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纸老虎的凶暴和怯懦
唐弢
毛泽东同志历来就教导我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英明的论断武装了我们的思想,并且早已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所证明。什么叫做纸老虎?纸老虎就是色厉内荏,就是貌似强大,实际虚弱。为什么看来是那么凶残的东西,偏又并不顶用呢?这里有个道理,毛泽东同志揭开表象,指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本质。
事实就是这样彰明较著地摆着:今天,在世界舞台上现出狰狞的脸孔,一会儿向西亚出兵,一会儿往东亚“护航”,把氢弹分成什么干净龌龊,不断地对和平人民进行着原子恫吓的,是美帝国主义者;然而满怀忧惧,由国防部邀集专家偷偷地研究在未来的核战争中“能否存在下去”、“在什么条件下投降”的,也是这个美帝国主义者。概括起来说,百端恫吓,一片疑惧,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处境,也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本质。如果说“老虎”不是出于“纸”做,这样的心理状态又怎么解释呢?
不承认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老虎”,那是不对的,因为它的确在张牙舞爪,然而更重要的是:这是个“纸”糊的“老虎”,往往一戳即穿。“纸”和“老虎”在这里是统一的,是一回事而不是两回事。当希特勒呼么喝六,出兵侵略,几乎要席卷欧洲的时候,已经预伏着他最后怯懦地自杀的结局,因为他违背了人民的意志,和历史发展走了相反的道路。强暴和怯懦看似矛盾,但在这个疯人身上——忽而闪电进攻,忽而于闪电结婚后自杀,却又和谐地统一着。三国时不是有个孙皓吗?当初剥人面,凿人眼,骄盈残虐,老百姓畏之如虎;可是一旦当了司马炎的俘虏,却偏会低眉顺眼,凑趣打诨,以帮闲的身份自居。前不久我们还从报上看到约旦“儿皇帝”侯赛因的把戏,搞联邦,闹绝交,大叫反共,逮捕一百五十名军官,气势凶凶;可是当伊拉克革命胜利,约旦人民继起,他就心惊肉跳,惶惶然不可终日,第一件大事是把贵重物品运往塞浦路斯,准备好直升飞机,向美国老牌特务墨菲要求一千万英镑,作为退位的代价,乖乖的到外国逃命去。你说前后对照,不免判若两人吗?不!一致得很!“专制者的反面就是奴才,有权时无所不为,失势时即奴性十足。”(鲁迅,见“南腔北调集:“谚语”)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本质,这就是纸老虎。
明白了“老虎”是“纸”糊的,明白了“专制者反面就是奴才”,只要你在具体斗争中不松懈,不麻痹,那么,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不仅并不可怕,而且当它张牙舞爪地向你扑来时,你反而会觉得十分可笑,一定能够从容地笑着来对付它、战胜它了。

