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尽快传播研究成果和创造发明
全国科学技术情报工作会议确定方针任务
新华社12日讯 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科学文教事业飞跃发展的形势,讨论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情报工作,使生产建设、科学教育各部门能及时获得科学技术情报资料,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和国家技术委员会11月1日到12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科学技术情报工作会议。
会议由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武衡主持,参加的有各省市自治区的科学工作委员会、计划委员会、中央各生产建设和文化教育部门、科学机关,以及高等学校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共三百五十多人。
12日下午会议结束以后,国务院副总理兼科学规划委员会主任聂荣臻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人员,并向他们作了重要指示。聂副总理指出: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很迫切需要,应该尽快地开展起来;使其在工农业大跃进中发挥作用,聂副总理希望参加会议的人员把会上交流的很多科学技术资料带回各地以后,要充分利用,使它们发挥充分的作用。最后他勉励从事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的人员要加强为生产和科学研究服务的观点,做好科学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供应工作;在工作中应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加强互相间的协作;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有发明创造的单位在协作中间,要既不隐瞒自己的研究成就,也不夸大自己的研究成就。
这次会议确定了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的任务和方针。会议认为,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必须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按照党的技术政策,针对国家生产计划和科学研究计划,特别是当前生产大跃进的中心任务,提供科学技术的情报资料,同时应当及早注意那些虽然还不是当前生产所迫切需要但能为生产开辟新途径的发明创造和科学发现;研究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向,并且有步骤、有计划地积累和系统地整理科学技术情报、资料。会议认为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必须做得广泛、迅速和精确。
会议决定建立一个全国脉络贯通的科学技术情报网,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贯彻群众路线,把各方面进行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的力量组织和协调起来,在各地区主管科学技术工作和生产的机关以及中央各专业部门建立专职的科学技术情报机构;在各基层单位设立兼职的或专职的科学技术情报组或情报员,既使国内外科学技术方面的发明创造、研究成就、先进经验能及时地在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中广泛交流和推广应用,又能严格地保守国家机密。
会议认为:第一,科学技术情报机构应当设置在最需要、又最便于集中科学技术情报的机关里;在全国工矿企业、人民公社、研究机构、设计机构、中等以上的学校和其他基层单位内,可指定有关人员兼任此项工作,或设立专门组织;图书、资料、档案、出版、新闻和科学技术团体等都应当负担一部分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第二,设在各部门、各单位的科学技术情报机构,是各所属部门、单位的组成部分,应当在各该部门、单位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下进行工作;各科学技术情报机构间的关系是业务上的联系;上级机关的科学技术情报机构对于下级机关的科学技术情报机构,中央和地区的科学技术情报中心对于专业科学技术情报机构,应当给予业务上的指导和帮助。第三,科学技术情报机构的主要工作是:准确、及时地报道国内外科学技术新成就和科学技术发展动向;广泛搜集和积累系统的资料;全国各工矿企业、人民公社、研究机构、设计机构、中等以上学校及其它基层单位,凡有发明创造、新产品、新技术、科学研究成果和初步成就,都应当立即通知本地区的科学技术情报中心和本部门的科学技术情报机构,其中特别重要的成果还应该通知全国科学技术情报中心和有关专业科学技术情报中心;各地区各部门举行有关科学技术的专业会议、现场会议、展览会以及其他科学技术活动,都应当及时通知有关的科学技术情报机构;各地区、各部门印发、出版的科学技术期刊、资料、文献等,都应主动送给有关的科学技术情报机构。
这次会议的举行,对于今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科学技术情报工作起了促进作用,同时也是全国范围内科学技术情报资料交流以及各地各单位互相挂钩的一个良好开端。会上各地区各部门参加会议人员带来了科学技术资料共六千多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这对于推广科学技术新成果,发展生产,将起重大作用。

