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民动手 增产电力 节约用电
辽宁厂矿机关自办电站
本报讯 辽宁省为了保证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跃进计划,掀起了一个全民节约用电和兴办电站的工业“抗旱”运动。这个“抗旱”运动,和已经获得巨大成果的战胜原材料困难的工业“抗旱”运动一样,是争取工业生产大丰收的重大措施。
目前,辽宁省电力供应十分紧张。这一方面是因为工业大跃进,对于电力的需要猛然增加,而电力工业的发展赶不上需要;另一方面是因为今年辽宁省天旱,水电站的水位一直下降,使水电的来源大大减少。少数厂矿因为电力不足,已经不能维持正常生产。中共辽宁省委从8月11日起,一再发布指示,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全省人民展开节电、办电的群众运动,来战胜电力不足的困难。
现在,全省各个地区各个单位都已经行动起来。旅大市上半年节省电力二千七百多万度;现在又提出了节约用电10%到15%的奋斗目标。沈阳、抚顺、本溪等市也制定具体措施,大量节省电力。
许多厂矿的职工都一马当先,向浪费电力的现象进攻。过去经常出现的开空车、设备漏电等现象减少了,生产和生活用的照明电灯也在改小度数。节约用电的目的,是尽力保证生产需要。不少工厂的职工提出了“少用电,多增产”的战斗口号。他们学习先进经验,改进操作技术,把技术革命和节约用电结合起来。大连钢厂炼钢车间职工改进操作方法,提高电炉装入量,加快熔化时间,每个月不但能节约一百一十多万度电,还能增产一千四百多吨钢。沈阳电缆厂认真推广先进经验,降低耗电量,可以节约电力25%,保证了生产需要。
在节约用电的同时,许多厂矿、机关、学校和部队还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自搞发电。仅旅大市到9月29日止,已经办起的电站发电能力就达一万零五十五瓩。一些单位闲置未用的柴油机、蒸气机和破旧的发电机,被利用起来了。沈阳电力学校修复破旧的发电机,用二十多天建成了一座火力发电站,可以满足全校用电的要求。广大群众敢想敢干,想了许多办法制造发电设备,解决动力问题。阜新矿务局十二厂为了办小电站,利用自己仅有的几台小机床制成了汽轮发电机。旅大石油七厂青年工人利用工业废水建成四座小水电站。抚顺龙凤矿还利用天然瓦斯发电成功。这个矿已经自建瓦斯发电站,供应采煤的电力需要。有些县、乡也着手利用当地的各种动力(河水、海潮、风力、沼气等),建立小型发电站。西丰县一个月就建成小型电站十四座。(附图片)
大连造船厂展开一个群众性的办电高潮,争取在十月底完全解决本厂缺少的电力问题。这是这个厂自造的风力发电机。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

建设快 投资省 设备简单
清华大学建成土电站
本报讯 清华大学师生奋战两个月,用土办法建成了一座二千瓩农村试验性的综合利用电站。这座电站不仅建设速度快(普通同类型电站需要十四个月建成),而且节省了大量投资,一般同类型电站每瓩发电容量需要投资八百到一千元,这个电站仅合三百元。
这座电站里外都“土”。木棍、竹竿代替电杆,缸瓦管代替化工、循环水等部分的钢管,红砖代替耐火砖,砖柱代替钢架,竹筋代替钢材建成楼梯、平台,木板、水缸制成油开关;施工也没有用起重机,而是用土法起吊和安装设备。特别突出的是,电器设备也“土”化了。他们创造了土熔断器,土避雷器,土隔离开关,土继电器,土绝缘子,土电容器,土线路等发电设备。这些设备性能可靠,可以就地取材,成本仅及洋设备的二十分之一到五十分之一。这些重大的革新,节约钢材30%以上。
这个土电站设在一个旧关帝庙里,锅炉、凝汽器破例地安装在露天地里。他们还简化了一些设备。这样不仅节省了设备和投资,还简化了生产过程和操作程序。
这座电站除发电外,还可以生产出许多种燃料、化工原料和建筑材料。据计算,这个电站一年用一万八千吨煤,除发电外,可以生产出一百吨汽油,一百八十五吨轻柴油,四百五十吨重柴油,七十四吨酚,九十二吨氨肥,一千三百五十万立方公尺瓦斯,一千二百五十吨粘土水泥和一千九百五十吨矿渣水泥。这样一来,发电成本就十分便宜了。

