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赤旗报”号召日共党员加紧行动
使打倒岸内阁的思想深入人心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揭穿岸信介内阁的所谓“国会会议正常化”的阴谋,并且促使国会解散。
社论指出,日本民主力量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在广泛人民舆论的支持下,已经迫使岸信介政府走投无路。但是,岸信介内阁竟然厚颜无耻地弹起了“拥护议会政治”和“国会会议正常化”的滥调,企图欺骗人民舆论,企图实现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阴谋。
社论指出,岸信介内阁是企图用这些滥调来麻痹反对岸信介内阁的舆论,并且诱使人民承认它非法延长国会临时会议会期的决议,诱使社会党继续参加国会会议;同时,岸信介内阁是要把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所谓“国会会议正常化”的问题上去,趁机给日益高涨的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人民的斗争浇冷水。
“赤旗报”表示,社会党宣告国会临时会议已经结束“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已经作废,并且决定使它的议员回到自己的选区从事揭露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的暴行的工作,以开展要求解散国会的运动,日本共产党完全支持这个方针。
“赤旗报”谴责岸信介7日对记者发表的谈话,岸信介曾经表示他无论如何要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而且今后还要制订“防谍法”等一系列的反动法律。报纸指出,这是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根本态度,这种态度至今没有任何改变。
社论指出,自由民主党破坏议会政治的行动并不是偶然发生的。它一方面从属于美国,同时又要复活军国主义,不管怎样,自由民主党终是要用自己的手来破坏议会政治和采取一切冒险手段的。这是目前险恶的政治形势的发生和自由民主党危险的法西斯性格的产生的根源。
“赤旗报”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彻底揭露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危险的本质和“国会会议正常化”的阴谋,使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思想深入人民,把人民对自由民主党的暴行的怒火组织起来,以便粉碎它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阴谋,并且解散国会,打倒岸信介内阁。

坚决要求解散众议院打倒岸政府
日本社会党决定加强国会外的斗争
自由民主党内部分歧加深 岸信介陷于四面楚歌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在东京举行了委员长和局长会议。会议再次肯定:国会会期已经在11月7日终止,从8日起的会议无效,因此,“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已经成为废案。
社会党坚决表示,只要岸信介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一天不承认延长国会会期的决议无效和把“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作废,众议院正副议长一天不辞职,社会党就一天不接受一切关于妥协的接洽。社会党委员长和局长会议的这一决定,在随后举行的社会党议员会议上也得到一致同意。
今天的会议还决定,社会党的议员今后仍然不出席不正常的国会会议,全体议员16日以后就要离开东京,分散到各地去进行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旅行演说。在15日以前,议员们将在东京的十处地方举行打倒岸信介内阁、维护民主和要求解散国会的演讲会。
会议还指出,如果自由民主党擅自在国会审议“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等法案,那就是自由民主党的一党独裁,就是岸信介内阁的法西斯行为,社会党就要诉诸舆论,彻底追究责任。
会议表示,对于要求众议院正副议长辞职的问题要追究到底;对于丑态百出的议长设法收拾局面的活动要从正面加以反对。
会议还决定要进一步加强国会外面的斗争,为此,社会党要请求以工会为核心的各团体进行最大限度的实力斗争来展开抗议活动。
现在,社会党议员已经不再到国会去。他们专门在国会外面展开活动,向舆论控诉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非法行为。这几天,社会党议员在东京乘着广播车和公共汽车进行宣传,揭露岸信介使用诡计延长国会会期的卑鄙作法。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在东京街头发表演说,要求解散众议院,打倒岸信介内阁,保卫民主。
今天下午,社会党议员会长久保田等九名代表到国会会见众议院正副议长,根据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前些时候作出的决定,正式要求议长根据他的职权宣布延长会期的决议无效,并且要求正副议长引咎辞职。
众议院议长星岛二郎当时承认“延长会期的办法不好”,但是仍然无理地拒绝了社会党的一切要求。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强行延长日本国会会期和坚持要使国会通过“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法西斯做法,已经使得他自己陷于四面楚歌的地步,并且使得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分歧日益加深。
前日本首相鸠山一郎等已经要求岸信介撤回这个不得人心的修正案。甚至岸信介内阁的经济企划厅长官三木武夫也公开要求岸信介重新考虑他的顽固政策。
在今天举行的自由民主党顾问会议上,“反主流派”的松村谦三和大久保留次郎都发言反对自由民主党在国会内单方面审议“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
“反主流派”的三木武夫、松村谦三、石井光次郎、石桥湛山等二十六个自由民主党的议员在顾问会议结束以后又自行举行了会议,他们表示必须避免“硬由自由民主党单独进行国会审议工作的情况”。
岸信介为了摆脱他的孤立的处境,目前正在派人四出拉拢和疏通一些日本政界元老,以支持他提出的同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举行会谈的主张为幌子,要他们出来强调所谓“党内的团结”,以便稳住他在自由民主党内的地位和帮助他收拾目前这个烂摊子。岸信介本人也在9日分别访问了前首相鸠山一郎和吉田茂,要求他们“合作”。当岸信介访问吉田的时候,吉田除了帮助岸信介嚷嚷了一通“执政党内部团结起来”的空话以外,也拿不出别的办法来。吉田以不了解“发生问题的经过情形”为理由,拒绝举行所谓日本政界的“元老会议”来帮助走投无路的岸信介脱出困境。
岸信介今天又找了石井光次郎、石桥湛山等人会谈,要求他们“合作”。

