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侵略军必须撤出南朝鲜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说:
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解决
据新华社11日讯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11日发表评论,谴责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片面讨论朝鲜问题说:“从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的讨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存心拖延解决朝鲜问题并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布置了重重障碍。
评论说,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美国压力下讨论和通过的决议是错误的。它不但不符合联合国大会原则和国际公法,而且和民主朝鲜的利益是相对立的。
评论指出,联大政委会又一次地剥夺了朝鲜人民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权,相反却承认了代表不了任何一个朝鲜人民的美国傀儡李承晚集团的代表。评论强调说:“朝鲜问题只有朝鲜人民自己才能解决。”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巨大的关心注视和支持朝鲜人民统一朝鲜的正义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祖国和英勇的朝鲜人民的利益所作的努力。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说:
联合国有责任促使美军撤出朝鲜
据新华社10日讯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今天就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发表评论。
评论说:“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的前夕,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已从朝鲜全部撤退完毕。从朝鲜撤出军队的决定是出于朝中方面的下列真诚愿望,即竭尽一切可能以求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使停战成为持久的和平,并创造条件使朝鲜人民能够和平而自由地统一成为一个国家”。
评论接着说:但是,“美国方面却没有这种愿望”。
评论支持塔斯社最近就联合国促使美军撤出南朝鲜问题所发表的声明,并指出,现在是时候了,联合国应该采取相应措施来使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军队从朝鲜撤退。
伊拉克“国家报”说:
南朝鲜人民憎恨美国的傀儡政权
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 “国家报”今天在评论朝鲜问题时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已经有好些时候了,以便朝鲜的统一有可能在中立国际机构监督下通过民主选举来实现,可是美国军队仍然顽固地留在南朝鲜。
这家报纸说,很显然,美国害怕撤出南朝鲜,因为南朝鲜人民憎恨它扶植起来的独裁政权。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
美国帝国主义本色毕露
据新华社11日讯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要求美军撤出朝鲜。
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撤出朝鲜,这个行动再次表明了中国争取和平的诚意。但是与此相反,美国却坚持赖在那里,甚至公开表示美国军队不愿撤出朝鲜。
社论指出,口头上谈和平,而行动却是好战的,这就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本色。
社论说,全世界人民有责任继续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以便把远东的一个军火库变成没有危险的:而且是和平和安全的地区。

越南外交部就朝鲜问题发表声明
越朝人民并肩反对共同敌人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就朝鲜问题发表声明。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是有助于缓和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事件。这是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创造有利条件而作出的一个巨大贡献。
声明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采取这种和平创举的时候,美国却不但不肯从南朝鲜撤军,反而不断非法向南朝鲜运进新式武器,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力图把南朝鲜变为美国的核武器基地。美国的这些行动继续造成朝鲜局势的紧张和威胁着远东的和平。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958年10月28日发表的声明,这项声明要求目前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和其它国家的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力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国家的和平统一问题。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中的多数,否决了苏联关于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讨论有关朝鲜问题的会议的建议,从而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条款和侵犯了朝鲜人民的权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有自己的代表参加联合国讨论有关朝鲜问题的会议的立场,并且认为任何有关朝鲜问题的讨论和决议,如果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都是没有价值的。
声明最后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朝鲜和越南处于国家被分裂的相同境地。越南人民深深地了解朝鲜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国家的斗争。越南人民确信,具有英勇斗争传统的朝鲜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完成统一国家的事业。

