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黎巴嫩总理要美军十月底全部撤走
表示政府决心履行职责不向美国压力屈服
阿联和苏丹公众舆论痛斥美国侵犯黎巴嫩主权
据新华社讯 据“红色权利报”5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在接见该报驻贝鲁特记者时强调说,全部外国军队最迟必须在今年10月底以前撤出黎巴嫩。
谈到美国大使企图使黎巴嫩政府改组以容纳夏蒙集团分子的问题,卡拉米重申,根本不存在政府辞职或者改组的问题。他说,我们不打算向压力或者威胁屈服。
卡拉米说,目前新内阁的主要任务是要在黎巴嫩建立起一种平静和自由的气氛,并使全体公民能够绝对自由地行动。
据波兰通讯社道报: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对波兰通讯社记者说,整个黎巴嫩政府、它的全体成员决心把他们的职责履行到底,因此不存在内阁辞职或是重组的问题。
卡拉米总理说,政府将在最近向议会提出它的国内外政策。他又说,议会开会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他说,人们发表万一政府不能获得信任票时将采取什么步骤的言论,是为时过早的。
卡拉米着重说,黎巴嫩的局势日益好转,可以期望在一个非常短的时期内将完全可以控制局势。他说,本着这个目标,政府军必须确保国内和平和安全的气氛。
据新华社讯 美国明目张胆地干涉黎巴嫩内政和指使夏蒙集团分子制造骚乱的行为,引起了阿拉伯国家舆论的愤怒。
开罗“人民报”问道:美国为什么干涉黎巴嫩政府的事务?是谁授权美国大使进行实际上是破产的干涉的“调停”任务的?难道黎巴嫩是美国的一个州,它的问题应当由美国负责当局一边打着高尔夫球或者喝着威士忌酒一边来解决吗?
大马士革“阿利夫巴报”说,美国正在利用夏蒙政权所造成的黎巴嫩经济崩溃的情况,加紧唆使长枪党分子制造骚乱。美国指望用这种压力迫使新政府同意它的一些代理人参加政府,从而最后把黎巴嫩变成它的基地,并且拖长它的军队留在黎巴嫩的时间。
苏丹国民党主席萨迪克·马赫迪说,美国大使向黎巴嫩提出的建议是“公开干涉,目的在于控制黎巴嫩人民自己的事情”,这“侵犯了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
苏丹民族联合党副主席穆巴拉克·扎鲁克说,他的党和所有民族主义者都强烈谴责美国这种“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干涉行动。扎鲁克说,“美国这样做,将加强爱好和平的人民所怀有的反美情绪。”
据新华社5日讯 贝鲁特消息:全世界和平与正义力量的压力下,美国在昨天不得不从黎巴嫩再撤出它的约一千名侵略军队。据报道,这批侵略军装上一艘美国军舰前往西德。
尽管根据美国和黎巴嫩政府的协议美国必须在10月底以前把它的侵略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但是已经有迹象显示,美国正在阴谋拖延撤军日期,如果反动的夏蒙集团还不能像美国预谋那样在这个期限以前在黎巴嫩政府中取得几个席位。合众国际社记者4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中,就透露了美国的这一阴谋。这位美国记者援引美国官方人士的话写道,假如黎巴嫩的政治骚乱“发展到危险程度”的话,美国在黎巴嫩的军队的撤退“也许还会延期。”

苏联向联大提出停止核试验建议
要求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着手谈判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纽约5日讯:苏联代表团在1958年10月4日把一项“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决议草案提交联合国大会审议。
决议草案说:
大会,
本着使人类免除由于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性爆炸所产生的原子辐射的危险后果的愿望,认为停止核试验将是走向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并将使制造新的破坏力更大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受到严重障碍,注意到世界各国人民对继续试验核武器所感到的深刻不安,呼吁所有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国家毫不拖延地停止这些试验,建议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着手举行谈判,以便在它们之间缔结相应的协定,呼吁所有国家都参加这个协定。

