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量又重质 提高再提高
广东湖南贵州猛攻质量关决心炼好铁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广东省在已经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生铁任务的基础上,决定在今后两个月内,全力巩固提高小高炉,全部生产优质铁。
从现在起,广东各地已经开始把出铁质量差的土坯炉、石灰窑等淘汰,全部依靠高炉生产。为了巩固和提高小高炉的产量质量,各地正在对现有的小高炉进行分类排队和选择确定基地,以便把出铁好或经过医治可以正常出铁的高炉留下,并且集中在条件适当的地区进行生产。全部高炉都将安上鼓风机和热风管,以提高炉温,出好铁。为了保证铁的质量,中共广东省委还决定把前一阶段生产出来的烧结铁拿到高炉再炼成好铁。此外,全省还在加紧制造和安装一批较大的高炉,有八十六个二十八立方公尺的高炉和三立方公尺以上的高炉几百个。这些高炉都将在年内投入生产,可以生产出一批质量良好的生铁。
中共广东省委一直重视钢铁生产中的质量问题。省内各地生铁的质量一般都比较好,含铁量在95%以上。本报长沙9日电 湖南省正在开展一个群众性的钢铁生产技术革新运动。这个运动以改进和提高土高炉炼铁技术为中心,着重解决鼓风、炉型、白煤炼铁等关键性问题,并已收到显著的成绩。据10月24日统计,全省正常生产的一万六千座土高炉,已有三千多座装备了各种型号的鼓风机,代替人拉风箱。有五千多座土高炉,全部用白煤炼铁。各地最近新建的两万多座土高炉,都是采用当地容量大、燃料省、出铁多的好炉型。
湖南省经过全党全民苦战两个多月,各地对土法炼钢、炼铁,已积累了很多经验,全省生铁日产量现已巩固在一万吨的水平上。因此,广大群众已迫切要求提高钢铁的产量和质量。中共湖南省委为了进一步发展钢铁生产,在9月底就号召全党全民,在土法炼钢铁的基础上,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着重解决炉型、鼓风等关键问题。
凡是进行初步技术改革的土高炉,就节省了大批劳动力,产量也飞跃提高。攸县有三百零三座土高炉利用水力鼓风,全县每天就节省三千多个拉风箱的人力和一百多吨煤。双峰县县长罗庆民的试验炉,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革,日产量就由四百斤猛升到一万五千斤。
目前,各地手工业社、小型农具厂都为土高炉赶制各种鼓风机,攸县、新化等县已基本实现土炉炼铁鼓风机化。现在全省除了六百万钢铁大军天天有创造发明外,人民公社的广大群众,也不断献工献料,解决技术改革中原材料不足的困难。
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也有部分干部和群众存在着等待“洋”设备和安于现状的错误思想,但是在群众运动的洪流中和各地技术改革收到巨大效果的事实面前,很快就扭转过来。各地都力争在10月底实现土炉炼铁鼓风机化,使座座土炉都装上鼓风机,把土炉改成产量高、省劳力的“土洋结合炉”。
本报贵阳9日电 中共遵义地委最近组织全专区各县代表,在鰼水县举行现场会议,研究解决提高生铁质量问题。
鰼水县从今年7月以来,由于充分发动群众,共建立起包括土高炉、家庭炉、巴壁炉、铸锅炉和三节炉等土炼铁炉二万五千八百多个,这些炼铁炉在炼铁运动中,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个县的生铁质量不高,土高炉炼出的灰口铁较少,烧结铁相当多。代表们通过现场参观和讨论,找到了生铁质量不高的原因主要是炉内温度不高所造成。根据鰼水地区二十二种炉型的评比,认为土高炉、小土高炉、大平炉和巴壁炉等较好,只要局部加以修改,质量就有保证。官渡铁厂把土高炉的土墙改为石心墙,炉内温度散发得少,不仅使生铁质量达到标准,而且产量也很正常。小土高炉改革的方向是加大加高,并且把炉墙加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逐步提高产量。大平炉和巴壁炉的特点是可以不用鼓风设备和冶炼时不用人管理,应把炉缸加深,最好挖成煤油灯罩形,以提高炉内温度,减少出烧结铁。此外,要把工人固定起来,并建立一定的操作规程和交接班制度。根据红旗人民公社典足营妇女炉贯彻“分层布料”和少吃多餐操作方法证明,对提高生铁质量有很大作用。现在她们生产的生铁一般达到含铁90%以上。
