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炉前整风后群众大发动
大冶钢厂扭转落后局面
本报武汉18日电 大冶钢厂通过大搞群众运动,扭转了生产落后的被动局面,钢产量扶摇直上。在11月5日至11日的一周间,钢平均日产量达到二千四百一十三吨,比10月份平均日产量增加93.35%。
这个厂10月份以前,由于没有深入开展群众运动,不仅高产卫星放不出,生产计划也完成的不好。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大冶钢厂党委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在10月下旬开展了炉前整风运动,通过总结前一段生产和布置11月份生产计划,发动职工群众全面“务虚”,检查生产跃不上去的原因。通过“务虚”找到了生产处于被动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深入开展群众运动,车间干部没有把生产计划交给职工很好讨论;有的车间干部在要放卫星时,只对工人说“明天要放卫星了,大家准备一下。”但卫星怎样才能放出去,要做那些准备工作,群众并不知道。工人中不协作的本位主义思想也相当普遍,使生产受到很大影响。
经过这次炉前整风,从基层干部直到党委书记、厂长都亲自参加炼钢,搞“试验炉”,和职工共同研究解决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共湖北省委工业部副部长徐启明和中共黄石市委第一书记杨锐也深入车间搞试验炉。工人克服了本位主义思想,加强了协作。第二炼钢部唯一新建转炉车间,由于干部过去有“设备新、人员新,难以跃进”的条件论思想,没有积极发动群众想办法克服困难,生产长期处于被动落后的局面。经过整风,钢包、整模和化铁炉等工种的工人都主动协作配合转炉工人炼钢,做到不影响炼钢工人一分一秒;同时又建立了必要的制度,迅速改变了生产落后的被动局面,日产钢由二百四十吨跃到七百九十四吨。第一炼钢部平炉工段展开大协作,装料工人为了配合平炉缩短冶炼时间,在不影响炉子上料一分一秒的口号下,积极改进操作和管理,使炼一炉钢要装一百一十个料斗降到只装五十五个料斗。这样不仅克服了料斗不足的困难,还加快了装料时间。二号平炉职工在生产上掀起多装快炼运动,11日突破了日产四百吨钢的高产指标,达到日产四百六十六吨。

群众运动冲破保守思想
重钢挖出巨大潜力
本报重庆18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大搞群众运动,深入开展技术革命,生产上出现了一个新的跃进局面。
10月份以来,这个公司突破生产关键的重大革新创造不断出现。钢的产量10月份比9月份增长了84%,钢材产量也在不断提高。
重庆钢铁公司从10月份起在干部和职工中展开了大鸣大放大辩论的解放思想运动。在全国钢铁战线飞跃发展的形势影响下,各工厂和车间的领导干部批判了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的思想,感觉到生产任务越重,就越是要放手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职工中通过鸣放和辩论,冲破了一切畏难、不敢大胆革新创造的保守思想。全公司的职工都感觉到,只有打破那些陈旧了的技术观念、不合理的技术规程和经验主义的束缚,大胆革新技术,才能大踏步地赶上全国先进水平。
炼钢车间从10月份起大量使用土铁炼钢,土铁含杂质成分高给生产上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工人们在大鸣大放中批判了认为土铁炼不出好钢的保守思想,在化铁炉和平炉采取了多种脱硫、脱磷办法,终究战胜了这个难关,保证了钢的产量和质量都没有下降。
炼钢生产的飞快上升,为轧钢部门提高生产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推动轧钢生产快速前进。轧钢工人在大步追赶炼钢工人的口号下,从加强设备维护、提高设备生产效率、快速轧制、快速换辊等方面改进工作,各种钢材生产水平也在步步上升。在抽调了大批工人支援炼钢生产的情况下,10月份钢材产量还比9月份提高了13%,11月上半月又继续上升。