参加关于防止突然袭击问题的专家会议
苏联代表团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9日讯:以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今天抵达日内瓦,参加将于1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的参加国关于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问题的专家会议。
库兹?佐夫在日内瓦飞机场向新闻界发表了如下的声明:“苏联代表团抵达日内瓦参加一个会议,这个会议应当结合裁军方面的某些措施向有关的政府提出关于防止突然袭击的可能性的建议。大家知道,召开这个会议的倡议是苏联政府提出的。当然,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使这里的工作成功,对减少新战争的危险和发展各国间的和平合作作出贡献。”

卡塞姆总理坚定指出
不许任何人干涉伊拉克事务
伊拉克人民支持政府逮捕阿里夫
新华社巴格达10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9日在接见英国前财政和贸易大臣桑尼克罗夫特时答复他提出的问题说,“总的说来,我们是一个有完整主权的中立国家,在行动上有绝对自由。我们阿拉伯国家有问题自己解决。任何人都不得干涉我们的事务。伊拉克首先注意的是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注意为了阿拉伯民族的利益,同阿拉伯国家在各方面进行充分合作。”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在9日广播了卡塞姆总理的谈话。他在回答桑尼克罗夫特提出的问题时谈到了伊拉克共和国的外交政策和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卡塞姆总理在答复关于伊拉克同其它阿拉伯国家合作的时候是否要保持自己的独立的问题时说,“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得很清楚,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过渡时期中。在这期间,我们将致力于提高人民的水平,使文化的标志进入每一家、每一村和每一区。我们将致力于改善我国的卫生、文化和社会状况。通过这些,人民群众中的每一个成员将会感到完全放心,将会在过渡时期结束以后表示自己的意见,我们必须按照人民的意见去做。同时,在人民群众的意见中我也有一个意见,我将在这个时期结束后发表它。我要肯定地向你说明,无论是在过渡时期以内或以后,我们都将同我们阿拉伯的兄弟国家在一切方面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我们也无例外地同一切愿意同我们交朋友的友好国家合作。”
在这方面,他表示同意桑尼克罗夫特的这样的理解,即伊拉克共和国现在的基本任务是加强内部的工作,然后再进行其他事情,其中包括处理对外关系。
卡塞姆总理在谈话中强调指出,伊拉克人民愿意同世界人民交朋友,而不对任何人怀抱侵略意图。他说,“伊拉克共和国决心要同世界上一切愿意同伊拉克友好的国家保持友谊,以互利为基础,并且保证人民的利益。
本报综合报道 从6日以来,千书万信和无数电报从伊拉克全国各地寄到巴格达各报馆和广播电台,它们来自伊拉克各阶层人民,有工人、学生、律师、妇女和母亲们。这些函电都表现出人民完全支持他们的领袖卡塞姆,并且表明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一封由一百九十名学生发出的电报说:“我们表示完全支持你逮捕阿里夫的行动。你的明智的政策将把国家引向进步。我们的自由、民主的共和国万岁!”
一封工人们发来的电报说:“我们坚决支持你采取的措施。我们不惜牺牲我们的一切来维护我们共和国的自由。我们的领袖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共和国电台在5日广播的、由雅欣·穆罕默德等二十人签字的电报向卡塞姆说:我们以我们的生命支持您用铁拳消灭一切敢于破坏我们的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的人。
一位代表七百五十个家族的族长纳瓦尔·阿明在电报中,表示衷心祝贺卡塞姆对阴谋破坏共和国的安全的人所采取的行动。电报说,我们将用自己的生命和财产来保卫共和国的存在。
加尔比亚中学的师生员工沙发尔等二十七人在电文中,表示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信念,支持卡塞姆对阴谋者所采取的强力措施。
在5日的那天,伊拉克各地各阶层人民都曾分别举行了示威游行,表示支持政府的英明措施。农民也参加到各地的游行行列中。

