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自然和人
——延安书简
燕凌
大自然的力量是强大的。陕北黄土高原,几千年被冲刷侵蚀成了支离破碎千沟万壑的山地,望着起伏的峰峦,很难想像,若干万年以前,这里又曾经是大海,山崖上的石头在为我作证:这里的的确确曾经是大海。正是海水把一些动植物的残骸沉到海底,又在上面压上泥沙;又经过许多年的变化,把这些动植物的残骸变成了一层一层黑色的坚硬的石头。现在,人们把它叫做油页岩。
人的力量比大自然更强大。我们不但要把冲刷侵蚀大地的洪水禁闭在山上,让它们驯服地为我们服务,还要把曾经被压在海底、而今仍然压在厚厚的沙石之下的死了的生命解放出来,让它们重新发出多少万年以前太阳交给它们保存的光和热。
当我们在新修的公路上从蟠龙走向毛儿沟的时候,一路看到崖上都有那么厚厚的一层黑石头;河滩里的石块中间,到处也可以看到它们的碎片。这就是油页岩。我们正是要叫它们变成石油,再变成汽油、柴油、煤油等等几十种宝贵的东西。走着路,望着山崖,我思索着大自然的力量和人的力量。
正是这些山,曾经在最艰苦的年代发出欢乐的歌声,以它的麦子和小米养育了千百万革命者。正是这些山,曾经庇护革命者对阶级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张开大口吞噬了成千上万反革命匪徒。光荣的无名的群山啊,今天,在我们共产主义大踏步前进的年代里,在我们的祖国快马加鞭信心百倍“超英”“超美”的年代里,这些山,又敞开了胸膛,告诉我们:看这红色的,是钢铁;看这黑色的,是石油和煤炭;看这灰白色的,是铝和耐火泥;看这青灰色的,是石膏……你们要水泥吗?把油页岩炼出油以后,剩下的石头,再加上石灰、石膏就行了!你们要化学肥料吗?把炼油剩下的气体送到洗涤塔里洒上淡淡的硫酸水就是硫酸铵。炼铁要焦炭吗?把煤炭拿去吧;在把煤炭炼成焦炭的时候,可不要把冒出来的气体当成废物,它也会给你油,给你许多宝贝。……办工厂需要水吗?你看这清清的山泉,工人没有地方住吗?哪一条山沟不能挖窑洞!
在对敌斗争的艰苦年代里曾经为革命军队带路、报信的人们,在党的号召下,又展开了群众性的报矿活动。在党委会和蟠龙工业指挥部的窗台上,桌子上,放满了各色各样的矿石。矿石上贴着的标签,告诉人们,它们来自什么地方,是谁把它们送来的。给勘探队运送行装和在山谷里带路的,还是那些满身是革命传统的老乡们。日晒似火烧的日子,落雨的日子,都可以看到这些带着几节红几节白的耀眼的标杆和一箱一箱测量工具、钻探工具的人们,在群山之间移动。
谁还敢说延安的山是“穷山”?
光是油页岩,这里就有多少呀!只是在蟠龙一带,只是有露头一眼可以看出来的,就有十三里宽、四十里长的地方,都有这种一点就能着火的黑石头。目前已经勘测过的,也有大约六十平方公里。厚度,一般都是七公尺。七公尺的岩层中间,夹着半公尺厚的一层铝矿(也是做耐火材料的原料),一公寸半厚的煤炭,两公分厚的黑矾;纯油页岩层大约有六公尺厚。蕴藏量总共有多少?一立方公尺是一吨多重。你就拿这个基数自己计算一下吧!能炼出多少油来?年轻的化验员孙玉兰告诉我们,这里的油页岩含油量最高的是8.5%,最低的3.5%,一般的大约5%。粗略算一下,至少能出一千五百万吨原油。如果一年生产五万吨的话,足足要用三百年工夫才能炼完呢!最妙的是,炼油需要煤炭,在油页岩层中就夹着一层很好的煤炭。炼油后剩下的石头好做水泥,附近正好有配合做水泥用的原料——石膏。
蟠龙一带,到处都有煤炭。煤炭的含油率比油页岩还高,一边炼焦炭,一边就可以出油。怪不得这里的煤炭那么容易燃烧,烧起来那么旺!
