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先走第一步——降低稿费
钱俊瑞
现行的报刊图书的稿酬制度基本上是符合“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的原则的。作为一种因素(但决不应该是主要的,更不应该是唯一的因素),它一般地起着刺激和促进写作的作用。同时,一般地也注意到了,这个制度要保证著译者必须继续不断地劳动,决不容许靠写了一本书就可以吃一辈子。
但是,这个稿酬制度毕竟是资产阶级法权形态的一种反映。稿酬本身高低悬殊,这是一个方面。稿酬(脑力劳动的报酬)标准和工人农民收入(体力劳动的报酬)的悬殊,这又是一个方面,而且是更加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些非常突出地表现人们,特别是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之间的实际上的不平等。
我们国家的形势在一日千里地发展着。目前的稿酬制度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新形势,如果稍微看得远一点,那就更加不能适应了。
在我们的国家里,有些什么有关这样一个问题的新情况呢?
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工农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迅速提高,人们不仅在以冲天干劲,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而且在以无限的热忱,准备过渡到共产主义。人们正在以最大的努力,采用最好的组织形式和正确的步骤,逐步地消灭工农业之间的差别、城乡差别和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全国农村人民公社化已经基本上完成,半供给制和供给制的新的分配制度在迅速推广。
文化革命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工农群众迅速掌握文化,并且参与新文化的创造。群众诗文浩如烟海。各报刊各出版社从工农兵和工农干部方面的来稿以及群众自办的报刊急剧增加。在我们中国,由少数知识分子独占文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很显然,广大工农兵和工农干部的写诗、写文章、总结经验,目的决不在于得到几文稿费,而是为着大搞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可以断定,这种趋势必将成为我国著作界的主流。此外,按照目前的稿酬制度支付稿费给工农和工农干部作者,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提高群众觉悟都有不利的影响,并且已经日益引起工农群众的不满和嫌恶。
还应该指出,我国的知识分子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整风反右派斗争和全国全面的大跃进,推动了许多知识分子迅速前进。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受到毁灭性的打击。旧知识分子所固有和坚持的脑力劳动产品的私有制,在社会主义的大关前面碰了壁。在许多知识分子的头脑里,这个私有制已经或者正在破产。新型的知识分子在迅速成长。为稿费而创作,“为人民币而奋斗”,显然不是他们的目的。他们写作的目的是为了社会主义的建成和共产主义的实现。另一方面,经过整风反右,高额稿酬对于人们思想意识的害处越来越明显了,也越来越遭到人们的非议和反对。
针对着上述情况,目前的稿酬制度必须来个带根本性质的改革,而第一步就是降低稿酬标准。不这样办,就完全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因此我们完全赞成上海和北京的文艺界和出版机关所倡议的降低稿酬的办法,并且建议全国各地推行。这样的措施对于全国知识分子思想的进一步改造,对于工农和知识分子的结合,对于出版事业的繁荣和提高都是十分有利的。