会议认为,只要依靠群众,生铁的质量也能得到解决。因此,必须发动群众,掀起一个以提高生铁质量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党委挂帅,进行试点,找出经验,全面推广。在整个运动中,要开展县与县、区与区、炉与炉、人与人之间的竞赛,定期进行评比,从而把生铁质量迅速提高。

钢铁大军上战场(鞍钢速写)
柏芳荆

永不离“群”
陈之衍
经过全国几千万钢铁大军的两月奋战,我国钢铁战线上的形势起了变化,数量的问题已经不大了,当前的问题是抓质量,抓“小土群”的巩固和提高。
这个变化有着极其巨大的意义,它标志着:在工业化的问题上我们找到了一条马克思主义和我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这就是小土群和大洋群相结合的道路。小土群和大洋群比翼齐飞,于是我们就能够在10月份一个月内拿到一百八十七万吨钢,这个变化充分说明了:在今年12月底以前我们一定能够拿到一千零七十万吨钢。
“小土群”出师大捷,现在它正面临着第二次战役——巩固小土群,提高小土群,争取更大的胜利。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瞬夕万变的中国,谁的思想要是一步赶不上,就可能步步赶不上。仅仅两个月以前,有些同志还怀疑能不能在今年拿到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等到几千万亦工亦农的钢铁大军上阵以后,钢铁高产卫星一个接着一个升起,客观实际告诉人们:只要群众运动起来,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是可以在年底完成的。事实征服了这些同志的怀疑。
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无穷的。我们常常这样说。然而要人们彻底的相信群众的力量,还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有一些开始时不大相信群众运动起来就能拿到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人,现在相信了。可是,他们有了新的议论:土铁土钢的质量还是有问题呀,要提高质量,就需要技术、需要装备,这就难办了。究其实,仍然是不相信群众对提高钢铁生产的质量有强烈的责任心,不相信群众能够解决小土群的提高问题。在这里他们的思想又落后了一步。不要太久,他们就会发现小土群已不是原来的小土群,他们会一步步地上升,从今天的几千万钢铁大军中,将会涌现出成千上万掌握小洋群、中洋群的炼铁炼钢的技术又懂得怎样让麦子和稻子高产的共产主义新人。到那个时候,那些怀疑普通的农民不能从质量上技术上来提高小土群的人,就又会觉得有些惭愧了。
完全有理由相信,今天的小土群,有一天会用现代技术武装起来。今天那些分不清石头和矿石的人,有一天会成为高炉和马丁炉的专家。然而它的每一步进展,都离不开群众运动。永不离“群”,这就是我们办工业的方针。从这一点说,我们觉得今天本报发表的湖南、贵州遵义等地大搞以提高钢铁质量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提高小土群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它需要进行极其艰巨的工作,其中最根本的是大搞群众运动,真正实践了这一条,小土群的提高就会以快速的步伐前进。

土法化验查质量
简单容易又方便
新华社讯 适应全民炼钢炼铁需要的“土法化验”,最近由鞍钢中央试验室研究成功了。有了这种土办法,县、乡、社自己炼的土钢土铁,可以当场进行化验鉴定,根据化验结果来改进技术,提高质量。
土法化验所用的设备十分简单,它们不怕震动,不怕阳光,随地可以使用。它的全套设备包括一个由一根一尺长的三号钢丝、一根克度尺和一些辅币组成的简易天秤,几个一样大的玻璃管,一个三角杯,一个土火炉;所用药品也都是价格便宜的普通药品。这样的化验室只需要五、六元钱就可以设立起来。它能够化验出钢铁中的碳、矽、锰、磷、硫等五种主要原素的含量,化验的准确程度都在允许的误差之内。
