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土法炼钢 妙计无穷
四川:直接用土铁炼钢的好经验很多
河南:商城低温炼钢法值得普遍推广
广西:低矽少锰炼钢法已经试验成功
本报重庆4日电 四川各地在群众性土法炼钢运动中,创造了许多直接把土铁炼成钢的好经验。
目前四川省各城镇、机关、学校和街道居民,广泛用坩锅炉炼钢,普遍以废钢铁或加少量生铁作原料。为了解决废钢铁有限、不能长期供应的难题,重庆大学冶金系师生最近全部用土高炉生产的含杂质较多的生铁在坩锅炉内进行炼钢试验,结果,炼出了一批中炭钢。他们用土铁作原料,用赤铁矿石和氧化铁皮作氧化剂,去掉了土铁中所含的杂质,再用石灰和萤石作造渣剂。炼出的钢经化验证明质量良好。现在重庆许多单位都在推广这项经验。
遂宁专区盛行一种土铁渗钢法。这种方法不需要用矽铁、废钢铁,而直接用炒钢炉把土铁炒制成毛铁,然后放入打铁炉加热,渗进一定数量的炭素,使它变成含炭1.7%以内的炭素钢,再抽打成条,淬火就变成钢。这种办法,设备简单,只要用沙石、粘土筑一个炭火反射炉,装上风箱或鼓风机,加上大锤、火钳等工具就能炼钢,乡、社和人少的单位最适宜于推广。
四川北部不少县采用一种土转炉直接把土铁炼成钢。这种土转炉是把汽油桶截成两半做成的。其中一小半做炉盖,再用石英石碎成细粉,和黄泥糊在另一半节桶内做炉身,装一个五马力的鼓风机,就成了土转炉。这种办法一般适合于专、县农具厂炼钢,每次装料二百斤左右,出钢率达到75%。
四川各地的经验证明,土法炼钢可以不用废钢铁或只要掺和少量的废钢铁,就能完全把土铁直接变成钢。许多城镇的铁匠炉把土铁变成毛铁后,烧红,反复锤、锻,就炼出低炭钢来。
据河南日报消息 河南省信阳县和商城县在9月30日一天中,分别产钢一千一百六十七点三三吨和一千零八十三点七五吨。商城县土生土长的低温炼钢法值得普遍推广。
这两个县依靠“小、土、群”的办法炼钢,钢产量激增。信阳县经过三天的准备,使钢的日产量由9月27日的日产两吨跃进到30日的一千一百多吨,超过了今年1月1日到9月28日产钢总数的一倍还多。商城县六百二十一座炼钢炉日夜进行生产,九个月产钢累计已达二千五百六十多吨。
商城县土生土长的炼钢法简单易学,原料可就地取材,凡有铁的地方都可推行,完全符合“小、土、群”的方针。商城土法炼钢的特点是:
(1)就地取材,就地使用。能用土高炉炼的白口生铁直接炼成低炭钢,也能用废锅废铁作炼钢原料。既能用冷铁炼钢,也能用热铁水炼钢。用的燃料是劈柴、木炭。钢的质量与洋法炼的低炭圆、方、扁钢料不差上下,可以制造各种农具、器具、工具等。
(2)设备简单,建炉快,花钱少,产量却不少。土法炼钢炉本身用黄土加砂搪成,只用三个小铁板,六个铁钉。炼钢工具是风箱一只,铁杠四根,铁锤五个,铁砧两个。一班工作十二小时就可以建起一对炼钢炉。建一对炉子(成对建炉,轮流使用一个)只要花三百元左右。一班能炼钢一千五百斤。
(3)用人不多,组织灵活,技术容易学会。每个炼钢炉上,每班八人:一人炼钢,两人掌钳(锻钢时钳钢块),四人打锤(打钢块),一个拉风箱。炼钢技术十天半月就能学会。
(4)炼钢节约生铁,用燃料也不多。每吨钢用冷生铁一点一五吨,如用热铁水只要一点一吨左右。每吨钢用劈柴、木炭共约一百二十公斤,如用热铁水炼钢,只要劈柴、木炭五十公斤左右。
商城土法炼钢与洋法转炉炼钢的道理,基本上是一致的:即用空气吹炼,氧化掉铁中的杂质(碳、矽等)。但它的优点是:在低温、胶体状态炼钢,不像转炉炼钢那样一定要用高温铁水炼钢,所以不要求生铁原料中含矽高低,也不需要外加铁合金去助燃。因此,既能适应土炼铁炉生铁成分不定的情况,又摆脱了用低矽铁炼钢需加矽铁的教条束缚。这种低温炼钢法,可与其他炼钢方法平起平坐;在当前土铁大量生产,转炉炼钢跟不上去、铁合金等原料缺乏的情况下,值得普遍推广。
本报南宁4日电 记者龚成华报道:一种能够大量节约炼钢重要原料——矽铁、锰铁的低矽少锰炼钢法,在广西僮族自治区柳州制造厂试验成功,目前正在普遍推广。这是缓和当前全民炼钢运动中矽铁、锰铁供应紧张的一个重要方法。
