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小攻大 土攻洋 鸡窝出凤凰
北京一个小工厂做出了大型单臂刨床和龙门剪铁机 陕西新安五金厂用土办法造出了四十八部大中型机床
本报讯 一个做小刀、冰刀和洋镐的破烂小工厂——北京市金属加工厂,在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运动中,生产出重五十吨长六公尺的单臂刨床、二十多吨重能剪五尺宽一寸厚钢板的龙门剪铁机和装有一百个齿轮的精密车床。
北京市金属加工厂是由十七个小工厂合并起来的一个小厂,原先是个废品加工厂。这个厂的车间全是破破烂烂的小矮民房,厂里的车床大多是四、五十年前的“老古董”,技术人员也没有几个,大部分工作是用手工操作。
今年7月,这个厂的职工去北京市民用灯具厂和裕生祥电机厂等厂参观,看见人家的干劲冲天,他们很感动,回厂后他们反映:人家厂里的设备和条件不如咱们,为什么人家能做出那么大的成绩,咱怎么就不能?
根据这种情况,党组织决定9月在全厂揭起一个技术革命的高潮,并提出一个鲜明的口号:“把我厂由加工厂改成机械制造厂”。接着厂里的党、政、工、团分别召开座谈会,讨论怎样在短时间里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
讨论结果,决定试制一台C618K型的车床。这车床里面有一百多个齿轮,很难作。他们拆了一台同类型的车床,把里面像刺猬一样的大大小小的牙轮一个一个拿下来,编了号,打了印,记到本子上。然后一件一件照着做。做好又一件一件照原来机器的样子安上去。结果不到二十天就做出来了,性能和大机械厂的产品一模一样。
接着,他们还制造了一台五十吨重六公尺长的单臂刨床。这种机床全北京没一个工厂作过。一个床面就有十吨重,而厂子里的冲天炉一个钟头才能化两吨铁水。如果分五次出铁水,铁水存在哪里?铁水放凉了,就不能用了,怎么办?大家决定把炉膛里的耐火砖取出一层,这样一小时能化三吨铁水,但这还不能解决问题。厂长、车间主任和工人在一起研究,工人提出在冲天炉前做一个十二吨的铁水包。作好后,试验了一次失败了,铁水流到里面凝结了,他们没有灰心,经反复研究,决定加一个风机,把风眼改大,把前炉预温温度提高,这样一来,铁水温度就上升到一千四百度了。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怎么把这么多的铁水运到车间?没有大吊车工人们就在炉口做了一条十七公尺长的龙沟,直流浇铸口,这样又省车又安全。这些问题解决以后,还有个大难题:砂箱做多大?要是做一个整砂箱,起码得要十二吨的吊车才能吊起,而工厂只有五吨重的吊车,工人又动脑筋,想出一个“分箱造型”法,他们做了三节砂箱,拼在一起铸造。铸造好了,因天车力量不够,工人就用“蛇吞蛤蟆”的办法,先吊一头,吊起来用木头支起,再吊另一头,然后把木滚子和铁滚放在铸件下,用人拉。现在这台车身长六公尺的单臂刨床马上就要安装成功了。
这个厂还试制成功了鼓风机、卷扬机等十一种新产品。他们还用废铁拼凑成许多奇形怪状但很好用的搪床、磨床、钻磨两用床和牛头刨床。有的机器太矮,没法操作,他们就在地下挖个坑,人站在里面工作。
据统计,他们改进工具和操作方法一共三百多项。
职工们情绪很高,准备在第四季度制作十二台五十吨重的单臂刨床,一百台皮带轮车床,三十台自动车床,四百五十台卷扬机。明年,他们就主要生产重型机械了。
许多人参观了这个厂后说,蚂蚁嘴里能吐出大象,真了不起。
本报讯 陕西省地方国营新安五金厂采取以土攻洋,以小攻大的办法,制造了大量的机床,解决了机械设备不足的问题。
新安五金厂原是一个设备不足的修配厂,他们一无大厂房、二无大机床、三无大型起重设备,但是,大跃进的形势却要求他们制造轴承、煤气机、锅驼机、锅炉等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根据自己武装自己的精神,生产中需用什么机床,就自力更生、因陋就简,用土办法自己设计制造什么机床。从今年元月到9月份,就制造了二十多种共四十八部大中型机床,占该厂所有大中型机床中的60%左右。