土化验的操作非常容易,也不需要繁琐的计算。比如化验含碳成分时,只要把已知含碳量的标准样装进三角杯,加上硝酸,在火上加热溶解后装进玻璃管。再秤取一定重量的试样,用同样的方法溶解,装进另一根玻璃管,然后加水进行比色。等两管内溶液呈现出完全相同的颜色时,就可以运用比例的算法算出试样的含碳量。矽、锰、磷、硫的化验方法也大体相同。因此凡会普通乘除法的人都能做。
这种化验方法是鞍钢中央试验室化学室的工程技术人员在两个星期内,用业余时间研究成功的。现在,他们正在准备各种标准样,供全国各地应用。还有一种化验矿石的土方法,也将很快研究成功。

让土钢成器 让土铁成材
河南用土钢造大批机器质量同洋钢差不多
攸县准备用自己的土钢大造机床武装自己
新华社郑州9日电 河南省机械工业职工已用本省生产的土钢制造出大批产品。仅据商城、鲁山两个县的机械工厂和郑州农业、纺织两个机械制造学校的统计,用土钢制成的农具、工具、机械设备和配件,就有八百多种,而且质量与洋钢制造的相比,不差上下,很受用户的欢迎。中共河南省委目前正在通过组织全省机械工业广泛使用土钢,来促进机械工业大跃进。
用土钢制造农具和人民生活用具,在河南各地相当普遍,并有很长的历史。但是不少人认为土钢只能制造这些简单的粗糙的工具,制造机器是不行的。这些问题现在已由实践作出了回答。郑州纺织机械学校用土钢制成了牛头刨床、快速虎钳;郑州工业学校用土钢制成了榨油机、水泵、小钢磨等。经过鉴定,这些产品质量完全合乎标准。
各地机械工业目前使用的土钢,全系铁炉锻打的。钢锭很小,一般只有一、二公斤重。因此,只能制造小件工具和小型机械及其配件。但是随着土钢质量的提高和轧成钢材,土钢的用途会随着扩大。最近,商城县和郑州机械制造学校、已经用土钢抽出了质量很好的七号和三十二号钢丝。河南省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各地生产小型轧钢机,以便把土钢制成小型钢材,如元钢、方钢及线材等,并准备用土拔丝机将一部分小圆钢拔成丝钢,供机械工业制造设备使用。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土钢质量和生产一些较大的中型制件,在有条件的地方,要求采用机械锻打方法,使小钢锭变成大钢坯。
据据新华社长沙9日电 湖南省攸县农具机械厂的职工,最近用本县出产的土钢和生铁制成皮带车床。为大量利用土钢铁打开了道路,也为机械工业找到了广阔的材料来源。这部四点五尺长的车床的质量很好,目前工人们正用它来大量加工鼓风机的皮带盘、滚珠轴承等机械零件。
当工人们开始用攸县自产的土钢来制造车床时,因为没有掌握好淬火的时间,土钢经过锻打后还是不耐用,几次打出的毛胚都断了。工人们就采用边淬火边锻打的方法,反复淬火锻打,终于增加了钢的强度,做成了零件。像丝杆、车头的轴等较大的零件,用一块土钢还做不成,工人们就把几块土钢放入炉中加热后再锻打焊合,连续干了两天两夜,都焊合不好。厂长江德瑞便与十一个锻工一起在炉边开会研究,找出了原因是温度还不够高,钢烧得不透。他们就加大风箱,增加燃料,延长烧的时间,最后打成了又直又圆的丝杆等零件毛坯。
这台车床制成以后,工人们的信心更增强了。他们表示,要在今年内再生产一百部以上的机床,并且保证担负起用机床武装全县的任务。
据新华社天津9日电 天津市红桥区最近举办的土钢用途展览会,展出了二十多个单位用土钢制出的许多产品,说明土钢大有用途。
在展品中,有第一工具刃具厂试制成功的三把硬合金切削刀、钢锉、鎯头和翻砂工具等,有天津市科学仪器厂制成的牙轮,有天津市机床修理厂制成的丝杠、螺丝等。这些工具、农具和机器零件,都是用破锅铁等废铁经土炉炼出来的毛钢制造的,质量完全合格。在展览会上还有一些产品是用质量更次的碎铁片和下脚料,经过锻打炼出的土钢制的。(附图片)
土铁炼好钢
湖南邵东县仙槎桥铁厂用土法土铁炼出了好钢。用它打成菜刀、茅镰、锄头等各种工具,钢锋非常锐利。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

保证物资供应刻不容缓
河北千万群众突击收购
