用割禾器比用镰刀可节省人工四十多万个,加上条播器、脱粒机等总共可以节省三百二十多万个人工。这样,不仅完全克服了劳力不足的困难,还使各项农活提前完成。
应城县在主要农活上实现“五化”,是先进思想战胜了保守思想的结果。今年秋收冬播任务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大得多,质量要求也比往年高得多,时间又那么紧迫,因此有些人曾经主张减少冬播面积,降低秋收冬种质量,延长时间,以缓和劳力不足的矛盾。但是另一些人反对这种主张,他们认为:在党的领导下,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于是全县开展了一场大辩论。红旗公社圣滩大队在破除保守思想的基础上,几天就造出新工具一百多件。县委立即在这个队召开了现场会,又进一步解放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
应城县在实现“五化”过程中认真地依靠群众,采取人人献计,户户献料,人人学木匠,塆塆(村)办工厂的办法,因此造出的工具多,进度快。全县四万多部割禾器、五千多部脱粒机,都只花几天就造成了,并且形式多样,很受群众欢迎。

雁北塞上千斤山
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革命根据地——雁北地区灵丘县大南山,今年农业生产上放出异彩,成为长城古塞上的第一座亩产粮食“千斤山”。
这座山南北绵延六十里,东西长达八十里,占灵丘县总面积的一半,共有一百九十六个村庄。著名的平型关大战就发生在这里。八年的艰苦抗战,在敌寇烧杀摧残下,这里几乎成为一片焦土。加上这里土地瘠薄、坡陡沟深,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期间,连续四年遭灾,虽然党和人民政府一再扶持发展生产,但是发展仍然很慢,过去十多年产量一直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1956年每人全年收入还不到二十元。因此这里长期以来形成了“年年缺口粮、岁岁吃救济”的局面。
但是,英雄的老区人民没有被这些难以想像的困难条件征服。毛主席赠他们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题词,时刻铭在心头。大跃进第一年中,他们用自己曾使敌人心胆俱碎的双手,向大自然进军搏斗。仅仅一年时间他们在靠山傍沟的偏坡上,修好了一万四千多亩梯田,新增加一万四千多亩水地,并作了不少防涝排涝、保持水土工程。在贯彻“基本农田”制度中,多种变少种、粗作变精作,坚定不移地执行了水、肥、土、种、密、害、管、工八字“宪法”。
最近,这里公布了向自然战斗取得的赫赫战果:一万七千八百九十四亩粮田,共产粮食二千多万斤,等于去年的二点七三倍,每亩平均产到一千一百八十七斤。祖祖辈辈愁吃愁喝的人们,今年在几千年的缺粮史册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专栏:工作研究

制造土化肥应注意的问题
熊毅 陈家坊
总结各地农业高额丰产的因素,除深翻土地外,施肥也是重大因素之一。
大量施肥,就必先有量多质好的肥料。这一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群众发挥了干劲和智慧,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积肥运动,还掀起了改进肥料和大搞土化肥的高潮,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发挥作用。最近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曾分析江苏、安徽等省的农家肥料四百六十件,中国科学院土壤队曾分析河北省和北京市郊区的农家肥料七十多件。经过鉴定结果,有很多合用的肥料,但也有一些是不大适用的。
土化肥和混合
有机肥有区别
什么是土化肥?目前的意见还不一致,农村中常把农家所制的有机混合肥料也称为“土化肥”。我们认为土化肥是农民群众就地取材,用土法制成的化学肥料,这和土法炼铁的意义是一样的。化学肥料的特点是肥劲大而快,易于运输和施用,因此,土化肥的制造和有机肥料的加工改进是有所区别的。