这个厂用土办法制造的各种机床,不仅效能与一般机床相同,而且成本低,制造简便,立即满足了生产中的需要。这些机床中有全长达十二公尺、床身重达二十吨左右、刀架重达一吨重龙门刨床;有高三点五公尺,二点二公尺见方、体重十吨的压力机;有结构复杂,机件精密的内圆磨床,它的零件就有一千种以上,最小的零件直径只有四公厘。目前正在制造中的热轧机,就可以代替八十多名锻工的繁重的体力劳动,这些用土办法制造出来的机床质量很好,效能高,成本低,制造快。以半自动专用车床为例,从设计到试车生产,两个人用了五天时间就制造成功了,操作方便,普通工人就可以操作,生产效率也较一般车床高七倍左右,造价只相当一般车床的十分之一。

农产品进城 工业品下乡
河南商业大竞赛就社收购就社加工就社调运就社保管 天津市挖掘货源满足旺季市场需要冬令商品优先下乡
本报讯 河南省已掀起了全面农业品采购高潮。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河南省委在10月25日和29日召开了两次地、市委参加的电话会议,具体部署了对农产品收购调运工作。各级党委直接领导这一工作,进行有重点地统筹安排。各地区人民公社广大社员群众百倍努力,苦战苦干,获得了辉煌战果。
到10月底为止,河南省粮食征购已超过六十三亿斤;棉花统购超过六百二十万担;芝麻超过一亿一千万斤;烤烟超过三亿一千万斤;麻类超过三千六百万斤;生猪收购二百一十八万头。调运工作也在加强,正向省外调出大批的小麦、油脂、棉花、生猪等。财政工作和银行收贷和储蓄工作,也都有较大的进展。
河南省采购农产品运动进展得快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政治挂了帅,在“以钢为纲带动全面”的原则下,开展大辩论,武装干部的思想。使大家认清了新形势,提高思想,鼓足干劲。
河南省在农产品采购中贯彻了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办法就是开展红旗竞赛。由党委统筹安排,把接收点和转运点摆布好;另一方面发动群众,组织千军万马的突击队伍。如西平、上蔡、信阳、商城、正阳、汝南、睢县等县,都是苦战一两昼夜,完成并超额完成粮、棉、油、烟、麻、猪、废钢铁、杂铜的收购和财政收入以及储蓄、收贷等十数项的全年计划。由于有的地区卫星上天,一马当先,随之万马奔腾,鼓起各地广大干群的革命干劲,于是更加推进了新的竞赛高潮。
河南省今年农产品采购、加工、调运工作中的另一个特点,是采用了“四就”的方法。这就是,把财贸机构坚决下放到公社,实行就社收购、就社加工、就社调运、就社保管。这是许多地区迅速完成任务的重要原因。所以人们说,“四就”方法是“小、土、群”方针在农产品采购工作中的具体运用。
本报天津13日电 天津市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千方百计挖掘货源,开展大购大销运动,增加对农村旺季市场工业品的供应量。今年下半年计划供应各地的工业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62%。
随着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和农村人民公社化的高潮,农村对商品的需要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过去被认为是滞销的牙膏、牙刷、皮腰带等如今都成为畅销货了。
为了适应农村市场的新形势,天津市商业部门从9月份起就开展了以按照政策完成计划、大购大销支持生产、购销方便满足需要等为中心的“五满意”(国家、人民公社、群众、协作部门和财贸职工)运动。
由于各级党委放手发动群众,以“五满意”为中心的大购大销运动,很快就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各采购供应站掀起了人人出主意、个个献良策、人人作进货员的竞赛热潮,采用节约代用、挖掘生产潜力、社会物资等方法,千方百计地寻找货源扩大购销。医药采购供应站职工利用休息时间,把压在仓库里的价值二百多万元的三百多种残缺商品清理出来,加以修配变成了好的商品。百货采购供应站职工深入数十个工厂、生产合作社,挖生产潜力和库存物资,共组织了一千三百多万元的货源,相当于第四季度进货计划的20%。
在当前运输力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天津市商业部门除把各地急需的生产资料和冬令商品优先调运外,专门组织了有二千多人参加的突击运输大队。他们还加强和交通运输部门的配合,采用轻重商品搭配装载,提高商品装载量,并及时了解东北回空火车,突击装运待运物资,他们抓住这个时机,仅一天,就装出一百四十多个车皮的货物。(附图片)
