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11-17

1958-11-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试看明日寰球,定是东风世界

第8版()<br/>专栏:<br/><br/> 试看明日寰球,定是东风世界<br/> 中国留苏学生 李显荣<br/> 去年的今天,对我们留苏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天下午,毛主席来到莫斯科的列宁山上,在莫斯科大学的摩天大楼里会见了几千名留苏学生,向大家作了一个简短的、但有着划时代意义的讲话。我们伟大的领袖庄严地宣告:“世界的风向变了。……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毛主席的讲话,不觉已是一周年。我们再一次回忆起这些话来,总还巨雷一般地在我们耳边震响。今天,这句话已经家喻户晓。在苏联连七、八岁的小学生都知道它。在社会主义阵营以及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国家的报刊上,经常以黑体大字把它做为头条新闻的标题,即使在一些西方的报刊上也经常以惊恐的语气提到这句话。为什么一句简单的话,能这样普遍深入地振奋人心,并且成为鼓舞世界人民的伟大力量呢?因为它是一个伟大的客观真理,充分反映着客观历史发展的实质。<br/> 回顾一年来社会主义阵营各方面的大跃进,回顾一年来亚非地区各个被压迫民族的如火如荼的独立解放运动,回顾一年来各个帝国主义国家内人民的争取民主与和平的运动,在在都证实着东风压倒西风这个伟大的真理。<br/> 西风不甘兀自泯灭,帝国主义时时刻刻都在进行挣扎:他们的幽灵,在社会主义阵营内出现了,可耻的铁托集团,拼命地为美元服务,企图分裂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工人运动。但是这种妄想破灭了。毛主席在对留苏学生的讲话中曾经指出:在帝国主义阵营中有我们的人,在我们阵营中也有极少数是他们的人。铁托集团不过是这极少数人中的一种。经过国际工人阶级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这一小批人的真面目已暴露无遗。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的工人运动更加团结了。<br/> 美英帝国主义也曾在中东放火,这也是挣扎的一种。但是西风并没有因此在那里得势,在中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下,美英军队滚出了黎巴嫩和约旦。美帝国主义随即又到中国的台湾海峡来挑衅,这次的挣扎遭到了更悲惨的命运,以至使得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之流坐卧不安,大伤脑筋,你看到他们在不断地嘶喊了吗?那正是反映着他们心神不宁的处境。<br/> 我们还是看一看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不久前在我国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吧!他说:“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其它美国帮凶也将是这样。”<br/> 当我们兴奋地想起一年前的这个难忘的会见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伟大的共产主义者李大钊同志在几十年前就说过的话:“试看将来的寰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让我们也振臂高呼:“试看明日的寰球,必将是东风的世界!”<br/> (1958年11月,寄自列宁格勒)

“河南人”(小小说)