目前农家肥料除粪、尿、厩肥、草灰之外,已广泛应用泥炭、河泥、塘泥、垃圾、杂草、墙土、炕坯、烟灰、毛发、皮毛、骨头等物,个别地区还采用工厂副产品和废品如油饼、盐卤、皮革屑、矿渣、废烟、废酸、明矾、石灰、石膏、烧碱等。群众不仅就地取材和废物利用以广辟肥源,还设法精制有机肥料和配制混合肥料。
群众对有机肥料的加工改进方面,展开不少工作,也有很大的创造。如粪、尿的腐熟,堆肥的堆制等都很有成就;陕西省蓝田县所推广的“高温速成蒸肥法”和云南省宜良县的“火温蒸汽快速堆肥法”等都大大缩短了堆肥腐熟的时间,并且用这种方法堆制的堆肥,质量也很好。同时,在群众中还有用青草、垃圾或泥炭和粪尿来制成干堆粪(人造粪);用杂草、树叶、厩肥、人尿等拌上硫铵及过磷酸石灰调入大量污水制成人造尿等。在农村中,还大规模制造固氮菌、磷细菌和抗生菌等细菌肥料。土法细菌肥料厂在农村也普遍建立。
有机无机混合肥肥效不高,无机有机混合肥配制易出问题
农家的混合肥料可分为四种:(1)有机混合肥料。(2)无机混合肥料。(3)有机无机混合肥料。(4)无机有机混合肥料。有机混合肥料是把农村中各种氮、磷、钾有机肥料混合起来,使成为氮磷钾具备的肥料。如我国南方用螺丝、蚌壳、鱼虾等和泥炭或土肥一起混成氮、磷、钾、钙都有的有机肥料(在制造过程中,应先把动物的硬壳或骨格等粉碎,以便发挥其作用)。无机混合肥料是把各种无机肥料配制为全肥,大部分土化肥就属于这一类。
有机无机混合肥料是以有机肥料为主,掺与少量的无机肥料,也可以用化肥或土化肥。一般配制这种肥料的办法是利用泥炭、垃圾、杂草、粪便、河泥和塘泥混入草灰、土硝、骨粉或过磷酸石灰,制成氮、磷、钾俱备而可作基肥用的混合肥料。农村中所配制的肥料以这种混合肥料最多,除部分因掺用过多食盐或盐卤影响作物生长之外,一般所配制的成品都大致可用。有机无机混合肥料不仅具有氮、磷、钾三要素相结合的特点,还具有有机和无机相结合和速效性与迟效性相结合的好处。但是由于原料的种类和配方不同,所制成肥料的成分和含量很不一致。根据分析结果,一般有机无机混合肥料的含氮量并不甚高,部分肥料中还有缺磷或缺钾的情况,今后配制混合肥料时,最好按作物的需要和施肥深度来决定肥料的配合比例。如深施肥,应以供作物后期利用的磷钾为主的迟效性肥料,磷肥可用骨粉或磷矿粉代替过磷酸石灰;浅施肥则应以氮素为主的速效性肥料为宜。
无机有机混合肥料是以无机物为主掺入有机肥料。农村中配制的这种肥料,问题较大,例如用大量明矾、草木灰、石灰或碱粉为主料掺入矾粪尿或骨粉等物,不仅使所制肥料过酸或过碱,还引起肥料的损失(有机氮肥碰到碱、氮素要损失)。
制土化肥不能加入
过多的酸、碱
土化肥应当是一种无机肥料。农村中常用硝盐、骨头、草木灰等来制成骨粉、骨水、硝冷子、硝卤水、碱冷子、碱卤水等,然后又把这些东西混合拌匀,或熬煮,或炒干,制出含有氮、磷、钾的肥料。但是由于原料的种类和配方不同,所制成肥料的成分和含量不一致。根据多数标本的分析结果,一般土化肥的有效氮、磷、钾含量都不高,今后应考虑如何提高土化肥的三要素有效成分。在制造土化肥的过程中,常因采用原料不当或配方不尽合理,加入过多的废酸、废碱、石灰、烧碱、明矾等而使肥料过酸或过碱,直接影响肥料的质量,对作物生长有损无益。如肥料中采用过多明矾,酸度可提高到30%(碳酸钙的中和量);加入过多的石灰,碱度可高达30%—60%(碳酸钙);加入烧碱可提高碱度到65%(包括碳酸钠及重碳酸钠)。特别要提出的,南方的土化肥有些酸性过大,北方的土化肥有些过于偏碱或含有过多的有害盐分,这和南方的酸性土壤和北方碱性土壤是相矛盾的。配制肥料时应宜求中性,不过碱,不过酸。在配制肥料时,常因错用原料或不了解肥料配合的化学变化,产生一些不好的现象。如把盐霜当硝土,以食盐代硝盐,人尿掺石灰熬煮或用人尿淋洗草木灰等,都应当加以纠正。
提取氨要注意
酸度过大问题
在制造土化肥方面,还有从粪便,动物遗体或工业废品中提取氨并吸收于废酸、绿矾或白垩土的办法。在硫酸铵的制造过程中也常发现酸度过大的问题,江苏徐州曾由硫磺矿渣提取硫酸铵,含氮量约13%,相当于65%硫酸铵,但含酸度过高;江苏常熟由人尿蒸馏氨并吸收于硫酸中,所制出的硫酸铵,相当于70%—90%硫酸铵,酸度也是过大。酸度过大,不但影响肥料质量,而且有害于作物的生长。今后应在制造过程中随时检查其酸度,应充分利用硫酸吸氨的效力,并使所制肥料近于中性。
用硫酸处理骨粉或磷矿粉以制造过磷酸石灰也发现酸度过大的问题,例如江苏江阴所制的过磷酸石灰,其中含有残余硫酸高达60%。
