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学习论纸老虎文献的报告会
周总理报告目前时局和反帝任务
周总理指出:“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文献。这个文献,系统地、深刻地、正确地解答了应当如何认识革命力量和反动力量的问题。我们必须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正确地部署自己的战略计划,争取革命事业的胜利。
新华社10日讯 为了广泛地展开学习“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重要的政治文献,使广大干部正确认识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中共中央宣传部10日下午在首都举办了一个巨大规模的报告会。
周恩来同志在报告会上作了题为“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和中国人民的反帝任务”的报告。周恩来同志着重指出:“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文献。这个文献,系统地、深刻地、正确地解答了应当如何认识革命力量和反动力量的问题。我们必须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正确地部署自己的战略计划,争取革命事业的胜利。因此,应当在党内外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广泛地、深入地宣传毛泽东同志这个重要的政治文献;同时,还应当根据这个文献中所阐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广泛、深入地讨论目前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斗争形势以及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周恩来同志在报告中,对于当前国际局势作了详尽的分析,他列举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直到最近台湾海峡地区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国际事件,证明毛泽东同志关于“东风压倒西风”的论断的正确,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接着,周恩来同志就台湾海峡地区的斗争形势和有关国际形势的若干观点作了精辟的说明。
这个报告会是在怀仁堂举行的,同时并向三十多个礼堂转播。总计听到这个报告的共有四万余人。其中有:在北京的党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一级和北京市的党、政、军、民各机关团体的负责干部,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外地来北京开会的负责干部以及党的活动分子等。有些省、市委宣传部派了负责同志赶来北京听这个报告。在北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干部等,也应邀参加了这个报告会。
各单位在报告会后,即将广泛深入地学习和讨论“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重要文献和周恩来同志的报告,并且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

抗美援朝总会设宴欢送志愿军代表团
送上新阵地 夺取新荣誉
彭德怀接见代表团勉励永做最可爱的人
新华社11日讯 今天中午,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设宴欢送以杨勇上将、王平上将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廖承志、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张奚若、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席间,郭沫若和廖承志举杯祝志愿军全体同志今后在保卫祖国和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荣誉。
志愿军代表们在向亲人们敬酒时表示,决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一定要拿出在朝鲜战场打败美帝的干劲来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
新华社1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上午接见以杨勇上将、王平上将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全体人员,并作了亲切的谈话。
彭德怀部长刚从外地视察工作后回到北京。他在谈话中勉励大家要牢牢记住毛主席说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名言,时刻注意戒骄戒躁,永远做最可爱的人。

志愿军文工团演出 招待国家机关干部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今晚在天桥剧场演出,招待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陈毅副总理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观看了演出。
