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中央常任干部会发表竞选纲领
坚决反对岸政府同美国勾结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东京9日讯:“赤旗报”刊载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关于国会参议院和地方政权机构竞选纲领。这次选举订于1959年4月和5月分别举行。
纲领指出,目前日本处于从属美国的地位,帝国主义者正在准备原子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岸信介政府公开采取复活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方针,同时加紧进攻人民的权利和利益。纲领中说,政府执行同美国勾结的政策,支持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动,阻挠同苏联缔结和约,企图复活警察专横的制度,在国内进行核武装。日共中央常任干部会纲领中指出,这些反动措施不但不能说明现政府强有力,反而说明政府越来越难以用过去的假民主办法来维持统治。
常任干部会号召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日本劳动人民为切身权利而加紧斗争,注意日益增长的要求一切民主力量团结的愿望,逐步孤立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和政府。常任干部会说,“民主力量和反动势力之间的矛盾和斗争现在已经进入新的决定性阶段。”
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指出,随着选举日期的迫近,反动势力和民主力量之间的斗争日益尖锐,因此它号召共产党人在人民反对反动政府的斗争中起先锋作用,向群众解释党的政策,增加拥护党的人数。
纲领指出,在即将举行的选举当中和竞选准备过程中,共产党人必须为反对岸信介政府同美国勾结侵略中国而斗争,必须为争取美军立即撤出台湾地区、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立即同苏联签订和约、取消美国在日本的基地、废除日本同美国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协定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指出,一切民主力量必须团结起来,并且呼吁社会党和日本其他民主团体在竞选中结成统一战线。

美英利用以色列在中东进行新挑衅
以色列陈兵约旦边境扬言要干涉约旦局势
本报综合报道 美英两国被迫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侵略军队以后,约旦局势的发展,引起注目。美英正在利用以色列作为镇压约旦和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重要工具。在美英帝国主义的唆使下,以色列加紧在约旦边境集中军队,扬言要吞并约旦河西岸,并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边境挑起武装冲突。
在英国军队全部滚出约旦的当天,以色列就在约旦边境集中大量军队。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在10月底曾经威胁说:“如果约旦局势发生变化,约旦河以西地区应处于非军事化状态,并由联合国警察部队加以监督”。阿拉伯国家的舆论指出,本·古里安的论调表明,以色列可以利用约旦国内局势任何变化作为借口,派兵进入约旦河以西地区。最近以色列电台更露骨地叫嚣说:由于英军撤出约旦所造成的局势,“以色列对边境另一边所发生的一切不能置之不顾”。
11月6日,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区的边境发生了武装冲突。据阿联陆军发言人宣布,以色列装甲车和坦克曾侵入非军事区,并进行炮击,阿联炮兵加以还击,炮轰达一小时。
以色列的挑衅活动得到了英国当局公开的鼓励和支持。10月5日,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以色列成立十周年纪念会上宣称:在所谓使中东地区“安定下来”的过程中“以色列将起重大的作用”。他并说,英国和以色列在中东有“共同利益”。据开罗
