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群众办电
中共旅大市委书记 胡明
旅大市的电力供应紧张,是紧接着原材料、设备、劳动力紧张之后出现的一个严重问题。八月以前,全市正常用电每日三百一十七万度,目前已经降至二百二十万度,下降30%以上。如以跃进需要来衡量,差数更大。
电力供应紧张,严重地威胁着轻工业厂、化工厂的生产,而冶金、机械工业,除元帅厂可以得到必要的保证外,其他厂的用电也都普遍地削减了。因此,电的紧张不仅威胁着今年的工业生产跃进,也威胁着元帅厂。最近,我们排列了一下,工业方面共有电力、材料、设备、劳动力、运输等五方面的矛盾,其中电的矛盾最大、最尖锐,可以说是“天下第一关”。问题摆得很清楚,不战胜电力供应这一关,就休想工业生产大跃进,今年如此,明年也将如此。
要向困难进攻
在严重的困难面前怎么办?对于这个难题,几个月来是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想法和做法。
一种做法是对办电存有神秘观点,似乎别的工作可以依靠群众,办电就不可能。因此,在困难面前,他们就束手无策,只好消极等待,伸手向上面要电。我市从9月初发动全民办电,到10月11日许多单位轰轰烈烈、大搞群众办电,但还有五个单位,一度没办。他们说:“我这里既没有透平、也没有锅炉、发电机,那能办电?”电机厂的厂长说:“我们只能生产电机,不能办电。”还有一种“元帅”思想也属于这一类型。有些“元帅厂”,居然以“元帅”自居,稳坐钓鱼台。他们是“人人为我”,在办电问题上也还是“人人为我”。“元帅”思想的实质,仍然是属于不相信群众的思想。他们不了解,群众不但可以在炼钢、搞冶金设备方面插红旗,在办电方面也可以同样插红旗。
另一种做法是坚决根据省委8月11日的指示精神办的。指示精神很明确:不要当伸手派,不要等待,要坚决开展电力“抗旱”运动,实现“工业宪法”。采取这种做法的单位,他们坚决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他们大破神秘观点,实行以小土群为主的大中小并举、土洋结合的作法;他们大搞群众运动,轰轰烈烈地向电的困难进攻。凡是这样做了的单位,很快地就取得了成绩,并有许多单位做到了电力全部自给。
在这两种作法的斗争中,我们市委就抓住后一种作法,进行了反复的斗争。10月11日,在全市数十万人收听的办电比武广播大会上,直接和群众见面交底。群众一经发动,斗争就逐步深入了,正确的做法愈来愈占上风,结果是办电的速度也就加快了。以下的数字就说明了这一方面的情况。9月10日运动初期,办电四千六百九十四瓩,9月20日上升到七千七百二十八瓩,9月30日上升到一万零四百二十八瓩。上述时期,由于斗争尚未深入,群众运动还不广泛,因此,上升幅度不大。10月以后,斗争进一步开展,办电速度也加快了。至10月31日已经办电七万多瓩,发电三万三千九百瓩,每日发电三十九万度。
大闹“农村作风”
通过这一时期办电的实践,我们取得了一条基本经验,这就是办电可以大搞群众运动,大闹农村作风。一句话,必须坚决按“工业宪法”来办事。如何实现这一条,具体的经验有三个字:一、“压”(缺电的压力),二、“破”(破神秘观点)。三、“比”。
第一、压。两个多月来的经验证明:缺电的压力并没有什么不好,缺电时间一长,就不得不打掉等待依赖思想,来一个自力更生。举个例子:旅大油脂总厂的条件比“元帅厂”的条件差得多了,但这个厂最早实现电力全部自给,而“元帅厂”就不如他们。道理何在?道理很简单,对油脂总厂一度电不给,逼得他们不得不去找群众、闹革命。又如大连纺织厂,限定在9月5日停止他们的电力供应,这一逼,该厂党委连夜开会,提出了“停电不停产”的口号。这个口号很有动员力量,很快得到实现。全厂职工人人动手,办电的办电,代用的代用,没有动力,他们就用人手摇织布机、摇纱机,愈停愈紧张。到9月19日,他们已经办电一千二百九十二瓩,发电九百六十三瓩,同时还第一批搞出海水发电。
在这里,值得提一提海水发电问题。今年以来,许多专家们建议要搞海水发电,但是建议了几个月,一度电也没有办出来。现在电的压力一紧,由纺纱、织布工人和第五完中的师生,迅速就办起两座海水发电。可见只要一革命,普通的工人比专家们还要高明。