文工团演出了歌舞活报剧“志愿军战歌”及合唱、相声、快书等节目。节目中还有朝鲜民族乐器“枷椰琴”弹唱和舞蹈“刀舞”。每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鼓掌。
演出结束后,陈毅副总理、罗瑞卿部长等登台同演员握手,表示祝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代表向文工团献了花篮。

波波娃、安德列耶夫电宋庆龄、钱俊瑞
感谢对十月革命节的祝贺
新华社11日讯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尼·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列耶夫,8日致电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宋庆龄和秘书长钱俊瑞,感谢他们对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的祝贺。
电报说:我们谨代表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衷心地感谢你们对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的祝贺。
“我国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之下,以在工业、农业、文化和科学方面所获得的新的成就来迎接这个光荣的节日。和苏联人民一同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顺利前进的,还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的人民,包括我们的朋友和盟友——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掀起了大跃进。全体苏联人民为伟大中国人民的卓越成就衷心感到欢欣。
“十月革命在各族人民之间奠定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新型的社会主义关系的基础。现在,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坚如磐石的团结和兄弟般的合作,乃是争取和平和人类继续进步的斗争中的强有力的因素。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南方农业协作会议讨论当前农村工作主要问题
一手抓生产 一手抓生活
谭震林同志指出:当前人民公社的分配必须在最近两三个月内抓好。“三化”要与民主作风相结合,公社的管理应贯彻民主化。必须逐步改变五亿农民搞吃饭的局面,逐步实行少种、高产、多收的基本农田制,从农业方面抽出大量劳动力来发展工业和多种经营。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广东、广西、湖北、湖南、云南、贵州、四川等七省区农业协作会议,于10月27日到11月4日在广州举行。会议讨论了农村公社化后当前农村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也讨论了明年七省区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问题。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农村人民公社1958年的分配和办好集体福利事业两个问题。关于分配,会议认为一般以公社统一分配为好。今年农业大丰收,应该使人民公社多积累一些,同时也应该使社员收入多增加一些,以鼓舞群众的积极性。丰收后公社实行吃饭不要钱的供给制是大势所趋,可以普遍采用。其他穿衣、医药、婚丧、上学等也可量力逐步由公社包下来。但是,目前按劳取酬的工资部分仍有积极作用,所占比例不宜过小。以劳动力计算供给和工资以各占一半为宜;使社员除生活主要方面获得保证外,还有一定的现金收入供自己支配。为保证公社开发工资,会议指出:今年人民公社收入粮食多、现金少的情况急需改变。今后公社的生产除继续增产粮食外,应多种经济作物,发展多种经营来进一步增加收入。当前就须大抓人民公社的冬季副业生产。
关于集体福利事业,会议认为:当前的重点是办好公共食堂、托儿组织和幸福院三件大事,同时结合着办好医药卫生、学校、文化娱乐和其他服务事业。会议指出:食堂须努力搞好副食品的生产,来办好伙食;托儿所和幼儿园要作到养得好、教得好和长得好;幸福院应适当满足老人生活上的需要。要办好集体福利事业,除党委有书记专门领导外,有关政府部门和有关群众团体必须管理,经常督促检查和总结、推广这个方面的经验。
农业生产方面,七省区今年都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以上,接近去年全国的总产量。其中广西比去年增产一倍多,广东接近两倍。七省区分别都超过了平均亩产八百斤的指标。按人口平均每人有粮一千五百斤左右。棉花七省区总产量比去年也翻了一番多,湖北皮棉平均亩产百斤以上,四川六十斤以上。七省区是我国甘蔗主产区,今年甘蔗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倍多。其他油料和经济作物都增了产。会议指出:七省区的大丰收,是在不断革命的思想指导下取得的。今年领导和群众的思想是逐步解放的,增产指标和措施是逐步加码的,干劲也是一浪比一浪高。七省区在执行水、肥、土、种、密、害(除治病虫害)、工(改良工具)、管(田间管理)等八条“宪法”方面贯彻较好,对今年增产作用较大的是水、肥、密植和田间管理几条,其他几条也取得了一定经验。但是八条都还有待于进一步更具体更系统地贯彻。