低矽少锰炼钢就是在冲天炉里熔化铁水和在转炉炼钢时,利用生铁本身原有的含矽量来吹炼,只在钢水包中加入少量的矽铁和锰铁作脱氧剂。用这种方法炼出的钢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能,经过化验和用金相显微镜检查,都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六号中炭钢的标准。根据这个方法,柳州制造厂由过去每炼一吨钢的矽铁比例由2.2%降低到0.5%,锰铁由3%降低到0.8%。由于矽铁、锰铁减少,燃烧时间缩短,柳州制造厂用同样一个二百公斤的贝氏转炉吹炼一炉钢的时间,由过去的十八到二十二分钟降低到十一至十二分钟。最近,柳州制造厂经验已经在南宁、桂林的一些炼钢单位中推广。桂林农械厂用废杂铁、白口铁,不加矽铁炼钢也获得成功。(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某汽车修配厂工人用坩锅炼出了炭素钢。这是工人们正在用炼出的钢浇铸汽车零件。 新华社记者 任用昭摄

汉文蒙文识字教育开启智慧之门内
蒙古基本无文盲
新华社呼和浩特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3日宣布:内蒙古自治区已在10月1日基本上完成了扫除各族青壮年文盲的任务,已成为基本上无文盲的自治区。适应自治区工、农、牧业大跃进而出现的用汉文或蒙文进行识字教育的大规模扫盲运动,已使自治区的蒙古、汉、回、满、达斡尔、鄂温克和鄂伦春等族青壮年男女二百八十七万多人领到了扫盲毕业证书,他们占全自治区青壮年总数的84.3%。过去90%以上人口都是文盲的鄂温克族,现在也基本上扫除了青壮年中的文盲。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鄂伦春族,在当家作主和生活改善之后,现在也有80%以上的青壮年男女摘掉了文盲帽子。察哈尔右翼前旗的各族青壮年,在文化水平提高以后,不仅创造了大批农具、牧具和提水工具,许多人还经常读书、看报、记工分、写信,并参加农牧业科学研究工作。
目前,从大兴安岭牧区到鄂尔多斯草原,各族工、农、牧民已经举办了农业大学二十七所,红专学校六百五十所,业余中学三千零五十二所和业余小学一万六千六百多所。已经摆脱文盲状态的各族青壮年男女,正纷纷地走进这些学校,继续学习。

清华大学和北京第一机床厂合作的结晶
电子计算机程序控制铣床制成
本报讯 全部用国产材料自行设计和制造、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程序控制立式铣床,已在清华大学和北京第一机床厂合作下初步试制成功。这是我国机械工业走向高度自动化的开端。
电子计算机程序控制机床是世界上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尖端技术,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试制成功。
这种程序控制机床采用了高速计算的电子技术,这样就揭示了机械加工高度自动化的光辉远景。一台高级的电子计算机可以控制几十台机床同时进行加工,成为一座高度自动化的机械加工车间或工厂。如果进一步把现有的程序控制机床和无线电波传递技术结合起来,就可以用无线电波传递的方法作远距离的控制操作。坐在北京可以指挥新疆、广州等地机械加工车间的生产。
试制这样一台程序控制机床,美国共用了四年时间,英国用了两年半的时间,而清华大学的一群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四岁的教师和青年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和各有关单位的协作下,只用了八十多天的时间就试制成功了。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院长奇列金专家参观以后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你们能独立地试制成这种尖端产品,证明中国的科学工作已经同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并驾齐驱地前进着。来自华中工学院的一位苏联专家也十分赞赏这项崭新的成就。但是,师生们在设计开始时,只有一页有关资料和一张示意图。制造时遇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液动机部分就失败过六十多次。由于他们毫不惧怕困难和失败,终于依靠集体力量获得了成功。在他们的车间的墙上贴着马克思的名言:“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这就是他们的座右铭。