铁,在延安,除了南边—道川的两个乡以外,每个乡都已经发现矿藏,在修水利的时候就时常挖出铁矿石来。有铁矿的地方也都有煤炭,不怕没有炼铁用的焦炭。炼铁用的石灰石也有的是。
还没有摸清楚的矿藏,谁知道有多少?
我们从蟠龙到了毛儿沟,已是傍晚。突然西北方涌上一片乌云,霎时间就是一阵倾盆大雨。雨中,阳光仍然照耀着许多山峰和山崖。我一直注视着山上的秋庄稼和崖上的岩石层,又想着大自然的力量和人的力量。雨后,在山坡上向东方一望,一道灿烂的长虹正跨在无边的起伏的山峰上。不能不想起毛主席在瑞金时代写的诗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北关山,今朝更好看。”这是当年红军粉碎了反革命武装的四次“围剿”以后的胜利的颂歌。现在,在这里,一场新的激战——对大自然的战斗正在展开。把山峦装点得更好看的,不再是村壁的弹洞,而是正在建筑中的工厂的新墙。
毛儿沟村子里有一些用砖石砌的很讲究的窑洞。听说就是二十多年前在蟠龙一带曾经耀武扬威一时的“宋团总”当年的家宅。1935年春天,蟠龙一带的赤卫队为了迎接中央红军到陕北来,对反革命武装发动了一连串的进攻。“宋团总”不得不带着一伙残兵败将躲在寨子里。赤手空拳的赤卫队员们,锯下榆木、挖空了心,做成了“大炮”;又用鞭炮放在煤油桶里点着,成为助威的“机关枪”。“大炮”连响三声,就把寨子打开,把“宋团总”活捉了。
今天,我们向大自然进攻,还是要依靠这些英雄人物,还是要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土办法土工具大逞威风!农民既能很快地变成兵士,也一定能很快地变成工人。每个生产队都要大办工业。等着瞧工业战线上的新的“赤卫队”大显神通吧!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
秘鲁 索丽亚·莎尔宾
编者按: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位秘鲁听众从比利时寄来的诗。她向中国人民热情地祝贺,让我们在这里也为这位远方的朋友深深地祝福。怀着深深的挚爱和激动的心,啊,崇高的中国,我向你致敬!用我纯朴的语言向你表达我内心的感情。在你光荣而欢欣的日子里,为你幸福而丰硕的土地,为你儿女的鲜血灌溉过的土地,全世界都唱出欢乐的颂歌。你获得过多少次的胜利成功地摧毁了奴役,你欢腾鼓舞的人们呀,别忘记苦难的往昔。光荣属于你的不死的英雄们!在这幸福的难忘的日子里,光荣属于你,伟大的共和国和你的有着崇高理想的儿女们。啊,千年的中国,强大的中国!帝国主义者岂能阻止你的进程?你用和平的劳动用坚定的斗争回答它们。红霞出现在你净洁的天穹绚丽的太阳,照耀着你的未来,你现在是、将来也将永远是一个中国,谁也不能把你分开!

