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摆脱正规化课程束缚 密切联系生产实际
一个半工半读大学办好了
本报成都3日电 西南无线电器材厂半工半读大学在工厂党委领导下,采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教师三结合的办法,充分依靠工人群众的力量进行教学改革,改变了教学工作中脱离生产、脱离实际和盲目追求正规化的倾向。
这个半工半读大学是在今年7月开办的。设立了两个专业,学员共一百多人。每周三天学习,三天劳动。原来的教学计划是委托普通大学帮助制订的,虽然比普通大学同类专业的教学计划作了些精简、合并和调整,但是,在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和教学内容等方面,仍然存在着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缺点。开设的高频瓷和磁性材料专业和工厂生产关系不大,而工厂迫切需要的无线电陶瓷专业却没有开设。开了些不必要的基础课,有些生产上需要的课程却没有安排。课程次序也是按普通大学先讲基础课后讲专业课的常规排定的。教材更基本上沿用了普通大学的一套,工人要求精简讲授内容,有些教师却说:要是叫作大学,我就得照大学的一套教。工人们因而议论说:这样学习四年,我们会变成落后分子。我们两、三年后才能学到的,别人早在生产中学会了。
工厂党委研究了这些情况,9月中旬,决定按党的教育方针对教学工作进行彻底改革。但是,教师和部分学员却不同意。有些学员认为要作工程师就要着重学习广博的理论知识。有的对质量问题有误解,认为学的书本知识愈多质量愈高。还有些人迷信普通大学,要求一切向普通大学看齐。为了发动工人群众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工厂党委组织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教师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就以上问题展开辩论。经过深入辩论,混乱思想澄清了。大家普遍认识到,工厂办学培养的人才,应该是适应工厂生产需要的既有必要理论知识又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劳动者,决不能脱离实际地单纯多学理论。学习质量也不应该用书本知识多少来衡量,而是要学以致用,能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工厂办学还必须从本厂生产实际出发,决不能用正规大学的东西生搬硬套,要创造自己的办学经验。
在辩论中,工人们和教师还讨论提出了改革教学工作必须遵循的几项原则:(1)教学必须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2)政治、文化、技术三结合,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3)在课程上,按生产需要开设专业课,按专业课需要开设基础课,并结合工厂特点,部分专业课与基础课同时并进;(4)在党委领导下,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教师三结合,修订教学计划,自编教学大纲和教材;(5)按能者为师原则,互教互学。
接着,工人们通过多次座谈、讨论,根据这些原则,就专业设置、教学内容等各方面提出了许多改革教学、修订教学计划的意见。已经开设的课程电机学,工人江玉成等过去在中等技术学校曾经学过,但在生产中完全用不上,因而大部忘却,他们建议不必再开设。按工厂生产情况,工人迫切需要学习窑炉学,但学校却没有列入教学计划。工人们提出增加这门课程的建议后,立刻得到工程技术人员支持。此外,工厂党委还召开了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教师代表的联席会,共同研究新教学计划。
经过群众性的讨论,这所大学已制订出新的教学计划,教学工作开始呈现新的面貌。高频瓷与磁性材料专业已经取消,改设了适应生产需要的无线电陶瓷专业;绝缘材料与电阻电容器专业也在反复研究后,分设为两个专业,以避免学习内容广而不深的缺陷。与生产关系不大或内容重复、陈旧的电机学、企业组织与计划等课程,有的取消,有的压缩或合并,并根据工人建议增加了窑炉学、陶瓷原件与配方等新课程。政治课也占到教学时数四分之一左右。教学内容上也比较充分地吸收了群众智慧,增加了本厂创造发明及合理化建议,以及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学校开设课程已从原有的二十多门减少到十五门。学员只需三年时间就可毕业,成为本专业范围内具有工程师水平的新型劳动者,比原来学制缩短了一年。工人们都兴奋地把新的教学计划称为多、快、好、省的计划。
现在,这个学校教学改革工作已告一段落。工厂党委正准备按照新教学计划,发动群众编写教学大纲和教材,并进一步改革教学方法。这个工厂开办的其他学校也已学习这一经验,开始进行教学工作的改革。(附图片)
