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住小麦大丰收的钥匙
陕西提早冬灌 提早追肥 提早进行田间管理
本报西安13日电 记者评述陕西省提早开展麦田冬季管理的意义说:今年,陕西省农民提早一个月开展小麦田间管理工作,这是全省农民为促进明年小麦大丰收的又一次胜利进军。
今年,陕西省播种的两千四百多万亩小麦,质量良好。深耕、施肥和密植等措施,都基本上达到了中共陕西省委要求。在麦苗出土后,全省农民普遍进行了查苗补苗,有些地区的人民公社,还把所有的麦田分类排队,指定专人管理,加水加肥,限期消灭三类苗。现在,陕西榆林专区各县已开始进行冬灌,每天浇地十万多亩,估计半月内即可将全部麦田浇完。关中地区的农民也正在紧张地进行打畦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打畦九百多万亩,占水地麦田总面积的65%左右。泾惠、渭惠和洛惠等渠灌区还普遍改大畦为小畦,改长畦为短畦,提高灌溉质量。宝鸡、鄠县、武功、盩厔等县发动群众突击积肥、造肥,计划每亩麦田施追肥两万至十万斤。
往年小麦下种后,大部分麦田不再加工加肥,少数麦田追肥、冬灌也往往要拖到12月进行,大大影响了麦苗的分蘖能力。因此,每年都有不少的三类麦田,缺苗率达10%—30%。根据各地农民的经验:小麦增产的程度与每亩的穗数关系很大,而穗数的多少又决定于冬季的有效分蘖。如果在冬季加强田间管理,使土壤中的水分充足、养分丰富,小麦的分蘖就会增多。明年陕西省的小麦产量计划要比今年增加四、五倍,关中地区亩产要达到一千五百斤左右。要实现这个产量指标,每亩必须有一百五十万穗以上,而今年各地的麦田播种量一般都在三十斤以上,每亩出苗五十万株左右,这就要求每株至少有三个以上的有效分蘖。因此,当前在栽培技术上,必须尽量促进小麦早期分蘖,抑制后期分蘖。(后期分蘖多半不是有效穗子,消耗养分,影响通风透光。)
为促进小麦冬前分蘖,现在各地较往年提前一个月,给麦田追施苗肥。根据农业研究部门的试验观察:小麦追施苗肥,冬前每株分蘖二点四五个,不施苗肥每株分蘖一点六九个。由此可见追施苗肥的重要作用。关中有句民谚说:“十一月上‘金’十二月上‘银’正月上土”,意思是施追肥愈早愈好,因为农家肥料多为迟效肥,分解较慢,上的太晚,在小麦分蘖时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为此,全省各地今年不但增加了追肥数量,而且提早了追肥的时间。宝鸡县群众组成十万大军突击积肥,计划在11月份积肥一百六十亿斤,并且采取边积边运的办法,目前已完成总任务30%。盩厔县已把全县参加农业生产的全部劳力进行了专业分工,划分四个战区开展积肥追肥运动,现已积肥二十七亿斤,计划每亩追肥十至二十万斤。各地在积肥运动中,还通过辩论形式批判了那些认为“今年小麦施底肥多,不需要追肥”的错误论调,按照小麦生长发育规律,冬前需肥量要占总需肥量的二分之一,根据调查:今年陕西省亩产千斤以上的小麦丰产田,每亩施用农家肥料五万斤以上,明年各地的小麦亩产要求达到一千五至两千斤。而今年的施肥量平均只有两三万斤。因此今冬明春仍然必须大量追肥。
