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军永远当促进派
总政通知在全军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关于在全军普遍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目前全国农村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运动的深入发展,将大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向共产主义逐步过渡,彻底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残余。我军是党领导的为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的部队,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和长期奋斗的目标。因此,应当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使全军指战员成为人民公社运动和向共产主义前进的促进派。
通知指出,这次教育着重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破除私有观念。私有观念是一种祸害,是许多错误思想的根源,必须彻底清除。要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2)破除资产阶级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地建立服从社会需要,没有定额、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积极拥护实行供给制。
(3)破除资产阶级的特权思想和等级观念,树立群众观点和共产主义的平等思想。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平等待人,能上能下,能军能民。自觉地执行党的干部下连当兵和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方针,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4)破除小生产者的个体生活习惯和旧的家庭观念,培养共产主义的集体的生活习惯。积极支持妇女从家务劳动的小圈子中解放出来参加社会劳动。(5)要站稳共产主义立场,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人民公社运动。人民公社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对公社化要积极拥护和支持。(6)要反对满足现状、斗志衰退、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生活局限于个人自私自利的狭小圈子里。我们应有饱满的不断革命精神,过了社会主义关又过共产主义关。我们的理想是要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使全人类都能过美好幸福的生活,并要为实现这个伟大而崇高的理想奋斗不懈!
通知中要求各单位在今年年底集中一段时间,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科学研究以及其他各项建设事业的空前大跃进的成绩,并在总结我军各项建设工作大跃进经验的基础上,宣传我军在整风运动和一年来军事训练以及技术、文化革命等各个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绩,为明年各项建设工作走上新的跃进打下良好的基础。通知最后指出,以人民公社问题为中心内容的共产主义教育是长期的,各单位必须不断根据新的情况,对部队进行不间断的教育。

河南完成农产品收购计划
目前正乘胜猛攻加工、调运和保管三关