上海冶炼厂业余冶金学院工人教师王九伯,正在给青年工人和外厂来的实习生讲课。 本报记者 陈娟美摄

中央机关事务工作技术文化革命展览会展出的实物说明
机关事务工作同样可以大跃进
新华社讯 正在北京展出的中央机关事务工作技术、文化革命展览会,用生动的事例向观众介绍了目前机关事务工作向社会化、机械化、科学化跃进的情况。
展览会包括综合馆、招待服务馆、财务会计馆、总务馆、食堂馆等五个部分。展出的展品共有九千多件,来自中央机关六十九个单位。这些展品中有机关事务人员改善服务态度、改进管理制度,以及在清洁用具、成套炊事设备等方面的各种发明创造。
走进展览会,人们看到了整风后在中央机关中,不论是炊事员、保育员、公务员、财务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正在全面大跃进的情况。许多过去不愿作事务工作的人,在整风后转变了思想,提高了工作效率。例如展览会上介绍的人民日报财务科过去成本结账程序有三百七十二项,经过财务人员的努力后,现在已精简到二十二项,提高工作效率三倍以上。据冶金、水电、煤炭、教育部等二十二个单位的统计,过去共有一千七百三十八个总务人员,而现在精简到六十四个,工作效率却提高了143%。特别引起人们兴趣的是化工部的行政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多面手运动,他们全体人员都参加了化学业余学习,成绩多是优秀,没有一个人不及格。
展览会上展出了大量机关事务工作人员发明创造的实物。这些实物生动地告诉人们,机关事务工作同样可以跃进,同样可以进行技术、文化革命。这里有公务员创造的擦地机,电话员创造的电话录音机,打字员、校对员创造的电动打字机、校对机、脚踏配页器,汽车司机创造的吨位计量器、真空加油器,炊事员创造的淘米机、和面机、切馒头机、做窝窝头机、切菜机、洗碗机等。其中商业部炊事员创造的万能灶,一天只需用一百二十斤煤就可以供一千人用饭。对外贸易部炊事员创造的电动和面机三分钟就可以和五十斤面,比人工操作效率提高数十倍。许多保育员也想尽办法创造托儿所用的工具和小孩玩具。邮电部的保育员创造了电动刷奶瓶机,提高效率十倍。
在展览会的综合馆部分,还向人们介绍了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部队、学校在延安时的艰苦生活的情况,这里陈列的有毛主席在延安时期用过的极为简朴的毛毯、棉被和用麻线缝缀过的皮带,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修建十三陵水库、大炼钢铁等方面的图片和实物。
展览会在10月28日开始展出,将举行二个月。

教什么?问问工人
箫敏
许多工厂办起了学校,工人有书读了,这当然是顶大的好事。但是,有的工厂虽然有了学校,工人却不一定很欢迎它。为什么呢?因为教的东西不大适合生产的需要。目前各工厂企业生产极为紧张,提高文化技术知识水平来闹技术革命,工人很欢迎。可是硬要工人按部就班,学普通学校的老一套,就不能满足工人当前的要求,学了不能致用,工人目前就无法兼顾了。
有例为证:西南无线电器材厂当初办起了一所半工半读大学,教材是搬的普通大学的一套,于是工人议论了:“这样学习四年,我们会变成落后分子了。我们两三年后才能学到的,别人早在生产中学会了。”其实,像这样的议论早就有不少了。过去,有一位工人曾写过一首打油诗,曰:
“车间搞的大生产,课堂读的‘桃花源’,
生产急需学三角,按部就班等高三,
硬水软化用处大,翻遍理化找不见,
教育服务于生产,教材应该大改编。”
工人同志的几句话,很深刻地说明了工厂办的学校究竟应该怎么办?教些什么和学些什么?人们是为了进行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而需要教育的。办教育传授知识,应当服务于政治,服务于生产这个最终目的,不是为教育而教育,为知识而知识。先进的工人最懂得这个。因此,工厂办学应当从本厂的实际出发,多听听工人的意见。
工厂办的学校与全日制的学校不同。工厂办的学校多半是业余的或半工半读的,工人学习是不脱离生产或半脱离生产的,参加学习的工人都是成人,他们有比较丰富的实际生活和生产知识。全日制的学校就不是这样。显然,工厂办的学校是不能照搬全日制学校的一套。不仅不能照搬全日制学校的一套,而且甲厂办的学校,乙厂也不能照搬,因为各厂之间生产条件不同,甲厂生产这种产品,乙厂生产别种产品,生产的不同,对于工人科学技术知识的要求就不一样。因此,除了基础课之外,专业课程的设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学制等应当从本厂的特点、需要出发,提倡因厂制宜,多种多样。否则,即使办起了学校,也不能不进行改革。这点,过去的职工业余教育是有较深教训的。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不要再走弯路。
