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长自己志气 灭敌人威风
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论纸老虎重要文献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河北省广大干部和工农群众正广泛学习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重要文献。
毛主席的重要文献在人民日报发表后,河北各地就普遍组织干部、群众进行了学习和座谈。石家庄地委由地委书记傅学周向干部作了动员报告,并以一周时间在全区干部中开展了学习。藁城县组织了十一万人的座谈。滦平县在全县开展了大讨论。承德地区农村红专学校都以毛主席的文献作为政治课内容,深入工地、车间,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全体干部群众参加学习。涿县的马头人民公社,由党委向张村炼铁工地的四千多名钢铁战士、八千多名社员作了报告。对年老、有病的人,由高小学生进行了补课,把所有成年人都组织到学习中来。
通过学习,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增强了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信心和革命干劲。很多人举出我国小麦产量超过美国、美国的经济危机和人造卫星大大落后于苏联等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仅在军事上是纸老虎,在经济上、科学技术上也是纸老虎。各地区在工地上日夜鏖战的钢铁战士,学习了毛主席的文献,纷纷表示决心完成钢铁任务,打击美帝国主义,支援解放台湾。
很多干部学习了这一重要文献后,都感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要意义。在学习这个文献中大家感到特别深刻的是:一、认清现象和本质的重要性,毛主席善于抓本质、抓主流,因此能够看到,革命的力量虽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敌人虽然表面强大,但结果仍被人民打败。二、毛主席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又要重视敌人的论断,就是说对帝国主义,既要认清它纸老虎的本质,具有充分的胜利信心,又要把它当真老虎打。三、毛主席处处重视人的作用,在战争问题上反对“唯武器论”,指出决定战争胜败的关键在人,不在武器,“唯武器论”“条件论”都是只见物、不见人,必须见物又见人,才能作好工作、取得胜利。
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了毛主席的文献,更增加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准备条件向共产主义逐步过渡的信心。现在河北各地党委正在组织干部、群众继续深入进行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文章的伟大意义。
新华社南宁12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广大干部和群众,热烈学习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文献。中共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委、南宁市委和柳州市委等,都已发出组织学习的通知。柳州市委的通知认为,这一伟大的革命文献,是帮助我们正确认识一切反动派必定灭亡,革命事业必定胜利这个真理的武器。自治区直属机关已举行了一次报告会,会后普遍进行座谈。南宁市委正在训练宣传干部,准备在全市群众中广泛组织报告,开展学习讨论。
最近几天,新华书店广西分店已发行了毛主席论“纸老虎”一书达六万多册。全区各地的预订数字正不断增加,至11日已达二十多万册。
这个文献已成为人们日常谈论的中心。每一个人看到了毛主席英明的预见,无不深深感到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伟大,对战胜敌人的信心更为坚定。出席广西军区党代会的一部分代表举行座谈会的时候,右江红八军老战士、现任玉林军分区副司令员黄国栏,从他二十几年的革命斗争经历,说明每个地方每次斗争经验,都证明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他说:1932年红八军离开右江北上后,国民党反动派张发奎等连续用两个军的兵力扫荡右江革命根据地,企图摧毁当时留下的薄弱的革命力量。但是,在这些年里,革命力量不仅没被消灭掉,反而一天天壮大起来,直到斗争胜利。
新华社12日讯 首都各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连日以来热烈学习毛主席的“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重要文献,还举行讨论和座谈。经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装武了头脑,坚定了建设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的工业经济系、新闻系、哲学系、法律系等师生员工广泛地学习了这个重要文献,连下放到农村劳动锻炼的师生们,也抽出时间来进行讨论。工业经济系四年级学生、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陈树兰说:帝国主义国家不断发生经济危机,日薄西山,而我们国家却飞快跃进,蒸蒸日上。全世界人民支持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虽然还侵占我国台湾,但终究是要滚出去的。读了毛主席的文献,使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解放台湾。工业经济系四年级学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范祯辉指出,毛主席的理论不但指导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而且也给全世界人民指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不可怕,只要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就能获得独立和解放,保卫世界和平。