把球墨铸铁当作正规材料
各地试用证明:球墨铸铁用途广阔
据新华社沈阳18日电 全国球墨铸铁会议14日在沈阳结束。
来自全国各地工厂、学校、研究部门的四百八十名代表在会上听了二十一个单位的经验介绍,参观了我国几年来在推广球墨铸铁方面巨大成就的展览之后,一致认为球墨铸铁有性能好、成本低、建设快、掌握易、用途广、前途大等六大好处,推广球墨铸铁不仅是贯彻机械工业“以铁代钢、以铸代锻”,解决当前铸钢、锻钢供应不足的最有效措施,也为机械工业的长远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会议决定要大大提高球墨铸铁的身价,把它作为一种正规的工业材料,应用到全国各个工业部门中去。在推广过程中做到“由少到多,由城市到乡村,由点到面,由低到高,由强到更强,由单样到多样”,并千方百计地提高球墨铸铁的产量,使球墨铸铁的机械性能在已经达到先进水平的基础上,继续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并由铸扩展到冲、压、挤、拔、焊、轧等工艺方面。
会议认为,当前急需解决的是如何利用土铁制造球墨铸铁,研究新的球化剂来代替现在供不应求的镁,并且设法稳定球墨铸铁的质量。在会议最后一天,各地代表都制定出了推广球墨铸铁的具体规划和研究的课题,热烈展开了友谊挑战、应战。
据新华社沈阳18日电 被称为世界新技术的球墨铸铁,在我国获得巨大的发展。特别是自今年大跃进以来,我国铸造工作者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已经用球墨铸铁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根铁轨、第一根无缝铁管、第一个热轧齿轮、第一片冷轧薄板、第一台全铁车床、第一台全铁高速柴油机、第一批汽轮机、水轮机的叶轮和主轴等,为球墨铸铁的应用找到了广阔的发展前途。
目前,球墨铸铁在我国不仅广泛地运用于各种机械制造,并且已经超出了机械制造领域,被使用到冶金、铁路、交通、建筑等工业上去。在高温下工作并承受巨大负荷的各种轧钢机的轧辊,过去一般要求用镍铬钢制造,现在在鞍钢已成功地用球墨铸铁制造出来。他们用球墨铸铁制造的重二十六吨的初轧机大型轧辊,使用效果比合金锻钢还好。利用球墨铸铁铸造曲轴,在我国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除了大连造船厂制造出六百马力柴油机曲轴以外,其他各种马力的柴油机、汽油机、空气压缩机、锅驼机的曲轴已在许多工厂成批生产。上海石油机械公司制造的球墨铸铁高压闸门,原设计工作压力一百六十大气压,试验时曾达到了九百五十大气压,为利用球墨铸铁制造高压设备树立了榜样。更令人兴奋的是清华大学已经用球墨铸铁浇注各种类型的铁轨,经过一万五千次行车,安全无损。他们还成功地用球墨铸铁制造出了一千五百瓩汽轮机主轴和叶轮,代替了高速运转的锻钢件,打破了外国公认的球墨铸铁零件转速不能超过每秒八公尺的界限。
在球墨铸铁制造技术上,我国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在,我国不仅能够掌握大型铸件的球化处理,还创造了世界上过去没有的补加铁水方法,来提高铁水温度、控制残余的球化剂——镁的数量,有的单位已把加镁量减低到0.07%,打破了0.08%的世界纪录。至于已经出现的球墨铸铁轧制、锻造、压延和挤压技术,也是世界首创。在新的球化剂和球化理论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

跃进之花
压轧水泥做薄板既快又好 陶瓷型模造铸件价廉物美
本报讯 建筑工程部建筑科学研究院与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共同协作,经过二十多天的研究,在最近试制成功十二种不同类型、不同材料、不同配比的钢筋混凝土压轧板。
这种以振动压轧法制成的钢筋混凝土薄壁构件,可用于工业和民用以及其他建筑工程中作为墙板、屋盖、楼板等。这种构件,在结构上具有高度的效能,完全可以用来建造五层以上的建筑物。这种构件尺寸准确,质轻比一般最经济的砖墙建筑物要轻五分之三,便于工地简化安装。
