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在欢迎波兰代表团大会上说
苏联主张结束占领柏林制度残余
哥穆尔卡强调加强波苏联盟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莫斯科各界群众数千人今天下午在列宁运动场体育宫举行集会,欢迎以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在会上宣布,苏联方面准备把至今仍由苏联机构执行的管理柏林的职权移交给独立自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说,现在“显然已经是签订波茨坦协定的国家应当放弃占领柏林制度的残余的时候了。”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美、英、法三国在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不许法西斯主义复活方面,没有执行波茨坦协定的基本原则。它们只是没有违背柏林协定,因为这个协定有利于西方国家。西方三国在遵守所谓柏林四方地位的情形下,便有可能统治西柏林,把作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这一部分地区变为一种国家中的国家。赫鲁晓夫说,现在是时候了,应该重新考虑柏林地位问题和从那里撤退占领军。
赫鲁晓夫指出,帝国主义者把德国问题变成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永久根源。西德统治集团用一切办法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煽动战争狂。用原子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是一个严重的危险。在这方面,赫鲁晓夫警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领导人说:“西德现在所走的道路是危及欧洲和平事业和毁灭德国的道路。”西德的东进对西德来讲将是走向死亡。
赫鲁晓夫警告说,如果任何侵略势力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么,“我们将认为这就是反对苏联,反对华沙条约的所有参加国。那时候我们将起而保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还说,奥得—尼斯分界线是和平的分界线,对这个分界线的任何侵犯将被看作是对苏联的侵犯。
赫鲁晓夫接着指出,同苏联接壤的伊朗日益卷入西方国家的备战活动中,在它的领土上正在建立美国军事基地。赫鲁晓夫希望伊朗政府不要由于采取这些行动而使国际局势尖锐化。
在谈到苏联和波兰的友好关系的时候,赫鲁晓夫指出,波兰代表团的访问苏联,显示了苏波两国的兄弟友谊。他说,帝国主义者的阴险阴谋,以及他们离间苏联和波兰、使人民波兰脱离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一切企图,都可耻地破产了。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在我们两国之间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任何问题不可以通过友好谈判的方式求得解决。
赫鲁晓夫又说,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去年莫斯科会议以来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更加巩固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一致反对最完整地反映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中的现代修正主义,这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证明。工人阶级的一切革命政党都认为南斯拉夫纲领是一个修正主义的纲领,并严厉谴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的破坏性的分裂活动。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哥穆尔卡同志一些演说的重大意义。哥穆尔卡曾经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机关,由于它的错误的修正主义理论,使得南斯拉夫离开了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大家庭,从而损害国际工人运动,还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国家阵营所采取的态度,客观上是投合了国际反动派的愿望的。国际反动派站在南斯拉夫这一边,这不是偶然的。赫鲁晓夫说:“我们完全同意哥穆尔卡同志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评价。”
赫鲁晓夫强调说,工人阶级各革命政党在谴责修正主义方面的一致,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实。它说明我们这些党在思想方面已经是多么成熟,它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已经达到怎样一种高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支多么不可战胜的和日益壮大的力量。
我们已经多次说过,对于南斯拉夫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过去的功绩,我们是高度珍视的。他们在反对德、意法西斯的斗争中曾经遭受了巨大的牺牲。在这一斗争中,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曾经为反对共同敌人而并肩作战。
“遗憾的是,南斯拉夫领导人,在党内居于领导地位的一些人,正在从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滚向工人阶级敌人的立场。因此在我们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党的关系上,现在未必能够指望获得相互谅解,虽然对这一点我们还不愿放弃希望。”
在国家这一方面,我们将努力发展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扩大贸易和文化联系。我们今后还准备在互利基础上同南斯拉夫进行贸易。我们主张广泛地同南斯拉夫互派各种代表团。让我们两国劳动人民常常了解彼此的生活。让他们看到,没有任何人对南斯拉夫怀有什么敌意,我国人民所希望的只是一点:更加加强友谊。
赫鲁晓夫追述说,在同南斯拉夫关系正常化以后,在消除了我们两国关系中过去存在过的一切芥蒂之后,在消除了各种没有意义的指责之后,不论在我们国家之间的关系上,还是在争取和平斗争的合作问题上,都曾取得了不少积极的结果。我们可以满意地指出,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在许多主要问题上的立场常常是吻合的,我们还希望,我们这些国家今后仍将共同努力积极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斗争。
赫鲁晓夫接着说:至于谈到我们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分歧,那么我们已进行过、并将继续进行反对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可调和的斗争。在这一点上所有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都是一致的。它们认为,修正主义是现阶段的主要危险。同修正主义作斗争——这就是为统洁我们的思想,为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团结一致而斗争。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指出,波兰代表团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修改波茨坦协定中有关柏林地位那一部分的立场。他说,西方国家完全离开了波茨坦协定的主要前提,并且只维护对它们有利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苏联的主张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哥穆尔卡严厉地抨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紧军国主义化和加紧对联邦国防军进行原子武装,这件事得到美英法三国政府的支持。
