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认真对付帝国主义
各地大办民兵师
首都组成一百五十五个师
四川省三千万人参加民兵
山东已经实现了全民皆兵
本报讯 一个声势浩大的全民皆兵运动,在首都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截至4日止,全市已有二百二十万人报名参加了民兵,组成了一百五十五个师,三百四十五个民兵独立团,三百九十二个民兵独立营,四百五十三个民兵独立连。这支亦工、亦农、亦商、亦学、亦兵的队伍,现在正一面手执武器,进行紧张的军事训练,等待着祖国的召唤;一面以“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组织军事化”的新面貌,进行着首都的经济建设。
自从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加紧对我国进行战争挑衅以来,全市人民愤不可遏,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打击侵略者,他们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民兵,要求武装起来。如窦店砖瓦厂的二千六百余职工,联名和单独写了一千五百多张大字报,要求参加民兵。北京工业学院的师生员工们,组织了特种民兵师,进行了紧张的操练。在民兵师正式成立的那天,还举行了阅兵式,各受阅的炮兵团、摩托化兵团和轻重机枪兵团的战士们,个个容光焕发,步伐矫健。一致高呼:“勤学苦练,文武双全,时刻准备,捍卫祖国”。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们,也一致庄严地宣誓:要做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的红色战士,要做亦学亦工亦农亦兵的多面手,积极参加军事训练,熟练手中武器和通讯技能,随时准备着祖国召唤!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就坚决、彻底、全部的消灭他们。
随着民兵组织建立的同时,全市也掀起了一个加紧军事训练的高潮,现在不论在厂矿、企业、机关或农村,到处都在进行军事训练,有的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如朝阳区五个乡的民兵,以劳武结合的方法,贯彻了“大忙小训、小忙大训,突击生产不训”的生产、训练两不误的原则,对民兵进行了军事训练,步枪实弹第一练习总评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清华大学六千多名师生,经过二十天的训练,最近举行了各兵种联合作战演习。他们认为这对他们的政治思想和保卫祖国的技能都有很大收获。
全民皆兵运动,大大的促进了首都的工农业生产。现在全市各个生产战线上的民兵战士们,都以冲天的干劲和豪迈的步伐向前跃进。如昌平区东风人民公社民兵师成立后,他们立刻提出了“一手锄头一手枪、捍卫祖国保家乡”的行动口号。全师二万多人立刻投入了麦地深翻和小麦抢种的突击战。经过三昼夜的奋战,即提前二天完成了三万二千多亩麦地深翻和小麦抢种任务。石景山钢铁工人民兵团的官兵们,正在为完成年产五十六万吨钢铁任务而奋战。这个厂运输部民兵连的战士们,为了改变运输积压状态,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完成了四百零二吨的煤炭和矿石的装卸任务。丰台桥梁厂的轨枕车间的民兵战士们,拣了废钢铁二百多吨,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和生产任务的完成。
新华社成都5日电 四川省正在加速实现全民皆兵。目前,全省民兵已达到三千万,成为一支强大的国防后备军和生产突击队。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全省的农村、工厂、学校、机关都纷纷成立了民兵组织,并展开军事训练。成都铜线厂组织的工人武装基干营,每天利用晚饭后的时间,进行两小时的军事训练。他们在一个月内就全部掌握了瞄准、射击、握枪、持枪、投弹等基本军事技术。成都郊区在9月份几天内就组织了五个民兵团,八万七千多民兵,基本实现了全民军事化。他们在抢收抢种的同时,展开了战术、兵器、队列、投弹等军事训练。
新华社济南5日电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怒潮中,山东省的民兵队伍由一千五百万迅速地发展到二千五百万。全省已经实现了全民皆兵。
连日来,全省各地基干民兵都在积极进行军事训练,各战斗单位都有一批富有战斗经验的复员军人充任军事教员。临沂地区武装起来的民兵,在复员转业军人的带领下,一面生产,一面紧张地进行练武。昌潍地区有九十多万民兵,他们在钢铁和农业战线上,简直是枪不离身,一休息就练武。处在海防线上的威海市,许多民兵每逢上山时,都是一肩扛锨,一肩背枪;他们在学习匍匐前进动作时,汗水湿透了衣裳,不少人胳膊磨出了血,还是坚持进行苦练。