民革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奋斗目标
加速改造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
李济深说:学习孙中山先生爱国反帝精神,誓为全部解放台澎金马贡献出一切力量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在目前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对民革组织和成员进行社会主义根本改造问题。
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在致开幕词中说,这次大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是一次跃进的大会。
李济深指出:“我们的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就目前多数成员的政治思想情况来说,仍未脱离中间状态,我们党的性质仍然是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当此‘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形势下,必须加速我们社会主义改造的进程,我们党和成员的根本改造仍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方面要认识改造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一方面要不自馁,不松劲,下定决心,鼓足干劲,争取尽早把成员改造成为名实相符的劳动者,把我们党改造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就是时代赋与我们的一个光荣任务。”
李济深说:“今天,正是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二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大家对这位中国近代的伟大革命家都怀着崇高的敬意。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在一开始就和帝国主义对立起来,通过一生的革命实践,他的反对帝国主义立场,越来越坚定,越来越鲜明。如果是真正尊崇孙中山先生的人,首先就要有他那样坚定不移的爱国反帝的精神”。
李济深说:“在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十年来背弃祖国,负嵎台湾,打着三民主义的旗号,仰承美国侵略者的鼻息。事到如今,途穷路绝,也感觉到美国的不可靠。台湾当局既然知道台、澎、金、马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就应当明白中国人的事只有中国人自己解决,美国侵略者是中国人的共同敌人,一定要叫它滚出台湾去,如果还害怕帝国主义,看不透它是纸老虎,看不见它企图永远霸占台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俯仰由人,屈辱到底,最后就会落到张作霖那样的下场。台湾当局应当赶快觉醒,认清前途,掌握自己的命运,响应祖国号召,站到爱国主义旗帜下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李济深最后说:“我们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坚决拥护政府的一切方针政策和措施,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誓为全部解放台、澎、金、马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接着,何香凝、邓宝珊、陈绍宽、唐生智和刘文辉等人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都为这次大会能在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二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开幕而感到分外高兴。他们指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就是发扬孙中山先生不断前进的革命精神,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今天民革成员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纪念日的最好办法就是继承和效法他伟大的反帝爱国精神,认真进行社会主义的根本改造,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他们还正告台湾国民党当局,必须响应祖国的号召,站到爱国主义的旗帜下,走和平解决的道路,美帝国主义是极阴险毒辣的,不要上它的当!
何香凝在她的书面讲话中强调指出:“台湾当局的唯一出路,就只有摆脱美帝国主义,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何香凝说:“最近很多接近台湾方面的报纸和台湾军政人员、同胞大众,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企图长期侵占台湾的阴谋,也都表示义愤填膺,纷纷慷慨陈词,发表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无理干涉我国内政,反对美帝国主义无理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根据这些情形,我相信他们大都是爱国的,我相信他们不会被敌人软化的。”何香凝希望民革全体成员,“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共同为早日解放台、澎、金、马,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
邓宝珊说:“台湾当局至今还在打着三民主义的旗号,口口声声表示崇敬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如果他们真正崇敬孙中山先生的话,就不要继续屈从美国、丧失主权,最后走到存身无地、葬身鱼腹的悲惨境地。”
陈绍宽说:“我乘今天本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和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的时候,再一次劝告台、澎、金、马国民党军政人员体会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和追求国家统一的愿望,及早接受和平谈判的建议,完成国家统一大业,激发民族大义,站在爱国旗帜下,一致对外,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赶出去,共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唐生智说:“孙中山先生从革命实践中,认识到唯有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摆脱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在这危险的关头,能够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反帝的精神,敢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压迫,而这种斗争是完全可以得到强大祖国的同情和支持的。”