新华社郑州15日电 河南省,最近在财贸战线上获得巨大成就。截至11月12日,河南省粮食征购,棉花、麻类、废钢铁、废铜采购,银行归贷、储蓄等都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据有关部门估计,烤烟、生猪的收购计划也将在最近几天内突击完成。
今年,人民公社的普遍建立和财贸体制下放,由群众自己来进行验级、收购、保管、加工、运输、结算、转账,给河南省财贸工作大跃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此,党委一声令下,许多地区在一天内就完成了一个月、一个季度甚至一年的财贸任务。仅粮食战线上,最近就有一千二百多万人参加征购、入库等工作,10月中旬全省还只有七十五个县市开始把粮食入库,到11月9日,就有八十六个县市超额完成粮食征购计划。全省征购入库的秋粮(不包括薯类)共达二十三亿八千六百多万斤,超过全年计划6%。在棉花收购方面,全省最高的日收购量曾达一亿三百万斤,等于去年全年收购量的三分之一。产猪较多的信阳专区,10月31日到11月1日不到两昼夜,便突击收购肥猪四十一万多头,比去年全专区全年收购量还多出三分之一。
河南省在突击完成各项财贸任务中,首先用各种事实批判了各色各样的右倾保守思想。在全省尚未组织农产品收购工作大跃进运动之前,信阳专区已经完成了全年农副产品采购计划,商丘专区也完成了粮食征购计划,10月下旬,河南省商业、粮食部门分别在这两个专区召开现场会议交流了经验,有力地批判了各地存在的“条件论”、“等一等再说”等论调。同时,中共河南省委把全省在11月份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了全面安排,确定在以钢为纲带动一切的原则下,11月1日至10日完成秋收,11日至15日完成各项农产品收购任务。省委还向各地市委连续召开电话会议进行布置。省委在11月5日组织了一次有关财贸工作的广播大会,要求全省各级党委确定一位书记亲自挂帅,领导收购运动,并根据省委、省人民委员会指示精神,重新安排工作,使全省各个地区的工作步调统一起来。会后各乡、社、大队自上而下层层动员,充分做好准备工作,确定验级员、保管员,清点仓库,筹划加工、运输,准备各项用具。许多地方群众还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写大字报,决心书,保证书,提出准备、突击、扫尾的天数和具体日期,以及注意事项等,保证按时按量按质完成收购任务。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给各级组织的指示,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要一口气过好收购、加工、调运、保管、帮助人民公社发展多种经济等“五关”。目前完成了农产品采购任务的地区,已经转入加工、调运工作,并且着手进行小土产、小油料的收购工作和物资供应工作。他们的口号是:“不骄傲、不自满、乘胜猛攻下三关(加工、调运、保管),跃再跃,翻再翻,财贸战线夺状元”。

有人出人,有车出车,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解放军在三秋运动中立下功勋
新华社15日讯 开到各地农村帮助突击三秋工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在取得重大胜利后最近陆续返部。各地人民群众赞扬他们说:“人民子弟兵,劳动打先锋,突破关键月,又是一大功。”
今年各部队支援三秋工作的规模比以往大,时间长。从9月下旬到现在,许多部队都是有一人出一人,有一车出一车,指到哪里,打到哪里。沈阳地区部队组织的万人生产队,突击过秋收之后,接着又投入秋耕、秋种。广州地区部队80%的官兵和农民一起,日夜突击收割晚稻等三秋工作。河南驻军在“大干苦干三十天,突破10月跃进关,钢铁战线放卫星,三秋阵地放火箭”的豪迈口号下,10月份全部停止操课,在支援钢铁生产的同时,千军万马开赴农田。
在遍地人民公社化、处处大丰收的面前,部队官兵们干劲充沛,热情洋溢。许多部队干在田,吃在田,住在田。驻石家庄某部在几天内就帮助公社深翻土地和收割庄稼八千多亩,送肥二百八十七万多斤。济南地区在田头安营扎寨的部队,昼夜突击深翻土地,有的翻到一公尺多深。河南人民称赞翻地部队说:“子弟兵,真英雄,庄稼地里扎大营;大面积要求一尺五,你们翻了二尺零。”许多老将军亲临现场,边劳动边指挥,年轻的战士在田头展开了红旗竞赛。参加过十三陵水库工程的某部冒雨激战,每人每天翻地五分,超过任务一倍半。某部“十八勇士”还创造了天津郊区翻地最高纪录。有的部队和当地公社订了“三包”合同:包收割,包运,包打净。驻西安的空军某部常常挑着灯笼夜战,他们帮助驻地十几个公社直干到地了场光。
