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团结一致要求解散国会和打倒岸内阁
日本各地建立共同斗争组织
垄断资本集团对局势发展表示严重不安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目前在日本有将近三十个府、县单位已经成立了包括社会党和共产党在内的共同斗争组织,并以社会党和共产党的统一行动为基础,正在展开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要求打开日中关系、要求解散国会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斗争。
关东地方的群马县,7日成立了持久性的统一行动组织——“拥护民主主义县民联合会”。参加这个组织的有群马县工会地方评议会等五十一个工会和社会党、共产党、农民协会、群马县学生自治会联合会以及其它二十多个民主团体与和平团体。这个县民联合会的基本斗争纲领是:为了维护民主与和平,将竭尽全力展开斗争,反对岸信介政府假借反共的名义破坏民主,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修改日本宪法的一切反动阴谋。
纲领认为,“勤务评定”制度、“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放宽“禁止垄断法”等一系列的措施都是加紧备战的政策,因此,他们将为粉碎这些反动政策而斗争到底,并且要为确立民主政治进行长期的斗争。
关东地方的茨城、櫔木、山梨、神奈川、千叶和埼玉等县也都成立了包括共产党或者社会党和工会在内的共同斗争组织。
由社会党、共产党和工会、农民、妇女、渔民、学生、和平团体以及文化界人士参加的北海道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共同斗争联络会议已在10月21日成立,并且在11月5日的联合斗争日在札幌市举行了盛大的县民奋起大会。
东北地方的宫城县和北陆地方的新泻县、长野县也都相继成立了共同斗争组织。在大阪,自从展开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斗争以来,以区为单位的共同斗争组织就迅速组织起来。
九州地方的熊本、大分、宫崎和福冈等县的共同斗争,也以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为起点而日益趋向活跃。
甚至自由民主党控制的岛根县青年团联合会也参加了中国地方岛根县的共同斗争组织,参加这个组织的还有伙食店铺协会。山口、广岛、冈山、鸟取等其它各县也都成立了共同斗争会议。
在东京,已经成立了中央共同斗争会议。各区也都成立了以区为单位的共同斗争组织。在这些区的组织里的共产党员们一直站在斗争的最前列。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人民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规模空前的斗争继续发展的情况下,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已经对岸信介政府强行延长国会会期以迅速通过这一法西斯法案的“笨拙做法”表示不满,并且对岸信介集团由此而造成的国会机能停顿的局面和岸信介政府在四面楚歌形势下的前途表示担心。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日广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等垄断资本家团体的理事会曾经邀请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青木正等就“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作了说明,并且表示明确支持岸信介政府这一镇压日本人民,特别是镇压日本工人阶级的反动法案。但是,在目前形势对岸信介政府非常不利的情况下,作为岸信介政府后台老板的垄断资本集团内部,也有人对岸信介“突然”提出这个修正案的做法“进行相当严厉的批评,说这是岸信介的官僚主义的笨拙的做法”。