佐林在联大政委会发言指出
撤走外国军队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
美国开动表决机器通过不撤走干涉军的决议
新华社1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昨天结束了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并且在美国的操纵下通过了美英等西方十三国的提案。
这个基本上由侵朝国家纠合提出的提案,几乎是过去几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的翻版,它阻挠朝鲜问题的真正和平解决,要求通过所谓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的选举实现朝鲜的统一。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在投票时再一次指出,这个提案反映了美国不愿从南朝鲜撤出自己的军队。他说,按照这个提案,撤出外国军队以及朝鲜的统一,都要根据侵朝国家所制定的条件来实现,这是单方面的决定,不能作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
佐林在政治委员会讨论这一问题的过程中不只一次指出,美国和南朝鲜仍然幻想用武力统一朝鲜,保留南朝鲜作为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基地。佐林警告说,那些不能用武力征服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休想用一纸决议来得到什么东西,何况这个决议又是由那些军事集团的成员国的代表团投票通过的。
佐林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给朝鲜问题的早日解决创造了新的条件,只要美国效法这个崇高的榜样,世界这一地区就能够建立安定的局面,就能够在统一朝鲜问题上迈进重要的一步。
佐林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打着联合国旗帜参加侵朝战争的各国政府照会的主要内容。
佐林强调说,解决朝鲜问题的基础只能是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然后南北朝鲜之间举行和平谈判。朝鲜问题应当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
佐林斥责了西方国家代表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诬蔑。他说,这种诬蔑是在没有这两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在这个委员会里散布的。他说,一旦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它在联合国的席位,人民中国将到这里来对这种诬蔑作出答复。
在表决时支持美国等国提案的有五十二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九票反对,许多亚非国家包括阿富汗、缅甸、柬埔寨、锡兰、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尼泊尔、沙特阿拉伯、苏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也门以及欧洲的芬兰、南斯拉夫的代表投票时都弃权。伊拉克、黎巴嫩和利比亚去年是投票支持西方提案的。
这次政治委员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和表决再次证明了美国实行年复一年地拖延解决朝鲜问题的故技。但另一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以及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议,受到联合国中广大亚非国家代表的欢迎。
许多代表指责了美国提案无助于朝鲜问题的解决;他们主张朝鲜双方进行直接谈判,以求得朝鲜问题的根本解决。印度代表在谈到在朝鲜举行选举的监督问题时指出,联合国过去是交战双方之一,他认为选举并不一定要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锡兰代表也指出,外国军队在南朝鲜境内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主要障碍。他要求美国和在朝鲜驻有军队的其它国家不要错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这个好机会,来解决朝鲜问题。阿富汗代表指责美国提案没有采取任何实际步骤促进朝鲜双方谈判以打破解决朝鲜问题的僵局。甚至追随美国的加拿大代表也不得不承认强制执行单方面的决定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
政治委员会还通过把朝鲜问题列入明年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议程的提案。

