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阳谷县全面地大量地发展家畜家禽
钱肉蛋鱼全都有 户户满意人人乐
据新华社济南17日电 山东阳谷县发动广大群众全面展开饲养家畜、家禽的“十五养”运动,既满足农业大生产对各种有机质肥料的需要,又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各种肉蛋食品等的需要,促使农村出现了“六多”、“六有”、“五满意”的欢乐局面。
阳谷县饲养猪、牛、马、驴、骡、羊、鸡、鹅、鸭、兔、鱼及药材蝎子、土鼋等“十五养”的群众运动,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到目前仅六个多月的时间,全县各种家畜、家禽的数量都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生猪是这个县畜牧生产的主要项目,过去一直保持在十六万头左右,现在已经跃增到一百零五万头,平均每人达到三点五头;羊的数量从原来的四万二千多只,跃增到十五万八千多只;马、兔、鸡及蜂等,也跃增一倍到四倍;鱼的养殖量更猛增三十倍。人们从实际生活中体会到,全面地大量地发展家畜家禽以后,肥料多了。据估算,今年全县能积四千五百亿斤圈肥,平均每亩地五十万斤,比去年增长了八倍。支援国家的物资多了。今年全县卖给国家大批生猪、皮毛和蛋品。社员收入多了。社员从发展畜牧家禽的生产中,平均每人可得一百六十二元。人民公社的总收入增加了,可以用更多的资金进行农业基本建设。因为农作物肥料增多,今年全县粮食亩产量达到四千五百多斤,比去年增长十九倍多。参加劳动的人多了,幸福院的老人也都参加了喂鸡等轻微劳动,达到了村村无闲人。“十五养”也带来了有钱用、有肉吃、有蛋吃、有鱼吃、有奶吃、有蜂蜜吃的丰衣足食的生活。以往,这里的肉类、蛋品供应紧张;而现在,广大农民都能吃到一定数量的肉食和蛋品了。过去,产妇们吃不到鸡蛋;公社集中养鸡后,阎楼妇产院的每个产妇都可以吃到鸡蛋一百个。因此,老人、产妇、病人、群众、干部个个满意。
全面地大量地发展家畜家禽的重要意义,并不是一开始就被所有的人认识到的。有些人曾抱怀疑和反对的态度。后来,在干部和群众中以会议和大字报的形式展开鸣放辩论。通过辩论和算细账,大家认识到全县有大量的母猪、母畜,自己可以大量繁育;有足够的饲料等有利条件。这样,就鼓起了大家的干劲,保证了运动的健康发展。
阳谷县从这一时期的工作中得出经验:实行由人民公社公养是大量发展家畜家禽的先决条件之一。公社集中饲养后,就可以统一安排,有计划地发展,并且进行科学管理。现在,全县共建立了猪、牛、鸡、兔、蜂等饲养场近万个;对同一类畜禽,又按大小、肥瘦等情况分别居住管理,按照不同类型的畜禽,采取不同喂养方法。
为了进一步开展冬季的畜禽饲养工作,中共阳谷县委于最近又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如何在保护好各种畜禽安全过冬的前提下,打破陈规,在冬季大力进行繁育畜禽工作。为了加强饲养工作,这个县计划目前抽调20%的劳动力,以党支部书记或社主任为首,建立起各种饲养的专业队伍;并立即发动半劳动力突击采集饲料,大量青贮、干贮饲料,以保证畜禽过冬饲料充足。

领导分线指挥 劳力统筹安排
南昌县大抓副业生产
本报讯 记者李久泽报道:中共江西省南昌县委在秋收将要结束的时候,大抓农村副业生产,增加人民公社的现金收入,让农民都有零用钱。
由于钢铁生产紧张,秋收秋种任务繁重,南昌县各项副业生产曾经停顿了将近两个月,农民普遍反映没有零用钱花,社里也没有钱发工资。鉴于这种情况,中共南昌县委在上月下旬抓起了副业生产,半个月来情况大为好转。全县养猪增加了八千头,种蔬菜三万九千亩,捕鱼三万担,还办起了腌咸菜等多种加工副业。这样,农民缺零用钱的困难解决了,公社也有钱发工资了。农民欢天喜地,干劲更大了。
南昌县委抓副业的基本经验是:政治挂帅,加强领导,全面安排。前一个阶段所以把副业丢了,钢铁生产任务紧张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是部分干部把副业看成是可有可无,盲目叫喊劳动力紧张,也是重要原因。为解决这个问题,县委书记带领工作组下去摸清情况,并召开干部会议进行研究。会上首先批判了“副业可有可无”思想,指出这是不关心群众生产、不注意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群众观点薄弱的表现。接着,对劳动力作了全面安排。根据当前各项生产任务,县委决定以10%搞副业,20%搞田间管理和积肥,30%搞钢铁,40%修水利。经过统筹安排,劳动力已可以适应多项生产的需要。领导力量也分三条战线指挥——即钢铁、水利、田间管理及副业;并指定一位县委委员兼副县长专门领导副业生产。各人民公社也具体安排了劳动力,组织了各种专业队。副业生产中又分种菜、养队、捕鱼、加工等专业队,这样,副业生产便抓起来了。保证油菜籽产量在明年过关多种油菜种好油菜农业部负责人指出必须扩大种植面积、加强越冬管理
新华社17日讯 农业部要求油菜籽产区必须力争完成油菜播种计划,在这个前提下要亩亩种好,并且要及早开展田间管理运动,以便保证油菜籽产量在明年过关。