阿塞拜疆歌舞艺术的新发展
——看苏联阿塞拜疆国家歌舞团演出
叶林
在发展民族民间歌舞艺术的工作中,有两种错误的态度经常为我们所警惕。一种是以资产阶级民族虚无主义的态度来对待民族民间艺术。这些人在从事民族民间艺术的工作中不尊重民族民间艺术,在整理加工过程中粗暴地违反民族民间艺术的规律,严重地脱离群众。另一种错误的态度则恰恰相反,他们用保守的眼光来对待民族民间艺术,不敢更动一毫一发,并且满足于当前的状况,不愿去改变和发展它。这实质上也是一种资产阶级狭隘民族主义观点的表现。对待这两种错误的态度,我们是一直在进行着斗争的。当我们看到了苏联阿塞拜疆国家歌舞团卓越的演出以后,我觉得我们斗争的方向是更加明确了。他们自1936年建团的时候起,二十多年来在苏维埃政权的领导下所走过的道路,在整理与发展阿塞拜疆民族歌舞方面所作出的巨大成绩,正好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阿塞拜疆人民创造了极有特色的民间歌舞,但是,只有在苏维埃时代里,这些民间歌舞才得到尊重,并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些成绩是和这个歌舞团的艺术家们的工作分不开的。从他们的精采演出中,我们一方面深切地感到了阿塞拜疆传统民族歌舞的各种珍贵的特色;另一方面,也感到了在这深厚的传统的基础上所发生的显著而深刻的变化。这两者是结合得如此自然,没有任何强加的人工的痕迹。
阿塞拜疆合唱艺术的建立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这个民族的民歌在内容上具有深刻的人民性;在音乐上则有着非常迷人的曲调、特殊的调式、鲜明而丰富的节奏;在唱法上声音坚实而纯净,在掌握语言特点的方面也有着杰出的表现力。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在合唱艺术中把这一切优点都保存下来了。他们在内容上不仅演出古老的动人的民歌,而且还唱出了大量的革命歌曲和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歌曲,丰富了思想内容的领域,并推动了艺术表现力的发展。在音乐上,艺术家们也仔细地对传统歌曲进行了逐字逐句的研究,力求表达阿塞拜疆民间音乐的色采、节奏、风格及其曲调和调式体系的独特之点。同时,并异常精巧地在这些特点的基础上用复调手法处理、发展成为多声部的合唱。在这些合唱中,没有一首不是具有创造性的,它打破了欧洲古典和声的平板印象,显得精巧而色采鲜明。这个歌舞团的合唱队这次只来了二十七位艺术家,但是他们却具有惊人的表现力,一方面保持了民间唱法的许多特点,特别是在声音的坚实明亮和掌握语言的表现力方面,带有着明显的民间风格;同时,他们又具有了合唱艺术所应有的许多复杂表现技巧,在歌曲的处理上从不放松运用这些技巧来增加歌曲的生命力,特别是在强弱对比和弱音乐句的演唱方面,大大地增加了歌曲的抒情性和演唱中的魅力。像“一朵小花”“你呵,我的美人儿”“呵,看我一眼吧”“啊,老祖母”“祖国组曲”以及“我拥护和平”等歌曲,都是百听不厌的。
歌舞团的民族乐队也是十分吸引人的,这个乐队只有两件拉弦乐器,四件拨弹乐器,两支管,一具巴扬和两具手鼓。这十一件纯粹是阿塞拜疆的民间乐器却有着很大的魅力,无论在伴舞和伴唱中都成为这个艺术整体中非常重要的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部分。这个乐队具有东方亚洲音乐的特点,许多乐器的演奏方法对我们来说也是亲切的。
这里,还应该提到这个合唱队和乐队在歌舞团舞蹈表演中的巨大作用。看来,合唱艺术和舞蹈的结合,是这个歌舞团的最大特色。合唱队和乐队自始至终几乎都站在台上,绝大部分的舞蹈都有合唱伴随。歌声为舞蹈的内容传达了明确的思想,增加了舞蹈的人情味。人声毕竟是音乐中最富有感情魅力的表现手段,无论在狂烈的男性舞或是在温文的女性舞蹈中,歌声都能够准确地传达出舞蹈所需要的强烈的节奏或细致的抒情。这种结合的表演形式也值得我们重视。
阿塞拜疆的民族舞蹈同样具有非常独特的风格和高度的表现技巧。男性舞蹈的矫健与灵活是惊人的,男演员的腿部技巧敏捷得有如飞鸟,快似旋风。好些男性舞蹈如“牧人舞”、“盖达给”和“谢纪—列克细舞”等,更具有丰富的生活气息。女性舞蹈如“盘子舞”、“抒情舞”等也很有特点,“面纱舞”的主题也是很感人的。除了许多反映历史习俗、劳动过程、威武的情绪和爱情的浪曼谛克的古代舞蹈以外,还应该特别提出一些在社会主义现实生活中产生的新舞蹈,如“石油工人舞”、“青年舞”等,这些舞蹈的艺术质量和传统的舞蹈相比,毫不感到逊色,并且具有更为强烈的时代感,反映出阿塞拜疆苏维埃青年的蓬勃朝气。
苏联阿塞拜疆国家歌舞团的演出,说明了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导下,各族人民的文化艺术才能得到真正的繁荣。苏联阿塞拜疆国家歌舞团二十多年来的艺术经验,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祖国组曲抒情舞(速写)
李克瑜

