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上海国棉十七厂红专大学试行新教学法
工人听得进 学得快 懂得深
本报上海12日电 上海国棉十七厂红专大学的教师们在尽一切力量为工人阶级服务的思想指导下,想出各种办法,创造性地进行教学工作,使工人们听得进、学得快、理解得深,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赞扬。
这个职工业余大学第一班上第一课语文“勤学苦练的褚小妹”的时候,教师自己不讲述,而是把身穿工作服的国棉五厂纺织女工、五个孩子的母亲“褚小妹”请到教室里来,向学员们现身说法,生动地介绍了自己如何安排家务,克服困难,坚持学习的故事。第一班的学员大都是年龄较大、子女较多、家务繁重的女工,“褚小妹”自己的讲话给她们很大的鼓舞,当“褚小妹”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时,许多学员当堂发言,写决心书,保证要克服任何困难,勤学苦练。布机间女工叶桂英感动得流泪了,她说,我也是五个孩子的母亲,比起你来,我学得太差了,一定要向你学习。在班上讲话的这位“褚小妹”其实并不是褚本人,而是由别班的语文教师装扮的。教师们认真研究了这篇课文较长、内容具体生动、语言亲切,又是用第一人称等特点,采取了这种新的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讲解“照着话写”这一课时,教师们根据课文内容,结合学员中认为说话容易写作难等等思想情况,编成一篇相声。两个教师在课堂上对话,边问边答,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听完相声后,再讲解课文,阅读本厂高年级学员写的一些文章,最后教师以“想想过去,比比现在”为题,让大家自己写文章。这时,全班学员都已感到写文章并不神秘,当堂人人都写了文章,有的学员第一次写就写了七百多字。教民歌、快板时,教师们就将这些作品配上歌曲和地方剧的调子,采取说说唱唱的方式教学。教师一唱,学生也跟着唱起来,愈唱愈顺口,唱完以后,全班当堂就来写民歌、快板,每人都写了二、三首,多的一次就写了八首。全班创作的民歌、快板一下就编成了二本小册子。“领袖在我们中间”和“赵一曼”两课,都由教师们自己绘制了幻灯片,一面看一面讲。还有许多课文,采取了参观、讨论、回忆对比、讲故事、朗诵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
数学教师每次上课时,将这一课的教学要求写成一首鼓动性的小诗贴在教室里给学员看。学员们对几何学上的一些概念不大清楚,教师就用铅丝做成各种几何图形给他们看。铁工间的皮带盘也被搬到课堂里来帮助学生了解平行线和同心圆的概念。教师们自己编的数学计算题大都是结合生产和当前形势,计算纺织、梳棉机器的车速、纱和布的产量质量、生产跃进指标、中国和美英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粮食、棉花、钢铁产量的对比与生产增长速度的对比,等等。工人们很爱做这些习题。
教师们不仅采取各种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还尽量利用空隙时间下车间、工房访问工人,了解他们学习上的意见与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学校还实行课前补课、预约补课、随到随补、对程度差的学员点名补课等八种不同的补课办法,务使学员不论因公、因病、因事缺了课,都能及时补好,不致跟不上班。
学校行政干部和教师们除了组织了一个参谋部研究解决教学问题外,还组织了一个后勤部,专门帮助参加学习的工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们特地在校内为哺乳女工们办了一个托儿所,自己用厂里的废棉花和打包布做了棉被和尿布。哺乳女工上班时孩子放在工厂托儿所(也是三班制),下了班来上学时,就放在学校托儿所,这样她们也能安心学习了。学校每天早上还把夜班工人需要的早点一起代为买来,由教师带到教室里卖给他们,使这些夜班工人早上来上学时不致于因上街买早点而迟到,或来不及买早点而饿着上课。
