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东一千五百万大军田头扎营要使八千万亩地翻身
新华社济南8日电 记者胡雷报道:山东最近出动了一千五百多万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翻地运动。这个省的人民称这次紧张热烈的秋收秋种运动为“淮海大战”,他们决心要在短期内把数百亿斤粮食颗粒还家,把八千万亩土地来个大翻身,为明年实现小麦千斤省打下良好的根基。
记者最近乘车穿过了鲁西七百里平原,只见那里遍野人山人海,车水马龙,三秋的景象蔚为壮观。沿途田野里的帐棚简直搭成了一条条的街道,绵延几十里,极目无边。在那些帐棚里,有女寝室,有男宿舍,有田间食堂,有指挥所、百货部、食品部、卫生所、文化站、书店、托儿组,以及田间红专大学。所有为秋收秋种服务的部门和人员,都搬到了田间。在休息的时候,田间成了政治工作最活跃的地方。红专大学的学生们,在田头上课,讨论种麦的科学技术。读报员、宣传员插到人们中间读报。广播员到处广播英雄模范事迹,发表战报。民兵们在练武。青年们有的在唱歌,有的在写大字报。所有这些景象表明,正是这种巨大而严密的劳动集体和深入的政治思想工作,鼓起了人们蓬蓬勃勃的干劲。
这种万马奔腾的大翻地运动已经遍及全省,人民公社显示出了巨大优越性。现在山东全省已经实现了公社化,各地组成了无数支野战兵团,在田间安营扎寨,昼夜不离工地,紧张地进行劳动。党委书记都到了田间。广大干部普遍搬到工地上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共山东省委提出要在霜降以前全部种好小麦。到7日为止,全省已翻地三千六百多万亩,抢种了小麦一千多万亩。各地的麦田普遍深翻了一尺半到二尺深,有的深翻达到五尺甚至一丈。
由于群众深入发动起来,各地英雄辈出,他们不惧任何困难。寿张县有一个“金刚十姊妹”队,她们提出口号:“小麦元帅不升帐,卫星不上天,决不回家。”她们决心要在田间劳动一冬春,争取明年创奇迹。沙河乡甄大娘一天往地里运肥六万斤,人们称她是“运肥大王”。这个县还有一个七十岁的老奶奶,同一个青年人比运肥,两人整整比赛了一天,不分胜负,农民写大字报表扬说,这是“铁奶奶大战孙悟空”。临沂专区目前正呈现旱象,那里的人民公社动员了三百万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旱种麦运动。桓台县有六万人向干旱发起了猛攻,几天之内就种小麦一万多亩。
各个野战兵团的作战,达到了高度的组织性,他们采取翻地、熏肥、施肥、灌水、打畦田、播种等一系列的流水作业法,几千亩几万亩土地,一道工序接一道工序,按照统一的耕作规格,顺序完成,农民叫这是干净利落的“扫荡战”。为了保证种麦的规格质量和克服落后现象,许多地区为此进行了专题鸣放辩论,统一了全党全民种好小麦的思想。寿张县向群众提出施多少肥,用多少种,翻多么深,种多么密,收多少斤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全民大辩论,战胜了右倾保守思想,使十二万亩早茬地全部深翻三尺,卫星田深翻五尺到一丈,并且都打成了小畦田,施肥量平均每亩达到三十万斤到五十万斤,“卫星”田达到一百万斤以上。菏泽专区为了确保规格质量,发起全民性八查五比运动,在查比中展开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及时推广了好经验,纠正了不合规格质量的现象。莱阳专区的红旗人民公社,最近召开了营以上的干部会,检查批判了前段翻地种麦迟缓的现象,大家提出要败中取胜,保住红旗,会后经过一个通宵的激战,就翻地九百五十亩,收割玉米八百一十亩。
在这个“淮海大战”中,人民公社的社办工厂里,几百万铁木工人也都动员起来,为小麦千斤省而战斗。临沂专区决定修建行驶木制火车的简易路轨一万华里,解决运输困难,现在工人们已经修好几千华里。黄县动员了四千名技术工人,奋战七昼夜,制成了一万部绳索牵引深耕犁,基本实现了耕地绳索牵引化。群众对此大受鼓舞,他们赞扬道:“绞关机,力气大,四头壮牛不如它,深耕一尺五,一天耕二亩,赛过拖拉机,气死老黄牛”。(附图片)
四川大邑县制造的手扳式绳索牵引机带动新式步犁,五个劳力操作,每天耕地四亩多。这是县干部检查耕地深度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

专栏:社论

农村劳动力急需全面安排
劳动力不足,这是农村生产建设向前跃进中遇到的一个大困难。特别是在目前,大搞钢铁,必需从农村中抽调一批劳动力组成一支强大的炼钢炼铁队伍,另方面今年的秋收秋种任务又非常繁重,农业生产方面劳动力的需要也大大地增加。因此,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目前显得更加突出。