部队官兵们在帮助突击三秋中,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休息。战士们有空就教民兵习武,社员们有空就热情地向战士们介绍人民公社的情形。民兵们说,来了练兵教员;战士们说,这次劳动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共产主义教育。在田间,军民团结无间。吃饭的时候,军民互谦互让。官兵给上了年纪的社员添汤添菜,社员们把自备的小菜送到战士的碗里。休息的时候,军民三个一伙,五个一团,读报、唱歌、拉家常。社员说军队干劲大,要向军队学习;官兵说社员生产技术高,要向社员学习。当部队官兵离别的时候,社员们都热情相送。战士们说,你们什么时候需要,我们什么时候再来。解放军帮助农民收割庄稼杨泽民摄

共产党员李长足舍身救人
中共祁东县委号召全县人民学习这种精神
新华社长沙15日电 湖南省祁东县高鱼歧煤矿副矿长、共产党员李长足,在这个矿的水口子煤窿厂棚倒塌时,用肩扛住厂棚柱子,救活十七个工人,而自己被压在一万多斤重的厂棚架下光荣牺牲。中共祁东县委号召全县人民学习李长足同志这种舍己为人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
水口子煤窿是高鱼歧煤矿产煤最多的煤窿,窿门口搭了一座遮避风雨的厂棚。这个厂棚不牢固。10月23日清晨,吹来了七级大风,把厂棚架吹动了,厂棚开始倾斜,有倒塌危险。分工在这里负责的李长足,同党支书陈泽安商量后,决定进行整修。23日早饭后,他亲自带领工人动手整修。到下午二时,厂棚上的稻草全部掀下来了,但是厂棚架子因人在上边掀草时走动和踩踏,比原来斜得更厉害了,横梁和正柱的衔接处开始松离。这时,他们就减少在厂棚上的人,只留下三个人在厂棚架上用草绳把柳条捆紧到厂棚架上,其余的人都来地上扎茅编。李长足便和几个工人动手扶正柱子。但因厂棚架和柳条全是湿松树,太重,用力不见效。李长足便出来看看厂棚,考虑新的办法。忽然间,整个厂棚架倾斜成八十度的坡形,并且继续下斜。共产党员刘景华忙用肩去扛住厂棚正柱,还是阻止不了厂棚下斜,眼看厂棚架就要倒下。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李长足为了要救出厂棚下的十七个工人,连忙从厂棚外跑向棚内,一面高喊大家快躲开;一面跑到刘景华身边,把他推出厂棚外,自己用尽平生之力以肩扛住厂棚正柱,让厂棚慢点倒,好使工人脱险。工人闻声后连忙躲开,刘景华也跑出半个身子在厂棚外,厂棚便“哗”的一声塌下来,一根横梁打中李长足的胸部,一万多斤重的厂棚架压到李长足的身上,他为党的事业、为拯救别人而光荣牺牲了。有十七个工人因此脱险,只有刘景华等五人受了点轻伤。
中共祁东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在获悉李长足同志光荣牺牲的消息后,派出代表团前往吊唁,召开了追悼大会,介绍了他的生平事迹,并且献了花圈。代表团还对李长足同志的家属进行了慰问和抚恤。中共祁东县委号召全县人民学习李长足同志这种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被救活的十七个工人,宣誓要继承李长足同志的事业,在工作、生产、学习中起模范作用。
李长足同志今年三十五岁,出身于贫农家庭。小的时候曾经讨过饭,十六岁时被国民党反动派征兵所迫,逃到祁阳观音滩煤矿做苦工。解放后,他积极参加各种斗争,在195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作中,他处处舍己为人,一心为党。在他任乡农协主任时,因工作需要,组织上调他担任互助组长,他一点不讲价钱,愉快地服从分配。今年8月他从农业社(原在社里担任监察主任)来到矿山后,积极工作,除负责全部技术指导外,并每天都和工人一起下窿挖煤。他经常三五夜不睡觉,那里最困难,他就战斗在那里。他把自己一切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他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