专栏:英雄人物数今朝

老厨师写书
成都铁路局 葛光华
半夜里,老厨师赵贵平蹑手蹑脚地走到门背后,摘下小女儿杏芳的书包,小心翼翼地翻检东西,突然“嗵”的一声,书包里的砚台掉到地板上了。赵大娘猛一惊醒,压低了嗓音冲着赵师傅发脾气:“怎么还没睡?你又打算要熬通宵了?十多天来都像马打滚似的,床没贴背就起来了。写啊写的,都快着了魔啦!”她顺眼瞟了一下桌上厚厚的一叠纸又继续说:“写了这么多了还不睡啊!快睡去!”
赵师傅根本就没有往耳朵里听,轻声地问她:“杏芳新买的练习簿放在什么地方?我纸写完了借来用用,明天买本新的还她。”
“你还要写啊!你到底是在写什么呢?”
“不是早跟你说了吗?给伙食团算账写总结。”
“哼!算账写总结!算盘没响,发票没有一张,你骗鬼去!你要不把写什么告诉我,我不给你找。”
赵师傅抓抓头,朝老伴望了一眼,说:
“不能告诉你。你东家走西家串的跟别人一宣传,就麻烦了!”
老伴有点火了:“我给你宣传了什么了?看你说的。”
赵师傅靠近老伴的耳朵根轻声地说:“我在写一本书!”
赵大娘噗哧一声笑了:“你这老头子越来越出奇了,年初才摘掉文盲帽子,如今就能写书了?干别的我还赞成,要说写书啊!我看是瞎子点灯——白费腊!我反正不给你找练习簿。”
“不找就不找,别在一边泼冷水。”赵师傅走到书桌边打开抽斗取出四五个空烟盒子,准备拆开来当纸用。
今夜,赵师傅决心要把这本书写完。这本书写的是自己去年如何创制三十多种泡菜;今年年初怎样把红苕做成各种细粮;以及最近创造的绞肉机、包饺机、烘蛋糕机的制造和使用方法。当初赵师傅只打算把机器画个图样,送给他在五芳斋工作的老朋友,可党支书知道了,却鼓励他把多年的经验写本书出来。赵师傅开初听到支书的话,也是瞪起眼睛大吃一惊。后来在支书的鼓励下,全体炊事班同志又都支持,他才下了决心动手来写。
赵大娘看老头真的用烟盒子写起文章来了,心里又不好意思,只好下床,把新练习簿找出来往桌上一丢:“拿去!用香烟盒子写书,不怕叫人见了笑话。”
赵大娘虽说把练习簿交给了老伴,可心里总嘀咕老头写书是异想天开,就坐在床上唠叨起来:“我没见过有像你这样的人,去年要创造什么泡菜多种花样,把家里的罐罐瓶瓶,连玻璃坏牙缸子都叫你装上了泡菜;今年又要发明什么机器,把我两把剪刀偷去剪马口铁,剪得缺了口,现在家里连把能用的剪刀也没有。可这总还是本行本业,做出点子成绩。如今丢了菜刀抛了锅铲,倒耍起笔杆子来了。手艺人哪能耍得好笔杆,我看你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你少念几句金刚经行不行?”赵师傅顶了一句又继续写。赵大娘只好扭身到厨房给他下面条去了。
当赵大娘端着热腾腾的面条进屋时,看到赵师傅坐在床边摇他小女儿:“杏芳!杏芳你醒醒!”
这下赵大娘可真生气了:“你这个死老头子,写点子什么文章,还非得把全家都给吵醒不可啊?”
“杏芳!你醒醒,爹问你几个字。鲜艳的‘艳’字怎么写?还有那个车轮子的‘轴’字……?”
杏芳揉着小眼睛:“爹!你学文化啊?”
“学文化!你爹要写书呢!”赵大娘说着,又是高兴又是气。
杏芳睁大了眼睛:“爹!你也当了作家叔叔啦?”
“什么作家,火头军作家。”赵大娘忍不住又笑了:“你还高兴呢,你爹把你的练习簿都偷去用了。”
小杏芳一骨碌跳下床来,走到桌子边,正要写那两个字,一眼看见桌上的厚厚一堆稿纸和她的练习簿,就嚷起来:“爹!你真聪明,我把练习簿奖给你,不要你还了!”〔李 斛插图〕

专栏:短剑小集

反对中国,就是犯罪!
苗隼
11月13日报载:伊拉克特别军事法庭判处了帝国主义走狗、曾任伊拉克首相和外交大臣贾马利绞刑。伊拉克人民在听到这个正义的判决以后,在街头跳起舞来,互相祝贺。这是伊拉克人民的又一次伟大胜利。
这条消息使我想起来中国访问的伊拉克人民友好访问团团长在北京讲过的话:
“在我们审讯贾马利的时候,总检察长列举贾马利的罪行中,有一条是:贾马利在联合国中支持美国,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我们把反对中国的行为,看作是罪行。”
这段话使我们很感动,也说得很深刻。中国是一个人民做了主人的国家,是一个爱好和平并且以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是一个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国家。它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反对中国,也就是反对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因而是犯罪行为。
对这种犯罪行为,有两种判处方式,一种是像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做了和现在伊拉克这样做了的,另一种是虽然现在还没有对这些罪犯们进行审判,但是他们在犯罪的同时,就已经把自己套进绞索,而把绞索的另一端交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他们早就坐在被告席上了。
一切像贾马利这样的反动派,都逃不脱这两种中的任何一种判决。
这样,我不得不想到杜勒斯先生。不知他听了这条消息作何感想?不知他对自己亲手套在颈子上的绞索,有越勒越紧的感觉么?
活该!

专栏:短剑小集

“预言”落价
 王子野
杜勒斯老爷不久以前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作了惊人的“预言”,说苏联、中国以及其余的社会主义国家再过几十年都要崩溃。这种“预言”,我们已经不只听到一次了。还在苏联革命胜利之初期,就出现了不少的“预言家”,都“预言”苏维埃制度活不久,不过几个月就会完蛋。倒霉得很,四十一年过去了,苏维埃制度活得越来越好,而且更多的国家都实行了这种制度。
“预言家”的话都破产了。知羞的人都闭着嘴不讲了。可是有些厚脸皮的家伙不肯服输,一次、两次还要“预言”下去。
这一回是堂堂的美国国务卿亲自出马,“预言”崩溃的期限大大放宽,由几个月变为几十年。可谓优待之至。谢天谢地,美国老爷们还让我们再活上几十年。
可是人们不免为国务卿老爷捏一把汗,再过几十年,共产主义还不崩溃怎么办呢?那时候大概只好由总统或者别的什么再“预言”一次,并且不得不把崩溃的期限再放宽。
杜勒斯作这样的“预言”是不稀奇的,因为美国目前正碰着严重的经济危机,一切股票都落价,“预言”何能例外!