哥穆尔卡强调指出,波兰作为伟大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一员,现在在保证本国国境安全的问题上依靠着自己的力量、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苏联的力量——波兰疆界和波兰人民的和平劳动的主要保障。
哥穆尔卡在谈到波兰代表团访问苏联的情况时说:“我们这次友好访问的目的已经完全达到了”。他接着说:我们代表团在这里的多次会见,充分表现了把人民波兰同苏联联结起来的真诚的友好兄弟的感情。他着重说,波苏联盟现在比任何时期都要巩固。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哥穆尔卡指出,波兰过去曾经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他接着说:波兰“现在技术、经济和文化进步的各项主要指标都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有些部门甚至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很多。”我们展望未来,对我们不断增长的力量充满信心。
谈到反对修正主义的问题时,哥穆尔卡说:“我们党对修正主义危险胜利地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修正主义是主要的、威胁性最大的危险,它企图破坏无产阶级专政和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作用的基本原则,企图削弱工人运动的国际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各党和各国的行动一致。”另一方面,我们党还要同时反对使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再次抬头的企图。他说:“同这些危险进行斗争,特别是同主要的危险——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仍旧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至于我们党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纲领的态度,自从纲领草案公布后我们了解它的内容时候起,我们的观点就肯定是批判的。
还在我们了解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观点之前,还在我们知道苏联共产党对南共纲领草案的态度之前,我们党曾试图使南斯拉夫同志离开错误的修正主义道路。
遗憾的是,这一尝试和另外一些尝试都没有能够影响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离开错误的立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仍然抱着纲领中所陈述的观点,没有离开修正主义立场。
哥穆尔卡说:“如果说我们的希望没能实现,如果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同世界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隔绝开来,那么对此负责的不是我们,不是我们这些党。对当前局面只能完全由南斯拉夫负责。现在的阶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今天的孤立和以前的阶段、过去的争论(当时的过错在很大程度上在我们这方面)两者之间的区别,首先就在于此。”
哥穆尔卡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只有一个。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都遵循马克思、列宁的学说。一年以前就是根据这个学说的精神制定出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宣言,这个宣言是在现代情况下指示我们行动道路的指针。哥穆尔卡强调说:“如果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拒绝这条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都走着的道路,那么不论它怎样大声抗议别人指责它为修正主义,也不论它从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中如何大量地寻章摘句、断章取义,都不能改变这一事实:不论在理论上,不论在实践中,它都走上了修正主义的立场。而修正主义——这正是社会主义的一切敌人、一切反动派和侵略集团在其削弱和分裂社会主义国家和整个革命工人运动的团结的计划中,所下的一个赌注。
我们可以满意地指出,我们党过去和现在一直不断地胜利地在同各种修正主义的表现进行斗争,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纲领在我们党的千百万党员群众中只得到了否定的反应。
哥穆尔卡说,我们的意思并不是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始终不会离开它现在所走的错误道路。我们并没有做什么事情,使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恶化。相反地,我们希望在互利原则的基础上同南斯拉夫发展贸易关系。他说:“我们还认为,两国互相了解彼此的生活是适宜的。我们相信,总有一天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重新在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兄弟大家庭里占有自己的地位。但是,在这方面,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应该采取主动。”
哥穆尔卡指出,使社会主义国家团结起来的不仅有共同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且还有共同的意识形态、共同的科学——马克思列宁主义,它照亮我们走向这个目标的道路。这不仅不排斥、而且要求每个党做到:它在本国贯彻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所拟定的普遍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时,制定和采用最符合本国条件的、因而也是最有效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式方法。由此可见,每一个党都能够既最正确地解决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同时又丰富国际工人运动的经验。
哥穆尔卡强调说,我们党的政策的基本原则就是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加强我们阵营的团结。这可以保证和促进我国和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发展全面合作,加强牢不可破的波苏联盟。
哥穆尔卡最后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统一农民党及民主党的领导机关,代表国务委员会和波兰政府邀请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党政领导人访问波兰。
在会上讲话欢迎波兰代表团的还有莫斯科工人、知识分子和青年的代表。
出席这个集会的有苏联其他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涅夫、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波斯别洛夫、卡恩别尔津、科西金、波利扬斯基等。

苏联代表在讨论防止突袭会议上指出
消除突袭首在结束实力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10日电 讨论防止突然袭击的东西方十国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目前在这里举行的第二个会议。另一个会议是苏、美、英三国讨论关于不继续试验核武器的会议,这个会议由于英美拼命想规避停止试验,已经陷入僵局。