现在,陕北地区已开始冬灌,关中各大型渠道也将在最近陆续放水。冬灌的农民对于冬灌的增产效益虽然置信不疑,可是对于早冬灌的增产程度还缺乏经验。最近武功县薛团乡、兴平县西吴乡、埠寨乡等地群众,分别以当地历年来所作冬灌试验实例,向附近群众宣传了早冬灌的好处。根据这些乡的试验结果,早冬灌比晚冬灌的麦苗分蘖多,根多根深,生长健壮。每亩产量平均高出16%—20%。这些宣传引起了周围群众的注意,现已着重准备提早冬灌。但也有些人以为今年的雨水多,用不着冬灌了,经有关部门发现后,曾及时进行了批评和纠正,并从客观条件方面分析了今年冬灌的必要性。根据历年来的试验观测:小麦全生长期的耗水量共为二百七十立方公尺,冬季耗水量占24%,折合天然降雨量一百零五公厘。目前,各地的降水量虽已接近这个标准,但如果减去径流、蒸发和土粒渗透外,能供给麦苗吸收的恐怕还不到一半。同时,上述定额是过去浅耕时的耗水量,也不包括为明春储备的水分。如果以今年的深耕密植等条件看来,现有的降雨量仍是不够的,必须以冬灌补充其不足部分。
根据历年冬灌后容易发生地面板结裂缝现象,今年各地农民准备在冬灌后,立即进行冬锄冬耙耱,松土保墒防寒保苗。
由于今年各地麦苗密度大,播幅宽,宝鸡、武功等县群众,还创造了一种适宜于园田化使用的小锄,锄地质量很好,受到附近群众的欢迎。此外,乾县、朝邑等县在进行查苗补苗和冬锄时,结合防治病虫害,使麦苗在幼苗期间株株健壮、安全过冬。

公社的休息日
本报记者 杨义 武赞庭
4日早晨,冒着毛毛细雨,我们去到太原市南郊跃进人民公社。田地里到处是静悄悄的,但走进村子,景象完全不同。喇叭筒里传出嘹亮的歌声,公社大门红灯高挂,食堂里炊事员正忙着洗藕、切肉,好像是在办喜事。社员们告诉我们说:“连续苦战了几天,今天全社大歇工。”这样,我们也就和他们一起欢度了一个假日。
这一天,家家户户盘火炉,掏厕所,洗衣服,并到专为他们设置的澡塘、理发馆洗澡理发。长期以来无暇处理的家务事,今天得到了安排。我们访问过的社员家庭,都收拾得一干二净,全家大小欢聚,喜气融融。历次评比中保持模范称号的社员张三和,前几天和另一个社员创造了一天挖二亩多稻地的纪录,今天,在假日里还自动给社里挖藕,回家又掏了五担粪,劳动了半晌。在另一家,我们看到昨夜苦战的社员们正睡的很香。公社为了让社员愉快地过假日,今天还给每个参加劳动的社员发了一些零花钱。
到开饭的时候,喇叭筒发出宏亮的声音,不断招呼各处的人。广播声刚一落,食堂就热闹起来了。孩子们跑在最前面,接着男女社员们从四面八方涌向食堂。宽敞的饭厅里顿时满座,喜气洋洋。好喝酒的,愿吃饭的,自找对象,八个人一桌。大碗菜有当地名产雪白清脆的凉拌藕片,色美味香的肉丁拌青豆,有菜有汤的粉条烩猪肉等等,菜一碗顶一碗,酒一壶接一壶,猜拳行令,有说有笑,许多人喝得涨红了脸,直到端上热呼呼的肉馅饺子才转移了人们的酒兴。老社员张国贤告诉记者说:“社里规定,伙食十天小改善,一月大改善;平常大家睡八小时,一个月还要放三天公假。这样的生活,过去真是做梦也梦不到!”