明年生产问题,七省区明年要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决定搞10%的大面积高产卫星田,以便改变华南地区实际上是广种薄收的耕作制度,为逐步收缩播种面积,实行少种、高产、多收的新的耕作制度创造条件。七省区明年都准备减少甘薯的种植面积,增加油、粮的比重,并多种棉花、油料和各种经济作物,争取一二年内作到棉花、油料自给和增加公社的收入。会议强调南方各省应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特别是林业、淡水养殖都应争取快速、高产,并在农林牧渔生产大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对农产、林产、水产、畜产的加工工业和化学工业,成倍地大量增加公社的收入。
谭震林同志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当前人民公社的分配必须在最近两三月内抓好,否则将影响明年的生产。办好集体福利事业关系到公社制度的巩固,党委书记必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不能放松。公社的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和生活集体化应进一步贯彻,“三化”应与民主作风相结合,公社的生产、生活、经济、财务和劳动的管理都应贯彻民主化,以防止干部发展强迫命令作风。他还要求各地一定要过好共产主义教育这一关和在今冬认真研究一下公社的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的问题。
关于农业生产,谭震林同志指出:必须逐步改变五亿农民搞吃饭的局面,解决办法就是创造条件,逐步实行少种、高产、多收的基本农田制,这样才能从农业方面抽出大量劳动力来发展工业和多种经营,才能大量增加社会产品,才能逐步消灭城乡、工农和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向共产主义过渡。他还指出:实行了基本农田制,就可加快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速度,因为设备可集中于基本农田。在基本农田上,水肥土种密等八条“宪法”也更易于更系统地贯彻。基本农田的灌溉应作到自流化或机械化,作到合理施肥、深耕密植和管理园田化等等。他要求各地明年就开始基本农田的试点工作。关于工具改革,他要求各地限期实现半机械化,广泛推广对水力、风力和沼气的利用,广泛推广田头积粗肥和大量制造土化肥,广泛推广车子化木轨化,从多方面节省劳力,保证公社生产全面跃进。最后,谭震林同志强调要求各地今冬明春必须组织好人民公社的多种副业生产。

我国最大高炉 世界最快速度
鞍钢十号高炉建成
据新华社鞍山11日电 我国目前最大的高炉——鞍钢十号高炉,已在今天建成并开始烘炉。
这座自动化高炉,从开始挖第一铲土到正式建成,总共只用了四个月另二十六天,这种惊人的施工速度,在世界高炉建筑史上也是空前的。
当5月份十号高炉决定建设方案时,党组织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要在1959年1月1日出铁。当时,有些人认为目前世界上建造大型高炉最快的速度一般是八个月,要打破这个纪录是不可能的。但是,广大职工在施工过程中,大胆打破了陈规旧律,冲破了上下工序交接的界线,使土方、金属结构、筑炉、机械安装和电气安装等八个施工单位、几十种工种同时施工。高炉上部还在安装炉皮,筑炉工人就已经搭上保护棚在下面砌砖。按照常规,机械安装要在金属结构安完以后才开始,但是,工人们一面进行组装准备,一面帮助金属结构安装零星构件,这就大大缩短了施工期限。如高炉的重要设备卷扬机的安装,只用了五天时间,而在九号高炉建设时却花了一个多月。
大闹技术革命、在每个过程中采用新的施工方法,是这座高炉提前建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高炉主体基础的浇灌中,混凝土工人采用皮带运输机浇灌,二十二小时浇灌了三千二百立方公尺混凝土,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按:武钢一号高炉基础混凝土一千七百九十立方公尺,二十七小时浇完;包钢一号高炉基础混凝土一千七百四十立方公尺,二十二个半小时浇完);金属结构安装队职工采用大块安装和构件拼装流水作业的方法,仅用二十七天时间就安装完了庞大的高炉外壳。筑炉工人创造了“三人连接梯形砌砖法”,克服了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十六天半就完成了高炉炉体砌砖工程。(附图片)
鞍钢十号高炉全景

预谋的迫害行为不容掩饰
我外交部就香港中华中学校舍事件
驳斥英政府复照颠倒是非歪曲真相
新华社11日讯 我国外交部今日照会英国政府,驳斥英国政府今年10月9日关于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封闭香港中华中学校舍事件的复照。
我外交部照会指出:英国政府10月9日的复照,对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封闭中华中学校舍和香港警察野蛮殴打该校教职员、学生和在场采访的中国新闻记者事件所作的解释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事实真相不容掩饰。正如外交部8月27日照会中所指出,今年初以来,香港英国当局在颁布教育(修正)条例后,就在各种借口下对港九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进行过多次的摧残和迫害;而这次强行封闭中华中学校舍事件是在“危险房屋”的借口下对港九中国人民教育事业的又一次蓄意摧残和迫害行为。香港英国当局先则故意拖延中华中学校方提出的修缮校舍要求,继而颁发封闭令,胁迫学校停办,学生转学,随后又出动警察使用暴力强行封闭校舍,殴打该校教职员、学生和在场采访的中国新闻记者,这显然是预谋的迫害行为,而绝不是可以用通常的房屋修缮问题来作解释的。至于警察行凶情事,不仅港九中国居民有目共睹,而且也有在场记者拍摄的照片为证。英国政府复照中也不能不承认香港警察确曾对该校师生和中国新闻记者使用了武力。但是,英国政府复照中却反无理指责我外交部照会中包含了“完全没有根据的说法”。这完全是颠倒是非,歪曲事实真相,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我外交部照会继续指出:中国政府注意到香港英国当局已经将中华中学校舍加以启封。同时注意到文郁生代办同外交部西欧司宋之光副司长谈话中表示,香港英国当局规定的教科书有的已经“过时”,将予修改,香港学校可以使用教科书目录单以外的课本。但是,英国政府的复照对外交部8月27日照会中所提出的有关要求并未给予满意的答复。