出席今天开幕的会议的国家,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意大利。
苏联代表团团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了苏联政府在召开会议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和会议通过防止一国对另一国突然袭击的措施的重要意义。他说,由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发展,新的大战将造成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得多的破坏。
库兹涅佐夫批评了西方国家推行的“实力地位”和“战争边缘”政策。他说,为了摆脱新战争的威胁,消除突然袭击的危险,首先必须结束造成这种危险的“实力地位”和“战争边缘”政策,必须坚决走上各国和平共处的道路。库兹涅佐夫说,苏联实行的是和平外交政策,它一直是为防止新战争和争取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合作而奋斗。
库兹涅佐夫还强调指出,只有在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且把它们从各国的军备中销毁,只有撤销在外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并且大大地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力量,才有可能制订出防止突然袭击的可靠的措施。
美国代表团团长福斯特在发言中避而不谈同突然袭击的可能性有关的裁军问题和其他重要问题。他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是以“专家身份”来讨论有关突然袭击的“技术问题”的。
第一次秘密会议在11日举行。

苏联和波兰签署声明
会谈结果表明双方对国际局势估计完全一致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波兰声明10日晚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签字。
在声明上签字的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
苏联党政领导人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团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当天晚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招待会上致词说,波兰代表团的访问和苏波声明的签字再次表明苏波友谊的牢不可破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友谊的共同愿望。他说:“我们在兄弟般相互谅解和真诚的气氛中进行的会晤以及会谈的结果表明,双方在讨论苏波关系问题和估计当前国际局势方面是完全一致的。”
伏罗希洛夫指出,苏联和波兰人民不能眼看着严重威胁欧洲和平事业的德国帝国主义的复活而无动于衷。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人民和波兰人民更加牢固地团结起来,更加积极地反对受大洋彼岸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企图染指东方的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计划。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在致答词中说,苏联领导人和普通群众对波兰代表团空前未有的真诚接待,使代表团人员深受感动。
萨瓦茨基向到会者保证说,波兰人民今后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波苏友谊,这有利于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一切国家的人民,有利于和平和进步事业。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应邀到苏联访问的以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乘火车离莫斯科返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米高扬、福尔采娃,苏联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苏联元帅和将军们,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和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等。
赫鲁晓夫和哥穆尔卡先后在车站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说,波兰代表团的访问苏联是苏波人民牢不可破友谊和团结一致的生动表现。苏波两国签字的声明表现了我们两国在苏波两国关系问题上、在国际关系问题上的团结一致。双方决心要全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发展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合作。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对波兰代表团在苏联的访问表示非常满意。他说,这次访问进一步巩固了波苏两国的友谊。波苏声明完全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泉源,是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表现。哥穆尔卡着重说,我们将不惜一切力量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因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一切和平和胜利的保证。(附图片)
苏联和波兰声明11月10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签字。代表苏联方面签字的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代表波兰方面签字的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斯特朗函告美国参议员
中国人的事不容杜勒斯插手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11月10日一期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刊载了正在访问中国的美国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写给美国参议员朗格、莫尔斯和汉弗莱的一封公开信,指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
斯特朗说,作为一个对美国政府使美国失去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有礼貌的人民的友谊这种做法感到愤怒的美国人,我从中国的中心写了这一封信。
她说,这封信主要是告诉你们,照我看来中国人拒绝同杜勒斯先生讨论“停火”的意思。她说,部分是由于杜勒斯有意遮盖这件事,部分是由于美国人习惯于干涉其他国家的事情,以致美国人认识不到对于自己的主权很敏感而且几千年来讲究细节的一个国家的看法怎么样。
斯特朗指出,中国政府是十分愿意同台湾当局谈判结束内战,谋求国家统一的。她写道,他们建议谈判和平,他们说,他们的内战已经继续了三十年,他们很愿意通过谈判来结束内战。
斯特朗说,但是中国人不愿同杜勒斯谈判“停火”,因为:“他们不承认他(杜勒斯)是他们(中国人)内战中的调停人……谁会承认呢?他们没有同美国作战,因此不愿意讨论‘停火’而含有他们在同美国作战的意思。”斯特朗指出,中国认为“杜勒斯的‘坚持态度’(指坚持所谓“停火”——编者)是一个伪善的诡计,目的是肯定美国干涉中国内战,并且含蓄地占领福摩萨(指台湾)的权利。他们认为他们的利益涉及到美国的仅有的一点是:你们何时回家?”