在试制过程中,除学校各级党组织外,中共北京市委给了他们巨大的鼓舞力量和具体帮助。市委负责同志曾几次到车间了解生产情况,进行具体指导。当他们缺少老钳工时,就立刻派老钳工到清华大学帮助他们解决关键问题。很多单位即使在自己献礼任务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也尽力帮助解决材料和技术力量问题。如缺少特种轴承,北京第二机床厂就打开仓库帮助他们找。这一切都是程序控制机床能够高速度制成的基本情况。这台程序控制铣床已于9月29日晚十一时正式进行试车,师生们用它在几块铸模上作了平面菱形、立体菱形和平面圆形的加工试验,性能良好。为了将这种机床运用到生产中去,还有一系列的问题(如提高加工的精密度,电子计算系统的持久耐用等)需要解决。(附图片)
电子计算机把立铣机床操纵转动起来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干劲加钻劲 技术大革新
贵州第一个完成炼铁年计划
完成十万吨再炼十万吨
本报贵阳4日电 贵州省在9月份中,生产生铁四万零一百九十二吨,创造了贵州省有史以来月产生铁的最高纪录,加上1到8月的生铁生产数量,全省共生产了生铁十万零二千五百四十六吨,已提前三个月和超额二千五百四十六吨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全省各族人民现在决定在最后三个月中,再为国家生产十万吨生铁。
今年初,贵州省只有小型铁厂一百多个,生铁产量很少。自党中央提出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后,钢铁生产十分落后的贵州省各族人民,决定大办钢铁工业。从7月起,全省各地展开了一个建设一万座土高炉的运动;到9月,就迅速建立起二万多座土高炉,并有九千多座投入生产。
在土高炉大批投入生产后,贵州各族人民又掀起了一个生铁生产大面积丰收的运动。各地为了在生铁生产上放出卫星来迎接国庆,立即在原有七十多万炼铁队伍的基础上,又组织了二百多万劳动大军投入了这一战斗。遵义专区由于有一百万劳动大军活跃在炼铁战线上,使生铁生产迅速推向新的高潮。在9月最后一天,全区就生产了生铁二千零八十九吨,并出现了遵义、仁怀和绥阳等五个日产二百吨以上的县份。去年全年生产生铁不到八百吨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在全党全民日夜苦战下,9月份也生产生铁二千四百六十七吨。
干劲加钻劲,大破技术关,是这个炼铁高潮中的新特点。各族人民为了铁水流得更多更好,都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在冶炼操作上,许多地区都推行了“分级、分层布料”和“定时上料定时出铁”等先进经验。在鼓风上,把人拉风箱改为水力鼓风和脚踏鼓风,这样不仅节约大量的劳动力,而且使风力又足又匀。最近,各地又在把鼓冷风改为送热风。据惠水县已改良的九座土高炉的调查,一般产量都提高一倍以上,并减少了炉内冻结等事故。
在这个规模巨大的炼铁运动中,各级党委都亲临前线指挥战斗。他们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毕节专区各县县委办试验炉,亲自搞试验,很快就突破了无烟煤炼铁的技术关,使全区的炼铁运动得到正常发展。

二百多项尖端科学技术达到或超过了世界水平
中国科学院举行献礼祝捷万人大会
新华社4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北京西郊中关村的一幢幢科学大楼里,这些天来经常直到午夜还是灯火灿烂。今天,这许多科学机关里却是静悄悄的,一万多个科学工作者簇拥着各式各样的科学礼品参加中国科学院召开的献礼祝捷大会去了。他们一共献出了二千一百五十二项科学成果。经过调查和鉴定,其中超过世界水平的有六十六项,达到世界水平的有一百六十七项。这是北京一万多个科学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短短三个月中的劳动结晶。人造小太阳
在这两千多项科学礼品中,有一颗“人造小太阳”。这是用“强电流脉冲放电”产生高温的一种实验。由于它的温度可以达到摄氏数百万度,所以比之为“小太阳”。物理研究所还要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并用以作为研究可控制热核反应的一个途径。天有可测风云