刘文辉说:“我们在胜利前进的时候,仍不能忘怀于台湾军民同胞的危难处境。”“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应该赶快站到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来,共同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障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这是民族大义,也是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唯一的光明前途。”
最后,李济深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向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李济深回顾了民革成立十年以来走过的道路,回顾了民革组织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和整风运动的情况,并提出了民革今后总的方针和基本任务。
李济深说:“从我们党的第三届代表大会以来,将近三年了。三年来,我们祖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各方面的事业都有了史无前例的飞跃发展,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期内,我们党根据三全大会的决议和精神,推动成员在工作岗位上对社会主义建设做了一定的工作,积极参加了政治协商和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在组织工作、宣传教育工作、联系社会人士工作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57年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督促支持下,我们在党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彻底打垮了右派。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接着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为时一年的整风运动。通过这场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提高了广大成员的政治觉悟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使我们党的政治面貌和组织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把我们党从一个资产阶级性的政党改造成为一个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的道路上,跨进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大步。”
李济深说:“现在,我们祖国正经历着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期,在工农业生产空前大发展的基础上,人民公社正在全国普遍建立起来,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已经出现了共产主义的萌芽了,这种形势十分有利于我们党加速对组织和成员的社会主义根本改造,同时也使我们更加感到形势逼人,不得不加速我们的自我改造。”
谈到民革今后的任务,李济深说:“我们必须发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精神,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才能使我们的政治思想与我们的社会地位相适应,才能同全国劳动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李济深说:“继续深入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改造,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积极投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努力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我们党今后总的方针和根本任务。”
李济深说:“全国六亿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以冲天干劲,忘我劳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让我们加速改造,投入战斗的行列,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台湾,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
李济深最后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切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真诚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就会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就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中的一切障碍和困难。我们有充分的决心和信心,使我们的党尽快地从资产阶级性的政党转变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共有三百多人。大会将审查和批准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修改民革的章程,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从13日起,大会将进行分组讨论。(附图片)
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李济深主席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专栏:社论