“消息报”驻伦敦记者揭露,在英国和以色列双方在伦敦举行的一系列的会议上,英国已经向以色列保证,哈希姆王族在约旦的统治一旦结束,伦敦将支持以色列夺取约旦河西岸地区。英国还保证,如果以色列的地位由于以色列入侵约旦引起阿拉伯人的攻击而遭到威胁的话,英国将进行军事干涉。至于美国,在它的侵略军队滚出黎巴嫩以前,早已经表示对以色列要“继续承担义务”,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敌对活动。最近,美英政府又分别给以色列提供大量军火。
美英利用以色列制造的新的挑衅活动,已经引起阿拉伯各国的警惕和愤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已经把以色列最近在叙利亚地区和以色列之间的边境的胡勒地区进行的侵略行动,通知联合国停战混合委员会,它还将要求委员会举行会议,通过谴责以色列发动攻击的决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务部长里法特警告说,如果以色列胆敢侵犯约旦,阿拉伯人将起而应战,予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伊拉克共和国电台指出,帝国主义者不要再幻想使历史后退,如果它们继续坚持走毁灭性的战争的道路,那么,他们自己就要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责任。黎巴嫩政府也发表声明,表示“黎巴嫩政府将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保持经常接触,以便反对以色列对约旦和任何阿拉伯国家的任何侵略”。

看穿帝国主义豺狼本性难移
中东舆论反对美国搞新侵略阴谋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在6日晚间广播的一篇评论,揭露美国正在策划一个反对阿拉伯解放运动特别是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多边的大阴谋。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头子们对他们所谓的“阿拉伯世界特别是伊拉克最近局势的发展”深感不安。他们表示相信,西方控制局势和维护西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利益的唯一方法,是加强这个地区的外国军事基地和以原子武器装备这些基地。
评论说,帝国主义可能使以色列首先发动侵略,然后,其他地区的帝国主义军队把必要的军事援助供给以色列,或者干脆进入战斗。在这期间,他们扩大反动的阴谋活动,从内部破坏阿拉伯国家。
同时,帝国主义还发动一个欺骗和迷惑的攻势,企图使阿拉伯人民误以为美帝国主义有意改变它的政策,并且将给他们提供无私的援助,以便把他们逐步拖上帝国主义政策的轨道。
评论指出,帝国主义的阴谋一定要失败。所有阿拉伯人民都不会相信帝国主义对他们“抱有善意”的荒唐的神话。评论还说,革命的伊拉克共和国已经决心在英雄的领袖卡塞姆的领导下,在彻底解放、阿拉伯大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大道上奋勇前进。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阻挡伊拉克共和国走自己的光荣道路是枉费心机的。
据新华社贝鲁特7日电 黎巴嫩议员给希姆·侯赛尼5日在的黎波里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美国政府绝不会改变它对阿拉伯国家的帝国主义政策。他说,“他们也许可能改变他们的政策的策略和外貌,但是基本内容将照旧不变。”
谈到建议中的美国对黎巴嫩的“援助”时,侯赛尼说,“除非美国能够取回更多的好处,否则他是不会拿出钱的。”
侯赛尼在谈到美军侵略黎巴嫩失败这件事时指出,“完全失败的是帝国主义的企图”。
据新华社开罗7日电 今天到达开罗的苏丹农业和商业部长拉赫曼在评论美国国会选举结果时说,最近几年来美国的政策遭到了美国人民的反对。
他还说,“但是,阿拉伯人不应当对这个结果感到乐观”。
他对美国同以色列的关系表示不满。他抨击美国试图对中东地区强行施加影响以及它不了解阿拉伯人的观点。他指出,“不论美国那一个党当政,阿拉伯人将会继续由于美国的错误政策的后果而受到损害。”
