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美国侵略是中日人民共同斗争任务
松本和平野斥美国对我国的战争挑衅
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 美国军队必须快撤走
新华社6日讯 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和副团长平野义太郎今天接见了新华社记者,就台湾海峡地区局势和有关问题发表了谈话。
松本治一郎首先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具有这种想法的美国人也愈来愈多。他又说,如果美国不插手进来,台湾问题是容易解决的。
松本说,前些时候,美国在中东遭到失败,现在他又把矛头转到远东。他说,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混乱的中国,六亿人民团结一致,正在大跃进,说他们抱有“侵略亚洲”的意图的说法是可笑的。他表示相信,美国的野心一定要失败。
平野义太郎在谈话中着重说,美国提出的“停火”问题并不存在,实际上是美国在进行侵略,只要美国停止侵略,只要美国第七舰队撤出台湾海峡地区,问题就解决了。他接着说,台湾、金门和马祖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国可以行使主权,美国要把这个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去,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又说,美国和蒋介石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同美国和日本签订的“安全条约”的性质完全一样,其目的都是敌视中国。他指出,这两个在朝鲜战争期间签订的条约是无效的,都应当废除。
松本治一郎和平野义太郎都抨击美国利用日本基地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挑衅,并且谴责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态度。松本指出,美国在日本有军事基地,台湾海峡局势紧张对日本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平野列举事实揭露美国利用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他说,日本外务省否认苏联政府备忘录所揭露的事实,这是否认不了的。他们还揭露,岸信介政府包庇廖文毅集团,制造有人要求台湾“独立”的印象。他们指出,实际上台湾处于美国的军事统治之下,美国的真正目的是要直接占领台湾。
他们说,愈来愈多的日本人民认识到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对他们只有害处,没有好处。他们还谈到了日益高涨的日本人民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10月间,日本人民将举行一系列的国民大会,讨论禁止核武器、台湾海峡地区局势、恢复日中邦交等问题。日本人民还将为此举行大示威。他们说,这些行动的目的在于制止美国利用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在台湾和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他们还谈到,要求收复冲绳的呼声在日本也愈来愈高。
他们说,使美军撤出台湾、日本、冲绳、南朝鲜和南越等地,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斗争目标。松本说,要使亚洲成为亚洲人的亚洲。他说,归根到底,这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的问题,只要全亚洲人民团结起来,强大起来,欧美侵略国家就进不了亚洲。
松本和平野都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他们谈到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最近发表的要求美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的呼吁书的意义。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说,日中友协的工作就是把日中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使亚洲真正变成亚洲人的亚洲,从亚洲消除一切殖民地和租借地。他说,这个工作与世界和平是密切关联的。

风见章抨击美国干涉我内政
中美之间不存在“停火”问题
台湾问题对美国来说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新华社6日讯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风见章今天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美国不应插手台湾问题,因为它完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风见章指出,中国和美国之间并不存在所谓“停火”问题。他说,现在美国继续派导弹部队到台湾去,这种做法,在美国内部也会有人认识到是搬石头砸自己脚的愚蠢行为。
风见章说,对中国人来说,台湾问题是“三十六计,和为上计”。但是,对美国人来说,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风见章抨击了美国企图把台湾问题提交联合国的阴谋。他并且指出,日本人民也反对岸信介政府把台湾问题提交联合国的阴谋。他说,愈来愈多的日本人民认识到,岸信介政府对台湾问题所采取的政策是错误的,日本承认蒋介石集团并且同蒋介石集团合作是对日本不利的,岸信介政府的政策,将给日本人民带来灾难。
风见章最后表示,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今后将进一步努力展开恢复日中邦交运动。他说,愈来愈多的日本人民认识到,美国并不是日本的朋友,而是利用日本的敌人。这种形势对恢复日中邦交运动有利,他估计这个运动今后会有很大发展。