今天俱乐部也十分热闹。俱乐部副主任一清早就把图书室打扫干净,准备社员阅览。爱好象棋的老年人一直围桌不散。青年“扑克”迷在比赛,一班接着一班,可算过足了“瘾”。歌唱队教着歌;爱好写作的创作组也展开了活动。靠近汾河东庄的社员们,还结合起来到河里捕鱼。傍晚,“卫星”篮球队和“五四”篮球队作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天一黑,在古老的戏台上挂起银幕,为社员们放起了电影。
夜深了,社员们已经休息了。这时公社指挥部干部正汇总前几天的战果和制定下一步的苦干计划。到目前为止,全社八千五百多亩稻谷已全部上了场,一千多人的野战团三天深翻稻田二千七百多亩,昨日放出了日翻二千亩的高产卫星。在这场战斗中,涌现了一百多个忘我劳动的先进人物。给他们插了红旗以后,社干部又重新布置了下旬挖地、送肥、打场的力量。

星箭公社第四连党支部
管理食堂办法好
社员顿顿吃得饱吃得好
炊事员饲养员干得高兴
有孩子的妈妈特别省心
本报讯 江苏南通县星箭人民公社第四连的中共党支部,关心社员集体生活,创造了比较成功的管理经验。
这个连的社员集体生活有以下几个特色:
第一个特色,全连五个食堂,每个食堂旁边都新开辟了菜园,建了养猪场;食堂、菜园、养猪场三条线联在一起。这个连在公社化之前就办起两个食堂。当时食堂不靠菜园,菜园不靠猪场,炊事员跑到很远地方挑菜,浪费人力,浪费时间;菜园因为肥源不足,菜也长得不好。连排干部接受这一教训,在党支部领导下,就创造了食堂、菜园、养猪场三条线联在一起的好经验。现在,每个食堂一走出大门,就看到一片绿色的菜地。全连五个食堂,在才办的时候,蔬菜要到市镇上去买。现在加强了经营管理,达到全部自给。10月初,还是两三个人合吃一碗菜,现在每人可吃一碗到两碗新鲜菜,味口很好,社员吃得满意。由于养猪场靠近菜园和食堂,猪子的青饲料和精饲料的来源丰富,猪子养得多养得好,最近一个月社员不花钱吃了八头猪。党支部想到管理上的便利,已决定将炊事员、饲养员和管理菜园的人统一受食堂主任领导。
第二个特色是幼儿园和托儿所的地点都紧靠食堂,满足妇女们的要求。有婴儿的母亲,在吃饭的时候可以顺便喂奶,幼儿们吃饭用茶水也很便利。最初,连排干部没有经验,看到哪里有空屋,就把托儿所和幼儿园放在哪里,结果,地点离开公共食堂都比较远,有孩子吃奶的妇女,只好把饭菜领到托儿所去吃,一边吃饭,一边给孩子吃奶,每天多跑路,影响了劳动时间。10月初,连的党支部发现这一情况以后,立即和群众商量,在食堂旁边腾出房子,让幼儿园和托儿所住。现在全连五个幼儿园和托儿所都与公共食堂成为亲密的邻居。妇女们百分之百的安心地坐在食堂内吃饭了,送托的孩子也比以前多了。
第三个特色是食堂是以排为单位设立,所以排长办公室也在食堂旁边,生产上有什么活动,食堂主任和炊事员马上就知道了,可以更好地安排食堂工作,满足生产上的需要。  (梁光景)

查全苗 查空白地 查自满
襄阳专区边检查边整风保证冬播质量
本报讯 湖北省襄阳专区各县基本结束冬播以后,立即开展了一个查全苗、查空白地、查自满松劲、查完成规划情况的全面检查冬播质量的群众运动。
襄阳专区冬播进度很快,质量也都比去年种的好,因而有些干部就认为“今年种的好,没有什么问题。”为了克服这种松劲自满情绪,保证播种质量,地委在冬播结束后,便决定采取边检查边整风的办法,把不合质量要求的地全部加以返工补救。谷城、枣阳、房县三个县组织了有几千名县、乡、队干部参加的冬播检查团,划分为一千多个检查组进行检查,鉴定验收。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就地解决。房县长胜人民公社新生队三百多亩小麦,每亩只上底肥七百多担,家里还有十四万多担各种肥没送到地,检查后,组织了二百多人抢送了三天,使每亩增加施肥二百多担。郧县在冬播还没结束的时候,即组织了三百个验收组,参加验收的县、社和大队干部共一千一百多人。经过全面大检查,发现播种量少、田边地角未种到、播种粗糙以及严重断垄缺苗等,有五万多亩地情况后,全县组织了一万五千多人把这些地全部返工、补种了。 (李金锴)

新时代“巧姑娘”成千成万
长治专区技术革新队伍迅速壮大
本报讯 山西省长治专区在开展“学习巧姑娘,追赶米山乡,人人多面手,建设新农村”的“巧姑娘”运动中,今年已经涌现出“巧姑娘”、“巧媳妇”和“女土专家”十七万多人。