与上述情况相反,“元帅厂”所以办电迟缓的原因,在于没有压力。反正供电有保证,不办电也可以过日子。以后,“元帅厂”都有转变,所以转变,也是由于政治压力和群众压力的结果。有人说,他们是“政治办电”这也有一定的道理。
第二、破。破神秘观点、长群众的志气。当办电运动开始时,神秘观点很厉害,大有“谈电色变”的味道。如何破神秘观点,如何长群众的志气?经验是:不但要讲,还要做,做出几个破除迷信的榜样,也就是搞出几个标兵,树立几个对立面。
开始我们树立的标兵有第五完中的海水发电、实验小学的风力发电、中山区街道妇女办电、造船厂食堂办电,这些标兵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当他们的办电成绩在会上讲、报上公布以后,神秘观点大大地被冲破了。现在办电的单位和人不但有小学、食堂、街道妇女,就造船厂来说,几乎人人都参加办电。在这些人中,有守门员、消防队员、打字员、秘书、食堂大师傅、医生、护士、保卫员,还有退休的老工人等。由于他们从四面八方动员了群众,所以他们由过去两个月办电二百瓩,做到二十天办电四千瓩。此外,中山区朝阳理发馆也是办电的一面红旗,他们做到照明、烫发、吹风都不用电,用煤气、用化学药水来代替,而且还进一步动手搞风力发电。
第三、比。我们第一次是拿发动群众较好的轻工业厂同“元帅厂”比。提出为什么人家能办电,“元帅厂”就不能办电?这一比就比得好几个厂转变了做法,发动群众,掀起办电高潮。造船、机车两个厂就是这样转变过来的。第二次是拿中学、小学、食堂,同没有办电的工厂比,这一比,就把最后剩下的五个空白点消灭了,第三次,则举行办电、节电夜市,通过夜市展出,一方面进行技术经验交流,另一方面也包含着相互评比、互相推动、互相促进的意思。
根据这一经验,明年对于工业生产的压力大一点好,还是小一点好?回答是压力大一点好。任务大,电力、材料、设备、劳动力、运输四面八方一紧,这样就可以把坏事变好事,逼出工业内部的大革命。
以上经验集中起来就是一条,即把办电工作形成群众运动,大搞农村作风,大闹技术革命。为着使办电真正形成为群众性的运动,除上述四条做法外,我们还抓两个问题。第一、强调党委一元化的领导和“两参一改三结合”。凡是有成绩的单位,都是采取党委书记亲自挂帅,亲临前线,同工人一道干。如大连纺织厂在办海水发电、安装涡轮机时,正赶上刮六级大风,气候寒冷,人站在岸上都冷得发抖;而党委副书记和副厂长却挽起裤腿,带头跳下二尺深的海水里安装机器;领导一带头,职工们斗志昂扬,争先下水,迅速完成了安装任务。氯酸钾厂的党、政、工、团领导干部同职工们一起搞设备,修水轮,日夜奋战,党委书记还参加了设计,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建议。第二、抓小土群。看来,小的、土的发电,除了可以用在生活照明和带动小的机器之外,很难用在大生产方面。即使如此,小的、土的仍有其不可估量的意义。它的意义就在有利于发动群众,只要群众一起来,就可以带出大的和洋的。这与钢铁高潮中,大搞小土群的道理是一样的。
群众一起来以后,不但办电的速度加快,而且办电的办法也多了,内容也就丰富多彩了。9月30日总结出了十三种办法,以后又发展为二十多种办法。现在一切可以利用的动力都动员起来了。如:海水、工业用废水、下水道、自来水、取暖蒸汽、沼气、风力、煤气等都用来发电了。一切可以找到的设备都发挥作用了。积存几十年未用的旧锅炉、旧汽车头、坦克头、飞机头,甚至沉没海底的机帆船发动机,也被大连纺织厂工人打捞出来用于发电了。氯酸钾厂炊事员还用自行车发电供照明用。在上述办法中,比较有发展前途的,有如下几个办法:
第一个办法是“三土”办电。所谓“三土”,就是土锅炉、土透平、土发电机。所以叫“土”,就是尽量少用钢板、钢材和特殊材料(如矽钢片等)。
第二个办法是海水和各种水力发电。海水发电有流速发电和利用海水涨潮落潮的压力发电。海水发电在旅大地区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此外,利用工业废水、下水道、自来水等办法发电,也是能源充分利用,有利于遍地开花。
第三个办法是以小方型干馏炉的煤气来发电。这个小炉子投资不到一万元,建设时间不过七天,日处理煤十多吨,既可以出焦油和焦,还可以产生大量的煤气。这些煤气按最保守的估算,至少可以发电一百五十瓩左右。实际上,这是煤的综合利用和办电结合在一起,很有推广价值。第四个办法是各种动力机不经过发电,而直接带动机器运转。这样可以减少发电机和电动机。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因地制宜地采用这种办法。