斯特朗还在信中热情地写到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建设工作。她写道:“我要(在中国)逗留一个时期,以履行在我看来是一项崇高的责任:告诉我国(美国)同胞关于他们需要知道的东西,如果我们要避免一场恶战的话。”她说,“首先,这个国家非常富于朝气:精神抖擞,它的六亿人民中的大多数看来是整天工作,通宵学习,而且不时地为自己国家的未来的某种光明理想而欢欣鼓舞。我想,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像这样的复兴:成百的新工厂、发电厂、旅馆、工人住宅区;数以百计的小水坝和几十个大水坝、驯服淮河、初步驯服黄河,把长江、洪水变为运河的计划、发电水坝和灌溉系统布满中国整个版图,数以百万英亩计的新灌溉区以及数以千万计的新种植的树木……今年的粮食生产比去年翻一番,棉花也增产一倍,现在中国棉花产量号称世界第一,钢产量今年也将增加一倍……。”
斯特朗说,“我们失去同这些人民的接触,美国这样的损失是无法补偿的,但是如果我们挑起战争,我们的损失将更大。”

给钱岂能消怨气
美国又给蒋介石一笔美元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最近又给了正在为美国搞“两个中国”的阴谋而恼火的蒋介石集团一笔二千一百五十万美元的“长期贷款”。这笔“贷款”是在所谓“帮助”蒋介石集团修建水坝的名义下拨给的。
据消息透露,自从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炮轰金门以来,美国政府给蒋介石集团的钱已达三亿美元以上。

美国在台湾的官员公然叫嚣
侵台美军要拔剑张弩
新华社11日讯 台北消息:在9月初以参加演习为名开到台湾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仍然驻扎在台南一带。昨天,这支侵台美军地面部队的负责人范奥门上校叫嚣说,他们在台湾“将长期保持战斗准备状态”,以便“制裁敌人”。美国驻台湾“大使”德鲁姆赖特昨天也在这支侵台美军部队的集会上,向这些美军官兵说,“使你们的宝剑保持锐利——你们可能会有一天不得不使用它们。”侵台美军司令斯摩特说,他“愿意重复”这个“大使”所说的这句话。
有消息说,约四千名美国地面部队在台湾继续盘踞下去,已经在台湾引起不满和不安。台湾许多军政人员认为,把这区区几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派作向大陆进行“两栖登陆”的用场,当然是笑话。值得考虑的倒是他们可能成为台湾卧榻之旁的心腹之患。
美国“军援计划考察团”9日由日本到台北。这个考察团的负责人夏夫说,他们到台湾“是要研究这种援助是怎样使用的,同时要确保这种援助得到适当的使用”。这个考察团正对蒋军各单位进行“调查”。

香港亲蒋报纸叹道
美国的“保证”不值钱
劝台湾当局提高警惕以免自毁
新华社香港11日电 香港亲蒋报纸今天继续抨击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帕森斯给台湾团体的复信。
“自然日报”说,目前美蒋关系。正陷于“摇曳”的处境。这家亲蒋报纸认为“美国可能会有出卖自由中国(蒋介石集团)的意图”。它劝告台湾当局“提高警惕”,否则,将会“演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自我毁灭大悲剧。”
“星岛日报”今天的社论对美国欺压台湾当局表示愤愤不平,认为台湾当局同美国打交道总是“失败”的。它说,拿最近的事例来说,蒋杜会谈公报就是台湾当局“外交上一大失败。因为我们被美国盟友所迫,要放弃武力反攻大陆。这不是最大失败而何?社论说,国民党当局的“对美外交,二十年来,未曾搞好过。……言念及此,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环球报”说,“要了解艾森豪威尔这种保证的真实价值如何,就必须追研他一再所开出的口头支票最近信用”。它接着列举了一些美蒋关系的事实,说明美国对蒋介石集团所作的“保证”只不过是一纸“不兑现的支票”。