教师们的这些行动使工人深受感动,许多工人写了诗歌和文章热烈赞美自己的学校和教师。他们激动地说:你们真是我们工人的好老师,我们只有尽最大的努力搞好学习,来回答你们的关怀。
(余辉音)

高唐县各项工作全面大跃进
政治挂帅 思想开道
本报济南13日电 中共高唐县委组织全县工作全面大跃进,获得很大成绩。在高唐县各行各业,各乡各社,都以高速度向前发展,出现了条条跃进,块块跃进的新形势。
今年以来,高唐县的三十四万人民,精神奋发,拧成一股绳,生产高潮一个接着一个。全县在4月份就基本实现水利化,一百零二万亩耕地,能灌溉的达八十多万亩;肥料由往年亩施四千五百斤,提高到今年亩施十二万斤;全部土地已实现大地畦田化;四十万亩棉田棉苗在生长旺盛时,棉棵高者达七尺五寸,一般的棉花也有二、三尺高。目前,根据第一喷拾棉的情况和查棵算桃的结果,估算全县每亩平均能拾皮棉三百六十七斤多。粮食作物也生长得很好,这个在今年上半年还依靠国家调粮供应的经济作物区,今年秋后不仅可以粮食自给,还可以有余粮,五十二万六千四百六十多亩粮食作物,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一百七十多斤。
在这里,村村队队都在办工业。现在,高唐县已搞起四十个工业项目,建立联合工厂一百三十七处。
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带动下,这个县的文化教育、文娱体育、卫生、财贸等各方面的工作也都有飞跃的发展。今年6月全县已基本上实现无盲县;为了边巩固、边提高,全县还举办了四合一(学文化、学政治、学科学知识、学农业技术)业余红专高小五百二十处,中学九十四处,红专大学四十一处;小学教育已经普及全县,入学儿童达到95.4%。文娱体育已形成广大群众性的运动,队队有俱乐部、业余剧团、体育协会,全县有体育协会会员二十一万多人,建立了青少年体育学校五百九十一处。
为了使各种工作全面大跃进,高唐县委熟练地运用了“政治挂帅”、“思想开道”的方法,今年以来根据生产运动的需要,曾经进行十一次实地整风,并对各种错误思想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全县特别集中批判了“常规论”、“经验论”、“定局论”、“条件论”等机械唯物论的思想。经过不断的思想革命,这就充分地发挥了人们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从实践中高唐县已经找到了一种思想不断革命的好形式,这就是随着生产运动的间隙,不断进行检查评比,不断进行整风,这种形式对于推动全面大跃进有着重大的意义。
高唐县委在大跃进的形势下,改变了过去一般化的号召和面面俱到的做法,而是熟练地运用了“纲举目张”的工作方法。县委在每一个时期的工作中,都紧紧地抓住了主要矛盾,有了工作中的“纲”,便进一步采取了完成各种任务运动化,组织大突击的工作方法。实践证明,这是适应农村工作头多、事紧、季节性强等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根据高唐县委的体会,搞突击的好处很多:第一、全民动手,干部出征,力大人多热情高,能创造奇迹;第二、可以保证关键性的任务,不致在农忙中错过季节;第三、一件新的运动到来,开展突击能打开局面,从中突破重点,作出榜样,带动全盘;第四、突击便于发挥集体智慧,战胜重大困难,显示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奠定人定胜天的信心。高唐农村流传的:“手托天转,脚蹬地翻,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口号,就是由此得出的。第五、通过突击考验干部,便于培养立场坚定、敢于独创、联系群众、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队伍。