清华大学的师生员工和家属都以极大的政治热情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在讨论中,很多人都谈到,在目前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电机系学生顾祖耀、张世民在讨论会上说:毛主席的文章给了我们向帝国主义斗争的力量。帝国主义不断往我国领土台湾增加兵力和武器,最近杜勒斯又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美帝国主义这些侵略行为不过是垂死的挣扎,是吓不倒任何人的。
北京大学的中文、物理、生物、东语等系部分师生举行了座谈。生物系的共青团员们都纷纷表示要加紧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主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加紧改造自己,过好共产主义关,给帝国主义更大打击。
最近期间,首都各高等院校党委还要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入地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文献。

苏联和波兰发表声明
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同修正主义斗争
苏联决定以技术援助波兰发展经济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这里发表了由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11月10日在莫斯科签字的苏联和波兰声明。
声明说:“在波兰和苏联两国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谈期间,双方确认对所讨论的各项问题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声明中满意地指出,苏波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加强。苏联政府为了扩大苏波两国经济合作,已经同意给波兰以技术援助,帮助发展波兰国民经济的某些重要部门,特别是勘探和开采新的石油矿和天然瓦斯矿,建设石油加工工厂,扩大列宁冶金联合工厂,以及扩大炼铜工业等。
声明说:“同修正主义作不妥协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建设获得成就的必需条件,修正主义是现阶段的主要危险,因为它企图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体系的基本原则,并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
声明说:社会主义的事业要求进一步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遵守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遍规律,并且通过适合于每个国家条件的方法来大胆地实现这些普遍规律,还要求同教条主义的表现作斗争。
声明指出,苏联和波兰不安地注意着由于美国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在台湾海峡地区造成的局势,美国还继续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的内政进行武装干涉并且企图把中国的内部问题变成国际冲突。
声明说:“苏联和波兰代表团完全支持伟大的中国人民对解放和统一包括台湾和沿海岛屿在内的全部国土的正当主权。它们完全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台湾地区的立场。”
声明中着重指出北大西洋公约及其控制者美国的领导集团所奉行的、把西欧变成为原子武器库的政策的危险性。这个政策在欧洲的主要支柱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所采取的立场。
双方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关于开始准备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声明指出,这样就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
两国代表团表示相信,波兰人民共和国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能够成功地促进消除原子战争威胁和加强欧洲这个孕育着冲突的地区的安全。
声明说: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苏联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和解决最迫切的裁军问题以及同加强欧洲和世界安全有关措施的建议。但是,由于有人,首先是美国领导集团拖延和回避谈判,两国代表团认为必须加强防御性的华沙条约,这个条约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共同安全。
波兰代表团同意,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应当是,大国之间就立即、普遍、永远地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达成协议。
双方完全赞同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桎梏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愿望,热情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企图用新的殖民主义手段在这些国家中维持和恢复统治的斗争。