日本工人反对岸政府当侵略者的帮凶
兼田表示坚决支持我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6日讯 目前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团长兼田富太郎今天就台湾海峡地区局势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指责美国对中国人民内部事务的横暴干涉。他说,美国一贯对中国内政进行的干涉是不能令人容忍的,必须使美国停止这种干涉。如果美国坚持对中国内政进行干涉,它就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兼田富太郎说,中国人民之间有血肉关系和同胞关系;只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和蒋介石集团的压制,目前在蒋介石集团控制下的那部分中国人民仍然不能实现他们要求回到祖国大家庭中的愿望。
谈到日本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政策时,兼田富太郎说,日本应该考虑它自己的问题。日本政府应该改变它追随美国的立场,而选择维护日本民族利益的道路。
兼田富太郎指责岸信介政府外务省在10月2日致苏联的备忘录中否认美国利用日本领土来进行对中国的侵略的说法是“不顾事实的”。他指出,从在日本的美国基地上起飞的美国飞机进行了对中国人民的挑衅行动;美国最大限度地使用在冲绳的基地对中国进行军事干涉。岸信介政府否认这一事实是国际关系中的欺骗行为,也是对日本人民的欺骗行为。
兼田富太郎说,岸信介政府目前执行的追随美国的政策有把日本拖进战争深渊的危险。日本人民有必要加强反对岸信介政府的这种危险政策的斗争。
谈到日本人民,特别是日本工人阶级反对岸信介政府屈从美国的政策的斗争时,兼田富太郎说,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从来就要求废除有可能把日本卷进美国冒险行动的日美“安全条约”。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已经决定从10月起展开大规模的运动,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废除日蒋条约,并且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说,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将把它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10月3日签署的联合声明的精神贯彻到这个运动中去。
兼田富太郎最后说,亚洲的事务应该由亚洲人自己来处理。亚洲长时期以来遭受美国的侵略;美国现在应该撤出亚洲,而由亚洲人本着万隆精神建立和平的亚洲。

台湾军民应摆脱美国魔掌 争取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各地起义将领拥护彭部长告台湾同胞书
新华社成都6日电 四川省的许多起义将领今看到彭德怀部长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以后,都表示拥护,并且希望台湾的军民同胞根据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
国民党起义将领、民革四川省委员会第一召集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刘文辉发表谈话说:“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建议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表达了全中国六亿人民的共同意愿,我完全拥护。”刘文辉说:“彭部长这一篇告台湾同胞书,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给予有力的打击,并为台湾军民指
出奋斗的明确方向。我希望台湾军民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响应号召,促使和平谈判早日实现,完成祖国的统一,同时台湾军民也得摆脱美国侵略者的魔掌,早日回到祖国怀抱。”国民党起义将领四川省副省长邓锡侯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的事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与东太平洋的美国毫不相干。台湾的朋友们应该根据彭德怀部长的信很快来进行谈判。现在祖国工农业大跃进,已经迅速走上富强的光明大道,这不是我们大家过去多年所期望的吗?台湾的朋友们,祖国既已向你们伸出了和平的手来,你们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希望当机立断,使台湾早日和平解放,而你们也得以回到祖国怀抱。”起义将领、原国民党九十五军军长、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黄隐发表谈话说:“彭德怀部长说得好,我们都是中国人,三十六计,和为上计,我希望处在台湾、澎湖、马祖、金门的旧日朋友们,应该不失时机,响应彭德怀部长的号召,自觉的行动起来,策动你们的领导者进行谈判,以期早日和平解放台湾,完成国家的统一,不要再跟着美国帝国主义者跑了,他们是终久会抛弃你们的。”
新华社武汉6日电 在武汉的前国民党军队起义将领今天在座谈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的集会上,一致认为彭德怀部长提出的就台湾、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问题实行和平解决的建议,对国民党军队官兵来说是一个幡然悔悟重回祖国怀抱的良机。
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前国民党十二兵团中将司令陈克非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军事威力下,蒋介石集团走投无路,苟延残喘,无以维持的时候,六亿中国同胞向他们伸出召唤之手,建议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这对国民党军队官兵开了生路之门,这真是共产党宽大为怀不念旧恶的伟大举动。
全国政协委员、前国民党湖南省保安司令部副司令彭杰如说,历来依靠帝国主义出卖祖国的反动派都没有一个好下场,历史已经证明那些仰美帝国主义鼻息求生存的人,到后来必将被美帝国主义一脚踢开。他希望国民党军队官兵们应本着爱国一家的立场,趁着这个大好时机,不要再为美国侵略者当炮灰了,应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对付侵略中国的美帝国主义狗强盗。
所有发言的起义将领,在发言中都劝蒋军官兵在解放军停止炮击期间,好好考虑自己的前途,考虑一下为美帝国主义卖命有什么下场。希望他们及早悔悟,站到中国人的立场上,打击美国侵略者。在今天会上发言的还有湖北省副省长、前国民党黄埔军校第二分校中将主任李明灏、前蒋军十八军中将军长方暾、四十五军中将副军长陈离等十多人。