这个要求是农业部负责人就油菜播种情况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提出的。他说,今年越冬油菜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大,而且播种质量好。据本月10日统计,陕西、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和上海等十五个省、市和自治区已经播种油菜四千五百四十多万亩(包括育苗移栽的折算面积),比去年冬播面积增加九百七十万亩以上。各地的油菜田大多进行了深翻,施了大量底肥,实行了密植,并且扩大了良种种植面积,这些都为明年油菜产量实现大跃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农业部负责人接着指出:但是,很多地区却并未完成今年的冬种油菜计划,有些省播种进度十分缓慢。在上述十五个省、市和自治区中,除湖北、四川、河南、上海四省、市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种植面积外,其余各省、区都还没有完成计划。有些省计划种植一百万亩或二百万亩,实际种的才达三、五万亩,这种现象对油菜增产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负责人说,针对上述情况,必须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办法,力争多种一点,力争完成计划种植面积,这样,明年油菜过关才有可靠的保证。他接着指出:当前,虽然已经立冬,大部分地区油菜适时播种期已经过去,但是,还是有办法扩大种植面积的。这些办法是:(一)、实行育苗移栽的,当前正在移栽。对育成的油菜秧苗要充分加以利用,在保证密植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地扩大移栽面积,多栽一亩是一亩。(二)、直播的油菜,当前有些地区正是间苗匀苗时期,对间出的秧苗要充分利用起来,进行移栽,以扩大种植面积。这项办法潜力很大,据以往经验,一亩直播油菜间出的苗可移栽二亩左右。(三)、南方气候温暖的地方,目前播种工作还未结束,应当力争多种一些。
负责人说,上述一些办法能否推行的重要关键,是政治挂帅,加强思想工作。只有加强了政治工作,解决了促使很多地区不能完成播种计划的思想问题,这些补救办法才能为群众接受,积极执行。负责人说:很多地区播种计划完成得不好的原因之一,据说是为了“少种、高产、多收”;为了“减少复种面积,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负责人指出:“少种、种好、高产、多收”这项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在运用这条方针时,却不能不考虑各种作物的种植比例。油料作物过去和现在的种植面积都是比例不大的,而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不断的提高,都对油料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满足这种要求,在当前来说,油料作物包括油菜的种植面积是既要扩大,又要高产。各地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群众中进行深入的动员。其次,有些地区的部分干部和农民还是认为油菜产量低,不愿种。这是保守思想作祟,应当摆出今年当地和全国各地油菜高产“卫星”和大面积丰产的事实进行教育,解放思想,才能大踏步地前进。不然,不仅补救办法推行不通,种植面积依然很少,而且已经播种的,没有以高产思想作指导,也很难保证达到高产。至于劳力紧张的问题,负责人指出,只要进行全面安排是可以解决的,这已为不少先进的事例所证明,应当积极地采取措施解决。
负责人说,在力争保证完成油菜种植计划的同时,要想明年油菜产量实现更大的跃进,要想保证明年油菜过关,在当前,必须加强油菜越冬的田间管理。各地应当立即组织油菜田间管理专业队,对油菜田普遍追施肥料,结合中耕培土,做好清沟排渍,开展防冻保苗和防治病虫害的工作,要坚决不让三类苗过冬。他强调指出:在田间管理中,要特别注意管好占油菜面积10%到15%的大面积高额丰产田,这些丰产田的产量计划能否实现,对明年油菜总产量增加多少起着巨大的作用。
负责人最后说,接受这次冬种油菜播种工作的经验教训,各地应及早安排春种油菜的播种工作,并应力争扩大种植面积。

隆回县红旗公社多种经营做得好
公社收入增加社员用钱方便
本报讯 人民公社在解决社员的吃饭问题以后,如何进一步解决社员的用钱问题和生活多样化要求的需要?湖南省隆回县红旗人民公社开展多种经营的办法搞得好。
这个公社是9月初旬由七个乡镇、一百一十七个农业社合并建成的。建社后,公社党委就在原有基础上继续领导社员开展了多种经营。到目前为止,全社从多种经营中可得到纯收入二百六十五万七千多元,公社有钱可以发给社员工资,并还清了以前所欠的四十七万元贷款,还为明年的农业生产准备了大批资金。
这个公社的前身,是全县开展多种经营较好的农业社。但是,在建公社以后,对开展多种经营,曾遇到一部分社干和社员的抵触。他们认为:今年的粮食增了产,多种经营可搞可不搞;有的人强调劳动力紧张,认为不可能搞多种经营。