怎么办呢?多听听工人的意见,走群众路线。工厂办学从学制、教学内容、教材编写、学校管理直到科学研究,应当采取在党委领导下师生、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但是,有些人却认为工人没有知识,对于教学是外行,不能提出成套的意见,说个“三言两语,没啥”。我们要大喝一声,这些人错了。工人学习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对工厂的生产情况熟悉,纵然有的工人对于教学工作只能说个“三言两语”,但却往往一针见血,点破教学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西南无线电器材厂不是因为有了工人说工厂生产需要窑炉学,而原来教学计划没有这门课程这句话,才增设了窑炉学吗?这个厂的教学改革不是经过群众性的讨论鸣放,党委听取了工人、工程技术人员、教师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取消、合并、精减了某些专业、教材,缩短了学习年限,才把学校办好的吗?
由此得出一个结论,群众路线是一切工作胜利的路线,也是工厂办学的路线。在办学的时候,在商订教什么、学什么的时候,要牢牢记住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这个原则。

黔东南苗族侗族妇女改穿新服装
脱下百褶裙轻装上田野
据新华社贵阳10日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少数民族妇女为了便利生产劳动,自觉地改革服装,把又长又重的百褶裙改为短裙或长裤。在目前的三秋生产中,90%以上的苗族、侗族青年妇女第一次穿着各式各样的新服装,轻快地在田野里收割庄稼和深翻土地。
黔东南的大部分苗族、侗族妇女,千百年来一直穿着很长的绣花百褶裙。这种裙子制作费时,一般需布四至六丈,穿在身上十分沉重,行走或工作都不方便。今年大跃进以来,全州四十五万妇女劳动力全部投入田间生产,旧服装不能适应需要。春耕期间,有的妇女宽大的裙边全漫在泥水里,走也走不动。
为了节省人力和时间,有利于生产,自治州许多少数民族妇女从夏秋以来就开始酝酿改革服装,自动要求变长裙为其他适用、美观的服装。在各级党委、妇联的支持下,苗族和侗族妇女中的积极分子根据生产需要,结合本民族服装的特色,设计了多种不同式样的服装,一边带头试穿,一边征求群众意见加以修改,直到大家认为合心后,才开始推广。各地一般将百褶裙改为民族形式的短三角裙、纵褶裙,或改穿裤子。这样一来,省布又省工,穿着上山下田都很方便,受到各地苗族和侗族妇女的欢迎,被称为社会主义新服装。
由于改革服装是少数民族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虽然大多数青壮年妇女都十分赞成,但也有少数妇女对改穿裤子、短裙不习惯,有的老年人顾虑很多。因此,各地还采取了召开老人会、妇女会、家庭会等方式,说明改革服装主要是为了便于发展生产,符合苗、侗族勤劳朴素的传统。至于已有的绣花长裙,在节日、赶场及开会等场合,自己还可以随便穿。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出版
新华社10日讯 人民出版社编辑的供全国干部和各界人民学习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已在今天出版。这本书的主要内容除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重要的政治文献外,还收集了周恩来总理、陈毅部长、彭德怀部长有关目前台湾局势问题的一些重要文件,以及红旗,人民日报上有关的重要社论和评论。此外,这本书的甲种版本还附录了美、日、英以及蒋介石集团和香港等方面的一些言论,这些反面教材,可供学习时参考。
这本书在北京第一批印了四十万册,从明天起开始发行;同时,还分别在上海、武汉、广州、沈阳、西安、重庆、九江等地印刷。

北京大学提出三项奋斗目标
加速向共产主义大学前进
新华社10日讯 北京大学在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根据不断革命的精神,即将在全校开展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彻底改革教学,建设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相结合的联合基地,加速步伐把北大建成共产主义的大学。4日下午,中共北京大学党委第一书记陆平向全体教师学生职工作了动员报告。