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正义斗争
越南少数民族地区掀起反美援华运动
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北方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和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运动目前已经扩展到少数民族地区。
越北自治区侬族、寨族等各族居民和当地驻军、机关干部、学生代表等五千五百人,5日在太原市举行了反美援华集会。会上身穿各种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人民激昂地高呼“美帝国主义立即滚出台湾”等口号。会议通过了决议,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会后,与会者还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老街—河江—安沛地区,最近先后参加反美援华集会的各族人民已经达到二万多人。参加集会的人们都保证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援中国人民的斗争。

捷驻华武官拉克在建军节招待会上说
完全支持中国解放台湾
新华社6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武官拉克上校在今晚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军队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澎湖及沿海岛屿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美国武装力量的任何侵略行为都不能阻挠中国人民完成这个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美国的这种冒险政策,不仅威胁着远东和平,而且也威胁着世界和平。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和忠诚友谊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反对美国的侵略和实现中国的合法权利的斗争中,完全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
这个招待会,是拉克上校及夫人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节举行的。拉克上校在面对着一百多位客人讲这些话以前,首先叙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十四年来的光荣斗争历史。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兄弟般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下,已经成为一支装备优良、训练有素的现代化的人民军队,目前正在警惕地保卫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胜利果实,并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共同负担着捍卫社会主义阵营西部边界的任务。我们衷心地祝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在不断加强其战斗威力的努力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郭天民上将,李聚奎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刘震空军上将,刘少文中将,唐天际中将,袁子钦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副司长余湛等。参加招待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临时代办瓦塞克和各国驻华使节及武官。

国际民主法协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干涉我国内政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发表了一项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国军队从中国的岛屿撤退。声明强调说,美国的这些行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它不仅是对远东和平的威胁,而且是对全世界和平的威胁。
声明对于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直到现在仍然拒绝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地位这一不正常的现象表示不安,声明强调指出,没有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参加,国际根本问题就无法解决。

大熊猫吓坏了纸老虎
从中国来的大熊猫(它的名字叫“奇奇”),在伦敦受到了最大的欢迎。它是由奥地利动物商人丹墨尔带来英国的,伦敦动物园以一万英镑的高价买下。动物园为它新修了厩舍,在厩舍周围筑起了共有四级的看台。英国报纸为“奇奇”化费了整版整版的篇幅,不厌其详地描写它的一举一动。青嫩的竹叶从海外源源运来英国,因为这是“奇奇”所不可或缺的饲料。
丹墨尔是在今年3月以南非的珍贵动物,从北京动物园把“奇奇”交换来的。“奇奇”曾在柏林动物园中展出过几个星期,同样地受到了巨大的欢迎。丹墨尔曾向美国申请“进口执照”,想把“奇奇”带到美国去。美国国务院为此大为恐慌,因为大熊猫的产地是中国,而在杜勒斯看来,地球上又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国家。如果“奇奇”在纽约展出,岂非证明确是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吗?美国的大小官员斟酌再三,终于在5月29日给丹墨尔一封回信,干脆拒绝。这封信写道:“根据1950年12月17日国会通过的法律,凡属共产党中国出口——或者从别处转出口的货物,包括动物在内,一律不准进入美利坚合众国。为此,我们绝不能给你的熊猫以进口执照。当然,你还可以再次申请,但是你是不会获得允准的。”
·潘非·