这些被称为“心灵手巧,敢想敢干”的青壮年妇女,已经成为工农业生产技术革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们大多数是多才多艺的“多面手”,也有些是精通某一项专业知识的能手或“土专家”。仅沁县一个县的绵羊配种、果树栽培能手有三百人,还有四百人被称为水利土专家。黎城县程家山以程双虫为首的八个巧姑娘,能掌握耕地、播种、收割等田间劳动的全套技术。她们今年把土质瘠薄的五亩地,当作自己的棉花试验田。全年经过深耕、多施肥、精心地中耕、锄草和整枝,结果棉花长得秆粗桃大,每亩索回籽棉一千斤。武乡县以八个村姑娘组成的一个水果加工厂,在两个月内除完成了加工水果两万斤的任务以外,还用杏干、李子等制作了味美可口的青梅、杏酱、杏糕、水果糖等三十五种新产品。平顺县寺头村孟金女等五个“巧姑娘”在农业社技术员帮助下改革工具,刻苦钻研五个昼夜,创造了切菜刀、深耕犁、土汽车等五种新工具,仅土汽车一项比人担即可提高效率将近十倍。
“巧姑娘”运动的展开,鼓舞了广大农村妇女的劳动热情。全区五十六万青壮年妇女劳动力,现在已经成为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重要力量。在两万多人施工的屯绛水库工地上,由五个巧姑娘组成的“刘胡兰突击队”,以每人日运土十九立方和四秒钟装土一车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全工地的最高纪录。这个突击队的旗帜在工地上一插,队与队,组与组之间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竞赛,便在整个工地上热烈展开。
“巧姑娘”,最初是这个专区高平县米山乡农业社的社员们对共产党员宋丑儿、共青团团员王乐平、李春花的称呼。因为这三个平均年龄刚二十一岁的姑娘,敢想敢干,刻苦钻研,不仅会缝纫、弹花、刺绣、剪花,还学会了用双铧犁犁地,会开锅驼机、柴油机和煤气机,会用钻机打井,会接树、养蜂,会治玉米钻心灭虫……。
这三个“多面手”的巧姑娘,被中共长治地委在今年1月间发现后,便号召全专区青壮年妇女展开“学习巧姑娘、追赶米山乡,人人多面手,建设新农村”的“巧姑娘”运动,并且认为开展这个运动,将会大大便利于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技术革新的普遍开展,还能够迅速地提高妇女的劳动效率和生产技术水平。为了迅速开展这个运动,专门抽派高平县米山乡的干部到各县作了巡回报告。传播了“巧姑娘”又红又专的模范事迹。高平县妇联会在今年三八节时,又在米山乡召开了现场会议,组织了附近十个乡的妇女参观了“巧姑娘”的生产干劲和对科学技术的钻劲。这个县还发动妇女参加红专夜校,推广了拜老农为师、师徒订合同的方法和现场参观的方法,使她们有系统学习政治、学习农业科学知识和农业技术的机会。现在,全县已有90%的妇女劳动力受到技术教育。
为了打破对改革工具的神秘观点,各地都注意发现以新成长的“巧姑娘”的榜样教育广大妇女。长治专区妇联会协助潞安县妇联会在工具改革能手李花琴的家乡东邑乡召开现场会议。李花琴这位十七岁的“巧姑娘”得到技术老农的帮助,十天内改革工具二十二种,这个事实解放了到会人受保守主义束缚的思想。这个乡的四百多妇女,在一个月内便又改革工具四十四种,共有九百四十八件。

吉林红光、东风两社试种证明:向日葵冬种比春种增产大
本报讯 吉林长岭县红光、东风人民公社,冬种的向日葵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东风人民公社第四作业区冬种的七亩向日葵,实收葵花子一千一百二十斤,平均每公顷打一千六百多斤,比春种每公顷产七百五十斤,增产113%。红光人民公社第一生产队冬种的四亩向日葵,比春种的增产128%。
这两个人民公社创造出来的成功的经验表明,冬种向日葵给油料作物的增产,找到了新途径。红光人民公社历年都种植许多向日葵,可是产量很低,社员们说:“每年收的向日葵,看堆真不小,就怕上秤量,每公顷最多能收一千多斤,秕粒占三分之一。”去年秋,乡党委领导社员讨论了这个问题,并冬种了三亩向日葵,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获得了成功。他们是怎么种的呢?