结合河网化大搞航运
交通部在安徽召开河网化现场会议
据新华社合肥7日电 安徽省淮北地区的河网化工程,给交通运输开辟了广阔的前途。交通部特地在安徽省召开了十个省、市的河网化现场会议,研究了如何结合平原地区今冬明春大搞河网化水利工程,发展航运事业,以便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服务。
交通部部长王首道在会上讲了话。他认为河网化的综合利用,不但带动了工农业生产、副业生产和林业的发展,而且也为交通运输的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号召到会的各省市交通部门负责人,要看到今后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将给交通运输业带来更为繁重的任务的趋势,要学习并应用安徽省河网化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制订出本地的规划,使交通运输工作跟上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形势。交通部副部长孙大光指出:水上运输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的优越性,是交通运输的重要方式之一。结合河网化大搞航运,是符合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精神的。他说:今冬明春全国的水利工程规模是空前的,我们应当同水利部门很好配合,这样就可以使我们明年的通航里程增加几十万公里。
到会的人曾到淮北的临泉县单桥乡、阜阳县程集乡和濉溪县的卧龙湖进行了六天的参观。他们看到初步实现河网化的地区已经蓄了满河满沟的水,水上运输四通八达,河道两旁的水稻长得人把高;他们认为淮北地区结合河网化发展航运,是贯彻发展交通事业的“地、群、普”方针的最好范例。
会议要求各地交通部门趁今冬明春大搞河网化的时候,协同水利、农业等有关部门,大兴土木,把我国的航运事业也来一个突飞猛进。交通部门要本着全面规划、统一安排的方针,同有关部门紧密协作;交通部门内部也要注意协作。既要抓大河网的航运建设,也要抓小河网的航运问题。

专栏:编后

不能例外
走群众路线,开展群众运动,是通向胜利的“金钥匙”。说不完的历史事例,数不清的跃进奇迹,都证明了这一真理。
可是,有一部分同志至今还不愿意在工业方面大搞群众运动。他们强调工业生产的特殊性(什么生产紧张、技术复杂,等等),主张工业生产要“正规化”,生怕群众发动起来,会把生产搞乱了。
今天本报发表的辽宁全民节约用电、兴办电站的消息,对这种观点是一个有力的驳斥。办电从来是电站职工的事。现在辽宁许多其他行业的工厂、矿山、学校、公社以及机关、部队也自己办起电站来了。这些“外行”很快掌握了复杂的发电以及生产发电设备的技术,并没有闹出什么乱子。相反的,正因为搞了群众运动,才有利于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解决生产大跃进中电力不足的矛盾。
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工业生产并不例外。

