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协作区先后召开基本建设工作会议
排好队布好局加快建设新企业
前三季度完成的建设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各地区的进度很不平衡第四季度的任务还很繁重
新华社13日讯 为了抓紧时机多快好省地完成今年基本建设计划,并为明年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协作区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先后在天津、哈尔滨、上海、武汉、西安、重庆、广州分别召开了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协作区主任、副主任,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省长、副省长,中央各有关部部长、副部长、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和各省(市)自治区、中央各部、委有关厅局的负责人等。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陈云,先后参加了华北、东北、西北协作区的基本建设会议,并对基本建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在各协作区召开的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检查了今年基本建设计划的完成情况,研究了当前基本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会议中着重讨论了基本建设的新形势、建设项目排队、工业布局、设计工作、快速施工、配套设备的制造、今冬明春的施工准备工作和加强基本建设工作中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等问题。
从会议上反映的情况看,今年基本建设工作的成绩是巨大的,1至9月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为国家年度计划的60%以上,有一些重点工程已按期或提前建成投入生产,但是各地区完成的情况是不平衡的,有些省市自治区距完成年度计划还差的很远,第四季度的建设任务仍然很繁重。必须发动群众努力工作以胜利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根据最近全党全民大办工业的新形势和明年工农业大跃进的各项指标来看,1959年我国基本建设的规模比今年将要有成倍的增长,会议认为必须把基本建设工作当作全党的重大任务来完成。
建设项目必须进行严格的排队
关于基本建设项目施工先后的排队问题。鉴于今年与明年急需建设项目多于材料的供应,并且材料设备供应也有先有后,会议认为基本建设项目建设的先后必须进行排队,以保证重点建设和争取一批最急需的项目早日投入生产,实现建设中的多快好省。排队的次序,一般的说应该是先“元帅”、“先行”项目,其次是一般生产性企业,第三是非生产性的建设。但是各省、市、自治区可以根据各地区的不同情况有不同的重点,同时在排队中间,应该看到重点中有轻点,轻点中也有重点;对于具有全国意义的“缺门”项目和具有特殊政治任务的建设项目,排队时应加以照顾,注意把收尾工程作好,保证新建企业及时投入生产。特别是为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所需要的土高炉、小高炉以及煤炭、交通运输等基建项目,排队时必须列为重点,以便逐步地把小高炉和土高炉武装起来,保证其正常生产。
从会议中提供的情况看出,建设项目要认真的进行严格的排队,必须做好两件工作:一是干部思想工作,二是建筑材料、施工力量由省市自治区党委集中掌握,统一调配使用。
快速施工应成为正常施工方法
关于快速施工问题。“分批突击、快速施工”是建筑安装企业中的一项革命,可以缩短工期,降低建筑成本。各地在快速施工方面已取得一些经验,会议认为:这种施工方法应成为我国基本建设中的正常施工方法。目前的任务是:(一)召开现场会议总结经验,作到有计划的推广;(二)逐步改革过去制定的不合适的劳动组织、工资制度、施工管理制度,以适合快速施工的需要;(三)特别重要的是要把这种方法变成广泛的群众运动,与当前建筑安装工作中的技术革新运动结合起来。
大中小型相结合以中小型为主
关于工业布局。由于当前农村人民公社化和工业建设大搞群众运动的新形势,要求工农业结合,以中小型为主,分散布置。从目前若干省市的工业布局情况来看,在某些旧有大中城市安排的企业多了一些,有些企业规模大了一些,结果使城市的规模迅速扩大起来。会议认为,合理解决工业布局问题,当前应注意如下三个问题:(一)必须坚持贯彻中央提出的“大中小型相结合,以中小型为主”的方针。当然,大工厂是工业中的骨干,从全国来说,建设一些大工厂是必需的,但中小工厂应该是主要的,并在产品数量上占多数。
