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阶段
——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和宣言一周年
去年11月,当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聚集莫斯科,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在苏联共产党的创议下,在14日至16日举行了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会议,在16日至19日举行了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会议。这两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通过了两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宣言。现在,莫斯科会议和莫斯科宣言已经过去一周年了。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由于它总结了一百年来特别是近四十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由于它后来又受到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赞同,实际上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和平宣言,由于它反映了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成为引导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制止战争、维护和平的号角。经过这一年,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自从共产国际解散以来的这一次最广泛的国际会议,由于它奠定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新的思想和政治的基础,确实开始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阶段。
这一年,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一荣一枯的对照特别鲜明。不管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怎样鼓吹资本主义可以逃避危机,严重的周期性经济危机的骇浪又一次席卷了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不管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怎样讥笑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经济和人民干劲,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充满着欣欣向荣和高速度发展的景象。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比较,美国工业总产量下降10.8%,而苏联工业总产量上升10.5%。英国工业生产在经过三年的停滞以后继续下降,而我国工业生产扶摇直上。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比较,社会主义阵营的工业生产平均增长了13%,而美、英、法、西德、日本五个国家平均下降了4.6%。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产量在全世界工业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已经由去年的33%左右提高到今年的38%—40%。今年苏中两国农业都有巨大的跃进:苏联粮食空前大丰收,中国粮棉创造了增产一倍的史无前例的奇迹。至于科学技术方面,苏联已经超过而且将继续超过美国。苏联第三个巨大的人造地球卫星——名副其实的宇宙自动化科学试验室——仍在太空运转。它今年第二次发射的一级地球物理火箭,达到四百五十公里高空后准确地回到了指定的地点。美国对此只能望“空”兴叹。这些景象说明:在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阵营肯定要比垮帝国主义阵营。
这一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为捍卫世界和平和支持民族独立运动而进行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帝国主义集团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和“战争边缘”政策则遭到沉重的打击。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有了空前的发展,正使昔日帝国主义的“采邑”变成它们脚下一座座火山。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在东方的两个地区——西亚地区和台湾海峡地区的处境,更加暴露出它们的野心很大而力量不足的致命弱点。伊拉克民族革命的胜利,打断了帝国主义在西亚的锁链。美英帝国主义对伊拉克共和国的干涉阴谋和颠覆活动,已一再宣告失败,而无可奈何。张牙舞爪地扑进黎巴嫩和约旦的美英军队,不得不夹着尾巴滚出去了。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所进行的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不仅未能吓住中国人民,恰好从反面起了动员中国人民的作用,并使它自己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陷于空前的孤立。一年来的斗争形势表明:美帝国主义到处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其唯一的结果是到处给自己套上绞索而不得脱身,在世界人民的威力面前暴露出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原形,成为教育全世界人民的天字第一号反面教员。