陆平在报告中说,共产主义的北京大学应有三个主要标帜,这次改革就按照这三个标帜来进行。第一,巩固地树立党的领导,把校、系、班级的生产、教学和科学研究全部纳入学校党委、总支和支部的领导下,并都要做到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进行。第二,学校内部结构必须是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的联合基地,在这里工作的教师、干部应该劳动化,在这里学习的学生,是学生也是工人,也是研究员。第三,科学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大学今年以来在反右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开展了双反、教学大辩论、勤工俭学、科学研究大跃进等运动,和资产阶级的教育方针展开了一系列的斗争,现在这个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党的教育方针,不但在行动中,而且在思想上为多数师生所接受,党在学校内树立了全面领导。全校现已建立三十五个工厂。经过生产实践后,学生们共编写教学大纲一百八十四份,教材一百一十一份;完成科学研究四千一百三十九项,其中有二百多项达到国际水平。现在,全校还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在工厂、矿山、农村边劳动边学习。但这个斗争还没有全胜,资产阶级办学方式、教学制度的残余还在不少方面阻碍着党的教育方针的深入贯彻和学校的进步。突出地表现在学校的内部机构上,目前还没有很好地建立成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的联合基地。教学、生产、科学研究三方面工作虽然作了很大的改革,但还没有有机地结合起来。虽然劳动已列入了教学计划,作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但有些师生、特别是老教师的思想上对劳动还存在着不少错误的看法。目前,校内的劳动场所也远不能适应全校人人劳动的需要。专业设置和专业的发展方向上,也存在着许多和国家建设需要不相适应的情况。像无线电电子学这门尖端技术科学的大脑神经中枢,北京大学只在物理系里设了一个专门化,发展方向也不明确。社会科学各个课程,经过前一阶段的改革虽然取消了一些显然是宣扬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文化的内容,对厚古薄今作了批判,但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际还反映得很少。对这些情况校内的不少师生在开学后,就已经感到,党委又组织了几次全国的形势教育,于是群众纷纷提出了继续革命的要求。
中共北京大学党委会确定这次的改革运动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挂帅,进一步地破除资产阶级办学思想、办学方式和教学制度,全面地建设共产主义大学。步骤是先在全体师生中进行国内形势和共产主义的教育,然后制定以各专业发展方向为中心的和大搞尖端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的方案,结合进行共产主义劳动态度教育,进一步地举办工厂,安排人人参加劳动,使教学、生产、科学研究三条线拧成一根绳,并对学校中陈旧的规章制度进行改革,在改革中适当地加强基础理论课。以上改革的每一步都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来进行。

全面开展中小学体育运动
体委和教育部召开中小学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据新华社10日讯 体育运动委员会和教育部最近联合在徐州市召开了全国中小学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体委和教育部门的代表,以及部分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共四百七十多人。
会议要求各地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民兵师“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的指示,抓紧当前大炼钢铁、大搞全民武装的有利形势,今年年底以前,在中小学中全部分别实现“四红”(除病残外百分之百的学生达到劳卫制一级、二级、等级运动员和普通射手等四个标准)和“双红”(除病残外百分之百的学生达到劳卫制少年级和少年级运动员的标准);并通过“四红”和“双红”运动作为宣传教育、教学改革、运动技术革命和体育教师的思想改造等工作。
会议期间,徐州市、安东市以及吉林敦化朝鲜中学等单位介绍了体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体育与全民武装相结合和实现“四红”、“双红”等等经验。到会代表还曾到体育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徐州三中等中小学参观。会议最后由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作了总结。