采用压轧方法制造混凝土构件的主要优点是,制品薄,强度大,生产速度快。只要把浇好的混凝土振轧以后,经过二小时100℃左右温度下进行热处理,就能获得所需的70%设计强度,可以立即运到工地上去安装。这就不需要大量的养护设备,可以大大缩短养护时间。因此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大大提高装式钢筋混凝土制品的机械化工厂化的生产率,而且还为快速施工开辟了广阔的前途。
试制单位在试制过程中,为了省去锅炉和蒸汽管道,采取土洋结合办法,自创火坑养护窖构造简单不用钢铁,成本低廉,能维持100℃以上温度,并很稳定,加热效果很好,一般工地上都能自制,易于推广。因此进一步发展和创造条件促使压轧构件迅速地广泛地应用于建筑中,是具有很大的国民经济意义的。
新华社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制造与工艺科学研究院铸造研究所在缺乏资料和试验设备的情况下,经过九昼夜的苦战和一百多次试验,已将“陶瓷型模”试验成功。这项陶瓷型模的试验成功,对我国今后铸造工艺全面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用陶瓷型模进行铸造是现在铸造工艺上一项先进技术,它的特点是:成型方便、强度高、能耐高温、膨胀系数小,并且生产用期短,原料便宜,能实行多次浇铸,和铸造成本低廉。
用陶瓷型模进行铸造,表面光洁,适于精密铸造高熔点合金铸件,还可以解决一般石腊铸造及薄壳铸造不能解决的几百公斤重的大型铸件的精密铸造。

“让、援、挤”——生产、粮食工作巧安排
黑龙江征购粮全部入库
据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到15日夜间,只有九百万农村人口的黑龙江省的农民已经送交了九十三亿二千万斤(不包括薯类)征购粮,比往年提前两个多月超额完成了今年征购粮任务。送交的粮食绝大部分都是上等粮。其中除少数增产增购的部分由各专区、县储备以外,全部都已送进国家粮库。
黑龙江省粮食征购入库工作速度之快,是空前的。10月末,全省征购粮任务才完成12.6%。11月初开始突击,上旬十天平均日入库粮由10月下旬的四千万斤增加到两亿零五百万斤。11月11日到15日最后五天决战,前两天,入库粮食十二亿八千万斤;接着两天达到十八亿三千万斤;最后一天入库粮食竟飞跃到二十四亿七千万斤。
省委根据“让、援、挤”的方针,对生产工作和粮食工作做了全面安排。在11月前征购粮工作的第一阶段,省委提出以深翻地为农村工作中心,翻地、征购粮两不误。财贸工作部门给翻地工作让路,支援翻地工作,以木材、钢铁、人力大力支援各地制造绳索牵引犁,同时抓紧收购粮食。财贸部门大力支援深翻地,就是为了给突击送粮做准备,突击送粮又是给兴修水利高潮争取更多的时间。11月开始,大部分县深翻地任务基本成完,有条件抽出人畜力打场送粮,第一个送粮高潮就开始形成。五常县八家子人民公社10月22日完成了深翻、送粮任务,省委立即进行总结,省人民委员会通令嘉奖,并授予奖旗,号召全省农村向这个公社看齐。紧接着五常县以保证11月10日前完成深翻地和征购粮任务为条件,向全省各县挑战。这样既加快了送粮进度,又推动了深翻地。当全省深翻地已经结束,只有部分高产卫星田需要加深补翻,大规模水利建设正在准备器材和设计的时候,省委便抓住这个空隙,发动全省声势浩大的送粮高潮,小运动变成了大运动,翻地补课和准备水利工程只留下小部分精干的人马,其余千军万马一齐投入打场送粮运动。在送粮中,城市与农村、各公社之间都展开了共产主义协作。城市支援农村、劳畜力多的公社支援劳畜力少的,近距离的公社支援远距离的,已经完成任务的支援没有完成任务的。接收粮食的国家粮库也与送粮食的群众进行密切的合作。他们将征购粮时的过秤、检验质量的工作,全部交给由粮栈培训的农民检验员。这就使今年送粮人马虽然很多,却能做到人不等待,马不停蹄。
现在,黑龙江省除了继续做好粮食工作以外,正休兵三天,养精蓄锐,准备发动全面的水利建设高潮以及其他冬季生产,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附图表)
粮食收购进度表
单位:亿斤(包括今年夏粮)
注:上次公布的四川数字有误