看“劳动与爱情”
沙英
苏联影片“劳动与爱情”的原名是“高空”。它是描写苏联建筑工人在高空作业中的忘我的劳动和英雄气概的;同时通过两对青年男女相爱的故事和充满喜剧性的情节,表现了新的人在劳动中建立起的真挚而纯洁的爱情。
劳动,在旧社会里,是苦难的代名词。劳动者,是被剥削、被损害的“下等人”。可是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中,劳动却已变成一种光荣而豪迈的事业;劳动者,已是新社会的主人。因此,怎样对待劳动,怎样对待劳动者,是判定一个人的思想和品质的最重要的标准,也是艺术作品应当认真大量反映的主题。在这部影片中,作者以具体而鲜明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了苏联人民沸腾的建设生活,歌颂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他们不计较个人的得失,积极劳动,而且机智勇敢,敢于大胆创造。当阴雨连绵的天气影响了工程的进度,为了跟时间赛跑,安装队队长达克麻阔夫和工人们,打破领导者的保守思想,大胆地提出合理化建议,胜利完成了大型金属结构的安装,使工程提前竣工。表现了工人阶级敢想敢做的首创精神。性格爽朗的安装工人巴谢奇尼克,在工作遇到困难的关头,便挺身而出,冒着生命的危险,在大风中爬上高空,去抢救金属结构,使安装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下去。这些都是十分激动人心的。他们的先进思想和英雄行为,闪烁着共产主义的光芒。
在影片中,不仅劳动中的人、英雄是可爱的,就是劳动中的物、环境也是可爱的。你看,在那轰轰烈烈的工地上,高炉耸入云霄,起重机上上下下,冒着烟的机车呼叫着,电焊闪烁着火花,高炉上的红旗迎风招展……,五采缤纷,光耀夺目,组成了最壮丽的画面。这种环境,这种气氛和这里边的人,是多么美,是多么可爱!它们表现了劳动的伟大和劳动者的愉快,富有强烈的感人的魅力,鼓舞着人们热爱劳动,也激起了人们积极参加劳动的热情。
当然,在社会主义社会内部还是有矛盾的,其中大量存在的是先进和落后的矛盾。在对待劳动这个问题上,由于思想觉悟的不同,各人的态度也不一样。有的人是为了集体,为了共产主义,例如上面所说的那些英雄人物。有的人是既为社会而又常为个人的物质利益着想,例如影片中一个名叫梅切里斯基的工人,当一种工程搞好之后,他说在空气里就闻到“一股奖金的气味”!还有少数人则是自私自利,追求享受,不好好劳动,总希望少劳多得,甚至损人利己,害公为私;例如影片中的哈银克,干活就像“乌龟赛跑”一样,把劳动当作“受罪”。有一次巴谢奇尼克问他:“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怎样生活?”他竟这样说:“我不着急共产主义,我呀!在社会主义就知足啦!”在我们的生活中间,像哈银克这类人也是有的,这类人不仅看不见共产主义更光明的前景,想停滞在社会主义社会,有时甚至想退回到资本主义社会去呢!影片对于这类人物作了讽刺和批判,对于英雄人物作了热情的歌颂和赞扬,并在落后和先进的比照之下,更显示了巴谢奇尼克等英雄人物的高贵和可爱!
 爱情,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新社会中,恋爱是真正自由的了;但是,爱什么人,怎样爱法?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还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有的人爱一个人,光注意外表,至于她的思想、品质等等,那是不管或不大管的。有的人选择对象,总多考虑对方是“那一级”的干部,每月“收入多少”等等,将爱情沾染上“等级”的颜色和钱臭的气味!这部影片对待爱情的处理是正确的。电焊女工卡嘉爱巴谢奇尼克,是在他从高空摔下来,带有生命危险的时刻向他表白的,她没有想到他将来可能残废或死亡。她所以热烈地爱他,是爱他在劳动中的积极和英勇,是爱他的思想进步和具有高贵的品质。玛莎和捷良宾离开的时候,正是捷良宾被提升去担任“很高”的“新职务”的时候,她没有想到什么物质享受和地位。她为什么毅然地离开他?是因为他追求安逸,品质恶劣。她为什么爱达克麻阔夫,因为他向往劳动,因为达克麻阔夫是个正派人,是个先进分子。这两个优美的爱情故事,密切结合着劳动,真挚而纯洁,合情合理,对于观众,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是有启发和感染的。
“劳动与爱情”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好影片。特别是当目前我国人民共产主义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炼钢炼铁的群众运动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的时候,广大观众看到这部反映苏联人民建设钢铁工业基地的彩色影片时,会格外觉得亲切和欢欣。