美国指使夏蒙分子制造骚乱
黎政府出动军队镇压暴徒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 贝鲁特消息:在美国大使未能硬把夏蒙分子安插入黎巴嫩卡拉米内阁之后,支持夏蒙的长枪党和国家社会党匪徒在全国各地进行的破坏活动又嚣张起来。在贝鲁特的长枪党徒昨天袭击了黎巴嫩国防部。他们还在街上组织骚乱“示威”,向保安队扔石头。暴徒们纵火烧了一些商店和捣毁汽车。
黎巴嫩政府出动军队、装甲车和坦克对暴乱者进行镇压。据报道,军队开枪打死打伤了一些暴乱者。卡拉米总理在昨天向记者们说,政府决定继续采取严厉措施以打击敢于制造骚乱的分子。
据新华社贝鲁特5日电 据此间“东方报”和“明星日报”今天报道,黎巴嫩各政党领袖今天在谢哈布总统的住宅举行会议,讨论“全国和解的原则”。
长枪党头子杰马耶勒最近两天曾经两次会见谢哈布。这个法西斯分子在美国和夏蒙的指使下,正在制造骚乱,破坏卡拉米内阁。
贝鲁特今晨比较平静。然而,东北各区的障碍物还没有拆除,武装的长枪党徒和国家社会党分子仍然阻挠车辆通过那里和贝鲁特到的黎波里之间的公路。

法国殖民当局野蛮镇压变本加厉
喀麦隆人民加紧斗争争取独立
人民联盟发言人谴责殖民主义者罪行
新华社5日讯 喀麦隆雅温得消息:法国殖民主义者在用威迫利诱的办法来强使喀麦隆接受戴高乐的“公民投票”骗局的同时,还采取各种手段在喀麦隆加紧政治镇压和取消喀麦隆人的一切政治活动权利。
法国当局已强迫所谓喀麦隆政府接受下列法规:一、夜间禁止通行;二、禁止使用集体通行证;三、禁止举行三人以上的会议。而且,在喀麦隆的许多地方,法国殖民军事当局还实行一些更为野蛮的规定。法国殖民军队得到最严格的命令,要在当地建立起最厉害的警察制度。许多居民从村落里被赶到丛林中的集中营里,由军队看守着。
消息说,喀麦隆的武装斗争正在发展中。喀麦隆人不断对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武装袭击。法国现在被迫从各地调援军到喀麦隆。这些援军来自摩洛哥、突尼斯和非洲其他地区。法国的驻军已从五年前的一万四千人增加到现在的六万人。此外还运来了大量的飞机和装甲汽车。
消息指出,喀麦隆的政治斗争也很激烈。喀麦隆人正在加紧为摆脱法国统治,争取独立而斗争。而法国当局为了欺骗当地居民,也正在通过它在喀麦隆的走狗要求喀麦隆人从法国人手里接受所谓“逐步的独立”。但是过去几年的政治骗局已经完全表明“逐步的独立”是法国当局骗取时间以便加紧组织傀儡政党和傀儡政府的手法,其特点是加紧运用最野蛮的警察镇压措施。
新华社开罗5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发言人奥森德4日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奥森德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喀麦隆的法国殖民当局对喀麦隆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采取的镇压措施,例如合并村庄、实行宵禁和取缔市场等。他透露,现在在喀麦隆有法国军队六万人,而在正常时期法军人数从不超过二千人。奥森德说,居住在喀麦隆东部的三百五十万居民中,有五万爱国志士被关在集中营里。
他说,尽管如此,喀麦隆人民的地下斗争正在不断发展。奥森德呼吁世界舆论、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政府——特别是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对喀麦隆人民的斗争给予支持。
奥森德指出,最近美国电台造谣说,喀麦隆人民联盟总书记于姆·尼奥勃已经去世,然后美国驻开罗大使馆就同喀麦隆人民联盟驻开罗办事处进行接触,问他们是否已经有新的人来接替尼奥勃。奥森德宣布尼奥勃仍然健在。他指出,这种造谣的目的在于削弱喀麦隆人民争取独立的意志。他强调说,“在我们的国家里没有什么政治真空。我们不需要他们的主义,也不需要他们的人”。
奥森德表示,下月份以美国代表为首的联合国调查团到喀麦隆进行视察决不可能有什么用处。他主张派遣一个有亚非国家代表参加的调查团到喀麦隆去,在这个调查团里亚非国家的代表人数同它们在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性成比例。他指出,阿拉伯联盟在上月份举行的一次会议中曾经提出了这个建议。
奥森德要求联合国使外国军队立即撤离喀麦隆。