商品调运化整为零 运输力量化零为整
广东省浦北城乡物资交流搞得好
本报广州电 广东省浦北县商业部门在大购大销运动中,创造了一套“商品调运化整为零,运输力量化零为整”的先进工作方法,使这个交通不便的山区出产的大量农副产品和由城市调往农村的工业品得到及时调运,提前五十多天超额完成了今年的采购计划。
浦北县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劳动力和运输力量都显得非常不足,农村需要出售的大量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农村迫切需要的各种工业品也得不到及时供应。在大购大销运动中,这个县的张黄、守墟两个商品调运最集中的运输中转站,采取商品调运化整为零的方法,整批商品由各所属购销部门自提、自运,把整批商品的调运任务由各购销部分担,各自负责运输,中转站只负责转交手续。各供应点很快就找到了运输工具和人力,一天晚上就将商品全部调运到各供应点及时供应。这些供应点在前来接运这些商品时,还都顺路带来了各处的农副产品。
浦北县在解决运输力量不足问题中,注意到了利用零星小量的运输力量,提出“遇空就抓,顺路带货”的办法,不让一辆车子在公路上空跑,而且做到“能带多少就多少,几十斤也不嫌少”。
浦北县解决农产品调运困难的另一个办法是“运输力量化零为整”,将过去分散的运输工具和人力组成运输队伍,县商业部门成立运输连,各站成立排或班,用单车、手推车、马车等进行县内短途运输,一站转一站,接连运输。

专栏:编后

一步主动步步主动
如果有人问:目前农村生产那样紧张,今年的粮食又那样多,能不能迅速完成送粮任务呢?今天本报发表的黑龙江省比往年提前两个多月送完了九十三亿多斤征购粮的消息,是一声响亮的回答。黑龙江省农村人口共九百万,男女劳动力不到五百万人,在往年,征购粮任务总是拖到第二年春天才能完成。今年秋收后,人还是原来的人,才一个多月的时间,却破天荒地深翻了七八千万亩土地,还抽出了七八十万青壮年农民去炼铁,同时又挤出了时间,把九十三亿多斤征购粮送到了国家粮库。可见,问题在于既要苦干又要巧干。
黑龙江省提前完成征购粮任务的事实,也说明了:抓空隙,挤时间,用短促突击的办法完成征购粮任务,对中心工作是十分有利的。粮食总是要收进来的,如果按常规进行,就老是和生产争时间,争劳动力,一心挂两头,反而影响中心工作。现在一场突击送完了粮食,就争取到生产上的主动;就可以腾出全力来大搞今冬明春的水利工程,大搞肥料。这就叫做一步主动,步步主动。

打开百宝库
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梁膺庸
利用丰富的农产品及农业副产品大量生产化工产品,打破了过去单纯依靠矿物的范围,这就大大扩大了化学工业获得原料的领域。利用农产品及农业副产品大力发展化学工业,还有许多特点,其中最主要的是,第一、一般讲,所需设备简单,生产方法比较容易,建设费用较低。二、农产品及农业副产品,是永远用不尽的一种原料,因为它能年复一年地不断的生长,收了再种,种了再收,因此,它就会周而复始地给我们提供工业原料。三、我国的矿产资源是极丰富的,而且始终是化学工业的主要原料,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农产品的分布较之矿产资源更为普遍,被普遍利用的可能也就更大一点。
那么,农产品及农业副产品,在化学工业中究竟可以搞些什么名堂呢?
从红薯说起
红薯和其他薯类(还有马铃薯、芋头等),是我国主要农产品之一,也是高产作物之一。如何有效地利用这样多的红薯,是一重要问题。
红薯是很好的主食品和饲料。还可以加工成淀粉食用,淀粉可进一步加工为副食品、点心、药用和食用葡萄糖、乳酸、湿润剂、糊精、糖浆、山梨醇、甘露醇等等。淀粉和淀粉加工品,可以使用于一二百种工业,甚至可以做抗热胶和塑料、炸药等。现在仅就红薯在化学工业方面的最主要的用途作些说明。
红薯可用发酵方法制得酒精、丙酮、丁醇、甘油、异戊醇酸等。丙酮、丁醇作有机溶剂,塑料增塑剂,在化学工业方面都有极广泛的用途,用量都较大,用其他方法远不如用红薯来的方便经济。酒精的用途则更为广泛,酒精是拖拉机、汽车很好的燃料,除可以作为防冻剂以外,在化学工业上更是一大宝,用酒精可以做出许多非常宝贵而为国民经济迫切需要的化工产品。其中最基本的有乙醛、醋酸、聚乙烯、氯乙烯、聚苯乙烯、氯乙醇、环氧乙烷、二氯乙烷、乙二醇、乙基苯、乙醚、各种酯类、丁二烯、丁纳橡胶、丁苯橡胶和聚硫橡胶等等基本原料、中间产品和成品。现在只就几种产品说明它们的用途。