公社党委为了给发展多种经营扫清道路,便及时领导全社干部和社员开展了辩论:为什么要搞多种经营?社员只吃饭,不吃油盐、不吃肉,不用钱行不行?使大家认识到开展多种经营的好处。有些社员曾认为只有搞工业、农业才光荣,搞多种经营不光荣,现在也转变了,自动要求去当饲养员和参加其它各种生产。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委又采取具体措施,成立了多种经营办公室,挖掘了劳动潜力。他们办好公共食堂和托儿所、幼儿园,先后腾出了一万二千多人参加了工、农、副业生产,还组织了一万三千多个学生实行半工半读,又组织小集镇的一些居民和商业人员参加,这就基本上解决了劳动力紧张的状况。公社根据多种经营的生产项目,成立了九百七十五个专业队,固定四千一百多人专搞多种经营。到10月底,全社除了对过去已种的一万一千多亩经济作物继续加强管理、保证及时收割以外,并买进了生猪四千一百多头,羊六百多只,蜜蜂九十四箱;扩大了茶园和蔬菜各六百亩;增加了一个蔬菜生产队,种菜六百亩。11月上旬,公社的生猪已发展到四千四百多头,山羊一千七百多只,蜜蜂二百六十八箱。由于收入增多,公社已向社员发了工资。
这个公社还做了许多基本建设工作。全公社组织六十多名木匠,及时修好了养猪场、养蚕场。为了防治牲畜发生疾病,已建立了兽医站,现在猪、羊等牲畜都饲养管理得很好。公社现在还办起了七十三个小厂矿,雨具、碾米、土化肥、水泥、造纸、酿酒等小型工业。 (魏昌旺)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
爱国卫生运动评比会议 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合并召开
新华社17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16日发出“关于全国爱国卫生运动评比会议与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合并召开的决定。”
决定说,中共中央今年1月8日发出“关于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通知”中曾经决定,12月在北京召开全国二十七个省、区、市的评比会议。鉴于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将于12月召开,并且包括有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同时,为了使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生产,并为生产服务,促进农业的更大跃进,并使卫生运动结合生产巩固经常,决定爱国卫生运动评比会议与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合并,不再单独举行。
决定中规定:出席会议的代表,除各地根据今年6月16日的通知分配的名额已经确定的卫生先进地区代表名额不变外,各省、市、自治区应补增:(一)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主要是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规定要消灭和要控制的危害人民最大的疾病)的先进人物、模范、能手等和省(市、自治区)、市、县爱国卫生运动负责人中,出十名至三十名(爱委会负责人占代表的三分之一)。具体名额分配如下:北京、上海、山西、陕西、湖北、江西、江苏、安徽、湖南、广东、辽宁各二十名;山东、河南各二十三名;甘肃、浙江、福建、云南、内蒙古各十八名;广西、吉林、贵州、黑龙江各十五名;青海、宁夏各十名;四川三十名;河北二十五名;新疆十三名。(二)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局长各一名。中央有关单位、卫生部及其直属单位六十八名。以上共补增代表六百名。

中共中央电贺智共代表大会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5日致电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智利共产党将于18日至23日召开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电文如下: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转智利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同志们:
值此智利共产党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谨向你们的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你们的党经历了长远的、曲折的、光荣的斗争道路。在过去三十六年当中,你们的党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屈不挠地为着捍卫智利的民族独立,维护智利人民的民主自由和争取智利人民的生活改善而斗争。你们的党不愧为智利民族和人民利益的最忠诚的保卫者,不愧为智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先进部队。