对这问题也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在一个六亿人口的大国里发生劳动力不足的现象,不是坏事而是好事。这个事实本身就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突飞猛进的气派是多么不平凡。正像刘少奇同志在视察河南省时所说的,劳动力紧张是件大好事。劳动力紧张既然是工农业全面大跃进中暂时发生的困难,也必能在这个大跃进中逐步被消除。人民公社制度的巩固和发展,国家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事业的加速实现,都将为消除劳动力紧张现象提供可靠保证。就是目前的工具改革运动,也可以缓和劳动力的紧张。
农村的劳动力情况是比过去紧张得多,但是,能不能说已经紧张得不得了,已经紧张得不能做到工农业并举了呢?我们认为,并不是这样。应该看到,就是在到处感到劳动力不足的现在,农村中的劳动潜力还是相当大的。只要我们抱着积极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去看问题,就会发现这方面的潜力。刘少奇同志在视察河南省的时候说过,要解决城乡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当前需要做好五件事。这就是:第一、使社会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进行劳动,特别是体力劳动;第二、把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第三、搞技术革命;第四、改进社会的劳动组织;第五、提高技术水平和文化水平。这五点就表示着劳动潜力的五个主要方面,也是当前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的根本途径。有些同志所以把劳动力问题说得了不起的紧张,是因为在算劳动力的账的时候,只看见了已经组织起来的和比较容易组织起来的劳动力,而忽视了社会上很多可以利用的各种劳动力,更忽视了提高劳动效率方面的潜力,结果,越算越感到劳动力紧张。事实也是如此。现在还有许多地区没有普遍建立公共食堂、幼儿园、缝纫厂等集体福利设施,因而这些地方的大量的妇女劳动力还没有从琐碎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许多城镇的居民还没有被动员起来,投入农业劳动;许多人民公社的劳动组织还没走上正轨,劳动效率不高。总之,只要在这些方面多做些事情,就会在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上前进一步。
怎样才能最迅速地、最有效地发挥劳动潜力,从而克服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呢?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关键在于全面安排。大干钢铁生产是目前全党全民的首要任务,但是在大干钢铁生产的时候,也不应丢掉农业。各地领导机关应当按照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的精神,全面安排工业和农业所用的劳动力。在首先保证钢铁生产加速发展的前提下,充分组织各方面的劳动力,保证胜利完成秋收秋种任务。其实,不光是钢铁生产和秋收秋种需要全面安排,其他像农产品收购、运输、造林和积肥等等,也都需要作出妥善的安排。在全面安排劳动力问题上,现在也有过去所没有的有利条件。过去在全面安排劳动力的时候,往往会受到农业合作社的狭小规模的局限,现在广大农村普遍建立了人民公社,有些地方还建立了县联社,就更便于领导全面安排劳动力。问题就在于领导上能不能对劳动力进行全面安排。山西省平遥县在大干钢铁生产以后,农业上缺五万多个劳动力。县委立即提出了一系列的紧急措施,决定由县委统一调配全县劳动力,立即消除劳动力调配上的混乱现象。县委还决定,暂停办和缓办一批县、乡、公社的工业和水利建设工程,抽出一万多个劳动力,加强钢铁和农业战线。此外,还从机关、商店、城市居民中抽调一大批劳动力,支援钢铁和农业生产,所有学校实行半工半读,必要时停课几天参加劳动,年终在寒假补课,这样就等于增加了五万多个劳动力。平遥县全面安排的结果,既保证了钢铁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也保证了种麦、秋收工作的按时进行。