今年上半年以来,高唐县委突出的抓住了抗旱春灌、除四害讲卫生、播种密植、工业高潮、水利建设、文化技术革命、抗旱双保、总路线宣传、积肥等十一项大的运动,各个运动都是穿插结合,相互带动,在每个运动中都具体贯彻了以整风为统帅,以生产为中心带动各项工作全面跃进的方针。在具体掌握上,一方面强调生产、突出中心,同时对其它各项工作都进行规划,具体安排,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工作性质,找出他们的内在联系,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各部门的业务工作在各个时期都有明确的方向,从而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如在积肥施肥运动中,县委提出大干、猛干十五天,保证每亩施肥超十万斤的号召,全党全民奋起响应,家家户户清垃圾,屋里屋外找肥源,经过二十天奋战,全县积运肥料一千七百多亿斤,每亩平均可以追肥十六万斤以上。同时也带动搞好了卫生工作。在找肥源、讲卫生中,群众清理出许多破废钢铁,又带动了供销社的收购工作。全年收购废钢铁六十万斤的任务,早在8月底超额九倍完成。在抗旱运动中,各部门在党委统一部署下,全力以赴地推动自己的业务为中心服务。宣传部门动员了五万多宣传大军,利用黑板报、广播筒、快板、说唱等各种形式,广泛地开展了宣传活动,表扬先进,歌颂模范。卫生部门组织全县三百二十三个医生带药下乡,深入田间巡回治疗。
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高唐县在领导方法上也随着作了相应的改进,县委根据人民公社设立的棉花、粮食、水利、文化、福利等十一个部的新情况,设立了十一个办公室,行行事事有书记挂帅,委员分部管理。在秋耕秋种工作中首先抓住了政治挂帅,通过鸣放辩论开展了两条道路的斗争,并以组织军事化、生活集体化、生产战斗化等为主要内容,组织了大兵团作战。不久前的深翻秋种运动中,每天投入的劳力有二十二万多人,占全县劳动力的140%多。由于这个县本身没有铁矿,县委第一书记曹子丹、书记魏富国亲自率领了二千七百人的远征军赴淄博地区开矿炼铁。经过今年十个多月的实际锻炼和教育,高唐县的干部和群众现在已经作到这样的情况:只要党委一声号令,就可以立即形成“各个战线齐动员,千军万马齐出征”的局面。  (林麟)

共产主义教育遍城乡
浙江组织宣传大军普遍展开宣传
本报杭州电 浙江省共产主义宣传教育运动遍及海岛、山区和平原,气势磅礴,深入人心。到目前为止,全省所有的人都受到了教育;人们思想面貌为之一新,强有力地推动了当前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
早自8月下旬到国庆节前后,浙江全省各地就开展了这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内容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全党全民大办钢铁、大办人民公社和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为中心。中共中央发布了今冬明春在农村中普遍展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的指示以后,中共浙江省委及各地委、县委对共产主义教育运动都重新作了研究布置,组织所有的宣传力量和宣传工具,建成声势浩大的共产主义宣传大军。
10月下旬以来,宣传共产主义形成了热潮。到处在谈论今年我国工农业大跃进的巨大成就和丰富经验,谈论不断革命、继续苦战的思想,谈论工农并举、全面跃进、力争高速度的思想,谈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谈论共产主义的幸福远景。金华专区有七十多万人参加了宣传队伍,他们用一百多种宣传工具和宣传形式进行宣传活动。在墙壁上、桥头上、树干上,各种宣传共产主义的标语、墙报和宣传画琳琅满目。衢县、兰溪等九个县组织了有十万多人参加的五千七百多个歌咏队,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歌声宏亮地响彻每个角落。嘉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建德等专区的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也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全省各地许多剧团深入田间或钢铁工地,一边参加劳动,一边演出宣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节目。文艺创作工作者和业余文艺工作者也投入这一宣传教育运动,写出大量的小小说、剧本、说唱、相声、漫画、歌曲等。