奥森德在评论几内亚新近宣布独立时说,“任何对帝国主义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他又说,喀麦隆人民联盟对几内亚的独立感到十分满意。

利比亚参议院议长
要求废除“法利友好条约”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的黎波里4日讯:据“先锋报”报道,利比亚参议院议长布希德马在同这家报纸记者谈话时,谈到了不久以前法国军用飞机袭击利比亚和平村庄安新的事件,他说,“法国的这种侵略行为破坏了1955年签订的法利友好条约。因此,我认为,对于利比亚来说,这样的一个时机已经成熟,那就是废除这部被法国所破坏和不受法国所尊重的条约,并商讨其他集体措施以防止侵略,不管这种侵略来自何方。”
报纸报道了联合国非洲集团国家声援利比亚反对法国侵略利比亚领土的消息。非洲国家代表在一项联合国声明中说:“非洲国家集团声明,它们坚决声援和深刻同情利比亚人民和利比亚政府,并且指出,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的集结威胁着和平和阻碍着这个地区的局势正常化。”

反对资方残酷剥削 争取改善生活条件
美国二十五万汽车工人大罢工
资本家不得不接受工人大部分要求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约二十五万汽车工人从2日开始举行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福利待遇。罢工已经使资方不得不接受工人提出的大部分要求。
这些汽车工人是属于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这个工会最近曾经分别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举行关于签订新的集体合同的谈判,在谈判中提出了改善工人待遇的要求。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经过长期的拖延后在不久前已不得不改变原来的顽固态度,同意接受工人的一些要求,同工会签订了新的集体合同。但是势力最大的通用汽车公司却企图顽抗到底,拒绝改善汽车工人的生活。
通用汽车公司老板的态度激怒了工人。从2日起,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七十一个城市的一百二十六家工厂的约二十五万汽车工人放下了工具,举行今年以来美国最大的一次罢工。这个罢工使通用汽车公司这个所谓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制造业联合企业的生产陷于停顿。
在罢工约十二小时后,通用汽车公司资方无可奈何地接受了工人的建议,同意把工人每小时工资提高二角四分到三角美元,并且同工会签订了为期三年的集体合同。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工会和资方的纠纷还没有解决,二十五万汽车工人的罢工在3日还在继续进行中。
与此同时,属于国际电气工人工会的二万五千名工人也在通用汽车公司的六家工厂举行罢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十家工厂一万二千四百名工人和福特汽车公司芝加哥厂的一千五百五十名工人也举行了自发罢工。
美国汽车工人的罢工标志着美国工人争取切身权利的斗争的新高涨。据报道,在2日举行罢工的还有华盛顿的报纸印刷工人和美国东海岸的轮船职工。报纸印刷工人的罢工使美国首都的报纸在2日完全停版,而轮船职工的罢工使美国东海岸从波士顿到新奥尔良一带各港口的轮船客运和货运工作差不多全部陷于瘫痪。(附图片)
美国底特律通用汽车公司工厂的工人罢工,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待遇。图为在工厂门前示威的工人队伍。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美前国防部副部长承认
美国到处设立基地犯众怒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白宫海外基地问题顾问胡普斯在10月份出版的“外交季刊”上发表了题为“海外基地对美国战略的意义”的文章。
胡普斯说,美国武装部队分布在大约三十五个国家的领土上,还没有把美国以后陆续派有训练团和“顾问团”的地区计算在内。如果加上军政人员,共有一百多万美国人“在国外进行军事活动”,每年维持这批武装力量的费用在二十亿美元以上。