全面安排劳动力有两个关口,一个是县领导机关,一个是人民公社。现在看来,县领导机关对于全面安排劳动力的问题还是比较熟悉比较有办法的。平遥县就是一个例证。但是在人民公社就不是这样了,一方面,原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套生产管理办法已经不适用,而新的一套适合于更大规模的生产的管理方法还没有摸索出来,另一方面在这大干钢铁生产时期,公社领导干部中第一、二把手都去搞钢铁生产去。留在公社的第三、四把手缺乏当家经验,不善于“调兵遣将”。这是许多公社目前虽然出勤率很好但是劳动效率不高、生产上顾此失彼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上一级领导机关就有责任多帮助这些人民公社的领导干部做好全面合理调配劳动力的工作。当然,在全面安排劳动力的时候,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同社员商量,听取社员的意见。甘肃省武山县超英人民公社因为抽调大批劳动力投入钢铁生产和支援引洮灌溉工程,实际参加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只占劳动力总数的40%左右。公社中部分社员对于完成农业生产任务没有信心。后来公社党委组织群众就如何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进行辩论。最后决定实行集中力量(劳动力、领导力量、技术力量都集中起来),一段一段地突击,问题解决得快,劳动效率也高。在短短的几天中,秋收、秋种、积肥等工作有很大的进展,原来担心“今年的麦子要种到明年2月”的人,也有信心按期完成播种任务了。
在全面安排劳动力的过程中,还必须同时对害怕劳动力紧张的心理和过分夸张劳动力紧张的思想,进行必要的批判。只有这样,才能对劳动力做出全面妥善的安排,保证工农业生产不断地向前跃进。

我国承认几内亚共和国
毛主席周总理陈外长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8日讯 毛泽东主席致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塞古·杜尔,祝贺几内亚共和国诞生。电文如下:几内亚 科纳克里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塞古·杜尔先生阁下:
10月5日收到你的来信。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热烈祝贺几内亚共和国的诞生,祝贺几内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的发展。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8年10月7日于北京
新华社8日讯 周恩来总理致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塞古·杜尔,祝贺几内亚共和国诞生。电文如下:几内亚 科纳克里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塞古·杜尔先生阁下:
我以非常愉快的心情获悉几内亚共和国诞生,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几内亚人民取得独立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走向新高潮的又一重要标志。祝阁下和几内亚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新华社8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致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塞古·杜尔,通知他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决定承认几内亚共和国。电文如下:几内亚 科纳克里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塞古·杜尔先生阁下:
欣悉几内亚共和国诞生,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几内亚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
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几内亚共和国,并且希望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外交代表事同贵国政府进行商谈。我深信,中几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 毅1958年10月7日于北京

