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柏林盛大集会庆祝民主德国成立九周年
皮克总统说民主德国人民为九年来的成就自豪
格罗提渥号召全德人民团结一致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柏林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在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的时候,发表了告全国公民书。书中说,在欢庆我们年轻的工农国家诞生日子的时候,我们完全有权利为我们在过去几年中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过去几年中,在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方面,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不能和我们相比。我们的农产品的生产量已经高于西德。我们同世界各国的贸易正在不断扩大。我们的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政治经济力量,它的国际威望正在不断增长。
告全国公民书接着说,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伟大的和平幸福和社会主义的纲领,这个纲领的实现将向西德劳动人民证明,在工农国家里生活要比在垄断资本家和地主统治的国家好得多。
皮克总统号召全体公民积极参加即将到来的人民议院的选举,他说,我们的选举将向工农政权和德国人民的敌人证明,民主德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团结一致是牢不可破的。
新华社柏林7日电 民主德国各界代表一千五百人今天在柏林德国国家歌剧院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周年。
共和国副总理绍尔茨在会上谈到台湾海峡地区的局势时重申,民主德国政府和劳动人民坚决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劳动人民同伟大的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所有其他国家一起,紧紧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今天我们再一次向中国人民保证,民主德国将尽一切努力,支援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挑衅和侵略行为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次庆祝大会由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主持开幕。他在致开幕词以后,代表共和国政府发表了一项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声明。声明中重申了民主德国政府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格罗提渥在声明中号召两个德国的全体人民一致行动起来,共同努力把德国的民族问题从死胡同中引导出来。他建议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团结民主德国和全德一切爱好和平和爱国的力量,领导他们为实现民主德国政府的和平建议而共同行动起来。他说,只有全体德国人民一致行动起来,才能消除目前阻止两个德国的政府相互谅解的障碍,也只有这样,德国人民和所有欧洲人民才能消除新战争的威胁。
格罗提渥谴责阿登纳政府一意孤行地奉行原子备战政策和拒绝就对德和约问题同民主德国举行谈判,他并且谴责美英法三国政府粗暴地拒绝民主德国政府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的态度。他强调指出,为了把德国问题从死胡同里引导出来,为了消弭两个德国之间的鸿沟,就必须:(一)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德国,西德联邦议院必须取消关于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国防军的决议;(二)解除两个德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中所承担的义务;(三)德国必须参加中欧无原子武器区。
随后,绍尔茨副总理做了关于国庆九周年的报告。绍尔茨在报告中回顾了九年来民主德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他强调指出,民主德国今天已经成为德国重新统一的基础和维护和平的坚强堡垒。
绍尔茨坚决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进行的军事挑衅。他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再一次把各国人民推向战争的危险中。他说,如果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一致为和平而斗争,那么,美帝国主义者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侵略也必将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
绍尔茨的报告博得了大会的热烈欢迎。
随后,格罗提渥总理向大会宣读了苏联和中国领导人给民主德国党政领导人的贺电,宣布了拍来贺电的其他国家的名字。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感谢电。