到会代表一致认为,为了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关于体育工作要“适应生产大跃进中广大劳动人民对增强体质的要求,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在体育运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提高技术水平,不断地创造新纪录”的指示,和实现“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工作方针,必须进一步全面迅速地开展中小学体育运动。在开展中小学体育工作中,必须保证党的绝对领导,实行政治挂帅,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
会议着重总结了当前在全国中小学中蓬勃开展着的“四红”和“双红”运动的经验。一致认为,这是进一步加速普及中小学体育运动,提高技术水平,创造新纪录的一种良好形式,也是体育贯彻无产阶级教育方针的一项有力措施。各地经验证明:在中小学中大搞“四红”和“双红”运动后,普遍加强了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保证了体育运动迅速健康的发展;彻底清除了过去“为体育而体育”、“只讲技术不讲政治”的错误倾向,和体育工作只能“由专家领导”和“正规化”的迷信,使广大师生在运动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清了体育工作中两条路线的斗争及其政治意义,从而更加热爱体育锻炼,把过去只有少数人冷冷清清参加改变为目前广大群众轰轰烈烈的活跃局面。

国际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赛闭幕
我国冠军 苏联亚军 朝鲜第三
本报讯 1958年国际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竞赛于10日闭幕。中国队以总分四三三五八·六分获第一名,苏联队以总分二七二三五·六分居第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获一四一七九·八分居第三。以下名次是保加利亚、民主德国、波兰、蒙古。
在机抄收报、手抄收报和发报等三项竞赛中,我国队也都是第一名。在个人竞赛方面,有六个比赛项目,我国队员得了其中的五个第一名,并刷新了四项国际纪录。我国运动员王祖燕以总分八九七八获得男子个人机抄冠军。第八场机抄字码,其他国家皆被淘汰,只剩下王祖燕一人。魏诗娴以总分九八三○获得女子个人机抄冠军。魏诗娴和上届比赛女子机抄冠军苏联巴特柯竞争激烈,魏诗娴的机抄数码潜力很大,连续得分,终于战胜巴特柯。
我国黄纯庄以总分五七二二分获女子手抄第一名。梁佐才以总分五六二○获男子手抄第一名。朝鲜安明子以每分钟发报九五·八数码和每分钟发报一二五字码获女子发报第一名。我国吴立清以每分钟一三一·四数码(自动键)和每分钟一四九·八字码(自动键)获男子发报第一名。

党培养我们成新人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散记
本报记者 柏生
党的红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有胜利,哪里就出现奇迹。
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一片生动事实,无论是那年轻人攀登科学尖端胜利丰收的一片动人景象,还是那教学改革战线上,一个斗争接着一个斗争的胜利,都雄辩地说明了在党的领导下,发出的巨大威力。党领导的教育大革命在这里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一批共产主义能文能武的新人,在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方针的正确指导下,飞跃地成长起来。
领袖的关怀和教导
当我走进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的大厅,我曾不只一次地停留在那毛主席和青年学生、幼儿园孩子在一起亲切欢愉谈话的许多照片下。就在那幅毛主席站在机床前和天津大学机械系学生亲切谈话的照片下,就在那巨大的质子回旋加速器和磁带录返式程序控制机床前,几位年轻的展品主人,那曾经站在欢腾的校园中欢呼过毛主席的天津大学的年轻师生,用自己的丰富的感情,亲切地向我述说了他们在毛主席视察以后,是怎样满怀着激动和骄傲的心情,日夜战斗在制造那过去他们连看也没有看过的世界科学尖端产品的岗位上。那在世界上从没有过的用三十一天就建起的质子回旋加速器,就是他们答谢毛主席的指示和关怀的最好的献礼。它不仅为祖国进入原子化的美好理想贡献了一份力量,也在培养新人的道路上,体现了党的教育方针的正确和伟大。年轻的毕业班学生张总成和张敬宇,都诉说了他们能把亲手创造的产品,送到展览会上展出的喜悦。他们说,如果没有党的领导和集体的力量,没有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他们这些平凡的青年人是不可能创造这样的奇迹的!