北京市昌平区红旗人民公社社员帮助国营皮棉收购站收购新棉,这个站新收购的棉花已经堆积如山。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把生产任务直接交给群众
四川江油开钢铁战士代表会
本报讯 四川省江油县通过召开钢铁生产战士代表会议,大搞群众运动,把生产推向新的高潮。经验证明,这种代表会议是钢铁生产中依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密切领导与群众联系、交流经验、组织高产、保证质量的一种最好形式。
江油县境有八处土高炉群,这些钢铁战士都是刚离开农村的农民,他们虽然干劲冲天,但在生产、生活上都出现不少问题,以致产量较低。面对这种情况,10月下旬各工区分别召开了工区代表会议。会议在大鸣大放中批判了怀疑小土群的论点,解决了为谁炼钢铁的根本问题。
通过代表会议,改变了过去只把任务交给干部,而很少让广大群众讨论的情况,在深入思想发动的基础上,把当前钢铁生产的任务、指标、措施和方法,直接交给群众,通过群众讨论,变为群众自觉的行动。许多人重新修订了生产指标,推行包炉包产制,按照工种制订劳动定额和集体公约,因而工区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八天内,新修了两千多个炼铁大窑,采矿石八万吨,抢运燃料二十万吨,生铁日产量由代表会议前的数十吨,在一周内一跃而产三千多吨好铁。
通过代表会议,进一步密切了领导和群众的联系,增强了团结。过去只在下边讲、背后说的话,都在会上讲出来了。许多领导干部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不仅积极吸收工人参加生产管理、提合理化建议,而且还特别加强了对工人生活的关怀。

走“小土群”的道路大造机器设备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春天,广大农村中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农具改革运动,随后又掀起了全国规模的车子化和滚珠轴承化的群众运动,这实质上已是机械工业走上“小土群”道路的良好开端。最近几个月来,形势又有了新的发展,许多地区已进一步形成了大搞土机床,大办机械制造及修理厂的群众运动,在三几个月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例如,安徽省阜阳专区原来是一个交通不便、离工业中心较远的地区,1957年全区只有五个铁工厂和一些分散的铁业社,一共只有九十二台破旧车床。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和轴承化运动以及全民炼钢的运动,对改良工具、制造设备提出了新的任务,但是机械设备买不到。于是地委就提出“土法上马,自力更生,自造设备”的号召,并提出在1958年内在全专区建立起机械制造修配网的奋斗目标,把群众广泛地动员起来。在运动开展后的十天内,全区十个县就制造五百多台各种设备。从今年5月到10月份的五个月期间,全专区一共制造了一千五百多台土机床和四千多台小型铁木结构的简易机床。现在全区平均每个公社已拥有铁木结构机床四十多部,农村中机械修配网已初步形成。
河北省天津专区是另一个好的典型。这个区原有的机械工业水平,可以用“基础弱、技术低、条件差、设备少”十二个字来概括,全专区共有三百来台破旧机床,分散在三十个县里,绝大多数是四呎和六呎皮带车床。今年年初这个区曾派出大批干部跑遍全国订购设备,得来的结果却微乎其微。因而他们在地委的领导下,坚决走“小土群”的道路,鼓足群众的干劲,大家动手,在短短三个月内,制成了四千一百台土机床,把专区、县、社(乡)的一百六十五个铁工厂、修配厂(站)都武装了起来。