会后,由德国国家交响乐团等单位演出了艺术节目。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等出席了这次庆祝大会。苏联驻民主德国大使别尔乌辛、中国大使王国权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来自西德的客人们也受到了大会的热烈欢迎。

英国殖民者狂施血腥镇压
塞浦路斯燃起复仇怒火
本报记者潘非7日伦敦电 不顾希腊人民的强烈反对,麦克米伦为他的塞浦路斯“新计划”“择吉开张”,在10月1日付诸实施。未及一个星期——确切地说,是从3日晚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英国军队在塞浦路斯就开始了大规模的逮捕和残酷的屠杀。不久以前,英国首相为这个计划大事吹嘘,说它能为塞浦路斯带来“和平和安定”。现在是:真刀真枪全武行,殖民主义者的面目暴露无遗。
英国殖民者的恐怖活动,是在这样的借口下进行的:一个英国士兵的妻子,10月3日在塞浦路斯的法马古斯大被暗杀。对于这一事件要负责任的,是英国政府,因为这是英国政府殖民政策的后果。如果真的要算账的话,那么英国殖民者对塞浦路斯人民欠下的血债,难道还算少吗?但是,英国的保守党政府却利用这一事件,大动干戈,对塞浦路斯人民来个“下马威”,企图为“新计划”开道。
殖民主义者的凶残和狂暴,即使根据英国资产阶级报纸,也可以看出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6日的“泰晤士报”写道:“进行搜查的军队为强烈的激怒所支配,这是很明显的。在逮捕塞浦路斯人的时候,连做作的文雅也没有。”“观察家报”的记者是这样报道的:“今天,法马古斯大是一个遭了难的城市,紧闭着窗门在那里舐着自己的创伤。在阳光照射着的大街上只有带枪的兵士。”在提到3日夜间的行动时,这个记者委婉地(但是毕竟透露了一点真实情况)作了如下的叙述:“被派遣去增强宵禁、逮捕嫌疑犯的英国军队,失去控制达一小时,所以要把事情搞清楚当然很难。”根据塞浦路斯英国当局公布,到5日为止,仅在法马古斯大一地,被逮捕的希腊居民达六百五十人,被打伤的有二百五十人。死亡的有三人,其中有年仅十三岁的女孩。6日,英国军队继续扩大恐怖活动,在卡尔米一地又逮捕了二百余人。
但是,事情却十分清楚,“新计划”的强制实施,恰恰收到了与英国政府的期望截然相反的结果。殖民者的暴行所造成的局势,注定了这个计划必然失败。复仇的怒火正在各地燃烧起来,对英国军队的袭击事件,正与日俱增。
英国政府的新计划不仅在塞浦路斯加深了当地希腊居民同英国当局之间的对立,而且引起了希腊政府的激烈反对,使英希两国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紧张局面。根据英国“新计划”的规定,土耳其政府已任命它驻在塞浦路斯的总领事,成为“协助”英国总督的“协商代表”。这就使得塞浦路斯问题更加复杂化。希腊政府已经表示,如果目前正在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对塞浦路斯问题的讨论没有结果,希腊将撤回在这个组织中的一切代表,并且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连极右派的“每日电讯报”也不得不悲叹:塞浦路斯“新计划”的实施,只是使土耳其总领事办公室门前的牌子,改成“土耳其协商代表”的牌子——这就是所发生的一切!(附图片)
英侵略军在尼科西亚街头搜查行人

黎总统要美军月底全部撤走
决心努力恢复国内秩序镇压骚乱
黎公众和舆论怒斥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 据贝鲁特“电讯报”6日报道,黎巴嫩总统谢哈布已经提醒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麦克林托克说,美国军队必须在今年10月底以前撤出黎巴嫩。他向美国大使指出,美国军队不撤出黎巴嫩,就不可能恢复国内的秩序。
“电讯报”还着重指出,谈话还涉及麦克林托克干涉黎巴嫩内政的问题。
据报道,谢哈布昨天继续同各界人士进行会谈,商讨解决当前国内局势问题。同谢哈布会谈的有议长奥塞兰、“第三力量”领袖亨利·法拉昂、优素福·萨拉姆、塔基丁·索勒哈等人。
贝鲁特报纸指出,谢哈布正在准备必要的条件来召开国民大会形式的广泛性会议,讨论全国和解问题,以便扑灭在黎巴嫩爆发的某些宗教冲突。
据开罗电台广播,谢哈布5日晚上在同黎巴嫩民族阵线领袖们进行会谈时曾经表示,在必要的时候,他将使用军队来镇压一切骚乱。他还指出,他反对一切损害国家威信的行为,这些行动受到政府和人民的谴责。
这家电台还说,参加那次会谈的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曾经表示,民族和解是应该实现的,但不是通过达成一些违背人民意志的政治性协议来加以实现。黎巴嫩民族阵线领袖萨拉姆也认为,目前的问题是如何恢复某些政治暴徒所扰乱的秩序,而根本不是什么改组卡拉米内阁的问题。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卡拉米昨天公开说,“我们永远不会让夏蒙的支持者有机会干他们所策划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摧毁实现他们阴谋的任何企图。”卡拉米在昨天晚上还召集政府高级官员开会,要他们使用武力来制止和防止夏蒙支持者制造的骚乱。
据报道,昨天谢哈布下令恢复以前被夏蒙解职的四名穆斯林法官的职务。