铁水波浪高万丈
本报记者 叶剑韵
信阳印象
9月26日下午,我乘南下列车到了信阳。
在这里下车的旅客很多,一下车,大家都在问去地委钢铁指挥部从哪条道走。
来到钢铁指挥部以后,办公室的刘同志在替我着急。他说,“这里的钢铁总指挥就是地委书记路宪文,路书记已经几天几夜没睡觉了,昨天夜里开始的电话会议到今天下午才结束,夜里还要闹个通宵。困的不行,抽了这段空隙,他在休息哩!”我心里虽想急于会见总指挥,人家这么一说,当然也就不好开口了。
第二天是中秋节,从下午四点开始,到28日的下午四点,是信阳专区放日产生铁大卫星的一天。一早,我就赶到总指挥的办公室去了。早晨天气晴和,阳光透过玻璃窗户,洒在指挥部的地图上。我正在和总指挥谈话,一个人急冲冲地进来了。他在办公桌上摊开一份电报,接着总指挥的眉头一皱,屋子里的人都跟着紧张起来了。
这是一份气象台的天气预报,说今天下午将有六级大风,夜间还有阵雨。屋子里的人正在耽心的时候,总指挥在电报上画了几个字,随手就递给秘书。他若无其事地说:“上次放卫星,来了一场暴风雨,结果一万八的卫星放成了;今天,咱们要放大卫星,天不作美,可是,咱已经有了防风防雨的经验。”
在另外的一座房子里,几部电话机子一起接通了。五分钟不到,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消息,已经传遍了全区的十八个钢铁指挥所。谈到电话,这里不得不插一节。进入河南省境,人们在日常事务中爱冠上一个钢铁的头衔。举如钢铁电话,钢铁汽车,钢铁猪肉蔬菜等等。刚来,人们不了解这是什么意思,可是当你接触过一些具体事情以后,马上就会明白,原来钢铁就是压倒一切的意思。通常挂长途电话,长途台工作人员要问你是普通还是加急;现在,你只要说是钢铁电话,他很快就给你接通。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有一个人民公社的炼铁厂,要做一面奖旗,秋季的裁缝铺子是很忙的,当他们到市上洽办这件事情的时候,起初说是一个月以后取件,后来听说这是钢铁奖旗,铺子里的经理马上就改口说,两个钟头以后来取吧!河南人,就是这样支援钢铁的。
点火时刻
走出地委钢铁指挥部,来到了中共信阳县委的钢铁指挥所。在这里使人更有战斗的感觉。指挥所设在旧政府的老爷大堂上,空旷的屋子里挂满了各种图表和战报。最引人注意也是最有战斗性的,是三幅卫星升空图。第一幅是信阳人在9月15日创造日产一千四百吨生铁的纪录;第二幅是9月21日创造日产四千一百吨的新纪录;第三幅的数字暂时还没有填,但是这颗卫星的体积更大,颜色更红,今天,他们就要创造这个更新的纪录了。
屋子中央,摆了好几张和台球案子一般大小的公事桌子,桌子上摊开了一张五万分之一的信阳县全图,图上贴满了小高炉、土炼铁炉、炼铜炉、炼铜炉的剪纸。信阳县东西一百八十里,南北二百里,为了便于指挥,在一个月以前,县委就把全县划成了十三个战区。目前,各个战区都安上了电话总机,每个炉群,都装有电话分机,指挥所就是靠这些蜘蛛网一样的电话线,和全县四千多座炼铁炉、几百座炼钢炉、炼铜炉取得联系。坐在指挥所里,面对着电话机子,你可以作这样的联想:这里是一个巨大的钢铁企业的调度室,全县几千平方公里的面积,就是这座钢铁厂的厂址,五十万居民,就是这个厂的职工。
今天,在十三个战区组织战斗的是四个县委书记和三十多个县委委员。这里,人们看到了一个严密的作战部署。