第8版()<br/>专栏:<br/><br/> “河南人”(小小说)<br/> 吉学霈<br/> 我们这地方,跟河南淅川县临边搭界;故事也就出在这上头。<br/> 那是前不久的事,全县各处都正在大闹钢铁哩。我们社里派崔小纪跑到岳镇看了看,回来就连夜领着我们垒炉子。<br/> 未动手以前,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把我们的土炉群垒到黑山垭。因为那里是个要道口,离山也近,运矿石烧木炭都方便。<br/> 就这样,我们干了一整天,把垒炉子所需用的各种材料都运去了。吃罢晚饭,我们的人马浩浩荡荡的开到了黑山垭。<br/> 联营馆的经理张秉旺,跑出来迎接我们。他乐和和的笑着说:“欢迎欢迎!你们把炉子垒到这里,可要给我们添生意了。”<br/> 我们社里的崔老汉接过来说:“你真会念生意经。我们将来来炼铁,被子、粮食全带着,一不吃饭,二不住店,看你还有个啥盼头?”<br/> 这当儿,我们已将带来的四盏汽灯挂到树上了,雪白铮亮的灯光,把个黑山垭照得如同白昼。<br/> 我们一共分成九个组,由崔小纪当总技术员,负责指挥。各组把建炉的地点选择以后,崔小纪又帮着把炉基的尺寸量了量,大伙就七手八脚的干起来。有的搬砖,有的运坯……几个年岁稍大的人,就充当砌炉工人。<br/> 因为不久就要开始炼铁了,大伙心里实在高兴。说呀,笑呀,唱呀,闹呀……特别是那些搬砖运坯的小伙子们,一路抱着砖块飞跑,还不住声的扯起嗓子“呜——嘿!呜——嘿”——大叫,就好像他们身上有多少气力使不出来,非这样叫叫才过瘾似的。一个叫,大伙都跟着叫,闹的这个山垭子里面,真像是排开了战场。<br/> 崔小纪当然更成忙人了。手里攥着个小本本,跑起来脚不挨地。这里喊:“崔小纪,来看看俺们砌的对不对?”那里喊:“崔小纪,‘出铁口’倒底多高多宽呀?”崔小纪撵着喊声团团转,只一阵工夫,鼻尖上就冒汗了。<br/> “嗨!我真得给社主任提条意见!”崔小纪转来转去的跑着说:“当时我说多去几个人学习吧,他说,你一个人去就行了。看这会,要多有几个人好不好?……嗳!‘进风眼’垒高了,比‘出碴口’高八分就行。……对对!”<br/> 听见崔小纪发牢骚,有几个人嘿嘿笑了。崔老汉嚷他孩子说:“讲啥怪话,有功了是不是?两条腿放快些不就得啦!”<br/> 我们这一组,最靠南边了。临到砌“进风眼”的时候,崔老汉跟他兄弟崔石头争执开了。<br/> 崔老汉说他兄弟:“你把‘进风眼’砌高了!”<br/> 崔石头却坚持说,恰好。崔老汉心里不服气,霍地一声站起来,脖子一伸,转着头到处找小纪。<br/> 正在这时候,我们背后一个人笑着问:“你们垒这炉子几尺高?”<br/> 大家一听是生腔口。回头一看,我们背后站着一个瘦棱棱的,满有精神的高老头。<br/> 崔老汉闪着眼把他上下打量了一番;崔石头在地上蹲着,一边砌,一边回答:“六尺五。”<br/> 那高老头笑了笑,弯腰用手一比,对崔石头说:“老弟,是太高了些;六尺四、五高的炉子,‘进风眼’比‘出铁口’高二寸七、八就行了。”<br/> 他正说这话的时候,我见其他几个炉子旁边,也有几个生腔口在说话。我一看,真奇!从哪来了这么多生脸呢?<br/> 崔老汉一见这个高老头支持了自己的意见,显然心里很得意。胡子噘,笑咪咪的问:“你这位老哥,家是那里的?”<br/> 那老头笑着说:“河南人。”<br/> 这一说,可教我们吃了一惊:河南人怎么半夜跑到湖北来了。<br/> 那老头看看我们的神情,连忙笑着说:“俺们是淅川的,来你们这里挑矿石,呶,”他回头用下巴一指:“就住在这个联营馆里。”<br/> 这一说,我们都笑了。原来是老邻居呀!<br/> 崔老汉笑着问:“老哥,你也会垒炉子吗?”<br/> 河南客连忙笑着说:“说不上会垒。不过,在家都常摆调这玩艺。”一边说着,卷起袖子就要干。<br/> 崔石头连忙拦住说:“嗳,我们来;你们跑一天啦,够乏困哩。<br/> 那老头一伸手接过瓦刀来,笑道:“乏困啥!睡早了也睡不着。”<br/> “啧!真好精神!”崔老汉喜的问:“你老哥多大年纪?”<br/> “五十三。”<br/> “哟!咱俩人同岁。”崔老汉歪着头笑了笑,往坯上抿着泥问道:“咱淅川县不产矿石吗?”<br/> “怎么不产!”那老头接着崔老汉手里的土坯,小心依依的放上去,又吃力捺了捺,然后用瓦刀一敲,笑道:“就是离我们那里远些,还不如过来挑着方便。”<br/> 崔石头接上说:“我们这山野地方,这家伙可不缺。上山随便摸一块,一睁眼保险准是铁矿石。”<br/> “好地方,好地方!”那老头笑着直点头。<br/> 崔石头又接着说:“真是没办法。要有杨二郎的赶山鞭,就给你们赶两架山去,也省得你们爬坡沿岭的过来挑了。”<br/> 这一说,引的大家直笑。……<br/> 大伙说着干着,也不知过了多大时候,反正炉子已经砌起半人多高了。崔老汉连忙碰了碰那老头笑道:“我说,老哥呀!你们明天还得赶路哩,呐,快招呼招呼你们的人,都请回去歇息吧。”<br/> “慌啥哩?”那老头不停手的干着说:“都是做活人嘛,谁还不能赶个乏困?”停了停,又接着说:“说实话,刚才我们已睡下了。大家一听,你们在这垒炉子;又听着,大家还不怎么会,于是我们一商量大家都爬了起来;你说,你们的活,还不就是我们的活吗?要是不帮你们把炉子垒起来,俺们能睡安稳吗?”<br/> 崔老汉喜的说:“这么说,可也是实情;天下农民是一家嘛。”<br/> “这不含糊!”那老头兴冲冲的说:“往日只是这么说,这会可真是一家人了。你想想,要搁过去,俺们能跑到你们湖北来挑矿石?”<br/> 崔老汉笑道:“现在你们就是把俺们的山搬走俺们也没意见。”<br/> 好半天,不听崔小纪喊叫了。突然,我们挨边那座炉子上的人,不知为什么全都哈哈笑起来,这笑声里边,有一半是河南硬朗朗的高嗓门。……  〔赵志方插图〕