冬播向日葵并不是什么困难事。红光人民公社第一生产队长安福臣是个实践者,他说:去年冬播向日葵的播种时期是在11月18日,他很清楚地记忆着,在播种的当时大地已上了一指多冻,那时候上午上冻,可是下午还能解冻。这个时期冬播向日葵是合适的。播种后地必须冻上,使种子不发芽,才能保证来春苗齐苗壮。如果播种过早,使种子萌动或有部分发芽,以后天气一冷势必受到冻害,这样就要造成明年的大量缺苗断条;播种太晚也不好,因为地冻厚了,给播种造成很多困难。他们认为正确掌握播种时期是冬播向日葵的关键问题。冬种向日葵还必须严格选种,选成实、发芽力强的种子做种。种植方法是采取大犁扣种的,去年每公顷地需要三十斤左右种子。他们认为如果按密植增产的要求,冬种向日葵必须比春播的适当增加种子两三倍,才能确保全苗,达到增产。播种后应该适当的镇压,红光人民公社冬种的向日葵,因为地跑风(常受风剥)去年播后没有压磙子,是早春镇压的。铲趟次数和田间管理都和春种的一样。红光人民公社的社员们认为,冬种向日葵并没有难处,只要破除迷信,正确掌握播种时期,加强田间管理,就一定比春种的多增产。
(吉林省农业厅技术推广处)

培养又红又专的劳动者
张克
长治专区开展“巧姑娘”运动以来,已涌现出“巧姑娘”“巧媳妇”和“女土专家”十七万多人,这给农村突然增加了一大批多才多艺或者是精通某一项专业知识的“能手”或“土专家”。有了这批人,瘠薄的土地可以变为良田,不被人注意的杏干、李子制成了味美可口的青梅、杏酱、杏糕,从来没有汽车的农村有了自造的土汽车。更重要的,有了这批人,工农业生产方面的技术革新运动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展开。
在过去,的确有很多事情妇女是干不了的。但那并不是由于妇女天生的笨拙,而是旧社会设下重重障碍,使得她们不能得到和男子同样学习的机会,因而在文化和技术上一般落后于男子。解放以后,束缚妇女的陈规已被逐渐扫除;大跃进以来,妇女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普遍树立;特别是生活集体化以后,妇女们摆脱了繁重的家务劳动,已经走出家门和男人们一样地参加各种活动和劳动生产。正由于妇女们经受着长期的束缚,一旦彻底解脱,便会爆发出冲天干劲和无比的政治热情,敢于向一切困难作斗争,敢于尝试没有做过的新事。长治专区领导上正是懂得了这点,在发现高平县宋丑儿、王乐平、李春花三个“巧姑娘”典型以后,立即在全专区开展了“巧姑娘”运动。
开展“巧姑娘”运动,当然会遇到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各种轻视妇女观点的阻碍,如说:“男人还干不好,妇女怎能干好”,“不管你怎么巧,学一门手艺,总得三四年”。特别是有些人认为开展“巧姑娘”运动,会弄“巧”成“拙”,这也就是说会因开展这个运动而分散力量,影响本分工作。不单是有保守思想的人有此疑问,就是在一些思想没有完全解放、怀有自卑感的妇女中也存在这种顾虑。
会不会影响本分工作呢?不会。相反的,正因为学习和学会了多种技术,能够更快地提高自己的劳动效率。种田的人,在有了稍许土壤、肥料知识以后,会把田种得更好。修水库的人,学会了木匠的本领以后,使用工具的时候,可以更好地发挥工具的作用,必要时可以自己修理工具或自造工具。
人民公社成立后,农、林、牧、副、渔同时发展,工、农、商、学、兵互相结合。因此,更要求每个社员人人都是农民又都是工人,学会好几种本领,是农业研究员又是工程技术员。为了充分发挥人在生产中的作用。男社员需要这样,女社员也需要这样。开展“巧姑娘”运动,正可以实现上述的要求。
开展“巧姑娘”运动和开展“多面手”、“万能手”运动一样,其意义实际上不限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是从实践中培养出一批又红又专的劳动者。

怎样冬播向日葵、春小麦和谷子?