此间报纸还报道,夏蒙党徒在美国大使馆和侵黎美军总部的指使下,继续在全国各地制造骚乱。反动的长枪党徒在通到贝鲁特的各条公路上安置铁钉,使许多车辆的车胎都被戳破不能行驶,他们然后就纵火烧毁这些汽车。法西斯的国家社会党匪徒也在黎巴嫩中部的巴尔贝克地区发动武装挑衅。当地以前反对夏蒙的起义武装坚决进行回击,打死他们十一人。双方有多人受伤。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开罗7日讯:黎巴嫩总统谢哈布向开罗“鲁兹·优素福”周刊记者发表谈话说,黎巴嫩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国内秩序。这位总统强调指出,政府坚决打算恢复黎巴嫩的秩序和正常生活,不容许任何人和任何团体阻挠这项工作。谢哈布说,施政纲领的头一项措施是改组行政机构,这项措施将“很快地、不需要等一个月就可以实行”。
记者问他是否将有一些人进入内阁。总统答道:“内阁人员的问题已经决定。这件事情已经结束了。”谢哈布指出,不打算邀请军官们参加内阁。
总统表示深信,黎巴嫩必须同所有阿拉伯国家保持紧密联系。谢哈布希望黎巴嫩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将重新正常起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麦克林托克干涉黎巴嫩的内政,以及美国占领军在黎巴嫩煽动骚乱,激起了黎巴嫩公众舆论的强烈不满和抨击。
据“政治报”报道,前黎巴嫩议会议员阿卜杜拉·哈吉说,麦克林托克的干涉和他对夏蒙追随者的保护再一次表明,美国认为夏蒙的失败也就是美国的失败和美国对黎巴嫩政策的失败。他说:“美国大使行动的目的是要使新政府的活动趋于瘫痪并在内阁内部制造困难,是企图阻止黎巴嫩作任何内部改革或改变夏蒙过去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方针。麦克林托克的目标恰恰是要保持黎巴嫩对美帝国主义的依赖。”
“黎巴嫩民主青年同盟”发表声明,坚决指责“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对我国内政的干涉,并企图挑起宗教集团之间的战争和制造混乱,以便为美国占领军的留驻和摧毁黎巴嫩的自由和独立找借口”。“黎巴嫩民主青年同盟”要求本国政府示意美国大使和美国政府,黎巴嫩共和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阿拉伯国家。声明说:“赶走美国大使,全部撤退侵略军队,停止美国对我国内政的干涉——这样才能挽回我们祖国的威信,才能挽回我国人民的荣誉和尊严。”
贝鲁特的报纸也纷纷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在黎巴嫩煽动骚乱。“消息报”周刊6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目前在黎巴嫩煽动骚乱,以便使它的军队继续留在黎巴嫩。
社论指出,美国驻黎巴嫩大使的蛮横行为和他公然干涉纯粹是黎巴嫩内政的事务的行动,目的是给前政权的支持者撑腰,以便使他们能够继续进行罪恶的匪帮式的活动,反对新政权,反对人民。

阿联将成立中央政府
副总统阿萨利提出辞职
新华社开罗6日电 此间今天晚上正式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将在7日发布命令,成立共和国的中央政府和埃及、叙利亚两个地区的执行委员会。
中央政府将包括三位副总统和十五名部长。三位副总统是波格达迪(兼计划部长)、阿密尔(兼国防部长)和胡拉尼(兼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开罗6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萨利在今天提出辞职。
阿萨利在今晚发表的一项公开声明中,提到了最近开罗报纸在关于巴格达对伊拉克前外交大臣贾马利进行的审讯的报道中曾经牵涉到他。

阿尔及利亚独立决心不可动摇
临时政府发言人斥戴高乐坚持殖民政策
新华社开罗7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的发言人6日在这里说,戴高乐10月3日在君士坦丁发表的演说是重复他在1943年提出的陈旧的指望,企图镇压团结一致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但是,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和争取独立的决心面前,这种指望已经遭到了明显的失败。
这位发言人说,戴高乐的计划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它造成真正的政治上的时代错误,这种坚决拒绝顺应历史事实的态度证明,戴高乐正在继续奉行法国传统的帝国主义政策。
这位发言人指出,戴高乐的演说是以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组织的投票活动为基础的,这种活动的结果除了表明法国军队的愿望以外,不说明任何问题。这次公民投票约束不了法国以外的任何人,它与阿尔及利亚人民无关。
这位发言人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愿望是自由和民族独立,他们通过向法国帝国主义者进行的武装斗争已经表明他们的这种愿望和决心。发言人最后说,法国除了尊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愿望和承认他们的独立以外,没有别的出路。
据新华社开罗6日电 “阿拉伯之声”电台5日广播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的节目就法国总理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君士坦丁发表的演说发表评论说,戴高乐表明,他同其他法国政客一样,坚持要无限期地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而这场战争是法兰西第四共和国垮台和造成法国目前危机的主要原因,也是对国际安全和和平的严重威胁。