苏加诺总统号召人民加强团结
粉碎任何颠复干涉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8日在马鲁古的塞拉姆岛南部的萨巴卢亚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加强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他说:用这些力量,我们将粉碎任何分裂、颠复和干涉的阴谋。
苏加诺总统在视察马鲁古岛的时候到达萨巴卢亚,陪同他的有中国、苏联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中号召人民加强团结,他指出,只要团结,那怕十个帝国主义也会被印度尼西亚人民消灭掉,别说一个“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了。
谈到关于肃清叛乱分子的问题,他重申,他自己、三军和政府首脑在这个问题上持有共同的态度。
苏加诺总统继续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他说,西伊里安总有一天会回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手中。
在访问萨巴卢亚之前,苏加诺总统在7日到过塞拉姆岛南部的另一个城市阿马海。他对那里的欢迎群众说:“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虽然有外来的帮助,包括提供武器在内,但是还是失败了,这是因为他们的活动是不爱国的。
苏加诺总统号召人民努力建设。他说,中国和苏联在这方面可以作为范例。
苏加诺总统还出席了苏联大使沃尔科夫7日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

睦邻是假 掠夺是实
拉丁美洲舆论抨击美国贸易政策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以来,美国垄断资本采取损害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利益来保证自己的利润的做法,日益受到拉丁美洲的政治家和报纸的严厉抨击。这场风波是因为美国削减从拉丁美洲进口铅锌而引起的。
秘鲁的“新闻报”在一篇社论中揭穿了美国采取这种歧视性贸易政策,是为了保护一批为数有限的美国采矿公司,因为“它们的生产费用很高,它们的利益遭到美洲其他国家竞争能力更大的损害。”
秘鲁参议院矿业问题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波腊罗指责美国只在对自己有利时才记得所谓“睦邻政策”,“过后就把它忘了”。他指出,美国这种单方面限制进口的政策“严重地影响了”秘鲁的经济状况。
哥伦比亚“时代报”在评论美国在贸易方面采取的歧视措施时着重指出,“存在着这样一种殖民主义经济制度,这种经济制度虽然与政治制度不同,但是导致的悲惨结果却是与它相同的。”
墨西哥“永久”周刊也指出,在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合作方面的重要障碍是经济上的不公平。

“美援”成灾“后院”遭殃
据新华社讯 外国报纸承认,拉丁美洲国家的严重经济情况是由于美国对这些国家的所谓“援助”所造成的。
曾在智利活动的美国的克莱因—萨克斯使团以制定减轻通货膨胀的计划为名,给美国资本加紧渗入智利和使智利经济进一步从属美国垄断组织创造了条件。智利进步报纸在揭露美国的“援助”对智利经济的严重危害时指出,克莱因—萨克斯计划使智利出现二十五万人的失业大军。“世纪报”强调指出,实现这个美国使团的计划就会使美国垄断组织霸占智利主要的原料,加强它们对智利工业的统治,并且保留智利农业中的封建残余。
美国报纸的消息也反映了智利的严重经济情况。“时代”杂志在描述智利情况时写道,伊巴?斯总统留给他的接班人亚历山德里的是:失业大军、工业衰退和七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的外债。杂志说,智利约有一百万人没有房子住。
玻利维亚的情况也不见得好。就连美国报纸也承认,美国对玻利维亚的“援助”使玻利维亚的经济情况恶化了。
“美援”的另一个受害者是危地马拉。“时报”在描述所谓“美援”时写道,为害最大的莫过于美国政府给我们的钱。没有人珍视这种礼物,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礼物不是同情,而是想把我们同帝国主义绑在一起。