在制土化肥中也常用明矾,明矾含有硫酸钾和硫酸铝,多量的铝放到土里有固定磷酸的害处,最好把氧化铝回收下来,可供炼铝原料之用。
总的说来,目前农村大规模的开展积肥造肥运动,已经获得很大的成就,应及时进行科学总结,并分析和提高。在肥料的原料方面除在农村中尽量搜集和发掘外,应广泛利用工厂废料如矿渣废气废酸等来制造肥料。另外应在农民群众中大力普及肥料效能及化学性质的知识,帮助农民掌握鉴定原料和肥料的方法,这样更可推进农民制造肥料的工作,使其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发挥巨大作用。

少种高产多收最合算
寿张、范县高额丰产典型调查
究竟少种、高产、多收合不合算。为了进一步明确这个问题,最近我们作了这个调查。
一、寿张人民公社台前管理区晚玉米
我们一共调查了三个类型,一个是一点三亩玉米卫星田,亩产三万五千零六十二斤,一个是亩产八千斤的中等丰产田,另一个是亩产三千斤的一般田。
(一)亩产三万五千零六十二斤的卫星田用工量和生产费用:1、耕耙锄:深翻四尺,播种前重翻一点五公尺,耙十五次,加上修畦田、中耕锄草共用工四十个;2、施肥:施粗肥四十七万八千斤,细肥二千七百斤,用工七十个;3、播种:用工四个;4、灌水:用工二十个;5、收获:用工八个;6、其他:用工十二个,共用工一百五十四个。7、生产费用:一千三百二十六点二元。
(二)亩产八千斤中等丰产田:共用工一百零六个,生产费用:二百九十五元。
(三)亩产三千斤一般田:共用工四十八个,生产费用:六十七点一元。
从上述三种类型使用的劳力与生产成本及取得的生产成果来看,深翻地越深,施肥越多,取得的成果越大。卫星田每亩平均用工一百五十四个,为一般丰产田的145%,普通田的321%;卫星田生产费用(种子、肥料、农药等)一千三百二十六点二元,为中等丰产田的450%,普通田的1,976%;而每亩平均产量,卫星田则为中等丰产田的438%,为一般田的1,168%;每个劳动日平均产粮:卫星田为二百二十八斤,中等丰产田为七十六斤,普通田为六十三斤。从这个调查可以看出:卫星田虽比普通田多用劳动日二倍多,但其产值则增加十一倍。
二、范县人民公社王庄集生产管理区苏村生产大队的花生
苏村生产大队今年共种花生四百五十亩,平均亩产一万一千八百二十五斤;其中有二十五亩亩产三万零七百四十三斤;有五亩卫星田平均亩产五万三千四百零八斤,成为今年全国最大的花生卫星。就以四百五十亩大面积平均亩产一万一千八百二十五斤计算,也超过1957年平均亩产三百六十四斤的三十一倍多。
(一)亩产五万三千四百零八斤的卫星田用工量:1、选种:棵选、果选、剥皮、粒选,用工八点九个;2、翻地整地:冬耕零点五尺,深翻一点五尺,冬灌一次,春耙三遍,滚轧一遍,春耕零点四尺,细耙四遍,整成畦田,用工三十八个;3、下种:温汤浸种、药剂拌种、浇地下种,用工十点三个;4、中耕锄草:锄四遍,拔草三次,用工四个;5、施肥追肥:施底肥、追化肥、浇粪尿、喷磷,用工五十五点五个;6、拥土围秧:三次,用工三十个;7、浇水:五次,用工十二个;8、治虫:三次,用工二点五个;9、收获:用工六十个;共用工二百二十一点二个。
(二)亩产三万零七百四十三斤的丰产田,共用工一百三十五点五个。
(三)亩产五千二百四十斤的一般田,共用工九十点九个。
以上三类田比较:卫星田比丰产田多用工零点六三倍,产量比丰产田高零点七三倍;卫星田比一般田多用工一点四三倍,产量高九点一八倍;丰产田比一般田多用工零点四九倍,产量高四点八六倍。
从以上两个调查材料中可以看出:卫星田虽然用工量比一般田大一些,但产量却比一般田高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成本虽然大一些,产量也是倍增。因此,对作物加工管理,苦心经营,多用些工本,不是划不来,而是很上算的。
还应当看到:高产田由于深翻改造,多施肥料,今年的地力并未用完,肥效仍然很大,来年即使不再深翻,不再施那样多的肥料,仍然可以长出很好的庄稼。事实上,所有农田每年也不一定都要深翻。今年,是大规模深翻地的第一年,用工必然多一些。而且对高额丰产田,今年都当试验田种;既是试验,就免不了多费些工。今后,有了丰富的高额丰产经验,人力会大大节省。
鲁 计 王建林
郭茂斋 王向峰

江苏兴化县李健人民公社的女社员们正在为麦田挑泥肥。
杨训仁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