评论强调说,不管戴高乐玩弄什么诡计,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为正义的事业进行斗争,为实现自由和独立进行斗争,为保持自己的光荣和民族尊严而进行斗争。评论说,戴高乐坚持进行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战争,是推石头砸自己的脚。作恶者必将自食其果。(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越战越强。图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热烈欢迎凯旋而归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 (新华社稿)

美国在中东搞颠复的罪证
开罗报纸刊载前伊拉克武官的密件 揭露美国去年阴谋推翻叙利亚政府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开罗“共和国报”5日和6日连续揭露去年美国企图推翻叙利亚民族主义政府的阴谋。
这家报纸在5日影印刊登了伊拉克军事情报机关所提供的前伊拉克驻贝鲁特和大马士革武官萨马顿所写的内部报告,6日又刊载了这个武官所写的另一份报告的影印照片。前一份报告是萨马顿于1957年3月间所写的,它透露美国和英国大使是以拉萨菲和卡尔赫两个假名进行工作的,这两个名字代表美、英两国大使馆所在的巴格达的两个区。
报告透露,美、英在黎巴嫩有着秘密的恐怖武装,这些武装由夏蒙政权领导。美英驻巴格达的大使每月付给这支武装十六万里拉(土耳其镑)。
萨马顿所写的另一份报告揭发,美国驻巴格达大使用拉萨菲的化名策划阴谋,企图在1957年4月17日在叙利亚发动政变。在这次阴谋失败以后又决定在开斋节作第二次尝试,可是这一阴谋也遭到了失败。
这位武官的报告说,美国大使在叙利亚陆军军官当中掌握着很大的一个集团,但是他错信了某些军官。
据这份报告说,阴谋分子打算勾通非法的叙利亚国家社会党和宪兵司令逮捕十四名文武官员,并且组成以马吉德丁·贾布里为首的完全是所谓“中立的独立人士”的临时政府。
前叙利亚国家社会党把它的全部武装力量都交由拉萨菲掌握,准备一接到信号就在大马士革采取行动。
但是,这一阴谋由于某些军官不愿意动手进行逮捕而遭到了挫折。他们就决定在开斋节开始行动,但是这次阴谋又告流产,因为这些军官停止活动了。
这一报告表明,美国大使急于使叙利亚的政变获得成功,他答应付给他的同谋大笔金钱,并且已经付给他们大笔钱财。
“消息报”5日在评论美国的颠复阴谋时,要求一定要把发现的文件抄本分发给所有各国驻在联合国的代表。
它说,应该使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对阿拉伯国家进行的这种直接的公开的罪恶干涉。

苏联阿富汗友好日益发展
两国元首发表关于伏罗希洛夫访阿联合公报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和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6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签署了一项关于伏罗希洛夫访问阿富汗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苏联客人到处都受到阿富汗官员和居民的热烈和真诚的接待。
公报说,伏罗希洛夫及其随行人员同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和阿富汗的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会谈是在诚恳和互相深切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指出了苏联和阿富汗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和贸易方面的良好成果,并且表示确信在两国之间的这种关系以及文化联系的发展上将要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在真诚友好的会谈中,双方就重要的国际问题以及苏联和阿富汗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重申,两国对这些问题所采取的以万隆原则和联合国宪章原则为基础的立场是相近的,在许多方面是相同的。
双方满意地指出,伏罗希洛夫及其随行人员访问阿富汗这件事使苏联和阿富汗的友好关系更加巩固,这种关系是不同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国家成功地进行合作的范例。
双方表示确信,这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近东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事业。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斯大林纳巴德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他的随员们6日由喀布尔到达了塔吉克共和国首都斯大林纳巴德。
这一天的晚间,伏罗希洛夫出席了塔吉克歌剧和芭蕾舞剧院的艺术大师表演会。(附图片)
伏罗希洛夫在10月1日到阿富汗访问,图为伏罗希洛夫参观面包联合工厂,这个工厂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成的。
传真稿(新华社发)

哥穆尔卡将率代表团访苏
