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领导干部谈日本当前局势
岸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面临危机
和平民主力量应加强团结作不妥协斗争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13日晚上在东京举行讲演会,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题为“当前的形势和日本人民应走的道路”的讲演里指出,有人说现在是日本战后以来最大的危机,但是这是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危机,对日本的和平、民主力量来说,这是前进的第一步。
野坂在向一千三百多市民所作的讲演中,强烈谴责自由民主党在11月4日使用奸诈手段延长国会临时会议会期的暴行。野坂指出,自由民主党的这一暴行,在本质上同希特勒在1933年在德国国会纵火的事件相同。他指出,日本人民在第二天(11月5日),就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斗争来答复了自由民主党的这种法西斯暴行。
野坂说,目前,岸信介政府虽然碰到了大钉子,可是我们千万不要因而放松对它的警惕,今后的斗争是重要的。
野坂号召日本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不要同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妥协,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野坂的讲演使听众很感动。
日共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裤田里见作了题为“日美安全条约的废除同日共的任务”的讲演。裤田指出,如果修改了日美“安全条约”,日本“自卫队”就将听任美军操纵参加侵略战争。
裤田强烈指责岸信介政府对中国领土台湾所抱的领土野心。他强调说,我们绝不能再让奉行帝国主义政策的岸信介政府苟延残喘。
听众热烈鼓掌欢迎裤田的讲演。
日共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铃木市藏在题为“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和工人阶级的任务”的讲演里指出,岸信介内阁企图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来扼住日本人民的颈骨,但是遭到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击,终于以自己拿出来的绳子绞住了自己的颈子。
铃木号召日本人民进一步扩大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统一行动,使它成为统一战线。
日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冈林辰雄在讲演中彻底揭露了反动派在“松川事件”审判中所制造的阴谋,他呼吁日本人民为拯救无辜被告而团结起来。

日本工人举行示威反对岸信介修改警察法
在日本人民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斗争中,五百五十万有组织的工人站在前列,采取了有力的行动。由于铁路工人的罢工,一百九十一列火车停驶,一百零三列火车误时。全国每个车间的工人都举行了一小时或一小时以上的车间大会,表示抗议。(附图片)
图为野坂参三在品川车站向集会声援铁路工人的八百余名工人、学生讲演时的情形。
图为铁路工人在田町车场举行短时罢工的情况

日本社会党确定同自由民主党会谈的方针
坚持民主立场推进打倒岸内阁运动
第一次会谈中自由民主党无理拒绝社会党要求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委员长和局长会议,决定同自由民主党就由岸信介集团使用非法手段延长国会会期所造成的日本政治危机的有关问题举行会谈。
会议通过的处理这次两党会谈的方针规定,要进一步推进粉碎“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运动,使它发展成为保卫民主、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解散国会的运动;即使同意了举行两党会谈,仍然要努力贯彻把“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作废、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无效和要求众议院正副议长辞职等三项原则。
方针规定,社会党要始终坚持民主的立场;要以谦虚的态度注视舆论的动向,在不脱离群众的情况下前进。
社会党随后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同意了举行两党会谈的方针。会议还决定,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14日将同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就举行两党领袖会谈问题进行预备性的商谈。在预备会谈中,社会党要提出要求宣布延长国会会期无效等三项原则。如果自由民主党没有诚意,社会党将随时终止会谈。
岸信介集团一直在央求举行两党会谈,企图通过会谈来转移日本人民反对它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斗争目标,缓和日本人民对它非法延长国会会期的愤怒情绪。但是,岸信介政府并未放弃它复活警察国家的阴谋。岸信介今天在自由民主党全国组织委员会在东京举办的组织领导者中央进修会上的讲话说明了这一点。