过三个难关
旅大市的群众性的办电运动已经取得初步成绩,现在运动正在进入比较艰苦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除了继续深入搞群众运动之外,还必须解决如下几方面的难关:
第一、要过技术关。目前的情况是办电很多、发电不多。到10月底,虽然办电七万多瓩,但发电的只有三万三千九百瓩。此外,发了电以后,运转时间不长,发出的度数也不算大。为什么有这些问题?主要是遇到技术上的困难。有不少厂搞了土透平、土发电机,但发不出电,工人们很着急。因此,克服这一关,不但关系到把电搞出来,也关系到如何支持群众运动,把运动更有力地开展下去。如何过技术关,我们的做法是:总结技术经验,相互交流,开办夜市,互相学习。另一方面,指定技术力量比较强的单位,在现有基础上加以提高,并搞出定型设计出来,如“三土”由造船厂来担负。
第二、要过设备材料关。初期,还可以挖出一些设备,过了一个时期,这一方面的矛盾就突出尖锐起来。我们的做法是大搞共产主义协作,提倡单位之间合作办电。此外,发动群众搞技术革命,以“代”、“省”及其他办法来过这一关。
第三、要过原动力关。旅大市目前办起来的发电设备中,最大量是汽力机和柴油机。这些设备需要大量的煤和柴油,而煤和柴油的供应都很紧张。我们打算主要从煤的综合利用中来缓和这个矛盾。因此,准备大量推广小方型干馏炉,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在燃料中,柴油比煤更紧张。因此,又准备推广柴油机改烧煤气的经验,做到各种设备都能加以充分利用。
除了上述这三关,为了群众办电能迅速用到生产方面,我们又抓下面两个问题:第一、抓方针。我们目前采用的办电方针是:“办、节、代、挖、制、建”六个字同时并举。所谓办,即是办电的办;节,是节约电;代,是以各种动力机代替电动机;挖,是挖掘发电设备的潜力,做到多发电;制,是制造发电设备;建,是以快速施工和快速安装的办法,争取第二发电厂扩建早日投入生产。以上六个方面,都必须发动群众,都必须依靠群众,大搞革命。第二、抓重点。目前的重点应当放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继续大搞小土群,另一方面必须抓骨干,抓比较大的、土洋结合的设备生产。所以抓这两方面的目的,既要有利于发动群众、遍地开花;同时也要有利于生产,解决大生产所需要的电力。
群众起来以后,我们的奋斗目标也要相应修改。过去我们提出办电四万瓩,显然是保守了。现在提出的新指标是,到年底办电十三万吨。实现这个指标当然会遇到不少困难,但这是保证明年工业生产更大跃进所必需的,从前一时期发动全民办电的经验来看,困难也不是不可战胜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地力争完成。

缩短战线 抓住重点 分批上马 分批突击
北京、陕西分别轻重对基本建设项目进行排队重中有轻轻中有重
本报讯 记者周定舫报道:在建筑材料不足、劳动力缺乏的条件下,北京市在安排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工业基本建设计划的时候,采取了把需要兴建的工程项目,排得多一些、紧一些的方法,力争新建工业早日投入生产。
今年,北京工业建设的面积达二百六十六万平方公尺,比去年增加了六倍。从1月到9月,已经竣工的有八十万平方公尺,其中还有一百七十四万平方公尺的工程项目都要挤在第四季度开工或竣工。如果按照国家统一分配的主要建筑材料,最多只能满足七十万平方公尺工程的需要。中共北京市委工业基建办公室根据这种情况,及时总结了前九个月的建设经验,发现在材料设备少、劳动力不足的条件下,把需要建设的工程项目排得多一些,紧一些,有两大好处:第一,可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挖掘潜力。第二,促使建设的速度大大加快。例如,在8、9两个月内,许多建筑企业都感到材料不够。由于放手发动群众想办法,材料不够的白手起家办工厂生产建筑材料,结果,没有增加材料和人力,完成了一百八十九万平方公尺的工程,比今年前七个月完工的总量还多三分之一以上。