下午三点,天色昏暗,接着狂风大作。距点火时刻还有一个钟头,一个瘦削的但十分精干的人夹了包文件,走进指挥所来了。这是县委第一书记兼钢铁指挥员徐国梁。门外的狂风把院里的向日葵刮得歪歪扭扭,他瞟着灰黄色的天空,拿起电话耳机来宣布说:“现在各战区汇报一下准备工作,特别要讲一讲防风防雨的具体措施。”在各战区简要汇报以后,电话里静下来了。接着,徐国梁庄重地下达作战任务。
“地委指挥部要我们放六千吨的卫星,现在,我们要保证翻一番,目标是一万三。同志们,任务是光荣的,有把握吗?”电话里一阵热烈的反应过后,他又说:“大家的劲头很大,这很好,可是,也不能小视困难啊!”
时针指着四点,大家对了一下表,电话会议结束了,信阳县的四千多座炼铁炉,就腾起了熊熊的火焰。
铁水波浪
按照事先的部署,二十四小时分为四个战役,每个战役是六个小时。
入夜,天空阴云密布,中秋皓洁的月亮给遮没了,四下里漆黑漆黑。指挥所除了看电话机子的,其他人员都在谈论各战区的情况。有的说,今天全县出动了十七万钢铁大军;有的说,把采矿、淘铁、砂搞运输的算上去二十万人只多不少。另一个说:“没听刚才汇报,在邢集、泗河、鸡公山等战区,公社生产队长领头,拎上一盏汽油灯,村无闲人,社无闲员,挨门挨户,饭一吃,门一掩,妇女怀里揣上孩子,大娘扶上拐棍,孩子往河滩上一放,用条被子一围护,淘的淘,运的运。可以说,全县五十万人全参战了。”
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响过以后,屋子里静下来了,一静,淅淅沥沥的雨声,就传到了指挥所。
人们正在焦虑的时候,一下雨又停了。十一点刚过,指挥所就接到了各战区传来的战报。第一个战役,原定三千一百六十三吨的任务,然而这次只完成了二千四百一十吨。指挥员徐国梁看了这个数字以后,有些紧张起来,事先他曾预料到,第一战役,炉子刚升火,产量稍低一些,在所难免。但是没料到一下会掉七百多吨。他想:如果以后几个战役赶不上去的话,翻一番的任务就吹了;紧前不紧后,一定要在天明以前突上去。他在院子里踱了几步,感到有点冷,随手把棉袄往身上一披,走进屋子,就给邢集战区要电话。接着,又给长台战区接了个电话。紧接着又召开了火线电话会议。
指挥员徐国梁拿起电话机放开嗓子喊道:“各战区的指挥员到齐了吗?现在火线电话会议开始了。”他在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邢集和泗河的几点经验以后,就向人们大事宣扬起好人好事来了:
肖曹店国庆人民公社平原大队支部书记王泽道,这是一位在战争中失去了两条腿的荣誉军人,黑夜走路不方便,他骑着毛驴指挥。那儿紧张,就赶到那儿去。天黑路滑,毛驴失了脚,把他从驴背上掀了下来,膀子脱了臼肿了,别人要送他回去休息,他却毫不在乎地说:“咱断了腿,照样可以干活,伤了只膀子,算个啥!”
人们正在想王泽道这样干是为了什么的时候,他又介绍了邢集七一人民公社社干部王祖英的事迹。王祖英已经是四个夜晚没有睡觉了,今天夜里,他带了一帮人去运矿石,一下栽到河里,跌破了头,流了不少的血。大家帮他包扎好,劝他去休息,他坚决不愿下火线。一个又一个先进事迹通过电话会议很快传送到每个钢铁战士的耳朵里,变成了钢铁般的力量。
这一天,信阳人掀起了一个一万三千八百四十八吨的铁水波浪。
为了庆祝这个巨大的胜利,平昌关的炉前工一边倒铁水,一边写下了如下的诗句:
铁水波浪高万丈,活活淹死美国狼。
全民夜战决心大,万宝山上放红光。