莫斯科宣言指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内部的团结,它们之间的团结,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一切更广泛的团结的核心。只有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才能很好地团结全体劳动人民和进步人类,团结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和平的力量。自从莫斯科会议以来,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不论在为和平、为社会主义、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事业而斗争方面,在密切往来、互相了解和交流经验方面,都有了显著的进展。
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员在这一年中进行了广泛的访问、会谈和会议。今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了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研究了扩大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经济方面的互助合作问题。6月,欧洲十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在柏林举行了会议,讨论了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争取欧洲集体安全和世界和平等问题。8月,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理论性和报道性月刊“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创刊。8月,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在北京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和所发表的会谈公报对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对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和社会进步事业的人民是一个新的巨大的鼓舞。
此外,今年2月,周恩来同志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朝鲜;3月,斯托伊卡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朝鲜、越南、蒙古;4月,赫鲁晓夫同志率领的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了匈牙利,伏罗希洛夫同志访问了波兰;5月,哥穆尔卡同志率领的波兰党政代表团访问了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7月,诺沃提尼同志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访问了苏联;10月,哥穆尔卡同志率领的波兰党政代表团访问了苏联。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这一年中都以不懈的工作,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潮流更加壮阔。苏联共产党在领导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打散战争乌云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反苏的毁谤,丝毫也不能损害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中心的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相反,它在世界劳动人民中的威信更加增高了。苏联共产党正在积极筹备召开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在这次大会上将要通过的鼓舞人心的1959—1965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指标,将是苏联加快共产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胜利地进行了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在今年5月间举行的中共八届二次会议上制订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这条总路线的照耀之下,全国掀起一个共产主义思想大解放、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和全民皆兵运动大发展、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高潮。