中共北京市委工业基建办公室根据这个建设经验,有意识地安排了比材料还多一倍的工程项目。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在保证重点工程的条件下,对全部工程进行统一排队,分批突击,来提高基本建设的成品率。
北京市安排今冬工业基本建设项目的顺序是:
(1)以元帅、先行和尖端工业为中心,确定了一批重点工程。在这些重点工程中,又以主要厂房为主,分批突击,边建边产,尽快地投入生产。
(2)分别轻重,但又照顾轻中有重,重中有轻。例如,特殊钢厂二千多平方公尺的办公室,中小型电机厂的生活间等都决定缓到以后再建。
(3)重视收尾工程,照顾一般。对二十万平方公尺的收尾工程和快完工的工程,争取在短期内都陆续完工,交付使用。
(4)在安排冶金工业的同时,注意安排了和它相配合的工程项目。例如焦炭、耐火材料、运输设备等等。
基本建设的排队,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场尖锐的思想斗争。在排队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有先必有后,有轻必有重,有得必有失的局面。中共北京市委在排队前,在有关的干部中作了充分的思想教育,再三地强调全面观点,批判本位主义,反对照顾情绪,提倡共产主义风格。
本报西安14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最近根据集中领导,全面协作,确保重点的精神,对基本建设工程进行了排队,将建筑材料、施工机械等集中用到重点工程上去,保证重点工程按期或提前建成,加快建设速度。
陕西省前三个季度的基本建设计划完成得不够好,到9月底只完成今年跃进计划40%。省委认为基建计划完成不好的原因,除了计划确定迟,变动多和材料供应不上以外,主要是有关部门对基建项目没有认真地进行排队,忽视了集中使用材料、确保重点工程的原则。过去几次排队中对某些干部的本位主义思想和局部观点没有开展尖锐的思想斗争,因此,排得不准。这首先表现在排队时没有照顾到轻中有重,重中有轻的原则,把重点工程中所有建筑都当成了重点,而把某些非重点工程的重点项目却没有排进去。因此,有些重点项目因材料不足不能按期竣工,而某些次要建筑却很快建成了。例如陕西省一公司三工区承担的一项重点建设,由于排队时把所有建筑都当成重点项目,施工单位将先到场的材料建设了六万多平方公尺混合结构的职工宿舍,而最主要的厂房却一个也没有建成。
为了扭转基本建设进度迟缓现象,最近省委和有关部门根据集中领导确保重点的精神对基本建设工程进行了具体安排,在排队过程中批判了某些单位强调本单位工程重要,不顾其他重点工程的本位主义思想,和某些施工单位为了多完成些工作量,把库存材料用到非重点工程上去的错误作法。特别强调发扬共产主义精神。这次排队对每一个工程中的重点项目和建设进度都作了具体安排,排在最前面的是“元帅”和“先行”,但只是把主要的生产厂房列入重点,例如宝鸡钢管厂的建设就是把无缝钢管车间等四个主厂房列入重点,其他项目列入非重点工程。而对非重点行业中的重点车间和全国范围的“缺门”也列入重点项目内。同时,决定将这些重点项目分几批进行建设,突击完一批再突击一批,这样,既便于集中使用建筑材料和施工力量,又便于推广快速施工的先进经验,加快建设速度。
目前,陕西省的建筑单位和施工部门已经根据省委的安排积极行动起来了。(附图片)
哈尔滨二万人义务劳动建设一座日产七十吨的高炉。
新华社记者 刘景园 宗白易摄

用土钢大造土机床
山西平遥县九天产土机床一百三十二部
本报太原13日电 山西省平遥县在大搞(四土化)运动中,九天之间制造出一百三十二部土机床,使七个人民公社都有了车、钻、刨、铣等全套的工作母机。群众高兴的编了一首顺口溜来赞颂:“土法土铁炼土钢,土法制造土机床,九天产了一百三,一天建起七个厂”。