这家电台广播说,这些垄断资本家们考虑到,他们“如果自己出马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某些活动,结果将会使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处于不利的地位,反而会使社会党等革新阵营处于有利的地位。”电台说,“可是,以政府和执政党延长国会临时会议会期为转折点,国会的机能完全停顿,并且发生了国会不正常情况,因此,金融实业界,开始担心起保守政权的前途来了。”
据这家电台广播,像日本开发银行总经理小林中等垄断资本家已经替岸信介集团策划,认为岸信介集团目前应该采取缓兵之计,把“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搁置到下一次国会会议去继续审议。这些资本家们认为,在目前极端不妙的情势下,岸信介政府应该让步,并且设法尽早使国会恢复正常。
这家电台说:“金融实业界人士暗地里都这样判断:如果国会不正常的状态继续下去,岸信介内阁将会碰到全体辞职或者解散国会的局面,说不定会造成金融实业界最担心的革新势力的发展和比这更坏的情况。在金融实业界中甚至有人说岸信介应该尽早抓住机会,引咎辞去自由民主党总裁的职务。”
据广播,焦急万分的日本垄断资本家们还对社会党预定在12日举行的临时大会非常关心,担心社会党在举行这次大会以后会变得更加强硬。据电台说,经济团体联合会也要举行常任理事会议,来就所谓促使国会恢复正常的问题交换意见。

不改战犯本性 难逃东条下场
日本漫画家谴责岸信介的军国主义政策
上 面目狰狞(原载日本“社会新闻”)
中 处境孤立(原载日本“赤旗报”)
下 前途不妙(原载日本“赤旗报”)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负责人发表谈话
谴责戴高乐玩弄假谈判花招
法国在阿加紧搞“选举”丑剧勉强凑成议员候选人名单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负责人士10日在开罗重申,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政府准备根据以下条件同法国政府谈判阿尔及利亚停火问题:一、谈判应该涉及阿尔及利亚局势的政治和军事各个方面,临时政府绝不同意停火谈判只限于讨论军事问题。二、谈判应该在中立国家举行。三、谈判应该在两国政府之间进行。
这位人士说,戴高乐的行动说明,他想用他所知道的唯一办法,即战争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戴高乐说他愿意进行谈判是一种欺骗舆论的阴谋,而实际上他是要阿尔及利亚人投降。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这种坚定态度,对于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所采取的两面手法是一个有力的反击。戴高乐在不久以前曾放出空气,表示他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来欺骗国际舆论。但是,他却拒绝在平等的基础上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进行谈判,而坚持谈判要由驻阿尔及利亚的法军司令部、法国驻摩洛哥或突尼斯大使馆来安排,并且只能在巴黎进行。他绝口不提阿尔及利亚的独立问题,却坚持先要阿尔及利亚人民放下武器实现他的所谓“停火”。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坚定地拒绝了这种横蛮的所谓“谈判”,就使得戴高乐不能再以关心阿尔及利亚和平的假面具来欺骗法国人民和国际舆论。
和这同时,戴高乐又侈谈所谓“阿尔及利亚的特殊性”和“它同法国本土的紧密联合”,加紧导演他的“选举”丑剧。在这方面,戴高乐也远非顺利的。经过重重困难,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当局勉强拼凑了一个在阿尔及利亚举行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到9日午夜为止,共提出了五十二个候选人名单,共有一百九十三个候选人。甚至合众国际社的报道也指出,列入名单的人中没有一个主张阿尔及利亚独立,他们“只是那些以(法国并吞阿尔及利亚的)右翼观点闻名的(法国)移民和一小撮亲法的穆斯林”。
从提出的候选人名单上看来,法国政府企图装出在阿尔及利亚有“自由”竞选的样子的计划已经完全破产。列在名单上的法国候选人大多数是法国殖民主义者集团的代表,他们是阿尔及利亚法西斯暴乱组织“救国委员会”的头子、法国本土极右翼和右翼党派如苏斯戴尔的“保卫新共和联盟”、独立共和党、天主教民主党和右翼激进党分子。那些不同意法国殖民主义集团的阿尔及利亚政策的法国政治家,没有能列入候选人名单。例如法国独立社会党副总书记沙瓦里、前阿尔及尔市长薛瓦利埃都被迫放弃了在阿尔及利亚竞选议员的打算。