(二)会议认为要继续批判工业企业过于集中的思想。建设项目的布置,应力求分散,避免过分集中。为了加快建设速度,大城市原有工厂作某些扩建或新建是必要的,但不应过分集中。应该把更多的工厂放到中小城市去建设,这不仅在目前有其重要意义,从长远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对于实现工农业结合,消灭城乡差别,过渡到共产主义,分散建设可以作到大快、大省。
(三)会议认为,建立全国和地区的工业体系要有步骤,首先是全国,其次是在各个协作区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如果目前每个省、自治区都要搞一个工业体系,结果,材料设备都分散了,势必影响全国和协作区的建设进度。有了全国的工业体系,对协作区的工业建设就有了保证,建立了协作区的工业体系,各省的工业建设就有了保证。所以,在建立工业体系问题上,必须注意克服各地区不分轻重缓急,不分建设先后和什么都要建设的倾向。
“土洋结合”的设计 方法需要普遍推行
关于设计工作问题。会议认为:设计工作是建设中能否多快好省的一个关键问题。几年来设计工作的成绩是很大的,设计赶不上施工的局面已经基本上解决,设计技术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但是按形势的需要,设计工作的进步还是不够的,而且各设计部门的进步是不平衡的。这主要表现在执行多快好省的方针上土建设计比工艺设计的进步显著;“土洋结合”的办法,在设计中还未能得到认真的、普遍的推行。会议认为,“土洋结合”应当成为我国基本建设中大量地普遍地采用的设计方法,不如此,就不能多快好省。当然,在尖端工业部门和少数工厂还需要采用最新的技术;不然,我国的技术水平就不能提高。由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项目在最近半年内将要大部分上马,因此设计问题是近半年内带有决定性的问题,这些项目的设计是否符合多快好省的方针,上马后再审查就来不及了。必须组织力量对现有设计进行一次审查,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有关部门都应认真地把设计工作抓一下。
配套设备的制造 主要靠自力更生
关于配套设备的制造问题。由于明年全国机械配套设备的需要量很大,而明年全国机械制造工业的任务又都很重,因此,配套设备的供应就发生了问题,会议认为,这是一项极关重要的问题,必须及早进行统一安排。由于机械设备的种类繁多,而且每一种机械设备又是由很多部件和零件组合起来的,如何组织各种设备的配套生产,是一项十分复杂和繁重的任务。在全国机械制造工业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配套制造应该主要靠自力更生和通过协作来解决。各省市都应当组织配套公司,在党政领导下,组织配套工作。第一机械工业部也要大力领导这一工作。各地还必须挤出一部分生产力量,统一安排配套的制造任务。
1958年的基本建设工作,约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工作量要在今后两个月内完成,同时明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也必须在今年冬天作好明春的施工准备,会议认为各地在进行冬季施工的同时,对于明年施工需要的地方建筑材料如砖、瓦、砂、石等,一定要提早进行生产准备,生产这些材料需要的劳动力和运输力,应该与农业生产、炼钢、炼铁以及其他方面的需要进行统一安排。建筑安装力量不足的地区,根据需要除了原有施工力量比较强的省市,抽调一部分力量支援力量较薄弱的地区外;各地区都应以自力更生的办法进行培养。
加强党的领导 彻底走群众路线
上述各项工作的完成,都需要加强当地党委的领导,进行广泛的群众运动才能办到。无论是项目排队,工业合理布局,或是审查设计,推广快速施工等,如果没有党委的领导,不去发动群众,都是搞不好的。基本建设中许多重大问题,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真正作到思想交锋,克服保守思想,才能达到多快好省的目的。因此,会议认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开展群众运动是完成明年基本建设巨大任务的基本保证。建议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像抓工业生产一样领导基本建设工作,在基本建设任务大于工业生产任务的地区,要以更多的精力领导基本建设工作,并且在基本建设工作中要放手发动群众,彻底走群众路线,把任务、理由和方法向群众讲得清清楚楚,在群众中展开辩论,发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在基本建设战线上争取辉煌的胜利而奋斗。(附图片)
正在建设中的包钢炼铁厂,左边是在安装中的热风炉和四号高炉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专栏:社论

怎样才能使新建企业更快地投入生产?