聚乙烯是一种绝缘性能极好的塑料,可以广泛用于电机和电器工业,这对我国迅速发展着的电力工业有重要意义。
乙二醇是很好的防冻剂,又是合成纤维特丽纶的主要原料。乙二醇硝化后可以做矿山炸药。由于我们的建设规模大,速度快,明年将需要成百万吨的炸药才能满足矿山、铁道和水电站建设的需要。我国目前所生产的硝铵,远不能满足这个需要。因此,必须在增产硝铵的同时,尽可能多地生产乙二醇炸药。
二氯乙烷,是一种很好的溶剂,又是很好的熏蒸杀虫剂,储备粮食的增加,对熏蒸剂需要也增加了,应适当组织生产。二氯乙烷又是重要杀菌剂代森锌的原料。经过二氯乙烷,又可以生产聚氯乙烯塑料和纤维。聚氯乙烯塑料用途非常广泛,但用电石做,则耗电量过大,所以它的发展在目前受到很大限制,用这种方法生产聚氯乙烯是比较经济的,在将来也可以同电石法并用。
利用酒精,还可以生产多种合成橡胶,如丁钠、丁苯、聚硫橡胶等。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需要数量极大的橡胶原料。天然胶是重要来源之一,但是天然胶的发展,不论从时间和数量说,都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进口数量也有限度。因此,大力组织合成橡胶的生产,成为化学工业极重要的任务之一。根据我国目前资源情况,大力组织丁钠橡胶的生产,对于适应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是最现实的方案。当然随着苯的资源的逐步增多,也可以逐步增加丁苯橡胶的产量。
乙烯这个重要的化工原料,世界各国差不多都是从石油废气中提取。我国则除了这个来源外,还可以从酒精中大量取得,这样,我们取得乙烯的路子就很宽阔了。
稻谷壳、荞麦皮能值几文
稻谷壳、荞麦皮、燕麦皮、棉籽壳、玉米芯、甘蔗渣、葵花籽皮、花生壳这些东西能值几文钱?这问题提得完全有道理。在过去,这些东西确是值不了几文钱,顶多可以烧烧火,喂喂牲口。虽不能说无用,用处也只如此。可是在化学工业发达的现今时代,情况变了,再不能小瞧这些东西了,它们已经是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物资,应该大大提高他们的身价。从这些东西当中,可以提出糠醛、酒精、醋酸、甲醇、木质素、活性炭等极多的化工产品。
现在就以可提取的最大量的糠醛来说,根据实验研究证明,以下各种物资含糠醛量约为:燕麦皮、玉米芯19%—20%,棉籽壳17%—18%,甘蔗渣15%—17%,谷壳11%—12%。当然,按照目前技术条件,还不能全部提出,但是因为这些东西很多,只要回收率达到60%—70%,数量也就极可观的了,何况还是“废物”利用呢!除了提取糠醛以外,还可制得酒精、活性炭、醋酸等等。
糠醛这个东西,究竟有些什么用处呢?根据化工部北京研究院提供的资料看,以糠醛为原料可以制造出种类很多的化工产品。目前大体可分为十个方面。在技术上比较成熟的,或者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有:1、尼龙66、尼龙6(即卡普隆)、尼龙7(即恩南特);2、聚酯增强塑料;3、糠醇树脂塑料;4、糠醛丙酮树脂;5、乙烯呋喃树脂;6、乙烯呋喃同丁二烯共聚合成橡胶;7、人造血清;8、多种增塑剂;9、工业溶剂;10、农药、杀虫剂、防腐剂等。
假定今明两年能利用以上各种资源共制得十万吨糠醛,利用这些糠醛做成合成纤维,约可满足六百四十万套飞机轮胎和大型轮胎帘子布和帘线的需要,用合成纤维装配的轮胎,寿命可延长一倍左右。如果用十万吨糠醛全部做成聚酯树脂塑料,可以制造二百万辆小汽车的车身。这只是说明它的经济价值,事实上并没有必要完全来做这些东西。这种塑料还可以广泛运用在工业、交通业,在农村中也大有它的用武之地。由于这种塑料比酚醛塑料具有更高的耐碱、耐温性能,又比较便宜,因此,可以用作各种反应器、贮罐的衬里,可以制成各种工业用管件。我国木材的成材率一般较低,大量的碎木、木屑未能利用,如广泛应用糠醛树脂作粘合剂,则可大大提高利用率。在农村中,大规模改造农村住宅、增建房屋的高潮,不久将要出现,木材的供应必然会感到严重不足。糠醇塑料,则可大量代用木材制造门窗,可以装备住宅及民用用具,制成增强塑料,还可用作承重的房屋构件、梁柱和车辆、农具的主件或配件。如果把这种树脂再和其他树脂配合使用,其用途将更广泛,比如环氧树脂,在工业和国防上都有极重要的用途,但价格太贵,如同糠醛丙酮树脂配合使用,则可大大降低成本。再如同乙二醇配合可制成聚酯树脂,同玻璃布粘合又可制成玻璃钢。
