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编后

碎石用机械 省人又省力
少奇同志9月份在江苏省视察工作时,曾指示:用上破碎机,可以减轻体力劳动,节约很多劳动力。少奇同志听到已制成一种机器,一部机器抵五十个人的劳动时,他说:那很好,要赶紧推广。
一台顶五百个劳动力
本报讯 吉林省长春公私合营同兴工具厂在最近制成七台颚式矿石粉碎机,支援了钢铁生产。
在制造粉碎机的过程中,全厂职工发挥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精神。这个工厂虽然没有龙门刨床、镗床,也没有大车床;而且原有的设备完全不适合制造每台重达三吨半的矿石粉碎机,但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工人们采取了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克服了设备不足的困难。
这个工厂没有工程师、技术员,只有一名八级工人,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全厂绝大部分老工人都投入了制造粉碎机的工作,并且充分发挥了积极性。他们终于战胜了设备和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按原计划于10月22日完成了七台矿石粉碎机的任务。每台粉碎机的生产量相当于五百名劳动力的工作能力,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
每天碎石三十多吨
本报讯 甘肃省山丹县山丹农具修配厂,大闹技术革命,在10月26日制成碎石机两台。经过试车,运转良好。每日每台可碎矿石三十多吨,能代替三、四百个劳动力。
山丹农具修配厂是一个设备极为简单的小厂子,全厂只有一台手摇小钻和一个手摇砂轮,一个月前才有了翻砂。职工们克服了不少困难,没有机床就用钢锯锉,没有电焊就用铆钉铆,经过七天苦战,终于试制成功。
碎石不用手工效大十倍
本报讯 湖北省大悟县宣化铁厂,最近试制碎石机和舂石臼成功。
这个厂共五十七个土高炉,全部用矿石炼铁,每天要五百二十个工人用手工捶打碎石,占去了整个炼铁劳力的20%,有时还供应不上需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职工们在工地上成立了工具改革小组,经过几天苦战,终于试制成了碎石机和舂石臼。经过试验鉴定:碎石机四个人操作,一天可打矿石二万斤左右,提高工效七倍。舂石臼,只要两人操作,一天可舂碎矿石五千斤,比手捶矿石工效提高十倍。
两百斤的矿石两下就打碎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申新纺织厂技术设计室青年绘图员谢根林,最近按照这个厂第二车间钢丝保全工张和友提供的技术资料,设计出一种以马达为动力,用皮带传动的锤击碎石机。这种碎石机锤击力高达半吨左右。一块二百市斤重的铁矿石,一般只要锤一两下,便可击碎过筛,送入土高炉。它只要两个人操纵,每天可击碎矿石二十吨左右。
这种碎石机,构造相当简单,主要部件是一台马达,两付过桥皮带,一对压辊(内带偏心轮),一块升降木,一个重锤,两条轻便铁轨,一个铁墩。锤击前一拉“开关”,压辊即将装着重锤的升降木夹住,往上提升;一松“开关”,压辊又自动放开升降木,让重锤沿着轻便铁轨迅速稳妥猛降,直锤铁墩。
编后
大造破碎机
群众性的钢铁生产中,矿石、燃料和耐火材料的破碎工作,绝大部分还是手工捶击,占用了大批劳动力,还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
怎么办?办法只有一条,就是用上破碎机代替手工劳动。现在,许多地方的机械工厂,已经开始抽调力量,赶制破碎机械,但是,密布全国的数以万计的土炉,不能都靠机械工业部门来供应,还需要发动群众,大造土破碎机。群众的办法是很多的。只要把群众的智慧充分发挥出来,那末,多种多样、结构简单、操作容易的土破碎机和破碎工具,就会源源制造出来。
依靠群众造机械是一件大事,是彻底减轻体力劳动,提高生产效率的根本道路。有些人只是叫喊劳动力紧张,却还不知道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各地制造破碎机的事例告诉人们:在大造各种各样的土机械以后,劳动力紧张问题就自然消除了。(附图片)