为了欺骗阿尔及利亚人民,法国政府曾假惺惺地规定,这次阿尔及利亚选出的六十七个议员中,要有三分之二是阿尔及利亚人。但是,阿尔及利亚人要求的是独立,没有一个爱国的阿尔及利亚人愿意当傀儡议员。名单上的阿尔及利亚候选人都是些早就同法国勾结在一起的阿尔及利亚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的代表,这些人中有前阿尔及利亚“救国委员会”主席西迪·卡拉,“救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迈达尼、阿泽·瓦利和阿卜杜勒—萨拉姆等法国走狗。美联社记者博罗雅克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只要对这个候选人名单粗粗分析一下,他们的代表阿尔及利亚公众舆论的价值是大大可以怀疑的”。

侯赛因出国“休假”半途而返
偷偷摸摸飞越阿联上空未逞折回安曼
大叫大嚷攻击阿联宣布取消休假计划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约旦小王朝国王侯赛因扮演的所谓出国“休假”的滑稽剧又加了一幕插曲。据开罗报纸日前报道,为了设法挽救约旦王朝和帝国主义在约旦的统治,约旦宰恩太后建议侯赛因让位给他的最小的兄弟、十二岁的哈桑王子。而英国政府支持此项计划。据说,侯赛因这次出国“休假”与此事有关。
侯赛因在从安曼去西欧的途中,由于事先未获准许,擅自飞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领空而自动折回安曼。他在安曼发表广播演说,硬说阿联的飞机曾经企图“强迫”他乘坐的飞机在大马士革机场降落,后来又“企图袭击”他的座机。
这个哈希姆小王朝的国王在召集约旦内阁紧急会议后发表的广播中还威胁说,他的政府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回答这种侵略行动”,以维护他的王朝的“尊严”。
但是,侯赛因的演说表明了这样的事实:他的座机在飞越叙利亚地区领空以前并未获得许可。他承认,当时,只是由他的座机的驾驶员通过无线电把越境的要求通知大马士革当局。
侯赛因在演说中说,他“已经暂时取消去度假的计划”。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闻局局长萨德·阿弗拉10日晚间发表声明说,安曼电台在10日下午的广播中对阿联进行的指责“完全是荒谬和牵强附会的”。
安曼电台的广播说当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座机飞临叙利亚领土上空的时候,它成为阿联的喷气飞机攻击的目标。声明说:“这事实上是想像占很大成分的一则消息。”
声明指出,实际的情况是,今天上午,一架约旦的军用飞机未经事先准许,越过叙利亚的边境,从而违反了有关航空规则的所有国际条例。
声明说,大马士革当局曾经要求约旦飞机告知它的国籍,但是它极端含糊地只表示它希望通过叙利亚地区上空而不作进一步的解释来回答。飞机也没有表示机上坐着侯赛因国王。
声明说,大马士革当局要求飞机着陆,并且根据适用于未经事先获准而越境的飞机的规定,获得继续飞行的必要的许可。这架飞机不这样做,却通知机场当局,它不愿意着陆而要飞回安曼去。在这个时候,进行一次例行飞行的阿联的喷气战斗机巡逻队奉命护送它到约旦边境。
声明接着说,侯赛因国王今天广播的公报承认,他所乘的飞机直到最后过了边境而飞临叙利亚地区的领空时,才同这个地区的当局接触。公报也同样很清楚地表明飞机没有将它的国籍或者侯赛因国王坐在机上的具体情况告知大马士革机场。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军总部今晚也就这一事件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当侯赛因的座机飞越叙利亚地区的领空时,正在这个地区上空巡逻的阿联空军的飞机为了执行关于保卫这个地区安全、防止可能的空中侵略的指示,便受命追随这架约旦飞机,直到这架飞机飞出这个地区的上空为止。
声明说,约旦方面声明说,阿联的飞机为了迫使约旦飞机着陆,曾经对它进行袭击,这种说法是不真实的。
声明说,我们的飞机完全有能力迫使这架飞机在大马士革机场着陆,如果它表示拒绝,我们也能够把它打下来。但是事实是,我们的飞机只是追随这架飞机,而没有阻碍它的飞行,直到它在这个地区的上空消失为止。