杜尔总理致毛主席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我荣幸地通知你,几内亚国民会议于1958年10月2日宣布了几内亚共和国成立。几内亚政府已于当天组成。作为独立和主权的国家,几内亚愿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几内亚共和国总理 塞古·杜尔
1958年10月4日科纳克里

组织专业军 调整劳动力
广东将建四百万深翻军 山西整顿二百万钢铁军
据新华社广州8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于6日晚召开电话会议,决定全省立即抽调四百万人,组成深翻土地和改良土壤的专业大军,投入深翻土地和改良土壤的战斗。
省委在电话会议中指出:深翻土地、改良土壤是争取明年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最重要的措施。今年晚造的经验充分说明,只有在深翻土地、改良土壤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各项措施的作用,使禾苗长得既密又壮。因此,应把深翻土地、改良土壤作为今冬农业基本建设最中心的任务。省委并作了如下几项规定:
第一,全省要立即抽调四百万个劳动力,组成一支深翻土地和改良土壤的专业大军,以公社为单位集中起来,马上投入战斗,包干负责完成深翻土地和改良土壤的任务。这支大军秋收时也不停止工作,秋收后还要扩大到六百万人。各级党委也要组织深翻土地和改良土壤指挥部,负责进行指挥,保证任务的完成。
第二,深翻土地和改良土壤要按下列的规格进行:首先是深翻要达一尺;其次是所有经过深翻的土地,都必须经过改良土壤;再次是结合深翻土地和改良土壤,要进行分层施肥。
第三,要有全面的规划。今年深翻的土地,主要的应该是那些明年准备种植水稻和重要经济作物的土地。广东由于今年粮食问题已经过关,明年准备减缩水稻种植面积,着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因此要保证明年种植水稻的土地,都经过深翻和改良土壤。
为了加强对深翻、改良土壤运动的领导,省委号召各级党委在大抓钢铁的同时,要建立和健全农业战线的领导。负责管农业的书记要立即挂帅,同时,党委的办公室也要分成两个班子,一个抓工业,一个抓农业。其次,要作好劳动力的安排和规划;要把各项任务进行排队,然后按任务包干划分战线和分配劳动力,在包干的基础上,积极改善劳动组织和提高劳动效率。
据新华社太原7日电 山西省各地开始整顿和健全钢铁大军的队伍,建立采矿、冶炼等专职专业的“野战军”,以保证钢铁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近一个月来,山西全省已经有二百二十多万人开赴各个山区,参加建炉、采矿、运矿石。经过日夜苦战,全省生铁已经突破日产万吨大关。这支钢铁大军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锻炼,大都初步掌握了炼铁技术。但是,他们原来大都是为完成临时突击任务而组织起来的,人力缺乏合理调配和统筹安排,有些地区已出现采矿、运输、建炉、冶炼、挖煤“五关”力量不平衡的现象。
根据这个时期的实践,山西各地就开始来着手大力整顿这一支钢铁大军。他们把原有的采矿、运输、冶炼等队伍的人力根据需要作了调整,分别建立起采矿、运输、建炉、采煤、冶炼五支大体固定的专业队伍,各个专业队伍都按军事化的组织编成班排连,并建立了协作关系。经过这样的整顿,全民办钢铁工业初期存在的因矿石少、运输跟不上而造成炉子不能迅速投入生产的问题,现在已经初步得到解决。
各个专职专业的钢铁“野战军”,现在都实行了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产量、定质量的五定包干负责制度,每一个矿点、每一个运输线、每一个炉子,都有专职干部负责,因此劳动效率普遍提高。昔阳县过去每出一吨铁,从采矿、运输到冶炼需要一百二十个人,现在最多的只要六十八个人,少的四十个人左右就可以了。太原市钢铁大军实行五定以后,已经可以腾出四分之一的劳动力。

美舰侵入我马祖和平潭地区领海挑衅
我第二十五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8日讯 10月8日,又有美国军舰两艘侵入我国福建省的马祖和平潭地区的领海。这说明,美国还在继续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第二十五次提出严重警告。