左图:碎石机碎石机,长四尺宽三尺高二点四尺,是一个与织布机相似的长方形立体。具体构造:?眠牛,四尺长、直径五寸,一端安上风舵,一端安上拐子,中间安八个拨爪;?石锤,共八个,是用半钢半铁的材料做成的,每个六斤重,安上一个木柄,眠牛旋转时,拨爪一个个地压动石锤;?石?,四尺长,上口宽七寸,下口宽零点八寸,内斗是用两块钢板包成的;?铁漏筛,石?漏下的粗细石子自动地分做两起。
右图:舂石臼舂石臼,形状像农村舂米用的石臼,不同的地方仅是舂嘴上是用铁包的,石臼用钢板做成。具体构造是:舂身长四点五尺,舂嘴长一点五尺,直径五寸,石臼直径七寸,深二寸,是用六分眼的格子钢板制成的。

棉花大丰收纺织巧安排
全国纺织工业会议制定高速度发展方针
据新华社10日讯 全国棉花空前丰收,人民的生活需要也日益提高,纺织工业如何满足这一需要,最近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厅局长会议,集中地研究了这个问题。会议确定1959年纺织工业发展的方针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四高’(高速度、高产量、高质量、高技术)、‘四省’(省电力、省原材料、省劳动力、省财力);土洋结合、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纺织工业,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这个方针是根据纺织工业当前的主要形势提出来的。会议认为1958年纺织工业大跃进的形势,是非常令人振奋的。预计到11月中旬,就可以提前完成全年原定的棉纱生产计划。但是由于今年棉花的空前丰收,现有棉纺织的生产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原料迅速增长的需要,而明年棉花生产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跃进,这就使纺织生产能力和原棉供应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同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人民生活水平正在日益提高,特别是许多人民公社实行了半供给制和半工资制,对纺织品的需要量也大大增长,这两方面都要求纺织工业打破常规,在今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以更高的速度向前发展。
会议认为要实现纺织工业的更大跃进,必须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四高”、“四省”的要求。它的中心要求就是要多快好省地高速度地发展纺织工业,它是党的总路线在纺织工业中的具体贯彻。会议要求全国纺织工业,无论生产、基本建设、机械制造和其它一切附属企业都要全面贯彻这些要求,并且继续把它作为发动群众,组织今后更大跃进的重要动力。
会议认为要高速度发展纺织工业,在当前必须以棉纺织为重点。因为无论从原料供应情况,人民需要情况和现有设备生产能力情况来看,都要求首先大力发展棉纺织工业。各地在安排生产、基本建设和机械制造任务的时候,都应该首先保证棉纺织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不应忽视毛、麻、丝等纺织工业的发展,应该千方百计地挖掘和增加毛、麻、丝等纺织原料资源,使这些工业也能尽快地发展。
会议强调指出,要实现1959年纺织工业更大跃进的根本措施,是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会议认为纺织工业和其他工业一样,也要用“大、洋、群”和“小、土、群”两条腿走路,因为单靠“大、洋、群”这条腿已远远不能满足高速度发展纺织工业的要求,特别在当前纺织机械制造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而我国人民对于土纺土织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农村实行人民公社化以后,发展“小、土、群”已经具备了许多有利的条件。