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在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也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年蒙古人民革命党、保加利亚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先后举行了代表大会,这些大会都成为团结和动员这些国家的人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的发动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共产党,日益成为各国民族独立斗争中全民族团结的核心。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在反对反动派的进攻和反对修正主义分子的破坏的艰苦斗争中,增强了团结和斗志。法国共产党正在团结和教育本国人民反对戴高乐的独裁统治,进行捍卫法国的共和制度。意大利共产党在今年5月大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芬兰共产党及其盟友也在国会选举中取得了第一大党的地位。日本共产党正在团结日本人民展开一个声势浩大的反对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侵略政策、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运动,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而斗争。美国共产党在清除了盖茨等修正主义分子之后重新获得了战斗力。丹麦共产党在批判了拉森修正主义集团和开除拉森出党之后,荷兰共产党在清除了叛徒魏吉纳—布兰德森之后,队伍更加整齐了,力量更加充沛了。
国际共产主义队伍的团结的加强,不仅表现在它们一致赞同莫斯科宣言上面,而且表现在它们一起投入批判现代修正主义的战斗上面。在莫斯科会议以前,世界各国共产党在匈牙利事件前后的一个时期中击退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所制造的接二连三的反共浪潮。以后,当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疯狂地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攻的时候,世界各国共产党一致谴责和反对南斯拉夫和其他国家的工人运动中的现代修正主义。这两次战斗都在政治上思想上锻炼了各国共产主义队伍,使它们更加纯洁,更加坚强。修正主义分子和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一样,是共产党人的反面教员。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替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效劳,妄想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队伍在莫斯科会议上所表现的磐石般的团结,妄想对抗莫斯科宣言所给予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进步人类的思想武器。但是,正如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走向它的愿望的反面一样,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要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树立修正主义白旗的阴谋也走到了它的愿望的反面:南斯拉夫领导集团由于完全暴露了工人阶级叛徒的面目而失去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进行欺骗的作用。世界各国共产党在反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加强了自己的思想工作和战斗能力,巩固了自己队伍内部和彼此之间的团结。
帝国主义的寿命已经不长了。由于受到莫斯科会议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纲领的鼓舞,世界各国革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对于革命事业的坚定性和预见性正在日益广阔地成熟起来。在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作为一方,各国人民作为一方之间的侵略和反侵略、压迫和反压迫的斗争中,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一方总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到最后灭亡,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各国人民一方也总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直到最后胜利,这是历史的逻辑。在历史上,新生力量总是由小变大,最后取得支配的地位;腐朽力量总是由大变小,最后归于灭亡的命运。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腐朽力量之表现为走向死亡的后退运动是绝对的,它们表现为逞凶作恶的某些前进运动则是暂时的,因而也就是相对的。