拉赫曼是对中东通讯社的记者发表谈话的。他指出,苏丹的舆论认为,美国给苏丹的“援助”超出了苏丹议会为它规定的范围。最近有消息说,美国在通过美“援”来进行限制苏丹的对外贸易等活动。
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总书记阿齐兹·谢里夫和六位委员就美国同伊朗缔结新的军事条约这件事发表抗议书说,“在伊拉克共和国诞生以后,派遣侵略军队在姊妹国家黎巴嫩登陆的美帝国主义者没有能够实现他们反对我们的共和国以及整个阿拉伯解放运动的侵略图谋。因此,当他们被迫撤出黎巴嫩的时候,他们准备一个新的据点来阴谋对付我们的共和国和邻近的国家。因此,他们把秘密的军事侵略条约强加于伊朗人民,来代替由于我们光荣的革命而遭到致命打击的巴格达条约。这个新的军事侵略条约的目的是要在伊朗南部建立导弹基地,并且在波斯湾海岸建立潜水艇基地。”
抗议书指出,这个条约是对这个地区的人民的安全;特别是年轻的伊拉克共和国的安全的威胁。抗议书说:由于我们的共和国在人民英雄领袖卡塞姆的领导人奉行民族、民主和和平的政策,它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帝国主义者的眼中钉。
抗议书说:伊拉克的和平战士们认为,他们有责任在这个微妙的情况下提醒人民注意这个条约所带来的危险,这个条约是帝国主义者对我们共和国策划的阴谋的一部分。我们代表伊拉克的和平战士们,呼吁全体爱国的伊拉克人民们组织广泛的运动,来揭露这个条约,以使它遭到失败。

古巴选举丑剧匆匆结束
美国仆从里维罗·阿古埃罗当选总统
本报综合报道 古巴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在本月3日举行的所谓总统“选举”的丑剧,已经在当天下午六时匆匆结束。据古巴官方公布,巴蒂斯塔指定的古巴进步行动党总统候选人里维罗·阿古埃罗当选。
这次“选举”是在内战、恐怖、迫害、停止宪法保障、剥夺公民自由权利情况下,靠着高压和欺骗手段进行的。古巴爱国民主人士强烈反对这次选举。据报道,登记参加这次“选举”的合格选民有二百八十七万人,但去投票的不到一半。
当选总统的里维罗·阿古埃罗是巴蒂斯塔的代理人和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他在竞选时就提出保证,要继续执行巴蒂斯塔的政策,同美国进行最密切的合作,鼓励美国在古巴的投资。美联社还给他定下了一套反动的国内政策,认为他将玩弄一套“大赦”骗局,以诱使古巴爱国人士“放下武器”;如果行不通的话,他就“可能采取更强硬的军事行动,来俘掳或者摧毁卡斯特罗。”
据美联社报道,古巴起义部队领袖卡斯特罗拒绝承认里维罗·阿古埃罗当选为总统。同时,充当这次“选举”丑剧配角的三个“反对党”的候选人对这次“选举”也表示不满。据法新社报道,人民党总统候选人马尔克斯·斯特林指斥这次选举“是一场欺骗”。另一候选人,属于革命党的前总统格劳·圣马丁也指斥这次选举是“一场滑稽剧和一种欺骗”。
新华社8日讯 哈瓦那消息一场古巴总统“选举”滑稽剧刚刚结束不久,曾经许诺要给这个岛国的居民带来“和平”的巴蒂斯塔独裁政府正在加紧调集大量军队,准备向古巴起义军发动一次全面进攻。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古巴政府军已经增强了拉斯维利亚斯、卡马圭和奥连特三个省的驻军。仅仅在奥连特省的政府军就已经增加到一万二千人。另外,还有军舰载运的政府部队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南海岸的西恩菲哥斯登陆,准备进攻起义军。消息还报道说,政府军准备用新从英国购买回来的军用飞机和坦克来对古巴起义军作战。

联合国驻黎观察员将在月底前撤走
新华社大马士革8日电 “群众报”今天援引黎巴嫩官方人士的话说,黎巴嫩政府7日已经口头要求联合国观察团团长普拉萨撤出观察员。这些人士说,已经对不用正式提出任何要求而撤出联合国观察员的问题上达成协议。撤出观察员的工作将在11月底以前完成。

西方世界丑闻多
美军打人无罪 居民反抗判刑
只许美军打人,不许居民反抗,这在西德司法机关看来,似乎是天经地义的道理。如若不信,有事实为证:
今年5月,有八个驻扎在弗里德堡的美国兵喝醉了酒。他们在从酒馆回到营盘去的路上,把一群西德青年人无缘无故地痛打了一顿。美国兵在获得这一“胜利”之后,更加肆无忌惮起来,遇见人就连打带骂,连怀孕的妇女和正在开汽车的司机也没有幸免。弗里德堡布鲁亨布吕肯地方的居民忍无可忍,拿起棒棍进行反抗。他们把两名美国兵打了几棒。