钢铁战士火线入党
南宁柳州钢铁战线一段佳话
新华社南宁8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南宁、柳州两市最近有三十一名钢铁工人光荣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这批在钢铁火线上入党的新党员中,有学徒、老技工、车间主任和工程师等。他们在党的长期教育下,一贯积极工作;经过整风运动以后,政治觉悟更有显著提高。在这次全民炼钢铁运动中,他们苦干、实干,不怕一切困难,做出了显著成绩。例如南宁交通局汽车修理厂炼钢车间工人刘虎,原是一个汽车司机。当党总支发出赶制一套零点五吨转炉设备的号召以后,他马上带领四个工人投入战斗。六公厘厚的钢板要用二十四磅的重铁锤一下一下锤打,四个人一天锤打不了两块。有的工人干了两天就动摇了。刘虎一面鼓励大家坚持奋战,一面带头睡在车间,没有床就睡在汽车上,没有蚊帐就穿着衣服睡。在焊接冲天炉壳的接口时,没有焊工,他就自己焊。因为没有防护器,焊了两天就全身红肿脱皮,领导上和医生再三劝他休息,他仍坚持苦战。经过七昼夜苦战,终于提前装成一座冲天炉和转炉。这个厂的工人颜富宏,在赶制叶氏鼓风机的过程中,没有翻砂车间和机械设备,他就主动同别的厂协作,每天夜里都守在兄弟厂的车床边,别人一停,他就开工。他这样一连苦战了二十夜,每天最多睡两三个小时,终于提前制成了鼓风机,保证了炼钢的需要。柳州机器修配厂老炉工夏长春,从开始装炉一直到流出钢水,从未下过火线。领导上再三要他回家休息,他都不肯。他说:“我看不见钢水心就安不下。”(附图片)
王鸿 插图

陕西文化革命四喜临门
五百多万青壮年摆脱文盲状态
中学小学和幼儿教育普及全省
新华社西安7日电 陕西省9月底在教育工作方面连放出四个“卫星”。全省一百零一个县市已经基本上扫除了青壮年中的文盲,普及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现在,全省共办起了一百多万所中小学、文化技术学校和幼儿园,摆脱了文盲状态的青壮年有五百多万人,占原来青壮年文盲总数的89%多;入学的幼儿、学龄儿童、高小毕业生分别占他们总人数的85%到96%以上,共有四百多万人。全省一千六百多个人民公社普遍建立了由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的体系。真像群众所歌颂的:“一树桂花十里香,村村社社办学堂,白发老人把书念,放羊娃娃写文章。”
在今年7月以前,陕西省的教育事业同全国教育事业大跃进的形势对比,特别是同甘肃、青海等省教育事业跃进的形势对比,就显得发展很缓慢:全省那时只有四个县扫除了文盲,近半数的县没有普及小学教育,中学也办得很少。中共陕西省委根据这种情况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召开了宣传工作会议,发布了扫盲工作指示,并在组织上思想上加强了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批判了本省教育工作中等秋后、等条件成熟的右倾思想和教条主义思想,明确了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省委又召开全省大闹文化革命的广播大会,发布了1958年文教工作十二条奋斗目标。接着,在全省范围内,由干部、教师、学生一百一十万人组成一支文化革命大军,深入各个基层单位,协助各地大搞包括大量办学在内的文化革命。各地的五百万工农群众还开展了一次“教育工作能否跃进”、“民办学校好不好”的全民大辩论,激起了在教育工作上力争上游、力争第一的热情。这样,群众办学和学习的情绪空前高涨起来,新办的各种学校和无盲单位到处涌现。“破房变新房,草房变课堂,土台木板当桌凳,石板当黑板,泥棒当粉笔,也能把课上”。这就是陕西各地群众在近两月来在大办教育事业上表现的热情。7月以来,各地都是书记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党的领导大大加强了,群众的干劲发挥出来了,因此陕西省的教育工作在两个月中就扭转了过去发展缓慢的局面,取到了巨大的成就。
现在,陕西省已扫除文盲的地方正在普遍开展读书运动,全省摆脱文盲状态的群众已有二百四十多万人转入各类业余学校继续学习。(附图片)
陕南大巴山区李家沟农业社第四生产队女社员杨治芳正在扫盲民校给青壮年学员们上课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山西阳泉市手工业联社动力机械社新建的零点五吨贝氏转炉用土法将白生铁炼出了低炭钢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