棉花产量创造惊人纪录
长埫口公社一块棉田亩产八千多斤
据新华社武汉15日电 在湖北省沔阳县长埫口公社一块四点七三亩的棉田,到11月5日止,已经拣回干籽棉三万九千九百零八斤,平均亩产籽棉八千四百三十七斤。现在每株还有十多个棉桃。
最近几天,闻讯前往这块创造惊人纪录的丰产棉田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根据中共荆州地委、沔阳县委组织的验收组数次测算,这块棉田平均每亩有七千一百四十八株,一般株高四尺到五尺。每株有二十六个果枝,平均结有一百零五个棉桃,个个饱满,最大的有鸡蛋那样大。通常一百个左右棉桃才有一斤籽棉,这块地七十来个棉桃就有一斤籽棉了,伏桃平均只需要五十多个。
这块棉地是原黄潭乡乡长熊继才、黄益中队支部书记杨木珍、妇联主任刘长生和技术股长周天成等人的试验田。去年这块地也是种的棉花,但是棉株只有尺把高,平均亩产皮棉四十斤。为什么今年能飞跃增产呢?记者为此访问了试验田的主人。根据他们谈:主要是听了党的话,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的结果。他们曾到麻城和本县棉花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达九次之多,并且先后修改三次规划。原来的指标是亩产籽棉一千斤,后来改为二千斤,最后增加到一万斤。每改一次指标跟着就狠狠地抓措施,对棉花增产有效的水、土、肥、密、早、整、保、防等措施都执行得比较彻底,做到了无虫、无草、无旱涝、无板结、无脱肥。
由于这片棉花特别出众,因此一开始就采取了单收、单秤。参加验收的,除地、县委组织的验收组外,县委书记夏甫庆、陈文均,华中农业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余传斌二十多人,都曾赶到现场,作了田间调查、并且反复丈量了面积。

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
吴运铎帮助京郊少年建立红领巾工厂
本报讯 在吴运铎同志帮助、指导和关怀下,建立起来的北京市海淀区红领巾工厂,今天下午正式开幕了。
这座红领巾工厂是吴运铎同志用“把一切献给党”一书的稿费帮助建立起来的。吴运铎同志除用稿费为这个工厂购置了许多机器和工具外,他还忘记了劳累,忍受了身体的疼痛,用残废的手亲自为红领巾工厂制作工具,少先队员为建立自己的工厂纷纷到处拾废铁、废砖捐献给工厂。这个工厂现在设有机工、钳工、电工、木工、锻工和炼钢等六个车间,三百多个优秀少先队员成了工厂的小工人,工厂由少先队员组成了管理委员会自己管理,十五岁的少先队员王桂荣担任了厂长。
在轰隆隆的鼓声和热情的掌声中开幕典礼开始,厂长王桂荣致开幕词后,吴运铎同志讲话,他要求全厂的少先队员自己动手制造小型机床,和工厂使用的各项工具,把工厂逐渐扩大,并要帮助农民改良农具,帮助其他地方少先队员建立更多的红领巾工厂。
红领巾工厂电工车间主任、少先队员叶光耀在会上宣读了小工人的誓言,誓言里写道:“我们保证努力学习和劳动,以吴运铎叔叔为榜样,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能把一切献给党的工人”。
红领巾工厂开幕剪彩后,吴运铎同志在厂长王桂荣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各个车间。吴运铎同志在机工车间还用一只手为少先队员们作了车床操作示范指导。

歌唱棉花大丰收
银桃串连串
遍地银桃串连串,
雪海无边地连天;
姑娘摘棉作了难,
夜与嫦娥来作伴,
棉花堆堆比山高,
大小仓库装不了;
天安门前献捷报,
感谢党的好领导。
东风送喜来
八月里来桂花香,
丰产棉花又登场,
无际棉地闪银彩,
多谢东风送喜来。

讲整洁 爱卫生
南江人民公社是榜样
据新湖南报消息 “清洁卫生呱呱叫,兵强马壮气象新!”这是人们对平江县南江人民公社第十一团第十三连公共食堂的清洁卫生工作的赞语。公社党委和平江县委先后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全面地总结和推广了他们的食堂管理及清洁卫生工作的经验。