本报讯 河北省在保证大搞钢铁生产和工农业生产的前提下结合着棉花收摘和甘薯收藏,10月下旬在全省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大购大销的群众运动,使农产品收购调运和财贸工作获得全面的跃进。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突击完成农产品收购调运任务的紧急指示发表以后,河北省的运动立即以急风骤雨之势展开。10月23日,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和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召开了各专、市的第五次电话会议,号召全省展开全党全民大突击,提出了“鏖战七天,大放卫星”的战斗口号。各专区紧接着连夜研究措施,制定卫星标准,立即布置到县;各县马上组织力量,召开紧急会议,24日全部贯彻到乡和公社,一个行动迅速、规模壮阔的群众运动就轰轰烈烈地搞起来了。
这个战斗以棉花、粮食的收购、调运和甘薯的收刨作为主攻目标,同时带动了其他农副土特产品的收购和物资供应,也带动了财政收入和银行收贷与存款。投入运动的群众约计千万人以上。经过10月下旬的鏖战,获得了丰硕的战果。根据30日的统计(其中棉花收购的统计是截至28日),秋粮入库已达二十二亿二千万斤;甘薯已收刨一千九百多万亩,已收籽棉折皮棉五亿六千七百六十六万斤。全省已有五十四个县完成全年纯粮入库任务;有十六个县完成原定的全年棉花收购计划;还有十多个县完成了生猪收购任务。全省物资供应也有了很大进展,不但保证了钢铁大军所需要的物资,而且还储备了一些主要生活必需品。同时,工商税收、企业利润、收回贷款、城市储蓄都有很大的增长。
这一阶段的大购大销运动中,河北省由各县、乡党委书记分工挂帅、指挥作战,加强了党的领导,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全省组织了约五万名财贸系统的干部,在党委领导下,划分战区,包干负责。为了推动这一工作,在财贸系统干部和职工中展开了关于“做好大购大销实现五满意”(五满意是:国家满意、人民公社满意、群众满意、各部门满意、财贸职工满意)和“时间短、劳力紧、任务大,能否提前胜利完成购销任务”的大鸣大放大辩论,扫除保守思想,鼓舞了干劲。在挖掘劳动潜力方面,许多地区发动群众,通过算细账、到处找的办法,动员男女老少,组织战斗兵团和专业队伍,开展大大小小的突击战。据初步统计,从21日到30日,全省共放射出各种标准不同的、以粮棉收购为主的卫星五百一十八颗。在大购大销中出现了工农商学兵的大协作。
目前,河北省正在已经获得初步胜利的基础上,把大购大销运动推向更高峰。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和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在10月31日的电话会议上已发出号召:11月份在保证钢铁生产和搞好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开展决胜战,完成农副产品收购任务。

建筑工业闹革命
快速施工是条纲
据新华社9日讯 建筑工程部召开的快速施工经验交流会议,在包头开幕以来,一路经过太原、北京现场参观,6日在天津闭幕。会议总结了一套完整的快速施工经验。
我国明年基本建设投资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总投资还要多。这就要求建筑部门克服建筑安装力量、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和运输力量等不足的困难,全面提高施工速度。今年,全国建筑系统的职工们大放快速施工“卫星”。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一千多项工程推行了快速施工法。现在,一个几千、几百平方公尺的小工程,施工时间是以天、小时来计算了。北京、上海、东北等地,都不断出现几个小时就建成一幢房子的“奇迹”。实行快速施工,不仅使施工的速度加快了几倍以至十几倍,使工程提前投入生产和使用,而且能够全面达到多快好省。快速施工的工程质量也很好,河南、辽宁采用快速施工的二百多项工程,质量全部合乎设计要求,其中90%的工程质量达到一级优良品。