日本社会党决定再接再厉加强斗争
展开打倒岸信介内阁国民运动
同意在斗争中通过工会和其他团体同日共进行合作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在东京举行临时大会,讨论了加强反对岸信介政府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斗争,决定展开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要求解散国会的国民运动。
这次临时大会制订了社会党今后的斗争方针。大会是在这样一些口号下进行的:“粉碎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打倒岸信介内阁!”“解散国会!”“展开维护和平和民主的国民运动!”大会还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恢复日中邦交。
出席这次临时大会的有社会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代表、国会议员和各地支持社会党的团体的代表等四百六十多人。
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在大会上致词说,日本目前的政治形势非常严重。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起初曾经作出的关于不延长临时国会会期的协议,已经被自由民主党背信弃义地单方面加以撕毁。自由民主党正在要强行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以蹂躏宪法所保障的人权。这不仅是民主的危机,也是正在企图修改宪法和准备核战争的岸信介内阁的反动政策的表现。
铃木说,社会党所进行的斗争得到了绝大多数国民的支持,而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却发生了动摇。这个斗争的核心力量是社会党和以工人为首的人民群众。
铃木指出,岸信介集团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是无效的,社会党要展开斗争,粉碎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打倒岸信介内阁,解散国会。
文化界代表中岛健藏、艺术界代表千田是也等各团体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表示支持社会党反对岸信介内阁的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在会上倡议组成反对岸信介反动政策的国民战线。他说,把正在人民中成长的民主战线,集中到反对恶劣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国民会议里来,是很重要的。
接着,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向大会报告了关于进行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的经过情况。他说,社会党谴责执政党所采用的那些诡计,并且认为这些诡计是反人民、反民主的。他强调指出,国内有四百多个进步团体参加了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浅沼向与会者保证说,社会党将在国会内外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
浅沼稻次郎说,日本共产党也在进行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并且建议社会党采取联合行动。浅沼说,考虑到社会党上届大会的决定,社会党将不同共产党直接进行合作,但是同意通过工会和其他团体同共产党进行合作。
临时大会收到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贺信强调指出,社会党在目前情况下召开的临时大会具有重要意义。贺信说,迫切需要团结一切力量为和平、民主和独立而斗争,以便击退反动派的进攻。
关于是否同自由民主党举行会谈和在国会内进行斗争的问题,大会决定由社会党的执行机构采取灵活的态度办事。
临时大会在讨论结束时通过了关于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和关于展开打倒岸信介内阁、解散众议院、维护民主的国民运动等两项决议。决议规定展开全国性的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运动,并且规定了展开维护民主和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的各项措施。
临时大会通过的宣言说,岸信介首相是曾经驱使日本国民参加太平洋战争的战犯。这个岸信介向国会提出“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这个行动,不外乎是由岸信介内阁亲手建立新的反动体制的一个基本部署。这是限制国民的基本人权、破坏自由和民主的基础、向和平挑战的行为。岸信介内阁向国会提出这项修正法案这个行动就是它准备战争的政治阴谋。我们根据中央委员会在前些时候所决定的“反对恶劣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是毫不妥协的斗争”这一基本方针,在国会内外继续进行了强有力的斗争。特别是以社会党倡议成立的反对恶劣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国民会议为中心的广泛的国民运动显示出空前未有的战后最大的高潮。对这个运动感到慌张的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曾经恬不知耻地不顾两党之间的协议,企图强行延长国会会期。但是,不顾关于国会审议工作的一切法令和惯例而作出的形同政变的决议是无效的,这是一个明显的事实。
宣言说,我们用社会党临时大会的名义向全体国民呼吁:一、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是无致的;二、不承认11月8日以后的国会会议;三、众议院正副议长应该立刻辞职。
宣言表示,社会党要站在人民的前列,同人民一道为保卫和平和民主而斗争。
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在临时大会结束以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在各种意义上说来,国民曾经抱着期望注视着临时大会的进展情况。我认为,临时大会大大地威胁了把局面弄到这种地步的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因为领导机构一向采取的方针已经作为两个议案由大会全体一致地加以决定,所以将从11月13日起展开新的斗争,来实现这个方针。

争取签订日苏和约
日本人民开展签名运动
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东京10日讯:根据日苏亲善协会的倡议,日本现在正在进行一个为争取促进两国签订和约的签名运动。
这个签名运动得到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朝协会、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社会党和共产党以及国内其他许多民主团体的支持。

“科伦坡计划”国家在西雅图开会
美国总统放出“援助”之饵
提出五点计划企图为美国资本输出开路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十八个“科伦坡计划”参加国的部长级会议于10日在西雅图举行,议程是讨论西方国家对不发达国的“援助”问题。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0日上午在致开幕词时提出了一项“国际经济援助的五点计划”,其中包括扩大国际贸易、提供技术援助、鼓励私人资本输出、提供银行贷款和扩大贷款的范围。
这位美国总统,针对着东南亚国家希望得到资金来从事建设这一情况,着重地提出了为美国的垄断资本集团的资本输出开辟道路的建议。他说,美国的私人资本的财力比美国政府所能够提供的财力要大得多。他说,要美国“对不大发达的国家作出最大的援助的话,就需要最大量地吸收它(美国)的私人财源”。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扩大贸易时提到,经济不发达的国家需要通过国际贸易来筹集资金,以便购买进口装备。他甚至还煞有介事地建议“放松阻碍贸易往来的限制”。但是,他没有具体谈到美国在这方面到底会采取甚么行动。大家知道,美国倾销农产品,压低原料价格和限制其他国家的货品进口的政策,曾使许多东南亚国家蒙受很大损失。