这个连的公共食堂四壁粉刷得一片雪白,还画上了美丽的壁画;堂屋正中高挂着毛主席像,屋中飘扬着小旗和大彩球;桌椅板凳摆得整整齐齐,碗筷、食物都盖着白纱罩。天井旁边,搁着一排排的脸盆和面巾,每条面巾上都写着社员的名字。里里外外看不到垃圾,处处都是干干净净、爽爽亮亮的。每当男女社员从田间、工厂劳动归来,佩戴着口罩和系着白围裙的服务人员,就笑吟吟地迎了上来,早把香喷喷的白饭和干净美味的菜蔬安排得熨熨贴贴。社员们吃饭都用公筷,大家都吃得蛮开心!因为清洁卫生工作做得好,公共食堂开办一个多月来,没有哪个社员因为吃喝不卫生而害过病痛。
这个食堂的清洁卫生工作为什么做得这样出色呢?党委加强领导,政治挂帅是个首要原因。南江公社党委对公社内的公共食堂工作十分重视,强调各团总支、各连支部要对食堂工作进行全面领导,把食堂管理和清洁卫生工作认真地抓起来。根据公社党委指示,第十一团发动全团的食堂工作人员开展了评比竞赛,竞赛内容之一就是比卫生工作,看食堂内外是否整齐清洁。第十三连在公社党委、团总支领导下,组成了食堂管理委员会,由连长担任主任委员,分设管理员、会计员、卫生员、炊事员等七员,把食堂清洁卫生工作作为整个食堂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经常进行安排和检查。管理员、炊事员等,都是由社员民主选举觉悟高、为人公正、爱卫生、有生活经验的积极分子担任。为了实现团的竞赛要求,食堂管理委员会除经常对服务人员进行爱护公共卫生、个人卫生的思想教育以外,还制订了相应的公约、制度,保证做到水开、饭热、菜热,不吃生东西、冷东西、腐臭东西,无蚊子、苍蝇、老鼠、垃圾,和墙壁白化,服务人员口罩、白围裙化,饭菜纱罩化,单人面巾化,公筷化。食堂服务人员都严格遵守卫生公约,每天勤于洒扫洗抹,并且经常考究菜谱,让社员吃到新鲜蔬菜、豆腐,保证社员应有的营养;天气冷了,还做些拌有姜、葱和豆豉的稀饭,使社员吃了可以防寒散气;有社员病了,就另外做些合口味的菜给他吃,打点病人住在病室内,免得传染疾病。和这同时,这个连还注意发动社员,人人动手做好公共食堂的管理和清洁卫生工作。使食堂卫生和居住环境卫生同时做好。

科学成果中的政治细胞
——科学技术新成就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吕新初
参观正在北京举行的科学技术新成就展览会,已经是好些日子以前的事,但是几个深刻的印象至今仍萦绕在脑际长久不能消散:不管我国的幅员有多大,从沿海到内地、从内地到边疆,不论平原和山地,不论先进地区和落后地区,哪里有党的领导,哪里就能出现优越的科学成果;这些科学成果中有许多是构造简单、十分“土气”,然而却能解决国家生产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却是世界上的创举,又便于到处推广,这些科学技术新成果的缔造者中间,有很大一部分是体力劳动者,他们的成就说明中国的工农体力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摆脱了剥削和压迫、当家作主以后,正在用自己的脑汁和双手填平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间的鸿沟。这里展出的三千多件各式各样的展品,它们镌着同样的一个真理:党对于科学技术的具体领导,党的群众路线和土洋并举、遍地开花的方针,是我国科学技术超高速发展的保证,是无往不胜的武器。
在这个展览会上,可以鸟瞰全国技术革命和科学大跃进的宏伟情景。这里有老工人创造的、美国研究了十多年还没有成功的小麦脱皮机和农民创造的蒸气快速育秧法;有内蒙古自治区的超过世界水平的X射线水平断层摄影机、青海省首创的九种工序联合门窗机和贵州省创造的贫铁矿冶炼生铁方法;有家庭妇女用水瓢、药瓶、茶具、糖果罐当作化学器皿提炼出来的重要工业原料草酸;有农民、机关干部用旧铜、废铁、木头制成的净粮机和自动售米机;有能够证实“玄虚”的中医经络学说的电子测定器;有神话般的粮食丰产技术和实物标本;也有傲居世界科学尖峰的原子反应堆(模型)、各种电子仪器和精密机械、运用体外循环进行的心脏手术、活性染料和人造钢玉……。
浙江省的展览室里,陈列着七个农民创造的“快速蒸气育秧法”模型。这是世界农业史上的创举。然而它的设备是如此简单:不用机械,更没有精密仪器,只要一间可以保温的茅屋,两座巢丝锅灶,一些养蚕用的木架和竹扁,产生蒸气以后,就可以使谷粒在七天内育成秧苗,时间只要七天,比田间自然育秧要快好几倍;并且可以使秧苗提早发青发棵,便于除杂草,可以大量培育,不占耕地面积,人工方面,比田间自然育秧节省约十分之九。