新华社华沙6日电 以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于10月下半月前往莫斯科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成员包括: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莫拉夫斯基、农民党主席伊格纳尔、民主党主席库尔钦斯基等十一人。

荣纳逊总理重申
冰岛坚持十二浬捕鱼区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哥本哈根6日讯:冰岛总理荣纳逊在对丹麦“每日新闻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冰岛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坚持它拥有十二浬的捕鱼区。
他说,在联合国讨论捕鱼区问题时“冰岛将只同意十二浬和十二浬以上捕鱼区的决定”。“每日新闻报”的记者写道,冰岛的反英情绪日益增长,甚至于大西洋政策的追随者也说,如果继续对冰岛采取非法行动,就需要用武力来回答武力。

专栏:民主德国通讯

奋战一千二百天超过西德
本报记者 刘桂梁
今年头九个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11%以上,农业生产获得了增产12%的大丰收。民主德国的劳动人民是以生产战线上这样丰硕的成果迎接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的第九届国庆节的。他们正在“奋战一千二百天,在按人口计算的消费水平方面超过西德”的道路上快马加鞭地胜利前进。
党的总路线鼓舞了群众
今年7月间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党的总路线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经济任务是:“在几年内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实际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到1961年底要在所有主要生活资料和消费品的每人平均消费量方面超过西德”。三个月来,经过工农群众的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这个充满英雄气概的战斗口号已经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
同往年显然不同的是,在作为大多数职工渡假季节的7、8、9三个月份里民主德国的工业生产不但在总产值方面一直保持着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的优异成绩,而且在产品的质量和品种方面也都完成了国家计划的指标。而在同一时期,西德工业产值却下降3%多。
不久以前在来比锡秋季国际博览会上展出的民主德国的多种多样轻工业产品,例如皮鞋、电视机、电气冰箱、旅行器材等,使善于吹毛求疵的西方记者们也不得不承认它们的质量之高。博览会过后,民主德国国家计划委员会立刻派了大批干部深入到各地企业里去,同职工们具体商量如何使博览会展出的质量高、样式新颖的各种样品迅速地大批生产出来。工人们以豪迈的精神响应上级的号召,说“只要把原材料和工艺规程交给我们,就能保证生产出任何新产品来。”
今天,在工业消费品方面就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来说,民主德国已在许多方面赶上了西德,剩下的主要问题是要在按人口平均的数量方面赶上和超过它。
在农业方面,民主德国今年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大踏步前进的基础上(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土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34%),谷物收获量比去年增产七十万吨(去年谷物总产量是五百八十多万吨),即增加12%。有些地区甚至比这还要多。例如著名的“毛泽东拖拉机站”所在地的贝尔瑙县魏尔诺耶琛区的谷物产量比去年增加了15%。这是多少年来少有的大丰收。
许多方面已赶上西德
由于民主德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欣欣向荣和西德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迹象丛生,在食品和重要工业消费品按人口平均的消费量方面,西德已在很多方面被民主德国抛在后面。例如在食品方面(按每人计算)民主德国已超过西德的有猪肉—34.9公斤比27.1公斤、黄油—11.2公斤比7.2公斤、动物油脂—8.3公斤比5.9公斤、白糖—33.9公斤比28.3公斤、面粉—118.5公斤比88.5公斤,目前尚低于西德的是牛肉、家禽、人造黄油、牛奶、鸡蛋、水果、咖啡和可可。在工业消费品方面(按每千人计算)民主德国已超过西德的有:照相机—21部比16部、自行车—22辆比11辆、摩托车—五辆比一辆。目前尚低于西德的是纺织品、尼龙女袜、皮鞋、钟表、缝纫机、地毯、小汽车、电视机等。
只要回顾一下几年来东西德人民生活对比的变化(民主德国在增产基础上职工的实际工资不断提高、物价不断下降,而西德的物价和生活指数逐年上涨,劳动人民购买力不断降低),就可以看出:民主德国广大职工对于在一千二百天内在食品和主要工业消费品的消费量方面超过西德的这个战斗任务的完成满怀信心,是有充分根据的。
按照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规定,每年工业生产的增长率是6.8%,而今年头九个月比去年同期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1%以上。也就是说工业生产增长的速度比国家的原定计划几乎加快了一倍。
政治挂帅就能跃进
这样一个跃进是怎样产生的呢?