厦门歌

第8版()<br/>专栏:<br/><br/> 厦门歌<br/> 里局<br/> 一<br/> 厦门岛,厦门岛,<br/> 海上浪万丈高,<br/> 白鹭衔来花籽,<br/> 在这里种下花草。<br/> 厦门岛,厦门岛,<br/> 巨石当作鼓敲,<br/> 石柱好像是森林,<br/> 它要挡住美国佬。<br/> 厦门岛,厦门岛,<br/> 红荔枝,绿香蕉,<br/> 纸老虎干瞪眼,<br/> 它想吃它吃不到。<br/> 厦门岛,厦门岛,<br/> 大海里筑长堤,<br/> 倘使鲁班还活着,<br/> 他一定要来请教。<br/> 二<br/> 厦门岛,祝你好,<br/> 你是祖国的光荣,<br/> 面向滔滔大海,<br/> 吹起英雄号角。<br/> 东方巨人命令我,<br/> 来和厦门结知交,<br/> 伴着万炮齐鸣,<br/> 伴着万顷浪涛。<br/> 纸老虎伸起脚,<br/> 黑乌鸦也在怪叫,<br/> 这是多么可恶,<br/> 我们要高呼开炮!<br/> 大炮我请你怒吼,<br/> 大炮我请你呼号,<br/> 万支火箭齐发,<br/> 跨上大海奔跑。<br/> 三<br/> 厦门岛,祝你好,<br/> 群星在空中高照,<br/> 千只帆船出港,<br/> 船帆有如飞鸟。<br/> 群鸟呵,飞行吧,<br/> 红旗在海上飘,<br/> 鱼雷为你送行,<br/> 大炮为你开道。<br/> 英雄城,英雄岛,<br/> 住着无数英豪,<br/> 这一座海上半岛,<br/> 本是英雄的城堡。<br/> 岛上炉火在燃烧,<br/> 钢花海涛相照耀,<br/> 吹奏吧英雄号角,<br/> 点放吧祖国巨炮。<br/> 四<br/> 厦门岛,英雄岛,<br/> 站在祖国最前哨,<br/> 勇士点起和平灯,<br/> 和平的灯高高照。<br/> 我们来到英雄岛,<br/> 为你感到骄傲,<br/> 为你歌,为你唱,<br/> 为你舞,为你欢笑。<br/> 我们走上阵地,<br/> 拜战士做老师,<br/> 把大炮当做笔,<br/> 把海水当做墨。<br/> 在这里纵情高歌,<br/> 哪管词句好不好;<br/> 但愿做一头白鹭,<br/> 种下几棵花草;<br/> 但愿做一颗炮弹,<br/> 吓死那美国佬!