在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过程中,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大搞群众运动,采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和大字报的形式,形成人人谈论共产主义的崭新局面。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辩论进一步看清了共产主义的前途,解放了思想。嘉兴县塘汇人民公社有些富裕农民说实行粮食供给制、吃饭不要钱使他们“吃了亏”,其他的人反对这种说法,于是展开激烈的辩论。经过辩论,大家明确认识到,不是富裕农民养活了别人,而是共同劳动,共同富裕,大家养活大家,在党领导下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经过共产主义宣传教育和群众性的辩论,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工农并举、全面跃进、力争高速度的巨大意义。
由于这一宣传教育运动的深入开展,互助协作、共同发展的共产主义精神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大大发扬,新的道德品质正在成长。有的公社社员主动将自己的住房让给托儿所、幼儿园,或作为工厂厂房,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耕作区与耕作区之间、公社与公社之间互相进行亲密无间的生产合作,某些个人主义、本位主义、资本主义思想正在为集体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所代替。到处表现了冲天干劲,许多地区的生产出勤率经常保持100%。金华专区组织“野战军”、“地方军”、“游击队”互相配合作战,这些天来工农业生产都取得了巨大成绩。嘉兴专区各县开展的共产主义积肥竞赛,使全专区占农村总劳力52%的七十万人投入这场大战,现在积蓄的肥料已基本上满足了全区四百六十万亩春花田的需要。全省人民在搞好秋收的同时,又在组织力量搞好冬种,为明年农业更大跃进打响第一炮。

知识分子干部工农化 工农干部知识化
红安县干部个个学做多面手
本报武汉讯 湖北省红安县广大干部在又红又专的基础上,正向“一人多艺”、“一员多用”多面手的方向发展,并已取得显著成就。这样,不仅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同时还大大缩小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从而使知识分子干部工农化和工农干部知识化。
红安县是以种试验田而闻名全国的。现在,在这个县,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农村干部,也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几乎个个都是农业生产的内行。许多干部在掌握了农业技术以后,又积极学习其他技术。现在,有不少人已被人们誉为是“五员”干部,“五懂”干部、“五能”干部。所谓“五员”,就是农业水利技术员,牲畜防疫员,果木嫁接员,宣传员,会计员;所谓“五懂”就是懂土壤结构,品种特性,植物保护,栽培技术,耕作制度改革;所谓“五能”,就是能生产,能工作,能写文章,能发明创造。自从大办钢铁以来,由于刻苦钻研,大部分干部又迅速地掌握了从建炉到出铁的全套技术。这样,就做到了既是国家干部,又是普通劳动者,从而使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工农业生产更迈向更新的高峰。