春作物冬播,是我们祖先长期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宝贵经验。现在不仅关内许多地方是这样作的,我省各地也有成功的经验。如今年农安县伏龙泉乡冬播的小麦,比春播的增产31%;梨树县白山乡冬播的谷子,比春播的增产25%;长岭县红光人民公社冬播的向日葵,比春播的增产128%。根据各地生产实践的证明,这项先进农业技术措施具有很多优点:
(1)能耐干旱。农安县原前程农业合作社冬播的小麦,虽经四十多天没下雨,仍然秆青叶绿,长的很好;(2)能早熟。长岭县红光人民公社冬播的向日葵,比春播提早成熟二十多天;(3)抗灾力强。在同一块地、又是同样品种的小麦,春播的感染了严重锈病,而冬播的却丝毫没有感染;(4)凡是冬播的小麦、谷子或向日葵,都秸棵粗壮、不倒伏;
(5)由于冬播作物种的早,出苗早、收获早,在春耕的时候,便于安排生产;(6)产量高质量好。在同样条件下,凡是冬播的作物不仅产量高,籽粒也饱满。冬播向日葵秕粒仅占4%,而春播的却多到30%多。
冬播作物的几项技术措施:
(一)深耕土地,多施粪肥。要求冬播作物的土地要先做到深翻,只有播种在松软土地上才有利于来春种子萌芽出土。
(二)精选良种,增加种子量。春性作物实行冬播,由于外界环境条件的改变,必然有一部分生活力弱的种子不发芽,因此选种的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各地应注意选择适合当地风土条件的高产品种,种子要做到精选,达到种子纯净,选择成熟饱满、生活力旺盛的作种。为了保证全苗,播种量应在密植的条件下比春播增加三到五成。
(三)正确掌握播种时期,采用先进播种方法。冬播作物成功与否和播种时期有很大关系。播种过早地温较高,种子容易萌发出土,不能越冬;播种过晚,土地冻结,造成播种困难和播种深浅不一,复土不严等质量粗糙现象。因此,最好的播种时期是在播种后大地很快封冻的时候,保证种子在越冬期间不发芽,这样才能较安全的越冬。
在播种前必须将土地耙碎整平,以便播种深浅一致、复土均匀,播种深度一般应在一寸——一寸五左右为宜。在播种方法上应采用密植的先进经验。
(四)加强管理,保证苗全苗壮。冬播作物除与春播一样在生育过程中及时管理外,还应该特别注意保温、保墒的管理。播种时要使种子与土壤密接,防止明春土壤下陷,而且还可以减少风剥土壤。明年早春由于冬播作物发芽早,应施行早春重复镇压,防止起渲跑风。镇压后适当耙地,疏松表土,以提高地温,保持土壤水分。小麦、谷子应该结合耙地扬施一层粪肥,以供苗期利用。出苗后的向日葵、谷子应适当培土,防止遭受霜害。春旱严重地区还应该进行春灌,以保证苗全苗壮。
(吉林省农业厅)

节约种子的新方法
用芽栽法种马铃薯
本报讯 农业部总结和推广了一种新的可以节约大量种薯的栽培马铃薯的方法——芽栽。马铃薯芽栽法是黑龙江省巴彦县老农马青山1937年开始试用的。