我也曾久久地停立在展览会的湖南馆里。在这里,我看到了在党的领导者刘少奇同志亲自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共产主义新人——刘维孔的成长。十九岁的刘维孔在1949年湖南解放后,就随叔祖父——刘少奇同志在北京上学。去年暑假她在北京实验中学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少奇同志对她说:“你是一个革命者的后代,应该到人家不想去的地方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你回家参加农业生产去,好不好!”当刘维孔离开北京时,少奇同志又再三叮咛她:“回家后好好劳动”。现在,我们从展览会上,可以看到年轻的刘维孔由于在农业生产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屡次被评为青年突击队优秀队员、劳动模范,并在今年当选为湖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你看,展览会上那张照片:赤着脚,扛着锄头,戴着大草帽的刘维孔是个多么健壮的农村姑娘了。
从刘维孔的身上,我们不仅亲切地看到了党的领导者对青年的关怀和教导,也更看到了在党的正确的教育方针下,青年人是怎样迅速地成为共产主义的新人。
党就是这样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青年一代的成长。你看,展览会上展出的党中央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陆定一、康生等同志在各地视察学校教育的照片,不都是一次再一次亲切地告诉了我们党对青年人的无比关怀吗?
党领导我们进行斗争
没有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教育是不能设想的。在贯彻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方针中,不是风平浪静,而是经过了多少的斗争呵!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尖锐斗争,才能取得伟大胜利。
在展览会的一角,人们从两台大小鲜明对比的电动机上,深刻地看到了在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中,展开的一场尖锐的两条道路的斗争。这是安徽合肥工业大学的展品,说明员这样介绍着:看!教师试制成的零点七五瓩电动机运转不灵,学生制成的一千零五十瓩的电动机完全符合标准!就在这鲜明对比的展品前,几个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骄傲而亲切地讲述了这场斗争胜利的故事。那是在不久前学校大搞生产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时候,一群没有学过电机的矿山机电系二年级学生,在技术和设备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豪迈地提出了试制四十瓩电动机的倡议来。那时有几个学电机的资产阶级的教师在党的号召下,也无可奈何地闭门试制着一台零点七五瓩的电动机。当时这些资产阶级教师嘲笑他们说:“我们学电机的搞不到一瓩的电动机还没有搞好,你们能搞出什么名堂来!如果没学电机的也能造出电机来,那么我们学电机的可以滚蛋了!”但同学们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毅然地克服了各种困难,大干起来。党组织在同学工作遇到困难时,不断地给予他们帮助和关怀,鼓励他们向前迈进。车间技工也紧密地和同学们携手合作。经过七天七夜的苦战,四十瓩的电动机终于试制成功了,这时同学们紧跟着又响亮地提出了试制一千零五十瓩的电动机来!可是资产阶级的教师们竟又泼冷水似地说:“跃进三五步还可以,要想跃进三五十步可不行。”但事实怎样呢?同学们在党的领导下,战斗了一个多月,奇迹就又创造出来了。现在这台巨大的一千零五十瓩的电动机,就陈列在展览会上。
在那燃起教学改革的熊熊烈火,烧掉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文学院教学改革展览室里,人们可以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年轻的大学生是怎样和资产阶级教学思想展开了一场尖锐的斗争,取得了教学上的大丰收的。