这一下,就惹出祸事来了。最近西德弗里德堡县法院当局为这一事件开庭审讯了布鲁亨布吕肯的十七名无辜居民,并且以所谓“破坏了农村的和平”的罪名把其中的七名青年判处了徒刑和禁闭。至于打人行凶的美国兵,却在出庭“作证”后,逍遥自在地走出了法庭。
大炮胀破肚 学生饿断肠
法国高等教育的情况怎样呢?“费加罗报”的回答是:“注定灭亡的高等学校”已经陷于“赤贫状态”。
据巴黎报纸报道,法国当局拨作教育的经费非常微薄,教师、学校、宿舍和教材都不足。今年高等学校至少需要二千二百亿法郎,而法国政府只拨出了一千六百亿法郎。
大学生的处境也不美妙。仅仅有20%左右的大学生在这个学年能够住进学校的宿舍里。由于物价上涨,学生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恶化。“费加罗报”承认:“除了缺少住的地方以外,饮食是大学生的首要问题。”“巴黎日报”也指出,“今年学生的平均生活水平已经降低了25%。”
谁都知道,法国政府对打阿尔及利亚战争是一掷几千亿法郎而毫无吝色的。但是在教育开支上却是如此克扣。这真是:大炮有幸胀破肚,学生无福饿断肠。
英国卖淫风盛 下院也难噤声
堂堂英国下院,居然要讨论怎样对付淫秽风气问题。这并不是什么笑话,而是千真万确的事。
卖淫现象盛行和社会风气败坏,在英国已经极其严重,因而引起公众的强烈不安。英国著名法学家休克罗斯最近在“社会道德问题协会”年会上指出,英国社会道德水平低落。空前盛行的卖淫风气不断腐蚀着许多城市居民,特别是腐蚀着青年。休克罗斯说,伦敦的卖淫“已经成了有广泛组织的行业”。这种行业给它的老板带来了大笔收入。
此外,现在伦敦夜晚到处都是卑鄙下流的演出。伦敦和英国其他许多城市的许多书店都摆满了淫秽“文学”的书籍。色情影片在电影院中泛滥。
在舆论的压力下,英国下院对这个问题不得不表示关心。但是,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风气。英国下院唇枪舌箭地争吵一场,难道会使事情有什么改变吗?

英国经济情况继续恶化
生产水平下降为近两年最低点
失业人数破十一年来最高纪录
本报综合消息 据新华社讯:英国经济情况仍在继续恶化。工业生产不断下降,失业人数已达十一年来最高纪录。根据最近官方的统计,英国工业生产指数在8月份已降低到一百三十三点到一百三十四点(以1948年为一百)。10月27日“泰晤士报”曾称:“今年8月的生产水平是最近两年来最低的。”
随着工业生产不断下降,失业人数也大为增加。最近英国劳工部宣布,10月13日的失业人数是五十一万四千人,比9月15日增加了三万八千人,成为十一年来的最高纪录。
英国报纸预料,今年冬季失业人数还将继续增加。

经济危机阴影笼罩法国
工业增长速度下降 失业人数大为增加
本报讯 最近以来,法国经济中的危机迹象日益明显。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大大下降。航空、机械、冶金、造船、燃料、建筑、棉毛纺织等部门订货的数量继续缩减。像航空工业各工厂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没有接到新的订单。冶金工业的订货额降到了只等于三个月的工作量。物价不断上涨。据法国官方统计,二百五十种物品的零售价格指数9月比8月上涨4%,较去年6月上涨20%。如果就食品而论,则一年来已经涨价四分之一,在10月第一周,二十三种食品中就有包括牛肉、水果、蔬菜、糖等十五种食品在继续涨价。
法国的经济衰退严重地影响了劳动人民的生活。目前解雇工人和缩短开工时间的现象已经波及法国全境。据官方统计,现在受救济的失业工人比7月增加12%。近几月来,要求就业但是没有找到工作的人已经增加20%。法国“回声报”说,由于劳动时间不定,法国部分失业者人数已达到一百万人。

物价飞腾 生产缩减
意大利经济一片黯淡
本报讯 意大利政府奉行的经济政策和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使意大利经济困难日趋严重。