乌蒙山
陈勇进
乌蒙山上雾沉沉,
沉沉雾里来三军。
三军个个意志强,
力促铁帅忙升帐。
乌蒙山上雨蒙蒙,
蒙蒙雨中起熔炉。
万座熔炉平地起,
一声号令放卫星。
乌蒙山上雨滂沱,
滂沱大雨奈我何。
三军挥臂乌蒙动,
雄伟谋划定早成。
乌蒙山上松苍苍,
松涛起处西风凉。
任你西风加万倍,
意志如铁也难摧。
乌蒙绝壁悬崖险,
红军山上英名传。
忆起红军战乌蒙,
精神抖擞力无穷。
乌蒙山上火光红,
红红火光映长空。
更喜今日乌蒙夜,
铁花飞溅迎佳节。
乌蒙山上飘红旗,
红旗飘飘铁星飞。
三军纵情齐欢唱,
铁水胜过盘水长。

公社搭起上天梯
赁常彬
大川小川归大海,
人民公社百花开:
高产卫星飞满天,
粮食堆成万座山,
庄稼汉把工人当,
高炉炼铁又炼钢;
妇女解开绊脚索,
走出厨房去干活,
妇女干活样样强,
绣花绣朵缝衣裳,
嫩芽芽,朵朵花,
幼儿园里笑哈哈;
鸡冠花,老菜红,
幸福院中乐无穷;
要甜甜不过糖精,
幸福生活甜进心!
公社搭起上天梯,
天堂就是共产主义!

专栏:知识小品

从铁矿石到钢材
王干一
炼铁炼钢,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已经不算是生疏的事了。如果说,在半年以前,我们大多数人还是门外汉,那么,现在一定有不少人能充满信心地说:我也是一个钢铁战线上的战士了。
其实,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以前就会使用钢铁了。自从钢铁生产问世以后就开始了人类历史上的铁器时代。地壳中蕴藏着很多的铁,在金属中它的蕴藏量仅次于铝,占第二位。按成分的不同有磁铁矿、赤铁矿、褐铁矿、菱铁矿等数种。按含铁量的多少可分为富矿和贫矿。铁矿中不但含有氧,而且还含有许多杂质如硫、磷、矽等。炼铁时要把铁矿石与焦炭(或木炭)及石灰石等按一定比例装入高炉中。等炉中温度达到一千度以上时,炭就逐渐把矿石中的氧夺去,而石灰石就与矿石中的杂质化合成为渣。这样铁就与氧及大部分杂质分开了。此后铁又吸收炭,而变得比较容易熔化。一般说,若炉中具有一千二百度以上的温度就有铁水滴到炉底。在铁水上面还有一层熔化了的渣,等铁水积蓄多了就可打开出铁口出铁了。
生铁中含炭量高(1.7%以上),含硫磷等杂质也较多,因此很脆,不能锻造。这就需要炼钢,以便减少生铁中的炭和杂质。炼钢的方法有许多种,现在常见的有低温炼钢、反射炉、坩锅、转炉、平炉、电炉等方法。虽然炼钢方法不同,所用设备不同,但基本上都是用氧化的方法降低铁中炭的含量及除去杂质。炭及杂质被氧化后有的成为气体冒出来,有的变成渣子而从铁中分出来。最后我们就可以得到机械性能很好的钢了。
炼好了钢以后,我们还要把它作成所需要的形状,如农具、机械零件以及钢板、钢丝、钢梁、钢管等等。于是需要用锤锻、压轧等方法制成各种钢材。经过锻轧后钢就更加致密,性质更好。所谓“千锤百炼”也正是由这里来的。有时为了提高钢的性能还需要进行热处理,就是把钢加热到适当温度并以不同快慢速度冷下来。例如在水中或油中迅速冷却就叫做“淬火”;有的慢慢地冷就叫做“退火”等等。究竟要用什么办法热处理,这要根据钢号和要求来决定。
钢的种类很多。如果按照成分来分,可大致上分为两大类:炭钢与合金钢。炭钢的主要成分是铁和炭,此外还有少量锰、矽、磷、硫等元素。改变钢中炭的分量,就能得到容易切削和弯曲但不易折断的软钢,或是非常硬的钢,或是可以切削弯曲但又很硬的钢。如果在钢中加入锰、矽、铬、镍、钼、钒、钨等元素就成为合金钢。各种合金元素对钢的性质有不同的影响。根据不同用处及要求可以配制各种钢号:如结构钢、工具钢、滚珠轴承钢、不锈钢、耐酸钢、高温钢、磁钢、变压器钢等等。这些钢在机器制造、航空、铁路建设、农业机械、电讯、军事工业及其他经济部门中都是不可少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