激动人心的“党的女儿”
石联星
“党的女儿”是一部优秀的影片。它所反映的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不仅可以教育青年一代,而在美帝国主义指使蒋介石集团向我们进行军事挑衅的今天,也将加倍激起我们对敌人的仇恨,促使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去反击侵略者。
“党的女儿”的背景是江西老革命根据地。自从红军北上抗日以后,反动派对这里的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摧残。村庄被洗劫一空,房屋被焚烧了,鸡犬牛羊被宰杀了……然而就在这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刻,共产党员们、游击队员们、军属们和一心跟着党走的人们,仍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不屈不挠地跟敌人斗争!“党的女儿”表现了这些可歌可泣的事实,歌颂了那些争取自由解放的英勇的斗士,而且相当成功地刻划了像李玉梅那样的共产党员的形象。
李玉梅是一个贫农的女儿,一个坚强的共产党员。她从敌人的炮火下死里逃生跑了出来,重新去找党。在找党的过程中,她受到叛徒马家辉的阻挠,引起了同志们的误解,但是她没有灰心。她用自己的行动取得了同志们的信任,把同志们组织起来,成立了党小组,继续为党工作。最后,因为马家辉的出卖,她落到敌人手里,英勇牺牲了。在被敌人绑赴刑场时,她昂着头,眼睛里闪射着仇恨的火光,她至死不屈,一心向党。影片中好多地方都鲜明地表现了这个共产党员的忠贞不屈的性格。例如李玉梅见到马家辉的时候,虽然她的处境那么危险,然而她却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义正辞严地斥责叛徒;又如她将同志们和自己交的党费买成咸菜,准备送给山上缺盐吃的游击队时,她最心爱的女儿小妞要抓点来吃,她也坚决不许。这些虽然是细节,但是从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从她身上闪射出来的光辉。扮演李玉梅的田华同志生动地塑造了这个形象,她的演技朴素真实,没有雕琢的痕迹。影片还描绘了其它几个不同性格的党员,如支部书记、秀英、惠珍等,也刻划了一些群众的形象,如秀英爷爷、儿童团员土松等。他们虽然着墨不多,但也给观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影片的不足之处,是矛盾没有充分展开,整个故事情节看来比较单薄,其中有些人物和事件也还缺乏真实可信性。如马家辉的妻子桂英这个角色,作者是想使人同情还是想使人憎恨呢,就很不明确。她是个叛徒,与马家辉一起出卖了同志,她的手上是沾有同志们的鲜血的,但当玉梅找马家辉时,桂英却向玉梅忏悔,后来又救出玉梅,使得观众原谅她同情她的处境。这样来处理这个人物,无疑会削弱影片的思想性。三位女党员到东山找游击队时,敌人马队刚过,她们拾到了一双游击队员穿过的破草鞋就齐声高喊:“游击队”,结果把敌人又喊回来搜索,这一情节也不真实。实际情况是当时满山遍野不是敌人的大部队就是敌人的“铲共团”,而且当时红军游击队不可能有这样的马队,只要听到马队就可断定是敌人,当地群众都知道这种情况,她们怎么会齐声喊游击队呢?此外,影片中过多出现孩子哭啼和烈士尸体被吊着的镜头,也使得调子趋于悲怆低沉,和整个影片的壮烈史实不相一致。

要扫他人瓦上霜
陈涛
上海电机厂在赶着完成月度计划的时候,为了支援浙江电机厂和浙江大学合搞的一项重大技术改革,把正在装配的一台汽轮发电机的一些重要部件调往杭州,满足他们的火急需要。有人思想不通,厂长说:“谁重要就给谁。”