中共平遥县委在6月下旬,就针对劳动力紧张和机械及运输工具滚珠轴承化的迫切需要,决定以现有厂、社为主,采取母鸡下蛋、自造机床的办法来武装乡社。但问题提出后,保守派却极力反对,他们说:“造机床不简单,大厂子才能干得了,咱们技术低,设备差,还能造什么机床?”针对这种论调,县委决定在这些单位开展了世界上第一台机床从哪儿来的大辩论。从思想上打破了“只有大机械厂才能造机床”的迷信思想。于是,在7月份,便武装起了一个乡——达蒲乡。这个乡建厂后五天,就实现了滚珠轴承化。用事实粉碎了保守派的论点。于是各乡社纷纷抽调人员到县里,学习操作机床技术,为全面实现机床化创造条件。10月底全县超额完成了炼铁计划,为开展“四土化”创造了条件,县委便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四土化”运动的指示,决定全党全民动手,让机械元帅迅速升帐。并首先大搞土机床,然后保证土电机、土机械、土铁路等(三化)的实现。从11月1日到9日,开展了大规模制造土机床的群众运动,全县所有机械修造力量,都投入了这个战斗。
运动一展开,就像大战钢铁一样轰轰烈烈,广大群众热情洋溢,苦心钻研,反复试验,党政领导干部亲自参加。在没有原料情况下,职工们用废料、木料作床面、床腿、仅一台土元车就节省灰生铁二百多公斤。人人想办法,个个搞创造,已成风气。广大群众不仅仿造成铣、刨、钻床,电焊机,卷板机,而且创造性地制造了四用土机床,这部机床既能碾米、磨面,又能代砂轮机,同时可以车平面。既适用于工业,又适用于农业,群众命名为“工农联合机床”。
11月9日,全县提前完成了一百三十二台机床任务。当天,制造人员分三批到全县的七个公社进行安装,安装后立即投入了生产。有些公社用土车床建起工厂后,马上就又生产出了土车床。(附图片)
重庆第一机械制造工业学校用自己炼成的土钢做出的机床,使用情况很好。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济南至临沂航线试航成功
 本报讯 山东省内第一条民用航空线——济(南)临(沂)线,试航成功。
由于群山阻隔,临沂地区的交通很不方便。从临沂到济南,最快得十几个钟头,慢则两天,在冬夏两季常因雨雪连绵,交通中断,使这里的粮食、煤炭、土特产和药材等物资不能及时运出。如今,济(南)临(沂)线通航以后,在临沂乘飞机到济南,只需1小时20分钟,大大缩短了两地的距离。

运动套运动 收购靠群众
河南超额完成今年购棉任务
广西生猪收购计划完成90%
内蒙突击收购农牧土特产品
安徽农产品收购调运进度快
本报讯 河南收棉任务已超额完成。河南省到11月12日共收购皮棉九百零六万担,占年度收棉任务的100.6%,放出了超额完成1958年度(生产年度)收购棉花任务的第一颗“收棉大卫星”。
河南省的收棉工作是在保证钢铁“元帅”升帐和农活繁忙的情况下进行的,虽然劳力十分紧张,但收棉进度一直是很快的。他们的具体作法是:首先党委挂帅,领导亲自出马,在保证钢铁生产和保证完成种麦任务的前提下,把收棉工作列入了当前任务的中心。第二、进一步妥善的安排了劳动力,合理的解决了劳力、运力的不足问题。第三、开展了共产主义大协作,挖掘潜力,互相支援。全省共发动干部、工人、学生、儿童、城市居民和干部家属等达八百二十多万人,连幸福院的老年人也积极地、热情地投入了这一突击运动。第四、在运动进行中,广泛实行了“四就”、“四自”的先进采购方法,因而简化了收购手续,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群众反映很好。
据新华社南宁14日电 在钢铁、运输和突击秋收的群众运动间隙,广西商业部门依靠群众突击收购农副产品,做得既快又好。到9日止的统计,生猪已经完成年度收购计划90.8%,菜牛128.8%,毛竹167.4%,晒烟132.9%,黄麻137.6%,其他各项产品也大都接近完成全年收购计划。
今年广西收购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主要是由于党委抓得紧,安排及时,采取了大运动套小运动,长运动套短运动,见缝插针,几天准备,一天突击的办法。
各地人民公社在突击收购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本报呼和浩特14日电 内蒙古各地商业购销大军深入农村、牧区、矿山和工地,突击收购农牧土副产品,并大量供应各种生产和生活资料。