相反地,新生力量之表现为成长壮大的前进运动是绝对的,它们表现为挫折和失利的某些后退运动则是暂时的,因而也就是相对的。腐朽力量的某些前进运动和新生力量的某些后退运动,不过是历史发展的一个曲折。这种曲折往往是不可避免的。通过这个曲折,腐朽力量的前进运动埋伏着它的更大的后退,而新生力量的某些后退运动却是准备着它的更大的前进。最近法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统治阶级走上军事独裁的道路,就是这样一种历史的曲折。在这些国家里,反动统治阶级不过是暂时得逞,它们实行军事独裁只不过宣告了资产阶级民主的破产,而用来代替资产阶级民主的军事独裁必将引出反动派的彻底失败。经过这种事变,这些国家的人民除了受到共产党人的正面教育之外,又有军事独裁来当反面教员。这些国家的人民就会受到锻炼和教育,就会划清敌我的界限,就会日益走上革命化的道路。
伟大的莫斯科宣言所总结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规律,继续向前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丰富了共产主义的理论宝库。一年来的事实证明,正是由于世界各国共产党掌握了这一理论武装,才出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蓬勃生气和共产主义队伍的坚强团结。也正是因为各国共产党都掌握了这一理论武装,所以才能够团结一致地展开揭露和批判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之所以是无敌的,就在于它是来源于革命实践,为革命实践服务,并且在革命实践中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发展,因而它就能够反映和指导不断变更的新的历史实践,并且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
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会议开始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更加兴盛的新阶段,标志着东风压倒西风的世界政治形势的伟大转折点。和平和社会主义一定要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大企业大革命的一面红旗
长春汽车厂大规模群众运动赢得技术革命的大胜利
力争“一厂变五厂”由年产汽车三万辆跃增到十五万辆
据新华社长春18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展的工人参加设计、大闹技术革命、向班产二百五十辆跃进的群众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成为在现代化大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的一面红旗。
这个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是今年8月下旬开始的。它的目标是在不增加国家投资的条件下,在1959年内,使汽车厂的生产能力由原设计的年产三万辆(班产五十辆)跃进到年产十五万辆(班产二百五十辆),同时由单一品种生产转向多品种生产,并开始独创新型汽车。
到目前为止,这个运动还只开始第一个回合,就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它集中地表现在产品设计、工艺设计、设备和工厂设计的革命四个方面,其中特别是工厂设计的革命,更是前三者的总成。在产品方面,最近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设计并试制成功了一种新型卡车。它同原来的解放牌汽车相比,载重量增加了一吨,自重却减轻了半吨。自重的减轻,能够节省大量的金属和加工时间。这种新型汽车在马力、耗油量等很多技术经济指标上,都已超过美国有名的“道奇”五吨载重汽车。在工艺设计方面,重大的技术革新有八百多项,许多项已经试验成功,达到国际水平的新技术和尖端技术琳琅满目。在设备方面,由于树立土洋结合的思想,已经制成一百多台可以代替万能机床的简易高效率机床,从而打破了处处要精密、要万能、要国外设备的旧观念。产品、工艺、设备的革命,必然促进工厂设计的根本改革。原来据一批技术人员的估算,工厂要达到年产十五万辆水平尚需增加设备三千七百台,扩建面积三十万平方公尺,投资三亿元左右;而工人参加设计后提出的工厂设计方案却只需增加设备八百台,扩建面积九万平方公尺,投资四千万元。而且这些设备大部可以自制,投资也可以从企业利润提成中自行解决。按照这个新方案,汽车厂的车间将发展为设计、试制和科学研究的车间;每一工人,都有可能向一人多技、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并用的全面方向发展。新方案还考虑到有计划地逐步把工厂办成一个综合性的联合企业。
第一汽车厂这一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是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大破教条主义和保守主义发展起来的。一年多来,厂内曾先后出现多次群众性的政治运动和生产运动,展开了多次的大鸣、大放、大字报和大辩论。每一次运动都是从思想跃进开始,推动生产跃进,又进一步推动思想跃进,一浪高过一浪。在这次大规模群众运动之前,就出现过两个生产高潮,一个是争取生产翻一番的班产百辆运动,一个是争取技术大跃进的试制“红旗”牌高级轿车的运动。班产百辆运动开始冲破了“最高技术水平不敢更动”、“先进定额不敢突破”、“有节奏生产不敢打乱”、“对车间的监督控制不能变更”等等迷信,这是对见物不见人的教条主义和保守思想的第一次猛烈冲击。“红旗”牌高级轿车的试制成功,更为工人参加设计、向班产二百五十辆跃进的运动揭开了序幕。