专栏:短评

发展水上运输
我国是个多水的国家。大闹水利化、河网化,这就为发展我国的水上运输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古代诗人歌颂江南是“首富之区”,这是和江南地区水网纵横,农田能得到灌溉、水上交通比较发达分不开的。去冬今春,安徽省淮北地区大修河网化工程,为我国北方平原地区提供了一条治水经验,采取他们的经验,不仅可以根除北方广大平原上的水旱灾害,促进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而且也直接为发展水上运输创造了最好的条件。一个变北方平原为江南的理想,不会很久就可以实现了,千百年来“南人乘船、北人骑马”的现象将要改变了,各种类型的船只将要在祖国北方的辽阔平原上航行了。
水上运输在交通运输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在淮河以及长江流域地区,水上运输的货运量都占到这些地区的货运总量的70%左右。而且水上运输具有量大、成本低的优越性。如火车车皮一般只能装载五、六十吨,汽车只能装几吨,手推车只能装几百公斤,飞机也只能装几吨,而船只在一百吨以下的算小船,大船可载运几万吨。论成本,据湖北、广东等地与汽车比较,汽车每一吨公里要两角钱左右,而船运只要两分钱上下,只及汽车成本的十分之一。因此,在我国工农业生产一日千里地飞跃发展、交通运输异常紧张的形势下,抓住各地即将开展空前规模的河网化运动的大好时机,大力发展水上运输,将是解决交通运输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并进一步促进工农业生产的一条捷径,也是符合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精神的。
在抓大河网的航运的同时,绝不能忽视小河网的航运工作。因为小河网通常是人民公社用来进行运粮、送肥等田间运输的主要方面,这种小河网开挖起来快,挖成后就可通木船,一只小船的运量要比牛车、手推车的运量多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速度还比牛车、手推车快得多。随着农业生产的进一步飞跃发展,每亩土地的施肥量和粮食的产量都要成倍或几十倍地增加,仅仅把这些肥料送下地,把粮食运回家,就要不少劳动力。如果大部分采用水运,就能大量地节省出劳动力来从事精耕细作,扩大工业、副业等生产。
今冬明春,我国北方平原地区各省计划开挖河网的土方任务,都在一百亿公方以上,这将为交通运输部门开辟几十万公里的航道。交通部门如果与水利、农业等有关部门紧密协作,及早规划,把省内和省际之间的航道、船闸、桥梁等的规格取得大体一致的标准,并预先作好船舶制造、技术人员培养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那么明年我国的水上运输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专栏:钢铁新人

父子俩
本报记者 阎万瑞
在宜都县王家畈区尖岩子河建炉工地上,人们传颂着刘家瑞父子争当炼铁工人的故事。
宜都县展开轰轰烈烈的大办钢铁工业的群众运动以后,王家畈区决定在尖岩子河建起一条钢龙,沿河筑起土高炉,利用水力鼓风炼铁。刘家瑞所在的永安乡林风社,也要抽出劳动力,前往尖岩子河参加筑炉炼铁工程。
当王家畈区仙女洞的炉子出铁水的时候,刘家瑞就日夜想着当一个钢铁工人,炼出钢铁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刘家瑞今年已经四十多岁了。他曾经先后四次参加荆江分洪工程,三次被评为模范;去年参加仙女洞渠道修建工程,也是处处走在人们的前头,人们对他都很称颂。现在一听说要在尖岩子河建筑高炉,他的心里可乐开了花,恨不得马上插翅飞到建炉工地上。他连忙去和儿子商量。刘家瑞的儿子今年十九岁了,是社里生产队长。儿子和老子有同样的想法,他也正要找父亲商量。老子对儿子说:“在尖岩子河要建筑高炉炼铁,你是生产队长,社里的活你要负责安排,家里的事你也可以照看,还是让我去吧!”可是儿子说:“爹!你上年纪了,工地上活重,你吃不消,还是让我去好。”刘家瑞一听儿子说自己上了年纪,火啦!他说:“我上了年纪?荆江分洪工地那样重的活,我得了三次模范,去年修仙女洞渠道,我也没有落在年轻人的后面,你可不要小看我!”父子俩你一言我一语地争了半天,谁也要到工地去,谁也不愿让步。争得没有办法,最后还是老子让了步。
夜晚,儿子收拾好了到工地去的东西,上床就呼呼地睡熟了。刘家瑞在床上翻来复去,怎么也睡不着。他想到解放前为了躲壮丁,在外面隐名埋姓帮工八年不敢落户,想到自己眼前的幸福生活,想到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他不能入睡。他在床上翻过来、复过去,想着怎么样才能使自己到工地,生产更多的钢铁,保卫国防,建设我们的好生活。他听到儿子睡得那么甜,探头看了看,忽然一个念头掠过他的脑海,他暗暗地笑了。心里想:好,看咱们谁到工地去吧!
天,不过大半夜。他悄悄地从床上爬起来,轻脚轻手地拿起儿子准备好的工具和简单行李,不声不响地出了家门。儿子还在呼呼地睡着,刘家瑞已经翻山越岭摸了十五里路,来到了尖岩子河工地上。
很不凑巧,刘家瑞来到尖岩子河的第二天,就发了半边身子和一条胳膊疼痛的毛病,可是谁也无法动员他去休息一会。刘家瑞在建炉工程中,担任做土砖的任务,定额是每天做三十五块,他每天作五十块,以后定额调整到每天四十块,他每天又做到五十五块。有一次,他的半个身子和胳膊疼得特别厉害,领导上知道以后,一定要让他到屋子里休息,他不得已提前回去了。可是当人们收工回去的时候,却看到他正在为大家打草鞋。他说:“打草鞋这种活不费大力气,大家穿上草鞋挑土、挑矿石都方便。”
刘家瑞有一个七十多岁的父亲,他到工地后没有几天,有人给他带信说父亲死了,要他回去。他说:“老人家死了,回去也没有用处,有儿子在家,可以料理一下,赶快建成高炉出铁是大事。”他坚持不回家。后来还是领导上一再动员,他才连夜回去,当晚又赶了回来。
刘家瑞在工地上受到大家的赞扬。他的故事被人们传颂着,越传越远,传遍了宜都县。(附图片)
(葛维墨插画)