在湖北省的展品中,有许多建筑机械,电动砌墙机是其中的一颗明星。这架机器像手提皮箱那么大,是一些铁链、齿轮、电动小马达和变压器等组成,结构并不繁复。但是它是世界首创的机器,它比手工砌墙可提高工效五倍。有十八个国家来信订货和索取图纸资料。这件展品的主要作者龙文忠,在旧社会里是一个到处流浪的徒工。解放后,龙文忠进了造船厂工作,1950年成了劳动模范。1951年他被调到武汉市修建公司当检工员。1952年,武汉建筑系统普遍推广了苏长友双手挤浆法和傅鸿宾创造的铺灰器,使工作效率提高了好几倍,质量也比过去刀灰砌的好。但是工人普遍反映:“铺灰器好是好,就是手指吃不消。”工人的反映,引起了武汉市建筑公司的党组织的注意,立刻提出要改变这个状况。解决“手指吃不消”的问题就被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工人出身的检工员龙文忠毫不还价地接受了党分配的这个任务,马上就挖空心思去设想砌墙机。每天深夜睡在床上他还是想着这件事。一天午夜,他受到远处传来火车牵引机的“切查”声的启发,立即从床上跳起来:双手比作“生达”,用两本书比作砖头,在桌子上一伸一缩地琢磨起来。寝室里的职工们看着他说:“老龙,你是不是发神经病了!”老龙这般日夜苦思,使得他的研究已有眉目,但是由于他沾染了个人主义思想,希望独占功劳,因此一个人关着房门单干。这时党组织及时向他指出,他不能成功的主要症结在于单干。要他把砌墙机的方案公开出来,征求大家意见。龙文忠听从了党的指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集中了各个专业的许多人的智慧,试制了十四部机械,吸取了各方面的建议,经过三百多次修改,世界上第一架电动挤浆砌墙机终于诞生。
党对于科学的具体领导,不但在于能抓住和解决思想上的关键问题,同样在于抓住和解决科学技术业务本身的关键问题。在山西省的展品中有一项杰出的研究成果——火车电空制动阀。它是火车煞车的装置,比目前火车所用的空气制动机有很大优点,它可以让火车提高速度,从而提高运输效率。太原铁路管理局的工人在创作过程中,首先碰到的关键问题是采用什么方案来制造。这时工人群众就根据党委的指导,在党委领导下提出了很多方案进行比较试验,这样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了最合适的方案。当时有人根据理论计算认为阀杆不能提起来,电空制动阀就不可能制成。这时党就抓住了这个关键,发动大家针对这个问题想办法,阀杆长了立即旋短;粗了立即旋细,圆槽不行立即旋竖槽。经过四十多小时的苦战,终于突破了这个关键,阀杆被提起来了,电空制动阀的原理经过试验证明正确。于是在这个基础上,工人群众进一步发挥集体智慧,并且得到了工程技术人员的帮助指点,他们的理想终于实现。
水平断层摄影机是内蒙古自治区解放军医院放射科的一个蒙族军医、共产党员拉西创造的。国际放射学会会议曾提到横断面或水平的断层X光摄影术是今后发展和研究的方向之一。拉西大胆地试制这种摄影机。医院的党组织和领导同志竭力支持他的大胆创造。在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经过苦心钻研,在理论上得到一些门路以后,他便用牙科的旧转椅、铁丝、绷带、木板、木棍等废料试验,经过几次失败,终于在1957年除夕得到第一张水平断层的X光照片。接着,便由内蒙古军区修械所根据拉西同志的设计,用自来水管、钢材等试制成了第一部水平断层X光摄影机,但是试验的结果不灵。这时拉西想起了毛主席指示的“遇到困难找群众……”,他便邀集医院里两个共青团员开现场会议,研究到深晚,第二天又找修械所的工人一起研究,终于找出了失败原因,把这架机器制造成功,摄出了清晰的人体髌骨、股骨下端和胸部的水平断层X光照片。目前外国所有的同类仪器,都是机器不动,病人坐在旋椅上不断转动,这样就会使病人痛苦。而拉西设计的仪器,从爱护病人出发,病人坐在机器上不必转动,机器则围绕着病人转。经过专家们的鉴定,都认为这架仪器比外国同类产品要优越得多。
许多观众看了展览后留下了这样的感言:看的是科学技术,却等于上了一堂政治课!(附图片)
湖南新化县科学研究所制造成功了一种轻便、易带的化验箱。有了这种化验箱,就可以随时识别矿石的类别和含量。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