岸信介说:“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是一定需要的,而且我想要使它获得通过。”他说:“至于在这次国会会议中能否使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获得通过,这应该在十分慎重地讨论以后才能决定。在这个时候,应该避免依靠多数议席来硬干。”他接着说:“但是,这样做并不意味着撤回这个法案或者放弃这个法案。”自由民主党“治安对策”特别委员会12日下午通过的一个决议,也说明岸信介集团坚持要把日本恢复为一个警察国家,这个决议认为:“从目前的国际形势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动向看来,有必要做好治安工作,同这个问题联系起来,为了维护议会政治,应该在国会会议上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和自由民主党今天上午在东京就收拾目前日本混乱政局的问题举行了第一次会谈。这次政治危机是由岸信介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所一手造成的,它们使用非法手段延长国会临时会议的会期,企图强行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自由民主党企图通过会谈诱骗社会党妥协。
在今天的会谈中,社会党方面坚决要求宣布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无效、要求将“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作废和众议院正副议长辞职。但是,自由民主党方面无理拒绝了社会党所提出的要求,因此会谈没有结果。社会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河野密,自由民主党方面是干事长川岛正次郎、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村上勇。
社会党今天下午还在东京举行了委员长和局长会议,讨论了目前进行的两党会谈的对策问题。会议决定,除了目前进行的四人会谈以外,完全不进行私人的商谈。
两党之间的会谈将在15日继续进行。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13日在神奈川县召开了全国讨论大会,决定按照预定计划,在11月26日进行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实力斗争。
大会决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将始终坚持岸信介政府非法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无效、要求把“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作为废案、要求众议院正副议长辞职等三项原则。
大会讨论了今后进行斗争的方法。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福冈教职员工会13日举行了代表会议,决定在11月26日下午举行停止上课的斗争,来参加日本教职员工会预定在那天举行的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全国联合斗争。
福冈教职员工会执行机构还提出了今后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斗争方案,决定以全体教员停止上课和举行不定期限的拒绝值班的斗争。这个斗争方案将提交预定11月20日在京都举行的日本教职员工会临时大会作最后决定。

岸政府非法镇压工人
日本社会党提出抗议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等领导干部,今天下午分别向岸信介政府国营铁道公司、邮政省、农林省等各有关当局和检察厅、警察厅、警视厅提出抗议,抗议它们非法镇压曾经参加11月5日联合斗争的工会。
自从日本各行业工人在11月5日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联合斗争以后,岸信介政府各有关部门就一直不断地非法处分工人,并且非法搜查各工会的办事处和工会领导干部的住宅。
这种镇压活动目前还在继续进行。东京警视厅今天就对全农林省工会进行了第五次搜查,警察借口这个工会参加反对修改警察法的联合斗争违反“国家公务员法”,分别搜查了全农林省工会总部和国家公务员工会共同斗争会议的办事处。

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阴谋在日本遭到激烈反对
共同社担心岸政府将受致命打击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从共同社13日发表的一篇评论可以看出,岸信介在日本人民反对它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的猛烈冲击下,正在害怕日本人民乘胜追击,粉碎它的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从而动摇它的统治的基础。共同社说,“岸内阁已经因为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问题受到了很大的创伤,如果因修改安全条约问题而再次受到重伤的话,这对岸内阁来说,无疑将成一个致命打击。”
岸信介政府正在和美国谈判把日美“安全条约”修改成“共同防御条约”,以便使日本充当美国在远东进行军事侵略的马前卒。而修改警察法是岸信介政府为镇压国内人民反对这一侵略计划预作安排,加强警察统治。共同社说,“继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问题之后,修改安全条约的问题必然会成为日本政治斗争的一个题目。在这种情况出现以后,在自由民主党内部,主张慎重行事的人又多起来了。美国方面也非常担心日本国内的气氛恶化。”