我外交部照会最后指出:英国政府复照中更未提及关于香港英国当局纵容蒋介石集团分子假借办学之名在港九进行反对和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在此重申我外交部8月27日照会中的有关要求,提请英国政府予以注意。

专栏:社论

藐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重要文献的发表,是一件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事。这个文献发表之后,立即引起了全国各地工厂、农村、机关、部队、学校、报纸以及各界人士的广泛的重视,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个新的学习热潮。从各地讨论这个文献的情况看来,讨论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其中包括新生力量一定战胜腐朽力量,中国革命胜利同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思想的关系,中国革命斗争中革命力量与反革命势力的消长,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解放台湾的问题,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意义,两个阵营力量的对比和发展前途,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等等重大问题。对这个文献的学习和讨论,使我国人民大大提高了政治认识,进一步振奋了斗争精神,发扬了藐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革命气概。
目前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主要是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斗争,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着。尽管美帝国主义的“实力地位”政策和“战争边缘”政策已经破产,它的侵略活动已经遭到各国人民的坚决反抗而一再失败,但是它仍在张牙舞爪,把舰队调来调去,挥弄原子武器,向各国人民进行恫吓和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不为帝国主义反动派表面上的虚张声势所迷惑,而从本质上看清楚它不过是“纸老虎”,这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认清楚美帝国主义到处逞凶,扬武耀威,不过是它外强中干的表现,才能大大地增强我们的斗争信心和勇气,才能正确地布置我们的战略计划,引导人民胜利前进。“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论断,就是我们战胜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我们这个时代,是充满着革命斗争和革命胜利的时代,是新生的革命力量不断战胜腐朽的反动力量的时代。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由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一个崭新的时代。从那个时候到现在,虽然还只有短短的四十一个年头,但是世界的面貌却已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已经超越了一国范围,发展成为拥有近十亿人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反帝的民族革命运动,正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蓬勃发展。社会主义力量和民族革命力量正汇成莫之能御的历史洪流,猛烈地冲击着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最后统治。在帝国主义方面,情况完全相反。整个帝国主义阵营无法摆脱经济危机,美帝国主义的情况尤其严重。美国所支持的某些国家的反动力量,由于无法解决日益加深的政治危机和革命危机,走上了法西斯化和军事独裁的道路。这并不是表示帝国主义和这些反动派的强大,恰恰相反,这是他们日益衰弱的表现,是他们走向最后失败和死亡的标志。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快要完蛋了。应当是帝国主义反动派害怕革命力量,而不是革命力量害怕帝国主义反动派。可是,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人对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力量估计过高,对人民的革命力量估计过低。他们只看到帝国主义反动派表面上的强大,而看不到帝国主义反动派实质上的虚弱。他们只看到人民力量的发展在某些地方暂时还是缓慢的现象,而看不到人民正在觉醒和团结起来,终将推翻一切压迫,取得最后胜利。他们只看到反动势力统治下的某些地方暂时还保持着表面的平静,而看不到那些地方人民的烈火正在地下运行,终将突然爆发,彻底埋葬那些腐朽的势力。所有这些看法,都是极端错误的。这些看法,只能长敌人的威风,灭自己的志气,对人民的革命事业是不利的。