做好科学技术情报工作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跃进,劳动人民大闹技术革命,发明创造到处涌现,速度之快,数量之多,真是史无前例。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就要求科学技术情报工作能够跟得上去,迅速传播和介绍群众的创造发明和科学研究成果,使个别人或个别部门的收获,及时宣传,成为全国人民的宝贵财产。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群众创造了多种多样的交流科学技术情报和资料的方法;全国各地经济、技术、科学、教育等部门进行的科学技术情报工作丰富多彩。全国各种报纸的大力宣传,各地举办展览会、经验交流会、现场会议、短期训练班和出版快报、捷报、技术资料,对推动我国生产和科学研究有很大的作用。例如土法炼铁、炼钢的经验传播以后,在短短的时间内增产了大量的钢铁。又如发展机械工业、土造机床的情报资料迅速传播后,县县乡乡都可以制造工作母机和各种机器设备。党和政府以及经济部门,依靠了科学技术情报资料,进一步探讨工作的发展远景,修改和补充蓝图,决定技术发展的方针政策,领导技术革命运动前进。
目前,我国科学技术情报工作,还远远赶不上工农业生产和科学研究大跃进的需要。国内的许多发明创造,不能迅速地集中起来;许多有普遍意义的成就,不能得到及时推广;许多具有方向性的创造,没有作系统的介绍。虽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建立了一些情报机构,但是还没有形成一个脉络相通、分工协作的情报网。因此,如何使我国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起来,更好地推动生产和科学研究工作,已经成为当前迫切的任务。
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的方针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也就是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服务。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必须针对多快好省地完成生产计划和科学研究计划的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搜集和提供情报资料。这些资料是各地区、各单位最迫切需要的。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被高度组织起来以后,就需要办法,需要科学技术情报资料,如果他们一经掌握这些新的办法和情报资料,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生产面貌。许多地区和许多单位在工作实践中已经认识到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的重要性,已经改变了那种单纯的“春夏秋冬订指标,一年四季算数字”的做法,重视科学技术工作,因而也重视科学技术的情报工作,迫切要求科学技术情报工作为生产建设服务。这是很自然的事情。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应该积极为当前的生产建设服务,供给各方面所迫切需要的情报,这是主要的方面。但是,科学技术情报工作还应该根据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研究科学技术的发展动向,密切注意国内外的重大发明创造,及时报道科学技术的新发现和新成就。
我国的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大量地来自劳动人民。劳动人民能够创造发明,也就能够而且需要宣传推广,使更多的人来掌握科学技术。因此,科学技术情报工作也应当走群众路线,发动大家来办。那种把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看得很“神秘”,认为只应由少数人来办的看法是不对的。我国广大劳动群众能够掌握科学技术,而且我们的党和国家从各方面创造条件使他们掌握科学技术,同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资产阶级垄断科学技术根本不同。今年上海举办的各业“庙会”,参观的群众互相学习技术革命经验即达十九万多项次,各单位互相帮助解决技术问题一万六千多项。群众反映是,“找到金钥匙,打开万宝山”。在技术革命运动中,群众动员起来,在工农业生产以及科学研究战线上创造了惊人的成绩,同时创造了生动活泼的作情报工作方法。
科学技术情报工作要动员群众参加,但是,也需要专职的情报工作机构。要使专职情报工作机构同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结合起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需要不断提供新的以至更新的情报,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必须有专职的情报工作机构,负责搜集汇总,全面分析,系统研究,迅速报道,及时供应,才能完成这项重大任务。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干部要加强服务观点,端正服务态度。那种只注意搜集和整理情报资料,而不注意报道和供应情报是不对的。要知道搜集和整理情报资料,就是为了报道和供应,不然就会使情报变成“古董”,而自己变成“古董鉴赏家”了。情报工作者在自己的工作中要争取主动,放宽视野,不要“等上门来”,而要“找上门去”。
我国的科学技术飞跃发展,发明创造遍地开花,情报工作亟需跟上去。开展科学技术情报工作是有思想障碍的。有的单位解决了本单位的科学技术问题,可是却怕麻烦,没有把它整理成资料或文献,供给其它部门参考。于是,只有一个单位生产提高了速度,绝大多数的单位却不能跃进。“怕麻烦”一下,就使祖国生产减少了很多的产量,造成了真正的麻烦。至于有的人抱有本位主义思想,不肯把自己的或本部门的发明创造交给人民群众,那是完全要不得的,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我们今天所从事的事业是全民的事业,是无比崇高的事业。那种只看到个人或者本单位,而看不到集体和全民的眼光,是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的。我们要发扬共产主义的崇高风格,有新发明及时推广,有好创造马上交流。如果把这个工作做好,不但可以大大提高生产,同时群众的创造发明互相启发,那就可以大大推动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各级情报机构应该政治挂帅,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贯彻群众路线,把各方面进行科学技术情报资料工作的力量协调起来,组织起全国脉络相通的情报网。那种认为情报工作应该建立自己的独立系统,忽视党的领导,是重业务,轻政治的一种表现,是不利于我们的事业的。情报工作者应该在党的领导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来指导工作,把党从革命实践中和建设实践中所得的丰富经验运用到情报工作中来。
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为提前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在这个全面大跃进的形势下面,各方面要求科学技术情报极其广泛,不能限于一隅,所以要广;各方面又要求科学技术情报要快,要精确。因此,我国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的任务很繁重。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走群众路线,一定可以把科学技术情报工作做得又广、又快、又精,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和提前实现共产主义。