胡普斯承认,美国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引起了摩擦,并使美国和设有这些基地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搞得非常紧张”。作者说,在设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国家,人们越来越担心,一旦发生战争,这些基地就将成为进攻和破坏的目标。
胡普斯证实,远东、非洲和中东都自发地抗拒原子武器。他满腹牢骚地指出,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欧洲伙伴像过去一样对提供中程导弹的建议仍然非常冷淡。
他还说,海外基地的弱点已经暴露得十分严重,现在能否长期使用这些基地非常值得怀疑。但是,他坚持说,美国海外基地体系仍然同过去一样,还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因素”。

美国人民的苦难
失业人数知多少
目前美国的失业人数究竟有多少?美国政府发表的官方材料说,
7月份美国失业人数为五百三十万人,但这是大大缩小的数字,实际上的失业情况要严重得多。
据美国“劳工研究协会”出版的9月号“经济扎记”指出,如果将许多每周仅能找到数小时工作的大量半失业者折成失业者,至少应在官方的失业数字再加上一百五十万,这样,“实际失业人数已达七百多万,约占平民劳动力的10%”。
这家杂志还指出,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许多该毕业离校的青年情愿留在校内。另外,还有许多本来可以寻找工作,但是目前被迫从劳动队伍“退休”的年龄较大的工人和妇女,美国政府也未将这些人计算在失业人数之内。
工人卖血 老板吸血
在拥有一百八十万人口的美国工业中心的底特律市,失业人数已高达三十万人。失业工人的生活十分困苦。特别是那些因期满而不能再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更面临绝境。许多人被迫依靠出卖自己的鲜血以勉强糊口。
据9月14日美国“工人周报”报道,在底特律市一家“中西部血液服务公司”的一个血液收购站门前,每天大清早就有很多失业工人排队等候卖血。这个收购站的负责人幸灾乐祸地说:“经济危机日益严重,人们急需用钱,我们也就十分忙碌”。
这些做人血生意的资本家竟丧心病狂地压低收购价格,然后以高价出售,从而获取巨额利润。一品脱血液收购价格仅五点五美元,但是医院对病人输血,每品脱却收费二十五美元。美国资本家连工人卖的血液也没有放过剥削机会。
老鼠充斥贫民窟
据美国“工人周报”报道,位于密执安湖滨的马斯凯根城,历来是美国富豪们享乐的著名游览胜地。可是就在这个繁华城市另一头的偏僻角落的工人住宅区里,老鼠却成群为患。据这个城市的房屋检查员说,大批饥饿的老鼠侵入住宅,迫使居民夜晚不得不轮流睡觉、守护睡熟的孩子,以免被老鼠咬伤。这个区的五百余所房子都已年久失修,按照市卫生局标准,都“不适宜人类居住”。在一座倾斜的两层楼房的阴沟里塞满污物,五十多年未换的水管时刻漏水。一位检查员指着说:“这一带老鼠充斥,最大的有十四英寸长。”一位警察也说,附近有一个婴孩不久前被老鼠咬掉耳朵和抓破手腕,不治死了。
马斯凯根城的劳工和群众组织正展开斗争,要求市当局消灭贫民窟,改善工人居住条件。
黑人家庭露宿街头
据9月17日“纽约邮报”报道,今年3月间,纽约市房产局以“不受欢迎”的借口,将黑人阿金斯一家及其他二百二十六家住户,逐出房产局的房子。阿金斯原在运输部门工作,因手受伤而失去职业。后来他向市福利部门不断请求帮助,才得到了一间晚上勉强可以睡下四个孩子的小房间,而大人只好整夜坐着打盹。可是现在他们连这个小房间也保不住了,市福利部门要收回他们的住房。“纽约邮报”说,阿金斯虽想改行学手艺,但是将来能否找到职业,大成问题。为了向造成他们这种困难处境的市政府当局表示抗议,现在阿金斯一家六口搬到市房产局门前露宿。(龙)(附图片)
阿金斯一家在纽约市房产局门前露宿
(原载“纽约邮报”)

在右翼领袖操纵下
英工党年会通过右的政纲
开除劳伦斯等三十名左翼党员
据新华社斯卡巴罗3日电 本社记者钱行报道:英国工党今天结束了在英格兰海滨城市斯卡巴罗举行的年会。会议在为期五天的工作中确定了工党今后的外交政策和内政纲领。
工党公开指责美国的远东政策,表明它不参加对中国的侵略战争,要求蒋介石的军队撤出中国沿海岛屿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但是,它仍然无视中国对台湾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而主张由联合国“托管”中国的领土台湾。
工党反对政府分裂塞浦路斯的计划,但是没有提到自决的原则以结束英国在这个岛上的殖民统治。
在讨论裁军问题的过程中,代表们一个接着一个情绪激昂地要求:不许美国在英国建立导弹基地,不许带核武器的美国飞机从英国基地起飞巡逻。