专栏:大地的秘密

制造矿藏的熔炉
——金、银、铜、铁是怎样形成的?
石工
岩浆冲出地面的机会毕竟是不多的,更多的时候是在地壳中被囚禁起来,慢慢地冷却,形成巨大的火成岩体。冷却的过程很长,常常需要几百年几千年。
地下的岩浆库在没有凝结的时候,就像一座座熔炉。炉子里熔有各种各样的元素,因此在冷却后不光是生成岩石,还制出了许多种矿产,找矿的人在碰到这种地下深处生成的火成岩体时,总是很高兴。
本来,除开氧、矽、铝少数几种元素外,其他元素在地壳中所占比重是不大的。有人就地下十六公里以内的这一部分地壳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统计(按重量百分比计算),除掉以上三种元素外,剩下的多种元素合起来不到18%。如果再除去铁、钙、钠、镁、钾、氢几种元素不算,则不到2%。因此如果它们平均分布在地壳内,就没有多少可供利用的矿产了。要利用,必须使它们在某些地方聚集起来,而岩浆正为这种聚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岩浆里进行着复杂的化学变化,生成了各种有用的矿物,在条件合适的时候,便有可能聚集成为丰富的矿藏。
当岩浆还有一千度左右的高温时,许多矿物还处于熔融状态。首先凝结出来的是花岗岩之类的岩石,也有一些耐高温的矿物如磁铁矿、铬铁矿、金刚石、铂等从岩浆中分离出来;温度继续降低,到了七百度以下时,岩浆中的大量物质已凝成岩石了,剩下的气体、水汽所占分量就变得很大,岩浆的活动性也增强了。活动的岩浆向四周包围它的岩石的裂缝中乱钻,并且和这些岩石发生化学变化,在裂缝里凝结成一道道的岩脉。其中常有许多重要的矿产如水晶、云母、绿宝石、绿柱石、莹石以及若干稀有金属矿。在这种环境下生成的水晶、云母等矿物,常有巨大美丽的结晶体,很有价值。在岩浆与周围岩石的接触地带中,还能生成重要的磁铁矿以及铜矿。
温度降低到三百七十四度时,水汽已经能够凝结成水了。自然,这是很热的水,里面溶有大量的矿物质。这些热水沿着地壳中的裂缝四散分布,沿途与遇到的岩石发生作用,同时不断散失着热,终于在裂缝中沉淀出来,成为许多重要的金属矿脉。最先沉淀出来的有黄金、锡石、钨矿、黄铁矿等。接着跑出来的有银、铜、铅、锌、钴、镍等金属的矿物,最后,汞、锑、砷等矿产以及重晶石、方解石、菱镁矿等也都形成了。
就这样,岩浆不仅造成了矿藏,而且使它们有规律地在地下分布着。仔细研究起来,这些规律是很复杂的,在矿藏的形成过程中,不仅温度的变化会发生影响,地下的压力以及岩石的性质也对矿藏的生成发生作用。当然,岩浆本身的性质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在地下各处的岩浆,并不都是相同的。有的含二氧化矽特别多,超过了65%我们叫它酸性岩浆;有的含二氧化矽较少不到52%,可是含铁、镁较多,我们叫它基性或超基性岩浆。不同的岩浆生成的矿物也有差异,如钨、钼在酸性岩浆凝成的岩石中较易找到,而铬、铂、镍、金刚石等则与超基性岩浆有关。在综合研究了这些特点以后,我们就可以掌握矿藏生成的规律并用来指导找矿了。

防霜
红茵
赵大伯刚端起饭碗,吃了头一口。社长气喘吁吁的跑进来,说:“县里来电话通知,明天晨有大霜降临,要我们做好防御工作。”话没落音,又跑着通知其他人去了。
赵大伯像火烧了一下,猛的放下饭碗,抓起炕头棉袄,披在身上,提了马灯,冲出门,向村西菜园跑去。……
“老东西,吃完再去吧,饭要凉……”赵大娘追出门来,朝着他的背影,大声喊着。
赵大伯只顾想着社长的话和园子里的菜,根本没有听见大娘喊了些什么,恨不得插上翅膀,一下飞进菜园去。
这是附近最大的一处菜地,供应着一个矿区和部分市民蔬菜的需要。大家都在夜以继日的苦战、跃进,支援解放台湾,绝不能让同志们缺少菜吃,影响了身体的健康……想到这里,大伯摔掉身上披的棉袄,放下马灯,跑到井台下面,把那里堆积的枯枝杂草,一捆捆扛到菜地周围去。
“大伯,怎么不叫人家一声?”助手小王,喘呼呼的跑到大伯跟前,噘着嘴说:“不是社长告诉我,还不知道呢。”
“嗨,哪能顾得上呢,干吧。”说着,两个人你扛我背的干了起来。
井台下面的枯草,全运完了,还差二十多担。
“怎么办?”小王为难的看着大伯。
“回去拿。”大伯一挥胳膊,向村里跑去。小王紧紧跟在后面。刚进村,一股冷风吹过,呛得喘不过气来,空气骤然变得刺骨样寒冷。赵大伯和小王结结实实挑了两担麦秸飞向菜园里来。
“快点火!”赵大伯向小王喊了一声,两人分别向地两头的草堆跑去。
顿时,几十堆大火,熊熊燃起,滚滚浓烟,弥散开来,朝阳一照,真像菜地上空,笼罩了一层厚厚的棉絮一般。……

直顶天上北斗星
——仿客家山歌
萧殷
村庄外面一片金,
谷穗绵绵连千顷;
纵横小溪隔不断,
山连山来金连金。
放眼四望望不尽,
渺渺茫茫比海深;
莫说白鹭难飞过,
老鹰飞起也担心。
鹧鸪连声赞“谷好!”
笑的柳枝也弯身!
若把谷粒堆成山,
谷堆定插天门顶;
莫说顶破岭上云,
直顶天上北斗星!