广西两名女运动员打破百公尺侧泳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南宁11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1958年第二次水上运动大会8日的女子一百公尺侧泳决赛中,梧州市第一初中三年级学生陈真现以一分三十八秒二,南宁市一个游泳场的工作人员蒋佩珍以一分三十八秒三的成绩,分别突破一分三十八秒四的全国纪录。
陈真现于去年全国游泳跳水锦标赛中,曾经获得女子乙组一百公尺侧泳第一名,成绩是一分五十一秒六。在今年8月间举行的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次水上运动大会上,她的成绩提高到一分四十二秒,获得第二名。第一名是蒋佩珍,成绩是一分三十九秒八。

工业劳动模范进科学研究机关
马万水当了研究员
据新华社天津12日电 著名的工业劳动模范、矿工出身的河北省龙烟钢铁公司庞家堡矿山工程处主任马万水,已被冶金工业部有色冶金矿山科学研究所聘为特约研究员。
马万水出身贫苦家庭,只念过一两年书,连续在煤矿和铁矿当掘进工人达十余年,解放后,他创造出根据不同岩石,采取多种打眼的操作技术,使矿山掘进效率空前提高。1950年,他所领导的掘进小组,被评为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大会的模范组。几年来,他和全组工人一起创造了一整套矿山掘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使矿山掘进效率由月进五十四公尺提高到二百六十点七公尺,成为全国矿山掘进的一面红旗。以后,马万水虽然担任了矿山工程处主任,他还经常和小组工人一起研究改进技术。

重庆变为诗歌之城
本报讯 文化大普及运动使重庆变成一个文化空前活跃的城市。遍地有歌声,大家都创作,处处有演出,人人参加体育锻炼,这是重庆随处都可以见到的新气象。
许多厂矿职工和街道居民写大字报、喜报、决心书、修订生产计划、做总结都用诗歌。全市干部、职工、居民在最近一个半月内,创作了诗歌、戏剧、漫画、快板等作品四百八十多万件,平均每人有作品两篇多。从8月份以来,全市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自编、自唱、自导、自演的热潮,他们提出的口号是:“人人搞创作,个个是演员”、“从前无人把诗想,现在诗歌用篓装”。许多厂矿、街道群众文艺创作之多,被形容为“诗歌的海洋”。创作活动特别活跃的重庆畜产品加工厂,平均每个职工有九篇作品。望江机器厂开展了“人人是作者,个个上舞台”的文艺创作“满堂红”的运动,厂内厂外到处贴满了工人办的诗歌“园地”、“文艺墙报”。厂里的党委书记带头把工人日以继夜地为钢而战的动人情景编成舞蹈,到车间向工人演出。全厂一个舞台不够用,新辟了十二个舞台,有三千职工文艺大军轮流演出他们自己创作的节目。现在,在重庆市,二千七百多个俱乐部遍布全市,平均不到八百人就有一个俱乐部。农村里乡乡、社社都有民办文化站、群众俱乐部和图书馆。全市除专业剧团经常坚持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上山下乡作巡回演出之外,群众业余剧团达到一千二百多个。在街头或各个俱乐部里,常常有群众自己举办的创作展览。
每当黄昏,人们休息的时候,爱唱歌的人都习惯地聚集在街头的群众教歌站。钟江寺、金马寺等许多街道的居民,从二、三岁的小姑娘到五、六十岁的老人都参加唱歌。现在重庆市已经有一百万人学会了“社会主义好”等八首新歌。
参加“十分钟体育活动”的人在重庆市已经达到总人口的80%。每天锻炼的时间一到,人们就走到屋前屋后的旷坝上做起广播操来。老年人不爱做操就学打太极拳。群众还组织“爬坡队”来进行体育锻炼。
许多厂矿、企业和街道展开了多项或单项文化活动的比赛。重庆钢铁公司的职工不仅在生产上展开“擂台比武”,还掀起“擂台比文”,几百个业余文艺积极分子,群聚摆擂,轮番上台朗诵自己的创作,把一个摆擂大会变成了群众性的诗歌朗诵大会。