现在,有些人还以为,西方是先进的,东方是落后的。这是迷信!事实恰恰相反,西方早已落后了,东方才是先进的。列宁早就断言,亚洲将要跑在欧洲的前面。现在,社会主义阵营雄伟无比,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片光明,而西方帝国主义世界却是风雨飘摇。帝国主义西方是下午的没落的太阳,而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的东方则是早晨的上升的太阳。试问: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究竟有哪一点称得起先进呢?它们保持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罪恶社会制度,能称得起先进吗?它们侵略和掠夺别国人民,镇压别国的民族独立运动,能称得起先进吗?它们的科学技术,服务于战争的目的,为了少数人的利益,根本不能造福于人民,能称得起先进吗?它们在文化上已经走到了脱离人民的绝境,充满着颓废和绝望,以至发展到猩猩成为“艺术大师”,这能叫做先进吗?它们是落后的,是低级趣味的,一切革命的人民完全有理由鄙视它们。
现在,有些人还以为,西方的实力不可小看。这同样是迷信!西方帝国主义不仅遭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抗,而且也遭到它们本国人民的反对。他们的内部是分崩离析的,他们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他们的所谓力量是建筑在沙滩上的。它们的所谓实力,无非是一些钢铁再加上几颗原子弹。美帝国主义就正是拿着这些东西来吓唬别人的。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来就认为,最后决定战争胜败的不是武器,而是掌握武器的人。何况,现在拥有核武器的并不只有美国,苏联也早就掌握了这种武器,而且在某些军事科学技术方面,例如在洲际导弹方面,美国已经远远落后于苏联。至于钢铁,更吓唬不了人。不但钢铁不是决定力量对比的唯一因素,而且美国和帝国主义阵营对于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所具有的钢铁生产的优势,很快就会消失了。“唯武器论”和“唯钢铁论”都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现在,还有些人认为,对美帝国主义,最好不要刺激它,刺激了它,就会使它更加疯狂,对世界和平不利。但是,问题在于:究竟谁在刺激谁?美国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侵略别国领土,强迫在别国建立军事基地,这难道不是它在“刺激”别人吗?全世界一切被侵略被压迫的人民起来制止它,反对它,赶走它,如果这也叫做刺激的话,那末,这种刺激有什么不好呢?难道不制止它,不反对它,不赶走它,就会取得和平吗?当然不可能得到和平,相反地,其结果只能纵容侵略,使帝国主义反动派更加猖狂。其实,反动派总是反动派,帝国主义总是帝国主义,就是你不刺激它,它也总是要刺激你的。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到处扩张侵略,并不是有人刺激了它的缘故。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活动,只有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打断它的侵略魔爪,才能确立真正的和平。怕刺激帝国主义是不行的。
从斗争的全局来看,从力量对比的发展来看,从事物的本质来看,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革命人民完全有理由加以藐视。但是,革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实际斗争中和具体问题上,又应当重视敌人,集中力量进行战斗,保证赢得胜利。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为了同敌人作斗争,我们在一个长时间内形成了一个概念,就是说,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也就是说在整体上我们一定要藐视它,在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上我们一定要重视它。”而且,帝国主义反动派愈是临近死亡,它们愈要拼命挣扎。革命人民和和平力量必须保持警惕,在帝国主义反动派一旦发疯的时候,就把它们埋葬到自己挖掘的坟墓里去。
毛泽东同志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伟大的战略思想,关于革命力量一定胜利和反动力量一定失败的英明论断,已经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所证明,也已经为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一系列伟大胜利所证明。这是一个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器。我们全中国人民一定要继续深入地进行学习,用毛泽东同志这个辉煌的思想把我们更好地武装起来,为发展中国革命、保卫世界和平和结束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争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