马铃薯芽栽方法是用贮藏窖中的马铃薯种薯春季生出的芽苗,用手齐薯块掰下来,代替薯块做种。栽种的方法和种甘蔗相似,把芽一根接一根地顺垅埋种在地里。一个中大型的种薯,不过切三、四块,能种三、四穴;如果采用芽栽方法,一个薯块能生出十几个芽。根据他们这里的经验,以往用薯块种每垧(即一公顷)需要薯种三千到三千五百斤,用芽栽有一千斤薯种就够了,可节省薯种三分之二。同时用芽栽的由于埋在土里的茎部的节数较多,结的薯块较多,薯块也大(一般比块栽的结薯要重四分之一到一半以上),增加了马铃薯的单位产量。巴彦县今年在第一年试栽中,单位面积的产量一般增产20%以上,若以单株来看,有增产50%甚至达一倍以上的。
由于芽栽的马铃薯结薯早,可以比块栽的提早半个月或二十天收获,所以不但可以减轻晚疫病的为害,还可以早腾出地来多种一季庄稼,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

巧姑娘
——访山西高平米山乡的三个“多面手”
马明 彩英
很多人初次来到太行山区高平县米山乡的时候,就被这个乡三个“巧姑娘”的多才多艺的事迹迷住了。这三个巧姑娘——共产党员宋丑儿和共青团员王乐平、李春花,平均年龄不过二十一岁,只在扫盲速成班念过一年书,但是,现在已经成为在工农林牧副业方面熟悉二十多种技术的“多面手”了。她们不仅学会了一般农村妇女的缝纫、刺绣、剪花,更学会了操纵双轮双铧犁耕地,会开和修理锅驼机、煤汽机、柴油机,会用钻机打井,会嫁接果树、养蜂、喂猪、养鸡;还会治玉米钻心虫、人工授粉、间苗、锄草这些农活也样样都行。她们最近又学会了土法炼铁的技术,做起活来心灵手巧,又轻快又利索。这个乡三年来的每一项重要建设成就,都和她们的名字分不开。农民形容她们积极参加变荒沟为菜园地的成就时说:“春天治荒沟,秋后大丰收,有了‘巧姑娘’,样样不发愁。”
炼铁并不神秘
在米山乡贺岗铁厂的“八女炼铁炉”旁,宋丑儿和李春花正在挥动两臂摇动木制鼓风机炼铁。一个月以前,她俩就来到这个厂,和另外六个新“巧姑娘”一直坚守在炼铁炉旁日夜炼铁。
掌握从捏坩锅、配料、装料,到冶炼这一套土法炼铁技术,并不是容易的。最初一个昼夜便建成了一个炼铁土方炉,可是装炉、冶炼等技术却把她们难住了。宋丑儿向一个老技术工人请教。不料对方的回答是:要过四关:捏坩锅、糊风口、铺炉底和看火色,不管你们多巧,最少也要三、四年才能学会。宋丑儿心里不服气,她想:照这样说,我们怎样能在钢铁生产上超英国、赶美国呢?她从这天晚上开始不离炉旁,全神贯注地观察技术工人们的动作。经过两昼夜的认真学习和后来的实际操作、试验,从捏坩锅到炼铁的全套技术初步掌握了,终于炼出了第一炉铁。但是,捏坩锅所消耗的大量劳动,和因为坩锅炼铁需要使用笨重的钢钳、钢夹付出的强度劳动,使她们想到一个新的问题:是不是可以不用坩锅炼铁?并且把这个意见向厂领导上作了汇报。她们在厂党支部书记秦海金帮助下,很快摸索出一种不用坩锅的装炉炼铁方法。采用这种新的冶炼方法,已经试验炼铁八次,每炉出铁由原来的二百多斤增至六百斤。
学开锅驼机的故事
这个铁厂的党支部书记秦海金告诉我们,宋丑儿和李春花在炼铁百忙中,挤出时间给厂里检修动力机器,还帮助培训了十个开锅驼机、煤汽机的新学徒。
说起开锅驼机来,王乐平、宋丑儿和李春花有过这样一段故事:那是去年的秋天,米山乡刚刚安装了锅驼机,就让她们先到机器房去学习。从来没有见过机器的这些农村姑娘,心里又喜欢又害怕。一到机器房,听到隆隆的机器响心里就发慌,可是当她们知道了机器抽水浇地的好处,就爱上了机器。