失约

第8版()<br/>专栏:<br/><br/> 失约<br/> 浙江宁波永耀电力公司 毕东钊<br/> 周末,供电工区的线路工人小张,买了两张戏票,喜冲冲地给棉纺织厂的小芳打了一个电话,约她今晚六点钟到工人俱乐部去看专门给工人演出的越剧。<br/> 下午小张他们要为新建的钢铁厂架设一条八百公尺长的输电线路,安装变压器。以保证钢铁厂一号高炉今夜投入生产和四号高炉的动工兴建。<br/> 大伙儿在领班金根师傅的指挥下,分工协作,猛干起来,立刻三根金光闪闪的紫铜线被架上了天空。<br/> 等到整个安装工程全部完毕,经过班长仔细检查,命令合闸送电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钟了。在一片??的马达吼叫声中,小张猛然摸出戏票借着灯光一瞧,“糟糕,票子上明明写着六点四十分开演,这如何是好……?”<br/> 小张也顾不得吃饭了,就跑去会小芳。刚奔出厂门口,不料与一位姑娘撞了个满怀,他连忙定眼一瞧说:“咦!你怎么也到这儿来了?”<br/> “啊呀,你这个冒失鬼,把人家撞得好痛。”小芳一面急急地说,一面用手指了一下那边的一大队人马说:“为了支援钢铁元帅,咱厂团支部发动大家来义务劳动啦。知道你们也在这儿,特地赶来寻你……”。<br/> 小张和小芳正在相互解释失约原因的时候,文教委员跑来喊道:“小张,刚才工会跟俱乐部联系了一下,因为你们工作做得晚了,特地把看戏日期改到明天下午。”

久别重逢陕西戏

第8版()<br/>专栏:<br/><br/> 久别重逢陕西戏<br/> 冀仲仁<br/> 陕西省戏曲赴京演出团到北京来了,三个团带来了秦腔、郿鄠、华剧,带来了古典的和现代的大量剧目,使博阅全国各种地方戏曲的北京观众,再新耳目,使百花盛开的首都,更添新的艺术花朵。在我来说能够看到久别重逢的陕西戏,是更有一番喜悦的。<br/> 在剧场里,不少人以充满着欢喜和亲切的心情,把秦腔和郿鄠称作对革命有功的戏。的确,人们每一回忆起革命圣地延安的大生产运动,陕甘宁边区的保卫和解放战争,便不免要回忆起活跃在边区农村和前线的边区民众剧团来,也不能不回忆起遍及边区各地的秧歌运动来。秧歌运动中被普遍采用的曲调,最主要的就是郿鄠调。什么刚调啦,戏秋千啦,五更鸟啦……等等曲调,住过延安的,谁不会哼两句!如今有些老同志,每一哼起戏秋千中的“人逢喜事精呀精神爽,月到那中秋分呀分外光……”来,还不免悠然离坐,情不自禁地扭它两下。如今有人呼吁开展秧歌运动,郿鄠也必当随之更加行时。边区民众剧团更是以秦腔和郿鄠剧鼓舞和教育了边区广大军民群众的。秦腔中的“血泪仇”,“穷人恨”,古典剧目中的“反徐州”、“潞安州”、“蝴蝶杯”,郿鄠剧中的“大家欢喜”、“十二把镰刀”、“查路条”,都是边区人民个个熟知的,而民众剧团中的那些著名演员的名字,在边区来说真是穷乡僻壤妇孺皆知,现在每每提及他们,总还要流露出深深怀念的心情来。<br/> 秦腔有悠久深厚的传统,郿鄠却更加接近群众,易于抒发情感。它们都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有人说秦腔是梆子戏的“祖先”,此说虽未考定,但也不是毫无根据。我看河北梆子中的“蝴蝶杯”,就同秦腔中的“蝴蝶杯”(这次来京的改名为游龟山),在许多方面都很近似。我是河北人,幼时,深爱家乡戏河北梆子,后来又居陕多年,熟悉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以后,又非常爱秦腔(刚开始也只对老生的唱法听不惯),这说明戏曲总是要同当地人民的习俗、语言和性格的特点相联系而变化,这样,同出一脉,因地而稍异,也就不难理解了。以我所感到的,秦腔中的正生和旦的唱腔,反比其他梆子中的正生和旦的唱腔变化更多一些。总之,秦腔之对于北京观众,除了唱词中的少许关中方言以外,是不会有什么特别生疏难懂的。<br/> 华剧(土名碗碗腔)则是一个别致的剧种,原来只是地方小戏,用皮影子演出,1956年才脱颖而出,发展为舞台剧,所以有不少新颖的特点。有些唱腔近似秦腔,但唱词较秦腔更多关中方言,大概是由于剧本更多来自民间的原因。京人为广耳目,机会不多,是很值得一看的。<br/> 这次演出团来京的演员阵容整齐强大,既有久著盛名的老手,又有后来居上的新手,昨夜演出一场三滴血,使举座皆惊满场绝倒,人们对它刮目相看了。他们带来的剧目,古典的、延安时期的和解放以后的都有,经过精心编导,认真排练。用评论家们的话来说,就是“蔚为可观”的了。只是秦腔古典剧目中,不知因了什么未曾列入深为陕北革命群众所热爱的“串龙珠”(又名“反徐州”)等戏,在我看来未尝不算一件小憾事。