中国共产党对于智利共产党在以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限的兴奋和鼓舞。
目前,美帝国主义还在加紧备战和扩大侵略。它武装干涉了中东,又对中国进行武力挑衅,同时千方百计地掠夺智利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的资源,干涉它们的内政。美帝国主义与世界人民为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必须加以粉碎,而且也是能够粉碎的。在这东风压倒西风的新形势下,在社会主义力量蒸蒸日上、帝国主义各国的工人觉悟日益提高和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猛烈地发展的情形下,只要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而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你们党在经过漫长的地下斗争之后,现在公开举行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这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祝贺你们党的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贺你们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列主义原则的斗争中,在为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与扩大民主力量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进展;祝贺你们在团结一切爱国民主力量为保卫智利的民族独立、维护人民的民主自由、争取改善人民生活以及在加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来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8年11月15日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
电贺摩洛哥国王加冕和国家独立纪念日
新华社17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祝贺国王加冕二十九周年和摩洛哥国家独立纪念日。电文如下: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五世陛下:
欣逢陛下加冕二十九周年和贵国国家独立纪念日,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摩洛哥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摩洛哥国家繁荣,人民幸福,并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8年11月17日于北京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摩洛哥王国首相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祝贺摩洛哥国王加冕日和摩洛哥国家独立纪念日。电文如下:摩洛哥王国首相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阁下:
值此贵国国王陛下加冕日和贵国国家独立纪念日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摩洛哥王国政府和阁下致以热诚的祝贺。
我们深信中摩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传统友谊将随着我们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而得到新的发展。祝摩洛哥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8年11月17日于北京

上海工人炼出更多好钢
群众运动无往不胜,日产量比十月份跃增近倍
本报上海17日电 上海各大型钢铁企业中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正在进一步展开。群众运动横扫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加上全国各地的支援,全市钢产量突飞猛进,质量普遍提高。11月上半月,全市共产钢十一万多吨,平均日产七千三百五十吨,超过10月份平均日产量将近一倍,等于9月份的三倍多。