巴拿马码头工人抗议美国公司歧视
据新华社讯 巴拿马运河区的巴尔菩亚码头和克利斯托波尔码头的四百名码头工人在10月下旬拒绝在规定的工作时间以外做工,抗议运河区的美国公司把他们定为临时工,因为临时工虽然在工作以外的时间、星期天和假日工作,但得不到超时工资,同时假日工资照付和领取养老金的权利也被剥夺了。在巴拿马九十万人口中有一半人依靠在美国控制下的运河区工作来维持生活。尽管根据1953年所签定的条约,运河公司对美国和巴拿马的职工应该实行工资平等,但美国公司一直对巴拿马人采取歧视态度。

反对外国垄断集团的掠夺行为
阿根廷石油工人决定举行罢工
据新华社讯 阿根廷的石油工人正在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石油集团攫取阿根廷的石油资源而斗争。
阿根廷国家石油专卖公司工人在9日举行的大会上决定举行罢工,抗议政府和外国垄断资本企业签订的开采石油合同。
参加这次大会的工人代表着阿根廷全国各地的石油工人。他们要求取消不久以前同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垄断企业订立的合同。他们认为,阿根廷的石油开采权不应让给外国公司,而应该由阿根廷国家石油专卖公司所独有。
大会决定,如果政府不取消上述合同,他们便将在13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的罢工。十天之后,还要举行一次九十六小时的罢工。
在此以前,阿根廷门多萨省的石油工人为了抗议阿根廷和美国订立的开采石油的合同,曾经从10月31日起举行罢工。(原载哥伦比亚“时报”)

中东舆论评以色列挑衅活动时指出
美英是侵略活动的策划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就最近以色列侵犯叙利亚地区发表社论。
“群众报”指出,没有华盛顿和伦敦的命令,以色列是不可能进行任何侵略的。它说,这次侵犯的目的是要试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军事部署,以作为发动突然进攻的前奏。
“光明报”说,虽然以色列两天前对阿拉伯非军事区的侵犯并不严重,但是有充分证据证明,在它发生之前曾有一系列的怂恿以色列进行军事挑衅的活动。这家报纸提到美国和英国在把它们的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以前,曾经运给以色列大批武器的事实。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 伊拉克“自由报”在评论以色列对叙利亚边界侵犯时,指出帝国主义要对由此而在这个地区产生的紧张局势负责。这家报纸说,被迫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的帝国主义者不会停止对阿拉伯人的阴谋和策划,因此它们就利用了它们传统的傀儡以色列。
这家报纸警告说,所有的阿拉伯人都准备面对帝国主义者强加于他们的战争,并且把帝国主义者从阿拉伯的每一寸土地上赶出去。
“觉醒报”也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评论,它写道,阿拉伯人现在已经获得解放,他们现在关心的只是他们人民的利益。如果以色列和它们的帝国主义主子不明白这一点而胆敢发动另一次侵略,它们就一定会明白的。

渴望摆脱资本主义市场不景气的影响
拉丁美洲国家借东风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今年拉丁美洲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将比1957年显著增加。据最近出版的“拉丁美洲商业要闻”报道说,拉丁美洲国家向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的出口总值将比去年增加30%,达到一亿六千万美元。拉丁美洲国家从社会主义国家的进口总值可达一亿美元,比去年增加20%。
这个刊物说,由于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的不景气,“拉丁美洲国家愈来愈渴望为他们的产品寻找新的市场”。刊物指出,“看来这是拉丁美洲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

巴西苏联签订易货协定
巴西商业代表团将赴苏联访问
本报综合报道 巴西同苏联之间的贸易关系正在发展中。巴西已和苏联签订了一项易货协定,巴西商业代表团即将前往苏联访问。
据巴西当局10月30日宣布,巴西已同苏联签订了一项以巴西可可交换苏联石油的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巴西将以两万袋可可换取苏联的六万吨石油。由于这些原油将由停泊在黑海港口的巴西船只运输,可以节省运费,使苏联原油价格比委内瑞拉的原油价格低20%。据巴西银行对外贸易负责人菲洛说,这是一种试验性的交易。
另据里约热内卢消息,以巴西前财政部长奥斯瓦多·阿兰纳率领的巴西商业代表团即将前往莫斯科访问。巴西人士认为,这次访问极为重要,因为阿兰纳曾在去年力谋改善巴西和苏联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而巴西政府也正打算通过发展巴西同苏联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来克服它目前在经济上所面临的困境。
自从1957年11月21日赫鲁晓夫接见巴西记者马尔托雷利等发表苏联欢迎同巴西恢复外交、贸易关系的谈话以来,巴西各界人士对发展同苏联的贸易关系发生极大的兴趣。巴—苏易货协定的签订,是根据今年8月间,由苏联对外贸易机构通过苏联驻乌拉圭大使馆向巴西政府提出的建议,经过协商达成的。最近,赫鲁晓夫在接见巴西记者穆里洛·马罗基姆时,再度提出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愿望,并表示苏联政府可以尽力促进巴西的工业发展,可以就供应机器和设备、往巴西派遣苏联专家、在苏联培养和训练巴西专家等问题达成协议。即将前往苏联访问的巴西商业代表团是在赫鲁晓夫这次谈话后组成的。