目前,山东省广大民兵除了加紧训练以外,正积极地担当起钢铁、粮食生产战线上的主力军。莒南县以七万多名民兵为骨干,组织了五十万人的劳动大军,投入钢铁生产和深翻土地的运动。在陈毅外长发表声明以后,这个县朱隆乡钢铁民兵基干团立即在工地上举行了誓师大会,一致提出:“白天干,黑夜干,誓把钢铁翻一番”的口号,全团一千多人苦干了三昼夜,挖出矿石二千五百吨。

图片说明
(1)鹰厦铁路沿线的民兵在巡逻。乔恒业摄
(2)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后裔郑维博老先生,对郑成功故乡的民兵们讲关于郑成功的故事,勉励青年一代练好本领支援解放军收复金门、马祖和台湾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 相 知摄
(3)东北工学院的学生在加紧练兵。 张宗奇摄(新华社稿)
(4)广西僮族自治区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各族人民组织了民兵队伍,他们用自己双手制造的木大炮来训练。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
(5)河北省张北县建成人民公社后,组织了一支骑兵营。这是指挥员指导骑兵战士在马上练习射击。 袁克棫摄(新华社稿)

在田头上课 向农民学习
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师生将一律下放到农村劳动锻炼
本报南京5日电 中央农业部最近在南京农学院召开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育结合生产的经验交流现场会议。会议总结了一年来贯彻教育和劳动生产相结合的基本经验,并根据中央指示着重讨论和研究了从本年下半年起,把现有高等农校的师生一律下放农村劳动锻炼的措施。
把现有高等农业院校师生有计划地下放到农村参加生产劳动,把课堂搬到田间去,这是全国农业院校教学制度上的一个重大的革命,是培养工人阶级的又红又专的农业技术人材的重要措施。近一年来,全国高等农校贯彻勤工俭学后,各校先后下放师生一万四千余人到农村劳动锻炼,在校内开办了四百多个工厂,出现了五千五百多项技术革新,其中近三百项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学校开始呈现了教育、科学研究、生产三结合的新局面。在这个过程中,也进一步暴露了学校教育脱离政治、脱离生产实际的严重缺点,农业院校的教育远远不能适应农村一日千里的跃进形势,因此必须在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上来一个更彻底的革命。对于这一具有革命意义的措施,会议进行了热烈的鸣放、座谈和辩论,统一了认识,并制定了初步方案:一、做好政治思想发动工作,使广大师生了解在一定时期内下放农村劳动锻炼,是彻底改造思想、走又红又专、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道路。对那些认为下放劳动“只能红不能专”的资产阶级的谬论,必须彻底批判。二、在劳动的实践中,逐步树立和巩固无产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学会农业生产的一套本领,在这个基础上,系统地总结农民已创造出来的丰产经验;在党委领导下,采取教师、学生、农民三结合的方法,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破大立,重新编写出完全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并适合本地生产需要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同时在劳动中进行现场教学,边做、边教、边学,创造出一套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际三者相结合的崭新的教学经验。三、在下放劳动的组织编制上,采取不同专业的师生混合编队,以利于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困难问题,研究、总结丰产经验,和提高学术研究质量。下放师生也按地区需要有计划地分配。四、下放师生一律受当地党委领导,学校指派负责干部协助当地党委进行工作。会议同时讨论了部分师生留校问题。留校师生除进行一定时间的教学外,继续大办农场、工厂,作到学校就是农场、工厂,学生就是工人、农民。会议还强调挖掘潜力,自立更生,勤俭办企业。
会议进行得紧张热烈。代表们在听了南京农学院的介绍和实地参观后,提出了“学南农、赶南农、超南农”的口号。参加这次现场会议的全国新老高等农校,共六十个单位,一百五十二人。会议从9月21日开始到10月2日结束,由农业部部长助理陈照轩作总结发言。