关于“大、洋、群”问题,会议认为,一年来各地纺织企业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广大职工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革命干劲空前高涨,这是今年纺织工业大跃进的主要原因,但是目前大企业的群众运动还发展得不平衡,有些企业中迷信专家、迷信书本、迷信规章制度的现象还没有完全破除,根据会上各地交流的经验,会议要求所有纺织企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更广泛、更深入地推行“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两参”(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一改”(改革规章制度),“三结合”(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的经验,把大企业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这次会议还初步确定了1959年纺织工业发展规划,大体安排了今冬明春的纺织生产、机械制造和基本建设任务,并且详细地研究了完成这些任务的具体措施。
会议是10月29日到11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

向风火水气要电
辽宁厂矿机关商店学校人人动手大办土电站
本报讯 走“小土群”路线,让电力“先行”上马,辽宁省掀起全党全民办电的高潮。他们决心苦战三个月,增加发电能力四十万到五十万瓩,为明年全省工农业更大跃进开路。新增的发电能力,等于两个大型电站。
自8月以来,在中共辽宁省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辽宁省展开了一个全民办电的群众运动。厂矿、机关、商店、学校、军队都动手办电。抚顺市新抚区工业、财贸、文教、卫生四个系统三十七个单位,到10月初办起水、汽、畜力、瓦斯各种动力的电站三十五个,发电量占全区用电量的18%。一个小学校的师生,用自己回收的废钢铁,换一台水车和一头小毛驴,用小毛驴和改装的水车建立起一座“畜力电站”。
广大群众办的各种小型电站,正在带动着各种设备进行生产。有力地驳斥了“怀疑派”认为群众办小型电站,只能用来点灯,不能解决什么大问题的看法。沈阳市手工业系统职工用土法办的千百座小电站,发电能力达三千多瓩,使得许多工厂和合作社,不仅没有因为缺电而停产,而且使全市手工业系统的生产总值有了增加。辽阳纺织厂、营口造纸厂、锦州造纸厂等许多厂矿,都提出:“用电全部自给”。旅大市油脂总厂除了供应自己用电外,还有余力在十天之内,向国家电网输电一千零五十度。
更重要的成就是:广大群众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许多全民办电的宝贵经验。抚顺市新抚区木工社职工,甚至让阴沟里的污水也来发电,建设起来一座“污水电站”。
本报讯 旅大市根据“小土群”方针开展的全民办电运动,已经收到了巨大的效果。两个多月以来,有上万个土电站、小电站或土洋结合的电站,出现在全市各个角落。到11月2日为止,它们的总发电能力达到了七万五千三百七十三瓩(还没有完全运转)。现在,工农兵学商和街道居民正响应中共旅大市委提出的“长期打算,自力更生”的号召,继续苦干,决心到年底办电十三万瓩,为明年生产大跃进准备动力。
现在,走在马路上,人们可以看到在工厂、机关、学校、商店的建筑物上边,有无数的风车叶轮迎风旋转,它们带着大小不等的发电机,为车间、课堂、商店输送着电流。各企业单位废弃已久的柴油机、蒸汽机、内燃机和电动机……,都被搜集起来加以检修,并凑成自备的小型发电站。化工厂的工业废水和自来水厂的自来水也被利用起来修成了几瓩到百瓩的水电站。根据旅大市三面临海的特点,许多地方还利用大海潮汐建成了几十瓩的潮汐电站。在很短的时间内,旅大市人民采用了十六种办法,向风、火、水、气、汽等一切可能利用的物质索取电力,使数十个单位,不仅用自己的电站维持了生产,同时还向国家电网输送了电流。7、8月份由于电力缺乏被迫停工的许多轻工业工厂,又因自办电站出现了跃进局面。夜晚,许多学校的学生已开始在自己的电力照明下温习功课,许多商店也开始在自己的电力照明下接待顾客。