让我们先来看看古典文学的教学领域吧!无论是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还是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的展品,都一致地道出了青年师生是怎样依靠党的领导,发挥了集体的力量,战胜了资产阶级专家所散布的思想毒素的。北京师范大学有一位教师,在课堂上讲红楼梦时,他选了两篇,一是“情辞试莽玉”,一是“黛玉之死”,在讲课中,他尽量地渲染着痛苦和凄凉的情调,引导同学走向精神萎蘼的伤感的境界。在展览会上,我们甚至看到了一个女同学听了这位教师以资产阶级的观点讲解红楼梦课以后,竟然用“潇湘馆主人”为名,题了这样的词句挂在自己的床头:“人生在世,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她并且写下了这样的日记:“黛玉,你死了,我感到沉痛和愤怒。……多少年了,我和你一样,……你还难得有个紫鹃能够同吟同泣,我却更加孤苦伶仃。……黛玉,只有悄悄爬出窗户的月光和竹影和后世的薄命者陪伴着你,听着你的断续的抽泣。……”资产阶级教学思想就是这样毒害着青年,引导她走上了颓废没落的人生观的道路。而党及时地挽救了她,把她指引到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来。党组织对资产阶级的教学思想作了斗争,并且关怀地找她谈话,针对她的思想也进行了批判,发动她一起参加了在古典文学教学领域里插红旗、拔白旗的群众运动。在揭露和批判了教师中各种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教学思想以后,在大量的事实面前,她彻底地清醒过来。当她今年暑假毕业时,她请求党把她分配到了遥远的边疆。现在她已参加到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行列里来。
我们从展览会上,骄傲地看到了青年学生在战胜了资产阶级教学思想后,集体编写出来的一大叠一大叠新的教学大纲和教科书,它们生动而具体地介绍了教学改革这场斗争的辉煌胜利。
党解放了我们的思想
无论是制造程序控制机床的清华大学的年轻人,还是那建造三千万电子伏特感应加速器的北京大学的年轻人,还是制造快速电子数字计算机的东北工学院的年轻人,他们都说得好:没有党领导我们解放了思想,又怎能想像我们这一群一穷二白的青年人,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建起世界科学的尖端产品来呢!是亲爱的党教导我们以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做尖端科学的主人。党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当我们工作困难时,党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激励着我们更加奋发前进。
在那展览会上陈列的上千件科学技术水平已达世界尖端的产品里,人们也看到了那新型避雷器的诞生。那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系高压专业三年级的共产党员、工人出身的学生马持宗的创造。这个曾经被右派分子污为“白吃饭”、“不要在大学讲堂里再受罪”的贫农的儿子,在旧社会里连糠都吃不饱,是党把他从牛马不如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培养成新人。当今年夏季许多厂矿因买不到避雷器而发愁雨天就要停电的时候,马持宗立刻意识到这对生产将是个多么严重的问题,他打破一切迷信保守思想,大胆地提出从那些已经坏了的避雷器中,找出制作性能高强的新型避雷器的道路。但当时学校教研室里的资产阶级的教师嘲笑他是空想,他们说:连修理都修不好,还想试制什么新型的呢!我们从文献里研究了好久,都还没有找到一条制造的途径呢!但马持宗并没有动摇,他反复地钻研着,他把自己的大胆想法告诉了党组织,党立刻认为这是一个打破迷信意义重大的创举,坚决地支持了他,并发动群众和他一起研究合作,攻取这一科学技术上的尖端。研究试制新型避雷器的工作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马持宗和许多同学整整好几夜都没有休息了,但他并没有灰心,他想失败和挫折又算得什么呢!就在这忘掉了疲劳的日日夜夜里,他和同学们在党的关怀下又经过了五百次的试验,终于把新型避雷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新型非线性电阻试制成功了。当这世界上第一个性能最强的新型避雷器诞生时,一些资产阶级的教师们还在那里翻阅着外国文献,寻找着制造新型避雷器的途径呢!
展览会上,到处闪耀着一片社会主义的光芒,也显示了共产主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巨大力量。仅仅是一年的时间,当党的红旗胜利地插遍教育阵地以后,祖国学校的面貌就起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呵!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奇迹在这里出现了,学校大办工厂,工厂大办学校,共产主义的新人,在党的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下,成批地成长起来。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正飞跃地向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