劳动改造思想 劳动增长学问
湖南农学院下放到农村办学取得巨大成就
本报长沙5日电 记者胡坚报道:党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已经在湖南农学院放出异彩。这所学院是全国高等学校中最早下农村的。现在,全院一千零一十四名师生,已经在农村劳动了半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到8月底止,全院师生共做了五十多万个劳动工分,平均每人将近五百个工分。他们是学生,又是农民。这是古今中外闻所未闻的事,是人类教育史上一次巨大革命的胜利。
师生们下放到农村后,在生产劳动中碰到的许多实际问题,迫使他们去钻研、调查,写出了很多有科学价值的论文和调查报告。到8月底止,共写了二千七百四十多篇,平均每天有十八篇。可是,在过去七年多的时间内,全院师生写的论文不超过三百篇。观潮派嚷着:“大学生下乡是浪费”,“到农村学不到什么东西”,“下农村会影响科学研究工作”等论调,在铁的事实面前,完全破产了。
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首先促进了师生们的思想大革命。过去被同学们称为“上海小姐”的共青团员、俄文助教金慧珠,在高山峻岭的会同林区整整劳动了半年。她从没有见过这么高的山。开始上山时手脚都软了,只好在地上爬。第一次打赤脚时,她担心脚长粗了,将来不好穿高跟鞋,就暗地哭脸。她第一次看到黄牛,惊奇地叫它为“长角的马”。第一次下地锄包谷,她站在包谷地里,还问包谷在哪里,弄得农民捧腹大笑。她很苦恼,几次想偷偷地回校。但是当她看到和她住在一起的十六岁的贫农女孩子魏秀英,每天起早摸黑地出工时,当她想起共青团员这个光荣称号时,她有了力量,坚持了下来。开始她每天只评两、三分工,现在,每天能评到七分。人人都说:想不到过去穿高跟鞋、天天搽口红的“上海小姐”,在劳动中也变了样。她自己也逢人就说:“这次下乡开了眼界,胜读二十年书。”
像金慧珠这样的人,在下放师生中很多。在郴县槐树下农业社劳动的学生刘绍箕,过去在家里娇生惯养,洗脸水叫人送到床边,是一位日上三竿懒起床的“少爷”,在学校的绰号叫“睡眠虫”。可是,现在他和农民起早睡晚地出工,已作了七百多个劳动工分,两次被社里评为劳动模范。据现在了解,全院师生约有80%受到县、乡、社的表扬,或被评为劳动模范。
湖南是全国有名的水稻产区,可是过去学校里却讲种麦子多,讲水稻少。这次师生下放后,才根本上扭转了这种教学脱离实际的现象,对水稻栽培技术作了比较系统的调查研究。单是最近一个时期,校刊上就发表了一百六十八篇有关水稻深耕、密植、直播和防止倒伏等方面的论文,而且都有着很大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这充分证明党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在实践中产生了何等巨大的力量。
科学研究工作与群众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就很快打开了科学神秘的大门,掀起了群众性的科学研究高潮,许多“权威结论”被推翻了。在衡阳县更楼农业社劳动的土壤学讲师谢吟秋和青年助教张俊才等,总结了当地农民在紫色页岩的光山秃岭上的造林经验,打破了过去科学界认为紫色页岩不能造林的传统说法。青年助教、共产党员颜昌敬,在宜章县总结了农民水稻深耕、直播增产的经验,推翻了过去科学界认为“直播不能增产”的定论。长沙县白禄乡有一种在芒种节前后严重地危害红薯的害虫,农民叫“芒种虫”。在今年栽红薯时,农民要求大学教授们帮助他们制服“芒种虫”。可是当时在那里的五十多名师生,有不少是学了昆虫学的,没有一个听说过这种虫。农民把虫子捉给他们看,谁也不认得。昆虫学老师们,回校翻遍了中外书籍,也找不到它的学名。后来,师生们下去访问老农,不到两个月就基本上掌握了芒种虫的生活规律,并找到了防治方法。现在全省十多县都发现有这种害虫,这种研究工作,对保证今后红薯增产,将有着很大作用。
下放师生们做农民的学生,又当农民的先生。下放师生有80%以上担任了民校、技术夜校和农业大学的教员,积极参加了扫盲工作。据8月底不完全统计,他们在当地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协助有关部门办起三所农业大学、六十六所技术夜校、一百多所民校。他们所在的乡、社都基本上扫除了青壮年文盲。目前,通过技术夜校培养的农民技术员有五千多人。他们在农村到处撒下了科学文化的种子。

在生产实践中创造奇迹
李梓
湖南农学院全体师生一千零十四人下乡上山劳动了仅仅半年,就出现了奇迹。绰号“上海小姐”、“睡眠虫”的小姐少爷也竟成了生产上的战士。联系实际,参加生产劳动的确是改造人的一副良药。更重要的是,人们在生产实践中不只改造了思想,还能使人类智慧真正放出光彩。他们一千零十四人在短短的半年中,竟然写出了二千七百多篇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这是观潮派作梦也想不到的奇迹!