山村处处有诗人
本报记者 周祖佑
在四川省叙永山区一个乡村的粉墙上,我看见几行巨大的标语:“诗的时代,诗的国家,诗的人民,诗的生活。”这些话正好概括了这个偏僻山区给我留下的异常深刻的印象。
来到这个山区,真像进入了一个诗歌的世界。几乎每个农业社都有“红色诗墙”,每户都有自己的创作栏或诗歌园地。树上悬挂着一块块诗歌牌,甚至岩石上也遍贴着各色各样的诗传单。红专学校、农业技术研究所、妇产院、公共食堂、运动场,处处有赞颂的诗篇。在五星社的农业技术研究所门口,我读到这样一首诗:“要做专家有何难,只要敢想又敢干;我们就是智多星,我们就是巧鲁班!”
中共叙永县委宣传部部长刘鼎铭告诉我,这个只有三十万人口的过去文化极端落后的边缘山区,在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后,已经出现了五万多个工农作家、诗人和歌手,他们遍布在各个山村,其中80%以上还是今年新摆脱文盲的农民。他们创作的山歌、快板、曲艺等多达六百万首以上!不仅县、区、乡和农业社出版了诗选,近百个农民诗人还编印了自己的诗集。
在这些诗人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刚入学校的小学生。天池乡劳动八社六岁半的孩子蒋忠林,还未上学念书,但是常常跟随爸爸、妈妈进民校,现在居然也会作诗。最近泸州专区文化检查团到那里检查,这孩子当着检查团的人提笔作起诗来,他写道:“太阳出来红又红,今年生产大不同,社员努力加油干,个个争取当英雄。”
农民诗人阮光辉是这里的多产作家之一。他大约写了近万首诗!而这位解放前作过雇工的农民,在今年5月以前还是一个只识二百来字的文盲!我看过他的一本诗选,里面有生活之歌、劳动曲、技术革新谣、战鼓篇、体育锻炼诗组等十多辑,包括九十多首诗。有“知识本自工农来,科学之花遍地开,社会主义新时代,工农专家最多才”等豪迈的诗。诗选的卷首,有四句题词:“社会主义新时代,劳动人民登文台;挥笔写下豪壮语,一代诗风出口开。”这真是恰当的评价。
我还访问过一户“诗人之家”。这家的七口人中,除了一只眼失明的老母和两个两、三岁的孩子外,五十六岁的父亲、十岁的妹妹、妻子和年青的主人喻仲祥,全都是诗人。他们全家创作的诗歌在三千五百首以上。在他家的墙上,有一个创作栏,谁有了新作品,就贴上去,让大家吟咏、批评。有的夜晚,诗人们还在一起举行诗歌晚会,研究新的主题,进行集体创作,可惜他们的作品全给县文化馆搜集去布置展览会去了,我没能看到。
每当劳动最紧张的时候,他们创作的诗歌也最多、最新、最美。在前一时期抗旱保苗的严重时刻,永宁河两岸数千农民日夜车水上坡,抢救禾苗,他们一面车水,一面还编唱诗歌,两岸歌声此起彼和。他们唱道:“一人唱歌歌不多,一人车水水不多;千万水车辘辘转,车干长江与黄河。”本来农业社规定夜半十二时收工,但人们越唱越有劲,往往坚持到两、三点以后。最近这里掀起办人民公社的高潮,新的诗歌又产生出来。江门乡新脱盲的农民许邦旭的诗,流传得最广。他写的是:“跃进山歌震九天,嫦娥听见思凡间;找到公社来报名,愿当社员不当仙。”从这首诗可以看出,我国劳动人民的想像力是多么丰富!只有我们这样的时代才能出现这样众多的新型诗人。愿诗人们为我们的伟大时代描绘出最壮丽的史诗!

专栏:体育运动

劳武体三结合
荣获全国体育运动红旗乡的湖南省湘潭县八斗乡,在人民公社化后,体育运动更加活跃。一到空闲时间,在田埂上,沟壑里和村头村尾,到处可以看见社员们在跳高、翻双杠、掷石球,爬吊竿、舞扁担、举石筒。社员们经常随身携带着各种自制的运动器材,走上纵横数十里的山区,在成千座炭窑的工地上,只有稍有空隙,就进行锻炼。
体育与生产合为一体,体育为增强体质、生产服务是这个乡开展体育运动的突出特点。上半年,在变穷山为富山的斗争中,为了加强社员们腿部的持久力量,他们就开展了登山活动。因而破天荒地把双季稻插上了高山。生产木材是这个乡的主要任务之一,过去人们臂力不足,生产效率不高。他们就普遍练习举沙筒。经过锻炼,过去能拿百把斤的人,现在都能拿起一百五十多斤。
民兵团的建立解决了这个社体育运动的组织领导问题,成为一个最好的体育组织。以生产为单位成立锻炼小组,统一安排了体育锻炼时间,从而保证了活动的群众性、经常性。
目前,全乡90%以上的人参加了体育活动,普遍推行了广播体操;三分之一的人达到了劳卫制一级标准,数百人通过了劳卫制二级和等级运动员标准。