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后,汽车厂党委以不断革命精神修改了工厂远景规划,要求提前实现(原计划1967年实现)年产十五万辆的目标。这个跃进计划大大激动了人心。底盘车间转向工部的转向器壳生产小组在正在这个工部搞“试验田”的厂长的支持下,对产品、设备、工艺三方面进行了全面革新,结果使生产能力很快达到班产二百五十辆,首先树起了一面不断革命的红旗,轰动了全汽车厂。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在全厂推广这一经验后,一个声势浩大的工人参加设计、大闹技术革命、向班产二百五十辆跃进的群众运动就轰轰烈烈展开了。
在技术革命问题上,同各种教条主义和保守思想的斗争是很尖锐的。原来有些教条主义、保守主义者认为:“大量生产一定要分前后方。设计是后方专业人员的事,前方生产工人根本用不着过问。”“班产二百五十辆也好办,只要设备、人员加五番”等等。现在,广大群众用智慧和革命行动驳倒了这些论调。群众在描述思想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时说:“思想解放,鬼神退位。”
第一汽车厂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中,进一步发展了在党委领导下“两参一改三结合”的企业管理根本大法。在整风运动中,汽车厂干部就定期参加了劳动,并且开始了工人参加日常生产管理的试点。今年5月间,进一步取消工段一级领导,建立了七百零二个生产管理小组。经过班产二百五十辆的群众运动,“参”和“改”的范围更扩大了,出现了干部普遍参加劳动生产和工人全面参加管理的新局面。长期以来,汽车厂存在着后方(专业技术部门)制定技术文件,前方(生产者)只能按葫芦画瓢的状态。在生产调度中存在着机械控制的状况。这种状况在运动中有了改变。在两参一改的基础上,汽车厂进一步摸索到了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在这次技术革命运动中,许多重大的技术和生产关键问题都是由群众提出而用三结合的办法解决的。在运动中,广大技术人员受到了深刻教育,得到了进一步的思想改造,加强了同生产工人的联系,使理论和实际更能密切结合。工人在生产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由于有了技术人员的帮助而得到总结和提高,立刻大放奇光异彩,从而出现了大批优秀的设计成果。
第一汽车厂工人参加设计、大搞技术革命、向班产二百五十辆跃进的群众运动,已经使企业各方面开始了革命性的变化。目前,全厂职工正在为完成企业的全面革命而作更大的努力。(编者按:关于第一汽车厂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的总结,本报将在日内发表)(附图片)
第一汽车厂第一个提出三不加(不增加人、不增加设备、不增加作业面积)实现班产二百五十辆年产十五万辆汽车的底盘车间转向工部转向器壳小组工人,为厂里树立了一面红旗,被厂里命名为全厂第一个“卫星小组”。这是小组工人正在生产。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三化”加“一化” 集中又民主
历城东郊公社管理民主化
广泛吸收群众参加生产、生活、经济、财务和劳动管理
本报济南18日电 记者胡雷报道:人民公社实行管理民主化,是搞好生产、巩固公社的重要关键,这在山东历城县东郊人民公社两个月来的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这个社是在9月上旬建立起来的,建立后就投入了紧张的三秋运动。公社党委会和管理委员会,吸收群众参加生产管理,把小麦种植计划、产量、措施、地块,交给群众鸣放辩论,群众边干边议,酝酿了半月,修改了三次,比领导上的计划丰富和切实多了。开始公社领导上提出种六万亩,按土地比数分到十六个大队、一百五十六个连里。社员代表和社干部拿这个计划到群众中讨论,群众提出不能平均分配,要因地种植,水利条件好的平原地可以多种,丘陵地、山地可以植树造林,扩建畜牧场,沙地可以多种棉花、地瓜。公社里就根据这些意见修改了计划。产量指标,原来是计划亩产一万斤,因为肥料缺乏,许多干部信心不足,但是在群众辩论中,却提出十一种肥源,每亩可达到二十万斤肥,力争亩产一万五千斤。翻地开始了,县委要求普遍深翻一尺五寸到二尺,但是拖拉机还耕不到一尺,畜力拉犁套两下才达到一尺多,怎么办?光用人掘又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这时有些干部动摇了,有些群众也三三两两的议论着办不到。公社党委会就在大辛队召开了阵地会,全社干部和一部分老农在这里边干边研究,结果找到人畜结合、人和拖拉机结合的翻地法,不仅解决了深耕的要求,而且效率提高了50%到一倍;后来又依靠大家想办法创制了绳索牵引犁、电犁,干部们分头带领传播经验。在播种方法上,开始公社领导上也提出一些不合适的意见:如交叉播种、先播种后浇水等,群众对此提出了批评,并且提出了先浇水后播种,条播撒播的合理建议。麦苗出土后,一部分早茬麦干尖发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应该怎样解决?领导干部没有底,于是召开了老农座谈会,最后找出三个原因:一是肥料施的深,一时使不上劲;二是翻地质量差,打耙的粗糙,地下透风;三是熟土没盖在上边,把生土翻上来了,苗子发冷。公社管委会根据这个意见,立即发动群众开展了追肥浇水运动,群众听到这些道理,也很信服地抓紧干起来。从这个公社的种麦过程来看,一项生产任务,从计划到行动,都必须让群众参加管理,才能达到圆满的结果。