承认处境孤立 又想欺骗舆论
艾森豪威尔打肿脸充胖子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4日写了一封信给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格林,竭力掩饰美国政府由于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政策所遭到的四面楚歌的孤立处境。
这封信是对格林抨击美国政府政策的一封信的回答,格林曾警告说,美国人民不会支持美国卷入“保卫(按:应读作侵略)金门”的战斗中,而且,如果一旦发生敌对行动,美国也将没有“事实上的或精神上的盟友”。出自美国统治集团人物口中的这种哀鸣,显然已使艾森豪威尔焦虑不安,他企图用花言巧语来欺骗对美国政府日益不满的舆论。他说,“无论是你还是任何其他美国人,都不要以为,美国会仅仅为了保卫金门和马祖而卷入军事敌对行动中”。
但是他接着就打了自己一耳光,他说,“当然,这种可能性是始终存在的,就是在某些万一的情况下,在考虑到所有一切有关的事实以后,采取措施来确保和保护金门和马祖的有关阵地,对于保卫福摩萨(指台湾)和佩斯卡多尔群岛(指澎湖列岛)来说,也许是必需或适当的”。艾森豪威尔就这样不打自招地承认,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美国政府还是坚持它对中国扩大侵略和在台湾海峡地区玩火的危险政策。
艾森豪威尔在信里还念念不忘地想兜售那个早已被驳得体无完肤的所谓“停火”的滥调,并且撒谎说他正在“尽最大的能力来避免敌对行动”。
艾森豪威尔十分忧心地承认,除了蒋介石集团以外,世界上现在没有其他任何人在台湾地区问题上同美国有“条约联盟关系”。但是他却打肿了脸充胖子,硬要对美国这种孤立处境进行一番自欺欺人的辩解。他自我解嘲地说,他“相信”,美国对中国的战争挑衅政策是会得到美国的朋友和盟国的“支持的”,而如果美国“退却”,他“相信”美国的大多数盟国都会“感到惊慌”。然而艾森豪威尔在信里无法举出任何事例来证明他的话是有根据的。
艾森豪威尔还自欺欺人地说,他“毫不怀疑地肯定”,如果美国发动侵略战争,美国人民将会“万众一心地”为美国政府的侵略战争去当炮灰。然而事实却是,自从美国政府在台湾地区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以来,美国国务院已经收到数千封美国人民反对政府政策的信件,甚至许多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们由于考虑到美国人民的反对战争情绪,最近也纷纷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
艾森豪威尔最后对格林对政府政策的批评表示不满。但是他无可奈何地承认,现在正存在一种说法:“如果卷入战争,美国将会因为国内的不团结而遭到失败”。

亚非作家会议开幕
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祝贺亚非作家会议开幕。电文如下:苏联塔什干亚非作家会议:
亚非作家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亚非人民团结友好、文化交流、保卫和平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谨致热诚祝贺。
周恩来 1958年10月6日

摩洛哥副首相
接见我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拉巴特3日电 摩洛哥副首相兼国民经济大臣布阿比德在3日接见了由雷任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这个代表团目前正在摩洛哥访问。
同一天,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拜访了摩洛哥副外交大臣杜塞塔。