今年基本建设的速度是空前的。到9月底,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就已超额完成了一百四十五亿元的全年投资计划。今年前三个季度所做的工作,大大超过了1957年全年,也大大超过了跃进的1956年全年。许多重点工程,像武钢一号高炉、武汉重型机床厂、兰州炼油厂等等,都提前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投入了生产。
但是,在大跃进的形势下,这样的速度已不能使我们满足。今年7月以后,各省市都追加了许多基本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有一些是为了完成今年生产跃进计划而增加的。更多的项目则是为了准备迎接明年更大的跃进。从这个跃进的基本建设计划来看,今年第四季度的建设任务还是很繁重的。
工业生产要求建设快速度的增长,要使大批的企业在年内短短的一两个月中建设完成投入生产,这能不能实现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前三个季度的工作做一番回顾。最近两个月各协作地区先后召开了基本建设会议,进行了一番分析,得出了结论:在各地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方针,加快建设速度,使大批新建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投入生产,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前三个季度,各省市基本建设计划完成的情况很不平衡,有的快,有的慢。分析其原因,找到了三个带有方针性的问题。解决这三个问题,第四季度以至明年的基本建设速度就可以大大加快。
第一个问题是:在贯彻大中小企业相结合的方针中,是以大企业为主呢?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基本建设工作中,这个问题表现得最为普遍,也最为明显。凡是采取以中小为主的地方,完成的项目就多就早。相反,对于小项目没有去抓或没有抓紧的地方,基本建设计划就完成得不好。有些同志至今还不了解,目前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速度。而什么最快呢?只有中小型的企业建设起来最快。因为中的小的依赖性小,可以自己设计,自己造机器,材料用得少,成本也低。这样就自然上去得快。事实证明,不是项目大而少、而是项目小而多,更适合我们目前的需要。大企业效率高,是国民经济中必不可少的骨干,但是建设起来比较慢些。而小企业效率虽然低一些,但几个月就可以建成一大批。而且,即使搞大厂,也以先建小厂分期建设来得快。所以开始不要怕小,从小发展到大,就比较容易了。我国的特点是国大人多,如果把小的企业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到处加番,肯定地比只搞少数大的企业速度要快得多。为了赢得时间,赢得主动,为了给加快大企业的建设创造条件,在目前尤应选一批急需的中小型企业和改建、扩建项目,尽先地进行建设,以便及早发挥生产成效。
第二个问题是:把战线拉长,一拥而上,齐头并进呢?还是缩短战线,抓住重点,分批上马,分批突击,完成一批,再上一批?各地的实践证明,采取前一种做法是主观上想快,而实际进度却慢了;采取后一种做法好像慢了,实际进度反而加快了。以北京市为例,7月份以前,他们采取前一种做法,到7月份,开工面积达到了三百万平方公尺。但是,因为分兵把口,分散使用力量,材料供应十分紧张,有一百万平方公尺的工程陷于停工半停工状态。许多已开工的工程进度十分缓慢,新确定的一些重点工程也不能及早开工。到7月底,一共只完成了一百二十万平方公尺的任务。8月份,他们接受了这一教训,对所有的工程重新排了队,缩短战线,集中优势兵力突击重点,打歼灭战。结果,8、9、10三个月完成了一百九十一万平方公尺的任务,超过了过去七个月的总和。而且,其中许多是重点工程,这些工程完成以后,不仅直接增加了生产能力,而且为更多的工程上马创造了条件。
有些地方,对于如何使基本建设适应大跃进的形势,转得比较迟,对排队的工作抓得晚了一些;或者是在材料紧张的形势下被迫排队,而没有把排队提高到基本建设的方针上来认识,结果虽然排了队,但决心不大,排得不彻底,终于又被客观形势冲垮,不得不一排再排,贻误时机。他们不了解,凡事都是有所不为,然后才可以有所为。有先行,就得有后进;有重点,就得有轻点;有快就得有慢。分兵把口,处处设防,处处力量薄弱,这是一种打消耗战的做法,看来上去的多,但结果前进得慢。有些同志总想在一个季度里把各行各业的基本建设项目都排上去。这些同志只看到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相互联系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其中有轻有重,有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的这一面。两个多月来大办钢铁的经验证明,在一定的时期,只能抓一个突出的环节来带动其他。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绝对的平衡是没有的。所谓各部门要相应地发展,也只能是主要方面相应,而不是分毫不差地相应。还有一些同志,总是考虑要照顾情绪和关系,给这里搞一点,也给那里搞一点。但是,到底应该照顾什么?是照顾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呢?还是照顾情绪和关系?对于这,他们却没有弄清。
第三个问题是:充分发动群众,力求自力更生呢?还是以依赖中央和外地援助为主?今年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采取后一种做法就慢,采取前一种做法就快。例如,建筑材料和机器设备,是今年基本建设中供应最紧张的两样东西。有些地方不发动群众来解决,一味依靠中央调拨,外地支援,结果许多建设项目落了空。而河南江苏安徽等省发动群众大搞土水泥,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河南省还自己动手制造二十五套小轧钢机,现在正陆续投入生产,计划轧制三万吨钢材,以满足今冬地方建设的需要。四川、安徽、江苏等省在解决设备问题上,做得同样出色。他们发动群众用小机器、土办法大造设备。在重庆,今年所有有扩建任务的工厂,全部设备都是自己制造的。目前在全国要算是最大型的设备,如十二公尺长的龙门刨、五公尺直径的立车,他们都用土办法和小机器做出来了。有些省市,条件并不比重庆差,但是同时建设起来的厂房,至今还在空空荡荡地等待设备。而在重庆,却早已安上机床,开始生产了。