铜:“元帅”和“先行”的助手

第8版()<br/>专栏:知识小品<br/><br/> 铜:“元帅”和“先行”的助手<br/> 王震元<br/> 铜是机械“元帅”和电力“先行”的得力助手,在社会主义工业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br/> 它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强大的导电性,同时它还具有延展性,所以成为电机工业上的重要原料。发电机、电动机、电线、电扇、电灯、电话机等都需要用铜。没有大量的铜,要实现电气化是不能设想的。<br/> 铜的合金具有很高的硬度并且能耐腐蚀,这是它优于铁的地方。在机械工业中许多重要的零件如:铸件、轴承、管路、精密仪器的齿轮等都离不开它。制造一辆解放牌汽车,约需要二十一公斤的铜。没有铜,机械“元帅”也升不了帐。<br/> 在军事上、建筑装饰上都少不了铜和它的合金。<br/> 我国的铜矿非常丰富,以前帝国主义国家说我国贫铜,那是胡说。据初步测定,我国的铜藏量已经超过了世界上产铜最多的国家——智利。<br/> 铜矿的成分很复杂。大体上有二个类型,一个是氧化铜型,从中炼铜很简单,和炼铁一样,只要用焦炭还原就行了。大部分的铜矿是硫化铜、硫化铁类型的,里边还夹了许多杂质。<br/> 要从硫化铜、硫化铁类型的铜矿中炼铜,首先要将一大部分的非金属杂质除掉,这叫做选矿。选矿可以采取重力法,就是将研细的矿石放在水里,因为矿物重,岩石轻,好像淘米一样,把浮在上面的杂质除去了。但最好的是采取泡沫浮选法。将研细的矿粉置于特殊的油和水的混合液中,用力搅拌,然后吹入空气,这样就会产生大量的泡沫。泡沫靠了油的帮助趋于安定,矿石的有用部分被它包围起来而浮在上面,杂质则沉到了底下。这样分离的精密度很高,称为精铜矿。<br/> 把精铜矿冶炼成铜,第一步是将精铜矿用热空气处理,以除去一部分的硫,并使矿石结块。第二步是将产品同焦炭,熔剂一同加热、这时一部分杂质就会被氧化而与熔剂结合成熔渣浮在上面,下面的是硫化亚铜和硫化铁的混合物,也还夹杂有少量的金银等杂质。第三步是将产物放在同炼钢相似的转炉内,加入少量的砂,吹入热空气。这样剩余的硫继续变成二氧化硫,铁变成硅酸盐的熔渣除去。留下来的就是粗铜。<br/> 在电机工业上需要极纯的铜,粗铜会增加电阻,对导电不利。所以必须进一步的精制。就是将粗铜继续氧化,除去杂质,然后再用焦炭去还原它。这样可得到99.7%的铜。还可以用电解的方法。将粗铜当作阳极,涂有石墨的薄纯铜当作阴极,放在硫酸铜的溶液中,通以电流的结果,阳极上的铜就会跑到阴极上去,而杂质沉淀下来,或者保存在溶液之中。这样处理的结果,可以使铜达到99.99%的纯度。

劈山引水(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劈山引水 北京象牙雕刻厂卫星小组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