由于“一人多艺”、“一员多用”的结果,就出现了这种令人兴奋的情况,知识分子干部同工农干部之间的界限缩小了,许多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由于一年来的实践,知识分子味大大减少,开始工农化了;和这同时,许多工农出身的干部也开始知识化了。例如,县委工业交通部长潘知,是个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但是,现在他不仅熟悉农业生产全套知识,还会炼钢铁,开汽车,修理抽水机,因而被人们誉为“能文能武”的干部。根据统计,全县仅在九百八十多名干部中,类似这样的多面手就有一半以上。群众赞扬地说:“现在的干部是一步一个窍,一天一个样”。
红安县之所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就,是与不断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领导干部亲自带头作样子分不开的。自从这个县种试验田以后,党的组织即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向全体干部提出在农业“五会”的基础上,做到“五员”、“五懂”、“五能”,以便掌握更多的知识,适应社会生产大发展的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作样子的影响也很大。
种各种各样的试验田,也是这个县的干部迅速成为多面手的一个原因。今年以来,这个县不仅有农作物的试验田,还有多种经营的试验田,例如果树、养猪、养牛等,此外,还有试验小高炉,试验水库等等。这些就成了干部学习阵地,很快地掌握了各方面的生产技能。
(田庄)

四省二市田径对抗赛闭幕
有十人打破七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郑州13日电 9日在郑州开幕的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四省二市田径对抗赛已于11日闭幕。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二百四十名运动员,其中有十人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著名的运动健将郑凤荣也参加了这次比赛,她以二千二百四十六分打破了去年傅雪雁二千一百六十九分的三项全能全国纪录。
在三天的比赛中,有参加表演的姜玉民、苏文仁、毕鸿福、孙久远,北京队王迈恒,河北队马良仲、邢占海,山东队刘盱昶,天津队何振华等九人,打破了六项全国纪录。毕鸿福在链球赛中,以五十一点九九公尺打破了他自己1957年创造的五十点六八公尺的全国纪录。孙久远在铁饼比赛中以四十八点四九公尺的成绩打破了去年李秉诚的四十五点二○公尺的全国纪录。马良仲在手榴弹比赛中,以七十二点一六公尺的成绩打破了去年黄世杰创造的七十点四四公尺的全国纪录。姜玉民不仅以五十六秒六的成绩打破了去年她自己保持的五十八秒二的四百公尺全国纪录,同时也打破了她新近创造的五十七秒三的全国纪录。苏文仁以十五分四秒六的成绩打破了去年的傅生海创造的十五分九秒六的五千公尺全国纪录。在十公里的竞走比赛中,王迈恒以五十分五十三秒八,何振华以五十分三十二秒,邢占海以五十一分三十八秒六,刘盱昶以五十二分七秒的成绩,打破了去年五十二分十一秒六的全国纪录。
北京队在这次比赛中大显身手,他们以一百八十三分赢得了绝对冠军,河北队九十二分,天津队七十三分,分别夺得第二、三名。

千方百计把学生教好
薛雅
新的时代产生新的学校,新的学校需要新的教师。
上海国棉十七厂红专大学的教师,为了尽快地普及教育,想出快速教学生写文章、作诗歌的办法;想出用实物来说明各种生产中的理论的办法;深入学员解决学习中的困难,甚至为了使工人能按时上课,还代工人买早点。这种千方百计为了把学生教好的思想是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具体表现,这是我们伟大时代的产物。