但是,这个公社的有些干部,在公社实行了“三化”以后,产生了简单化的作风,他们认为军事化就是下命令,有了事一布置就行,不用和群众商量了,也不用进行思想工作了,结果碰了钉子,使工作受到损失。例如,秋收工作和饲养工作,有些生产队就是这样的。某些队的领导上忽视秋收工作,既不很好研究,又不听取社员意见,收的晚了,毁坏很多东西,群众说:“干部不会过日子,到嘴头上的东西又瞎掉。”后来党委指示突击秋收,但又未发动群众讨论注意质量,结果有些人光贪快,丢掉很多地瓜,只好又来了个二次秋收。在紧张的“三秋”运动中,群众没空分散喂养鸡、猪,有人提意见交社里公养,社里也决议把社员的鸡、猪,收到各大队集体喂养。这样一个大事情,是应该让群众讨论一番,由社员代表会作出决议,规定一些具体办法的,但是有些队里只简单一布置就动手了,结果群众不明白道理,出现了一些杀鸡、砸猪,不肯交社的现象。这些事情,恰恰和种麦形成显明的对照,有力说明了两种作法,产生两种结果。这个社的领导干部说:我们从实际运动中深刻体验到,在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以后,还必须实行管理民主化。大胆放手的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广泛吸收群众参加管理公社的一切事务,才能进一步集中群众智慧,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搞好生产搞好生活。
从这个公社来看,实行民主管理的中心关键,是干部作风民主化,处处和群众打成一片,利用一切机会让群众畅所欲言,把干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如在突击抢收水稻时,天冷水凉,一早一晚有些人不愿干,进度很慢,公社党委副书记李吉吾发现这一问题,带领社干部亲自下水,冷扬大队的社员看见了,一拥而上,由原来五百人增至二千人,不一会就割了二百亩。而在前几天,这个队的四连连长把社员叫起来下地,自己回家偷睡觉,结果社员在地里也睡起来。大辛营的干部一天让群众劳动十六小时,群众提意见休息一下,但是干部硬坚持,群众在工地上困了觉,一天只播小麦三十亩,干部不但不检查工作方法,还责备群众落后,后来根据群众意见,保证群众在晚上充分休息,结果,效率比以前提高一倍还多。干部受到深刻教育,他们说,“不是群众落后,是我们主观了。”
现在这个公社从实际工作中,已经逐渐健全了民主管理制度。他们的做法:一是充分运用大字报作为群众参加管理的有力工具。这个社不管村庄、田园、路旁围墙、办公室、公共食堂等各种场合,都设有大字报台,台旁放着纸笔,社员可以随时随地给任何人提意见。“三秋”工作以来,共贴出大字报五万多张,其中揭发批判干部缺点的很多。群众之间互相批评的也很多。通过这种形式,已使很多人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几万名男女劳动大军,在开会座谈的时候,都有许多人要求发言,情绪非常热烈。二是吸收群众参加各个组织,管理公社的一切事务。公社有社员代表会,一切生产规划、财政预决算、分配、干部任用等重大事项,都经过代表会讨论决议。生产计划委员会、科学研究委员会、食堂、托儿所、幸福院等都吸收各方面的群众代表参加为委员,并不定期的召开“诸葛亮”会,专门听取群众意见。一切开支账目,都定期向群众公布,交群众审查。一切劳动纪律,也都经群众讨论通过。

加强工厂夜班的政治工作
华安机械厂党政工团建立三班工作制夜班工人思想、生活问题及时解决,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本报齐齐哈尔18日电 国营华安机械厂加强夜班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全厂夜班的生产和职工的思想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
这个厂是个多班制的企业,半数以上的职工在夜间二、三班工作。过去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主要是在白班,夜班无人领导。整风中工人们批评了领导。党组织根据这些意见,建立了夜间办公室。党委委员和部委的负责干部组织了轮流值班领导小组,领导全厂夜班工作。各车间支部都按班增设二至三名不脱产的副支书,同支书轮流主持政治思想工作。党的小组按班次划分,行政、工会、共青团也建立三班工作制。
实行这种办法遇到了二个问题:一个是兼职干部的工作时间,一个是有些干部缺乏经验。他们采取了师傅带徒弟,举办训练班,总结介绍兼职干部工作经验等方法,在三个月内使这些兼职干部都基本上称职。这些同志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思想工作。为照顾兼职党群干部在工作上的方便,给每个兼职支书配上一名较好的徒工。如十一车间支部书记顾详显,当他离开车床作政治工作时,只要卡好活、对好刀,就叫徒弟看管,自己经常检查,他现在和一个徒弟看两台刨床,不脱产也能作党的工作。
加强夜班政治思想工作以后,使干部广泛接触了群众,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了。过去夜班工作的工人不能经常同领导见面和接触,领导干部对夜间生产是见物不见人,工人有思想问题和意见得不到及时处理解决。夜班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后,干部与工人同劳动,同解决问题,互相关心,互相体贴。十车间一个月的时间,领导干部同工人交谈五百多人次,做到了有意见就解决,有问题就处理。这个车间的团支部副书记金道贤在二十多天内同七十多名青年进行了谈话,解决了一些青年工人不安心工作的思想问题。许多生产中的问题也及时得到处理。二车间干部跟班一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夜班五十多个生产上的重大问题。过去这个厂的夜班工人生产效率一般比白班低15%,现在夜班生产效率比白班还提高30%,质量和安全事故也大大减少。