从3月以来,意大利生活费用指数以每月约1%的速度不断上升。5月,意大利生活费用指数比1957年同期增高了7%。在最近十二个月以来,价格平均上涨了8%。其中食品如肉类、鱼、蔬菜、水果和酒的价格上涨得特别厉害。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意大利工业生产一直上升较快。最近几年,平均每年增长率为7%到8%。但是从1957年4月到1958年4月,意大利总的生产指数缩减了0.6%,这是多年以来所没有的情况。某些重要工业部门如冶金、纺织、固体燃料等生产缩减还在继续。以钢铁工业来说,今年头八个月生产的钢只有四百一十七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9%。而8月份比去年8月更减少了19.9%。
与物价上涨、重要工业部门生产缩减的同时,失业大军仍然保持一百八十多万人的最高纪录。(附图片)
在经济危机的袭击下,意大利人民的生活日益贫困,很多人无处住宿,夜来只得睡在木箱子里。这是匈牙利记者在意大利街头所摄的一张相片。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存煤堆成山 工业订货少
西德经济出现下降趋势
本报讯 目前西德煤矿业正面临着德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销售危机。到10月下半月止,仅仅堆在仓库里卖不出去的煤和焦炭已突破一千一百万吨大关,比1930年经济危机最严重时期的滞销煤总额还多三百五十万吨。
这次煤业危机是从今年2月开始的。造成危机的主要原因,是钢铁工业、造船工业和机器制造业由于订货的减少而造成的生产上的缩减。订货的大量减少使西德工业出现了战后第一次下降趋势。如从今年1月1日到9月底西德的生铁、原钢和铸金属产品的生产都分别较去年同期降低了6.3%、3.7%、7.8%。目前鲁尔区各钢铁垄断企业的设备利用率只能达到75%左右。西德钢铁工业的这种减产曾被英国工业人士看做发生世界性衰退的新信号。
现在西德的企业主竭力把危机的损失转嫁到工人的头上。最近鲁尔区的钢铁工人已有六千人被解雇。从2月以来煤矿主已迫使十七万六千多名矿工实行了一百五十万次的强制性“歇工”,使矿工们因此而损失的工资达四千零五十万马克。现在已经有45%的矿工家庭负了债。但是资本家还不以此为满足,不久前鲁尔区工矿企业的一个负责人公开表示,如果煤业危机继续下去的话,就要关闭三分之一的矿井,迫令“十五万工人回家去”。

他们的卫星
苏联 奥加诺夫
(原载苏联“共青真理报”)

戴高乐面临的法国财政经济危机
文欣
戴高乐在9月28日公民投票中窃取了多数票,通过了所谓“第五共和国宪法”,企图借以加强法国垄断资本的统治。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法国统治集团所面临的困难。戴高乐政权不仅面对着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的强大浪潮和国内人民要求和平和民主的斗争,并且还面对着日益严重的财政和经济危机。
一付破烂摊子
长期的殖民战争和扩军备战使法国一直处于严重的财政危机中。从1947年到1954年,由于印度支那战争和扩军备战,法国的军费,曾达七万四千亿法郎的惊人数字。尽管1955年印度支那战争停止,曾使法国财政得到了一年的喘息机会,但是1956年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扩大,使情况又趋恶化。1958年仅阿尔及利亚战费预计就在一万亿法郎以上,这对于面临绝境的法国财政,无疑是一项沉重得难以支持的负担。
十一年来,沉重的军费负担给法国历年预算带来巨大赤字。例如,1957年预算赤字是一万零四百一十亿法郎。今年也不会减少。法国的财政赤字过去主要是靠“美援”、通货膨胀、增加税收和发行公债等办法来弥补的。但是“美援”是在一年年减少。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法国政府平均每年可以从美国得到七亿美元的援助,但是1957年却只获得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今年年初盖伊阿政府名义上得到了六亿五千五百二十五万美元的贷款,实际上,这笔贷款中,有一亿三千一百二十五万美元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而这只是法国作为这个组织的一个成员所缴纳的费用的一部分;其次这笔贷款中还包括暂时延期支付的一亿八千六百万美元的到期战时贷款、八千六百万美元的剩余棉花和军事物资的供应。所以法国从这笔贷款中所得到的“实惠”是十分有限的。即使这样,法国还为这笔贷款答应了给美国许多“优惠”。由此可见,法国除非决心付出重大的代价,否则企图依靠“美援”来解决它的财政困难的道路是越来越行不通了。