这两个专区白手起家、发动群众大搞土机床运动,有许多共同的特点。首先,在领导上是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其次,最基本的一条,是群众发动得广发动得深,连街道妇女和小孩都发动起来。当群众对制造机床有顾虑,怕作不出来的时候,他们就抓住典型,组织大争大辩,采取了“不通就辩,不信就看,通了就干,不通再辩”的办法,来打破对机床制造的神秘观点。没有原材料,他们就发动大家拣废铁。例如天津专区一天就拣了十几万斤。钢铁不够就用木料代替。没有大龙门刨床,就用石磨来磨出车床床面。没有老师傅,就把乡下的木匠、焊锡匠、打铁匠等“手艺人”组织起来。他们采用“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解决技术指导问题;通过树立典型、现场会议、展览评比等方式来交流传播技术经验。他们开办为期很短的训练班来训练技工。由于群众发动得又深又透,所以在群众中就出现了“头天看,二天摸,三天出成活”等豪迈的口号。
有人可能会怀疑,用土办法、土材料由农村中的土技师和农民制造出来的土机床,究竟能不能承担机器制造和修配任务?这个问题同样从阜阳和天津两个专区的事实得到肯定的回答。阜阳专区用这些土设备完成了三百三十套八立方公尺的高炉,一千台鼓风机和将近五百万套滚珠轴承的生产任务,并且制成了一吨半小汽车和柴油机、煤气机、电动机、变压器等动力、交通运输和电力设备。天津专区大城县关乡用自己生产的土机床,修复了多年来无法修理的共七十马力的各种动力设备。武清县王床坨乡用自己生产的土机床制造出三点五马力的煤气机三台,现在全专区正向年内生产十万马力排灌动力机械和两千台机床的目标前进。
在大搞土设备的运动中,可能出现某些设备效率不高、精度不够的现象。但这毕竟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指头,在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中,设备的质量必然会迅速地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就机器服务的对象来说,本来就有粗有精,有高有低。以精制粗,以高制低的“牛刀杀鸡”的办法,只能给国家造成不应有的浪费。
在全民办机械的过程中,在成千上万的小型机械制造厂遍地兴建的基础上,必将出现群众性的大搞各种土设备的形势,从而使机械工业的“小土群”与其他经济部门的“小土群”结成一体。另一方面,由于许多地方上需要的机械设备可以就地制造和修配,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材料和成品不合理的远途运输的问题。
机械工业的“小土群”运动,不但符合“多、快、好、省”的总方针,可以加速我国农业的机械化与农村电气化;而且由于大量的土设备和小工厂都是群众设计、群众选料、群众制造、群众使用、群众管理,因此还可以迅速地普及机械制造的知识,培养广大的技术力量,为加速消灭城乡差异以及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差异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为了使机械工业的“小土群”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各级机械制造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深入调查了解各地区运动发展的情况,抓两头带中间,分片召开现场会、比武会,把运动一浪接一浪,一浪高一浪地推向更高的高潮;必须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使群众成为机器的主人;必须设法为群众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比如组织大厂帮助小厂进行培养人员、生产协作、技术指导,分地区选择若干个点,集中制造和供应大家普遍感到困难的齿轮、丝杠等关键零件。各有关的机械制造科学研究机关,必须迅速地组织力量深入各地,进行有关土机器的设计、制造、使用等方面的调查,加以总结、分析和提高,把群众的智慧收集汇总起来,进行交流与推广。
让我们掀起一个用“小土群”的方针制造机器设备的运动,让我们把机械工业的帅旗高高举起,力争机械工业的大面积丰收。

保证睡眠八小时精力饱满劳动好
上海关心大跃进中工农生活 安徽保证钢铁大军睡好吃好
据新华社上海13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最近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在各条战线上进行忘我劳动的工人、农民睡好、吃好、休息好、生活好,使他们精神饱满,能更持久地、有节奏地进行生产。