两个多月来大办钢铁的经验证明,任何工作,采取群众运动的办法,就做得多快好省;不搞群众运动,就做得少慢差费。基本建设工作当然也不例外。但是,有些同志没有真正领会这个道理。他们没有深切了解,设备是死的,人是活的,条件是人创造的。他们不相信群众的力量,不相信把群众发动起来以后,落后的地区也可以创造奇迹,后来者也可以居上。既然不相信群众,那么,依靠什么来完成任务呢?于是,只好等待外援。这就是这些同志的逻辑。最近,由于事实的教训,有许多地方已经开始发动群众作自力更生的打算,这是值得欢迎的现象。
上面这三个问题,都是基本建设中带有方针性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可免地要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因此,要透彻地解决这三个问题,使干部和职工自觉地接受和执行正确的建设方针,就必须各级党组织直接来掌握这件事情,书记要亲自挂帅,认真做好思想工作。而在思想问题解决之后,就要立即发动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来在行动上加以贯彻。要使得设计、设备制造、建筑材料生产、施工、运输等各个环节都一齐动作起来,协调一致地加快速度。要发动所有的设计人员和施工单位的全体职工来审查设计,研究哪些部分是重点中的轻点,可以缓建;哪些可以化大为小,或先小后大,分期建设。要发动机器制造部门的全体职工,自力更生大造设备。要广泛发动群众自制建筑材料、参加交通运输工作和施工现场的辅助劳动。有了正确的方针,再加上一个这样广泛的群众运动,我们就可以胜利地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跃进计划,并且充分做好准备,迎接明年更大的跃进。

毛主席周总理电贺也门国庆
新华社13日讯 毛泽东主席致电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祝贺也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伊本·叶海亚·哈米德丁·纳赛尔·里迪尼拉陛下:
值此也门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也门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也门国家繁荣,人民幸福,并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8年11月13日于北京
新华社13日讯 周恩来总理致电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副首相巴德尔祝贺也门王国国庆。电文如下: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副首相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殿下:
欣逢贵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和也门王国政府致热诚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殿下对中国的访问,中也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已经得到了新的发展。我们热诚地希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日益巩固和加强。
祝殿下和也门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在促进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8年11月13日于北京

保证重点钢厂吃饱吃好 鼓励大洋企业加油加劲
快送好铁支援鞍山上海
河南调运大军车水马龙广西一万五千吨铁兼程启运
据河南日报消息 11月9日,河南省新乡专区调出生铁一万零四十六吨支援鞍山、天津、北京等地。这些铁经冶金工业部和各调铁单位的人员验收质量全部合格,正装火车启运。
新乡专区为了放出调铁大“卫星”,各县都建立了调铁办公室,并抽一个县委书记专管调铁工作。原阳县委副书记雷峰同志,亲自带领群众,赶着八十辆马车运铁。各县还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来提高干部、群众对调铁重要意义的认识。武陟县提出:“炼好铁,出好钢,好铁好钢送中央”的响亮口号。中共新乡地委为了及时指导调铁工作,从7日到9日,连续召开县委第一书记电话会议,检查调铁工作,交流调铁工作经验,促进各县调铁工作顺利进行,调铁数字与日俱增。全专区在6日调铁五百一十吨,地委电话会议的第一天就调铁一千六百八十四吨,第二天就调出二千三百六十三吨,第三天即增至一万零四十六吨。完成调铁任务最好的是汤(阴)浚(县)协作区。这个协作区在9日一天,就调出生铁五千五百吨,加上以前调出的已超额8%完成了向中央调铁六千吨的任务。为了把好铁尽快地送到工厂,全专区大力组织运铁工作。安阳、武陟等七个县就组织了二千五百四十七辆马车、一百四十四部汽车投入运铁。
又讯 洛阳专区10日也调出质量合格的生铁、土钢、废钢铁共一万多吨,即将运往上海支援炼钢。
这个专区从9日晚开始,从伊洛河边到伏牛山区,全区十万多人成千上万的车辆组成的运输大军,星夜奋战!从洛阳通向各县的公路线上,一串串满载生铁的汽车疾驰,汽车灯光照耀得如同白昼,车马人流,载运着生铁土钢奔向公路线和火车站。