评论说,“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12日在社会党临时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说‘修改安全条约就是为了准备核武器战争’,这句话大大震动了藤山外务相;这件事清楚地显示出,社会党准备继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问题之后,要集中力量去攻击政府修改安全条约。”共同社十分担心社会党将“趁反对政府修改安全条约的机会,进一步巩固因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而团结起来的形同国民战线的打倒岸内阁的阵容。”共同社说,“岸首相和藤山外务相完全没有预料到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问题会同修改安全条约的问题牵联到这种地步;而且,这种情况是在谈判已经进行了相当时日以后发生的,这件事使政府陷于更加尴尬的境地。”评论说,“美国方面也已经认识到,岸首相和藤山外务相向美国方面说过的‘修改安全条约是使岸内阁成为长期稳定政权的基础’这番话,从今天的情况看来,不一定可以认为是正确的了。这是一个甚至足以改变谈判的前提的因素。因此,在举行了两次正式会谈以后,(日美)谈判就完全陷于停顿状态。”
共同社的评论说,对美国方面来说,第一件意外的事情是,藤山今年9月在华盛顿同杜勒斯会谈回国以后,自由民主党内部立刻出现了对修改“安全条约”问题要采取慎重态度的论调;第二件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就是这次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问题所引起的“混乱”。
评论说,“藤山外相正在很认真地研究,怎样才能避免惹起一个像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所引起的问题之类的问题的重演。而且,目前好像也出现了这种可能性:看社会党采取的态度和自由民主党内部各派系的动向如何,也许要在国会审议日程(日美“安全条约”)修改的方式和修改的内容等方面,重新研究岸首相和藤山外务相过去所提出的方针。”
共同社说,藤山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无论如何首先要看修改的内容是什么。因此,有必要在充分考虑国内舆论以后,再来确定日本方面对修改安全条约问题的最后态度。”共同社说,正如集中地表现在日美“共同防御地区”扩大到冲绳的问题上的情况那样,这取决于怎样消除这种批评:如果修改“安全条约”,就有增加日本卷进战争去的可能性的危险。
共同社接着透露,走投无路的岸信介政府已经开始加紧欺骗日本人民的宣传,企图使它把日本人民拖进美国侵略战争的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不致破产。但是前途依然暗淡。共同社说,“外务省已经痛切地感到有必要重新大力宣传现行安全条约的缺点和修改安全条约的必然性,并且已经开始这样做。不过,这种状态至少已经使政府不能在国会平时会议复会以后立刻提出这项法案。如果拖到明年3月的话,估计想要向国会平时会议提出这项法案,事实上也有困难。”
评论最后说,“岸首相和藤山外务相目前正在为修改安全条约的问题而受到国内外非常严重的考验。”

纳赛尔总统谴责帝国主义在阿拉伯人中散播纠纷阿
拉伯人决心粉碎敌人新阴谋
没有原子弹和大量飞机的小国能够维护自己独立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13日晚间在上埃及米尼亚地方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时,谴责帝国主义在用武力镇压阿拉伯人民的行动失败以后,正在采取新的手段来对付阿拉伯人民。他强调指出,团结一致的阿拉伯人民将打败帝国主义的新阴谋。他说,“帝国主义者现在正在利用金钱收买和策划阴谋和欺骗的办法来散播纠纷。他们还拿出了他们经常使用的武器——帝国主义代理人。”他指出,但是,“这些代理人现在已不再能够出卖人民,因为每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已经能够发现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
他说,“帝国主义者正在加强老的代理人,并且创造新的代理人,但是他们将被击败。”
他接着说,帝国主义已经对阿拉伯民族发动了一场战争:广播战争、心理战争、阴谋、污蔑、威胁和谣言的战争,因为帝国主义感到,贯彻阿拉伯民族主义意味着阿拉伯各国人民将拒绝参加公约,不接受依附政策,而要坚持独立的政策,不作帝国主义的附庸。
他说,阿拉伯人民的敌人想在阿拉伯人民当中散播不和的种子,这是不可能成功的。“在塞得港事件发生的那一天已经团结起来的阿拉伯人民将来还会团结下去,而且将牢固地团结在一起。”
纳赛尔总统说,阿拉伯人民使用团结的武器在上一次危机中打败了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他们将使用同样的武器来克服可能发生的新危机。
纳赛尔总统在解释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时候说,“阿拉伯民族主义不是一个个人的领导;不是要把一个阿拉伯国家同另一个阿拉伯国家合并起来;不是在没有得到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同意以前把它同另一个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
他还说,阿拉伯民族主义意味着联合、联盟和团结,但是所有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真理上面,是为了阿拉伯人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帝国主义的利益。他说,阿拉伯世界和每个阿拉伯国家都应该是独立的。
他还说,伊拉克人民和“巴格达的胜利是每一个阿拉伯国家中每一个阿拉伯人的胜利”。
纳赛尔总统在谈到苏联贷款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修建高水坝问题时说,“我们的意志胜利了,这一胜利使帝国主义感到大为惊讶,也使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感到大为惊讶”。
他驳斥了帝国主义者散布的谣言,它说,苏联曾经一度拒绝向埃及提供资助高水坝建设费用的贷款。纳赛尔总统说,拒绝提供贷款的恰恰是帝国主义者自己。他说,“他们用使人难堪的方式拒绝给予帮助。我们就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以便让帝国主义认识到,虽然我们是小国,而且也没有原子弹,也没有大量飞机,但是我们能够维护我们的独立和我们的尊严。”