全国农业院校在南京农学院举行的现场会议上决定今年下半年起,现有高等农业院校的全体师生一律下放农村劳动锻炼。这个决定极为正确。远远脱离实际,远远落后于农民的高等农业院校,那“学府”的牌子,实际上已经给农业生产上的“卫星”砸碎了!教师已经无颜教下去,学生也已经无心听下去。其实,并不是教师、学生不好,而是资产阶级的脱离实际,脱离生产实践的错误方向毒害了教师、学生。得什么病,就要用什么药医。害的是脱离实际,脱离生产劳动的病,就要用联系实际,参加生产劳动的药来医。湖南农学院用这副药仅仅医治了半年就能出现奇迹,这就说明,这副药是最好的药,并且药到病除,见效得很。那些观潮派,如果他死不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他再“观”上半年“潮”就将被时代抛在很远的后面!
高等农业学校师生下放劳动,贯彻了教育结合生产劳动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教育结合生产劳动,是毛主席实践论的哲学思想在教育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毛主席早就告诉我们说: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逐渐地了解自然的现象、自然的性质、自然的规律性、人和自然的关系;而且经过生产活动,也在各种不同程度上逐渐地认识了人和人的一定的相互关系。一切这些知识,离开生产活动是不能得到的。毛主席这一段话说得再清楚没有了。不能设想,高等农业院校的师生脱离了农业生产活动竟能真正懂得农业方面的自然现象、自然性质、自然规律、以及人和自然的关系!事实也完全证明脱离生产实践的高等农业院校就要被农业生产的“卫星”砸了招牌,而参加了生产实践的高等农业院校就名副其实的成为“高等”的院校,在农业战线上起促进作用。
湖南农学院全体师生下放半年所出现的奇迹,还仅是高等农业院校在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指导下,提供的初步成就。今后,在高等农业院校全体下放之后,在高等农业院校找到完整的一套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法之后,中国人民在农业教育、农业生产、农业科学上,将创造出更多更大的奇迹,从而使我国农业科学在各个方面都远远超过世界现有水平!

砸断金门岛的两颗牙
新华社前线记者
罪行累累的大担、二担两个小岛上的蒋贼军,一个多月来在我强大炮兵部队的连续打击下,受到了应得的严厉惩罚。
这两个总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荒无人烟的小岛,在福建全省解放时,就和大小金门岛一起成为残余蒋贼军的巢穴。它们像大小金门岛的两颗牙,从这里,蒋贼军经常对进出厦门港的商船和渔船滥施炮击,还不时驾船出海拦劫渔民。这两个岛同时也是蒋贼军的一对恶眼,它的观察所日夜为金门蒋军的远射程大炮搜索射击目标,金门蒋军多次炮击厦门大学的罪行,就是它们参与制造的。
厦门地区的广大人民极度痛恨盘踞大担、二担的蒋贼军。守卫在这个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海防炮兵部队,过去经常用猛烈炮火压制蒋军炮兵阵地,援救遭受蒋军炮击的渔船和商船脱离险境,并派出军医救治负伤的渔民和船民。8月23日,当严惩蒋贼军的作战命令下达以后,海防炮兵在痛击大小金门岛上蒋贼军的同时,决心砸断大担和二担这两颗牙。
国庆节前夕,当记者来到厦门地区的某炮兵部队指挥所时,正值金门蒋贼军在猛烈炮击附近的和平村庄。从观察所里可以看到,田野里、水渠旁和大路上冒起一团团浓烟,有一所民房被炮弹击中起了火。这支炮兵部队的指挥员说,这些从大小金门岛上飞来的炮弹,是由大担、二担的蒋军观察所指点射击目标的。接着,指挥员一声口令,这两个小岛顿时卷起了一阵炮火的旋风。一个多月来,像这样的炮战每天都在继续。经过海防炮兵们的沉重打击,纵然大担和二担的蒋贼军观察所还在凶残地作恶,可是这一对牙早已完全瘫痪了。
记者从观察所的炮对镜里了望大担和二担,只见这两个岛上密密麻麻的工事被炮火砸得稀烂,有的被整个掀掉了。曾经制造过无数罪行的岛上蒋贼军炮兵早被打哑,原先设在大担岛上成天嚎叫的广播站也早被摧毁。一条运送军用物资的公路断成了几截,像死蛇似的横落在大担的山腰。在大担的顶峰左侧,残留着小半截铁制的旗杆,它那被炮弹削去的另外大半截同“青天白日”旗一起,早被滚滚的大海吞噬了。
曾经身受蒋军荼毒的厦门地区人民,热烈欢呼我军强大的炮兵部队严惩蒋贼军的胜利。他们确信这两颗牙终将被完全砸断,这两只眼也终将被完全打瞎。

高举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的红旗
中共南京农学院委员会书记 张维城
南京农学院在整风和反右斗争取得基本胜利的基础上,按照党中央和江苏省委的指示,坚决地贯彻执行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从3月开始,我院全面开展勤工俭学以后,收获非常显著,开始改变了在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影响下,造成的理论脱离实际,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局面,大大地改变了师生的精神面貌,学校的风尚焕然一新。