生产大跃进,特别是展开了全民炼钢运动和突击进行秋收秋耕秋种以来,全市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各条战线上的劳动大军,为了实现跃进计划,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经常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夜以继日、奋不顾身地忘我劳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试图劝说工人、农民按时休息,也成为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工人吃在车间、睡在车间,虽然领导再三劝他们休息,他们却不答应,有时前门“送”出,后门又跑了进来。
中共上海市委在11月8日特地召开区委第一书记会议,通过了“关于保证工人、农民睡足歇好的决定”。决定指示各级党组织应当领导工人、农民妥善安排生产和休息时间,在一般情况下应该保证有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对青少年、孕妇及年老体弱的,更要主动关怀和照顾。决定还指出:目前各条战线的任务都很繁重,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方法是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而不是加班加点。市委要求各工厂、企业和各县人民公社各级领导干部,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订出保证工人、农民休息时间的具体措施。
上海许多工厂,特别是钢铁厂、机械厂,最近都把关心工人的生活和休息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看待。上钢三厂平炉车间的工人从8月份起,没有过过星期例假,他们日夜守炉餐、伴炉眠,身体弱的也不肯回家休息,实在倦了就躲在一边打一会儿盹又投入战斗。车间党总支最近要求全体党团员负责每天按时检查,把工人送上交通车,让他们回家休息。同时劝阻身体差的工人不要在星期天加班。上海机修总厂、船舶修造厂、锅炉厂和大隆机器厂等厂,最近都在厂里腾出房屋,或是让住家离厂远的工人住进厂内集体宿舍,以保证工人有更多的时间睡眠。
让工人吃饱、吃好、身体好也是各厂特别重视的问题。诚孚铁工厂指定由医务室的医生领导食堂改善菜肴营养,并且要求食堂做到日夜二十四小时都有热菜热饭供应。
新华社合肥13日电 安徽省各地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证钢铁大军吃好、睡好、休息好、劳动好。
有二千七百多名固定工人的省委钢铁厂,根据省委指示,已经订出了许多关心工人生活的具体办法,做到每个工人能吃热饭热菜,一般情况下,保证职工睡八小时,有房子住。岳西县钢铁第二师组织了三千人的运输大队,专门从后方运输生活资料,使在深山里烧炭的民工都能住上帐篷,吃好饭。全师已建的五百多个炉子和六千多个砂箱,都已搭起风雨篷,使工人可以风雨无阻地进行生产。他们还从后方调来五部缝纫机,准备缝制棉衣,发给有困难的民工。桐城县钢铁二团一营,为了改善民工的生活,在工地上养了五十一口猪,安了十四个豆腐磨,种了三亩多萝卜、白菜。现在民工们每天都有豆腐、青菜吃,一周吃一次肉,每天三餐吃得饱,不吃冷饭。因为生活安排的好,全营人人干劲足,一个月来,全营平均每人淘铁砂量超过了定额129%。

专栏:编后

睡足八小时
上海市党组织和安徽省各级领导部门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各条战线上的劳动大军睡好、吃好、休息好,这是一件大事,特别是睡足八小时,它的意义更大。
大跃进以来,许多职工经常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夜以继日地忘我的劳动。别人劝他们休息一下,他们却说,工作这么多,不吃不眠连续苦战都干不完,哪有时间休息?