为了将好铁迅速调运到上海钢厂,11月以来,中共洛阳地委向各县三令五申作好生铁调运工作,6日中共洛阳地委书记王慧智同志在各县县委书记电话会议上,就钢铁外调问题提出了十项措施,并特别强调外调生铁的多少,是衡量检查钢铁生产情况的标准之一。在组织这次大放调铁“卫星”之前,洛阳专区成立了钢铁调运“卫星”指挥部,全区参加组织指挥调运的干部达一千六百多人,整修了道路,组织人力车辆从各方面进行准备工作。孟津县的调运大军提出“泥再大,路再滑,完不成任务不下马”。群众情绪极为高涨。洛阳运输公司提出了汽车日行五百五十公里到六百公里的号召,超过平常行车里程的两倍,汽车司机们响应号召,大战了一昼夜。地委直属机关的干部和学校的学生也组成了一千三百多人的卸车大队,担负起洛阳车站的全部卸车任务,并创造了五分钟卸一汽车生铁的新纪录。洛阳专区境内陇海铁路有关火车站,都将调运生铁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来完成,组织了专门装卸生铁的工人队伍,随到、随卸、随装,保证了调铁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洛阳专区群众性的调铁运动,正在持续发展。
据广西日报消息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地各族人民想尽一切办法,调运生铁,支援上海炼钢。现在各地正利用各种运输工具,陆续将首批调运上海的好铁集运到水陆交通运输点。由11月1日至7日下午六时,全区各地已启运上海的生铁共计一万五千零一百四十三吨。其中玉林地区就调运九千七百七十多吨。
为了按时将首批调运的好铁集中与启运至上海,各地根据区党委召开的地、市委书记会议精神,进行了布置,随即组织力量,开展了群众性的调运工作。玉林地区在组织调运中,组织职工、群众开展了“为什么要调运生铁支援上海”,“要不要支援上海”与“怎样支援上海”的辩论,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认识,人人为支援上海炼钢而努力。玉林汽车保修厂全厂职工和家属,仅一天一夜的突击就把厂内三百一十多吨生铁运到了玉林火车站。这个地区的博白县也组织了十八个突击排,带动群众,以六天时间把一千七百多吨生铁运到公路旁和火车站,平南县在两昼夜内就将分散在十里以外的八百多吨生铁集运到郁江各港口,并全部装上拖驳船,提前完成任务的102%。这个地区所属各县还采用了“人无回空路、车无放空跑”与“当天生产、当天集运,人人动手,既是冶炼工人又是运输工人”的办法,使生铁调运与炼铁原材料的运输工作两不误,解决了部分运力不足的困难,并改建和修筑了二百六十九公里的公路。百色地区根据山区交通运输困难的特点,组织了六万八千多劳动力和一万二千多牛马驮、木车参加了生铁调运工作。巴马瑶族自治县与隆林各族自治县的瑶、苗、倮倮等各族人民,翻山越岭将生铁运出来。在调运生铁中,各地还加强了验收工作,保证了生铁的质量。南宁地委钢铁、交通指挥部根据各点运输路线,在合理安排运力的同时,派出了检验组、检查组分赴各县协助检验生铁质量。
为了快装快运,各地铁路职工、家属与地方部队、学校、师生、居民也都参加了战斗。鹿寨火车站在11月4日装运二十二车生铁时,全站职工、家属在线路党总支的领导下天还未亮就参加了装车工作,站长和工会主席在深夜十二点就搬到车站住宿,车站大伙房的炊事员曾老大娘也保证将伙房的七个人减为两个人,让其他五个人抽出身来参加装运工作。

正确认识革命力量和反动力量
各地群众热烈学习毛主席论纸老虎的文献
福建
新华社福州13日电 一个学习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重要文献的热潮,已在福建省沿海海岛和闽西北山区各地人民中间深入展开。
连日来,福建全省各地中共党委都抽派负责人向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居民等作报告,讲解文献的精神实质和学习这个文献的巨大意义;还根据当地工作和生产特点,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在田头、船头、炼钢炉旁、洗铁砂的溪边和高山中的炭窑前,采用读报会、座谈会、辩论会等各种方式,深入学习这个重要文献。散布在闽北山区各乡镇的七万多个兼职理论教员,以当地红专学校为基地,广泛辅导工人、农民和机关干部等进行学习。连江、霞浦、宁德等沿海地区已训练了大批理论教员,深入到各海岛和人民公社,结合共产主义教育运动,辅导广大渔民、船民和盐民学习。英雄的东山岛上的各个民兵队,都以这个文献作为最近一个时期政治学习内容。高举全民学哲学红旗的云霄县各乡党校,都把毛主席这个文献列为必学文件。
在各地各界人民广泛深入学习和讨论这一重要文献中,人人都结合本地、本身的生动事例和经历,畅谈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的英明和其伟大意义,信心百倍地要在各个岗位上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等实际行动,为解放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等岛屿,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革命老根据地龙岩县东肖乡老红军战士陈团金、老游击队员、劳动模范陈钦发等在看了这个文献后都连连点头说:我们闽西人民从1928年开始坚持革命斗争取得胜利的事实,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论断非常正确。我们许多人对毛主席所说的反动派疯狂迫害革命人民,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等真理都有深刻的体会。因为反动派越疯狂、杀人越多,它的反人民的面目就越暴露,人民的觉悟就提高越快,起来反抗的人就越多,敌人亦就越接近死亡。陈钦发等说:1930年国民党反动派曾派了三个师和一个旅的兵力占据龙岩,到处奸淫烧杀,光东肖乡有一天就被杀害了二十三个人。但敌人的屠杀不但不能消灭革命力量,相反的却使更多的人更快地奔向革命队伍,使我们龙岩革命武装力量迅速由二、三十人发展成一个连、一个团,最后并扩大成为红军第十二军。现在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又到处张牙舞爪进行侵略,越是这样,它就将越快地被迅速觉醒起来的世界人民绞死。