通过劳动生产,改造了学生轻视工农和劳动的思想。过去学生中好逸恶劳,轻视工农的观点是普遍的,怕脏、怕累、怕苦,有些人连自己的衣服都不肯洗。经过几个月连续的劳动锻炼,对劳动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农学系三年级有一个学生,开始下秧田的时候,怕脏不肯脱鞋。在田里劳动穿着鞋感到无法操作时,勉强脱了鞋,但不脱袜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劳动,下田插秧时,赤脚下田,心情愉快。由轻视工农到与工农为友,经过与农民、工人一起辛勤劳动,种好了庄稼,养肥了猪、牛,制出了产品,对生产有了感情,对工农也有了感情。许多学生认为现在与工农有了共同语言,和农民一块谈天气、肥料、雨水、机械化等,都谈得很融洽。
集体主义道德品质逐步成长。在集体劳动中,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必须分工协作,发挥集体智慧,通过生产加强了纪律性、组织性。劳动态度的好坏,已经成为衡量每个学生道德品质的公认的标准。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逐渐形成。过去出门就要坐车,现在都是步行上街,背着行李走十里路下农场。过去许多人都是雇人洗衣服,现在都是自己洗,在实际劳动中深刻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义。
增强了体质,减少了疾病,去年3月到6月全院每天平均门诊134人次,今年同一时期减少到58人次。凡是过去有神经衰弱、头晕目眩的人,普遍好转,去年3月到6月,服用镇静剂和安眠药的消耗量为100,今年同一时期减少为31.5。畜牧63班,原有十几人有各种疾病,现在只有一人。许多人开始时只能顶半个劳动力,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全劳动力了。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教学革新。学生通过与专业结合的生产劳动,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巩固了理论知识,学到了书本上所学不到的东西,只重书本,不重实际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开始从事农业生产劳动时,有的不会拿锄头,有的移棉苗把杂草移上,锄草时,锄掉苗、留下草。学畜牧的不认识饲料山芋叶。过去有些专业课,讲过以后就忘了,现在通过生产劳动的实践,就能牢牢地记住。过去在课堂上难以理解的东西,经过生产实践,一点即破。
教师参加了劳动、结合实际,碰到许多实际问题解决不了,说不出道理。像过去那样,在课堂上念念讲义,讲讲条文,抽象地回答问题,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于是不得不认真备课,尽量充实一些结合实际的内容,有些教师和学生一起参加劳动,到场里去教学,每告一个生产段落便和学生、工人一道总结生产经验,这就提高了教学质量。
勤工俭学推动了教学革新。在教学内容上,重编教材,增添联系中国尤其联系江苏省生产实际的内容,删减重复的内容,裁并雷同的课程。在教学态度上,许多教师转变了过去只管教书不管教人的资产阶级教学态度,开始注意对学生全面负责,加强对学生的课外辅导。在教学方法上,不仅注意书本教授,也开始注意从实践中进行指导,通过农、牧场和工厂的现场进行教学,定期研究生产中所发生的问题和总结生产中的经验。
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推动了科学研究。过去搞科学研究,大都是在温室和试验室里脱离生产实际进行的。许多题目凭个人兴趣虚构,因此得不到成果。参加劳动生产以后,生产中经常提出各种想不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影响生产。这些问题,很自然的成了科学研究的重要题目。这些题目,目的明确,解决之后,马上对生产就起作用,如制造细菌肥料,在泥炭原料发生困难时,就研究体积小,浓度大,效力高的泥炭代用品,因而发现熏土、烟囱煤灰也能应用。推广细菌肥料时,发现农药对细菌肥料有不同的抑制作用,为了充分发挥细菌肥料的作用,就必须充分了解各种常用的农药对细菌肥料的关系,从而确定在土壤或种子进行药剂处理时,提出合理地施用细菌肥料的方法,并进一步驯育出耐药性强的新菌种。如不接触实际,这类题目就不可能被提出。