我们的车间
北京磨玉女工 钟惠琼 诗并画
我们车间哗哗哗,
行行状元带红花。
家庭妇女比干劲,
离开锅台走出家。
老师傅耐心传手艺,
徒弟用心仔细学,
这张画儿是写实,
我们磨玉又琢玉。
琢成鹦鹉张绿翅,
琢成金鱼闪红裙,
琢成青蛙戏荷叶,
琢成孔雀大开屏。
磨呀磨,劈呀劈,
玉不琢,不成器。
艺术品去换钢铁,
来建设共产主义。(附图片)

拥护降低稿费标准
苏星 侯外庐 蔡云岭 吴传启
最近,我们从报上看到张天翼、周立波、艾芜等三同志关于减低稿费报酬的建议,我们衷心响应这个创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早对这项旧的办法进行了讨论并酝酿改革的建议。我们认为,高稿费报酬的制度的不合理,在今天伟大的时代,已经成为束缚人们共产主义风格的东西了。
全民大跃进、特别是人民公社化高潮的今天,在我们国家里已经到处生长着共产主义的萌芽。在广大工农劳动人民中间,他们夜以继日地向自然界开战,不断创造出奇迹、发射着“卫星”,社会的劳动生产率几十、几百、几千倍地提高,这就促使对劳动的报酬规则,提出了新的认识,工人农民正在自动要求取消加班费和奖励金,要求取消不适合于跃进情况后的计件工资,事实上,在人民公社里,已经取消了按劳动日分红制而实行口粮供给加工资制了。所有这些都是人类最高贵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发扬,同时这种创造性的变革,证明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必要对于不得不保留下来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逐渐削弱以至取消,为解放思想更打开了一条道路。
目前的高稿费报酬制度,是一种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对于资产阶级的法权形式,目前虽然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完全废除,但我们必须逐步加以削弱从而破除它的作用,逐步用共产主义的原则所指导的新形式来代替。因此随着整风、反右派和全民大跃进的新形势,高稿费报酬标准也就成为不合理的现象了。这种制度的消极作用是明显的,它容易使一部分作者生活特殊,脱离群众,容易助长资产阶级的思想,特别对青年起不好的影响。有极少数人为稿费而奋斗不择手段,只讲篇幅数量,不讲科学质量;所谓“文章越写越长,稿费越拿越多”,以至于有粗制滥造、抄袭偷窃等等现象。这些当然不是普遍现象,也不能完全归责于稿酬过高,但它是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即使就“按劳取酬”的原则来说,稿酬过高,也要造成“酬”“劳”不称和“酬”大于“劳”的不合理现象。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过高的稿酬标准,必须马上降低。低到条件成熟的时候,再进一步取消。
最近,北京几个哲学社会科学刊物的编辑部——哲学研究、经济研究、历史研究、政法研究——已经准备把稿费降低一半。我们认为这个措施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完全拥护这个符合于今天整个社会发展趋势的正确措施。
为了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从制度上从事改革,就更成为必要。因此,我们除了拥护降低稿费标准以外,建议出版社从根本上考虑现行稿酬制度。现存的“版权所有”,按印数付酬的办法是很不合理的。在共产主义初级阶段,虽然还不能在一切方面废除资产阶级法权,但必须正视资产阶级法权的影响。
我们认为降低稿酬以后,不但不会影响作者写作的积极性,而且更有利于作者发挥共产主义的积极性。今天,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广大作者正在纷纷下厂下乡,深入工农;联系实际、改进文风,已经出现了一片新气象。许多人已经订了跃进规划,要像工人农民一样,把自己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不但要增加写作的数量,而且更要提高写作的质量。降低稿费的措施,必将大大促进广大作者发挥共产主义的积极性。同时,稿费降低以后,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了出版物的成本,当然也就会减轻读者的一些负担。这在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发行额和普及文化,受到群众的欢迎,另一方面对作者也是最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