旅大市全民办电运动所以很快地产生效果,是政治挂帅、解放思想、破除迷信的结果。中共旅大市委在运动过程中连续召开了三次有数十万人参加的办电比武广播大会,发动群众批判部分人对办电存在的神秘观点、消极等待情绪和重大轻小、重洋轻土的错误思想;并且成立各级办电指挥部,组织了大批技术力量,搜集了各种发电的资料和设备,帮助条件较差的部门和街道办电站。办电运动很快在工农兵学商和街道居民中开展起来。金州纺织厂因为缺电,机器停工了,职工们说:停止生产少拿点工资是小事,完不成纺织生产计划,大家没有衣服穿可不行!他们很快就用沼气、煤气、汽车头和自己动手制造的土透平发出了电。有些职工听说几十年前沉在附近海里一艘快艇,就不顾寒凉,下海把它打捞上来,拆下柴油机来发电。现在多数工厂都自己制造发电设备,决心奋战到年底,做到用电自给,有的还准备多发电支援其他工厂。
本报讯 大连纺织厂全厂职工,在缺电的日子里,人人动手,个个献计,向一切可以利用的动力索取电源,解决自己生产的需要。
大连纺织厂是一个拥有五万纱绽的工厂。今年9月5日,由于东北电力供应紧张,电业局开始停止对这个工厂供电。在这一情况下,纺织工人们大伙儿开会想办法,找到了十几项向风、火、水、气要电的办法。计划科的五个计划员和电工王景伦一起在海边进行用落潮发电的试验。他们挖深了原来的坝基,加高了堤岸,再将一个用木头和铁片做的小“水轮机”放到水里,用绳子当皮带,连在发电机上,利用海水冲击水轮的力量,使一个小灯泡发出了亮光。现在,工厂门前的海滩上,二十马力的水轮机已经开始发电,各科室车间利用风力、沼气、烟道气流发电的办法也得到成功。(附图片)
大连纺织厂千方百计,寻找电源。他们建成了一座海水发电站,能发出二十瓩。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办电也要用“两条腿”走路
要想多快好省地增产电,就必须全党动手,大家办电。而要做到这一点,又必须采取“土洋结合”的方针。由于哈尔滨市是一个以生产机电设备为特色的城市,我们在用“洋”法发电,搞较大的发电设备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潜力。搞较大的“洋”的优越性是勿需赘述的,而且城市用电最终也不能不是主要靠“洋”的、“大”的解决问题。因此,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用“洋”法发电和搞较大发电设备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在这方面有丝毫放松的地方,都是不可原谅的。但是另一方面,“土”法搞电,由于设备简单,无需国家调拨材料,成本低,技术也不复杂,能够灵活地利用畜力、风力、水力、交通工具甚至人力作为动力,因而就能很快见效。由于“土”法发电具有这些特点,就特别容易为群众所掌握。因此要真正做到“全党动手,大家办电”,就必须大力提倡推广“土”法,否则就不可能形成群众运动,轰轰烈烈地干,而依靠少数冷冷清清地干,就会使许多本来可以很快做到用电自给的单位,也不能做到自给,就会使全市生产电力的速度无法加快,致使生产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因此,在发电的问题上,也必须用“两条腿”走路。
(哈尔滨日报社论摘要)
群众运动是办好一切事业的法宝,办电尤其如此。发动群众,掀起一个群众运动,办电、节电就会搞得轰轰烈烈,否则就会冷冷清清。事实证明,解放了的人们,觉悟了的人们是“佛法无边”的,任何困难只要交给群众,都将迎刃而解。事实最有说服力,大连造船厂在“十一”前,政治没有挂帅,群众没有发动,思想没有解放,结果几个月只办电二百多瓩,而“十一”以后党委根据市委指示,坚决拔掉了白旗,大搞群众运动,仅一周时间就办电一千多瓩。电机厂也如此,在13日的广播大会前一度电也没发,但当拔掉了白旗,依靠群众办电,仅三天就发电二十瓩,并争取月底自给自足。这就说明,问题的关键在于政治挂帅,在于解放思想。
在全民办电中,还要认真贯彻共产主义的协作思想,反对闭门自守的本位主义思想。各单位在办电中都会遇到设备、人力、技术等方面的困难,这除了要发挥本部门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来战胜这些困难外,还必须互助互学,互通有无,彼此支援。要打破单位界限,开展企业、学校、机关、居民、部队的全面大协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人力、物力的潜在力量,提前实现全市办电的指标。