声明最后说,阿联负责当局在上星期给约旦皇家空军飞机签发了可以越过叙利亚地区上空的通行证。他们的飞机并没有遭到阿联方面的飞机的干预而飞完它们的行程。

专栏:随笔

当苏联提出无私援助的时候
一易
苏联贷款四亿卢布援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筑阿斯旺高水坝的决定,受到了阿拉伯人民的热情欢迎,但是华盛顿却引起了一片震惊和恼怒。美联社说,“这是非洲大陆上一个转折点”。华尔街人士认为这是“对美国在中东势力的一个重大打击”。接着而来的便是对苏联发出一连串的恶毒污蔑,说什么这是表明“苏联已经在非洲完成了一次不流血的政变”啦,是“对中东进行的逐步经济渗透的最大胜利”啦等等。
为什么美国老爷们会这样暴跳如雷呢?当然一切污蔑都是毫无根据的,因为苏联的贷款是无私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赴苏谈判的阿联副总统阿密尔元帅就指出了这一点,他热情地说:“弱小国家有朋友了,它们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有了依靠”。事实上,真正一心想要进行“经济渗透”、“不流血政变”的恰恰是美国自己。“华尔街日报”也承认,美国最初答应贷款,然后又收回,都是“为了政治目的”。美国统治集团恼恨苏联贷款的真正原因,就是由于他们玩弄的这一套政治戏法彻底破产了。
在这种情况下,杜勒斯是少不得要出场的。他一面尽力摆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说他不认为这是值得大惊小怪的事;一面故意贬低苏联这一无私援助的重大意义,说什么四亿卢布不是个大数目,苏联贷款在“实际建设水坝方面的经济价值”,只有在“未来才能回答”。
暴跳如雷之后,继之以恶毒污蔑,最后则转弯抹角地宣布“葡萄是酸的”,而且对是否存在“葡萄”也提出了疑问。这就是美帝国主义面目最好的写照。
杜勒斯并没有到此为止,他表示美国愿意在中东参加所谓“区域性发展组织”,“帮助建设”阿斯旺水坝工程。原来,杜勒斯是要急于插上一手啊!至于条件呢?杜勒斯只提出要阿拉伯国家接受成立“区域性发展组织”,而不是像几年来那样一连提出露骨的奴役性和侮辱性的条件。但是,阿拉伯人民不会看不到,把建设工程交由“区域性发展组织”控制,和交给这个组织的幕后主人美国没有什么不同。这就是为什么杜勒斯不得不放聪明一点,说“现在要说阿拉伯国家是否要这样一个组织,为时还太早”。
杜勒斯再也不能在阿斯旺水坝工程上逞威风、施压力了。开罗“消息报”写道:当杜勒斯宣布收回贷款建议时,曾暗暗自喜地以为他已取得了很大成功,但今天全世界都在嘲笑杜勒斯的愚蠢。他的想法落了空。这家报纸自豪地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他的朋友们的援助下,能够不要华盛顿或者伦敦的一个米利姆(埃及币名)而继续实施这项计划”。的确,使杜勒斯更难堪的是,阿联政府已宣布工程就要开始了。事实会无情地回答杜勒斯的问题:真正的友谊究竟会产生多大的“经济价值”。

专栏:随笔

不援助反要破坏
美英阴谋扼杀阿斯旺水坝工程
本报综合报道 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地区的阿斯旺水坝工程即将动工兴建。阿斯旺水坝最高委员会已批准拨款七十万埃镑作为水坝第一期工程筹备工作的经费。苏联、波兰和民主德国的考古学家和专家们正在作巨大努力,设法保存座落在阿斯旺水坝地基上的古迹,使这些古迹在建筑水坝工程开始后不致为水淹没。
美英两国在对苏联给予阿联的无私援助进行种种歪曲和诬蔑之余,还阴谋阻挠阿斯旺水坝工程的开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对阿斯旺水坝工程态度的问题时,又一次重弹了所谓“建立区域性发展组织”和在“多边的基础上处理这一问题”的滥调,恶毒地挑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尼罗河上游其他国家的关系,企图在建筑阿斯旺水坝问题上制造纠纷,为施工计划设置障碍。英国当局也和英国的尼罗河问题专家进行了秘密会谈,要求他们提出紧急建议,来阻挠这个高水坝的建造。据开罗“消息报”报道,英国已就这一问题制订了一项秘密计划,并指示驻外使馆执行。