实行勤工俭学,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它的好处是很明显的。然而,我们在实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的过程中,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几乎在每一个环节上,都经历了两条道路和两种方法的尖锐斗争。有资产阶级思想和保守思想的人叫嚷:勤工俭学搞乱了正规大学的正常秩序,会降低教学质量,太紧张,难以持久。有严重资产阶级思想的学生认为“天下最倒霉的是学农”,个别学生甚至以退学相威胁。一个地主阶级家庭出身的学生,交心时道出他的心情是:“又恨、又怕、又没有办法!”我们没有为这种抵抗和叫嚷所动摇,而是和它们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始终以政治挂帅、整风为纲,抓紧思想领导,抓住关键性的问题,如教学和劳动时间比例,进行大辩论。经过算细账,把教学实习和生产实习完全与劳动结合起来,适当削减理论课中的重复部分,使大部分专业都有三分之一时间参加劳动。在此基础上,拟制出具体实施办法,把生产劳动列入教育计划,大张旗鼓地坚决加以贯彻执行。通过双反和交心运动,深入揭露和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支持先进,发扬成绩,长赞成并坚决执行勤工俭学的人的志气,灭抵抗派和怀疑派的歪风。随时注意掌握师生的思想变化,看清本质和主流,抓住主要问题,发动群众,进行辩论,顺水推舟,循势利导。事实证明对形形色色抗拒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资产阶级思想,必须予以坚决的斗争,批判的越及时,辩论得越深透,回击的越坚决,工作的发展越顺利。
与此同时,组织工作要紧紧跟上。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勤工俭学是一个具体而复杂的组织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才能在整风、教学和生产劳动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保证有条不紊,有秩序地进行。做好组织领导的中心环节有三个:第一,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直接领导下,建立起专门的办事机构,进行日常工作,并自上而下的建立起一套劳动组织。第二,经常调查了解各单位用工情况,安排和组织劳动力的调配。第三,随时掌握情况的变化,临时组织必要的变动,并将教学和生产劳动加以妥善的安排。
在这些工作中,还要及时调节各种矛盾。我们曾着重解决了这样几个矛盾。生产劳动与专业的结合问题。教学上希望劳动项目与专业性质尽量一致,并且都希望做有技术性的劳动。但由于受工种和生产单位容量的限制,不可能完全满足这个要求。我们解决这个矛盾所采取的办法是:一、二年级主要是学基础课,而劳动生产也是参加一般性的工农业生产及做零杂工,哪里需要,就派到哪里。三年级尽量做到完全结合专业进行生产劳动。四年级一般到农业社和国营农场参加劳动。
分散劳动和集中劳动的问题,在时间的安排上,从教学上着眼,要求全年分散进行,可以看到整个生产过程。工种操作上要求定期轮流,可以学到生产各方面的实际知识。而生产单位从生产着眼,要求按照本身需要分配工作,每次参加劳动的时间要长,且要固定,才能操作熟练,保证质量。解决这一矛盾的办法是:一、二年级的劳动要比较固定,但整个劳动过程,要有一定的轮换。三年级都要用半年以上时间,参加一个整个生产过程。
教学与劳动安排问题。教学上要求计划较稳定,按时上课,按时劳动。而生产上,尤其是农业生产上,常受气候条件和季节变化的影响,对劳动力的需要也时有变动,因而已经安排的劳动和上课的时间也必须做相应的变动。解决这一矛盾,首先使师生从思想上认识到,对已安排好的课程,做某些临时性的调动是不可避免的,必须随时作好思想准备。遇到天气久雨,就要上课,遇到生产急需,就要停课。教师随时注意备课。在组织上尽量做到及时调度,妥善安排,并根据农业生产一般规律,安排劳动时间。
以上就是南京农学院在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实行勤工俭学方面的主要收获和体会。应当说明,这些都仅仅是开始,工作上也还存在某些缺点,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坚决地全面地贯彻党中央所提出的英明的教育方针。从本学期开始,全院师生,正一面劳动一面进行教学革新。我院已经从和农民、田间分离的南京城内,迁到比较接近农村的郊区。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从本学期起除一部分师生在校继续搞好自己经办的工厂、农场等生产和继续进行学习外,大部分师生即将分赴各地农村深入农业社和人民公社从事生产劳动。
今后我们要更高的举起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红旗,彻底肃清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影响,大胆地认真地进行教学革新。采取革命的精神,根本改革课程内容,以本省和全国农、牧业生产尖端经验做为课程的中心内容,并提高到理论上加以阐明。结合搞好尖端生产,进行综合研究,对群众在大跃进中所创造的高产经验和当前农业生产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拟定具体研究项目,认真进行研究,以推动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南京农学院改造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共产主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