帝国主义走狗的可耻下场
贾马利等被判处绞刑
巴格达万人示威支持法庭的判决
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 伊拉克特别军事法庭10日晚上判处曾任首相和多次任外交大臣的贾马利、前陆军参谋长拉菲克·阿里夫中将和前副参谋长、第三师师长达吉斯塔尼少将死刑。
成千上万的市民群众在巴格达的街上和咖啡店里听到无线电广播法庭的判决以后,举行了示威游行,表示支持法庭的判决。人们在街上跳起舞来,互相祝贺,节日的气氛充满全市。
法庭庭长马赫达维在开庭时发表简短的讲话。他指出,伊拉克革命的主要目的是要消灭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革命以惊人的速度结束了腐败的封建王朝统治。在伊拉克成立了特别军事法庭来处理恶名昭彰的罪犯,为人民报仇。
法庭庭长接着指出,起诉书指控各被告的一切罪行,都已经为人证、物证和罪犯自己的供词所证实。罪犯们的主要罪行是阴谋使用武装部队推翻叙利亚政府,他们还要求美国、英国和巴格达条约组织进行助帮以便实现这个阴谋,他们的行为危害了伊拉克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法庭根据刑法的规定,将这三个罪大恶极的叛国罪犯判处绞刑。
在宣判后,座无虚席的法庭里响起了欢呼声。人们高呼“正义万岁!”“共和国万岁!”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 “国家报”就伊拉克特别军事法庭判处前费萨尔王朝首相和外交大臣贾马利等三名卖国贼以死刑的消息发表评论说,“这个判决是对帝国主义的沉重的打击,而且是对每一个胆敢背叛民族和国家的人的严重警告,同时也是对阿拉伯国家的其余的叛徒们的警告。”
评论说,在法庭判决以后,伊拉克人民举行示威游行和打电报表示支持这一判决,充分说明人民对这些阴谋家被判处死刑这件事感到很高兴。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光明报”今天发表社论,欢呼伊拉克军事法庭宣布把贾马利等三名帝国主义代理人判处死刑。社论说:“判决的目的是清除华盛顿和伦敦的主子统治伊拉克十年所遗留的痕迹”。这家报纸说,这些判决正告帝国主义者:不管布置甚么障碍,不管采取独裁或任何暴力压迫手段,都是阻挡不住一心要获得解放的人民的。

专栏:资料

伊拉克的卖国贼——贾马利
贾马利是伊拉克封建王朝最反动的支柱之一,也是帝国主义者的最忠实走狗。他曾几度担任伊拉克反动政权的外交大臣,1953年还担任过首相职务。伊拉克革命发生时,他是赛义德政府的外交大臣。他一贯以“亲西方”著名。在担任外交大臣时他所进行的活动都是以美国的利益为根据的,他支持美国侵略朝鲜,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在率领伊拉克代表团出席万隆会议期间,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有接触并接受指示。
根据伊拉克特别军事法庭审讯揭露,贾马利在1954年担任首相时秘密同美国缔结了美伊“安全条约”。贾马利在美英帝国主义指使下曾参加了拼凑巴格达条约的活动。
贾马利曾参加策划干涉和推翻叙利亚政府的阴谋。根据法庭提出的证据,贾马利从1949年开始即已经在策划反对叙利亚的阴谋。他在一次杜勒斯举行的会议上,曾说:“由于叙利亚炸毁输油管,伊拉克每天损失七十万美元,因此美国应该搞掉叙利亚政权”。在今年黎巴嫩危机期间,贾马利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诬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而实际上贾马利和伊拉克前卖国政府曾运送大量武器给夏蒙来屠杀黎巴嫩起义人民。
贾马利同时也是镇压和屠杀伊拉克人民的重要凶手。伊拉克检察官阿明上校说过,“要列出他所有的罪行来可以写成好几本书”。
(亚)