快速施工取得的成就,是各地党委领导下进行工程排队,实行政治挂帅,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改革旧的规章制度的结果。今年,各地职工提出了二百多万件技术革新倡议,改良和创造的新工具达七百六十五种,克服了工具落后妨碍施工速度的障碍,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上海建筑工人创造的木制扒杆,能把十几吨重的大构件提升到二十多公尺高,解决了快速施工中吊装房屋构件的困难。据二十二个省不完全统计,建筑企业自建了三千二百多个工厂,自炼钢铁,自造机械,自产建筑材料,产品达一百二十多种,及时供应了快速施工中迫切需要的原材料。各地还创造了成套的预制装配、立体交叉、平行流水的施工法,组织混合工作队,加强工种之间、工组之间的协作,提高了施工速度。
这次会议总结和推广了各种工程快速施工的方法和经验,代表们还参观了二十几个施工现场,看到不同工程的施工表演,使会议交流的经验更具体、丰富、完整。快速施工是我国建筑业的一个革命,今后,建筑系统要以快速施工为纲,大搞技术革命,多种经营,大搞群众运动,使基本建设战线上获得大面积丰收。

电力增加新设备 千万厂矿放光明
又有六十八万瓩发电设备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9日讯 我国电力工业最近又增加了一支生力军:有六十八万瓩的大中型发电设备在9、10月份先后投入生产。加上8月以前安装的机组,今年全国新增加的发电设备容量已达一百二十万瓩,比去年全年新增加的发电设备总和还多80%。这些设备在11、12两个月内,就可以生产出十六亿八千多度电。
电力不足,这是全国开展以钢为纲的工业生产运动以后出现的突出问题之一。为了尽快地改变这种局面,水利电力部在安排今年跃进计划的时候,追加的电站建设项目比今年初原订的计划增加了一倍多。
今年电站建设中最感困难的问题之一,是发电设备不配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地职工想出了很多有效的办法。各地原有的发电厂也都发扬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抽调大批生产备用设备支援新厂。
各地党委在抓紧钢铁生产的同时很重视电力工业建设,也是加快电站建设的重要因素。例如在缺电严重的东北,大部分地区都由省委和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发动群众,掀起全民办电高潮。仅10月一个月,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就有十七万瓩的大中型发电设备投入生产,同时还建设了几千个小型电站。

要使土钢扬眉吐气
廉芳
三次试验都失败了
在重庆第一机械制造工业学校实习工厂的锻压车间里,几个老师傅正在将鸡窝炉炼出的一团团土钢放进红炉里锻烧。他们准备将这土钢锻打成能制机件的钢材。熊熊的炉火,映得人们的脸通红,天气虽已有些寒意,但站在红炉面前操作,也不免发热。袁让洪老师傅一面注视着红炉里锻烧的土钢,一面又不住地在心眼里盘算:这样一团团的“毛铁”能打成钢吗?他有些怀疑。炉里的土钢被烧得通红,袁师傅将它夹出放在汽锤下,可是汽锤一打下去,钢就散了。是什么原因呢?大家都找不出原因。袁师傅说:“再将温度加高些试试看”。大家又进行第二次试验,还是裂纹。这时,对土钢有怀疑的人更有根据了,一个老师傅边作边说:“我几十岁了,就没看见‘毛铁’团团能变成钢。”大家又进行第三次弯曲试验,三次都失败了。
怀疑派输了
锻工师傅彭树荣刚病好,走进车间就听说鸡窝炉炒的钢经不住锻打,试验三次都失败了。彭师傅十几岁时在农村打过毛铁,亲见农村里就是用毛铁锻打制成锄头、斧头、柴刀等各种农具。他说,一定是温度烧得不够,操作技术上有问题。他同大家细致地研究,将温度再加高,设法改进操作。一团团的土钢又被扔进了炉子。他亲自掌握好风量,鼓风量由小加到大,炉里的钢材也由黑色逐渐变成了红色。彭师傅不停地翻动土钢材。团团的钢材又由红色烧得发白。彭师傅估计,温度大概到了摄氏一千二、三百度了,土钢也一定烧透了心。他把钢材夹出来放在汽锤下,汽锤轻而快地直往下打。像这样一次次地试验研究,反复六次以上,锻打的钢胚终于不裂口了,就是弯曲成直角也不断裂。那些认为土钢不是钢的人,也不得不在事实面前服输了。
土钢比上了洋钢