开罗“金字塔报”在评论美英两国的破坏活动时指出,“毫无疑问,在埃及取得了政治独立以后,美英帝国主义者反对埃及在经济上取得独立。它不能容忍埃及抬起头来。对帝国主义者说来,高水坝是一项一开始就应该加以扼杀的工程”。但是,这家报纸说,“尽管帝国主义阴谋分子企图阻挠,这项工程不久就将开始进行,这应该是对他们的一个教训”。

英吉利海峡隧道争夺战
乐山
成立迄今将近八十余年的英国海峡隧道公司,本来是一个虚有其名而没有开凿过一条隧道的隧道开凿公司。该公司成立于拿破仑三世时期,拥有每股价格为四先令的股票四十五万六千七百五十张。1955年,英国海峡隧道公司的股票跌为每股十一个便士。可是,1957年下半年,该公司股票价格猛涨,每股价格达九先令。1958年年初,英国出版的“海峡隧道”一书,也引起了公众的注意。最近,海峡隧道更成了一个流行的话题。
百年来的英吉利海峡隧道传说,死灰复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旧事重提
早在一个半世纪以前,就有人建议开凿英吉利海峡隧道,以沟通英伦三岛与欧洲大陆的交通。1802年,法国陆军工程师马悌厄曾向拿破仑献策:建造海底隧道进攻英国。
马悌厄的计划没有实现。不过,从此以后,开凿海峡隧道的事情,不断地有人提起,并且还成立了一些公司,进行了开凿的尝试。
英国军方人士向来反对开凿这样一条隧道。他们担心海峡隧道可能成为由欧洲大陆入侵英国的一条通路。1957年10月22日,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还在发表谈话说:“从战略上说,海峡隧道将削弱英国的地位。开凿海峡隧道是一个危险的计划。我完全反对。”
由于开凿费用过于浩大,由于英国军方人士的反对,英吉利海峡隧道计划一再搁浅。
三角斗法
自从英国为了对抗“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的排挤、积极倡导所谓“欧洲自由贸易区”以来,英国对海峡隧道的老问题发生了很大的兴趣,认为海峡隧道开凿成功,将大大有利于英国与欧洲大陆的贸易、运输,从而对抗美国垄断资本的扩张。从1956年起,英国官方人士不断发表海峡隧道有利于英国经济的言论。英国军方人士,除了蒙哥马利元帅以外,也改变了腔调,认为海峡隧道有利于英国与西欧国家的军事“合作”。
当海峡隧道问题在英国死灰复燃的时候,法国垄断资本集团感到了恐慌。开凿海峡隧道是法国人创议的,隧道一端在法国,法国“当仁不让”。法国隧道公司早就准备进行海峡隧道的开凿,极力反对英国包办。
英国海峡隧道公司资本只有九万一千三百五十一英镑,而开凿这条长达二十二英里的海峡隧道,估计至少需要一亿英镑。因此,英、法垄断资本的合伙势在必行。1956年7月,埃及宣布将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同年11月,英、法侵埃失败。在英、法垄断资本控制下的旧苏伊士运河公司,决定对英吉利海峡隧道的开凿进行投资。
美国垄断资本家为了加强对欧洲的控制,对于英吉利海峡隧道的开凿,当然不肯“袖手旁观”。美国垄断资本家早就一再表示对海峡隧道开凿很有兴趣。英国不愿意美国垄断资本家在这件事上也插一手,反应冷淡。但是,迫不及待的美国垄断资本家径自于1957年4月在纽约宣布成立了一个“技术研究公司”,专门进行开凿英吉利海峡隧道的研究,并筹划开凿隧道的经费。“技术研究公司”成立以后,英国垄断资本家大为不安,英国海峡隧道公司董事长德兰格赶紧在1957年5月该公司股东大会上,暗示美国人稍安勿躁,他说,“在适当的时候请美国人合作是明智的。”
英、法垄断资本家匆匆成立了一个海峡隧道研究团,加速海峡隧道开凿计划,以阻止美国垄断资本更进一步的渗透。该团经费为十万英镑。英国海峡隧道公司、法国海峡隧道公司、旧苏伊士运河公司各出三万英镑。为了不过于冒犯美国垄断资本家,美国“技术研究公司”也被许可出资一万英镑。从1957年下半年起,海峡隧道研究团积极活动。
亦官亦商
海峡隧道研究团成立以后,英、法、美垄断资本对海峡隧道的争夺,表面上有了缓和。但是,英、法方面对美国深具戒心,因此在海峡隧道研究团的人事部署上,不惜暴露垄断资本家亦官亦商的本来面貌,选派了最得力的人手。海峡隧道研究团规定由英、法两方各派一人充任主席,美国人不得充任。英国方面的主席是前英国外交部的常务次官柯克帕特里克,法国方面的主席是前法国驻英大使马西格里。同时,法国还派遣了“欧洲原子联营”的鼓吹者、著名的投资活动家路易·阿蒙参加海峡隧道研究团的工作。
海峡隧道研究团的研究报告,即将于12月底以前提出。根据这个报告,将确定隧道的地点、开凿计划、动工日期……。目前暂时缓和的英吉利海峡隧道争夺战,不久也将更进一步地展开。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选举结果说明什么?