哥伦比亚人民斗争的经验
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总编辑 阿尔封索·罗麦罗·布格
哥伦比亚共产党在独裁暴君罗哈斯·皮尼亚被推翻和共产党获得合法地位以后,就准备在今年12月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从代表大会的酝酿和筹备工作中可以看出,哥伦比亚共产党在二十八年的历史中,特别是近十年来的斗争中所积累的经验,是异常丰富的。
哥伦比亚曾遭到残酷的法西斯统治和血腥镇压。一千三百万的哥伦比亚人民,在不到八年的期间就被反动势力杀掉了二十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农民。在同一个时期,还有五万所房屋被烧毁,八百个村庄被夷平,千百万爱国民主人士受着压迫和折磨,工人阶级最优秀的领袖被监禁或屠杀。在血腥镇压政策的恶浪中,我们党失去了三位中央委员和成百名共产党员。面对着这种法西斯反动统治,哥伦比亚人民进行了坚决的反抗。
这些苦难锻炼了人民,提高了他们的觉悟,并且使他们认清了到底谁是人民的敌人。
美国的干涉和掠夺
美帝国主义披着“泛美团结”的美丽外衣,对拉丁美洲残酷掠夺的凶恶面目,不仅在哥伦比亚,也在整个拉丁美洲被揭穿了。尼克松“访问”南美的可耻失败,就是个明证。在1947到1948年间,美国政府为了准备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新战争,竭力扫清它的后方,并把拉丁美洲国家紧紧地拴在美国的战车上,并在这些国家中扶植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投靠美国的独裁政权。
美帝国主义不止一次地侵略和干涉哥伦比亚。历史是最有力的见证人:1903年,哥伦比亚的巴拿马省,在美国的怂恿下,宣布脱离哥伦比亚独立。1948年美帝国主义又直接屠杀了在联合水果公司工作的香蕉工人。以后,美国又迫使哥伦比亚同美国签订双边军事协定。根据这个协定,美国的军事顾问团来到了哥伦比亚,指使和帮助反动政府对起义农民进行武装镇压。此外,美国还派遣了“技术顾问团”,掠夺哥伦比亚的民族资源和阻挠哥伦比亚民族经济的发展。
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不断加强它对哥伦比亚经济的掠夺。哥伦比亚的石油资源大部分掌握在美孚油公司的手中。美国进口原油可以不用外汇,但是,在美国加工后再把汽油卖给哥伦比亚的时候,却一定要我们用美元付款。这种情况推动了石油国有化运动,这是国会正在讨论的一个问题。
美帝国主义还用压低进口商品价格的政策来剥削哥伦比亚。由于占我国对外贸易70%的咖啡价格不断下跌,在最近三年中使我国每年损失两亿美元。由于出产咖啡的国家协议减少各国咖啡出口额以稳定咖啡价格,哥伦比亚不得不把咖啡生产减少15%,这就使我国每年要损失一亿五千万美元。咖啡问题在我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不顾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同社会主义阵营发展贸易关系。
半封建的农业经济
在哥伦比亚农村,还保留着封建的大庄园制度,这种制度限制了我国的经济发展。
尽管在农民运动方面有着二十五年的斗争历史,但是,土地问题还是哥伦比亚的一个严重问题。根据官方故意缩小了的统计,占全体农户55%的五十万四千五百六十六户小土地占有者,只有九十二万七千一百二十四公顷的土地,即只占耕地的3.5%。而仅占全体农户0.44%的四千零四十五户地主,却占有一千一百二十六万四千零二十一公顷的土地,即占44.6%的土地,其中还不到0.03%的三百一十八户大封建主就占有了三百七十七万七千七百九十六公顷的土地,等于全部耕地的14.9%。此外,还有四百三十多万农民根本没有土地。他们替地主作雇工,工资低微,难以维持温饱。
不断高涨的农民运动,反对这种封建制度。而封建主则同帝国主义勾结起来镇压农民运动。
危机的解决
哥伦比亚陷在深刻的危机中,这是依附于帝国主义和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基础的必然结果。这种危机表现在生活费用惊人高涨(每月要上升4%),工资水平被冻结,失业激增(完全失业的达三十多万人)和工农业生产衰退等等。