声明指出,苏联共产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人交换了有关两党工作的情况,讨论了两党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国际工人运动中的迫切问题,讨论了进一步交流党的工作经验以及扩大两党之间的接触的具体措施。声明满意地确认,两党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了。
声明宣布,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邀请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等苏联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访问波兰。这个邀请已被满意地接受。

锡共为纪念莫斯科会议一周年发表声明
莫斯科宣言代表共产主义运动正确道路 南修正主义者已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分离
新华社科伦坡11日电 锡兰共产党发表声明,重申支持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1957年莫斯科会议上所通过的两个宣言,并且谴责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
这个声明是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为纪念莫斯科会议一周年而发表的。
声明说,“这次会议明显地表现了全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一致和世界各地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巨大发展。”
声明说,“这次会议表明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成熟,表明了它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表明了它为反对各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表现而进行斗争的决心。”
声明指出,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宣言“总结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对现代的形势作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为各地的社会主义和进步运动制订了正确的行动方针。”
声明说,“锡兰共产党完全拥护这些文件,它们丰富了我们对情况的了解,使我们得到了无价的思想武器来进行我们的工作。”
声明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十分正确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一事实上:今天修正主义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
声明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最近的代表大会上所通过的纲领以及随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行动充分证明了这种警告的正确性,表明了赫鲁晓夫同志把修正主义称为帝国主义的
‘特洛伊木马’的深刻真理。”
声明指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诽谤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粉饰帝国主义和它的侵略计划,否认现代世界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根本矛盾,掩盖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现实,背弃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和否定列宁主义关于共产党的作用的理论。”声明说,“所有这些都表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已经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分离,正在起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的辩护人和支持者的作用,而他们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做的:世界资本主义进入了尖锐危险的时期,它需要修正主义的帮助,以便在精神上挫折和削弱劳动群众的斗争。”
声明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显然希望提出他们的所谓‘纲领’来代替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但是,这些希望已经被根本粉碎了,所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都拒绝和谴责这个修正主义纲领,甚至更加坚定地团结在莫斯科宣言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后面。”
声明说,“锡兰共产党也严厉谴责和拒绝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观点,认为这种观点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们只有利于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我们拥护莫斯科宣言,认为它代表了共产主义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的前进的正确道路。”

这是结束占领柏林的时候了
民主德国舆论欢迎赫鲁晓夫建议
美英处境狼狈无耻叫嚣不肯撤走