办电工作是全面性的,办电的方针必须坚持土洋结合、大中小结合和小土群的方针。在全民性的办电运动中,需要建立一批大的、洋的发电站,做为骨干力量,但是大量的普遍的群众性的办电当中,主要的还是小的和土的。必须坚持以小土群为主,这是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办法,是当前办电的主要途径。任何轻土重洋,轻小重大的思想,都不利于群众性的办电运动的开展,是必须迅速纠正的。
(旅大日报社论摘要)

山东超额完成今年钢产任务
全省钢铁大军决心为提高质量而努力
据新华社济南10日电 山东省四百多万钢铁大军经过日日夜夜的苦战,到7日止已经为国家生产出二十二万六千五百一十九点九吨钢,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7日这一天,各炼钢阵地在欢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的同时,放出日产钢二万四千六百六十七点九吨的大卫星。
今年,山东省钢的产量是在后期一跃再跃,迅速追上的。上半年全省一共生产钢一万三千五百六十四吨,但是在党中央提出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伟大号召以后,全省便出现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炼钢高潮。各级党委坚决贯彻了“土洋并举”和“小土群”方针,做到了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书记挂帅、干部带头,因而使钢铁生产从一个高峰跃上另一个高峰。莱阳专区在第二次卫星周中,接到炼钢指示以后,就大搞土法,不到四天,就建起土法炼钢炉四万九千多座。
目前,全省钢铁大军保证再接再厉,决心在今年内再为国家生产更多的钢和更多的好铁。

土铁脱硫有妙法 提高质量不用愁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第一拉拖机制造厂最近试验用焙水套咸性冲天炉脱硫熔炼成功,使白口铁变成了灰口铁,含硫量由0.7%到1.17%降低到0.04%到0.19%,既能作为机械铸件,又能供洋炉子炼钢。
在全面大办钢铁的形势下,拖拉机厂最近调进了大批土铁。这种土铁含硫很高,不易炼出合乎质量的钢,也不能浇注出符合标准的铸件,而且由于含硫多,对目前使用的酸性冲天炉腐蚀很大。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用咸性炉脱去土铁中大量的硫,可是目前咸性耐火材料——镁砂又极为缺乏,而且价格昂贵。
针对这种情况,拖拉机厂冶金处冶金科学院黑色金属熔炼研究小组的职工,在厂长兼党委书记杨立功、总工程师罗士瑜的指导和热情支持下,经过苦心钻研和六次试验,创造了一种适宜大量脱硫的好办法。他们用钢板焊接成了水套炉壁,在水套上和炉衬上涂一层焦炭粉及粘土混合物的保护层;炉缸由焦炭粉和粘土混合物打结而成,炉子上砌以普通耐火砖。这样,在生产中可以大量加入石灰石,使炉壁不受腐蚀,能够连续生产,效率可以比前提高两三倍。
本报讯 重庆钢铁公司炼钢工人同炼钢原料中的硫、磷等有害杂质作顽强的斗争,在平炉利用土铁炼钢方面取得了成功的经验。
重庆钢铁公司所用土铁的成份异常复杂,含硫和磷的成份一般都比过去所用炼钢生铁高两三倍,最高的达十几倍。现在,他们用80%的洋高炉生产的生铁和20%左右的土铁一起炼钢。在冶炼过程中采取了多种脱硫和脱磷的有效技术措施,已经基本上解决了这一复杂的技术问题。
最近,这个公司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先后试验了十种不同的脱硫方法。其中效果最好的是把生铁化为铁水的化铁炉脱硫。方法是将苏打、石灰、莹石三种材料按同等比例配成合剂,然后以占铁水总重量1%的合剂倒入铁水包,等铁水流入包子后再加以搅合。经过试验和正式生产,这种方法能除去铁水中含硫量的50%左右,最高达到了70%。利用化铁炉脱硫成功,就为平炉缩短冶炼时间创造了条件。
在平炉脱硫方面的有效方法是快速脱硫。这种方法的基本要点是:熔炼初期尽量早放和多放初期酸性渣;精炼时期多加石灰、氧化铁皮和锰矿。这种快速脱硫的方法又能进一步除去钢水的含硫量30%到50%。

咽喉要道运输紧 土制机械显威风