资产阶级在各项政革问题上表现得犹豫不决、顾虑重重。在独裁统治时代,资产阶级只有当独裁政府威胁到他们的传统利益(如收缩国内市场、浪费外汇)时,才作出一些反独裁的姿态。但是,当独裁政府允许他们限制工会运动、降低工人实际工资和用低价购买作为原料用的农产品时,资产阶级又对这个独裁政府加以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哥伦比亚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道路。共产党主张,必须建立一个以工人阶级为领导,联合农民群众,有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广泛的“民族解放民主阵线”。
工人阶级的情况
在1932到1946年间,哥伦比亚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斗争获得了许多民主权利。在独裁政府首先挑起了原来统一于哥伦比亚工会联合会的工人运动的分裂以后,这些民主权利曾遭到反动政府的进攻和破坏。
但是,拥有二十五万产业工人的哥伦比亚工人阶级一直为保卫自己的民主权利而斗争。今年的罢工斗争都获得了胜利。工会的数目也一天一天地在增长。广大的工人群众要求召开一次两个工会的团结大会,以便把工会的领导权从机会主义者的手中夺取过来。如果工会取得了组织上的团结,那就可以逐步使各个工会在行动上取得一致。农民运动和游击运动在法西斯恐怖政策面前,农民纷纷起来自卫。差不多在全国都出现了农民自卫队和游击队。经过许多次的战斗,农民学会了军事技术和军事策略,使游击队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尽管哥伦比亚政府军用美国提供的新式武器对游击队进行了无数次进攻,但是,游击队不但没有被“歼灭”,反而日益壮大。现在哥伦比亚有六支游击队,其中有四支是哥伦比亚共产党领导和组织的。在过去几年中,政府军根本没有攻入这四个游击根据地。
哥伦比亚人民获得了民主自由权利之后,共产党建议把游击队的组织改为争取民主权利的组织,为争取土地改革、低利贷款和要求政府赔偿由于政府恐怖政策所造成的损失而斗争。同时,共产党还要求游击队在各地地区力争农业增产。但是,接受过去的经验,农民们不愿交出自己的武器,因为保有武器才能阻止再回到法西斯统治的道路上去。在即将举行的我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将提出一个巩固工农联盟的任务。
人民斗争的前景
由于工人阶级的分裂,资产阶级及其他反动势力的同盟领导了推翻独裁暴君罗哈斯·皮尼亚的人民运动,并且重新建立了共和国法制。人民对今年5月4日的总统选举结果还有过分的幻想,以为从此可以摆脱军国主义和独裁统治的危险,因而在一次公民投票中通过了所有的公职(国民大会、政府和司法机关的公职)都由自由党和保守党平分的规定。同时,尽管共产党取得了合法地位,享有选举权,却被剥夺了被选举权。
争取完全的民主制度的斗争已经开始,并且取得了不少成果。在最近的选举中,尽管军事当局百般欺骗和威胁,共产党所提出的名单还是获得了十万张票。
在哥伦比亚人民的斗争中,还要克服许多困难。帝国主义虽然已经名誉扫地,但是仍然在拉丁美洲使用阴谋诡计。但是,在近十年的斗争中,已经为我国人民和大陆上其他国家的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在我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将着重指出把争取民主的斗争和反帝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结合起来的斗争道路。
磐石般团结的哥伦比亚共产党,完全拥护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宣言。在即将举行的我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将制定一项扩大统一战线和团结群众的纲领,为把哥伦比亚从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解放出来和清除农村中的半封建制度而斗争。我党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时要结合哥伦比亚的具体情况,要反对目前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的各种表现,反对教条主义,以便把我党建设成为一个群众性的、有强大无产阶级基础的、善于在思想上和政治上顺利解决将来任务的党。在这个斗争中,我党要吸收已经建成、或正在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宝贵经验。
(本报特约稿,孙家孟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