日内瓦国际音乐演奏比赛会闭幕
我钢琴家顾圣婴获二等奖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 日内瓦第十四届国际音乐演奏比赛会4日晚上在这里闭幕,并且举行了发奖仪式。苏联的长号吹奏家巴塔索夫获得了仅有的两个一等奖当中的一个。另一个一等奖为荷兰女歌唱家阿麦林所得。中国钢琴家顾圣婴、苏联歌唱家伊萨科娃和保加利亚歌唱家克瓦获得了二等奖。另一位苏联歌唱家莫罗佐夫在男声歌唱比赛中名列前茅,获得了一等奖章。
美国有三十多个音乐家参加这次比赛,但是一个奖也没有得到。
发奖后,成绩最好的七名获奖者在挤得满满的维多利亚大厅进行了演奏。其中有苏联的巴塔索夫、中国的顾圣婴和苏联的伊萨科娃。
顾圣婴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公众和日内瓦报纸很高的评价。“瑞士报”星期五评论说,顾圣婴是一位有才能的钢琴家。她给贝多芬的乐曲注入了魅力和诗意,在听众前面表现了巴哈的严肃、舒曼的丰富、德步栖的乐曲的宏亮和优美。
顾圣婴和其他成绩最好的获奖人将从5日开始在瑞士进行为时一周的巡回演出,并且将在临近巴塞尔的法国城市牟罗兹作一次演出。

缅驻华大使吴拉茂返国
新华社5日讯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拉茂及夫人于5日离京返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及夫人,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和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及夫人。各国驻华使节和缅甸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也前往送行。

我国商品展览会
在雅加达开幕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中国商品展览会3日在这里开幕。这个展览会是由中国驻雅加达商务参赞处主办的。
展出的各种商品中包括精密仪器、丝、香味纺织品、半导体、药品、电影放映机和罐头食品等。
许多参观者称赞中国工业产品的花色繁多和质量优良,他们赞扬中国建设的惊人进展。
到4日为止,已经有一千二百多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我杂技团在阿根廷举行电影招待会
阿众院议长表示希望加强中阿友谊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正在阿根廷访问的中国杂技团5日上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剧院举行了中国电影招待会。两千多名客人看了宽银幕彩色纪录片祖国颂、含苞待放和十三陵水库。
每当毛主席出现在银幕上时,观众就一再热烈鼓掌。许多阿根廷朋友向杂技团的团员们祝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表示深为钦佩。在这之前,阿根廷众议院议长蒙哈尔丁9月30日接见了中国杂技团团长和主要团员。周而复团长代表中国杂技团向蒙哈尔丁赠送了礼品,并且转达了中国人民对他的问候。
蒙哈尔丁在接见中国杂技团的代表时说,能够会见来自伟大的国家——中国的这么多艺术家代表,是他生平一件极愉快的事。他表示对中国人民深为钦佩和同情。他接着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已经对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表示希望有一天他会访问中国。
蒙哈尔丁对中国杂技团访问他的国家表示感谢。他说,通过中国杂技团的访问,将会密切两国之间的友谊,并且会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周而复在4日还拜会了阿根廷—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马丁·阿里阿特。中国杂技团向协会赠送了礼品。

阿军事代表团去鞍山访问
据新华社沈阳5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军事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的访问后,今天下午乘火车去鞍山、旅大参观访问。
阿尔巴尼亚访华军事代表团在沈阳期间参观访问了沈阳第一机床厂、电缆厂等工厂,观看了沈阳杂技团的杂技表演和沈阳驻军举办的军事展览会。代表团在沈阳期间还曾去抚顺参观了石油一厂和露天煤矿。

各国人民在我们一边
保加利亚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在台湾海峡进行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从9月14日到18日,我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收到保加利亚各地抗议集会通过的支持中国人民的电报和文件已达九百多份。这是索非亚的文化工作者们通过致中国大使馆的电报时情形。保加利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农民、机关干部、教师、学生和部队战士们纷纷表示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的侵略行动。这是捷克斯洛伐克一个机械工厂装配车间的工人9月27日举行集会通过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海峡的决议。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印度德里人民9月29日冒雨到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前示威。要求美军撤出台湾和它的邻近地区。图为示威的群众队伍。新华社稿(德里传真照片)
加拿大公众到美国大使馆前示威,反对美国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要求美国从台湾海峡撤走。热爱祖国的华侨也参加了示威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