“谁重要就给谁”,这是共产主义风格的表现,这句话也引人深思。从这里可以看出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根本区别,个人主义者、本位主义者总把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单位,自己的一切一切看得特别重要,而别的部门,别的工作,在他们看来似乎都是无足轻重的。他们把自己置身于集体之外,只看到自己眼下一块地方,别人要求支援,要求协作,他们总要找出种种理由加以拒绝,真是铁公鸡一毛不拔。他们的这种做法正应了我国的一句俗话:“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集体主义者就不是这样,他们对自己的部门,自己的工作有正确的估计,既不轻视,也不夸大,把自己放在集体之中,作为集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他们心胸开阔,目光远大,在处理问题时就能权衡轻重,首先是服从集体事业的需要。不但要自管门前雪,而且要扫他人瓦上霜。
上海电机厂赶着完成月度计划,这不能说不重要,但是他们考虑到浙江电机厂和浙江大学如果缺少那些部件,就要影响技术改革的进展——而这项可以使发电机提高发电力的技术改革,在全国说来都是有重大意义的,因此他们断然作了这个决定。这是本位主义者认识不到,而且也不愿意这样做的。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主义精神正在到处昂扬,农村支援城市,城市支援农村,这一部门支援那一部门,这一地区支援那一地区,彼此协作,互相帮助,都要大扫他人瓦上霜,动人的事例,真是不胜枚举。再看这个例子:
“竞赛是对手,更是亲密的兄弟”——这是上海江南造船厂在同大连造船厂开展五千吨海轮谁造得快的竞赛中表现出来的高贵品质。大连厂的海轮有一部分部件是由江南厂制造的,在制造中,江南厂总是先替对方做好协作的部件,然后再给自己做。有的部件来不及赶制,他们甚至从别的船上拆下供给大连厂。
江南造船厂为什么那样做?他们不怕优胜红旗拿不到么?这也是本位主义者所不能理解的。但是江南造船厂的职工们认识到,不管大连造船厂还是江南造船厂,都是我们国家企业的一部分,都是人民自己的财产,并没有“他”和“我”之分。竞赛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生产,生产增加了,就是为国家立功,为人民造福。拿到优胜红旗固然光彩;而做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大量增加生产,那就是更大的荣誉。因此他们才能把“对手”看为“亲密的兄弟”,不仅要扫自己门前雪,还要大扫他人瓦上霜,而且做到先扫他人瓦上霜,再扫自己门前雪。

响应减低稿费的倡议
读了张天翼、周立波、艾芜三位同志关于建议减低稿费报酬的倡议之后,我们深有同感。在目前大跃进的形势下,工农群众的创造和发明越来越多,都是能提高生产几倍以至几十、几百和上万倍的。如果把知识分子做的工作和拿的报酬,和工农群众的贡献和待遇比一比,就可以很明显看出,知识分子所拿的报酬高得多。这个问题在作家、翻译家所拿的稿费报酬上表现得特别突出。
目前,北京各报刊的稿费标准一般都过高,这是一个不合理现象。这个现象的存在,必然会助长资产阶级思想的滋生,使他们自视特殊,轻视体力劳动,从而加深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
稿费过高,对工作、对知识分子的进步,也都是不利的,同全国大跃进的形势是极不相适应的。看来减低稿酬以至取消稿酬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们完全赞同三位作家的倡议,稿酬过高的现象应立即纠正,北京各报刊的稿费报酬标准应该大大减低,全国各大中城市支付稿酬的标准也应根据这样的精神来调整。
“科学技术战线”、“学科学”、“科学大众”、“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普及资料汇编”、“天文爱好者”  全体编辑人员

要红旗不要稿费
我十分拥护张天翼等同志的建议,并希望能尽早的实现取消稿费报酬的办法。这样作,对于繁荣我们的创作,对于纯洁我们的创作队伍,对于创作人员的思想建设,都有极大好处,没有半点坏处。创作是我们的工作任务,我们希望要红旗(使自己的作品得到群众喜爱,对读者有益,对建设社会主义有用)而并不希望得到额外的稿费。作为一个创作人员,我愿意表示自己的态度。
张志民

拥护减低稿费报酬
我是一个工人业余作者。我拥护张天翼、周立波和艾芜三位作家的关于减低稿费报酬的建议。