在这个厂过去有些教师他们有另外一个“真理”,教师只管教,至于学生听得懂听不懂,教师不管;学生来就教,不来就不教;上课时是教师、学生,下了课各奔东西。教师把自己同工厂、社会和工人之间划了一道鸿沟,谁要为学生多服了点务,那就有失教师的身份了!但是当这些教师在党的领导下,跳出了个人的小圈子,参加到广大的群众斗争中去,不计个人得失,他们看到什么对生产有利就做什么;怎样做最能提高群众的水平,他们就怎样做。这些教师不再是脱离群众的孤立的教师,而是同社会、生产、学生结合在一起的教师。这些新的教师。他们是整个大集体的一个细胞,整个社会在前进,他们也在前进。他们被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起来了。个人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从哪里进攻,就把它们从哪里打退。国棉十七厂有的教师为了争取一分一秒时间学习,又怕学生饿着肚子上课,就开了一个小卖部,教师提前把工人的早点买来,工人一下班就可以吃得饱饱地上课。有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不以为然,说教师怎能当商人,这是降低了教师的身份!有的教师回答得好:“建设共产主义,工农商学兵不分,为什么我们不能当商人?!”这样的志气、这样的风格,才是新型教师的本色。列宁在全俄国际主义教师代表大会上演说曾说到:“教师不能把自己放在狭隘的教学活动的圈子里。教师应该和一切战斗着的劳动群众打成一片。新教育学的任务是要把教师的活动同组织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联系起来。”
新教师和旧教师的分水岭就在这里,是为个人主义而教书,还是为共产主义而教书。教师们,特别是一些老教师,应当立刻放下架子,投身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成为一个先进的教育工作者。

祖宗劳动几千年每人只有二分田 现在劳动几十天胜过祖宗几千年
刀京版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变化
新华社昆明13日电 大跃进已使云南边疆的面貌根本改观,在最近召开的云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边疆各自治州州长兴奋地讲述了他们州的变化。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说:我们州腾冲县有一首新民歌是这样唱的:“祖宗劳动几千年,每人只有二分田,现在劳动几十天,胜过祖宗几千年。”其实我们全州也是这样,今年全州粮食产量比去年翻一番多,粮食平均每人已达一千五百斤。去冬今春,全州先后兴修了灌溉一百六十多万亩的水利工程,等于解放前全州灌溉面积的总和。现在我们已有厂矿二千六百二十二个,全年工业产值可达三亿多元,比1957年增加十二倍。仅仅在两年以前,自治州里绝大部分人甚至连“工业”“工厂”这些字眼,都还很少听见过。几年前,你可能连续走过几个村子,找不到一个识字的人,但是现在,你再走过那些村子时,可能找不到一个不识字的青壮年了。我们经过一年的努力,就在全州扫除了全部青壮年文盲,普及了小学教育,今天,大部分乡开办了农业中学、农业技术学校,自治州开办了农学院、医学院和师范学院。我们那里,历史上是全世界有名的超高度疟疾区,但是,今天不但很少有疟疾病人,就是连老鼠、麻雀、蚊子、苍蝇、跳蚤、虱子、臭虫也很难找到了。我们在除七害方面,是全国有名的。
刀京版不仅对祖国边疆大跃进的成绩感到骄傲,而且对未来的边疆建设充满信心。一个多月来,他一直忙着参加在昆明举行的边疆社会主义规划会议。(附图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傣族)(前)在云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杨乘时摄(新华社稿)

专栏:地方馆介绍

教育结合劳动 百花万紫千红
——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上
江 苏:丰富多采的新产品和手工艺品
江苏省各学校大搞工农业生产,使学校变成了工厂、农场,学生变成了工人、农民。据七百六十三所学校于8月底统计,97%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勤工俭学,半年多来已做劳动日三千七百四十五万个。各校开荒辟野,大办农场三百三十四个,耕地六万四千六百七十亩;大办工厂六千二百七十八个。他们还同一千六百一十九个农业社、一千二百八十九个工厂和三百九十三个手工业社建立了固定联系。