法国政府另一个弥补赤字的法宝是通货膨胀。但是这个法宝目前已反过来成为财政危机的严重威胁。从1947年3月31日到1956年1月5日,法国纸币流通量从七千五百一十亿法郎增加到二万八千三百六十亿法郎;1957年法国政府又要法兰西银行垫出了五千五百亿法郎。至1957年年底,法国纸币发行量已增加到三万二千六百八十亿法郎。
通货膨胀结果使法郎一再贬值,物价不断上涨。在过去十一年中,法郎已贬值五次,从1938年的三十四点九六法郎折合一美元,降低到1957年的四百二十法郎合一美元。就是说,以前需要用一个法郎进口的外国货物,现在却需用十二个法郎。
最近两年来法国物价上涨的现象最为显著。1957年,批发价格上涨了14%,零售价格上涨了15%。如同战前相比,法国目前的零售价格为1938年的三十点五倍,批发价格为二十六倍。
战后,法国历届政府为了解决它的财政困难,曾千方百计地向人民搜刮,增加人民的税负。例如1947年的直接税和营业税比1938年还只增加四倍,到1955年就增加了五十四倍。在1956年和1957年两年中,单单附加税负担已达到六千八百五十亿法郎。
国债增加得也很快,到1958年上半年为止,国内债务已达到六万一千八百七十四亿法郎,国外债务达到一万零一百七十五亿法郎。法国今天已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
对外贸易逆差、国际支付危机也是促成法国财政和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的一个重要因素。战后从1946年到1953年,法国的国际支付一直是逆差。1954年和1955年稍有好转,但是1956年后,情况又急转直下。1956年逆差达八亿三千五百万美元,1957年底增加到十五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几乎耗尽。国际收支的危机主要是对外贸易恶化的结果。最近两年来对外贸易逆差更为严重,出口只能弥补进口的71%至73%。1957年的逆差达四千九百二十五亿法郎。这一方面是由于法国在发展工业中,对外国的动力和原料依赖过大,另方面,战争经济也大大增加了对外贸易的逆差。此外,美国与西德的竞争、历届法国政府屈从美国所执行的禁运政策,也大大加深了这个危机。
这就是摆在戴高乐面前的法国财政经济状况的一付破烂摊子。
无济于事的办法
戴高乐上台后,选择独立党领袖比内做财政部长有着两个原因:首先是由于比内在他夺取政权的斗争中出了很大的力气,其次是要利用比内1952年的“宝贵经验”,加紧压榨劳动人民来维持战争经济,缓和日益严重的财政危机。
五个月来,比内所采取的办法主要有下列几方面:第一,发行了为期五十四年、年利率3.5%的黄金公债。发行结果收回了三千二百多亿法郎(其中二千九百三十亿是现金,三百亿是旧公债的利息归还)和一百五十吨黄金,相当于一亿七千五百万到两亿美元。法国官方拚命吹嘘发行公债的成功,吹嘘黄金、外汇储备已大大改善。但是实际情况怎样呢?我们不妨剥开来看一看:(一)这次公债收回的现款不及1956年那次公债收回得多,1956年有三千二百亿法郎回到了国库。(二)这次收回的黄金只不过占散藏在持有者手中的黄金总量的1.6%。(三)在这次公债中收回的现款赶不上纸币发行的增长。例如从1956年10月到1958年7月,纸币发行额由三万二千四百二十亿增加到三万五千七百亿,就是说在将近二年中,纸币流通量增加了三千二百八十多亿法郎。(四)从这次公债中收回的款额,据估计,即使在目前那样的财政情况下,也只能维持到今年年底。因此,这次公债也只是起暂时救急的作用,并不是解救法国财政困难的什么了不起的办法。
除了发行新公债以外,戴高乐政府还通过增税和冻结工资的办法来把财政重负转嫁到劳动人民身上。今年7月底,即发行公债后不久,戴高乐政府就决定增加五百亿法郎的捐税。这项增税中包括对公司征收的例外捐税、对住宅征收的市民税、消费税及取消若干免税决定等。同时戴高乐在所谓“吁请法国工人、职员、农民牺牲各自利益,维持法郎的稳定”的借口下冻结了工资。但就在工资被冻结的同时,物价(特别是主要食品价格)仍在不断地上涨。
另外,戴高乐政府也采取了限制进口、扩大出口的政策。在限制进口方面,7月中,戴高乐政府宣布法国进口仍维持1956年下半年规定的水平,而不恢复1957年6月放宽的水平。同时还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出口:让某些工业部门承担部分产品出口任务;同时减少出口管制。