有的业余作者,每月得的稿费比工资还多,由于这样,有的业余作者不安心本身工作,想当专业作家;有的人为多拿稿费,搞“大作品”;把生活小故事的体裁,要写成数千字的小说。稿费过高,对业余作者没有一点好处,相反的,使得有的业余作者,变的腐化了,脱离了群众。由此可见稿费过高,对业余作者是有害无益的。
只为稿费而写作的人是少数的,个别的,因为有“钱”在他们脑子里作怪,所以他们写的东西是很难得到发表的。大多数人的写作动机是正确的,所以减低稿费报酬并不影响创作的繁荣。减低稿费报酬,是对每一个有志于文艺事业和热爱文艺创作的业余作者有力考验,会得到广大业余作者拥护的。
天津铝品制造厂工人
王锡荣

我们拥护减低报酬的倡议
我们业余作者,本来就有自己的职业有薪金收入,用不到这样多的稿费。有些事情,因为内心很激动才写了出来,没有想到国家给我们这样高的稿酬,这样高的稿酬与群众的共产主义精神显得极不适应,所以我们完全拥护降低稿费的倡议。
现在的稿费标准实在是太高了,不仅不利于发动广大群众进行创作,反而不利于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成了发动创作的绊脚石。减低稿费标准能使这许多同志放下思想包袱,愉快地进行创作。
我们相信降低稿费标准后,会使创作繁荣起来。
毕革飞、万正

专栏:小常识

酒精是宝
陈希颖
我国劳动人民在三、四千年前就掌握了酿酒的知识与技术,他们从粮食发酵制得了火酒,将火酒再进行分馏,提高酒的浓度即得酒精。
酒精可以作饮料、燃料和药用,但是由于近代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酒精的用途已更加广泛。它是重要的化工基本原料,从酒精出发,生产出工农业上和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种东西。它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酒精是一种醇,在它的分子中含有两个碳原子,因此称它做乙醇,乙醇通过氧化反应,可以生成乙醛。进一步氧化得乙酸(即醋酸);将乙醇进行脱水,可以得到乙烯与乙醚;通氯气在乙醇中,进行较长时间的反应,可制成三氯乙醛;乙醇与卤化氢(如溴化氢)存在有脱水剂时,即生成卤代烷(如溴代烷)……。这一些产物都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从它可以得到生产肥猪药的重要原料乙酸乙醋,与一些在有机合成上有广泛用途的溶剂与试剂。三氯乙醛本身是一种催眠药,通过它又可以制成滴滴涕、敌百虫等杀虫剂。敌百虫是一种新的杀虫剂,不仅可以扑灭鳞翅类害虫,对消灭蚂蝗也具有特效。乙烯与干燥的氯气反应即生成二氯乙烷。二氯乙烷是油脂与树脂的良好溶剂,也是制备聚硫橡胶——赛可A,与塑料——聚氯乙烯的原料。若将乙烯与氯气在水溶液中进行反应,又生成另一化合物——氯乙醇,通过氯乙醇又可得到许多有用的产品,如聚硫橡胶——赛可B和赛可D。这些人造橡胶,具有宝贵的性能,汽油、煤油、石油对它几乎没有影响,如将这类橡胶在汽油内浸泡一年,都不会引起膨胀或溶蚀,因此把它用来作输油管,可以节约大量钢材。氧化氯乙醇,可得到氯乙酸,由此可进一步制成植物生长素2、4、D与B——萘乙酸。这些东西对我们的农业丰产可以起很大的作用。通过氯乙醇,还可制成合成纤维——聚丙烯腈,合成橡胶——钠丁橡胶,与合成树脂等。
酒精的用途还不仅于此,如从溴乙烷出发,可得到好些有机化合物,进一步反应,又可制成许多有价值的产品,有人把石油叫做工业的血液,如果把酒精叫做无色的金子,也还不能充分说明它的可贵。
酒精的综合利用是发展我国化学工业的重要方面之一,并且也解决了丰产薯类的出路问题。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向深山要酒,将漫山遍野的野生植物的淀粉,变成酒精,让酒精汇成一条洪流,奔向农村,奔向工厂,为提高我们的生产与改善我们的生活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分秒必争 (油画)
   田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