这半个月来生产跃进的特点,是新建炼钢车间的生产情况趋向正常,产量逐步上升;老车间进一步挖掘潜力继续猛进。上钢一厂和上钢三厂两个年产量各六十万吨的新转炉车间,自10月上半月大搞群众运动以后,开始扭转了生产不稳定局面,日产量从三、四百吨猛增到八百吨上下,并有三天的产量突破一千吨大关。两个全国高产红旗车间——上钢三厂平炉车间和上钢一厂老转炉车间,11月以来连创快速炼钢新纪录。三厂平炉车间每小时产钢量比10月份增加一点二吨,半个月内连创二十一个快速炼钢新纪录。炼钢老将孙万银15日亲手以三小时二十二分钟炼出了一炉四十五吨钢,创造了全国小型平炉炼钢的最高新纪录。一厂老转炉车间这月上半月内有十天的产量在一千吨以上,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现在,上钢一厂、三厂等大型钢厂的炼钢车间里,充满一片战斗气氛。大字报和大喜报满墙满壁。越是原来生产薄弱的车间,大字报贴得越多,群众运动的威力也越显著。上钢一厂和三厂两个新车间的工人两三天内贴出了几千张大字报,这两个车间在10月上半月群众没有发动以前,干部忙乱不堪,工人无所适从,设备故障频繁,生产极不正常,日产量长时间停留在二、三百吨的水平。10月下半月,干部中批判了“新车间新工人多,只能靠行政命令办事”的错误观点,深入群众,抓住炉衬、化铁炉等生产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发动群众大鸣大放,使生产迅速正常起来。上钢三厂新车间的炉衬工段,原来打砖、砌炉的质量很坏,有的炉子砌好以后,没有炼钢就烘垮;现在打砖、砌炉的效率不仅快,而且质量好,平均一只炉子过去只能炼二十多炉钢,现在已可以炼到四十二炉,高的达到八十二炉。车间里经常有几只后备炉子,消灭了因为没有炉子而停止吹炼的现象。在大鸣大放中间,新工人的觉悟大大提高,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也大为加强,大家都努力钻研和熟悉技术。
上钢一厂平炉车间,10月份以前曾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干部愁眉不展,车间里冷冷清清;10月份发动群众以后,大破保守思想,大胆扩大炉膛容积,工人们几次到全国平炉高产红旗的上钢三厂平炉车间学习,并和三厂展开竞赛,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学三厂、赶三厂、超三厂”的群众运动。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实行三班抓、炉炉抓,人人关心生产。这个车间原来两座设计能力三十吨的小平炉,现在改进后每座装到六、七十吨,高的到七十六吨。在不增加人力和设备的情况下,10月份产量增长近一倍,利用系数由八点四六吨跳到十五点七四吨,11月上半月平均日产量比10月份又提高五十五吨,利用系数达到十七点五四吨的新高峰。
各厂在大搞群众运动中,克服了生铁和焦炭来量少、质量差所造成的许多困难。10月份以来,因为大部分炼钢车间用土铁、土焦炼钢,因而化铁炉常被冻结,转炉风眼堵塞,钢锭模脱不出来,工人们就创造了很多办法来解决这些困难。上钢六厂的工人采取精选焦煤、加料均匀、保持风眼畅通等办法,已基本上消除了化铁炉冻结现象。冶金局中心试验室职工创造了一种冲模器,大大提高脱模工作的效率。
许多厂的科室干部、服务人员都主动参加原材料的整理、运输和加料等突击工作。各钢铁厂工人们在原料质量不好的情况下,不但保证钢的产量,而且注意提高质量。他们采取多化验、勤化验的办法,掌握原料和钢水成分。有的厂工人们到码头上取样化验生铁,化验室和车间也紧密配合,快速化验钢水质量。炉前工人也普遍采取措施,脱去钢水中的硫、磷杂质。上钢六厂老转炉车间的青年炼钢班从8月到现在炼出的钢,合格率在92%到99%以上。上钢一厂和三厂两个大型新转炉车间生产的钢锭质量也有显著提高,11月份以来,大部分钢锭都可以轧成钢材。

鞍钢“平炉之王”显出威力
新华社鞍山17日电 新投入生产的“平炉之王”——鞍钢一座固定式平炉,半个月来已初步显出它的威力,产量逐步上升。这座平炉自10月31日炼出第一炉钢以来,到15日已经出钢一万三千三百六十七吨,利用系数达到九点四;其中15日一天就生产了一千二百多吨钢,利用系数达到十三点二。
这座平炉刚投入生产的时候,由于炼钢工人没有操纵这样大的平炉的经验,加上另一座大型平炉的基本建设工程正在旁边进行,生产上存在着不少困难。如两个出渣口中,只有一个能出渣,这样就影响熔炼时间。但是炼钢工人们决心要克服这些困难。他们冲破了交接班的界限,加强了四班团结;支部书记刘名占和炉长余贵臣等人,白天黑夜守在炉旁指挥生产,他们一面与工人共同操作、维护炉体,一面组织工人交流经验,使全炉工人很快提高了技术水平,熟悉了大型平炉的操作特点,使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按照设计能力,这座炉子每炉钢的熔炼时间是十四小时,但是现在已经达到十小时十五分。装入量也由五百多吨扩大到六百多吨,接近了修改后的最高的设计水平。
最近,这座平炉的工人还开展了多面手运动。炼钢工不仅要能炼钢,还要能护炉。这样,不仅保证平炉生产水平不断地提高,也培养了一批能全面掌握大型平炉的人材。

陕西省渭南县商业局的干部帮助农民发展生猪生产,超额完成今年生猪收购计划,一批批的大肥猪源源购进,准备外调支援各地。 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