10月20日,校党总支决定用土钢制成活塞鞘和卡盘丝杆等精密机器部件,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实习工厂。大家一听说是用自己炼出的土钢制机器,都恨不得马上就造出机器来。但是用这种钢造精密部件行吗?过去制这些部件都是采用优质碳素钢。对这个问题,就连彭树荣师傅也担心它的耐磨程度能否赶得上洋钢。
下午三点,试验工作开始了,机械加工车间的工人和参加实习的同学都兴奋地围在锻压车间等老师傅锻打机件毛胚,一拿到手便立刻放在机床上去加工。经过连续三十小时的奋战,终于在10月22日上午制成了活塞鞘、卡盘丝杆等精密的机器部件。经检验质量良好,和洋钢制成的同类零件完全一样。活塞鞘经过掺碳淬火硬度也达到了要求,这证明它的耐磨性也是很好的。
10月底,这个学校的师生又用鸡窝炉炒出的钢制成了一部五呎元车。

砂石泥巴大放光彩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建筑工业馆玻璃工业介绍
本报记者 赵春烈
有谁能想到用砂石、泥巴也能拉丝、织布、制造船舶、汽车和机器呢?但是,建筑工业馆已对这个问题作了很好的回答。
不论谁一来到这里,都会被这些新奇的产品吸引住。这里陈列的玻璃丝比蚕丝还要细,但它的拉力强度却比钢丝高一倍,按照理论来计算,如果并成小手指粗的绳,就能吊起一辆乘满人的大汽车,或者更重的东西。玻璃丝还有很好的电绝缘性,用玻璃丝代替棉纱作电动机的绝缘材料,可使电动机体积减小三分之一。至于用玻璃丝织成的布,它的用场就更大了。
玻璃棉是最好的隔热、保温材料,导热系数比石棉小三分之二到五分之四,在同样隔热的情况下,重量仅为石棉的三十分之一到五十分之一。由于它能耐高温,不仅可用于飞机、汽车、轮船,而且也是火箭、导弹的最好隔热材料。
玻璃钢比铝轻,比钢强度大,不但可代替钢铁、木材,而且具有更妙的优点,不用焊接,可以直接压成各种复杂的大型物体。南京汽车制造厂在9月初已经用玻璃钢制出我国第一辆玻璃钢小汽车。
用砂石、泥巴制出这样有用的东西,技术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这里有一块图板向人们介绍了它们的生产过程。先把砂石、石灰石、苦灰石、苏州白土放在窑内熔化,制成一粒粒小玻璃球,再放在坩锅里用电炉加热熔化后,就可用拉丝机拉成玻璃丝,或用高压蒸气吹成玻璃棉。把玻璃丝或玻璃棉加入30%左右的塑料,就可压成玻璃钢。我在展览会上看到拉制玻璃丝的表演,真是精彩极了。玻璃球从上面顺着铁槽流入电炉中的坩锅里,立即变成一百多条的玻璃丝,另一部电动机就从坩锅下面的无数小孔中把玻璃丝拉下来。这里成天沸腾着参观的人群,每个人都以观看拉玻璃丝的表演为最大愿望。
我国玻璃工业从生产最早的秦皇岛耀华玻璃厂算起,到现在有三十六年历史。解放前,只能生产建筑用的平板玻璃,多种玻璃还要进口。解放以来,特别是在大跃进中,我国从事玻璃研究和生产的人们,已经创造出史无前例的奇迹。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出现了钢化和夹层两种安全玻璃,今年我国玻璃工业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的又有十二种新品种,其中不少是世界尖端技术,如在这里展出的低碱无硼耐热厚壁玻璃管,目前世界上只有苏联和我国用无?垂直吸上方法生产。它能耐几十个大气压力,可以代替各种金属管,广泛用到工农业生产中去。使用玻璃管要比铜管、铅管、铸铁管、无缝钢管便宜四分之三以上。在玻璃管展品的前面,还有一种形色如铁的东西,这就是能耐一千三百度高温,用矾土制成的铁砖,玻璃熔窑不可少的耐火材料。过去只有苏、美、日、法等四个国家能够生产,我国所用的铁砖都要由国外进口,今年我国在沈阳玻璃厂已经开始生产。
我国玻璃工业今年还为农业试制出含有铜、锰、锌、钴等各种微量元素的玻璃肥料。这里摆着一瓶瓶颜色不同的玻璃肥料。从讲解员的介绍,人们才知道这种肥料,施在土壤中后,可以一年年被农作物慢慢吸收,能使农作物减少病害,提高产量两成以上。
从古至今,一直被人视为半文不值,遍地皆是的砂石、泥巴,现在能够代替各种材料,制成更多的产品,更加广泛地被利用到人们的生产、生活领域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