她们来到机器房不久,凑巧,机器的水泵坏了,锅驼机手很着急,她们心里也就更害怕。但是她们互相鼓励:“沉住气,学不会我们绝不退出机器房。”她们想:必须先熟悉锅驼机,才能掌握它。于是她们从小事作起,帮助锅驼机手添煤生火,在机器旁看来看去,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休息的时候,就请教技术员给她们讲锅驼机的构造原理。当别人回家吃饭和休息的时候,她们就学习操作,连饭也顾不上吃。就这样不到半月的时间,她们学会了操作。不久又学会了修理机器。从此,社里就让她们担任了锅驼机手。
荒沟变菜园
我们来到米山北门外的梯形菜园地里,看到刚刚浇过水的一畦畦白菜、萝卜和青菜,呈现一片碧绿。这里有两眼水井,距菜园地不远的山岗上有水源充足的水库,新栽种的葡萄、苹果、桃、杏、梨等各种果树,还有几百窝新繁殖的蜜蜂,目睹这种美丽的景色,使人很难相信就在一年多以前,这块菜园地上还是杂草丛生的荒沟。
向导王乐平说,在开辟这块菜园地的时候,她和宋丑儿、李春花积极参加了社里的农田基本建设队伍,一块参加劳动。她们日夜苦战七十天,削平二百多公尺长、十公尺高的荒山坡,又把荒沟上部的洪水道垒石填土堵住,让洪水改道,然后在河滩上挖石填土,才修成这块十五亩大、可以水浇的梯形菜园。恰巧,竣工不久落了一场滂沱大雨,正在菜园整地的乐平、丑儿和春花看到许多人避雨回家了。她们心里却十分不安,唯恐新修的菜园地被洪水冲垮,踏着泥泞难行的道路,手拉着手直向山坡奔去。她们和赶到山上的“万宝全”(什么事都能干的社员)在一起,冒着大雨坚持了五个小时,衣服湿透了,挖通了一条四丈长的排水渠,使泛滥的洪水纳入排水渠,维护了全乡第一次诞生的这块水地菜园。第一年共收获的各种菜蔬十万斤。
“巧姑娘”水井
在菜园地附近的一所机器房里,煤汽机带动着水车,使一股湍急的流水,从五丈多深的井下提升到地面流向菜园地里。
这眼水井,是三个“巧姑娘”苦干、苦学,并且向保守思想作斗争打成的。当社长发动打这眼水井的时候,有些人反对说:“米山从来没有打过井种过菜,这是出力大、技术强、拖泥带水的苦活计。”这时,宋丑儿、王乐平、李春花三人商量说:“都说米山祖祖辈辈没有打井、种菜的,咱们是党团员,要干前人没有干过的新事,给大家摆出个样子看看!”她们一齐带头报名参加打井。这时,有的男人们讥笑说:男人们还不敢下井,女人们怎能行?有些老人认为:女人打井不出水,女孩搞这个真不像话。她们在这个乡的党支部支持下,不怕天寒地冻,不怕人们笑话,脱了鞋袜,挽起裤腿,不分昼夜地干,手磨破了也不叫苦。在打到三尺多深时,社干部发现她们的井筒打的不直,便告诉她们:建设社会主义不能只靠热情,更重要的是提高技术水平。她们懂得了学习技术的重要以后,就苦心钻研技术,终于在“万宝全”帮助下,掌握了绑架、砌砖、打井等一套复杂的技术,打成了这眼水井。

山东高唐县深翻过的田地里,“熏肥土窰”星罗棋布,烟雾缭绕。  新华社记者 孙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