“天有不测风云”。这句中国古谚,不久的将来就要送进博物馆了。现在我们不但能作数天以内的短期和中期天气预报,三个月的长期天气预报也已初步研究成功。今年第四季度内全国各地区的温度、大风、寒流等天气情况已经计算出来。人工降雨和人工消云(叫天不下雨)的实验已经得到比较满意的结果。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兰州附近上空用飞机把一种化学物质撒在白云上,不久就在十平方公里的面积上下了二十分钟雨。化冰雪为甘露
我国西北是干旱欠收的地区,但是纵五百公里横二百公里的祁连山,却是终年冰雪不化——约有相当五百个十三陵水库的三百亿公方的水量被高山霸占着不能利用。现在地球物理工作者已经初步找到了人工控制高山上冰雪溶化的方法,可以控制溶化的时间和数量。他们已经在祁连山一定面积的冰雪上作了实验,结果这区域内的冰雪都变成了流水。燃料直接发电
现在一般火力发电厂,都是用煤作为燃料,开动发动机,然后带动发电机发出电来。现在我国已经研究成功用化学方法使煤或煤气直接发出电来,不必用马达和发电机,而且可以大大提高煤的利用率。化学研究所在实验室内实验的结果,一平方厘米的煤可以发出三十毫安的电,这是一个很高的标准。这种崭新的发电方法很适宜于中小型发电站采用。
在这大批礼物中,还有许多引人注意的东西,例如电子回旋加速器,半导体的主要原料——硅单晶体,低水头(一市尺以内)发电设备,制造人造金刚钻的高温高压设备,分析稀土元素的爱克斯射线萤光谱仪,全国磷矿预测图,治疗小麦锈病的内吸剂,用稻草产生沼气同时可生产人造棉,用向日葵制造人造猪肉、人造羊毛和人造丝浆,用鉴别土地上微生物的方法勘探石油,“务虚式地震仪”——一种简便、灵巧、准确的新型地震仪,高磷生铁转炉炼钢——除出钢外,还可得到肥效很高的磷肥,等等。
这些礼品的创造者,今天在这个大会上宣告成立了民兵师,他们可以做出科学成果来蒂造文化,保卫和平;也可以拿起枪来回击和消灭侵略者。今天的大会是一个比文的大会,也是一个比武的大会。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劲夫在这个万人献礼祝捷大会上说:中国科学院全体人员要坚决响应聂荣臻副总理关于提前五年完成十二年科学技术远景规划的号召,并且要尽一切努力再争取提前完成这个规划。

周总理接见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国会第三副议长宰纳尔·阿比丁·艾哈迈德和以诺多哈米普拉佐团长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民族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同时被接见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国会议员安瓦尔·佐克罗阿米诺托,国会议员达兰,和阿卜杜拉曼教授。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光伟等。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阿布德·扎尔扎拉团长为首的伊拉克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

美舰美机又侵入我国领海领空
我第二十二次提出严重警告
福建前线部队俘掳蒋军飞行员两名
新华社4日讯 10月3日夜间到4日晚,美国军舰三艘、战斗机二十八架侵入我福建厦门地区的领海和领海上空。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对于美国的这种严重的军事挑衅,中国政府第二十二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福建前线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最近俘掳了蒋军飞行人员两名,打捞蒋军尸体一具。
被俘的蒋军上尉飞行官华武驎、上尉副驾驶刘承理,是在9月29日到金门上空空投军用物资时,被我高射炮部队击落的一架运输机中幸存的两个人。华武驎是江苏句容县桥头镇人,属蒋空军第六联队二十大队二中队。因为他们在飞机坠落时受了轻伤,又在海水中浸泡过久,已送往医院治疗。