戴高乐上台后采取的财政经济方面的这些措施,从表面上看来使法国的黄金、外汇储备有所改善,外贸情况也有一些起色,8月份是法国四年来第一次在国际支付上出现盈余。但是,这种暂时的“好转”并不能维持长久。由于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法国的财政困难还要加深。据今年9月份的“政治与经济”月刊报道,在今年初预算为八千八百亿法郎的阿尔及利亚军费已经超支了一千二百亿到一千三百亿法郎,从而达到了超过一万亿法郎的数字。这样预算赤字将大大增加。比内本人已透露今年赤字将达一万亿左右。这就大大超过了原来预计的六千亿法郎的水平。此外,对外贸易逆差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截至今年8月份为止,法国的对外贸易逆差已达二千八百二十二亿法郎了。
在危机的边缘上
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条件愈来愈成熟和近年来刺激法国生产的因素已在逐渐失去作用,法国已开始面临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的威胁。如果说在前一时期,法国经济的“繁荣”和财政危机两种矛盾的现象还同时存在,那么目前在财政危机仍然威胁着法国的同时,生产也开始走下坡路了。连戴高乐本人也不得不在8月1日的广播演说中宣布:法国可能不得不面临经济衰退的威胁。
法国经济中已出现的危机迹象如下:
一、生产增长的放慢和下降:法国整个生产指数虽然仍在增长,但是速度显然是在减慢。去年全年法国工业的增长率为10%,但今年上半年法国工业生产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根据最近的趋势,预计今年下半年法国工业将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在某些部门下降趋势表现得特别显著。例如1958年上半年住宅建筑的情况与去年同期比较,由于政府拨款减少了15%,建筑量就减少了12%。纺织、五金、设备器材、水泥、电气制成品工业中增长速度也都有明显下降。
二、订货减少。有些部门撤销订货的情况很严重。最突出的是航空工业、造船业、冶金业和纺织业。航空工业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没有接到新的订货。冶金业据法兰西银行5月份报告,只有三个月的工作量。这是这门工业多年来最低的订货量。造船业近来被取消的订货相当于四、五个大造船公司一年的工作量,这种情况跟世界航运业危机有密切的关系。纺织部门的订货减少也已显著地影响到生产领域,北部各省的生产已明显发生停滞情况。
三、企业开工不足,劳动力相对剩余。目前解雇工人和缩短开工时间的现象已经波及法国全境。例如纺织工业、金属工业中的家庭用品部门、电器用具部门、自行车和摩托车工厂、造船业、航空工业都上千地解雇工人。劳动时间也在减少,有的工厂已由每周工作五十小时减至四十小时。这样就影响工人工资收入。这种情况清楚说明:虽然有五十万以上的劳动力被派往阿尔及利亚作战,但是失业还是一天一天在威胁着法国的劳动人民。
四、销售额下降、存货增加。存货最多的是煤。截至今年6月,煤存量比去年同期几乎增加一倍。在纺织品和家庭用具部门,上半年销售额也下降得非常厉害。
从这里可以看出,阿尔及利亚战争对法国生产的刺激作用已在逐渐失去,而由于战争所造成的财政困难却愈来愈影响到生产领域。例如盖伊阿政府由于要增加军费就不得不削减进口,法国的棉纺工业就曾因原棉的缺乏而面临危机。此外,在国家削减投资的同时,私人投资额的增长率已减低了。如1958年投资额估计增长将不超过13%,而1957年为18%,1956年为23%。同时劳动人民的不断贫困化直接影响法国的国内贸易。据资产阶级的“回声报”说,1958年7月底的国内贸易额已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
法国经济危机的发展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法国统治阶级企图通过戴高乐个人独裁,来加强对本国人民和殖民地人民的控制和压榨来缓和它的危机,肯定是做不到的。事实证明,戴高乐上台后,对国内和对殖民地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非但不能缓和,相反地却会加深它所面临的财政和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