新华社柏林11日电 在柏林出版的所有民主德国全国性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头条地位刊登了赫鲁晓夫10日在莫斯科欢迎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群众大会上关于德国问题和柏林地位问题的讲话。
“新德意志报”以“西方国家毁坏了它们留驻柏林的法律基础”为题登了赫鲁晓夫这部分讲话的全文。这家报纸写道:由于西德重建军国主义和进行原子武装,使得波茨坦协定所有的要点都遭到破坏,过去的柏林协议由此也成为过时的了。“柏林日报”说,赫鲁晓夫关于德国问题和柏林地位问题的主张是对波恩复仇主义者的严重警告。
西柏林的报纸也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赫鲁晓夫讲话的消息。
新华社12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0日关于结束柏林的占领状态和从柏林撤退外国驻军的建议使西方国家非常狼狈。美英两国政府当天晚上分别发表声明,无理拒绝苏联的建议,并且替它们自己企图长期侵占西柏林的阴谋进行狡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0日晚上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悍然表示,美国不打算撤出西柏林。他特别引用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坚持要继续占领柏林的叫嚣,杜勒斯在11月7日曾说:“我们已经极其郑重地保证守住西柏林,必要时要诉诸武力。”
英国外交部也发表了一项类似的声明,硬说西方国家在柏林的地位不是由波茨坦协定规定的,而是“由于德国无条件投降而得到的占领权利”,企图在这样的借口下继续赖在柏林。
法国政府没有立刻表示意见。但是,从法新社的消息中可以看出,法国统治集团感到非常不安。这家通讯社引“巴黎消息灵通人士”的话,企图使人认为赫鲁晓夫在声明中所列举的理由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这些人士硬说,法军留驻柏林不是以波茨坦协定而是以“继续有效的许多协议”为依据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驻波恩记者报道,赫鲁晓夫的建议对西德首都来说,等于“一枚爆炸了的炸弹”。
西德驻伦敦代办里特11日特地就这件事同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霍耶—米勒进行了商谈。美联社在报道这次会谈时指出:“人们认为,西德想让西方国家发表一项新的声明,重申它们对柏林的态度”。

专栏:国际知识

关于占领柏林制度问题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10日宣布,苏联方面准备把至今仍由苏联机构执行的管理柏林的职权移交给独立自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并且说,现在“显然已经是签订波茨坦协定的国家应当放弃占领柏林制度的残余的时候了”。
柏林是1945年5月2日由苏联红军解放的。它现在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但是迄今为止,柏林仍由美、英、法、苏四国分区占领着,美英法三国正是利用占领柏林的便利,实际控制着西柏林,使之成为一个国家中的国家,并利用它不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占领的根据
对德国和柏林的占领是根据1945年2月11日苏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克里米亚声明和同年8月3日波茨坦协定及其他有关协议而确定的。克里米亚声明中规定:“三国部队将于德境各别占领一个区域”(法国后来也参加占领)。1945年6月5日的“苏美英法四国关于管制德国的联合声明”中第七条规定:“大柏林”区的行政“将遵照盟国管制当局的指挥,此一管制机构受管制委员会(即盟国管制委员会,由四国总司令组成)之节制,将由四(国)指挥官组成”。1945年5月希特勒德国投降以后,苏美英法四国即分区占领德国,“大柏林”区亦分为四个占领区。
两种做法
克里米亚声明和波茨坦协定,都一再强调,盟国“不屈不挠之目的,乃在毁灭德国军国主义及纳粹主义,并保证德国将永不能再扰乱世界和平”。但在占领和管制德国的过程中,可以从历史事实中很清楚地看到两条根本不同的路线。美英法三国破坏了克里米亚声明和波茨坦协定的最重要的原则,它们执行的是恢复德国军国主义和分裂德国的政策。在西方国家占领区,军国主义分子不仅没有被肃清,反而逐渐抬头,并且又重新执掌要职了。1947年1月1日美英两国的占领区合并,成立所谓双占区。1948年法国占领区也并了进去,成立所谓三占区。1949年4月美英法宣布了占领法规;5月,三国并片面制订所谓“波恩宪法”,同年9月20日成立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美英法三国原在西德的占领军也已根据1952年的所谓“一般性条约”而一变成为将要驻扎五十年的“驻军”。1955年5月5日,美英法三国签署了结束对西德占领的宣言,宣布占领法规作废。
苏联方面则完全按照波茨坦协定办事。在苏占区,军国主义和法西斯势力被肃清了,德国民主和进步力量蓬勃发展了起来。在1949年10月7日,根据德国人民的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布成立。1953年5月,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撤销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解除苏军司令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的管制职务,以后他的活动仅限于指挥驻德苏军。1955年1月25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结束苏德间战争状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主权完整的独立国家。
一个毒瘤
美英法三国在撕毁了波茨坦协定后,仍保留着占领柏林的权力,其目的是要利用西柏林来制造紧张局势和威胁民主德国的安全。