美国“工人周报”社论摘要
编者按 在11月4日的美国国会和地方选举中,美国共和党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各国舆论认为,共和党的失败,反映了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战争边缘政策及其国内的反动政策十分不得人心。美国“工人周报”11月9日刊载了一篇题为“选举一瞥”的社论,对这次选举的结果及其意义有所论述,特摘译刊载如下:
11月4日选举结果是具有极其广泛的重大意义的,所以,在投票以后第二天上午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只能谈到某些主要发展、教训和它们的意义……
还必须记住,通过选举表现出来的人民的情绪,在美国的选举方式下遭到了很大的歪曲。人民没有一个真正代表他们利益的党。因此,他们就要通过两个资本主义政党运用他们所知道的最好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愿望……
在南方种族主义选举机器支配下的这个国家很大一部分地方,绝大部分的黑人和数目很大的白种人甚至于没有资格或不得行使他们的选举权。这样,在南方关于当前取消种族隔离的非常重要的迫切问题上没有意志的自由表现和测验。
尽管这样,某些结论是极其明显地突出的……
一、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外交政策以及它使这种政策具有“两党”性质的努力遭到了拒绝。在进行竞选的几个月中吸引人们注意力的突出事件就是对黎巴嫩进行的军事干涉,以及杜勒斯—艾森豪威尔在台湾海峡采取的战争边缘的行动。美国人已经清楚地看到,把美国基地和军队散布到地球的每一部分去的作法意味着,这个国家注定要永远在战争边缘上摇摇摆摆。毫无疑问,绝大多数选民都受到了这个问题的影响。如果民主党人普遍对政府政策提出批评,像前参议员赫伯特·利曼、参议员莫尔斯和某些别的人所提出的批评一样,那末11月4日选举的结果甚至就会更突出。
二、选举结果是对政府的亲大企业经济政策的一个抗议,也是对政府在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艾森豪威尔当政下第二次危机面前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的一个抗议。虚假的经济分析和夸大的“复苏”统计数字骗不了选民,特别是那些数以百万计的仍然失业的人们。民主党候选人曾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
三、选民着重地拒绝了共和党人提出的第一号竞选问题——他们叫嚷“劳工舞弊案”,提出对劳工运动实行更多的限制的要求,并且以华尔特·路德作为他们的主要目标……
四、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公民权利问题上所采取的笼络人心的策略,并没有使工业地区黑人的投票情况发生基本变动。
根据已经很明显的情况,黑种人民最感兴趣的是事实。总统并没有领导或采取有效的步骤执行最高法院关于取消种族隔离的裁决,这一事实对他们产生了最大的影响。
五、总统叫嚷反对民主党中的“过激主义”;重要的共和党人在同南方民主党人联盟下发动了运动要求通过立法,废除或破坏最高法院作出的影响到史密斯法以及公民权利和歧视黑人的行动的裁决,选民对这些行动着重地予以拒绝。
那些最突出地被称为“过激分子”的候选人都以巨大的多数票当选。不仅是每一个被认为要失败的在任的“过激分子”都重新当选,而且还有许多像切斯特·鲍尔斯这样一些长期来是极右分子主要攻击对象的新人物也将在新国会中出现。
……选民的总的情绪是反对极端反动派。
六、选举清楚地表明,艾森豪威尔神话已经结束。他的“现代共和主义”已经失去了光泽,在它下面,正如艾森豪威尔竞选演说十分清楚地显示的那样,除了人们熟知的反动生锈的大企业资本主义以外什么也没有。自从艾森豪威尔的衣摆把“卡迪拉克内阁”带进华盛顿以来,人们显然已经学到了许多东西。
但是,虽然艾森豪威尔神话消逝了,但是同样的势力已经在制造新的神话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这就是洛克菲勒神话。这是纽约选举中最重要的结果,纽约是共和党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地区。
洛克菲勒的策略中也许最重要的是他对于共和党全国领导的“独立性”以及他假装的自由主义。他避免同副总统尼克松一起公开露面,以及他的竞选运动中没有共和党全国领袖都被报纸大肆宣传,为的是要使人们得到这么个印象:洛克菲勒在某种意义上是“反对”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式的政权的。
因此,人们选他决不是表明人们要求他实行他的共和党支持者的真正政策,而是表明人们要他履行他许下的许多诺言,而且人们一定坚持要他履行这些诺言。
洛克菲勒装出这种姿态的狡猾目的也是要吸引全国的不断在脱离共和党的大批中产阶级的力量。
洛克菲勒胜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劳工在选举中作用很差。纽约州劳工运动有二百五十多万名会员,在这个州,无论何处都没有显示出接近原来期望它显示的力量和活动。在我国的许多地方,劳工政治活动都起了生气蓬勃的、积极的作用,而在纽约州,情况正相反,尽管派货工会、旅馆业工会和其他一些工会的积极活动树立了一些突出的榜样。