专栏:钢铁新人

钢铁夫妇
华工
连天运和贺金花是钢铁大军里一对青年夫妇。在东风钢铁厂里,提起这小两口,人们都知道他俩挑战竞赛的故事。
他们都是共青团员,也都是农业生产队长,平日他俩谁都怕自己落在后头。声势浩大的炼铁运动开始了,小两口都报了名。
天运回家对金花说:“我已报名上山炼铁啦!”
金花说:“光报名不行,还得看谁真走。”
天运说:“光走还不行,还得看谁坚持到底。”
小两口到了钢铁厂,就展开了竞赛。天运第一天就开了一夜矿石,金花建炉子也打了一个通宵。
两人互相写了三次挑战书,当众宣布:“要树立共产主义思想,要以厂为家,矿山挖不完不下山,铁堆顶不住天不下山,农村不机械化不下山”的豪迈誓言。
金花和天运在钢铁厂里各掌握一个炉子,看谁先流出铁水!
天运看风力不足,就掌握一个小熔炉,经过五次试验失败后,先流出了铁水。金花说:“用小炉子,俺也能炼出铁来。”天运就换上了一个大炉子。经过两昼夜的苦战,他俩掌握的两个炉子都流出铁水来了。
有一次,天运到竹园沟参观学习炼铁回来,把炼铁的配料方法主动告诉了金花。
最近,两人都被评为全县的钢铁生产积极分子,并获得了奖状。从开完积极分子会议回来,天运没吃晚饭又回到炉上。金花看他没吃饭,就给他捎了两个馍馍,两人又奋战了一夜。

发动群众卸运物资
左图:上海港大力发动群众,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搬运工具装卸物资。这是第三装卸区的工人家属组成的一个班,在搬运货物。 新华社记者 曹兴华、陈娟美摄
下图:辽宁省北镇县把全县城镇的汽车、十二个乡的大车、拖拉机和居民、职工等都调动起来组成了一个声势浩大的运输网,展开抢运、抢卸、抢时间的运输运动,他们很快就把车站上积压的七千多吨物资完全搬出了货场。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