本报讯 四川江津县猫儿口码头用土机械装卸,消除了码头繁忙的现象。
江津县江口猫儿沱码头,是川黔铁路的终点,又是和成渝铁路的交接点。也是贵州、云南、四川物资进出的咽喉。南桐矿务局的煤焦,重庆钢铁公司的钢铁原材料等,都要从这里进出口。今年第四季度,由于钢铁原料的激增,每天运量更增加到一万吨以上,比去年增加四倍。而猫儿沱码头小,距离短,地方狭窄,坡度大,劳动强度高,完全靠人力搬运,要担任这样繁重的运输任务显然是有困难的。重庆提出了“苦战一月,实现上坡坐车,天线运输化,下坡梭槽化,平路车子化;以花钱少、效率高、土办法来代替搬运工人的笨重体力劳动。”这个口号立即获得了工人同志们的热烈拥护。全站一千多职工当即献妙计五千多件。公司党总支及猫儿沱支部立即又号召大家:“能作木工的当木工,会打铁的就打铁,什么都不会的就做普通工。”很快就建立起一个木工厂,一个铁工厂和捆绑组,大搞起技术革新。先后安设了四十公尺长的木梭槽六个,六十公尺长的坠车道,同时还安上自动卸土坠车,又做好九十部自动卸煤车。粮、煤用梭槽,焦炭和杂货用坠车,以重带轻的办法来运输。这样提高了工效三倍,减轻了工人的繁重体力劳动,消灭了上下坡挑抬的困难。安一个木梭槽架子,才花两千多元的造价,以运输量计算,一年可为国家节约五万多元的资金,同时又保证了火车、轮船、木船的正常运输。

湖南四万木帆船猛攻枯水滩
据新华社讯 在河流如网的湖南省,一支能载重三十七万多吨的帆船队伍,到10月中旬止,已完成九百五十七万多吨运输量,比去年全年还多三十二万多吨。现在,枯水位季节到了。各地正在大力进行疏滩、筑坝、导洪工程,并且采取上滩绞车化、组织“小船上山”等措施,猛攻水枯滩险关,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水运计划。
湖南省帆船航道全长一万多公里。全省拥有近四万只帆船,这些帆船每年担负的运输任务,占全省运输总量的70%左右。

还是你送矿石要紧
文志
一天下午,我跟小车队一起给即墨铁厂送矿石,走到离即墨还有二十里地时,小车突然跑了气。当时我以为气门咀有了毛病,就?呼着前面的伙伴把气筒留下,结果打了半天,进不去半点气。我把气门咀旋下一看,脑袋立刻嗡的一下,原来气门咀的胶管坏了。
真糟透了,我没带预备的,前面的人又走远了,后面的不知什么时候才到,附近又没村子,心里很窝火。竞赛输了不要紧,炼铁炉张着咀要吃啊!我看着那六百斤矿石正发愁,迎面来了一位骑自行车的少尉军官,我想,有救了。他可能带着预备胶管。我连忙打招呼,等他下车后,我就把情况对他讲了一遍。他把胶管接过去看看,确实不能用了,就关心地问:“推到哪?”我说即墨。“哟,还很远哪!”他说着看了看手表,弯下腰把他车子的前轮放了气,拔出里面的胶管交给我说:“试试看吧!”当时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接过来按上就打起气来。也没有问他有没有预备胶管。
当我直起腰来准备给他的车子打气时,啊!他却推着没气的车子走了。我一看真着急了,追上去说:“同志,这那能行!你……,”我急得一句话说不出。那位军官笑笑说:“还是你送矿石要紧!”当时我被感动得掉了泪,呆呆地站在那里,看着他走远了,才想起忘了问问他的名字。

长途飞快走 短途要赶上
新华社讯 江西省在提高长途运输的效率以后,最近出现了长途运输与短途运输的新矛盾。由于短途运输满足不了长途运输的需要,分散的物资不能迅速集中起来,致使担负长途运输任务的汽车、火车和轮船吃不饱,造成了停滞等货的现象。
为此,中共江西省委最近确定了五项措施,力求尽快解决这一新的矛盾。
第一,从组织上加强对民间运输的领导和管理。县和人民公社设立交通机构,指定专人管理民间运输工作;大的工地、厂矿、炉群,组织专业或兼业运输队,建立党和团的组织,加强思想政治领导。
第二,统一调拨、使用民间运输工具,采取固定运输和突击运输相结合的办法,抽出一定数量的民间运输工具集散物资,以免浪费长途运力。
第三,继续深入技术改革。实行运输工具滚珠轴承化;码头装卸半机械化、机械化;大量制造架空索道、土火车等改良工具,以适应冬季枯水期的条件。
第四,实行汽车列车化,作到一台汽车拖带一个挂车,并且进行司机归队的组织工作,以实行“汽车双班制”。
第五,广泛宣传全民办运输的意义,批判轻视民间运输工具的思想。

广东省高要县四面八方的民船在往钢铁基地运送燃料和原料。 覃锋 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