谈到帝国主义的经济压力时,纳赛尔总统说,“帝国主义曾经试图把经济封锁强加在我们身上,并且试图使我们感到我们的独立会为我们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但是我们进行了斗争,并且忍受了各种各样的牺牲,今天,在我们的市场里充满了我们自己的产品。”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密尔元帅主持了这次群众大会。他在讲话时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给予阿联的支持表示谢意。他还提到伊拉克革命给予帝国主义的打击。
副总统胡拉尼以及阿联中央和地区政府的一些部长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万峰
 复活警察国家的机关
在日本首都东京练马区“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的办公大楼里,有这么一所房子,它的门口连块牌子也没有,这里究竟是个什么所在已经成了“谜”。可是,最近这个“谜”终于被揭穿了。社会党国会议员今澄勇,在10月30日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质询时,揭开了这个秘密。原来这里窝藏着一个“秘密的特高组织”(即臭名远扬的战前日本秘密警察组织)。担任室长的是山口广志内阁调查室的官员。此人是个特务老手。现在在他手下工作的,全是岸信介内阁的警察厅、公安调查厅和内阁调查室派来的人。这些人的名字在政府职员登记册上是找不到的。他们的工作绝对秘密,很少被外人知道。
今澄勇提出这件事进行质询后,岸信介政府无言以对,弄得十分尴尬,连会都开不下去了。其所以这样,是因为这个揭发触到了岸信介的痛处,暴露了他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和警察国家阴谋的一个证据。
为军国主义海军招魂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11月4日日本出现了一个叫做“三笠舰保存会”的组织。据说,这个组织的发起人约七百人,所需工作费一亿二千万日元、维持费八千万日元,这些费用的一半由岸信介政府负担。
“三笠舰”是日俄战争时期击溃俄国波罗的海舰队的日本海军的一艘旗舰。日本军阀为了夸耀战功,几十年来一直把它作为“帝国海军的象征”保存在横须贺港。战后,美国占领军拆除了“三笠舰”上的桅杆和炮塔,把它变成了“舞厅”和“水产展览馆”一类的东西。
 十几年来厌恶战争的日本人民,早已把它忘干净了。可是,现在岸信介政府居然不惜工本以国库开支来资助一批人,搞出这么一个组织。其目的显然是要为当年的军国主义海军招魂,给今天的“海上自卫队”打气。
上映好战的影片
据日本“赤旗报”报道,在岸信介政府加紧复活军国主义教育以后,日本茨城县的教育当局通令县内数十所中小学校上映影片“明治天皇和日俄战争”,以加强对学生的历史课“直观教学”的效果。
“明治天皇和日俄战争”是一部彻头彻尾宣扬天皇“神威”和日本帝国主义好战野心的反动影片。岸信介政府这样公开地向儿童灌输军国主义战争教育的作法,引起了日本人民的愤慨。
制造炮灰的学习要领
据“日本新闻”周报揭露,不久前岸信介政府文部省公布的新的“学习指导要领”,实质上是一个为把日本青少年拖上战争道路而制造炮灰的“指导要领”。
在旧的“学习指导要领”中曾经明确规定,教员要向学生阐明战争的起因以及战争所引起的灾难等等。但是,新的“学习指导要领”中却把这一条删掉了。不仅如此,新的“学习指导要领”更以“发扬民族意识”为幌子,向学生们灌输战争教育。例如,在中学二年级历史教育内容这一项里,规定要向学生说明中日(甲午)战争(1894至1895年)和日俄战争(1904至1905年)大大提高了日本的国际地位。还规定用“日本向大陆进出”的说法来解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行为。再如,在小学生的音乐课方面,规定了许多题目中带有“兵”字样的歌曲,作为学生“爱好”的歌曲。诸如“玩具兵”、“爱神阅兵式”、“美国巡逻兵”、“铅兵大行进”等等,都被列入这种“爱好曲”之中。
“日本新闻”周报还揭露,起草这个“学习指导要领”的人,除了现在岸信介政府文部省里工作的一批战前内务省官僚外,还有战时在京都帝国大学鼓吹国家主义哲学,极力为军国主义战争效劳的反动文人高山岩男。(附图片)
岸信介:“累您久等,今后就要正式采用了。”
(原载日本“赤旗报”)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说
陆军不想夺取国家政权
但要担任政府重要职务参加最高决策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最近发表演说说,印度尼西亚国家部队反对建立军事委员会来控制国家政权,他们不想像一些国家的军人最近所作的那样夺取国家政权,他们也不想像某些南美国家那样使武装部队成为政治的工兵。
纳苏蒂安说,印度尼西亚国家部队将继续保持目前的立场,即通过担任政府的重要职务来参加国家的最高决策工作。
纳苏蒂安是11日在中爪哇马吉冷的全国军事学院建校一周年向学生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有些人预言,最近在某些国家内发生的夺取政权的事件也将在印度尼西亚发生。他说,“但是,像过去一样,我们印度尼西亚人目前已经找到能够解决一切问题的工作方法,这种工作方法可以叫做‘中间道路。’”纳苏蒂安指出,这种方法是印度尼西亚三军最高统帅、政府和陆军领导机构所决定的,那就是对军事领袖们提供广泛的机会,让他们以个人身份在军事领域以外参加决定国家最高政策(例如财政、经济政策)的工作。
他说,目前已经有或者将要有军事领袖参加政府组织,例如内阁、民族委员会以及将要成立的国家计划委员会。此外,主要由于国家元首的努力,在将来国会组织改变以后,国会也将给军事领袖提供席位。

鞭子和绞索
池北偶
美国最近送给约旦军队一大批尼龙制的鞭子,用这些鞭子打在人身上比普通鞭子要痛,而在身体上留下的伤痕则看不大出来。
约旦人民反抗的怒火遍地,
侯赛因小朝廷保不住他的统治。
当奴才的担心,
作主人的焦急。
华盛顿赶忙送来一批鞭子,
式样崭新,尼龙特制,
好狠狠地抽打那些反叛的人们,
直到他们屈膝。
想得多么惬意呵!