专栏:体育运动

女民兵队
浙江南部海防线上的坎门镇的妇女,在解放初期就和男子一样担负支援前线的任务。有的还跟着民兵队一起站岗放哨,但是民兵队里却没有一个正式的女民兵。妇女们虽一再要求,但大家觉得海防斗争非常艰苦,耽心妇女们吃不消,始终没有让她们参加。直到今年,当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后,妇女们又提出了参加民兵的要求。她们说:保卫家乡是大家的事,我们不练好本领怎么能够和男子一起保卫家乡呢?镇领导上看到她们决心很大,便批准她们成立了一个有一百四十六人的女民兵中队。这一下她们劲头更大了,在民兵的三次集训中,女民兵们和男民兵一样,每次都冒着夏天火热的太阳,爬在地上坚持射击练习。在第一次进行实弹射击练习时,七十八个女民兵中,有四十八个人打了“优秀”,十四村的女民兵还成为“射击满堂红村”。

专栏:体育运动

锻炼长了力气
贵州省清镇县五里区团结人民公社,紧密结合生产,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生产。为了更好地开展体育运动,公社建立起了体育协会,组织了十五个篮球队、四十五个田径队、七十多个拔河队和九十多个举重队,经常参加活动的有一千二百多人。他们利用歇气的时间,练习举重、拔河;收工的时间,在路上练习赛跑或负重赛跑;有机会就玩篮球或组织球赛。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后,运动员们的体质都增强了很多。如社员金云成原来只能挑八十斤重的担子,通过举重锻炼,现在挑一百二十斤重的担子还说不费力。在大炉上扯风箱的社员,通过拔河锻炼,也感到扯风箱的手劲比以前大多了。因此,许多社员很有风趣地说:人是铁,饭是钢,体育锻炼好像吃了人参汤。

专栏:体育运动

“老来红”
甘肃西和县稍裕乡党委提出了全乡体育化的号召以后,乡里的青年人乐的不得了,就连那些年过半百的老大爷和老奶奶,都想着把自己的身体锻炼锻炼,好延年益寿。七十三岁的吕自有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公社的劳动模范。做起活来还很有劲,像是四五十岁的人一样。他这样说:“我从小就受尽了旧社会的饥苦,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算真正做起人来了。”他时常想着让自己身强力壮,能为社会主义多出把力,好早日过渡到共产主义。
体育活动在乡里展开了,他跟着青年们学早操、作田间操,并坚持经常锻炼。作了一个时期操后,身上感到轻快了,消化也比以前好多了。现在,他精神焕发,做活更有力气,脸上老是露出幸福的微笑。由于他生产上好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群众送给他的一首诗里这样写道:“老来红、老来红,七十三岁当英雄,赛过当年老黄忠。”

专栏:体育运动

四普遍 四不见一、体质健壮的普遍了,
疾病呻吟的不见了;二、参加劳动的普遍了,
懒汉二流子不见了;三、地头锻炼的普遍了,
上地迟到的不见了;
四、集体行动的普遍了,
自由散漫的不见了。
—甘肃西和—

专栏:体育运动

太原市郊区小店镇金星人民公社民兵在锻炼身体 张兴和摄

专栏:体育运动

强健的身体当火箭
生产上当模范,
运动场上当选手,
钢铁粮食放卫星,
强健的身体当火箭。
—贵州清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