应当说这种劳动热情是可贵的。有了千百万人的辛勤劳动,苦干巧干,今年我国经济战线上才出现了这种蓬蓬勃勃空前未有的辉煌成就。但是,也必须看到,一个人,身体再健壮,精力再充沛,思想再先进,如果无限度地连续紧张劳动下去,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工作和生产也就受到影响。
为了劳动好,必须休息好,只有休息好,劳动得才会更好。

忘记自己的人
本报记者 海波
经过热烈的评比之后,小组终于选出了第三季度先进生产者,大家都为能够选出自己最理想的先进人物、技术员马学礼而感到兴奋和自豪。所以选举虽然完了,大家还是谈论不休。
马学礼却和大家的情绪有点不同,选举刚过,他就神情紧张地跑到车间党支部书记李荣根那里去,第一句话就说:“李支书,我向党提个要求。”
马学礼是车工出身,李荣根也是车工出身,年龄和马学礼也差不多。两人彼此了解很深。可是,今天是什么事情呢?李荣根一点也猜不透。李荣根知道,马学礼是这样的人:干活泼辣,但光闷着想点子。在平日,很难知道他在那儿工作。他一天到黑一声不吭,只知干活,再有天大的困难,他也总是自己克服。近几年来大家总是把他选为先进生产者,不仅是厂的、而且是市的,都把他当作一面红旗。
李荣根猜了半天实在猜不到今天马学礼所为何来,就对他说:“老马,请坐,有什么要求谈吧!”
马学礼说:“我要求这次不要再把我选为先进生产者了。”
李荣根笑了笑说:“这也不是我提的,是工人的意见呀!”
马学礼说:“那些创造不全是我自己的功劳,主要功劳是党的领导,是工人做的,我不过只出了些主意罢了,这都是应该的。”李荣根端详着马学礼那个恳求的样子,他简直有点像小孩一样的执拗了。李荣根拍拍马学礼的肩膀说:“是的,我们共产党员永远都应该谦虚,永远也不能自满,而要不断前进。但是,也要实事求是,选你,这是工人的意见,你也应该服从大家的意见,对吧!”马学礼默不作声。
× × ×
马学礼当了十多年的工人,曾经在三个工厂工作过。在厂子里谁都能谈出他一些动人的事迹来,但谁也谈不全他的事迹。自从大跃进以来,他的故事更是一个连着一个。
今年春天,武汉重型机床厂还处在边建设边生产的时期,全国大跃进的形势奔来了,形势向这个工厂提出了当时看来是很难办到的任务:开始是年产四十多台机床,接着跃进到一百三十台,而后又要二百台。二百台重型机床,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数字啊!过去一年全国也产不了这么多。但是,形势要求它不能逃避这个艰巨而伟大的责任。因为武汉重型机床厂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设备最新的唯一的重型机床厂,全国人民的眼睛都望着它。
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厂里的全体工人没有一个不认识这个艰巨任务的严重意义。党委向全体职工发出了保证完成国家任务实现生产大跃进的号召后,马上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马学礼和大家一样,投入了这场苦战。但是马学礼比一般人想的更多一些,他想,要大跃进光靠硬拼是不行的。因此,党提出的进行技术革命的号召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
马学礼打响了厂里技术革命的第一炮。
干什么事情都要找薄弱环节,生产机器也是一样。重型机床厂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是什么呢?马学礼天天留心地观察着车间的一切。马学礼去找工人商量研究。结果一下子发现车“滑枕”是生产中最费力又是生产最落后的活儿,是个薄弱环节。干这活的工人,弓腰弯背,满头大汗,但一天还作不了一个。
“作一个套料刀不很好吗?”马学礼日夜琢磨,最后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但他拿不准,他去找党支部书记谈了自己的想法。
党支部书记十分支持他。