通过勤工俭学与半工半读,学生们的思想得到解放,出现了各种高产试验田和新产品。句容农业学校的乳牛一天产乳一四零点二五斤;时阳中学的鸡鹅配种,都是创造性的产品。在二千六百零六种科学研究新产品中,有南京工学院等三校的模拟式电子计算机,南京大学的“马克苏托夫”式望远镜,南京邮电学院的电话秘书等都达到国内较高水平。南京航空学院全部用国产材料在两个月里制成了航空靶机。无锡市三中学生顾锡土等四人苦干三个月,失败过百余次,最后试制成了羊毛纤维分离机,可以提高工效一百五十倍。
江苏各学校根据当地情况和学生年龄特点,制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非常精致的许多手工艺品。在展览馆可以看到无锡的搪瓷、泥人,宜兴的陶器,苏州的纺织、刺绣,扬州的绒花,常州的篦子,仪征的扑席,高淳的鹅毛扇。此外还有鱼网、竹器、尼龙手套、娃娃玩具等,真是丰富多采,琳琅满目。还可以看到吴县光福初中学生王霞文、江苏丝绸学校学生顾秀宝、仪征扑席中学学生施贻兰和周秀英、苏州高中学生俞承悫的刺绣、织绸、织席、打草绳等现场操作。
广东:产品带有亚热带特点
广东处于亚热带,因此,各级各类学校勤工俭学的产品带有亚热带的特点。一走进广东馆工农业产品的展览室,就可以看到很多橡胶制品,水平很高的透明胶管、沼气胶管、万能拖拉机轮胎、防臭胶鞋和各种胶手套等。甘薯、甘蔗、水果等的综合利用,也是引人注目的。甘薯一经综合利用,薯渣可制淀粉,汁制糖,藤制棉,叶又做肥料,一共制出无水酒精、糊精、薯汁糖浆等十四种产品;甘蔗可制出三十二种产品,其中有100%甘蔗渣水泥袋纸、纤维素、塑料粉等;香蕉、菠萝等水果的果皮也可加以利用,并制出超国际水平的菠萝酵素、果胶等。学生还亲手培植各种亚热带水果,以及香茅草、油棕、咖啡等亚热带作物、无核西红柿和享有国际声誉的石牌红茶。华南农学院蚕桑系学生日夜苦战,轮班照顾蚕种,结果培养出了良种蚕“南农七号”,并且研究出枫树养蚕,让北蚕南移。
在广东馆科学研究成品展览室,陈列了模拟式电子计算机、半导体微电流计、射频电桥、频率计、铝线对焊焊接、超德国水平的“E605”农药和达到国际水平的土法炼出的纯度99.99%的钨等。其中直径在零点八毫米的铝线对焊焊接是国际上未解决的问题,但是中山大学物理系学生在工厂工人帮助下,破除迷信,终于焊接成功。全国著名的“土专家”李始美研究防治白蚁的材料也在这里展览出来。
安徽:为三大元帅服务
安徽各地学校积极为三大元帅服务。合肥工业大学(原合肥矿业学院)举办了年产十万吨钢的钢铁联合企业。全省中等以上学校包括有些小学都普遍进行了钢铁生产,他们采用土高炉、土炉子、小坩锅,炼出了锰钢、釸钢、高碳钢、白口铁。
为了给钢帅准备“粮草”,高等学校师生还积极进行焦炭、耐火砖和水泥的生产。蚌埠市太平路第三小学建成了月产二百吨的炼焦炉,炼出了质量优良的一等焦。
在农业生产方面,安庆专区中等学校种了二百九十六点六亩早稻,获得平均亩产一千九百六十九点九六斤的大面积丰收。肖县黄口中学在一向不能种水稻的砂地和盐碱地里试种水稻成功,并获得千斤以上的产量。
安徽各大、中学校师生决心把红旗插上科学尖端。合肥工业大学地质系试制立式岩铸件成功,他们还制成重液提升、自动瓦斯警报器、输煤器等直接为生产服务的新式器械,有些是国内首创,有些已接近或超过国际水平。合肥工业大学试制的锗锭已达到七个“9”,他们还试制了一种硅晶体管;安徽师范学院试制的金属锂、无水三氯化铝质量都已超过英国。
山东:向海洋进军
山东地处海岸,在科学研究方面,向海洋进军是一个重要的地方特色。在山东馆展出了山东大学的海带养殖,这项研究解决了海带防腐问题,并提高产量一百倍;海带的综合利用,如甘露醇、碘、赛尼龙、海带电池灯等,都有价值。在水声学方面,有用钛酸钡制成的超声波发射头,可以用来在海上探测舰只、鱼群等;有压电性晶体;另外标准海水、颠倒采水器等都达到了国际水平。
山东各大中学校几乎都办起了工厂,农村的学校一般都办起了农场。在这里,展出淄博五中创造日产铁一百五十二吨的纪录;淄博六中办起了钢铁联合企业,包括开矿、炼焦、炼铁、炼钢,并且创造了土法坩锅炼钢;青岛建筑工程学校研究出四百七十七标号的石灰矿渣无熟料水泥;青岛橡胶学校以十五分钟制出热素炼胶;有山东工学院的支流计算台、模拟电子计算机、自动整步仪等。
浙江:学校大办工厂农场
浙江各级各类学校办工厂二万七千七百六十所。在浙江馆展出的产品,有钢铁、机械、电机、土木、化工、丝绸和手工业工艺品等。