尸体是同机上的蒋军陆军一级上士谢荣华,四川泸州人,现已埋葬。

专栏:社论

秋收秋种一定要搞好
繁忙的秋收、秋种的季节已经到来。最近各地早秋作物已经收完了,产麦区的麦田深耕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半左右。但是,从目前各地的情况看来,如何确保整个秋收、秋种任务的胜利完成,是当前农业生产上一个重大的问题。
目前农村中的劳动力是比较紧张的,多数地区注意了全面安排,钢铁抓得紧,秋收、秋耕、秋种工作进度也快。有些地方,在劳力方面缺乏全面安排,就会影响到秋收、秋耕、秋种工作。现在已经出现了这种现象。例如不少地方谷物成熟了,没有及时收割,发生了倒伏、落粒、发芽等现象。有些地方棉花已经大量吐絮,却没有及时采摘。秋种所需的肥料,各地已经积了不少,但是还没有及时运到地里。这些情况是值得引起注意的。
秋收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着今年的大丰收。今年秋季的大丰收已成定局,但是大丰收的一部分果实还在田野上,随时都可能遭受风吹雨打霜冻等灾害。广大农民辛辛苦苦地奋战了一年,为的就是这个丰收果实。在这最后一关,各地要组织力量抢收、细收,保证及时收获,做到颗粒归仓,决不能让丰收果实遭受任何损失。在收获工作中,特别要注意的是薯类和棉花。今年的薯类栽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亿亩,薯类产量可能占秋收全部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一。而收薯工作稍一迟缓,薯类就会烂在地里;贮藏工作跟不上,也会大大增加薯类的损耗。因此,对于薯类的收藏和加工工作,决不能有任何疏忽。今年棉花长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但是由于摘花工作远远落在后面,棉花收购工作的进展还不如去年。总之,每一个人民公社都必须对各种农作物的收获,按照成熟期的早晚,作出周密的安排,保证每一种农作物都能如期收获到家。
为了确保明年夏季更大的丰收,必须把深翻土地和小麦、油菜播种工作做好。这里首先必须保证适当地扩大麦田面积,同时要认真做好深耕,施足底肥,及时播种,并且做到密植、全苗。此外,在棉花集中产区,还要全面安排生产布局,预留棉田,这样明年才能实现粮、棉、油全面丰收。
在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既要保证钢铁生产跃进,又要保证秋收、秋种任务按期完成,没有党委的全面安排是不行的。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说:“在大干钢铁的同时,不要把农业丢掉了。人民公社一定要把小麦种好,把油菜种好,把土地深翻好。1959年农业方面的任务,应当比1958年有一个更大的跃进。为此,应当把工业方面和农业方面的劳动力好好组织起来,人民公社应当普遍推广。”各地领导机关必须根据毛主席指示的原则,作全面的安排。每个地区在首先保证钢铁生产需要的前提下,组织一切可以动员的劳动力投入秋收秋种工作。贵州省农村有八百万劳动力,除开满足工业战线的需要外,农业方面还有五百万人,加上机关、学校、部队、城镇居民等,全省大约可以有六百万人投入秋收、秋种。以每人每天割半亩计算,每天可收割二百八十万到三百万亩,十天就可大体完成。因此贵州省委决定全省苦战半月,完成水稻、玉米收割任务。省委还决定:在突击秋收期间,社办副业、与钢铁无关的社办工业和一切可以缓办的事,都酌情暂停半月。同时,省委还决定广泛组织劳动力、工具方面的大协作,做到晚熟地区和早熟地区、山区和平原互相支援,双方有利。这样,就为完成秋收、秋种任务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越是劳动力不足,越需要加紧推广先进工具。目前运输任务十分紧张,各地必须继续大力推行运输工具滚珠轴承化。深翻土地方面的先进工具最近也先后出现了不少,应当采取突击几昼夜的办法赶制和推广这些先进工具。在这个工作中,特别要大力推广最有效的深耕机械——绳索牵引机。目前江苏省已制造出和推广绳索牵引机六十多万部,大大加快了秋耕的进度。其他地区也应当在制造和推广这种机械方面加紧努力。