但是坏事也会变成好事,
约旦人民将被鞭策得更坚强,
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死敌。
这些“礼物”终会落到人民的手里,
他们就要拿来作成结实的绞索,
把鞭子的制造者勒死,
而脖子上看不出一点痕迹。

英国甘愿当美国侵略助手
兰斯当尼公然抹煞我对台湾主权
新华社1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大臣兰斯当尼13日在上议院答复质询时,公然企图否认中国人民对台湾岛的主权。
自由党上议员艾利班克勋爵询问英国政府,“中国是否由于在1941年对日本宣战便恢复了它在1895年根据条约割让给日本的对台湾的主权”。兰斯当尼当时回答说,“根据国际法,一个国家是不能仅仅通过单方面的声明便可以恢复它以前根据条约割让的主权的”,“因此,中国不能而且也没有由于在1941年单方面宣布废除这个(1895年的)条约而恢复对这些领土(指台湾、澎湖)的主权”。兰斯当尼就是这样完全不顾雅尔塔协定明文规定台湾、澎湖归还中国以及这些领土战后已由当时的中国政府行使主权的事实。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近来接连在台湾问题上发表讨好美国的谈话,兰斯当尼这次的言论又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英国统治集团甘愿充当美国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助手。

由埋怨而猜疑而争吵
美蒋矛盾步步发展
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加以分析
新华社香港14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了一篇文章,分析蒋介石集团和美国之间最近时期矛盾的发展情况。文章认为,从9月30日到现在,美蒋矛盾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而三个阶段总的特点,就是杜勒斯之流已经公开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暴露了美国有朝一日终要把台湾当局抛弃。
文章说,美蒋矛盾的第一阶段是从杜勒斯公开骂蒋介石“愚蠢”直到杜勒斯到台北活动前。杜勒斯当着各国记者的面,大骂蒋介石在金门驻扎重兵为“愚蠢”,而且说他“休想凭自己的武力回到大陆”。为此,台北的报纸反映了台湾当局的不满,痛骂杜勒斯背弃信义。蒋介石集团“外交部长”黄少谷,也指责杜勒斯为“自私自利”的“国际政客”,说这种人既“可悲”又“懦弱”。可谓针锋相对。这样,美蒋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恶劣局面。
文章认为,美蒋矛盾的第二阶段是从蒋杜会谈直到杜勒斯返美报告的时期。蒋介石和杜勒斯三天的会谈充满了严重歧见,而以一纸空谈团结但掩饰不了分歧的会谈公报而告终。杜勒斯在公报上虽然占了一些便宜,却远没有如愿以偿。杜勒斯公然推行“两个中国”的做法,在台湾方面引起了很大的戒心。台湾和香港各亲蒋报纸,莫不表示“心情沉重”,有些报纸还进而提出,要慎防美国在欺压之后,有朝一日会一脚踢开“盟友”,牺牲台湾当局。因此要求蒋介石集团不要“受制于人”,而应“自寻出路”。
文章说,美蒋矛盾的第三阶段从叶公超声明“并非放弃使用武力”直到目前。10月28日,蒋介石集团驻美国“大使”叶公超在离开台北去美国的时候,声称蒋介石集团并没有承诺完全放弃武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立刻加以驳斥。后来,蒋介石集团“副总统”陈诚和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等也加入了战团。罗伯逊等坚持,蒋介石集团如想用武,必须先得美国同意。陈诚则坚持不一定要得到美国同意,直到昨天还故意叫嚷“反攻大陆”,以便与美方舌战。这个问题直到目前仍在各执一词。
文章说,美蒋矛盾的表面化使蒋介石集团增加了一点认识:美国是靠不住的。他们已经体会到,美国人从孤立台湾到托管台湾,花样还多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