这里有浙江大学支援钢铁工业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无镍磁钢、永磁式铁砂分离器等。矿渣无熟料水泥和玻璃平镜都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杭州纺织专科学校有两种绸缎已达到国际水平,外销五十多国。
各学校办农场四万六千五百五十亩。永嘉中学几年来一直坚持勤工俭学活动,已有80%以上的学生掌握了田间操作,15%的学生成了生产能手,体重平均增长11%。于潜县交口小学的米丘林小组,种出了像蚕豆一样大的葵花子,曾受到周总理的赞扬。四年多来,少年科学家们已培育出二十五种新品种。
从展览会上,人们可以看到浙江各工厂、人民公社大办学校的情况。现在,各工厂都办起了业余学校或职业学校。杭州通用机器厂在党委的领导下,几天内办起了一所业余大学,大大鼓舞了职工的学习情绪。解放前的文盲,今天的大学生——茅志勋,运用学到的科学知识改进了不少工具,其中改进了一台搓丝机,提高工作效率七十倍。
青海:教育事业一飞冲天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的地方,原来教育事业极端落后。1949年秋解放时,在这块八十二万平方公里的高寒土地上,仅有八所中等学校,学生一千三百八十八名;小学只有七百一十七所,学生四万零五百四十名;高等学校根本没有。
解放几年来,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1958年是大跃进的一年,到9月初,高等学校已经由1956年建立的两所、学生一百六十五人,发展到七所、学生三千四百零二人,并建立了业余大学三百九十所、学生三万一千四百七十人。今年夏天青海省高等学校第一批大学生毕业了。中等学校猛增到一千五百五十七所。小学校数比1949年增加三倍多,学生增加六点五倍,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2.9%。全省已有63.4%的青壮年文盲脱盲,有八个县市基本上扫除了文盲。幼儿园由1949年的两所、儿童三百二十名,一跃而为八千二百三十六所,入托儿童已达一十二万一千八百零五人。
青海地区的少数民族人民,解放前根本没有受教育的机会,蒙、藏、哈萨克等民族一所学校也没有。青海馆表明,解放后,青海的民族教育以空前的速度飞快跃进。目前共办起中学十三所,师范七所,小学七百九十八所,学龄儿童入学率达76.5%,还办起了青海民族学院。少数民族在历史上造成的教育落后状态,将一去不复返了。
青海省广大师生纷纷下乡上山参加劳动锻炼,种试验田,大办工厂农场,生产劳动已正式列入教育计划,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如西宁市工业学校师生今年4月到深山中采矿炼铜,到8月底共开采铜六千吨,完成年计划的500%,并已炼出粗铜三千八百斤,另外还开了一个铅锌矿。青海水利学校师生参加了三千七百一十九公里的水渠和一百三十个水库可灌田一百六十三万八千二百九十九亩的水利修建工程。9月初各校投入钢铁战线,仅青海师范学院一校即建起土高炉十四座。
甘肃:为社会主义加油引水
甘肃是祖国最早的石油产地。在甘肃馆可以看到,玉门石油工人技术学校在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中,组织了钻井队和采油队,建立了小型土法炼油厂,已经炼出汽油、煤油、柴油共四千一百零三公斤,今后每年生产二万五千吨石油,支援国家建设。在科学研究方面,目前各院校已有四十八项产品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兰州大学的稀有元素化合物硝酸钍、碳酸锂、氧化铍等都是原子能工业的重要原料;稀有元素硒是半导体原料;锰铋合金、铜锌铁氧体等磁性材料都达到国际水平或超过英美水平。临洮农校校医逯克元制成的“鹰眼组织液”已经使几个失明一年到三年的患者重见光明。
引洮工程是一项规模宏大的工程,全省各大、专学校都投入了力量。西北师范学院地理系的师生们完成了第十干渠的勘测工程;甘肃水利学校以工地为学校,以工程为教材,参加了测量、施工和一些简单的设计工作,测量的总干渠、干渠、定线、公路、铁路等有八百八十多公里,其中有引洮工程中最艰险的下达窝至九奠峡一段三十二公里。
这里还专门介绍了勤工俭学的一面旗帜——酒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