在党支部的鼓励下,马学礼劲来了。可是主管这项工作的工程师不相信他能解决问题,因为这位工程师也正在为这个问题设计一种深钻。因此,当马学礼到有关部门谈试制套料刀时,他们连理也不理说:“工作太忙啦!没有时间做。”
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又是多么没有礼貌。可是马学礼不理会这些,他贴了一张大字报说:“要求材料,给我无缝钢管,我自己制造‘套料刀’,否则浪费了国家的时间和材料全由你们负责。”
大字报贴出后好几天,材料仍无踪影。怎么办呢?算了吗?不!不能,马学礼从来不是这样的人。他常说,“这不是为了个人,是为了国家,为了党,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
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马学礼和几个工人想办法自己做,他用废材料自己车,自己铣,一连搞了几个通宵,套料刀终于制造成功了。它的工效比原来的提高了两三倍,并且能节约大批钢材,而工人再也不因干这种活累得满头大汗了。在同一时间内,马学礼还试制成功了“内孔稍胎”。这种工具也提高工效一倍多,大大减轻了工人的体力劳动。
这两种工具的诞生是多么伟大的创举啊!全体工人都为这些创造而欢欣鼓舞。表扬的大字报马上纷纷贴出来了。但是,所有的大字报都表扬的是“学习彭茂堂同志的技术革新精神”,而没有提到马学礼。
× × ×
是怎么回事呢?奇怪,真是奇怪。为什么会表扬错了呢?是别人对马学礼有意见故意不提他吗?还是有人想争功,这当然是每个人都会提出的问题。但是马学礼根本没有兴趣去想这些,马学礼马上又被另一个更重大的创造吸引住了。
他把这场新斗争叫作发明“外旋风铣”的故事。“外旋风铣”是用来加工“蜗杆”的一种刀具。过去用的是螺旋铣刀,一天一人干不了一个,而且工人必须弓着腰干,累得人们腰酸腿痛。大跃进后,工人们虽然加班苦干,可是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这是用了几辈子的玩艺儿,但现在它又被马学礼抓住了。他想出了“外旋风铣”这个巧板眼。他和工人们一唧咕,都说行。但是当他把自己的图纸拿去找一个有关的工程师看时,这位工程师比已经说过的那位还气人些。上午一见面,他看了看马学礼的草图,冷笑了一声,说:“研究一下,下午决定。”下午马学礼去时,他也拿出了自己的一套,说:“我也作了一个,只加个铣头就可以了。”马学礼听说工程师也作了一个,十分高兴,但把图纸拿来一看,把马学礼吓了一跳,他自己的图纸只几页,而工程师的图纸是厚厚的一叠子,复杂得叫人害怕。马学礼说:“这太复杂了,成本高,难操作。”由于马学礼据理力争,这位工程师含糊地答应说:“好,帮你做。”而且还答应一天即把详图画出来。
马学礼高兴极了,回去等呀、等呀,一天两天……几天白白过去了,可是到底不见这位工程师拿图纸来。直到他再次去追问这位工程师时,才知道他的“外旋风铣”被这位工程师“枪毙”了。
× × ×
马学礼是多么痛心啊!他的心血、国家的财产要受多少损失啊!
为了早日胜利,他向这位工程师继续进行了斗争。他把自己的图纸拿去向他讲理,并且去找党组织帮了忙,这样终于使这位工程师答应找人把图纸画出来了。马学礼和另外几个工人接到图纸没有休息,就连续苦战了四个昼夜,经过三次失败,一架从来没有过的新工具——“外旋风铣”诞生了。它轻巧地飞转着,工人们一人可以看两台机器,而且只要通上电,即是抄手坐着也没关系。今年全年的活只要一个月就可以干完了。它的工作效率比原来提高了十二倍。
× × ×
故事说到这里就完了,但还有两句话必须说清楚,马学礼发明了“套料刀”、“内孔稍胎”,为什么不表扬他而表扬了别人,最后是怎样搞得水落石出的?亲爱的同志们,请放心吧,在我们的社会里,一切都令你愉快。马学礼是个不肯说话的,而被表扬的彭茂堂等几个人,是因为他们最先使用了套料刀等工具,写大字报的人没有深入了解这些情况就表扬了,但是彭茂堂等同志没有冒名顶替,他们很快就以工人阶级那种忠诚的优秀品质对事情作了声明,说明了问题的真相。

医生下车间 栢芳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