东山岛上的渔民、盐民和民兵们在学习中,也以他们在1953年7月间配合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痛歼在美国军事顾问指挥下、登陆窜扰的全副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的英雄事迹,证明了毛主席的论断的英明、正确。他们说:不管纸老虎外貌如何凶恶,在觉醒了的人民面前,它一定要被打得稀烂。
厦门市归国华侨陈影鹤在讨论中说:学习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文献后,进一步帮助了归侨、侨胞扫除“恐美思想”,使我们更加感到祖国的光荣伟大。
北京
据新华社13日讯北京市正在展开一个学习“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重要文献的热潮。这两天,工厂、公社、学校和机关的党组织都确定了深入学习这一重要文献的具体计划,并安排了学习、讨论时间。
中共石景山钢铁公司党委会在12日召开了各总支和支部的宣传委员会议,决定最近两个星期内,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学习运动,要求各单位普遍组织职工座谈讨论;并以车间为单位,由车间党组织的负责人向工人作报告。石钢职工们学习这一文献的热情很高,很多人都买了新出版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书。北京汽车制造厂工具车间军政大学,决定用两星期的时间,专门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文献。
四季青人民公社党委会决定在抢收白菜的同时,发动农民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文献,并对社干部和农民的学习分别作了布置,要求在这两星期内,各生产站的干部认真学习文件,每周至少讨论一次,对广大农民群众则以生产组织为单位,由下放至公社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进行通俗讲解。
北京各高等学校党委也对这次学习进行了新的布置。很多学校已决定在最近两星期利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时间,集中学习这个文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会要求通过这次学习,领会毛主席分析问题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与辩证方法,并且密切联系思想、联系当前我们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用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毛主席的光辉的战略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北京市人民委员会机关党委会今天召开了所属单位的宣传委员会议,决定各机关在十天内定时集中学习,并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对这一学习认真领导。
浙江
据新华社杭州12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最近向各级党委发出了关于学习和宣传“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重要文献的通知,要求全省党组织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这一重要文献,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向全省广大人民进行宣传教育。通知还指出:这一学习和宣传,应该和当前的共产主义教育结合进行,作为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以进一步揭露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反动派的腐朽本质和外强中干、日落西山的虚弱性以及它注定要死亡的前途,使干部和广大群众更加坚定革命信心和决心,发挥昂扬的革命斗志。
在这个通知下达前,浙江各地、各单位群众就已自动学习这一文献。当天刊登这文献的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比平时增销了三万七千多份,现在这些报纸已成为人们最珍爱的读物。许多机关干部用回顾对比的方法进行学习,有的人说:这些文章过去也看过,可总没有今天体会深,觉得前途一片光明,身上增加了更大的劲头。
广东
据新华社广州13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12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在机关干部和群众中,立即组织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文献的宣传和学习。通知要求在一个较长的期间内,集中学习这个文件,结合国际形势进行漫谈和讨论;各级党委要结合本单位的思想情况,组织报告会。省委宣传部要求通过这次学习,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和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几天前也已在各区委和产业系统党委中作了布置。
广州市各机关、工厂、企业、学校和解放军部队在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文章发表后,就纷纷展开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