关键在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键又在于广大职工社会主义觉悟的空前高涨。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党的各级组织紧紧地抓住了政治思想工作,使它成为胜利开展社会主义生产竞赛的统帅。工矿企业职工在各种大小集会上深入地讨论了乌布利希同志代表党中央提出的十项社会主义道德准则,如坚持国际主义团结、热爱祖国、互助合作、尊重集体、保护全民财产、巩固劳动纪律等,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
在职工思想觉悟高涨的基础上,推广著名的先进工人塞弗特工作方法的运动,已发展成为普遍提高生产定额的运动。塞弗特的工作方法就是挖掘劳动时间内的潜力,反对磨洋工,消除停工待料的现象,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劳动指标。九个月来,在这个运动中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业增产指标已从38%重新提高到55%。具体说来,只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两年(1959和1960年),工业生产指标提高的结果就将使增产的产值比原计划增加六十一亿马克(其中化学工业增加十九亿,轻工业增加二十亿,金属加工工业增加二十二亿)。
青年的战斗口号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发起的“指南针运动”,更是充满了革命的朝气。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在“前进目标——六零年!”的口号下,动员和组织全国青年提前一年完成党所规定的主要经济任务。全国一百七十万盟员热烈响应这一号召,都在自己所属的基层组织里挖掘潜力,制定具体奋斗目标,把自己的一个罗盘上的指南针拨向六十度。青年们将把两项宏伟的工程担当起来。这两项工程是:一、建筑一条从苏联经过波兰通到民主德国的油管,这条油管建成后,到1965年民主德国将每年从苏联得到石油四百八十万吨的供应。这样将大大促进民主德国未来化学工业的巨大发展。二、建筑一条把罗斯托克海港同易北河连结起来的南北运河,这条运河建成后,将使民主德国的进口和出口的远洋贸易不再经过西德的汉堡。这样不但从内陆到海洋的距离将会缩短,而且将使国家节约大量外汇。
在国庆节前夕,不断传来了青年“指南针运动”的捷报。青年社会主义者们已在第三季度中为国家创造了一千五百多万马克的财富,在基本建设中做了七百五十多万小时的义务劳动,并为帮助农民秋收做了三百四十多万小时的支援劳动。此外在争取完成主要经济任务(一千二百天内超过西德消费水平)的生产斗争中,组成了六百六十九个新的青年突击队和青年联盟监督岗,动员了二千四百三十个青年农民参加合作社,发展了一万七千三百七十个新盟员,而且有四千七百一十五名盟员申请加入统一社会党。
振奋人心的前景
三个月来广大职工参加了国家远景计划的讨论和制订。职工们在讨论中满怀信心地认为,在奋战一千二百天以后,即到1961年年底时,不仅在食品方面超过西德的平均消费水平毫无问题,而且在主要工业消费品的平均消费量方面也将肯定地赶上和超过西德。
在食品方面,在增加出口的基础上,将使咖啡的供应量由1957年的九千四百吨增加到1961年的二万八千吨,可可制品由二万零三百吨增加到四万五千吨,热带水果将增加一倍以上,鱼和鱼制品的每人平均消费量到1960年就将增加到十六点四公斤而赶上西德。
主要工业消费品方面增产指标是这样的:
1957年 1961年
皮鞋1,650万双 2,350万双
毛织品 2,450万平方公尺 4,870万平方公尺
毛料上衣 320万件 1,010万件
棉布 21,700万平方公尺 30,100万平方公尺
尼龙料子 160万平方公尺 840万平方公尺
地毯 390万平方公尺 650万平方公尺
电视机 100,000部 400,000部
电气冰箱 28,000个 130,000个
小汽车 21,500辆 68,000辆
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同志指出,一千二百天内完成上述主要经济任务,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
这一经济任务的解决不仅将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政权,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并将进一步推动西德人民反对波恩原子武装政策的群众运动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