专栏:资料

“科伦坡计划”
“科伦坡计划”是在1950年成立的。1950年1月,英国在锡兰首都科伦坡召开英联邦外长会议,号召有关各国合作对南亚和东南亚国家进行所谓经济开发。在澳大利亚建议下,会议决定制定一项在政府信用贷款和国际组织的援助下的开发计划和技术合作计划,并由与会各国组成谘询委员会。1950年9月该会发表由各国政府拟订的具体开发计划,即科伦坡计划。1951年7月开始实行这项计划。此后又按计划规定成立了科伦坡计划组织。
最先参加这个组织的是英联邦国家,即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锡兰、马来亚和英国殖民地北婆罗洲。1950年5月谘询委员会决定邀请南亚和东南亚的非英联邦国家参加。其后陆续参加的有南越、老挝、柬埔寨、缅甸、尼泊尔、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沙捞越,和美国。
这个科伦坡计划原定为期六年,但1955年10月谘询委员会在新加坡举行例会,决定将原定在1957年6月30日到期的有效期限,延长到1961年6月30日。
科伦坡计划并非一个统一的计划,而是受援国的开发计划的总和:它没有共同的资金,也没有统一的机构来分配资金,完全由各国自己根据双边协定所给予的援助来进行。科伦坡计划主要包含两个内容。(一)开发计划,由各国根据其资源与需要而订立的六年计划综合而成。(二)技术合作计划,目的在替开发计划提供技术人员及训练人员的条件,基金由援助国与受援国共同负担。
英国创立“科伦坡计划”所打的招牌是所谓抵御共产主义以及提高东南亚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几年来事实证明,它只是帝国主义国家为了加强对这些国家剥削的一种组织。实际上东南亚各国得到的援助是少得可怜,正像印度“国民先驱报”所说的:这些援助丝毫也不能和许多年以来殖民地剥削者从东南亚各国人民身上掠夺去的东西相比较。而这些少得可怜的援助将近70%是用于发展交通运输和农业,仅仅10%用于一些工矿业。这实际上是为了使这些国家保持一个向帝国主义国家输出原料和输入工业品的广阔市场,便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剥削。
英国组织“科伦坡计划”,实际上是要保持和巩固战前英国对东南亚各国的殖民统治的地位。它的原先的打算是:执行“科伦坡计划”的领导机构全由英帝国各国的代表组成,“计划”的费用也由英帝国来支付。但是,给军备竞赛弄得精疲力竭的英国,负担不起这笔巨大的开支,不得不在1951年请求美国来参加“科伦坡计划”,企图靠美国的支援来达到它的目的。
但是美国却利用它参加“科伦坡计划”竭力排挤英国,扩张它在东南亚各国的势力。美国和英国的明争暗斗相当激烈。1955年5月谘询委员会在印度西姆拉举行会议时,美国曾力图想把原来的双边关系改成像欧洲支付同盟那样由一个中央机构控制的资金分配委员会,以便由它一把抓。但是由于英国和其他国家的激烈反对,美国的企图遭到了失败。
日本在“科伦坡计划”中也有着不小的野心。日本代表曾经公开表示:“有着八十年之久的工业强力的日本,乃是唯一能够了解该地区东南亚国家的经济需要的国家”。日本依靠了美国的支持,并利用美英的矛盾从中渔利。这就更使“科伦坡计划”内部充满了重重的矛盾。
由于美国在从1950年到1957年各援助国拿出来的四十五亿美元中占了三十九亿美元,这实际上使它在这个组织中占有优势的地位。美国目前正在加紧利用“科伦坡计划”作为它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一个相辅而行的经济组织。这几天美国政府对于正在美国召开的这个组织的部长级会议表示极大注意,艾森豪威尔亲自出席会议,提出了一项“国际经济援助的五点计划”,这一切表明美国统治者正怀着不良的企图。 (生)