许多人要求,未来的工党政府应该禁止使用核武器。
提出这些要求的人博得了出席会议的一千三百名代表中大多数人的热烈的掌声。但是工党领袖盖茨克尔竭力促使会议拒绝了这些要求。在工党右翼领导机构的操纵下,反映上述要求的一些综合提案都被投票机器否决了,这些综合提案是从各工会和各选区工党地方组织提出的一百多个提案归纳而成的。剩下来全党一致同意的是:当工党执政时,它将停止核武器试验。
会议通过的工党经济政策——“争取进步的计划”的主题是使资本主义继续起作用。以社会主义所有制为基础的计划经济在这个文件里连提都没有提到。会上要求下届工党政府支持工资要求的动议也遭到否决。
据新华社4日讯 斯卡巴罗消息:据透露,英国工党年会在9月30日下午的秘密会议上批准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开除以圣潘克拉斯市政委员会委员约翰·劳伦斯为首三十名党员,他们都是荷尔波恩和圣潘克拉斯工党地方组织的成员。
全国执行委员会提出的理由是,他们的“整个活动和见解被认为是违反工党的最高利益的,并且同那些已经被人知道是共产党员的人的活动和见解完全无法区别”。
劳伦斯代表全体被开除的党员在致年会代表的小册子中陈述了这次清洗的全部情况。
小册子逐一列举了圣潘克拉斯市委员会在从1957年5月开始的十二个月中所从事的一切重要工作。这些工作包括在住房、清除贫民区、公用事业、文化活动以及主要的财政问题方面的建设性工作。
小册子说:“我们没有破坏党的任何规则。”小册子还说:“由于我们设法像社会主义者那样地行事而激怒了保守党报纸,这些报纸一直在吼叫对‘圣潘克拉斯的赤色分子’采取行动。”

苏联承认几内亚共和国
苏丹代理外长欢迎几内亚共和国诞生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打电报给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塞古·杜尔,宣布苏联政府正式承认几内亚共和国,愿意同它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外交代表。伏罗希洛夫在电报中代表苏联人民祝几内亚人民在建设自己的自主的民主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成功。
在这以前,塞古·杜尔曾经打电报给伏罗希洛夫,建议苏联和几内亚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开罗4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喀土穆消息,苏丹代理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勒·拉赫曼·努古达拉4日说,苏丹欢迎几内亚共和国的诞生,并且祝它一切成功。
他说,苏丹很高兴看到任何国家取得独立和自由,因为这将加强各小国的力量,并且使和平和解放事业的力量倍增。
努古达拉说,已经要求苏丹驻巴黎大使馆向外交部提供关于这个新的共和国的消息。他说,这个问题将马上提交部长会议,为给予承认采取必要的措施。
新华社索非亚4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祖国阵线报”和其他一些报纸发表文章,祝贺几内亚宣布独立。
“工人事业报”3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几内亚的独立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又一证明。全世界进步舆论都祝贺非洲这个新的独立自主的国家的诞生,并且希望它在自由和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成就。(附图片)
几内亚于10月2日宣布独立,成立几内亚共和国。左为新总理塞古·杜尔在科纳克里宣布几内亚共和国新政府成立。右为几内亚制宪议会议长阿迪洛·塞福拉耶。 新华社稿

吴努谈缅甸政治局势
据新华社讯 缅甸总理吴努2日晚向仰光大学学生发表长篇演说,呼吁人民相信他是一个“从未做过任何不利于国家与人民的事情的人”,并否认他决定移交政权是由于胆小的说法。