这个厂的党组织为了消除工人夜间工作困倦的感觉,加强了夜班的宣传鼓动工作,创造出符合夜班特点的宣传形式。各车间都分别采用了锣鼓、快板、喊话、送贺信、政治挂帅台、报喜队等十多种宣传鼓动形式来激励职工情绪。各车间每隔一两小时就在锣鼓声中广播表扬先进人物和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此外,解决夜班工人白天睡好觉的问题是一件大事。这个厂的党支部帮助总结介绍了睡觉前“跑步”,睡觉时“查数”等睡好觉的经验,并协助调整了单身宿舍,把宿舍布置得在白天睡觉时也像夜间一样。家中小孩多的职工可搬到单身宿舍去睡。在家属中还进行保证丈夫睡好觉的教育,在集中居住的宿舍组织孩子队,以免影响夜班工人睡觉。

正确认识目前时局和反帝任务
深刻体会论“纸老虎”的光辉思想
上海辽宁江苏等省干部群众广泛展开学习
新华社18日讯 上海、辽宁、江苏、山东等省、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重要政治文献的活动正广泛、深入展开,有的地方同时传达了周恩来同志“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和中国人民的反帝任务”的报告。
中共上海市委最近向各级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党的各级组织在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广泛地、深入地组织学习和宣传这个重要文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17日举行了报告会,传达了周恩来同志关于“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和中国人民的反帝任务”的报告。最近几天来,许多机关、工厂、企业、学校和解放军部队,已经纷纷学习讨论了这一文献。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书,一星期之内已销出二十二万册。许多工厂的工人哲学小组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以新生事物的发展和腐朽力量的衰亡的对比,学习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道理。不少机关企业在最近工作、生产极为紧张的状况下,抓紧空隙时间,组织“炉前学习”。榆林区委还组织了工厂和其他基层单位的支部书记和公方厂长近二百人在县委党校集中学习。学习中,许多人都以自己的斗争经历和切身体会进行漫谈。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已从上周开始组织各界人士分组学习这一文献。上海各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部门也先后举行了漫谈会和座谈会,对目前形势问题展开了认真的讨论。
中共辽宁省委在10月向各市、地、县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党组织立即抽出一定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和宣传这一重要文献。连日来,各地各级党委都先后作了部署,把这一学习和宣传,作为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辽宁各地机关、工厂、企业、学校和解放军部队都采用读报会、座谈会、辩论会等各种方法,深入地学习和宣传这个重要文献。许多单位在学习中,除了由各级党的组织负责人作报告外,还专门组织纸老虎的见证人作报告,给干部和群众以实际的教育。沈阳、旅大、鞍山等城市,都将在日内结合学习,传达周总理关于“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和中国人民的反帝任务”的报告。各地还分别组织负责干部在文化宫、俱乐部等举行讲座和报告会,为职工群众讲解文献的精神实质和学习这个文献的重大意义。辽宁省庄河、义县、西丰等县广大农村,也都组织和训练报告员、宣传员,广泛深入到深翻民兵团的地头、会场、食堂、俱乐部进行读报和讲演。为了达到人人受到教育,他们还采取了逐段讲、逐段回忆的方法,组织座谈讨论。
中共江苏省委在11月7日和11月17日,两次向全省各级党委发出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文献的指示。指示指出,干部与群众学习和宣传这个文献,是一个相当长时期的任务,必须经常地结合国际斗争中所发生的一些事件,反复地宣传和证实毛泽东同志这个辉煌的思想。指示要求全省各地,在最近一个月中,用比较集中的时间来学习和宣传这一文献。指示还要求各地要组织战斗英雄和老干部做报告,用他们亲身经历的事实,具体生动地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16日下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人三,向七千干部传达了周恩来总理“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和中国人民的反帝任务”的报告。听到传达报告的,除南京地区的党员干部和非党人士外,还有各地、市、县委书记、副书记和宣传部长。
山东聊城专区各中共县、市委为了领导好这一学习,连日来都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有关通知精神,订出了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这一文献的计划。中共寿张县委还组织了八十名报告员,分头向基层干部、红专学校师生、基干民兵等巡回作报告。济南,青岛、潍坊、淄博等地干部、群众学习情绪空前高涨,都在紧张的钢铁生产中,抽出时间认真阅读和讨论这一文献。临沂中学的五十多位教职员在讨论中,从经济发展,科学发明创造,军事力量和人心背向等方面进行对比,充分说明社会主义阵营蒸蒸日上,帝国主义集团日薄西山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