受美元控制灾祸无穷
菲律宾人士要求摆脱美国经济影响
本报讯 菲律宾若干政府人士和报纸指责美国危害菲律宾经济的行为,要求摆脱美国的影响。据“马尼拉先驱报”10日报道,菲律宾劳工部长卡斯塔诺在8日说,“只要菲律宾的比索同美元联系着,菲律宾的经济情况永远不会有改进。”
卡斯塔诺在玛洛洛斯的扶轮社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要求政府采取多种通货储备制度,以克服菲律宾危急的经济困难。他说,菲律宾目前同美元联系的经济是扩大对外贸易的障碍。
菲律宾商会主席巴拉巴特在玛洛洛斯扶轮社另一次集会上指出,为了消除由于美国对菲美间现行协定的歪曲解释而引起愤恨的根源,现在应该重新研究1955年菲美签订的贸易协定。
由于美国对菲律宾经济的控制,使得它在菲律宾的对外贸易中占有极大的比重。据菲律宾调查统计局编制的1957年菲律宾对外贸易统计表明,在1957年美国占了菲律宾对外贸易总额的55.03%,占菲律宾对外贸易的第一位,而这一年菲律宾对外贸易的逆差竟多达三亿八千一百四十多万比索。
此外,菲律宾国家银行在早些时候曾在一个报告中预言,由于受到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菲律宾的国际收支将要减少。而实际上菲律宾的外汇储备每月都在下降,去年3月菲律宾的外汇储备为二亿二千万比索,今年3月只有一亿五千万比索,今年7月更下降到一亿三千四百万比索。

美“援”带来一场恶梦
希腊资产阶级报纸埋怨不已
本报讯近来,希腊资产阶级报纸对美国借“援助”之名,损害希腊利益的做法加以尖锐的抨击。
“独立新闻报”写道,“援助如此之少,它只相等于国民总收入的1.5%。公众不要误解,以为援助有多大的意义。……公众要想想,希腊因为这种援助而使国家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不能独立,从而使它的利益蒙受损失。美国经济使团的代表很少促进国家的工业化。而美国人还直接或间接地妨碍了和正在妨碍着同东方国家的经济贸易的发展。”报纸并指出,现在“应该是改变这种政策的时候了”。
“黎明日报”写道,“臭名远扬的美国援助,早已就成了希腊的一场恶梦。从一开始它就成了华盛顿干涉我们内政的原因。据一家政府报纸在少有的几分钟的老实时间里曾经写道,美元成了被诅咒的东西,它把希腊变成了一个可怜的被保护国”,它还说:“为此美国要求希腊出卖塞浦路斯人,为此,美国强使我们承担破坏我们经济的特别军费和强使我们奉行敌视人民民主国家的政策”。

被美“援”的锁链绑上了战车
土耳其经济严重恶化
本报讯 据土耳其负责官员估计,土耳其今年入口总值可能达到六亿三千万美元,将比去年四亿美元的入口总值猛增50%以上。9月间美国向土耳其提供二亿三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和“援助”,是入口猛增的主要原因。这笔美“援”的大部将用美国剩余工农业产品支付。另一方面,土耳其的出口情况,则比去年有更大的下跌。据今年1至4月的统计,土耳其对美国出口已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3.1%,对西欧主要国家出口减少了31.3%。预料今年的贸易赤字将比去年有很大增加。按土耳其在过去十年中,贸易赤字总数已达十亿六千万美元。
土耳其由于执行追随美国扩军备战政策,经济情况本已十分恶化。8月初土耳其当局提高外汇价格后,物价迅速上涨。二亿三千余万美元的新的美“援”,对于土耳其经济危机只能火上加油。土耳其的“阿基斯”杂志辛酸地说:“自从1953年以来,土耳其的国民收入在中东各国中间一直是倒数第一,而在生活费用方面,则一直保持着这个地区的冠军”。
饥寒交迫的土耳其工人已经被迫为提高工资和保护自己的生存权利展开了有组织的斗争。开塞利的纺织工厂和克雷卡尔的兵工厂工人,都集体要求政府提高工资。机器制造业和化学工业协会各企业的八千名工人也声明将以罢工的行动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土耳其“新时代报”指出:这将是土耳其有史以来最大一次罢工。(附图片)
美“援”受“惠”国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