糠醛树脂和糠醛塑料,既有极广泛的用途,所需资源又极丰富,而这些资源一向被当成废料看待,这就具备了大大发展的前途。
油能不能变成布
油和布是完全不同的物质,把油和布放在一块,一点也看不到它们的共同点。可是,化学工业却可以把油变成布匹,而且是非常美丽的布,可以用于工业,也可用于穿用,不过,现在所说的油,暂时还不是指一切油,这里是指蓖麻子油。蓖麻子油虽是高产作物,可是在过去除了医药用一点外,主要用作灯油。近代科学本来已经使它的用途逐渐广泛起来,可是只有化学工业,才使它真正大出风头,用它可以制成合成纤维,把油变成布。
蓖麻子油经过并不复杂的化学加工,还可制得癸二酸及其他化工产品。癸二酸是塑料增塑剂癸二酸二丁脂的基本原料,用量很大。
稻草用处也很大
各种农作物秆茎,如麦秆、稻草、大豆秆、蓖麻子秆等等,都可作为人造丝和造纸工业的原料。并可以生产极廉价的木质素塑料。因为它便宜,同其他树脂配合起来,可使用于许多方面。
以上只是提出几个主要方面,远不能包括一切。在利用农产品和农业副产品中,综合利用具有最大的经济意义,也只有这样,利用农产品和农业副产品的工业才能广泛发展。只要综合利用,几乎一切农产品及农业副产品,都可以毫不夸大地说“混身都是宝”。
在化学工业上有广泛的价值的,不止农产品及农业副产品,其实应该扩大到一切植物。在一切野生植物中,用化学方法都可以分别取得油、粉、糖、酒、纤维、农药、药品、肥料等产品。
在农村中发展化学工业的道路之所以特别广阔,前途之所以无限远大,不只是因为有丰富的农产资源和野生植物资源,而且所有农、林、牧、副、渔都是化学工业的宝库。
能不能打开百宝库
我们有没有能力揭开这个宝库的秘密,能不能为我国的建设事业和人民福利服务呢?答案是能。
对于农产品及农业副产品的利用,其中大多数的主要产品,在技术上已经被我们掌握了,有些技术虽然在目前还未被完全掌握,也正在逐步解决中。从技术上说来,我们已经拿到钥匙,可以组织生产。
农产品及农业副产品作为化学工业原料,组织工业生产,一般说宜于小规模和分散进行,过分集中、规模过大,在多数情况下是未必相宜的。正因为这种缘故,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广泛地利用农产品和农业副产品发展化学工业就不大可能。但是在社会主义的我国,则完全不同,可以大大发展。
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鼓起了六亿人民的冲天干劲,提高了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程度,发扬了人民的首创精神,形成全民办工业的跃进局面。实践证明,大中小结合,土洋并举,集中与分散相联系,城乡并进等办法,为实现全民办工业的方针开拓了广阔的道路。当然,也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分散的农产品和农业副产品发展化学工业开拓了道路。
农业合作社发展成为人民公社之后,人力物力财力比之于农业合作社时期都有很大的增长,利用资源的范围也较前大为扩大,综合经营工农牧副渔等事业的能力大为增强。由于生产的发展,对化工产品的需要,也将逐步增加。客观上有可能和需要,又有正确的办法,就为综合利用农产品和农业副产资源发展化学工业创造了条件。
现在,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进行工作,就可以打开宝库之门。

江苏省常熟县的粮食部门正在大力收购丰收粮,这是在县粮食局直属粮库前集中的华庄乡人民公社的卖粮船队。他们在一天中出动了一百多只船。售出余粮六十二万斤。  晓庄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