在大购农牧土副产品时,自治区许多商业部门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呼伦贝尔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组织的钢铁收购突击队,出动三十二台流动车,依靠人民公社,采取就地收购、集中交货、由供销社接收的办法,苦战五天就收购了废钢铁八万六千斤。牧区商业部门组织牧业社社员割苇子、拣羊粪,由社员把货送到指定地点,商业部门定期收购。这样既节省了人力又便利了群众。
在供销战线上,内蒙古各地商业部门把支持钢铁生产和秋收、秋翻等中心工作放到首要地位。包头市商业部门从9月中旬以来,先后派出三十多名采购员,到各地采购钢铁生产所需要的器材和工具。同时把铁皮、电线、石棉粉、沥青、水泥、木材等物资优先供给建炉单位。
据新华社合肥14日电 安徽省农产品收购调运工作进度加快。到11月9日,粮食已征购十九亿八千多万斤,占全省任务的66.4%。到8日,棉花已收购七十七万多担,比收购进度最快的去年同期还多一倍多。烤烟、麻类的收购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猪的收购量最高每天达到二万头,一般都在一万三千头左右。粮食正采取积极措施大批调运。生猪外调五十万头的计划早已完成,最近又支援各地近四十万头。(附图表)
粮食收购统计表
(包括今年夏粮)
注:有的地区不包括薯类

让全部土铁都能炼钢
湖南、昆明配鼓风机、装热风炉、生铁质量迅速提高
据新华社讯 湖南省各地在11月上旬通过大搞土洋结合、革新技术,生铁质量已经逐步提高。资兴县通过改进炉型、加大风力(由一个风箱改为六个风箱,改人拉风箱为动力鼓风)等措施,已经基本上做到厂厂炉炉出好铁。10日全县产铁二五○·四三吨,其中灰口铁有一五三·七吨,占总数的60%以上。涟源县毛坪铁厂的职工大胆革新,沿河筑坝,使二十二座炉子全部实现了水力鼓风,生铁产量增加了二·八倍,灰口铁占50%,并且减少了一六八个冶炼工人。攸县一千一百多座炉子实现了鼓风机械化以后,土高炉的产量一般提高40%左右,出的全部是灰口铁。
新华社讯 昆明市各族人民在贯彻“小土群”方针大闹钢铁生产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有鼓风设备的小高炉群的运动,使生铁质量迅速提高,现在全市所产生铁已全部可以炼钢。
昆明市开展建设小高炉群众运动已有三个多月。十来万农民、学生和干部,一边炼铁,一边兴建小高炉。工人们日夜赶制鼓风机。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建成一百多个小高炉,全部都配上了鼓风设备或热风炉。这些小高炉分布在市内煤铁资源丰富的地方,形成了十六个小高炉群。这些小高炉群目前都实行了四定:定矿区、定任务、定机构和定人员,从而变成了比较固定的炼铁基地。
发展小高炉群的结果,生铁质量大大提高了。目前全市生产的铁,有一半是白口铁,可以炼钢;另一半是灰口铁,磷、硫的含量很低,既能炼钢,又能铸造。
据新华社讯 广西桂平县普遍用含铁不到90%的烧结铁回炉重炼,以提高生铁质量,到11月7日,全县一百三十四个土高炉一共处理了烧结铁七百五十吨,炼出灰口铁、白口铁四百二十吨。为了推广这个经验,玉林专区已在桂平县召开了现场会议。
桂平县10月份在用土高炉炼铁的同时,还采用土窑炼铁。土窑炼铁方法简单,产量高,但是除了生产出部分好铁以外,也生产了许多未经充分还原的烧结铁。因此中共桂平县委决定将这些烧结铁回炉重炼。

土高炉戴上了“望远镜”
新华社讯 国家计量局华东工作组和常州计量检定所等单位,最近在常州市联钢三厂的土高炉上试验成功一套简单仪表——风量计、压力计和温度计。这些仪表能够随时反映出炉内生产情况,保证土炉正常生产。
这套仪表是由两个弯玻璃管、一个玻璃温度计和一个毕托管组成的。以前,毕托管要用紫铜做,压力计里要用水银;现在试验成功用玻璃管代替紫铜做的毕托管、用水代替水银,既省钱又能解决原材料不足的困难。这种土制仪表的效用同洋的一样,而且使用起来比洋的更简便;同时,它的造价低廉,取材容易,各地都能大量生产。
土高炉装上这种仪表以后,真像戴了“望远镜”一样,工人们可以根据玻璃管内水柱的升降,主动控制炉子生产情况;如果发现“毛病”,可以及时“对症下药”治疗抢救。常州市联钢三厂的工人使用这种仪表以后一致称赞说,仪表就是眼睛,就是医生,使炉子寿命延长,多出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