1948年6月18日,美英法三国在西占区擅自实行单独的货币改革,发行新马克,企图利用这种货币破坏苏占区的经济。苏军指挥部为了保障德国人民的利益和苏占区的经济,决定限制柏林和西方占领区间的交通。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苏联的自卫措施大事恫吓并叫嚣“武力解决”,一面并实行所谓“空中供应”。在武力恫吓破产之后,于1948年8月间才开始与苏联谈判,西方国家终于答复停止新马克在柏林使用,苏联方面也保证西方占领区和西柏林之间的交通。但是美英法方面并未履行它们的诺言。这就是通常所谓的“柏林问题”。
西方国家在制造“柏林问题”之后,又于1953年以西柏林为根据地进行了一次战争挑衅。在这一年的6月17日,守俟在柏林东西区边界上的以及潜入民主区的大批特务和暴徒,在一声号令下一齐展开有计划的骚乱。他们到处进行煽动,捣毁和抢劫店铺,放火焚烧工人俱乐部和工人宿舍,并且企图袭击中央政府机关。这些武装匪徒趁着混乱还攻击人民警察和苏军士兵。他们冲进法院,烧毁档案并释放了纳粹杀人犯。当骚乱正在进行时,美国军官竟然在柏林街头指挥暴徒,美国的广播车也对暴徒们进行煽动和发出指示;美国军用飞机散发事先印好的煽动骚乱的传单。不过,这个挑衅事件在二十四小时内就被粉碎了。
1956年4月22日,美国占领者的一件丑闻又被揭露了。苏联驻柏林部队这一天发现了美国间谍机关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秘密开凿的一条地下坑道,这条坑道里设有电话偷听站。从柏林美占区内沿着地下坑道架设了几条电线,并且把它连接在苏军使用的电话线上。
必须结束
仅仅从以上几件事就足以证明,美英法继续占领西柏林,是打算用它来作为进行冷战的中心,进行间谍活动的中心。特别是西德正在加紧进行原子武装和法西斯化,西柏林就有可能成为波恩政权侵略政策的跳板。这些情况显然是与德国人民希望柏林成为和平城市和最后统一国家的愿望相违背的。对柏林的占领制度应该而且也必须结束了。 (西)

美国又搞“空中停火”阴谋
国民党空军窜扰大陆屡遭痛击 不敢猖狂肆虐竟说是停止空战
新华社12日讯 据合众国际社台北11月8日消息报道:“美国和国民党当局现在正在福摩萨海峡上空实行着一种空中停火”,“这是空中的一种全部时间的停火”,“自从10月10日以来一直没有接到空战的消息”,美国“希望借此能够鼓励北平在福摩萨海峡宣布完全放弃使用武力”。这个消息并且自作聪明地说,“共产党人自己可能已经悄悄地同意了这种停火”。
很清楚,这是美国早已破产了的“停火”阴谋的翻版。但是,这个消息发表两天之后,在11月10日上午十一时五十七分,四架美制F86型国民党飞机窜入我福建省围头上空,被我高射炮部队射击以后,仓惶逃遁。这个无情的事实,对于企图继续玩弄“停火”阴谋的美国,可以说是狠狠的一记嘴巴。
合众国际社的消息又说,从8月14日到10月10日,美制国民党飞机一共击毁了我机“三十一架”。其中,在国民党空军使用美国“响尾蛇”导弹的一次空战中,就“击毁十一架米格飞机”。而国民党自己在这期间“仅仅损失了一架美制佩刀式飞机”。这真是恬不知耻的造谣。为了击破这种造谣,我空军司令部向本社宣布以下的事实:从7月29日到10月10日,我军和国民党空军一共进行了十三次空战。我军飞机被击落六架、击伤四架,而国民党飞机却损失了二十三架,其中,被击落的是十四架,击伤的是九架。如果要问,为什么从10月10日以来,国民党空军窜扰大陆的活动不像过去那样猖狂,那么,我空军司令部所宣布的战果倒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还说,美国不愿让国民党继续进行空战的理由是怕国民党空军驾驶的美国喷气机可能被迫降落到大陆,“那样它的秘密的‘响尾蛇’导弹的重要部分就可能落到共产党人手里”。美国官员们可称是小心谨慎的了。可惜,美国先生们,你们的“响尾蛇”导弹早已到了中国人民的手里,并且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展览了一个月,成为教育中国人民坚决同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斗争到底的一个非常好的反面教材。

在所谓“不使用武力”问题上
美蒋依然纠缠不清 叶公超又叫喊没有完全放弃使用武力
新华社12日讯 纽约消息:台湾蒋介石集团的驻美“大使”叶公超10日晚在纽约对一些亲蒋华侨人士发表演说时又一次叫嚷蒋介石集团“并没有完全放弃使用武力收复大陆”。
叶公超的演说表明,蒋介石集团同美国政府在“不使用武力”问题上继续各执一词,纠缠不清。在叶公超讲话后的第二天晚上,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也发表演说,认为蒋介石集团宣布“不使用武力”一点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事。”
叶公超说,由于杜勒斯—蒋介石会谈公报而认为蒋介石集团“已经完全放弃使用武力”,“这是一种误解”。他说,蒋介石集团“使用武力的权利并没有因为这个公报而受到任何限制”,蒋介石集团保留了“在进行自卫时和在大陆发生大规模起义时”使用武力的“权利”。但是叶公超没有提到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3日的广播谈话,罗伯逊在这个谈话中明白表示蒋介石集团如果没有得到美国同意就不能对中国大陆采取“攻势行动”,包括所谓出兵“援助大陆上的反共叛乱”在内。
叶公超还说,所以发表杜蒋会谈公报是因为要向美国表明,蒋介石集团“并不打算把任何外国,特别是美国拖入收复大陆的战争”。

伊朗人民党中央谴责南共纲领
铁托集团想用诡辩混淆视听
本报讯 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曾经发表谴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的声明。
声明指出,在南共纲领草案中,甚至在现在的修改稿中所提出的许多论点,违背了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南斯拉夫代表也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字)的论点,也就是说,违背了包括伊朗人民党在内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所接受的文件。纲领草案的内容、主要精神和总路线违反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提法,正是构成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错误观点。