吴努透露,在移交政权之前,军队在仰光和其他各地曾经采取了军事措施,因为在军队中流传一种谣言,说(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将同民族团结阵线和共产党人结成联盟;军队怀疑(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政府在国内和平问题上向地下党派作让步;在8月底,(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某些县级会议发表了一些反对某些军队人员的强硬的言论,这进一步促进了军队中间原来已经存在的严重怀疑。他说,他是在9月22日到达仰光三四个小时以后才知道这种情况的。在他召集某些军官了解情况以后,他得出了一个结论:如果在国家目前的条件下举行大选,那将会产生更多的流血,而且局势将难以控制,并将发生外国干涉。考虑到上述后果,他决定邀请奈温将军担任总理职务,并且为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选准备条件。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 角逐中的导弹生产
乐山
一个急剧的转变
1957年以前,美国好战侵略集团一直认为导弹是一种比较遥远的、未来的武器。美国国防部一向偏重飞机生产,认为在现代化战争中,飞机仍然是最根本的战略武器。可是在扩军备战的狂热中、垄断资本集团利欲熏心的驱使下,美国国防部的看法有了一个急剧的转变。1957年,美国飞机生产拨款削减了四亿五千九百万美元(即6%),而导弹生产的拨款却增加了八亿二千二百万美元(即28%)。1957—1958财政年度,美国在导弹生产及其研究方面的拨款总数为二十九亿一千七百万美元。截至1957—1958财政年度为止,美国在导弹方面的费用,已经达到一百二十七亿美元的庞大数字,比美国制造原子弹的费用大了六倍。
垄断资本集团掌握的十三家公司
美国“民族”周刊透露,美国目前从事导弹和火箭生产的主要十三家大公司是:贝尔电话公司,波音飞机公司,寇蒂斯—赖特公司,道格拉斯公司,通用动力公司(康瓦尔飞机公司),格鲁门飞机发动机公司,洛克希德飞机公司,马丁公司,麦克唐纳公司,北美公司,诺斯罗普公司,共和公司,联合飞机公司。它们分别由几个大财团所掌握。例如:制造“先锋号”火箭和“大力神”式导弹的马丁公司的后台老板是洛克菲勒和梅隆家族;制造“雷神”式中程导弹的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同加利福尼亚州的基尼安财团有关;制造“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的康瓦尔飞机公司由纽约利曼银行控制,并且同摩根财团有联系;摩根家族除了直接控制贝尔电话公司以外,还操纵生产“丘辟特”和“红石”式导弹的克莱斯勒公司。
惊人的利润
在垄断资本集团控制下,从事导弹和火箭生产的主要十三家大公司,以政府的军事订货为它们的订货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其中不少的公司百分之百为军事订货而生产,其他的大公司也有60%到95%的生产是军事订货。据1957年年底的统计,1957年几个主要公司导弹生产费用大致如下:北美公司为二亿五千万美元,马丁公司为二亿美元,道格拉斯公司为一亿六千五百万美元,通用动力公司为一亿五千万美元,四家公司的导弹生产费用约共占总数的四分之一。美国航空公司联合会透露,1956年,这十三家公司扣除税款以外,共获净利一亿五千六百万美元,比1951年朝鲜战争时期增加四倍。由于美国当局不断增加导弹和火箭方面的开支,这些公司的利润也就与日俱增。
钩心斗角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在导弹生产中的角逐,具体表现在海、陆、空军导弹生产竞争上。“斗牛士”导弹与“雷古鲁斯”导弹都是射程为五百哩左右、性质相同的导弹。由于它们是分别由空军、海军向不同的公司订造的,可以具有不同的名称。这种各自为政,使美国当局为射程为五百哩的导弹的制造多花了二亿美元。换言之,垄断资本家多捞了一笔利润。
为了保证获得巨额的军事订货和利润,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一方面在美国国防部安插了自己的代理人,另方面又把一些退役的高级军官网罗在十三家大公司中。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从前是贝尔电话公司研究所的所长。国防部部长麦克耳罗伊从前是摩根控制的通用电气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的董事,他上任以后,就把制造“丘辟特”中程导弹的订货交给了克莱斯勒公司。在波音飞机公司,康瓦尔飞机公司的编制内各有六十七名退职的高级军官,在马丁公司里也有十四名高级军官。“民族”周刊说:“由于空军高级军官渗入航空公司,就不得不产生这样一种情况:空军部门的政策多少是由那些随本公司利益而转移的军官们来决定的。”

美式橄榄球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