“南洋日报”对美国总统所作的虚伪“保证”表示“感激”。但它接着就说,美国这几年来“许多回作出了损人而不利己之安排”,它批评美国的“妥协”态度,“无形中便作出了损害中华民国(蒋介石集团)权益之安排”。

专栏:福建前线通讯

来自首都的新“炮手”
前线记者集体采访
文艺界在福建前线慰问的日子里,给英雄的三军战士带来了极大的鼓舞,特别使战士们念念不忘的,是慰问团人员和战士们并肩作战,一起欢庆胜利。
在一个月色溶溶的夜里,文艺界福建前线慰问团副团长田间率领的作家、音乐家、艺术家,在炮手们热情欢迎中进入了炮位。这晚,他们是来当“新兵”的,要亲手惩罚敌人。九时三刻,阵地上传来炮击小金门某军事目标的命令。田间、孙福田等像战士一样,手握拉火绳,全神注视着班长的口令。他们又是欢喜,又是紧张。霎时,电话耳机中传来了“放”的命令,一阵炮声震天动地,各炮同时开了火。
“好!你们打得好!”炮手们赞扬着。
魏金枝、陈笑雨、瞿希贤、米谷、郑律成等接着在部队首长准许下,也拉绳开了炮。炮位里热气腾腾,大家异常兴奋。他们说,习惯于用笔进行战斗的人,也用大炮进行战斗,纵然是短暂的一瞬,也很值得珍惜。打完炮后,许多人写了诗。田间在一块炮弹箱盖上挥笔题了一首诗,米谷在诗的右下方画了一门大炮。曲艺演员刘淑贞要求班长给她题词留念。班长汤永发在她的小本子上写道:“你打得很好,够个炮兵。”刘淑贞立即在班长的本子上写道:“班长同志,假如祖国需要,就请你下命令吧!”
慰问团当场为战士们表演了许多节目。
在另一个炮兵阵地上,首都文艺界福建前线演出慰问团副团长薛恩厚率领的文艺工作者,也被批准参加了战斗。五十多岁的薛恩厚,左手叉着腰,右手握着拉火绳,很像熟练的老兵,等待着班长的发射命令。当班长喊出:“为祖国社会主义,为解放金门、台湾,开炮!”霎时,火花耀眼,硝烟弥漫,炮弹发射出去了。响声刚落,薛恩厚向班长报告说:“发射完毕!”炮地上响起一片掌声。班长对薛恩厚说:“打得好!”薛副团长笑着回答:“没有你们能干啊,我们是来学习的。一旦祖国需要,我也要报名当一名炮兵。”战士们都呵呵地笑起来了。接着,慰问团的希扬、梅阡、孟希非等也都参加了炮击。
当慰问团同志离开阵地的时候,战士们恋恋不舍地把他们送上汽车。班长王云水在汽车开动以后,还大声喊道:“请告诉首都人民,放心生产吧,前线有我们……”
(新华社福建前线11日电)

回溯前尘 感慨万千
于右任赋诗怀大陆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香港消息:据与台湾方面有关系的香港“天文台”双日刊发表的台北通讯说,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最近写了两首怀念大陆和旧友的诗。一首是:“二十余年补一字,完成题画岁寒诗。相逢回念寒三友,泉下经陈知不知?”另一首是:“破碎山河期再造,雕零师友记同游。中山陵树年年老,扫墓于郎已白头。”
这篇通讯说,于右任的长子于望德最近在台湾友人家中,发现三十年前由经亨颐、陈树人、何香凝三人合作的“岁寒三友图”中堂一帧,经亨颐写竹,陈树人写稚松,何香凝写古梅。于右任原曾题诗其上。于望德发现这幅画时,看到其父三十年前的题句,虽历经沧桑,竟能保存,不胜慨叹,乃将此画带回家去。于右任在欣赏之余,感慨万千,又提笔在画中补上了当年题句时漏写的一个字,并增题了上引的“相逢回念寒三友”的两首诗。通讯说,于氏再题此诗时,回溯前尘,“不知其心中之感慨为何如也!”
香港民营报纸“晶报”以“于右任题诗寄意”为题写道,“经亨颐与陈树人已逝世。而于右任与何香凝,一在台湾,一在北京,天南地北,在美国制造‘两个中国’政策下,使‘山河破碎’,于氏回念‘同游’,当不胜伤感。尤其是南京的中山陵,当年所栽墓树,经一度岁寒,亦老一年。树犹如此,人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