声明说,在我们看来,南共领导人在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倾向的影响下,并且由于不正确地理解和过低估计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早已转到修正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道路上去了,而这些原则的正确性已经为经验和实践所证实。因此,在南共代表大会上用一切方法来混淆视听的中心问题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声明指出,当前,表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主要特点是旨在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一致的行动,旨在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中心的、领导民主阶层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自觉斗争的一切新型工人政党的团结一致的行动。毫无疑问,凡是真正关心社会主义理想最迅速得到完全胜利的人都明白,在资本主义垄断组织的联合阵线面前的迫切需要和重大的保证,就是全世界工人阶级牢不可破的团结。声明说,以美国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今天顽固地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每个革命者都很容易了解,必须反对帝国主义的这种颠覆活动,而南共纲领草案和这个联盟的领导人在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却绝没有这种明确的方针。
声明谈到在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纲领草案中,对马克思主义的许多基本原则作了修正。这个纲领草案把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说成是社会不可避免地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不同形式之一,因而篡改了把资本主义国家看作是资本主义专政的代理人和执行者这样一个重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
纲领草案认为,国际经济关系,甚至是帝国主义国家间经济关系的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的组成部分,这样就把“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这个明确概念弄得模糊不清,从而为从这种模糊不清中引起的政治和社会后果准备口实。纲领草案否认了两个敌对阵营——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的存在,并把社会主义阵营的概念同“社会主义倾向”和“社会主义力量”这些模糊不清的概念混淆起来。纲领草案不用“两个阵营”——重要的客观真理和现代的主要特征——这个概念,而用“两个集团”这个概念,把两者相提并论,并且自称南斯拉夫站在两个集团之外。否认和平、民主和进步的强大堡垒——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用两个集团的概念来使这个重大的事实模糊不清,这就是对确定当前形势的一种极其严重的诡辩,是重复那些为资本主义思想家通常所作的分析。
纲领草案把无产阶级专政看作是“官僚主义的国家极权主义”,并不顾某些正面意见,提出了什么在“工人阶级政权巩固”后国家很快消亡的问题,这样就实际上过低估计只要外来资本主义进攻的危险和国内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还没有消除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国家这样重大的任务。纲领草案还低估工人阶级的新型政党无论在准备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声明接着批驳了铁托赞扬“美援”、吹捧美国是制止侵略的“有效因素”的胡说。声明说,现在,美国帝国主义扮演着国际宪兵的角色;它到处帮助奴役者和压迫者来镇压各国人民。绝不能认为这种在分析国际问题的诡辩立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立场。
声明强调说,南共领导人制定这样纲领的目的实际上是要在国际革命工人运动中制造思想混乱,因此,关心团结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提出批评是必要的。
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取得有国际意义的成就的原因之一,是他们从来不许可在思想问题上有模糊不清和混乱,特别注意自己路线是否明确、是否绝对可靠、是否科学,自己的思想武器是否锋利。
声明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前进的国际革命运动,如果像南共领导人所说的那样,是依靠一堆死板的、不联系现实生活的教条主义原理,那么决不可能在世界范围取得如此巨大的经济、社会、政治和道义上的成就,也决不可能天天取得新的成就,使国际资本阵线遭到新的失败。总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创造性同修正马克思主义指导原则的修正主义之间是有明显的区别的。
声明最后说,纲领草案起草人及其维护者妄自尊大说,他们在同教条主义作斗争。在纲领草案中进行“修正”的那些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是运动的活生生的经验的总结。这些原则的正确性已在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中,在强大宏伟的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实际建设的过程中,不止一次地得到了证实。依据已为历史证实是正确的原则,就不是教条主义,而抛弃这些原则的,却正是修正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