最后,纽约州人民运动的分裂,由于新成立的独立社会党的出现而更加恶化,独立社会党分去了很大一部分左派,并且影响许多人脱离了整个的劳工自由运动。
独立社会党提出参加竞选的全部候选人名单,联合托派,并且把竞选运动缩小到“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这就使得左派的作用大大减少了。如果当时参加竞选的限于一个拥护和平的候选人,如柯利斯·拉蒙特,左派本会在一些问题上——尤其是和平——有更大的可能性影响选举的。独立社会党的候选人名单阵容之弱,以及拉蒙特的确得到的颇多的票数,至少是部分的证据,证明原来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选举的教训要求在人民和劳工运动内部进行认真的研究和重新考虑以及立即采取某种行动。
这次选举又一次有力地表明,劳工的最高领导遵循的主张冷战的诺兰式的外交政策是自取灭亡的,是违背人民的意愿并且对劳工有害的。
农业工人的反对——共和党人在明尼苏达、威斯康星和衣阿华的挫败再次引人注目地说明了这种反对——再次有力地说明工人和农民有必要进行积极的联合。
选举结果也给了共产党人和富有战斗性的左派一些特殊的教训。
共产党人能够在许多地区感到自豪;在那些地区,他们的成员和支持者积极参加了竞选运动,特别是反对工作权利修正案。他们的贡献超过了他们的成员的工作的范围。这种贡献鼓舞了这些地区的劳工、各族人民和黑人运动,使他们更积极地反对人民的主要敌人。
全国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共产党候选人名单,这对于党、对于整个工人阶级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弱点。正是共产党人最经常地揭示问题和发起活动来揭穿和消除老党派竞选人员提出的虚伪问题和混乱,使真正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
凡是共产党人有候选人的地方(例如提出本杰明·戴维斯作候选人的哈莱姆区)或者他们找到影响竞选问题的办法的地方,一般竞选活动的质量就高一些。
竞选结果应当是对共产党和整个左派的一种刺激力量。人民显然在反对反动势力和争取和平。他们显然希望采取新的步骤向前迈进。

一手拿“宪法” 一手执屠刀
法国殖民者残害阿爱国者
布苏夫拒当傀儡议员竟被烧死
本报讯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消息表明,法国殖民当局为了维护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正在加强血腥镇压。
最近,法国军队在君士坦丁北边的一个乡村里,强迫一位阿尔及利亚领袖布苏夫根据戴高乐“宪法”的规定作为本届议会议员的候选人。布苏夫拒绝了他们,他们就当着他的五个孩子的面把他活活烧死。此外,戴高乐还下令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发动一个威胁、监禁和屠杀的攻势,并且已经逮捕和监禁了大批人民。
法国殖民当局的这种灭绝人性的暴行,受到中东舆论的强烈谴责。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在9日晚间广播的评论中,揭露并且谴责帝国主义者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干出的罪行。评论指出,法国统治集团和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所有帝国主义分子都将因为这些罪行而受审,因为如果没有侵略性的大西洋公约集团的武器和美帝国主义的援助和支持,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是不能继续下去的。评论指出,这些罪恶证明,帝国主义是处在垂死状态中。希特勒分子曾经大量杀死自由战士,但是,他们并不能阻止最后崩溃的命运的来临。
开罗“人民报”在10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残暴行为。社论说,一定要使法国对它所干出的新的可耻行为付出全部代价。应该使法国为这件事情受到惩罚。

抗议法国当局的无理迫害
本·贝拉等人绝食
据新华社11日电 巴黎消息:包括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第一副总理本·贝拉在内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袖为了抗议法国当局把非法判处徒刑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国务部长比塔当作普通罪犯,在10月29日开始了绝食。在他们的坚决斗争和全世界人民的指责之下,法国当局现在已经不得不给比塔以政治犯待遇,也不得不取消在本·贝拉等人绝食后拒绝给他们政治犯待遇的决定。
比塔表示将继续绝食,直到法国当局不把同他一起被非法囚禁的另外十五个阿尔及利亚爱国者当作普通罪犯时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